河内到胡志明的11天,突如其来的越南之旅

provemore (北京) LV.9
2016-07-04 01:12 1079/6
  • 出发时间/2016-06-17

6月初的时候,看着自己下半年工作排的满满的日程表,加之身边的一些事情,突然有出去走一走的冲动。本来的目标是西藏,但是身体状况不是太好,担心高原反应,一扫地图发现了越南,之前对越南这个陆续经历多场战争的国家有想了解的欲望,也真的是特别喜欢吃越南河粉,于是马蜂窝结伴找起。一天内发现大腿,于是第一次年假、第一次出国的自由行敲定。
最终是6月17日南宁火车出发,一路向南,途中河内岘港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6月29日飞机返程。

出行准备

货币:
看了下之前的攻略,出行前换了300刀,揣了些人民币准备过境之后换越南盾。事实上芽庄之后美刀才真正派的上用场,最后美刀正好用完,但还是在当地atm取了些越南盾。因为坐火车,出关时候兑换的汇率比较坑爹,而且到河内正好是周末,开始没找到合适的人民币兑换越南盾的地方,一段时间内还是挺麻烦的。整体来说,感觉用美元的汇率也不是特别划算,像我这样大条一些的提前换好越南盾未尝不可。另外华夏银行卡可用,但是每天限额200万越南盾,我嫌麻烦没办,银联取款收的5%手续费。
换算的话用越南盾忘了后边的3个零吧,当地人也基本这么算,比如10,000就说成10(千),我计算的时候习惯乘3再去零,比如10(千)就是10*3/10=3元。

物品:
防晒霜——必备,不涂回来就等着暴皮吧,我回来之后外露的地方还好,每天有衣服遮盖的肩膀竟然开始暴皮了。
电话卡——某宝买的vinaphone上网卡,3个G的流量没省着用,结果用了一半不到,略坑爹的是连马蜂窝等国内网站反向翻墙能力不足,好多时候查东西都得蹭wifi,还好微信没有任何问题。
充电宝——没带相机,手机要拍照、联系、查地图和资料,加上路上的sleeping bus,一定记得充电宝。
衣物——遮阳长袖可带,特别骑摩托的时候,多穿见衣服实际上没想象中热,当地人也各种长袖遮体;最重要的是这个时间大叻正下雨,每天都是19-21度的气温,没外套真是冻得够呛。

签证:
越南签证还是比较好办的,各处都有代办签证的,基本200元出头,提交护照扫描件即可,发的是另纸签,直接快递回来。我办的时候正赶上端午节假期,不算工作日,怕时间不够,直接去的大使馆,3个工作日取签证,370元。

交通:
都是越南当地买的大巴票,基本到一个城市后买下一波票就可以,到大叻一直坐的futa,感觉各家差别不大。需要注意的是美奈到胡志明这段,因为美奈本身就是一个小镇,而且据说通胡志明的一座桥被大水冲毁,重修需要大概一年时间,导致火车不通,票确实难买,这段最后我们包车走的。
越南境内,中国人一般都是大巴,路上得知欧美人有火车的;最酷的方式还是摩托车架起背包骑行,很多欧美背包客的选择,看了下地图,岘港到胡志明之间每两座城市间隔不远,喜欢挑战的可以尝试,不过大叻进出都是盘山路,难度比较大。

市内交通的话,租摩托或者打车都好,费用不高,打车看好表,找钱的时候注意点,越南司机普遍墨迹,故意给错钱的情况屡有发生。

DAY 1——河内

小伙伴们南宁17号汇合后,坐晚6点的跨国列车前往河内,第一次火车出国,也算是个不错的经历。

票样上满满的俄文。

越南入关时的列车。
这里着重说一下传说中入关的小费,我们入关的时候一人给了10元还是20来着,反正随大流,最后车上的人基本都给了,原因如下。
火车是先出中国边防,前行一段之后到越南入关,时间大概是12点左右,办入境手续的时候已经没有中国工作人员了。不给小费绝对可以通过的,问题是对面海关会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把你请到里边的小屋里,查行李加盘问,赶上中越这种比较敏感的线路(胡志明机场出关不说,被一顿盘问,感觉就差问同行小伙伴的生辰八字了;回国广州机场入关的时候,也会被大致问下到越南干什么了),这些都是正常行为,挑不出啥。当然对面也挑不出不放你入关的理由,只是火车凌晨三点才继续出发,不给小费就要做好三小时的战斗准备。
综上,这些小费基本上是让你能早回车上,多睡一会。同车的有一个开始不给小费,最后被讹了110,还有几人明显总走这趟线,我们拍完照回车睡觉的时候,他们还在大堂里等待盘问。

河内市区——历史博物馆、还剑湖、教堂、战争博物馆、车站乘大巴往岘港
出了河内火车站是真懵逼啊,想象不出来是一个国家首都的样子,揽活的出租车会说中文,但是本能的拒绝了,感觉上出国遇到中国话和中国字都会被坑。于是大部队步行走到了一家粉店,开始了第一顿河粉,和店主语言完全不同,最后futa的官网查到了车站地址,愣是靠比划问出了路。
然后着重介绍一条神奇的大巴——003路,每人7千盾,始发站火车站,终点站futa汽车站,途径还剑湖,上述景点都在还剑湖周边,所以我们一天都在坐003路,其实后来想打车也不会贵出太多。
早饭后我们大巴先到了车站,顺利买到当晚的sleeping bus,然后回头还剑湖周边开始游览。越南几个城市的节奏还是挺舒服的,景点距离不远,步行即可,累了就找咖啡店歇会。两个博物馆还是挺满足我的好奇心的,教堂周边还算比较繁华,教堂算是拍照的好背景。

DAY 2——岘港、会安

大巴比预定的时间提前了一些到达岘港(事实上每次sleeping bus到达时间都会略提前),路上找了个当地的民宿,折每人80元一晚的别墅,因为连续两晚都在车上睡的,到达后先休整了一下,临近傍晚开始研究怎么去会安看古镇夜色,最后决定租摩托前往,熟练后大概40分钟可骑到,当夜返回岘港住宿。可能是白天休息的还好,回岘港后大家意犹未尽,在海边的酒吧high了一番。
租摩托的地方实际上在海边住宿区遍地都是,我们找到了西边的居住区,多费了不少劲。

DAY 3——岘港海滩

由于前一天夜里租的摩托,24小时内都算一天,所以岘港的第二天依然摩托出行,开始沿最美公路骑行,路上风景确实不虚此行,很长一段时间内,小伙伴们都一致认为岘港是这一路最好的体验。其他区了海边和教堂,海滩比后边的芽庄要美得多,教堂继续拍拍拍。
傍晚开始第二段sleeping bus,往芽庄

DAY 4——芽庄婆那加塔、海滩、游乐园

芽庄竟然比预计早了两个小时,凌晨四点的芽庄无路可去,于是我们顺着亮光找到了一家——网吧!二话不说,注册越服账号开撸,早就注册了Garena账号的我特别有成就感,有种体现了高玩的感觉,虐电脑更是发挥的淋漓尽致。
天亮后入住nha trang beach apartments的套间,实际上就是高层公寓,被店家拿来做短租,位置不错,屋里能俯视海滩。
这一天基本上分头行动,依然租摩托的我们去了婆那加塔、海角、傍晚时冲着跨海缆车去了游乐园,另一波则是游乐园一天。基本上仁者见仁了,芽庄游乐项目比较足,有古迹、有游乐场、有海滩和四岛游和山上叫什么那个古堡,我们最终两天半的时间也没有玩的很全。
芽庄开发的虽然比较充分,但比起泰国这些基本算是低配版,而且没什么非去不可的地方,这里可以拖长时间慢慢玩,也可以略过,仁者见仁了。
另外芽庄是宰客现象最严重的城市,在这吃海鲜的貌似就没有满意的,而且半夜被拿刀威胁这种事我就不乱说了。

DAY 5——芽庄四岛游

最终还是报名了四岛游,谁让我这种土包子潜水都没玩过。一趟下来没有很特别的,就是对当天的跟船导游印象很深,既要导游还要带头玩游乐项目,摇身一变还得带着乐队表演。
午饭后船上的乐队表演挺有意思,导游、潜水员、船工掏出吉他和鼓,乐队就开唱了。而且越南人民似乎特别喜闻乐见,合唱的打拍子的都有,还有主动跳到我们船上来高歌一曲的。导游也会抓中国游客上台,这个躲不过去的,做好准备吧。

DAY 6——芽庄泥浆浴、大叻春香湖

一早起来奔往泥浆浴,似乎当地不止一家,最后还是去了马蜂窝可以直接订的那个,20分钟泡完再去其他区域发发呆,也算很好的放松。
中午在mix吃的不错,价格便宜量又足,然后搭上去大叻的大巴。
大叻感觉上就是越南成都,春香湖边越南人民休闲的很,大概转了一圈回酒店住下。

DAY 7——大叻

疯狂的房子、教堂、修道院、BIG C、旧火车站、夜市,一天足够逛完。
疯狂的房子本身是旅馆,住这里应该算是不错的体验,但是房子少,一定要提前订,我们就没有订到。
旧火车站的小火车还是别坐了,本身没啥特别的,而且大概10分钟不到的路,最后送到了一座中国佛堂!国内的佛堂庙宇我都不去呢……
夜市的人是真多,接踵摩肩的,这里建议注意点安全,抢包偷手机的还是有的。
路边遇到了挑扁担的越南妇女,吃了好多零食,依然好吃实惠,虽然最后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这时的我已经晒得黑成越南民工范了。

DAY 8——美奈

早上乘车到达美奈,一路的山路风景很美。
美奈的几个地方还是挺漂亮的,随缘了很久的海鲜也最终在这里实现,美奈不大,但是景点距离比较远,可以选择包吉普车前往,我们去的时候赶上下雨天气,没有成行,最后放弃了白沙丘和渔村的日出。
住处选择在西边海滩就好,整个街边都是海鲜大排档,相比芽庄实在多了。
这里遇见了上海来的一群大叔级摄影爱好者,在这里拍的不亦乐乎,我在仙女溪也是爬山爬的不亦乐乎,后边的溪边丛林中偶遇光膀子带越南帽的美国人,还真有现代启示录的既视感。
仙女溪有拉客坐吉普游览的,感觉没有必要,一共也不太长。
然后往胡志明的票要提前订……

DAY 9-DAY 11——胡志明

终于抵达了这一路的终点,胡志明,终于有一座算得上现代化的城市,终于有了摩天大楼
看得到越南的富人,但同时又不失越南的民俗和历史。
这里的玩法比较多样了,景点、酒吧、还是街头闲逛看个人喜好,这里可能更多是跟人的互动,偶遇的可能是街头画师、背包客或是各式各样的人们,小伙伴们在这里都将节奏放慢了下来。我印象最深的是恰逢教堂的弥撒、越战博物馆里知道了拉里·波罗斯这个伟大的名字、酒吧里和威尼斯小哥一起见证了蓝衣军团的胜利、胡志明歌剧院看了名为AO Show的剧场演出。
住宿推荐在范五老街,出行方便,而且下一站去缅甸的话,新咖啡等各种公司的办公室都在这里。
SAIGON啤酒,喝个够吧,味道真的不错。

至此,越南之旅结束了,一路上有失落有惊喜,但最难忘的还是同行的及路上遇到的人们,感谢你们在异国他乡给了我这段美好的回忆,愿快乐能永远珍藏,他日再见!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7-04 11:25

楼主,那个大巴车的票好订吗?需不需要提前订?

2016-07-05 22:21

引用 岁月神偷 发表于 2016-07-05 22:21:31 的回复:

楼主,那个大巴车的票好订吗?需不需要提前订?

回复岁月神偷:只有美奈到胡志明的比较难订,其他的基本到站了当场在车站订就来得及。
实际上除了国内比较认同的futa、新咖啡,其他公司的车也都差不多,我在车站挨个看过,这次我们大叻到美奈就是订的某个不知名公司的,除了座位小点,其他的都差不多,车上基本都是欧美人,应该是trip advisor之类推荐的公司,所以感觉各公司之间差别不太大。
以上是6月份,算是淡季的情况,其他时间酌情吧,毕竟票可以提前在网上订,也可以买通票,至少按我们的行程的话,河内到岘港的大巴还是最好提前买的。

2016-07-05 23:3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7-11 10:50

引用 透明泡泡o0 发表于 2016-07-11 10:50:04 的回复:

回复透明泡泡o0:D0——南宁集合,晚6点火车往河内
D1——河内市区,晚7点大巴往岘港
D2——临近中午抵达岘港,安顿,傍晚骑摩托会安,返回岘港住宿
D3——骑摩托岘港沙滩、公路等,晚6点大巴芽庄
D4——早4点抵达芽庄,市区游览
D5——芽庄四岛游
D6——泥浆浴,下午1点大巴往大叻,晚大叻春香湖
D7——大叻市区景点
D8——早7点大巴往美奈,中午到达,仙女溪、红沙丘(原计划天气好的话第二天白沙丘日出和渔村)
D9-D11——中午包车往胡志明,市区景点任选,没去湄公河,D11返程

整体安排可以有改进的如下:
1. 河内岘港之间有下龙湾,号称海上桂林,可以考虑一天时间去,我们这次略过了
2. 岘港景点没玩全,其实可以多加一天,会安建议不要像我们去的那么晚,傍晚四五点钟去应该好一些
3. 芽庄我们呆了两天半,像正文说的,可以多呆,也可以走马观花甚至略过,因为这没有什么独一无二的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