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西北——环骑青海湖,张掖丹霞,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阳关、玉门关、雅丹日落。

• 出发时间/2016-06-13

关于行程

一直以来对西北就有莫名的好感,从小耳濡目染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野云万里无城郭,雨雪纷纷连大漠。胡雁哀鸣夜夜飞,胡儿眼泪双双落”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只要联想到塞上就是联想到一片荒凉孤寂的场景,古诗词描写得再好,也不如自己亲自去体验一次。
趁着这次假期有三十多天,安排了十来天的时间一路向西北
主要目标如下:青海湖环湖骑行,张掖丹霞地貌,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日落、阳关、玉门关、雅丹地貌日落。

详细行程表

梦想起程

为了节约,成都的我选择从绵阳出发,飞抵兰州,然后从中川机场动车转西宁。在抵达兰州的时候,从飞机舷窗上俯瞰兰州,心里是巴凉巴凉的,一片荒凉,一片黄土。自己去过西藏,但是发现西藏兰州好太多倍了。这就是我将要待上十多天的地方吗,我不禁这样问自己。

青海湖环湖骑行

中国十大最美骑行路线第二,环青海湖骑行是很多人的梦想,在那纯净的高原,那笔直的柏油公路美得让人震撼。拥一汪圣湖水,尽情撒欢,岂不快哉。夏季是高原最美的时候,围绕梦幻般的青海湖,有湛蓝的天空, 触手可及的云朵,绚黄的油菜花,牛羊成群的大草原,迷人的日出日落,组成一幅诗情画意的景象让人情不自禁的想亲密接触。这样的风景,不是走马观花的一日游所能领略到的,也不是坐在车里飞快疾驰所能品味到的,它需要我们放慢节奏,睁大眼睛,用心灵来感受的。环青海湖骑行就是最好的一种方式,一路骑行,一路旅行,一路修行~!
我最后骑行四天,
第一天从西海镇出发经湖东种羊场、151基地(二郞剑基地)到江西沟,住江西沟,98KM;
第二天从江西沟出发,上午骑至黑马河,下午在黑马河拼车去茶卡盐湖,住黑马河,47KM;
第三天从黑马河出发,经鸟岛,泉吉乡到刚察县,住刚察县,115KM;
第四天从刚察县出发,一路骑到西海镇,87KM,下午在西海镇坐大巴回西宁

到达西海镇之后,立马去原子城骑兵营谈住宿和租自行车,住宿床位四十一人,自行车租金一天八十块,租四天,配了一整套器材。还是比较过硬的,骑行四天360km,车了一点问题都没有。

之后就是老板推荐的特色风味解决晚饭问题。

道真心巴适。今晚好好休息,明天开始就是自虐式追梦行程的开始。

青海湖环湖骑行——DAY1

西海镇——湖东种羊场——151基地(二郞剑基地)——江西沟,98KM;
第一天,要翻山,起伏比较多,比较费体力,但是可能因为是第一天吧,精力比较旺盛,感觉不是太累,骑行98KM还能接受。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了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

正式上路了。

高原,柏油路,有种意想不到的美。

前方即将临近青海湖

沙山的美,无与伦比。

被藏民给隔离开了的青海湖。这是我觉得最可悲的地方,这么美的地方竟被人们利用来圈钱,当美的东西与铜臭味结合在一起的时候,这是多么悲哀的事情。

天路, 梦想的场景,只有亲自过来看看才知道它的震撼的美。

随手即拍即美景。

下午3点到达151基地,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直接继续前往江西沟。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

下午六点半左右,抵达江西沟。

西北吃饭真的不容易,这边主要以面为主,吃米饭,一小碗三块钱,好贵的说。晚上住宿住在前人推荐的行者客栈,就在江西沟的入镇口,标间100,这个价位基本在骑行青海湖的时候是个通价。

青海湖环湖骑行——DAY2(茶卡盐湖)

第二天,江西沟——黑马河,47KM。下午拼车去茶卡盐湖

今天的重点是要早点到达黑马河,然后找人拼车前往天空之镜——茶卡盐湖。那是我这趟旅行中最没有错过的风景。路上遇到了骑兵营的一些小伙伴,之后路程很多时候都在一起,一起加油,一起努力。
今天的路比较平坦,没有什么起伏的路面。

中途休息时,给我的座驾和路牌一个合影。这个公路里程是我计算骑行距离的一个重要参考。我们的速度大概在5分钟/公里,然后每骑10公里大概休息10分钟。

中午到达黑马河,我们和骑兵营的几个人一起饭后拼车去茶卡盐湖,40块/人,好便宜,绝对物美价廉。

给标志一个特写。美到窒息,并不用任何的后期,全部都是原图。

前面即是我们的骑兵营小分队。

广场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越里面污染越少,越到里面风景越美。

小火车与辅道

在盐湖里面的人好多,各种摆拍

给轨道和小火车一个特写。

好有爱的一幕。给我这种刚分手的单身狗造成10000点伤害。

我少有的照片,剪影,绝对看不到脸。

这是玩水后水干了之后遗留的产物,不是我手放在盐堆里形成的。这点大家就要注意一下了,盐湖不好洗手的,所以玩水的时候要想清楚了。

回到黑马河后,送骑兵营的小伙伴们回客栈,随便去踩一下明天黑马河边看日出的点。为了方便住宿和吃饭,我们选择住在黑马河镇上,没有去三公里外的河边住帐篷,住帐篷的话比较艰苦,但是也是另有乐趣,能够享受到篝火晚会,也方便看日出和日落。

这就是小伙伴们住的帐篷。不贵,还有WIFI,就是厕所和洗浴很不方便。不过出来一趟,率意而为,有舍有得。

青海湖环湖骑行——DAY3(日出、湟鱼洄游)

第三天,黑马河看日出——鸟岛——泉吉乡看湟鱼洄游——刚察县,115KM。

黑马河不仅可以拼车去茶卡盐湖,还能在湖边看到青海湖最美的日出。这里有一段路能够免费到达湖边,这是离青海湖最近的地方。

这里的日出有一种朝圣般的美。

伪朝圣的人这么多。我也是其中一个。

有人用航拍在拍日出。

随处可见的蒙古包。

一个让人难忘的上坡。

鸟岛,听说这个时候去全是鸟的米田共,果断决定不去了。而且今天的路程是四天中最长的,115KM,没时间耗。

饿得实在不行了,找了家看着舒服的店解决中午饭问题。随带免费去了下湖边。

经幡

高原的火车轨道,临近湖边,这个风景应该不会太差,有机会去试试。

泉吉乡桥头看湟鱼洄游,半边清水半边鱼的景象第一次见到。想到了鱼跃龙门的故事,鱼也能这么坚持,为什么我们不行?

高原上的火车擦肩而过。

我曾经以为骑行青海湖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但是在路上看到了三个徒步青海湖的人,休息时间和他们交谈了一下,是来自哈尔滨三中的学生,让我心生佩服。还遇到过一个磕长头的藏民,前面是妻子和孩子推着行李物资,后面是丈夫一路磕长头,信仰的力量真的很强大。

青海湖环湖骑行——DAY4

第四天,刚察县——西海镇,87KM。几个大上坡之后就是十多公里的超长下坡,码表上显示极限速度达到了67KM/H,上天总会眷顾坚持到最后的人。没什么图片。

这应该表示我离开了刚察吧。

下午三点半回到西海镇骑兵营,得到了一个环骑青海湖的奖章,还了车就马上赶往客运中心买票回西宁,由于是周五,票还很不好买,只买到了五点半的加班车的票。

西宁休整

骑行结束,安排了一天的时间休整,这一天在最初做计划的时候也计划上了,避免在骑行的中途出意外,影响后面的行程,相当于是机动的一天。和我一起的小伙伴待在西宁,去了塔尔寺,还在西宁好好玩了一天,而我利用在前一天的晚上就转道去了金昌去我哥哥那里逛逛,和小伙伴约好之后按计划继续去张掖丹霞地貌。

张掖丹霞地貌

张掖市,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江南”,而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2005年11月在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大型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被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2009年被极具权威和导向性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图说天下》编委会评为“奇险灵秀美如画中国最美的6处奇异地貌”之一,2011年又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西北旅游张掖是绝对不能错过的。

到达张掖之后,立马去张掖汽车西站购买了去丹霞地貌的车票,直接杀向了丹霞地貌。

七彩丹霞分肃南临泽两个部分,但是进去之后里面的景点都是一样的,景点构成是一个圈的形式,按照顺序坐游览车返回大门。在去丹霞地貌之前我查了一些资料,有人说值得去,有人不建议,说就是一堆红色的山而已。去了之后才深深的知道,知识决定了许多,只看景的话,这只是一些彩色的山,甚至颜色还不是很完美,但是,再想想里面包含的内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就会觉得造物主的神奇了。

三枪的客栈。

充分利用了次日入园的优惠,就在门口的乔家大院住下了,只为了第二天的日出。

不过张掖丹霞地貌的开园时间在6:30,等到能够进去的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所以看不到日出的美丽,不过,清晨的丹霞还是值得一看的。

丝绸之路——敦煌

西北行的最后一站,丝绸之路必经之处,敦煌。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

标志性建筑——反弹琵琶。

莫高窟

莫高窟的门票需要网上预订,本来预订的是后一天的门票,没想到在住宿的时候,酒店老板找人帮我们把门票改成了今天,这样的话,我们之后的行程就有更好的安排了。多谢。

很大气的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莫高窟,莫高于此窟。指在佛家修行之中,最高的功德便是修建佛窟,没有比这个更高的了。

只开放了几个窟,没法,为了保护文物,而且对于我这种不懂行的人来说,看再多也没有更多的意义。

讲解三令五申说窟内不允许拍照,但是还是有人不够自觉,让人心生厌恶。

九层宝塔。

本来莫高窟是依山傍水的,但是现在水早已干涸了,山也不成样子。一片荒凉。

不过风景还是很美的。

停靠在停车场的大巴。

鸣沙山月牙泉

“晴空万里蔚蓝天,美绝人寰月牙泉。银山四面山环抱,一池清水绿漪涟!”
这就是描述鸣沙山月牙泉的一首诗。从莫高窟出来,在公交车上约了两个妹子一起去鸣沙山月牙泉,考虑到下午温度正高,约在了晚上七点的时候过去,这样也是刚好能够看到日落。从市区打车过去也才20,比公交车贵不了多少。

一路向沙漠。

世界地质公园,鸣沙山月牙泉。

这里的沙很少人踩,还能保持原来的风貌,很光滑。那些山脊上的人都是和我们一样奔着日落去的。

滑沙的地方,十五块一次,挺贵的,比我在哈尔滨滑还贵。

得天独厚的月牙泉,已经小了很多了,据说再过几年就将彻底消失在沙漠之中了,只留下回忆。

坐等日落。

晚霞红透了天。

夜晚灯光中的月泉阁。

在灯光下的月牙泉。拍的不清楚。

敦煌西线一日游——阳关,玉门关,雅丹地貌

提前在酒店订了第二天去敦煌西线的团,从早上九点出发,没想到凌晨两点半才返回酒店,不过庆幸的是这条线路值得这样去一次。

西千佛洞对我这个去过莫高窟的人来说没有什么诱惑,果断不去了,只在门口拍了几张。

自古以来就有出阳关就是出国的概念,从阳关出去必须要有通关文牒。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
阳关,从小就在我的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几千年的烽火台,依旧不倒。

唯一的一张照片。

阳关古道。

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了丝绸之路,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成功。值得后人敬仰。

如果说阳关是出国的印象,那么玉门关便是荒凉遍地的代名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古战场。可以想象古代兵马纷争的场景。

一座关卡,守护了敦煌人民无数的岁月。

接下来便是今日的重点了,雅丹魔鬼地貌。

雅丹地质公园的游览车。

第一个景点,金狮迎宾。

随手又是屏保。

魔鬼城的大概风貌

可以包个越野车去往更深更荒无人烟的地方。

自己最满意的一张照片。

最后的一个景点,观看雅丹日落。好美,不多说,直接上图。

剪影。

晚上返回途中,司机带我们下来看星空,记忆难忘,不过不好拍下来,只让朋友帮忙拍了一张这样的照片。

凌晨两点半才回到酒店,真的是累成狗了。

结束语

西北荒凉,西北贫瘠,但是西北却拥有一种能够震撼到内心深处的美。它的地理环境决定了它的子民生存的方式,但是这个压根不能影响它的震撼效果。这次去了一趟西北,我感觉自己整个人都开阔了起来,心胸都和以前有所不同。常常说,世界这么大,想出去看看。这个看看必然要带来人生整个的一个转变。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走出去,才知道人类的渺小,才知道宇宙的浩瀚无垠。
不枉此行!

你也是很拼,照片发我!32个赞

2016-07-04 02:30

引用 只想追追风_语 的图片:

看了这个雕塑,莫名喜感

2016-07-04 16:31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7-04 17:26

引用 人丑需要会拍照的 发表于 2016-07-04 02:30:20 的回复:

你也是很拼,照片发我!32个赞

回复人丑需要会拍照的:杂给你?

2016-07-04 22:30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7-04 16:31:18 的回复:

看了这个雕塑,莫名喜感

回复素静:为什么啊,我觉得挻好啊。

2016-07-04 22:30

引用 woshowwocool 发表于 2016-07-04 17:26:35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woshowwocool:上次印过一次了,不知道这次可以不。

2016-07-04 22:31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11 10:50

引用 法式奶酪派 发表于 2016-07-11 10:50:06 的回复:

回复法式奶酪派:身体和精神总有一个应该行走在路上。

2016-07-11 18:39

盐湖很好看

2016-07-15 17:33

引用 wbbqnh888 发表于 2016-07-15 17:33:35 的回复:

回复wbbqnh888:对啊,天空之镜

2016-07-16 17:56

问一下哈 那些装备都是在骑兵营配的吗?

2016-09-24 11:53

引用 🍃. 秋田 发表于 2016-09-24 11:53:07 的回复:

问一下哈 那些装备都是在骑兵营配的吗?

回复🍃. 秋田:对的,都是在骑兵营的,还是比较齐全的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