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雪山下的白水河,常年积雪融化后形成的湖。湖水呈蓝绿色,漂亮而神秘。

花影 (北京) LV.4
2016-07-04 08:54 473/4
  • 出发时间/2016-06-18

云南丽江-大理-香格里拉游记

云南丽江-大理-香格里拉旅游攻略及游记

平时外出旅游的机会不多,主要是假期不太允许。另外,我家的二位男同志对于日常假期人山人海的外出旅游有着强烈的抵触情绪。此次,借着我儿子小升初的良机,放假比一般的学生要早,我们利用这一周的大好时光开启了我们舒服的旅行。
这是我第一在出行之前就有计划要写旅游攻略及游记的一次旅行,也是最有冲动和兴趣想要隆重的介绍一下此次旅游的目的地云南丽江-大理-香格里拉。每处的风景各不同,最美的风景、最棒的旅行人,不一样的体验,不一样的感受。
Day1:
主题词:痛并兴奋着(脚痛)
6月18日7:50首都T1航站楼搭成首都航空的飞机,开启了我们的云南之旅。此次一起出行的还有我儿子的同学和他妈妈,一共5个人。我们的行程在携程网上直接订购的私家团,主要费用包括机票、酒店、旅游景点的门票、商务车、司机的费用,不含餐食。
6月18日11:30分,我们准时到达了丽江三义机场,走出机场我们的司机康师傅(女)已经等在停车场。康师傅年纪40多岁,是云南丽江郊区的人,纳西族。人明显比实际年龄要苍老一些,聊天中了解到纳西族的传统是女人在外工作和操持家务,男人是不用干活的。(此处表示悲哀)我们一行先到了丽江的酒店,花样年华(4号店),踏入酒店大门的一刹那我就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里,太符合我的休假需要啦。宽敞的接待区,透着古朴与纯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所有酒店内的工作人员都是特别的热情和邻家,招待我们的首先有水果和上好的茶品,等待房间清退的过程中我窝在舒服的沙发中,看着酒店的各种摆设、喝着清香的生普,那心情别提多舒爽啦,这就是我想要的度假。放下行李,稍微修整一下,我们即刻出发寻找当地的美食和美景。经过司机师傅的推荐,第一餐就选择了当地人常吃的小餐馆,鸡豆粉、丽江粑粑、米线,说实话以我做餐饮多年的业内人士看食物不错,但餐厅环境实在不忍直视。(建议还是去规模大一些的餐厅去吃比较靠谱)
餐闭,直奔束河古镇而去。进入古镇的大门就是满满的少数名族风情,不一样的建筑、不一样的物品还有路边不一样的小商贩。走进古镇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转角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小店,不同的音乐风格充斥在耳边,或悠扬或摇滚,真心的被各种美景吸引。此处只剩下各种拍照啦,没有什么特别的介绍,只需要漫步在这里就够啦,如果可以住上一晚,感受一下夜晚的束河古镇应该风情也会不一样的吧。
从古城出来带着满满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而归,再次回到丽江古城的酒店。开启了我们又一次的寻餐之旅,经过酒店小白的介绍来到了一家叫云雪丽的云南餐厅,简直太赞的一家餐厅。强烈推荐自磨泉水豆腐,纳西烤肉等,豆腐我们一口气要了两份,两位小伙子吃的不亦乐乎。
吃饱喝足后第一天就开启了夜游丽江古城的旅行,啊,夜晚的古城好一番热闹的景象。我们随着人流来到四方街、大水车等著名的古城景点内。在回酒店的路上还是大费了一番周折的,所有手机导航的软件均开启中,老公用了高德,朋友用了百度,结果各种导呀,简直啦,你懂得。最终在23:00回到了舒适的酒店中,结束了第一天的旅行。

Day2:新奇并兴奋着
   6月19日早8:00(其实每天和司机约定的都是7:30,连续几天都是8:00才出门)出发前往双廊双廊大理州的一个小城市,说城市有点牵强,其实像个小县城。各种设施还不是很完善,修路中、修房中,总之各种修吧。经过大概3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双廊7间房酒店。酒店的位置很好,正对洱海的南诏风情岛,景色一级棒。酒店的风情属于客栈的级别,但是据说很贵。房费要800多块,我们的行程中含不知具体的费用算多少。酒店大厅还是很有特点,书架、椅子、摆设都是用硬纸板做的(之前在朋友的微信圈中看到台湾有一家餐厅都是这样的),喜欢。进入房间后,真心觉得一般。

中午12:00,来到一家叫转角时光的餐厅,品尝了地道的云南菜。美团上正好有团购,我们团了四人餐158元,另外点了薄荷排骨58元,一共花费216元。孩子们认为菜品酸辣不喜欢,我们三个大人还是认为性价比不错。
下午14:00乘船来到南诏风情岛上,岛的面积不大,大概一个多小时就逛完了,山不高,没什么特别的风景。不过有一处特别适合拍照的地方,摆拍在海边,叫风情岛的小道具。(之所以称之为小道具实在是没什么太多的东西,就是用木头搭了一个小台子,放上一个桌子两个凳子,供拍照用)我想更多的人选择在此拍照,主要还是因为大家都有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想。
随后,我和同伴沿着洱海四处逛逛,寻着人流来到了杨丽萍的月亮宫、太阳宫的所在地,可惜还要收门票,买了门票也是在外观看看,果断决定放弃。一路悠闲的逛着我们还进了很多家的特色小店买了牛角梳、牛角刻字的书签等,最值得一提的是在东巴纸坊的经历,据该店的小伙子说他们的纸张可以保存上千年,所有的造纸技术还保留着东巴文化的传统。我和他开玩笑说,唯一值得用你家的纸记录的就是家谱可以世世代代的传承下去,当然就是一些书画大师啦。他非常认真的说,确实有很多的大师买他家的纸。说话间歇有游客过来问两个本子多少钱,320元。顾客现出惊讶的表情,啊这么贵。恩,文化是无价的。最终朋友在此购买了一套明信片,30元,盖上了东巴文化的邮戳和双廊的邮戳。至此,才带着满满的幸福感回到了酒店中。坐在三楼的平台上,我在圆形舒服的沙发床上,远眺苍山、洱海,虽然未见苍山雪也未见洱海月,但是别有一番风情。(此时未忍住发了朋友圈)
晚餐时间,鉴于中午的地方菜系,两个小孩实在不想再吃啦,就选择了披萨。话说该小店的生意很冷清,二楼从始至终就我们一桌顾客,楼下有两桌。不过披萨的口味还不错,其他的就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啦。不过也是可以团购的,手机支付还可以享受9.3折。

Day3:平淡并悠闲着

6月20日早晨8:00准时从酒店出发,因酒店开饭时间太晚,我们只好带着酒店打包的面包片、鸡蛋、玉米、小西点上路,直接在车上解决了早餐。(面包片真心难吃)驱车一小时就来到了苍山国家地质公园,路上远远的看到了崇圣三塔的塔尖样子(行程中不含此景区)。到景区的时间比较早,来到索道中人不多,很顺利的坐上中索道缆车,到达苍山上。一路走着路边的小花、小草成了我们一路风景的重点。我和朋友不时的拿出手机拍各种花草,每一个植物似乎离我们的生活都很遥远。不禁有些后悔,应该带一本植物大百科全书来才对,还好朋友是学中医的对植物多少还有些研究。山海拔比较高,峰顶一直有云雾笼罩,山中的空气也十分的清新,如果不是想着我们下午还要驱车回丽江,真想在这多待上一阵子。
11:00左右下山,来到了大理古城。这个在天龙八部中,段誉的故乡,终于完整的呈现在我的眼前。古城不大,我们从南门进入,大概花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可以直接走到了北门。对于几个古城看下来,并没有太多的不一样和差异。唯一不同的可能就是在这的小吃-乳扇做的应该做的更地道吧。突然,下起了小雨。雨伞放在了车上,只好找地避雨,同时利用强大的互联网搜索美食,搜到一家叫“饭饭小厨”的川菜馆,评价不错,决定去试试。冒雨前行,大概走了15分钟的路,在一个幽静的小巷中,找到了这家店。由于这家店的老板不喜欢吵闹,所以店里也是空荡荡的,我们刚进去后以为已经打烊了,后来得知是老板接待的少。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四川人,并且都亲自下厨,菜做得非常地道,辣味十足!太满意啦!我们随行的五个人都赞不绝口。吃过午饭后,我们又在古城里闲逛一会儿,朋友又在古城中买了几串烤乳扇,与我们分享。牛奶的鲜香融在嘴里的那一刻真是好极了!3点多,我们准时从古城出发,返回了丽江,结束了愉快的大理旅程。
 话说今天还应该有个叫喜洲早市的安排,经了解是白族的民居和日常的生活状态,考虑到时间问题果断决定放弃。司机师傅还一直说,不去费用也是退不了的。哈哈,对我们这种假装土豪的游客来说,不算什么。(坏笑)

Day4:神秘并敬畏着
   6月21日早晨依然8:00准时从酒店出发,前往香格里拉,今天的行程会比较辛苦。车程比较遥远,不过还好沿途的风景特别美,也不觉得累。大概在9:30左右,我们到了上虎跳峡,崇山峻岭中蜿蜒流淌的河水(准确的讲应该是泥水)-金沙江的源头,在前边很平缓的河道中,突然出现了一段急滩险流,本来落差比较大,中间又横卧一块巨石,因此该处水流湍急,呼啸而来,远远望去在对面的半山腰还依稀看到茶马古道的痕迹,看着好像一个人侧身刚刚可以通过。回想过去的人们出行时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此时不禁感慨如果出生在这里,幸运走出了大山来到了大城市。回家一趟简直也是噩梦呀)拍了各种角度的照片后,艰难的爬上了几个循环的台阶,才来到了停车场。继续驱车前行,大概又行驶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来到了吉达姆草甸,在此拍了最不像话的照片,整个草甸就像一个绿油油的地毯,上面缀满了漂亮的小花,黄色、红色、紫色,总之一个也叫不上名字。我们在草甸上跳出各种姿势进行拍照。还有一个更酷的,竟然骑了一辆摩托车驰骋在草甸上,好像可以也这样拍一张呀。(只能当做梦想了)此地的温度明显感觉有些低,风吹在身上凉凉的感觉。赶紧跳上车继续赶路,一路前行来到了独克宗城,这里有最大的转经筒,我们一行也走到了转经筒边手扶经筒转了三圈,祈求平安、健康、幸福。里面正好有个革命历史的展览,顺便又受了一下教育。奔波一路,也没顾上吃口饭,心里其实一直都在嘀咕不知这的餐是藏餐呢?还是什么餐?(建议此天带些零食类的食品路上吃)

出了独克宗城前往葛丹.松赞林寺,我们的车是不能进到景区的,来到顾客服务中心坐上景区的游览车,直接开到了葛丹.松赞林寺门前,下车后被这个金碧辉煌的建筑震撼了,号称小布达拉宫,其实不论从建筑格局还是建筑的本身真的很像(我其实没见过真的布达拉宫,只在图片中见过),此处显得非常的庄严和神圣。也许是因为此地乃藏传佛教的重要的聚居地的缘故吧,来到门口由导游引领来到寺中,此波游客较多,没能走在前排,对于导游的讲解不是听得很全面。大致的意思就是讲一些藏传佛教的历史渊源和教规等内容,特别印象深刻的是关于天葬的讲解,感觉神圣而神秘,同时导游也引领我们看到此地的天葬场位置,被一片黄色的油菜花包围的地方。(特别想找到一本描写天葬方面的书来阅读,迫不及待先百度了一下还是无法理解其中的信仰,也许我们的境界还达不到吧。感觉比草原牧民的天葬还要让人不能接受)特别说明,导游长的很像中东人,带着神秘感。(有照片为证)一路跟着参观了松赞林寺的各个殿,逐一拜了各路菩萨后转了三圈转经筒,儿子放了3元钱到募捐箱中,便离开了神圣的颂赞林寺。继续做着景区的游览车回到了顾客集合的中心,上我们的车。准备直奔酒店中,经过导航发现酒店竟然就在颂赞林寺的后面,又再次驱车经过颂赞林寺来到松赞林卡美憬阁酒店,这酒店着实惊到我们啦。万万没想到,在这种原始和神秘的地方经过几处破落的院落后,我们似乎进入了一个世外桃园,五星级酒店会在这里。各种新奇和欢喜过后进入房间,更是各种惊喜,桌上放着水果、红酒、冰箱中的饮品、咖啡机可以煮咖啡、洗漱用品全部是欧舒丹,所有这些都是免费使用。(大赞)房间也是格外的大,真的非常棒。
此时已经晚上18:30饿的我们只想大吃一顿,走出房间看到彩虹,此时的松赞林寺更加的神秘的、气势磅礴。来到餐厅点了几道特色菜,整体口味不错。唯一不足,竟然在菜品中发现了异物,比较不满意。退了菜,送了个菜,取消了服务费解决问题。
Day5:感叹并留恋着
6月22日早晨后退房离开了神秘的松赞林寺,司机师傅也特别兴奋的评价了酒店,说来了这么多次还没有遇到客人住在这里。她也分享了朋友圈,点赞声一片。我也有点小得意,说明选择住宿酒店的眼光还是不错的。出来后直奔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该公园坐落的海拔比较高,最高处达到4000米,我们还预备了氧气瓶,穿上了最厚的衣服,全副武装就进山啦。下车后的美景就已经让人不敢直视啦,一路走的风景简直没办法用语言描述,天蓝、云淡、山青、水绿这种美是清冷的、纯净的、不带有一丝人为的造作。加之参天的云杉以及跑来跑去的小松鼠,让孩子们兴奋的不行。此处一共三个主要的景区,要乘车到达,然后走栈道或坐船前往。在此,足足玩了6个小时的时间,才依依不舍得离开。值得再来,值得徒步满满的感受和体会,相信比走马观花更有味道。人真的在美的环境中会突然的充满了诗意也立马会放下烦恼。
离开景区,再次踏上回丽江的旅途。按照行程应该还有藏民家访,考虑到还要隆重的献哈达或招待太麻烦了,所以果断放弃。
大概晚上18:30回到了丽江的酒店,晚上吃了传说中的腊排骨火锅,说句真心话。我从业在火锅企业,所以这个火锅真心不喜欢吃,也不好吃。
饭毕继续逛古城,买了传说中的雪花银手镯,给自己、婆婆、妈妈每人一只,大概花了1800多元,还品尝了叮叮当当奶酪,个人觉得不如北京的文宇奶酪好吃。一路闲逛后,回到酒店。此时,我对古城的路已经基本上熟悉了,没费什么事就顺利的回来啦。

Day6:挑战并惊喜着

6月23日根据行程此天是自由时间,我们选择了登玉龙雪山,期待着白雪皑皑的景象。今天,换了一个司机,我们自行根据酒店老板娘的推荐选择一个私人的旅游,人均530元,一辆GL8的商务车、景区门票、午餐全含。7:30准时出发前往雪山,雪山离酒店很近,开车40分钟就到啦。司机有一副大哥范,一会带着我们各种刷脸,一路来到雪山索道等候区,我们选择的是最高的索道,直达4506米。轿框为全封闭透明的,每个轿框要求做8个人,我们的做了7个人就走啦。上山的过程中,老公因恐高脸色有些苍白,稍微调整后恢复正常。上山后,气温较低,但是稍微厚一点的衣服就可以啦。羽绒服的作用不太大,建议可以直接穿冲锋衣即可。可惜山上的雪并不多,朋友和他的孩子继续走栈道往上进行了攀登。因海拔高怕孩子和老公会不适,我们选择留在4506米的高度。等候朋友的过程中,我们还在咖啡厅要了一杯热巧克力牛奶和一块芝士蛋糕,费用80元。真心说,蛋糕的味道还不错,出乎意料之外。
临近中午我们下山先去吃饭,此餐又是腊排骨火锅。(噘嘴)餐后来到了美丽的白水河,真的太漂亮啦,所有的河水都是蓝绿的的,我们在此处景点玩了半天,直到司机师傅打电话才恋恋不舍得离开。(建议如果带孩子可以将此处作为重点游玩处)
晚上,儿子提议吃肯德基,只好我和儿子去吃啦。然后,我们继续逛古城,天还早终于可以看看白天古城的样子,随手拍点美照。

Day7:温馨并幸福着

6月24日,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彻底放松一下。生物钟作怪,7:00又起床啦,趁着清晨的光景继续逛古城,此时的古城没有夜晚的喧嚣,一切都是静静的。

逛了一圈9:00回到酒店窝在房间了看看书、收拾回家的行囊,至此旅行即将结束。没有不舍,有的只是再来的冲动。云南还有狠多值得去的地方,泸沽湖西双版纳昆明……,我们约定明年还会再来。我喜欢这里的天气、空气、风景、建筑、人文。

2016年云南丽江-大理-香格里拉的旅行结束啦,非常圆满和舒服的旅行。我们乘坐16:50的首都航空的航班飞回北京。在我们的飞机起飞后的半小时后,丽江下了大雨,所有后续的航班延误。此次,我们旅行的天气都非常的给力,酒店的小白发照片给我看,同时强调我们的人品比较好。(偷笑)

建议如下:
1、 如果个人旅行建议可以选择1-2个城市,这样会比较轻松。比如丽江-大理或者丽江-香格里拉,这样就不用来回折腾,可以选择不同的城市进出航班;
2、 丽江大理香格里拉几个城市都有航班到达,但具体哪个城市需要各自查询了解;
3、 其他没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总之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2016-07-04 10:5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