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重装南太行(纯文字完整版)

不老松 (烟台) LV.13
2016-07-04 09:10 1926/2

徒步重装南太行(纯文字完整版)

徒步重装南太行

一直有一个梦想:有一天徒步南太行,饱览一下那里的自然美景,感受一下祖国的大好风光。2014年“五一”小长假终于如愿以偿。
当我坐在电脑旁准备写这篇《徒步重装南太行》游记时,却突然感到自己的水平是那样的有限,自己的语言是那样的苍白,自己的词汇是那样的贫乏。是的,大自然的魅力是无穷的,祖国的大好山河是难以用纸笔来绘画的,南太行的风光是难以用语言来描述的,从双底村至八里沟景区的美丽是难以用词汇来形容的。不过我还是决定要写这篇游记,把这次难以忘怀的旅程记录下来,留作一个美好的记忆吧!
(一)美丽南太行
太行山又名五行山  、王母山、女娲  山。800里太行是中国最著名的山脉之一。连绵的太行山脉逶迤于河北山西河南三省之间,像一堵突如其来的墙,屹立在一马平川的华北大平原西边。她既是中国地理的第三级阶梯和第二级阶梯的分界线,也是中国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的分界线,同时还是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的分界线。
太行山的海拔高度大多在1200米到2000米之间,呈北高南低状,人们习惯上把太行山分为三段,即北太行、南太行和西太行。大致地说,位于河北省境内的部分,叫做北太行,位于河南省境内的部分,叫做南太行,而位于山西省境内的部分就叫作西太行。北太行和西太行都是严重干旱缺水地区,唯有位于河南安阳新乡焦作济源境内的南太行,仿佛是受到了上帝的特别钟爱,有着得天独厚的水资源。现代南太行的流水地貌更加明显,南太行所在的新乡焦作一带因地下水资源丰富,地表泉水众多,因而有“华北地下水库”之称。
南太行横亘在河南北部与山西两省交界处,海拔高度在1000米到1600米之间,绵延长达150公里。山东是大断裂带,断裂带以西隆升成高原,以东沉降为平原,中间则是绝壁林立、山峰巍峨的太行断崖,南北走向的断崖经东西走向安阳河、淇河、沁河、丹河、蟒河、卫河、峪河等河流切割,形成了众多的峡谷、悬崖、高峰、名泉,从而蕴藏了丰富多彩的自然山水和旅游资源,使南太行的风光雄秀兼备,绚丽无比。与光秃秃的西太行和偶尔可见森林的北太行相比,南太行起伏的山峦和深切的沟谷里,到处都是成片的森林。还有在北太行和西太行永远无法看到的美景,那就是落差巨大的瀑布。在南太行腹地的云台山郭亮、薄壁等地,常可看到几十米甚至几百米的瀑布高挂山前,从气势和高度上说,她们和著名的庐山瀑布相比,一点也不逊色。可以说,正因为南太行有山有水有森林,从而具备了北方山的雄伟,又兼具了南方水的灵秀。
中国山南秀北雄,巍巍太行可以说是北雄风光的绝佳代表。太行山大部分是呈南北(稍偏点西)走向的,但她的南端到了河南辉县时改为东北-西南走向,一直向西逐渐呈东西走向延伸称为王屋山。“愚公移山”的故事里谈到“太行、王屋二山”,实际上王屋山是太行山的最南端。
南太行有许多令人向往的景区:如八里沟风景区、九莲山风景区、万仙山风景区  、郭亮村风景区、云台山风景区、神农山风景区、红旗渠风景区等。时间关系,我们这次徒步的路线是从山西陵川县马圪当乡双底村起程,浏览小壶口瀑布,畅行秦家磨河,经红豆杉大峡谷口翻越高山,露营马武寨村。第二天,穿越马蹄河,险过一线天,乐游七星潭,途经抱犊村,观赏老龙口,急驱抱犊沟探险区,暴走八里沟景区,强行至回龙村。
壶口瀑布的清凉,秦家磨河的幽美,马武寨的风情,马蹄河的奇险,一线天的惊心,七星潭的秀丽,抱犊村的古朴,老龙口的景色,让人久久难忘。峰的雄奇,岭的俊秀,怪石,异树,飞瀑、流泉,清溪,翠潭,悬崖、绝壁,山花、鸣蝉……都给人留下深深的印象和永远的回忆。

(二)勇敢的挑战
重装徒步南太行,对于习惯于城市生活,长期远离重体力劳动的人们来说,却是一次勇敢的挑战。
参加活动的人员除领队墨衣外共18人,其中9位女士。年令最大的63岁,最小的30多岁,40-50岁年龄段的占多数。每个人的行囊40-50斤不等。两天的时间,行程为61公里,平均每天30公里。所经之处海拔最高为1500米。
4月30日下午6点在黄海绿洲北入口集合,原定6点30分出发,因所雇中巴车晚点,大约8点钟才起程。
(1)露营马武寨
坐了一夜的车,5月1日上午9点钟左右到达河南新乡市环宇大桥处停车,租乘3辆面包车进山。11点30分抵达山西陵川县马圪当乡双底村。人们整理装备,背起行囊,开始了两天的重装徒步旅行。11点45分到达小壶口瀑布,大家午餐、拍照、欣赏这里的美景。12点10分又踏上了新的征程─秦家磨河谷。这条河谷比较平缓,风景幽美,潺潺溪流清澈见底,碧绿的河湾里,游人们乘着竹筏观光。两岸峭壁如削,奇峰连绵。枯水季节,河滩上遍布着大小不等的鹅卵石,被河水冲刷的十分光滑的石质河床上,牧羊人悠闲地躺在上面晒着太阳,一群群黑色、白色、棕色、褐色相间的小尾寒羊像片片彩云飘撒在河岸边、半坡上。
大约下午2点时分,我们抵达了红豆杉大峡谷的谷口。因为上游修建水电站,红豆杉大峡谷封闭禁行,我们只好改变计划,右转爬升,翻越高山直奔马武寨。坡陡路窄,山道崎岖,大家不畏艰险,负重前行。登高望远,心旷神怡。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太行山绵延几百里,象一条青色的巨龙,盘踞在河南山西河北三省辽阔的大地上。群峰起舞,沟谷纵横,山花烂漫,林木青葱。步移景变,让人目不睱接。走在山间,就像在观赏一幅幅绝美的山水画卷,如同在浏览一部南太行风光的幻灯片。下午6点多钟,我们翻过了高山,踏上了水泥铺设的马磨公路,稍作休整,一路下撤,黄昏时分,大约7点钟前后,我们到了宿营地─马武寨村。
马武寨位于山西这里陵川县东50公里处。据传东汉名将马武曾在此屯兵。此地山上棘无刺,池中蛙不鸣。相传,光武帝刘秀因避王莽追赶,曾被棘刺牵衣而命去刺,因厌蛙声聒噪而禁蛙鸣。此乃神话,但棘无刺,蛙不鸣属实。马武寨村座落在一条海拔1200米的山谷里。村子不大,只有60多户人家。自古交通不便,长期闭塞造成了此地原始气息很浓,是难得的一处自然生态园,山水风光绝美,风土人情淳朴,受到不少徒步  穿越者的青睐。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几支登山队伍在这里汇聚,有的把帐篷扎在村边刚耕过的田地里,有的扎在农家乐的院子里,有的扎在小学校的院子里。一簇簇的帐篷五颜六色,把这古朴的村庄点缀的十分艳丽。在马武寨村中小学校的操场上,我们蓬莱阳光户外登山队扎好了帐篷,山里的风很大,扎帐篷还真费了一番周折。农家养的鹅不停地叫着,可能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吧,抑或是因为我们的到来打扰了它们宁静的生活,在向我们表示抗议呢!5月2日早晨3点30分,村里的公鸡就开始高唱起来,那叫声清脆、响亮,还是个男高音呢!公鸡的歌唱引起了鹅的共鸣。风声、鸡声、鹅声此起彼伏,演奏了一曲山村特有的交响乐。
在鸡、鹅、风的交响乐中,人们迎来了新的一天,大家洗漱、早餐、拔营。6点50分我们又开始上路了。
(2)穿行马蹄河
出马武寨村南行、左转,不久便进入了一条大峡谷。这条大峡谷可以分为两段:从谷口到“一线天”称为“马蹄河”(也有的叫马武沟)。从一线天到抱犊村称为“抱犊沟”。当地人把马蹄河中“龙口大岩龛”断崖处至一线天叫作“老荒沟”,大概是因这里沟深谷险,人迹罕见,特别荒凉而得名。马蹄河谷曲曲拐拐,坎坎坷坷,出发不到半个小时,狭窄的河道中间,一块巨石挡住了去路。河谷里顿时挤满了登山的人群。巨石的右边有一处仅可容一人通过的豁口。雨季,大水从豁口处流下,如蛟龙吐水,因此当地人称这里为“龙口”。由于河水多年的冲涮,这一豁口下面的石头形成了一道光滑的凹槽,就像儿童乐园里的滑道一样,有的人四肢着地,倒退着沿这豁口下行,许多人就像坐滑道一样滑下去。也有的登山队放下了绳索。为了争取时间,有的人从左侧的崖壁上攀下,还有的从中间的断崖上攀下。
下了龙口,前行不远,河道戛然而止。在右下方就出现一更大的断崖。断崖的下部呈弧状凹陷,人称“大岩龛”。当地山民不知花费了多少年的心血,在河道左侧的岩壁上凿砌出一米宽左右的小路。当我们踏上这条小路时,发现脚下全是羊粪,在路的两头有用木棍扎成的栅栏,原来这里是一个天然羊圈。上有悬崖遮风挡雨,下有绝壁拦住羊群,白天羊上了山,栅栏门打开供人们通行。晚上栅栏门一关,羊一个也跑不了,野兽一个也进不来。因路途遥远,羊群不能当天返回村里,牧羊人索性就住在悬崖半空的岩洞里。
下了大岩龛断崖,回首仰望,行走在悬崖峭壁间羊肠小道上的登山队伍,像一道彩虹挂在半空,如一条彩带在山谷中飘舞。
(3)履险一线天(老荒沟)
龙口(羊圈)至一线天的路段可分为两个行程,前一行程,河道狭窄,怪石嶙峋,无法通行,只能在峡谷右侧的悬崖边上行走。下了一个陡坡,河谷变得开阔。两岩绝壁如削,天然绘就了各式各样的图案,就像一幅幅大电子屏幕,使人大饱眼福。一快巨石立在河谷中间,上面写着红色的大字,古郊派出所联系电话,这就是后一个行程的起点。今春干旱,南太行的雨水也偏少,河道内几乎没有流水,河谷内到处都是奇形怪状的巨石。人们行进在这河谷里,不时对发现的怪石发出一声声惊叹,有的爬到巨石上、有的立在巨石旁拍照留念。
大约上午9点钟,一行19人来到了这条峡谷里最为惊险刺激的“一线天”上方。一线天是流水在一块巨石上切割出来的一段弯弯曲曲、异常陡峭、相当狭窄的山谷,上下可以分为三个断崖,总落差约有50多米。
第一个断崖不是很陡,右侧有一排打入岩石中的钢筋,上面拴着铁链。人们借助铁链下行。下面有两个深潭,已经干涸了。过了这两个深潭后前行不远,就到了第二个断崖。这第二个断崖是“一线天”中最高且最为陡峭的地方,下面是一个更大、更深的石潭,潭中残留着积水。当地山民在断崖上凿刻了一些算不上台阶的脚窝子,有的地方一人通过还要侧着身子。好在悬崖边上也安装了铁栏杆和铁链,大大增加了安全系数,不过既使这样,通过一线天也是要小心翼翼的。下了第二个断崖,紧接着就是第三个断崖。崖也很高,右侧也有一个深潭,山民们在左侧开凿了一条台阶路。如果在丰水季节,一线天是根本无法通行的。惊险刺激陪伴着人们走下“一线天”。转身回首,仰望着这天然险道,我想起了李白的《蜀道难》。人们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感谢山里人的勤劳,庆幸参加了这次重装徒步之行。
(4)赏美七星潭
过了“一线天”就进入抱犊沟。沿抱犊沟左侧山腰上的小路,观赏着山谷里的景色,半个小时便到了抱犊沟和七星潭峡谷的交汇处。七星潭是抱犊沟的一条支流。两河交汇处相对开阔,迷人的景色使我们不得不停下前进的步伐。七星潭离抱犊沟不远,可以说,这七星潭是抱犊村的后花园。
七星潭峡谷由于地处深山、人迹罕至,目前仍处于较原始状态。入口处,谷底溪流淙淙,潭水碧绿,就像镶嵌在山谷里的翡翠。从谷口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七层阶梯式断崖。每一层断崖高约一米,断崖上是大小不等的平展光滑的台面。从山谷中流出的溪水从七层断崖上层层跌落下来,形成了大小不等的微缩瀑布和水帘,极其美观。可以想象,如果在夏季,这七层连跌的瀑布一定是十分壮观的。逆流而上,据说在山谷深处可以看到5个十分漂亮的深潭。再往深里走还有2个深潭,因此人们称这里为“七星潭”。可惜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是望潭兴叹了,留一个梦吧!七仙潭,或许有一天我还会再来的!
(5)拥抱老龙口
人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七星潭,11点钟,队伍到了抱犊村。
抱犊村在太行山南麓紧临河南平原的悬崖绝壁上,位于新乡辉县山西陵川县交界处,隶属于山西晋城陵川县古郊乡。据说是过去因为道路艰险,牛、羊等牲畜无法入村,村民只得抱着幼犊回到村中繁衍后代。“抱犊”之名由此而来。村里只有六、七户人家,至今仍是晋城市唯一一个未通公路的村庄。据村子里现存的碑刻及香炉等实物记载,起码在明清时抱犊村就是一个村庄了;又据老人们记忆,抱犊村人的先祖多来自河南,是躲避中原战乱或饥荒才进山定居的。抱犊村三面环山,林木苍翠,山环水绕,风景奇秀。这里简直就是个石头村,村民自古以来几乎家家户户都是石匠,房屋是石头、地面是石头、围墙是石头,还有石磨、石凳、石灶、石槽等等。
为了赶路,我们无暇详细品味这古老淳朴的村庄,稍作休息就向离村不远的老龙口奔去。一道高达数百米的断崖深渊横亘在眼前,这里是典型的太行山  嶂石岩地貌,岩石纹理是暗红色的。老龙口是在这断崖上常年被流水冲切出的一道大口子。夏季,水流从老龙口冲下悬崖,直泄谷底,形成水帘、瀑布,喷溅散开的水花像仙人从空中抛撒下来的珍珠。老龙口两侧成片的红色石英岩经过亿万年的雨水涮磨,平展光滑,层层叠叠,红、紫、褐、白等多种色彩给巨石绝壁洇润、渲染出奇特的画面和不同的图案。天工神笔,波澜壮阔。人们被这自然奇景所感染,或仰躺、或俯卧、或爬伏在这片片美丽的岩石上,享受这大自然的赠予,用亲吻表达着对这一美景的爱恋。
从老龙口左拐(向东去西莲方向),约500米左右的路边有一棵大树,悬崖边上有一台阶路下行,这就是抱犊“天梯”。是以前抱犊村通往河南辉县的唯一通道。现在,村里花了3万多元,在悬崖上装了个绞车和卷扬机,焊了个铁笼子,运程800米,每次可吊运货物800斤。要买东西,从河南雇三轮车拉进山沟,再从悬崖下吊上来即可。村里人的进出、运输问题算是基本解决了。
下天梯后,沿着小路前行,谷口与八里沟景区公路相连,牌坊上写着“凤凰大峡谷”。我们走的路线是从老龙口的右侧进入“抱犊沟探险区”,一条沿着抱犊沟右岸边缘盘旋而下的崎岖山路。
(6)急行探险区
抱犊沟探险区约有20华里,峰峦连绵,林木茂密,荒芜人烟,阴森恐怖。山路七曲八拐,起起伏伏。沿途可以观赏抱犊沟的大好风光。雄山伟峰、峭壁悬崖、石塔石笋、古木异树,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就像一部风光大片,一帧帧地从眼前掠过,赏心悦目,令人陶醉。奇花异草,随处可见,鸟鸣蝉唱,悦耳动听。大自然真是丰富多彩。在我们蓬莱,一种叫“麦吱”的小“知了”麦收时才能出现,像蓬莱民间俗称的“蚂嘎子”、“乌有哇”、“福得了”等大一点的“知了”得入了伏以后才能出现。可这里,一种和我们那里叫做“乌有哇”的“知了”已经在山林中高声歌唱了,不过它的叫声却不同。那“吱─嘟嘟─吱─嘟嘟……”的叫声,对于长途跋涉的登山人来说,无异于一曲美妙的乐章。一个多小时的急行,终于到了董家寨,属八里沟景区的一个景点。这里有百米观光电梯,沿着绝壁直降八里沟谷底。还有一条水泥筑成的盘山路,可以乘旅游电瓶车下行。我们顺着这条盘山路徒步到了红石河景点的入口处,很遗憾,时间不允许游览了。继续前行,在一个拐弯处看到了“一线天”标识。我选择从“一线天”下撤。
景区里的“一线天”是一条非常狭窄的山缝,以前村民有一条盘山小道,蜿蜒曲伸,远望如同一条巨龙,盘旋逶迤于山崖之间,被称“龙盘梯”。数百个台阶沿崖而上,陡峭险峻,这是过去八里沟村民和山西老乡上下的唯一通道,山民上下购物、运货均从此过。一线天两边断壁如削,四周云雾缭绕,沿途怪石林立,险峻奇特,景致极佳。人行走在其中,时而要低头曲背,时而要侧身贴壁,时而要仰首攀援,时而要俯视沟壑。山路弯弯,石阶起伏,像一条空中飘带,忽上忽下,时隐时现。置身其上,千姿百态的奇石怪景,深不可测的幽幽峡谷尽现眼前。从中走过,抬头只能看到一线青天,所以得名一线天,又叫“一线雄关”、“长天一线”。现在景区在“一线天”用钢管架设了梯子,安装了扶手和栏杆。即使这样,“一线天”仍然险要难行,我背着登山包,有的地方侧着身子勉强可行。下了“一线天”,和尚的岳母因身体不适,和尚陪着她坐滑道下撤,我继续沿着景区内的水泥公路行进,徒步半个多小时才与和尚他们会合。
(7)暴走八里沟
八里沟景区位于河南  省新乡市  西北50公里处,距辉县  30公里,总面积28平公里,属典型的南太行风光,是国家4A级景区  、国家地质公园  、自然猕猴  保护区  、河南省著名风景区  。
八里沟景区荟萃了太行山  水精华,集奇、险、俊、秀、幽于一谷,兼有泰山  之雄,华山  之险,九寨  、青城  之幽,黄山  、峨眉  之秀,号称“太行之魂、中华风骨”,被园林专家誉为“亚洲一绝”。景区内有观音洞、大瀑布、珍珠泉、桃花湾、大皇龛、将军峰等诸多景点。可惜,我们无暇顾及了,因为原定下午3点30分以前要赶到八里沟景区大门外的班车站。为了不耽误时间,哈哈乐、自由使者和我3个人作为先头部队准备先赶到班车站联系返程的车辆。
出景区主要有两条路:一条是八里沟河谷里的游览线路,河谷里泉水叮咚,潭绿山青,鱼乐人欢,曲径通幽。另一条则是柏油铺设的景区内公路。时间紧张,已是下午2点钟了,我和哈哈乐、自由使者3个人像竞走一样甩开了步子,简直可以称为“暴走”。
不知是哪位驴友很有体会地说:背负着沉重的装备,在平整的柏油路面上长时间行走,绝对是一种摧残。这话一点也不假,在呈下坡的柏油路面上长时间急行,更是一种摧残。就这一段“暴走”,我的右脚前掌起了个大水泡。
(8)坚持到回龙
下午3点多钟,我们3个人出了八里沟景区大门。哈哈乐和自由使者要在大门外的自由市场中吃点东西。说实在的,是该将肚子补充一下了,因为要赶路,根本就没有安排午餐的时间,直到现在我还没吃中饭。不过如果不能坐上班车,今晚我们就走不了,原计划就要被打乱,明早也就赶不到蓬莱了。于是我继续前行。
“五一”小长假,人满为患,车流拥堵,坑坑洼洼、还没修好的进入景区的土石路上,尘土飞扬。小轿车排得满满的,像甲壳虫一样,缓慢地爬行。原来就在景区大门外的班车停车场挤满了小车。
我继续前行,到了松树坪村,这里也不允许中、大型车辆进入。再向前走,不远处的路右侧有一小饭店。问了一下饭店老板,他说大型车辆只能停在回龙村停车场,离这里还有3公里多的路程。我问老板,其他地区的中、大型车辆可不可以开到回龙村停车场,老板说“应该可以”。听到这个消息,我高兴极了,赶紧和墨队联系,决定在这里集合。墨队联系好车辆,人们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人员都到齐了,有的说:“我的腿像灌了铅一样,抬不动了。”有的说:“我的两条腿就好像不是自己的一样,不听使唤。”经过两天的重装徒步,大多数人的脚上都打了泡,老板建议我们乘摩的出发,一辆20元的价格。可是19名勇士没有一个人放弃这最后的坚持。下午不到5点钟胜利到达回龙村文化广场,大家在这里休息等车,有的还摔起了扑克。
6点多钟我们自己的车来了,大家兴高彩烈地踏上了返回蓬莱的征途。在车上,惠和竹海还组织大家娱乐,有的讲故事,有的说笑话,更多的人是谈自己这次重装徒步南太行的体会和感受。大家的共识是:没有一个人后悔参加这次活动,没有一个人不庆幸自己能参加这次一生中少有的旅行,没有一个人不被南太行的美好风光所震憾、所感动。

(三)难忘的旅程
南太行我们仅仅走了一小部分,可这里有绿浪滔天的林海,刀削斧劈的悬崖,千姿百态的山石,如练似银的瀑布,碧波荡漾的深潭,雄奇壮丽的峰峦,引人入胜的溶洞,令人神往的传说。峡景、水景、山景、石景、树景、林景,风光旖旎,让人陶醉。然而最令人感动的还是敢于重装徒步南太行的人们,尤其是那些女勇士们更值得称赞。
“丁香”夫妇是这次活动中唯一的一对夫妻组合。她(他)们应该是50年龄段的人了,妇倡夫随,珠联璧合,双双爱上了户外登山活动。而且每次活动都走在队伍的前面,好像永远不知道劳累和疲倦。
“和尚”的岳母也是50多岁的人了,酷爱户外登山,每次活动同样是走在队伍的前面。5月2号,“和尚”岳母有点发烧,浑身无力,可她硬是咬牙坚持,始终跟着第一梯队负重前行。下午“和尚”把他岳母的背包也背在自己身上。体重不超过60公斤的“和尚”背着70多斤重的两个包,一路照顾着岳母,圆满地完成了这次重装徒步旅行。
两天的行程,一路上诸多的令人惊诧,诸多的意想不到。想不到,那看似纤弱的“骢宝贝”能独立走完南太行;想不到,惠翻过大山大哭一场后,第二天却更加顽强;想不到,“丁香”夫妇年过半百,比强驴还棒;想不到,“阳光姐”在最后的冲刺时像打了兴奋剂一样;想不到,“蓝心梅”、“缘份”崇尚自然,爱山如狂;想不到,“和尚”岳母的意志是那样坚强;想不到,“野蛮”那么小巧玲珑的身板能背负起沉重的行囊;想不到,“梦想2014”还像当年当兵一样。
我想,是对大自然的热爱给了她们信心,是徒步南太行的梦想给了她们力量,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给了她们坚强。
有苦才有乐,有付出才有收获,不畏艰难险阻,才能观赏到高山深谷的大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