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印象(2011.11.20)

cj888 (佛山市) LV.2
2016-07-04 10:29 191/2

应FSBXGX的邀请,我跟随他们近50人的大部队出发黄山
    11月16晨,乘坐快巴抵达白云机场,8点15分的航班直达江西景德镇
    9点50左右抵达景德镇机场。江西旅行社的大巴已经在机场外等候,大约2小时到达黄山市区屯溪区天都国际酒店里面的披云百变徽宴享受徽菜,黄山的特色竹笋、石耳等菜系,让这些以吃为乐的老广们赞叹不已。

黄山风景区,位于安徽省南部黄山市境内,黄山风景区距市府所在地屯溪69公里,东经118°1'度,北纬30°1',南北长约40公里,东西宽约30公里,地跨市内歙县休宁黟县黄山区、徽州区,山脉面积1200平方公里,规划入黄山风景区面积约154平方公里,是号称“五百里黄山”的精华部分。
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成仙,唐玄宗信奉道教,故于天宝六年(公元747年)六月十七日改为“黄山”。据地质资料分析,黄山在四亿年前元古代震旦纪 是古扬子海,两亿年前中生代三迭纪“印支地壳运动”变为陆地。此后,又历经多次造山运动的磨砺和第四次冰川的洗礼,才逐渐形成今天这样雄奇险幻的景色,被世人誉为“天下第一奇山”。黄山风景区分为:玉屏景区、白云景区、北海景区、松谷景区、云谷景区、温泉景区、梦幻景区。黄山集名山之大成;泰山之雄伟、华山之峻峭、峨嵋之清凉、匡庐之飞瀑、雁荡之巧石、衡山之烟云、黄山无不兼而有之。

下午1点半,开始向黄山进发。大约50分钟抵达黄山风景区的北大门,换成景区大巴抵达云谷寺索道---一路的风景一路的兴奋,这些久居南方城市生活的人,当置身入大自然肃穆、静灵、热情的怀抱中时,一切浮躁离得很远很远-----
    当到达索道重点白鹅岭时,天气变得雾蒙蒙,大山的气候开始让年龄稍微大些的广东人开始有点不适应,大部分都是30多到50多的南方人。空气的稀薄和山路的崎岖让大家的脚步变得迟缓,到达我们入住的酒店还有很长的路程。
    经过电视塔发射台,黑虎松、5点左右终于到达1860米的光明顶时,寒气逼人,雾气笼罩山顶,远处的苍茫山色在雾色中若影若现。大家变得异常兴奋,作为黄山第二高峰,大家都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纵山小”的豪迈。山下就是我们住宿的白云宾馆,大约1750米的高度,所有的生活设施都是黄山挑夫用6个小时的时间从索道哪儿挑上来的,所以物价都比山下要高4到5倍,房价也很高,比山下五星级的价格还要高一倍。
   5点半到达宾馆,6点开始在酒店用餐,这里的茶水是不能洗杯子的,会让服务员批评,因为山上的水尤其珍贵。山上是不能随便抽烟,因为松树多,气候干燥,很容易失火,如被发现在非吸烟区吸烟,罚款是很高的,还会拘留。
    吃饭时大家狼吞虎咽,一桌14个菜很快就吃的剩下一点,这对讲究品尝味道的广东人来说,疲劳和饥饿是没有想法的,吃饱才是关键。
    吃完饭,大家在宾馆附近走了走,外面的空气很是清新。过后,我们在酒吧厅里喝茶讲述旅行的风景。回到房间,里面有暖气,换洗的衣服一晚就干了。不过还是感觉有点不适应,睡觉感觉有点沉,11点左右开始睡,夜里时时醒来。似乎等待明天看日出的时间。
    17日早上5点半,我们开始出发到光明顶看日出,天气预报说明天大概6点35有日出。大约20分钟到达峰顶,看日出的人很多,都在呼啸的北风中、在雾气飘渺的朦胧里等候那期待的日出----  雾气是越来越浓,大家开始感觉到希望开始变小,远处的山川在雾中朦朦胧胧。6点45分,人群开始散去,日出是无法约会了。
    回到酒店,开始准备吃早餐,8点我们开始黄山的景色浏览。这时候阳光普照,与早晨的雾蒙蒙的天气好大的区别,天空也会碧蓝碧蓝的。
    第一站是飞来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让人惊叹,登山飞来石,山下就是悬崖,朝下望去,有点昏眩。人类的本性就是拍照留念,在喊上一句我来了---
    经过排云亭就到了西海大峡谷,景区总面积约16、5平方公里,这一景区是游人仰视黄山的理想场所。“千峰划然开,紫翠呈万状”的黄山西海大峡谷是黄山又一绝胜处。当扶着沿着绝壁而下的栈道,上下的风景是如此的伟、奇、险、幽,远眺去奇松林立,怪石遍布,石峰簇拥,谷底幽深,云雾缭绕,溪水叮咚,50人的大部队只有我们四人真正到达峡谷的中部,其它人看了山中的索道,不敢下去,也许只有身临其境,才会感觉到大自然的伟大和深邃。这是我对黄山景区真正感到惊叹的地方,不临险处,整能感觉到风光无限好呢!
    中午十二点,到达西海饭店用餐,另30多人不敢来,看完光明顶就返回白云宾馆用餐。下午1点我们开始返回光明定,路过团结松时看到有2个俄罗斯姑娘,一下子变得浑身有劲,争相合影,这些见过很多外国人的广东人,需要新的东西来振奋自己脚下的力量。
   大约3点到达光明顶,有些等候5点30左右的日落,我返回酒店,开始休息。
一夜无眠,景色的迷人在梦中漠然而至,又默然离去。
    18日早八点半,我们开始离开白云宾馆,向我们梦寐以求的黄山松出发----,经过1780米的鳌鱼峰、一线天、百步云梯,看见游客在惊险的石阶上缓慢的移动,导游也自豪的说起众多影视在这里拍摄。到达1750米莲花亭,旁边就是矗立黄山第一高峰----1864米的莲花峰,1830米的第三高峰---天都峰相互眺望。

黄山玉屏景区以玉屏楼为中心,莲花峰和天都峰为主体,通常人们所说的前山,就是指的这一景区。沿途有“蓬莱三岛”、“百步云梯”、“一线天”、“新一线天”、“鳌鱼洞”等奇妙景观。

游客都向玉屏楼汇聚,这里是黄山著名景点-----迎客松,人民大会堂安徽厅的背景就是以迎客松。
    玉屏景区是黄山绝佳观赏处,驰名中外的迎客松挺立在玉屏楼左侧,右侧有送客松,楼前有陪客松、文殊台,楼后是玉屏峰,著名的“玉屏卧佛“就在峰顶,头左脚右,惟妙惟肖。峰石上刻有毛泽东草书“江山如此多娇”。
   楼东石壁上,刻有朱德元帅的“风景如画”和刘伯承元帅所做的《与皖南抗日诸老同志游黄山》:“抗日之军昔北去,大旱云霓望如何。黄山自古云成海,从此云天雨也多”。

看完黄山迎客松,风景就已经在记忆中留存,在玉屏索道直下慈光阁,黄山峰顶的美景与愿望成为永恒!
    史料记载,慈光阁,原为慈光寺,古称朱砂庵。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万历年间普门和尚改名为法海禅院,名声渐大,传入宫廷,并于万历三十八年钦赐“护国慈光寺”。
    中午在黄山风景区汤口镇吃完中饭,就开始来到黄山徽州区“谢裕大茶行博物馆”。
    黄山市所辖三区四县是我国闻名中外的茶叶之乡,祁红、屯绿多次荣膺国际金、银奖;黄山毛峰、太平猴魁、顶谷大方均在中国十大极品名茶之列;黄山银钩、祁红工夫茶等四个品种,被选为国家外交名茶。谢裕大茶行”是谢正安创办于上海的著名茶行。誉为“黄山毛峰第一家”。
    下午五点,到达市区屯溪老街,明清时期的旧街道,历史的烟云都定格在岁月的长空,风尘留下的只是建筑的,述说着古老的故事。
    入夜住黄山宿香茗酒店,吃完晚饭都七点五十。夜色中,朋友和我流流荡在新安江的蒙蒙细雨中,江南的夜色是如此美好又如此温馨浪漫,诸多的情感如雾色中飘渺的灯光,灿烂而多情。置身宁静的夜色中,江水的轻微浪声,让我岁月的记忆重叠,真实的回忆是痛苦和缠绵的。
    也许在南方生活的过久,很多纯真的、美好的、真实的、都似乎那么遥远,当静立江南小城,那些久违的感动如约而来,希望美好的永远拥有----
    19日早晨八点,车队又开始向黟县西递宏村出发----

黟县西递宏村两处古民居以其保存良好的传统风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是黄山风景区内的自然与文化景观第二次登录世界文化遗产目录,也是中国北京后第二座同时拥有两处以上世界遗产的城市,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次把民居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西递宏村古民居位于中国东部安徽黟县境内的黄山风景区。西递宏村安徽南部民居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两座古村落,它们以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保存完好的村落形态、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内涵而闻名天下。

据史料记载,西递始祖为唐昭宗李晔之子,因遭变乱,逃匿民间,改为胡姓,繁衍生息,形成聚居村落。历经数百年社会的动荡,风雨的侵袭,虽半数以上的古民居、祠堂、书院、牌坊已毁,但仍保留下数百幢古民居,从整体上保留下明清村落的基本面貌和特征。
西递村中至今尚保存完好明清民居近二百幢。徽派建筑错落 有致,砖、木、石雕点缀其间,目前已开发的有凌云阁、刺史牌楼、瑞玉庭、桃李园、东园、西园、大夫第、敬爱堂、履福堂、青云轩、膺福堂、应天齐艺术馆等 20余处景点。该村建房多用黑色大理石,两条清泉穿村而过,99条高墙深巷,各具特色的古民居,使游客如置身迷宫。村头有座明万历六年(公元1578)建的三间四柱五楼的青石牌坊,峥嵘巍峨,结构精巧,是胡氏家族地位显赫的象征。康熙年间建造的“履福堂”,厅堂题为“书诗经世文章,孝悌传为报本”、“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的对联,显示了儒学向建筑的渗透。
村中另一古宅为“大夫第”,建于清康熙三十年(公元1691年)。“大夫第”为临街亭阁式建筑,原用于观景,楼额悬有“桃花源里人家。”六个大字”有趣的是,近人多将此楼当作古装戏中小姐择婿“热抛绣球”所在。“大夫第”门额下还有“作退一步想”的题字,语意双关,耐人寻味。此外,村中各家各户的富丽宅院、精巧的花园、黑色大理石制作的门框、漏窗,石雕的奇花异卉、飞禽走兽,砖雕的楼台亭阁、人物戏文,及精美的木雕,绚丽的彩绘、璧画,都体现了中国古代艺术之精华。且“布局之工,结构之巧,装饰之美,营造之精,文化内涵之深”,为国内古民居建筑群所罕见,堪为徽派古民居建筑艺术之典范
    宏始建于北宋,距今已近千年历史,原为汪姓聚居之地。古宏村人独出机抒开"仿生学"之先河,规划并建造了堪称"中华一绝"的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统看全村,就象一只昂首奋蹄的大水牛,成为当今"建筑史上一大奇观"。
全村现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140余幢。民间故宫"承志堂"富丽堂皇,可谓皖南古民居之最。村内鳞次栉比的层楼叠院与旖旎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动静相宜,空灵蕴藉,处处是景,步步入画。从村外自然环境到村内的水系、街道、建筑,甚至室内布置都完整地保存着古村落的原始状态,没有丝毫现代文明的迹象。造型独特并拥有绝妙田园风光的宏村被誉为"中国画里乡村"。
走进宏村,感叹岁月的变迁,历史的风雨在这里沉淀,这里沉寂!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7-04 12:0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