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少女壮士高效拆游大西北之丝绸之路---敦煌-嘉峪关-张掖-兰州美食体验

• 出发时间/2016-06-08

湘妹子闯西北

我想,把沿路感想活出答案,把独自孤单变成勇敢...
   也许,这其中的距离就是一次旅行吧。

继续,你去不了的远方,我帮你把故事带回...
   妮妮,可以是你们的翅膀。

2016年4月开启了西北之旅,莫名地留恋那片朴实的黄土,想在进藏前,完成西北大环线。作为工作族,我不太可能请上1-2个月的假,潇洒的去实现藏游背包客的心愿。别急,总是有办法的嘛,只要你想...回来后我一直在想这个头疼的问题,发现一个既轻松又有效率的概念——拆旅,所谓妮式拆旅,就是利用有限的假期拆开旅行...上班族可以尝试哦,有几个好处:1、身体有时间缓冲,不用在外面呆很久;2、找BOSS请假不用担心被开除,哈哈;3、随时根据自己的喜好变换线路。那么,有了这个想法,就是订机票咯,我是比较热衷出游前订好往返机票,这样就不会有退缩的想法

说走就走吧,反正也不是第一次啦(PS:这次出游没知会亲朋好友,权当好好考验自己)。

兰州有蓝天 比想象中热辣

Day 1 陇上美食初体验

下飞机就立马感受到西北的干热,但比起长沙的湿热,干热显然友好多了。
  机场大巴售票处买好票,去的第一站是兰州大学,为什么选在这里?我是寻思着大学附近吃得多,也相对安全。
  有了上次西宁行,这回坐在大巴上就没有忐忑的感觉了。

温馨提示:女生独自在外,一定要考虑住宿安全问题。
  我是个典型在吃住上省不了钱的事儿主,我有洁癖还爱吃...所以穷游对我来说是个无法逾越的鸿沟,但我还可以妮式穷开心游嘛。
  放好行李已经是晚上了,西北这边得到晚上九点左右才会天黑,火速找路人问了小吃街地址,真是住了个好地方,离双城门(小吃街)、火车站都近,坐公交车大概就2站路的样子,兰州的公交车收费都是1块钱哦,而且有电子显示屏指示到站情况。
  个人感觉兰州市的地儿特别好找,连我这超级大路痴都可以秒找好嘛

来吧,正宁路小吃街。

您的好友向你扔来一波美食。
  小吃街超级拥挤,来回走了两趟,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不要冲动,先看一遍汇总,再沿线吃过来。

尝试了羊杂碎,10元一碗,挺清淡的。

烤羊肉串1.5元一串,50串起烤,非常做作地跟这个叔叔说:叔叔,我一个女生吃不了那么多,可是我看您烤得好像特别好吃!
  他欣然同意(感叹:出门在外,说话可爱一些是多么的重要啊)。

洋芋10元一碗,恩,还不错。

天水樱桃,我要向你们含泪推荐,便宜到没朋友,但是味道肯定没有山东的好。
  如果我告诉你们,我开心的买了5斤,结果还不知道掉哪里了,你们会不会想砍死我?

看到拌饭拌粉,就想到大学时的食堂,味道也是极好的,感觉西北的面食、肉食还是比南方正
  别看都是路边摊,可干净呢。

中途被一个卖山东煎饼的帅哥吸引,等了十几分钟,全是女生排队好嘛!
  结果吃下一口,就想到了那句歌词: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对了,杏皮茶一定要喝,在炎夏来一杯,清甜爽口着呢~后来当地人告诉我,张掖的杏皮茶最正宗。

吃完后,感觉脸大了一圈。
  这张照片是有故事的,是麻烦一个布满纹身的大哥所拍,看上去很凶,但照完相也很可爱的说:“姑娘,你一个人也吃得太多了吧”!

兰州暴雨的小船 说翻就翻

Day 2 兰州大学-西关什字-中山桥-白塔山

早起在兰州大学附近逛了一圈,假装自己还是学生,逛完赶去西关什字和老友见面,能在陌生城市见到热情的西宁F4,是超温情的一件事儿。
   被誉为“天下黄河第一桥”的中山桥,由美德工程师设计,建于1907年,历时三年完工。
   作为外行,只能很认真的说一句:这桥质量挺好啊~

桥的对面就是白塔山公园,参观完毕时下起了暴雨。

心态好也体现在,暴雨要来了,大家急切地往下跑,而我淡定地拿出了自拍神杆,来一张游客照呗(其实是我带两把伞)。

雨实在太大,跑去旅行社躲雨,顺便打探下线路详情。
  出来后神清气爽,因为明确了自己的大致路线,不再是野马驹子 ,被自己的机智感动到了。

扛着箱子挤公交------人生第一次,我的箱子提过的人都说很重,要知道我可是很讲究的,简直是妮式百宝箱。(内心对白:哎呀,干嘛折磨自己,打个车不就好了吗? 不行不行,答应自己的事,一定要做到)像个神经一样跟自己对话,公交车来了,没想那么多。扛起箱子就往上蹭,心里却是很开心的(在车上时不时露出迷之傻笑),虽然是件小事,但,不骄不躁的做到了。

顺利到达兰州火车站,问了几个路人,非常热心地给小女指路,跑了六七趟,终于找对了进站口~
  其实心里还是有点怕,第一次独自坐夜火车(以前最不能接受的出行方式就是火车,但由于上回在清迈和闺蜜体验了一把,觉得还不错)。

大家坐火车可以选在晚上,这样既可以好好休息也可以节约时间哦。

旅游专线火车还是挺干净的,沉浸在下铺靠厕所近的幸福感里,心情好到要上天~放好行李,抬头就看到我铺位上的铁牌“残障人士专用席位”是什么心情?瞬间有种要跟铁路客服撕逼的感觉!

沿途的晚霞~

整顿了一番,该吃饭了,结果发现斥巨资买的水果、零食全掉了,买的时候各种用心搭配,幻想着在慢慢摇的火车上,安静地享受着美食的美好画面,无力吐槽,还真是每次出门都要掉点儿东西,这接二连三的遭遇:就像是你在天空飘着,有人拿着一块板砖把你拍下来。  在洗漱台边,估计过往的人拿我当怪胎看,洁癖患者有苦衷啊,我也只不过是拿酒精棉片把周围都擦了一遍,这是我的习惯啊...

没得吃,只能早点睡觉咯。
  请问,你们睡到半夜看到这个画面是什么感觉?我比较担心她的颈椎。突然想起朋友曾经对我说过的一句话:你的人生就是一部搞笑剧好嘛...

敦,大也;煌,盛也。

Day 3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06:30到达敦煌,一下火车就体会到,“中国太阳辐射量最高的区域之一”绝非浪得虚名呀。

找个路边摊,吃了顿早餐,沿线的早餐店除了包子稀饭就是饼。
  吃完坐上小巴直奔鸣沙山,今天要去的几个景区都挺近的。

上鸣沙山有几种方式:1、徒步(不推荐,沙漠区气温太高,爬上去要考虑自身的体力);2、骑骆驼;3、滑翔伞;4、直升机。
  我选择的是骆驼代步,可以和骆驼亲密接触,还可以慢慢悠悠欣赏沿途景色,100RMB包:上山+下山至月牙泉景区。
  531号骆驼宝宝一脸淡定、傲娇,合作愉快。

温馨提示:随身带水(西北干旱,沙漠地带极其燥热),上山前一定要租防沙鞋,我忽略了这个问题,导致玩耍时走三步就得倒鞋里的沙~口罩看自己喜好吧,我就没戴,也比较幸运那天没有刮风~做好防晒、披上披肩,沙漠区还真不是一般的晒呀~

特别喜欢沙漠的天空,蓝得让我忘记燥热~

很快,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自己选得目的地,“跪”着也要爬完~

温馨提示:爬木梯时,一定不要开小差,危险啊!

我就是典型的好了伤疤忘了疼,一方面爬木梯恐高,另一方面到山顶看到了滑沙项目,瞬间忘记前几秒说的:上了顶,就马上下来。
  滑沙25元一次,其实很刺激,值得体验,我属于不太顺利的,滑到一半不动了,需要自己手动滑沙,才能到目的地,你们脑补一下在沙漠里把手放进热沙里摩擦是种什么样的感受,后来小哥为了刺激我:“你还不下来,我就拿着你的手机跑了”!当时没多想,一个劲儿的手滑。

咦,咋不动啦?为什么,我该怎么办?我要报警!

想拿走我的手机,没门儿,妮姐来啦~

愉快地结束滑沙,骑着骆驼去月牙泉咯~

鸣沙山和月牙泉像是大漠戈壁中的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身临其境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在你们看来,是因为什么而知道敦煌的?
  我嘛,是莫高窟。从我知道莫高窟起,它给我的感觉就是不可复制的神秘。

必须Mark,在参观莫高窟前,请一定先前往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看360度环球电影,核心展示内容为“数字敦煌”与“虚拟洞窟”,主要借助当代先进的数字技术和多媒体展示手段,向观众呈现敦煌莫高窟绚丽多彩的石窟艺术经典与气势恢宏的历史文化背景,使观众在进入洞窟之前就能与敦煌莫高窟进行全方位、近距离的”亲密接触“,进而适量减少现有开放洞窟的数量,缩短游客在洞窟内的滞留时间,减轻参观活动对石窟遗址造成的压力,缓解敦煌莫高窟旅游开放与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实现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目标。观看时,鸡皮疙瘩一阵一阵的,敬畏之心永久停留在这片充满着信仰的黄土上。
   想象一下,抬头就能看到莫高窟洞顶清晰的千佛壁画,是什么样的感官。
   必须要去感同身受一把,太值得了。

进入洞窟后是不能拍照的,只能拍外观~而且窟区每天对方开放的洞窟都是不一样的,当时有种想守在莫高窟,直到把每个洞窟都看完的冲动。
  仰望莫高窟中部的33米大佛(约九层楼高),顿时心中格外透亮舒坦,对佛我一直报以“不信仰,但心生敬畏”的态度!
  从景区出来后,兴奋崇拜之心久久不能平复,直奔文化馆买了介绍莫高窟的书籍,选书时,旁边的叔叔说:哎哟,看这类书的女生很少了吧,现在的孩子都不太关注本国的精粹。当时听到这句话,有点小小的触动:叔叔,我也是参观过景区后才特别崇拜的,回去后,我会告诉大家,莫高窟是多么的绚烂精彩。叔叔竖起大拇指,那种感觉特别好,也许是找到当时激动心情的共鸣了吧!

莫高窟的美,注定是撼世霸道的。

一颗骚动的心时刻提醒着我------火锅火锅,回到酒店洗掉一身的沙,顿感世界清晰,四处问路终于找到一家重庆火锅店,迫不及待的吃了一口(想到莫文蔚的歌词:忽然之间,天昏地暗 ),锅底都是清淡的,有种吃炖白菜的感觉,调料里的辣椒酱是甜的,宝宝一边吃一边有种被气哭的感觉...

长城饮马寒宵月 故戍盘雕大漠风

Day 4 瓜州-嘉峪关-讨赖河大峡谷-长城第一墩

瓜州是坐车途经的,遇上赶集,当地最有名的就是哈密瓜,据说是因为光照原因,所以水分充足,还特别甜。
  妮吃货可是亲身试吃,确实不错。

嘉峪关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关照大将军,请多多关照小的呀~

其实是打算自拍的,小哥以为我和其他游客一样是想求合照,主动凑上来,偶像包袱挺重的呀

在古代,走出嘉峪关城楼,就算出国了~

这棵树有来头哦,是左宗棠种下的~
  战乱时,沿路插柳,寓意有去必回~

来嘉峪关是想体验一下古时丝绸之路的要塞,长城因为风化严重,大多进行了后期修复。

其实来嘉峪关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去七一冰川,对它莫名的向往,但来回时间不够,只能留在下次完成。
  休息时,意外“偷听”到讨赖河大峡谷这个景区,所以分分钟就确定了接下来的行程。

想在这里拍张照真是不容易呀,玻璃悬空观景台,我真是怕死了,看见大家纷纷走上前拍照心里无限的纠结,于是下定决心勇敢一次,“你好,我想让你帮我拍张照,嘻嘻”!“好的,你站过去”! 实际上,我陷入了走一步犹豫N秒的尴尬境地,死死拽着栏杆,旁边一大叔说:“小姑娘,你哪儿人”?“湖南人”。“原来毛主席故乡的人胆子这么小的”!说时迟那时快,果断一股脑走过去,内心:湖南妹子怎么啦,漂亮贤惠吃得苦霸得蛮胆子还大呢,哼!

下一站是讨赖河大峡谷影视基地,也是新龙门客栈的拍摄地。
  看到这座悬在峡谷上的木板桥,我的内心是极度崩溃的,内心至少骂了自己99遍傻逼,真是越怕什么越来什么,而且要看影视基地,必须走这桥...当时也有想着放弃,安慰自己:克服恐高有很多种途径嘛,这木板桥要是质量不好,世界上可就少了一个可爱的我,吃货届、微胖界将从此暗淡。

后面的游客:“喂,前面的到底走不走啊,不走就别挡路”!然后我鬼使神差的向前迈步了,有种想晕过去,然后被人抬走的想法(我真搞不懂为什么会有人在这么危险的木板桥上蹦蹦跳跳啊,换做妮姐90年的脾气,非得打一架) 。没办法,自己装的逼,自己得好好“享受”!遇上可爱的小王及同伴,一前一后搀扶着我~据小王回忆,她的手全是我的汗,还有很多深浅不一的指甲印~

吓掉我半条命,终于到达影视基地~

返回时,又重走了一遍悬空木板桥。这一次,放松多了。
  有时候,哪怕是一件再小的事情,迈出了,就是成功~

长城第一墩(当时听名字以为是很壮观的景色,结果是一块石头)~
  (别看我拍照这么平静,风来的时候,人都快被吹跑了 )~

经历了一天的暴晒、风沙,没有什么比回到酒店更爽啦~
  嘉峪关人烟稀少,夜晚格外空旷安静,再怎么女汉子附身也不敢独自出门找吃的,一碗泡面也是很幸福的啦~

幸福有时候也是能完成自己想克服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很开心。
  那天,奖励了自己一个冰淇淋,外加跳床N下~

早起赶火车,看到可爱的云彩,完全忘记自己的窘境~

君为张掖近酒泉

Day 5 张掖-大佛寺-七彩丹霞
  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古人有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江南”。 所以咯,张掖我来啦!

赶上大佛寺免票,花了十几分钟逛完~

不经意间,在寺庙的花丛里看见了传说中象征着幸运的四叶草~
  确实,这趟旅行简直幸运到怀疑自己~

七彩丹霞初印象------色泽像刚出锅的五花肉一样诱人~
   即使是暴晒也认了,每个时间段都有不一样的美~

【关于欣赏丹霞的小建议:最佳欣赏天气:雨后放晴>晴天>阴雨天(雨后放晴能让丹霞色彩更浓烈),最佳欣赏时间:下午(日光斜照让丹霞更有层次感),最佳日落欣赏点:1号5号观景台(4号和5号看到的都是刀山火海,但4号能看到全貌;而5号则距离更近,全景和特写的区别)。最佳日出欣赏点:4号5号。最高点欣赏点:2号观景台,爬上去要20分钟,能看到全景。最火红丹霞:3号,3号看到的那座山丘主色调是红橙黄,必须是傍晚的斜阳照射下最漂亮!(若上午去背光,色彩差很多!)从2号观景台下来后,有另一条栈道可以直接通往3号观景点,一路都可以看着这抹火红!】

每个观景台都拍了照片,从木梯上下来时,阿姨说:真羡慕你的活力,挺后悔年轻时没多出来走走,现在体力不行,玩一会儿就觉得吃力~ 随后阿姨主动要求帮我拍照,一边拍一边说到:阿姨的照相技术可好啦,我朋友们都喜欢让我拍照~照完后,欣喜的拿着手机,妈呀,18张照片没有一张把我拍进去,全是栏杆哈哈哈哈哈~
  看来,还是得召唤自拍神杆~

结束了张掖一天的游玩,坐着高铁回兰州~
  检完票,提着吃货,拖着行李箱,潇洒的大步向前,一对夫妻上前拽着我:小妹呀,这是你的高铁票和身份证吗?真是每逢出门,都要玩几次心跳啊~
  我是万万没有想到,张掖西宁兰州还近,西宁还有我的茶卡盐湖、炕羊排、老酸奶呀

...

没有大半夜拖着行李箱找酒店的青春是不完整的

出站口,我的“粉丝们“(的士师傅)都太热情了,个个抢着帮我提行李,问我去哪里,抢着要送我,我非常清高的回答:谢谢,不需要。

青春不停歇

烂漫的童心 吃货的野心

Day 6 甘肃省博物馆-海德堡-正宁路小吃街

先科普一下,甘肃省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兰州博物馆是地区级博物馆,它们都在兰州,但有本质性的差别。
  去的小伙伴们,不要选在星期一,为啥?闭馆~

赶上博物馆闭馆,不得不另辟路线呀~
  在百度上查到,兰州极地海洋世界,上面描绘的各种高大上,去了后觉得完全对不起它的票价。
  不过,能看到各种萌萌哒的海洋生物,也算是安慰啦。

美人鱼姐姐辛苦啦~

能偶遇小柯同学也是一件美事,我俩完全就是借这个地儿抒发各自的旅感。
  唯一一张合照,也因为我看到小鲨鱼给毁了哈~

从海德堡出来,就赶上了沙尘暴。
  叫了辆的士,师傅说:天气这么恶劣就不要去正宁路啦!我:师傅,我这体重会被刮走吗?师傅:恩,这个嘛,应该是不会的!我:那就去吧,我还有好多东西没吃呢!师傅:......
  也是奇怪,下车后,天气就突然转好,还出了太阳。

来兰州怎么能不吃鸡蛋牛奶醪糟呢!

这是最有名气的一家,看这排队的阵势。

在车上就有问师傅,师傅说:醪糟的食材都是一样的,做出来的味道不会有太大出入,没必要去所谓的老字号凑热闹。
  妮吃货不想排队,所以选择了另一家。

我点的超大香辣螃蟹,份量很多,结账时总共才58元。
  在长沙这种份量,只卖这个价格的,我是从来没见过。
  老板娘特别开心,我说给您拍张照,回去写进游记,好好推荐。
  正宁路小吃夜市,进去靠右边,很显眼的,马家螃蟹,值得大家一试哦。

以下的美食,我都吃了~

没错,吃完后,我是扶墙走出来的。

回到酒店后,把自己出行前列的小清单拿出来,成就感爆棚。
  随即,1809号房,就传来了少女壮士的尖叫声和跳床声。

旅途中每个可爱的你们

当然,怎么能少了专属的感谢栏呢。
  感谢带我找缝纫店的热心叔叔;
  感谢帮我缝牛仔裤扣子的小女孩;
  感谢小萍姐沙漠区共同前行;

感谢周爷爷成为我的“老”知己,并在这次行程中给予了我各种方便;

感谢遇到可爱的你们;

感谢同酒店叔叔阿姨送我前往火车站;
  感谢火车上遇到的热心小伙们;

感谢在张掖火车站接我的薛叔叔;

感谢艺术大咖爷爷赠予的画作;

感谢小王妹子及同伴,在悬空木板桥上,助我前行;

凡有等待 就有启程

每一次旅行都是对自己的重新认识。旅行中,学会了坚韧,学会了同理心,学会了从心底的谦卑,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对一些不认同的事情试着去理解。旅行中收获了友谊,遇到了那么多陌生人的帮助,让感恩的心愈发明亮。去的地方越多,发现自己未知的领域越多。
  旅行绝非攀比,去了多少个国家,花了多少钱购物,住什么样的酒店,吃了多少星级食物,用的什么相机镜头...而是自己的内心真正收获了什么。
  非常喜欢的一句话送给大家:做很多事情的前提,是你自己想做,而不是让任何人羡慕、满意。
  西北大环线,就缺华山啦~
  西藏,还会远吗?期待~

巨幅流水 Happy ending
                                                                                      巨人作家 CoCo.NiNi斯基

搞笑的游记,棒!

2016-07-04 13:21

比起蜂窝上 过度修饰的人景照片,表示很久没看这么自然地照片,博主的笑容很暖!

2016-07-04 13:23

文章可爱又搞笑 好勇敢哦 独走西北大环线 湘妹子有出行计划算我一个嘛  关注你啦

2016-07-04 13:36

张掖丹霞地貌---五花肉哇哈哈!

2016-07-04 15:05

引用 妮莫是少女壮士 的图片:

笑容好甜哦,欣赏说走就走的女孩!

2016-07-04 15:11

可爱

引用 梦涯 发表于 2016-07-04 15:11:41 的回复:

可爱

回复梦涯:哈哈哈~

2016-07-04 15:26

引用 梦涯 发表于 2016-07-04 15:11:04 的回复:

笑容好甜哦,欣赏说走就走的女孩!

回复梦涯:刚好有时间,刚好有打算,刚好就走了哈~

2016-07-04 15:27

引用 梦涯 发表于 2016-07-04 15:05:51 的回复:

张掖丹霞地貌---五花肉哇哈哈!

回复梦涯:因为当时很饿哈哈哈~

2016-07-04 15:28

引用 埃及延后( ¯(∞)¯ ) 发表于 2016-07-04 13:36:08 的回复:

回复埃及延后( ¯(∞)¯ ):好的呢 嘻嘻~

2016-07-04 15:28

引用 Justtttttttttttttttt 发表于 2016-07-04 13:23:33 的回复:

回复Justtttttttttttttttt:谢谢~

萌化了。

2016-07-04 15:41

张掖,我的下一站!

2016-07-04 15:42

幸运!

这段笑死宝宝了!

2016-07-04 15:43

引用 妮莫是少女壮士 的图片:

不矫情的女孩子,赞!

2016-07-04 15:44

颜值甜!

2016-07-04 15:4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04 19:26

引用 minniecondor 发表于 2016-07-04 19:26:55 的回复:

回复minniecondor:是的哈

2016-07-04 21:55

引用 XV卖鱼露 发表于 2016-07-04 15:44:43 的回复:

不矫情的女孩子,赞!

回复XV卖鱼露:什么时候也弄了个蚂蜂窝

2016-07-04 21:56

引用 妮莫是少女壮士 发表于 2016-07-04 21:56:20 的回复:

什么时候也弄了个蚂蜂窝

回复妮莫是少女壮士:因为妮姐来蚂蜂窝啦,所以我也来啦!

2016-07-05 09:55

喜欢就去践行 潇洒

2016-07-05 10:27

可耐

2016-07-05 10:35

这是哪里?好漂亮

2016-07-05 10:36

朴实欢愉的文字,体会到你简单的快乐。

2016-07-05 10:39

引用 妮莫是少女壮士 的图片:

原来张掖这么美的。

2016-07-05 10:41

OH 好童真

引用 妮莫是少女壮士 的图片:

冲着你诱人的推荐,这家我一定去。

2016-07-05 10:43

掉了吃货阿哈哈

明朗的笑容。

2016-07-05 10:44

你的游记我全看了,特别喜欢你的生活态度和潇洒,女孩子如此洒脱追寻自己想去的地方,我也不能停下脚步。
博主有烂漫的童心。

2016-07-05 10:47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