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观鼎湖山(2011-07-06 )

cj888 (佛山市) LV.2
2016-07-04 11:14 262/2

今年的七一,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在神州大地上一遍红色的海洋。到处是红色的歌曲飘扬,南方与北方,东方与西方,都在以自己的记忆来表达对这个国家的热爱和感激。
   无可否认的是,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不可否认的是,一个民族的兴旺因我们的自信而傲立世界的东方。
   三十年前,我正在长江边的小学读书,开始感受到生活美好与家乡的变化。
   二十年前,开始在准备十年寒窗的准备工作,开始感受到外面的世界的吸引力,开始用自己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人群,开始感受到城市与农村的区别。
   十年前,已经背起行囊奔走在南方的土地上,青春的激情在激烈的竞争中磨砺,尽管过的如此艰难、灵魂依旧需找真实的奋斗。
   今年的夏天,与友人一起奔赴300里外的肇庆鼎湖山。下午六点到达西江边,西江清澈的江水在青山的倒影里显得如此平静和优雅,一行十七人兴高彩烈的围聚在西江边的农家饭馆边,品西江鱼,饮农家菜,独立榕树下,看西江夜色下帆船星光点点。
   晚上九点,开始向鼎湖山出发,到达山顶庆云宾馆。

鼎湖山鼎湖山是岭南四大名山之首,距肇庆城区东北18公里,位于北纬23°10’,东经112°31’。因地球上北回归线穿过的地方大都是沙漠或干草原,所以鼎湖山又被中外学者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与丹霞山、罗浮山、西樵山合称为广东省四大名山。
      1956年,鼎湖山成为我国第一个国家自然保护区,1979年又成为我国第一批加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建立了“人与生物圈”研究中心,成为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和研究基地。
      鼎湖山面积1133公顷,最高处的鸡笼山顶高1000.3米,从山麓到山顶依次分布着沟谷雨林、常绿阔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等森林类型。而保存较好的南亚热带森林典型的地带性常绿阔叶林是有400多年历史的原始森林。鼎湖山因其特殊的研究价值闻名海内外,被眷为华南生物种类的“基因储存库”和“活的自然博物馆”。
      这里有野生高等植物1843种,栽培植物535种,其中珍稀濒危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3种;以鼎湖山命名的植物有30种。鼎湖山多样的生态和丰富的植物为动物提供了充足的食源和良好的栖息环境。因此这里的动物种类和数量也很多,有鸟类178种,兽类38种,其中国家保护动物15种。1998年12月,由吕健博士主持,经中南林学院森林旅游研究中心测定,鼎湖山的空气负离子含量最高达到105600个/立方厘米,是目前国内所测定的最高的空气负离子含量区。
   夜十一点,在庆云寺上香,祈祷我们的未来,祈祷我们平安、健康的生活。
   一夜在鼎湖山静静的山风中入睡。
   清脆的鸟叫声让开心的儿子早早醒来。
   吃过斋饭,我们开始向飞水潭出发。
        鼎湖山飞水潭,又名龙潭飞瀑,位于鼎湖山南半山腰、庆云古刹下东侧。 去飞水潭,由荣睿碑亭拾级登山,路上行人众多,大部分来自广州地区来度周末的。山谷幽静,原始树林下,凉意阵阵,没有感觉到是夏天的南方。飞水潭的瀑布从40多米高的崖顶往下飞泻,瀑布下的水池,碧水清凉如注。水池中巨石上刻“枕流”2字。
      崖壁上刻有宋庆龄手书的“孙中山游泳处”6个大字。潭水由此再往下倾泻,继而形成另一个深潭,据传为蛰龙窟,故曰:浴龙池。很多小孩子在水中嬉戏,享受难得的清凉,我们同去的共有5个小孩,开心的在水中打水战。大人们坐在水池边的石头上,享受难得的静谧和清凉。久久不远离开。
      瀑布下的山崖上,有宋庆龄手书的“孙中山游泳处”,记载辛亥革命后的不久,孙中山来到鼎湖山散心,看见一弯清凉清静、飞流直下的的飞水潭,兴致勃勃的游泳。
      恍惚转眼一百年,辛亥革命的历史风云重现今天的中华儿女心头,国家尚未统一,同志任需努力。
      当两岸人民庆祝辛亥革命一百年的时候,我们的目光依旧那么迷离,历史的风云在岁月的长空里如此沧桑,我们的未来依旧是那么沉重,那么坚决。
11点半,开始返回宾馆,12点开始退房。下山。中午在山下的农家餐厅吃饭,享受桌边溪流里野鸭的欢叫声,儿子和其它几个大哥哥、姐姐对吃饭没多大兴趣,对溪流里的野鸭子和宇儿兴趣极大。
      2点多开始返回归家的行程,4点到家。
      一切的开心就在远去的风景中。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