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攻略(一次吃喝玩乐的藏区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6-04

航班信息

CA4192 (07:00-10:10) 北京-成都

选择这班的原因是想在成都留半天时间吃喝玩乐,如果对成都没什么兴趣的人,可以选下午的航班。

CA4215 (06:25-07:25)成都-稻城  ;  CA4216  (08:05-09:10) 稻城-成都

成都往返稻城的航班一天两班,分别由国航和东航承运,从成都出发都是早上6,7点(这也是必须在成都住一晚的原因),而从稻城返回国航的是早上8点,东航的是中午11点,我是为了4程都买国航的,所以没有选择东航,没有这种需求的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自行选择。

CA1406 (12:00-14:45) 成都-北京 ,这个也是根据前一程稻城飞回成都的航班时间自行选择的。

酒店信息

成都:东大明宇豪雅酒店

选择原因:地理位置便利……相对来说吃喝玩乐都还比较方便,其实对于成都的酒店选择我没花什么心思,就是按照好评度筛了三家出来,让好基友选了其中的一家。

稻城:日松贡布酒店

选择原因:地址位置距离亚丁景区入口很近,交通便利,是亚丁景区附近条件最好的酒店(所以价格也最高),在网上评价较高,号称五星级标准,当然不能以北京的豪华五星级来要求,但是总体还是可以的,尤其是卫浴设施齐全,浴缸,淋浴间,吹风和洗漱用品都有,服务态度较好,二楼餐厅的口味不错,建议对饮食卫生要求较高的童鞋就在酒店解决晚饭。本着三个女生出行尽量吃住行都舒服一点的原则,我一般带着基友旅行时在这方面投入还是不含糊的。

行前准备

装备篇:

防晒霜(指数50或以上)

冲锋衣(以防山区天气多变遇阵雨)

中间层(抓绒或者软壳,因为我们没有遇上下雨,所以我冲锋衣带去了没用上,外面穿了始祖鸟的MX软壳,里面穿了贴身的薄抓绒T恤)

裤子(如果怕下雨就穿软壳裤,冲锋裤不透气没必要穿,不怕下雨就牛仔裤)

鞋 (登山鞋或者徒步鞋,尽量不要穿底太薄的,尤其是去牛奶海,五色海的路不太好走,薄底鞋容易脚疼)

总之,既然不是城市游,就尽量穿运动功能型的装备,美观是建立在保证安全和舒适的基础上的。

门票篇:

亚丁景区门票270元(2日有效,包含第一天景区大巴钱,第二天的大巴票在前一天注册基础上半价60元),我是提前在携程上的定的票,因为亚丁景区在高峰期一天有5000人的人流限量,而且为了避免现场购票浪费时间,我推荐尽量提前在网上订票,也不用提前太久,提前个几天就可以了。

租车篇:

成都接送机:携程接送机服务

稻城接送机:当地租车一般只有两种选择,丰田的陆地巡洋舰和别克的商务舱,这个是根据几个人来定的,我们三个人所以就定的陆地巡洋舰,具体的我会在后面行程里说,还有司机的联系方式本着隐私考虑的原则,需要的童鞋可以评论里留言,我会私信发司机小哥的手机号。

药品篇:

止痛片和晕车药必备,其他的什么藏红花之类的我觉得并没有什么必要性。

第一天

一早首都机场起飞,中午就到了成都,我在成都是通过携程预定的接送机服务,个人感觉比较方便,除了和普通的专车软件功能相似外,如果航班时间有变化,携程会自动通知司机。到达酒店后我们没有多耽搁,就直奔了宽窄巷……对,就是那个集中了各种吃吃吃的地方,午餐是在“小龙翻大江”解决的,下午去了春熙路附近的太古里,傍晚在四川大学的望江校区转了一圈后,又回到了宽窄巷,在“市井人家”吃晚饭,两餐都是提前一天在大众点评定了位置,以防当天出现时间上的冗余。

第二天

成都双流机场起飞到稻城亚丁机场降落,飞行时间总计1小时,就可以从海拔500米拔升到海拔4410米,稻城亚丁机场2013年才通航,是目前全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所以呢……高原反应在到达稻城后的第一天会比较明显,主要就是因为这个海拔升速快了点的缘故(我基本没啥高原反应,我基友有点,所以主要是参考了她的感受。)

稻城亚丁机场降落后,我们的接机司机——藏族小伙子多灯就已经在到达出口等我们了,稻城亚丁机场到亚丁景区的距离有140公里,全程都是山路,所以大概要开近2小时,机场大巴一天是2班,其中只有一班到亚丁景区,另一班只到稻城县城,稻城县城离亚丁景区入口还有70公里……所以,综合以上的种种因素,我选择了从稻城机场到亚丁景区入口(酒店所在地)的来回两程都租车完成。

稻城提供租车服务的旅行社有两三家,我选择了一家和携程合作的,对方直接给了我司机多灯的手机号,提前一天确定好接机时间,旅行社的报价是800块钱单程,多灯后来跟我说直接找他的话是600,所以我们回程就没从旅行社订,而是直接和他说好了。多灯人很好,话不多,但是只要问他的事,他都会很有耐心的回答,车也打理的很干净,非常推荐:)

稻城机场到亚丁景区酒店这一程租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沿途把蚌普寺,稻城白塔,万亩杨林这几个亚丁景区之外的稻城景点都一路玩过去,多灯都是把车停在门口等我们,这几个地方都不要门票(稻城我印象里除了亚丁景区有大门票,其他景点都是开放式的)

稻城机场一出来,就是海子山古冰帽,海拔4410,如果想去看海子山的姊妹湖要在机场出来后往理塘方向去,我们则选择一路朝向亚丁而去……下一站蚌普寺。

作为稻城最古老的藏传佛教寺庙,蚌普寺属于白教,已经有了900多年历史,我们到的时间尚早,没有遇上其他游人,亦或者平时就没有什么游客,只有浓郁的酥油贡品香气,潺潺念佛声,和虔诚的转着经筒的信徒。

蚌普寺倚山而建,除了最下方的大殿之外,沿着后山继续向上还有散落的小佛堂以及僧侣的住处,传说中山上有蚌普寺的创建者噶玛巴·都钦松巴当年密修的洞穴,我往上爬了一段路,平素在平原上脉搏常年60左右的人,终于第一次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声,两个朋友早早止步于山下,我便放弃了继续的念头,也回转了下来。

波瓦山山口,海拔4513米,是从稻城机场到亚丁的路上海拔最高的点,观景台对面就是好像挂在山壁上的热乌寺,从机场到亚丁的公路是在机场2013年通航后才修通的,路况非常好,当然了,再好的路况也并不能避免我同伴的高原反应,到达热瓦山山口的时候,我还算行动自如(神经粗),另外两人已经有了头疼,心跳加速的反应。

稻城白塔在稻城县城的口上,是公路通往稻城县城的必经之处,依旧是没有什么游人,只有藏民信徒,在秋天很美的万亩杨林也靠在稻城县城边上,只是我们到的时候是春天,并没有看到行前在网上那般美丽的层叠颜色,开到县城的时候不过是刚10点,不过因为赶早班飞机没吃早饭,我们就在县城提前吃了午饭……红烧牛肉面,四川人开的饭馆,味道不错。

饭后穿过县城,我们继续往亚丁景区前行,目的地是日瓦乡,现在叫做香格里拉镇的地方,其实就是围着亚丁风景区的售票入口建起的一片酒店,客栈纯旅游接待功能新镇。相比于稻城县城距离亚丁景区70公里的路程,和景区里亚丁村海拔4000多且缺水少电的民宿,海拔只有2800米,紧靠着景区售票点的香格里拉镇应该是游客住宿的最好选择,我们订的是日松贡布酒店,原因前面已经说过了……享乐主义的选择。

酒店入住完毕后,不过下午1点左右,还是因为早班飞机的缘故,当天下午就没有安排任何的游览活动,我们仨去酒店免费吸氧的地方吸了会儿氧,便回房间睡了个长长的午觉……一直到晚饭时间才起床,酒店二层餐厅用晚餐。(之前在酒店后面的小卖部买了为第二天准备的矿泉水,巧克力和饼干,在基友的坚持下,还在酒店商品部一人买了瓶氧气,我的那瓶最后连开封都没开就抛弃在机场洗手间里了……)

我觉得初到高原第一天,最主要的就是休息好,尤其是飞稻城的飞机只有早班,在当天必须早起的情况下,晚上更是必须早睡,至于什么洗澡洗头吹头发,因为酒店条件不错,我都一样没落下,呃……还每天覆面膜来着……

第三天

亚丁之行其实是在这一天才正式揭幕的,因为酒店离景区售票处很近,2-3公里,所以其实可以走路过去,不过我们初到酒店的那一天没有概念,就还是订了酒店到景区售票处的接送专车服务,一天100元……事实证明,只要不是犯懒,完全可以自己走。

亚丁景区开门时间是7:00-19:00(以我们去的6月初为准),因为刚上高原的缘故,我考虑到两个同伴的身体不是特别好,所以在景区的第一天行程安排的比较轻量,时间也相对较短,所以早上7:30车在酒店门口接,大约7:40到达景区售票处。

按网络取票码取票后,如果第二天还要进入,就务必要在隔壁窗口用身份证做信息注册,这样第二天再进景区的时候,才能以半价购买大巴车票。

亚丁景区的售票处距离亚丁景区真正的所在地,还有40公里……嗯,没错,一路要从2800米海拔爬升到4100多米,大巴车程1个半小时,只允许景区大巴进入(其实我全程都不建议自驾,景区里是不允许,景区外是没必要,租车是最好的选择),在景区开门期间大巴是不间断发车,坐满即走,不满据说是15分钟一辆(我们没遇到不满的情况,是听售票的人说的)。

大巴一路都是发卡弯上山,中间会停在一个可以观景夏诺多吉和仙乃日雪山的观景台,让所有乘客下去拍照5-10分钟,第一天刚看到的时候会超级兴奋,等到第二天有了前面的经历后,就淡定的不想下车了……

大巴会经过提供民宿的亚丁村,在那里有一些投宿民宿的游客上车……我的感觉是……还是住在售票处外面的香格里拉镇比较好,亚丁村的海拔4100多米,如果高反的话会睡不着觉,再严重一点晚上身体恶化往外送都没有车……

大巴到终点站下车后(此处海拔4000米),需要步行400多米,到达冲古寺游客服务区,冲古寺是整个亚丁景区的一个重要中转点,去卓玛拉错(珍珠海)在这里右拐上栈道,去洛绒牛场以及牛奶海、五色海也是在这里乘坐电瓶车(注:此服务区可以买吃的)。

我们第一天选择了难度低的短线,直接右转转过冲古寺寺庙去了卓玛拉错,单程到目的地1.1公里,考虑到同伴的身体,以及高原等等因素,我算了一下同伴单程用时30-40分钟(我脚程快,无参考价值),去卓玛拉错全程都有路况良好的步行栈道,爬山上行的路并不算多,所以很适合年纪大的人和还没完全适应高原的人选择。

沿着栈道走,一路都可以看到仙乃日雪山,而且是离目的地越近雪山露出来的越多,到最后几乎有一种自己已经站在雪山脚下,伸手即可碰触的错觉,卓玛拉错就是仙乃日脚下的一个小海子,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仙乃日整个山峰倒映在水中的景象。

从卓玛拉错返回到冲古寺的时间尚早,为了第二天的重头戏能够顺利以及节约时间的进行,我拉着基友们坐电瓶车直奔了洛绒牛场,因为第二天去牛奶海、五色海骑马的马帮就在洛绒牛场,我打算先去探听一下情况。

从冲古寺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往返是80元,如果不坐电瓶车也可以走栈道过去,7公里到达,因为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还有5公里山路,所以大多数人都为了节约体力坐电瓶车过去。到达洛绒牛场后,我直奔马帮所在地,问了第二天头一批马出发的时间(每天早上7:30),以及需要的手续(身份证),之后的时间里就是在洛绒牛场拍拍照片了,这里也是可以同时看到仙乃日,夏诺多吉,以及央迈勇三座神山的地点。

大概14:00左右就回到酒店了,在上大巴车的时候给酒店接车的司机打电话,他会算好时间在景区售票处等,回酒店后小睡1小时,出去小镇乱晃,买小玩意儿……

第四天

这一天唯一也是最重要的安排就是再入亚丁景区,去牛奶海和五色海,前一天已经探清楚了路况和所有程序,所以我连做梦都在做怎样尽可能早到达马帮的计划……考虑到同伴的身体因素,我放弃5公里步行前往牛奶海,而马帮一共只有二十多匹马,骑马走一趟洛绒牛场-牛奶海来回时间是3小时(步行5小时),一天马帮只走三趟,所以我的目标能够骑到第一批出发的马……

事实证明,虽然我们7点景区开门时就坐上了第一趟大巴车,我又就差没跑步前进的到达了电瓶车售票处买好了去洛绒牛场的票,我还是忘了同伴的脚程问题(瀑布汗),待我冲到马帮预定处的时候,第一批出发的马1分钟前刚走了最后一匹……遂只能登记了第二批出发的前三匹,每匹马是300元来回,时限最长3个小时,如果超时要加钱(不会超的)。当天因为游人比较多,据说上午11点就把下午3点出发的最后一批马订完了。

坐在原地等了2小时(其实不到,因为有一半人都会在中途就放弃折回来),我们等到了自己的马上路出发……每匹马都有人牵着(理论上,我的马反正80%的时间都是我自己拿着缰绳的,马夫就在几步远之外自己溜达跟着),一开始的路比较平坦,速度也行进的比较快,等到一路上坡的时候,马自己就会慢下来一些,去牛奶海的路没有铺好的路面,只是一条能并行2到3人,容一匹马通过的马道,所以骑在马上要注意左右闪避低垂的树枝枝丫。

接下来就是关键的一点……去牛奶海单程5公里,就算是骑马,也只能骑3公里,到一个立着“上马处“牌子的地方,马夫就会说马不能驮人上去了,需要自己爬,这个是没有问题的,有问题的是有一半人在这里都会因为马夫的劝说而放弃继续向前,直接调头回去了,就算不打算放弃,马夫也会问能不能他先回去,让你自己继续往前,所以我的两个同伴都在这里调头了,只有我一个人继续往前一直到了牛奶海和五色海。

而我的建议是——除非出现身体反应(事实上我在亚丁就没看到有人被急救啥的),一定一定不要放弃,身体好的就不要搭理马夫,让他后面等你,自己往前走就行,身体弱一点的就只能和马夫讨价还价,再给1-200元,让他拉着马跟着你爬过前面400多米的陡坡,后面的大约还有2公里的路可以继续骑,坚持到牛奶海,一定会让你不枉此行。

不到达终点,就不会看到如此美景,而不身处其中,就不能理解眼睛比镜头要能感知到多过数倍的美丽……所以,一定一定要努力的走到牛奶海,所谓更困难些的五色海也并不是不能到达的,从牛奶海湖畔有一条斜坡土路可以一直爬上去,比另一条路要好走一些,所以不要一开始就着急去五色海,务必先走到牛奶海再去找一块指着五色海的小木牌,顺着木牌旁边的土路往上就可以。

我步速快,又因为同伴中途折回到冲古寺等我,所以我从牛奶海一路往回,到达冲古寺大巴乘坐点的时间也不过是下午2点不到一点,所以回到酒店我们继续在小镇里各种晃悠……

第五天

最后一天8:05的飞机,我们是6:05从酒店出发去的机场,多灯在前一天打电话和我们确认了接的时间,退完房拖着行李到酒店门口,车就差不多到。

稻城起飞9点多到达成都,在麦当劳吃了早午饭,继续下一程到达北京,5天4晚的稻城亚丁之旅结束。

大致花费

4张飞机票差不多3000元

成都东大明宇豪雅酒店1晚 670(标间)

亚丁日松贡布酒店3晚 3300左右(标间)

亚丁景区门票:270

第二天大巴车票:60

两次往返电瓶车票:160

骑马:300

稻城接送机租车:800+600(接机800是因为从旅行社定的,回程直接跟多灯谈的就是600:))

其它就是吃吃喝喝的钱,算下来一个人6000多点,在亚丁的三天每天从7点出酒店,14:30之前回到酒店,之后可以小镇上溜达,睡午觉……反正就是各种懒洋洋的一点没有艰苦朴素精神的藏区之旅。

亚丁吧,去看看雪山,海子和最后的香格里拉,我已经记不清自己是在多少年前就已经有了这个想法,从学生,社会新鲜人到工作多年,自己的身份一直转变,也天南海北绕着地球转的去了不少国家,这趟亚丁之旅却一直拖到今年才成行……好了,废话少说,直入主题的说大家关心的有信息量的东西。

出发地:北京     中转经停:成都    目的地:稻城

行程5天4晚(成都1晚,稻城3晚),往返四飞。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04 14:56

引用 kaixinba 发表于 2016-07-04 14:56:08 的回复:

回复kaixinba:IPHONE6 PLUS, 有裁剪,基本没有太大其他调整

2016-07-04 15:42

2016-07-05 09:22

真美!

2016-07-05 10:31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7-11 11:50

引用 supervina 发表于 2016-07-11 11:50:11 的回复:

回复supervina:6-10月

2016-07-11 13:06

你好!想根据你的行程走一遍呢!司机的联系方式,谢谢啦!

2016-07-14 07:56

你好,接机的司机师傅电话可以给一个吧

2016-07-14 08:07

你好,请给一下司机电话,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