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金色俄罗斯

哈哈兔兔 (上海) LV.18
2016-07-04 11:48 799/4

2005年8月去了俄罗斯,我们从小是听着俄罗斯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看着俄罗斯电影【列宁在1918】长大的,所以对于第一个社会主义大国有着不可磨灭的印象!那年听说要取消签证,赶紧替老公也报名了,他在中学的时候是学俄语的。可惜空喜欢一场,签证照样的办,费用照样的收,好在有旅行社,一切都不麻烦,只要掏钱就是了。

莫斯科机场

下榻在号称四星级的宾馆,规模不算小。

可笑的是,不足二尺宽的床也许是专供亚洲人的?那些大胖子如何躺下去?此时此刻我好想念家中的那张床啊~~

不过窗外景色很不错,可以在屋里看日出。

早饭后在宾馆门口溜达

到现在还是没搞明白,为什么【牛】的雕塑在莫斯科比比皆是?

克里姆林宫这一世界闻名的建筑群,曾是历代沙皇的宫殿、莫斯科最古老的建筑群,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

来到了克里姆林宫,克宫在我的心里象征着苏维埃红色政权,苏联最高统帅的办公地。

克里姆林宫门口万头攒动,等待着安检等待着放行~~

宫墙全长2235米,高5到19米不等,厚3.5至6.5米.共四座城门和十九个尖耸的楼塔。没有留心数过。

“库塔菲娅塔楼“67.3米,下面的大门是进入克宫的主要通道

会议大厦——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建筑,有6000个座位,内部装饰豪华气派,除开会外,也是高水平演出的地方。

炮王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炮重40吨,炮口直径0.92米。炮前堆着四个炮弹,每个重2吨.炮架上有精美的浮雕,有沙皇费多尔的像。由于太重太大,从未使用过。

钟王,当之无愧,重202吨,高6.14米,直径6.60米。比北京永乐大钟重四倍半。花了两年时间于1735年铸成,可是由于大火,钟上掉下来一块,就重11.5吨。钟上铸有沙皇阿列克谢伊和皇后安娜的像,以及神像等。

钟王旁边是白石头建成的伊万大帝钟楼。高达81米。过去是莫斯科的最高点。楼内悬挂着十几个大小古钟。每当敲响时,很远都能听到。

伊凡大钟楼建于16世纪初叶,原为三层,1600年增至五层,冠以金顶。

中央教堂广场,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广场上建有十五至十六世纪圣母升天教堂、天使教堂、报喜教堂、伊凡大帝钟楼和多棱宫等。我们所在的位置就是教堂广场。

广场的右边是天使报喜教堂,又名布拉戈维先斯基,靠近莫斯科河畔。规模不大,却最具魅力,是皇宫家家用礼拜堂,也是举行皇族婚礼的地方,里面保留着俄罗斯最古老的圣像壁画。

每年都会在俄罗斯音乐学院的应届毕业生中挑选前六名,来到这里担当唱诗班的重任。
在这里我们聆听到了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唱诗班的天籁之音

四面墙上都是精美的圣像壁画

天使教堂是君王们的陵寝。迁都彼得堡之后,历代皇帝改葬在彼得格勒的“彼得保罗大教堂”。没有照片。

圣母升天大教堂位于克里姆林宫中心,曾经是俄罗斯的国教大教堂,历代沙皇都在这里举行加冕礼。

广场上的升旗仪式

平日里他们就是克里姆林宫的卫兵马队

卫兵站岗的是总统府,至今普京还是在里面办公。

这边是部长楼

这是总统府,只能远远地拍照。

大克里姆林宫是克里姆林宫的主体宫殿,坐落在克里姆林宫西南部,1839~1849年 建造,为二层楼建筑,楼上有露台环绕。大厅正面有18根圆柱,柱顶均塑有 雕像。宫的正中是饰有各种花纹图案的阁楼,上有高出主建筑 物的紫铜圆顶,并立有旗杆,节日时即升上红蓝白三色国旗。

克里姆林宫北角是古兵工厂,现为兵器陈列馆;西角是武器宫,现为武器博物馆。不知道这是哪里?

克里姆林宫美丽的大花园

红场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著名广场,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红场本身大约是695米长和130米宽。
红场正中是克里姆林宫东墙,宫墙左右两边对称耸立着斯巴斯基塔楼和尼古拉塔楼,双塔凌空,异常壮观。
红场的知名度可以与天安门广场媲美,可是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面积9.1万平方米,大约只有天安门广场的1/5。地面很独特全部由条石铺成,显得古老而神圣。

红场经常是新婚伴侣举行婚礼仪式的地方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红场1990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红场东面是世界知名十家百货商店之一古姆商场。

这是一个超大型商场,由240家商店组成。虽然现在其地位已经下降,被附近更高级、更新颖的商场取代,但其设计之独特、装修之豪奢,完全可以与欧美最现代化的商场相媲美。

红场的西侧是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及三座高塔,在列宁墓与克里姆林宫红墙之间,有12块墓碑,包括斯大林、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契尔年科、捷尔任斯基等前苏联政治家的墓碑。建于1930年的列宁墓由红色花岗石和黑色大理石建成,之前是木制的。
大林的遗体于1962年10月31日移出了列宁陵墓。

列宁陵墓位于靠宫墙一面的中部。墓上为检阅台,两旁为观礼台。

最美的教堂要数位于红场南面的有“用石头描绘的童话”之称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它是伊凡四世时所建,由九座参差不齐的高塔组成,中间最高的方形塔高达17 米。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前面是1818年雕塑落成的民族英雄米宁和波扎尔斯基雕像。1611~1612 年,他们打败了波兰侵略军,解放了莫斯科

由大小9座塔楼组成的教堂,极富特色,被戏称为"洋葱头"式圆顶,在俄罗斯以及东欧国家中独具一格,已成为红场的标志性建筑。

红场北侧红白相间南北各有尖塔8座的建筑物是建于1873年的国家历史博物馆。

附近还有1995年5月8日为纪念二战胜利50周年而建造的二战英雄朱可夫元帅的雕像

“瓦西里斜坡”,一直延伸到莫斯科河畔。在1988年5月28日,一位德国青年,驾驶一架轻型飞机降落在“瓦西里斜坡”!结果苏联国防部长和防空军总司令被解职。

这里也是举行露天演出的地方

国家历史博物馆的背面

小可爱

莫斯科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原是为纪念1812年抗法战争胜利而建的,1831年完成设计,8年后奠基。俄罗斯人干活相当扎实,教堂内的雕塑就做了17年,壁画描了23年。在基督救世主大教堂里看见了一场隆重的宗教仪式——弥撒,有电视台在做报道,可惜不让拍照,很多便衣~~,还没有拿起相机,就感觉到身后都是眼睛了!
这座大教堂是莫斯科最大的教堂,有5个镀金的葱头状圆顶,中央圆顶高102米。

无名烈士墓是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牺牲的无名英雄而建造的,修建于1967年胜利节前,位于亚历山大花园里。深红色大理石陵墓上陈设着钢盔和军旗的青铜雕塑,墓前有一个凸型五星状的火炬,五星中央喷出的火焰,从建成时一直燃烧到现在,从未熄灭,它象征着烈士的精神永远光照人间。火炬前方青色大理石地面上镌刻着一行铭文:“你的名字无人知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两座玻璃岗亭置放于墓的两侧,亭前站着两名神情庄重的持枪哨兵,昼夜为烈士守灵。这便是俄罗斯妇孺皆知的“全国第一岗”。

完成了莫斯科第一阶段的游玩,接下来要乘夜间火车去圣彼得堡。印象最深刻的是圣彼得堡列宁格勒) !
圣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到彼得堡,一直到1918年的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都是俄罗斯文化,政治,经济的中心。1924年为纪念列宁而更名为列宁格勒,1991年又恢复原名为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和历史中心古迹群构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涅瓦河的分支就达50条之多,桥梁遍布,700多座桥梁把各个岛屿连接起来,风光旖旎,有“北方威尼斯”之称。

涅瓦河的晨光

涅瓦河畔漂亮的建筑物,可以说在圣彼得堡的大街小巷上,每一幢建筑物都是一座精美的雕塑作品。美不胜收~~

涅瓦河畔狮身人面像:这一对带有狮身的阿门霍特布三世的法老面像,是公元前1455年--1419年雕刻的,1832年从尼罗河运到圣彼得堡

一脸严肃的狮身人面像是埃及国王送给圣彼得堡的礼物。

这一定是头雌性狮子,没有长长的鬃毛。是我猜想的。

和狮身人面像一起的还有瓦西里岛古港灯塔,两根船头形装的圆柱,柱高32米,为入港的灯塔,在灯塔的花岗石基座上,放了四大河流的雕塑:伏尔河,澳尔霍夫河,第涅伯河,涅瓦河。不知道这些都代表着哪条河流。

美丽的涅瓦河

作为自费项目,我们选择了泛舟涅瓦河,在船上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现在想来都觉得可惜,应该选择去看芭蕾舞,见识一下大剧院也好啊,而且是晚上的时间。半天时间我们可以去更多的地方~~。当时的考虑:因为俄罗斯芭蕾舞团的【天鹅湖】和俄罗斯大马戏团的演出在上海都已经看过了。
在船上品尝到了俄罗斯的特产:鱼子酱、黑面包、沃特加。

这是彼得保罗要塞坐落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圣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该要塞1703年5月16日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它与彼得堡同龄。

十月革命前夕,要塞成为起义军的司令部;按照列宁指示,在棱堡的旗杆上悬挂着一盏明灯为号,使巡洋舰“阿芙乐尔”号炮轰 冬宫,从而掀起起义怒潮。

这座六棱体的古堡的墙高12米,厚2.4-4米,沿涅瓦河一面长700米。

彼得保罗要塞,本来是为了防卫以及发动战争之用的,但几次都没有发兵,直到後来改成关政治犯的监狱。另外,在几次涅瓦河氾滥时,彼得保罗要塞充当起警报系统,以炮声通知民众。

圣彼得保罗大教堂是圣彼得堡要塞建筑群中最著名的建筑,建于1703年,原先是木质的,1712-1733年在原处改建为石砌的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罗斯巴罗克式大教堂。教堂的钟楼高度为122米,在城市中心地带尚属最高建筑。尖塔顶部有手持十字架的天使塑像。高3.2米,塑像双翼伸展3.8米,塑像头上十字架高6.4米。是著名的圣彼得堡景点。

彼得大帝铜像,按照真人1:1的比例铸造的。
导游说彼得大帝的铜像会给人带来好运气,左手代表金钱,右手代表权力,怪不得铜像被人摸的铮亮,连光头、膝盖都没放过~~

在教堂旁有一座小亭子,装饰有圆柱和航海女神的塑像,是保存彼得大帝的一只小船的船屋。

伊萨基辅大教堂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
教堂用了400公斤黄金作装饰,仅镏金圆顶就用掉100公斤黄金。教堂落成至今,始终熠熠生辉。

教堂前的尼古拉一世的铜像,底座的四面是他四个漂亮女儿的雕像。尼古拉一世加紧了对欧洲革命运动的镇压,就在那个时期,俄罗斯获得了“欧洲宪兵”的称号。

这座世界上最大圆顶建筑之一的规模令人惊叹,它高101.5米,长111.3米,宽97.6米,圆顶外直径25.8米,内直径21.8米;外部共有112根整块深玫瑰色和斑环花岗岩圆柱,其中四面48根廊柱每个高17米,直径2米,重达114吨,仅次于冬宫广场的亚历山大柱(也是蒙费兰的作品)、罗马圣彼得方尖碑和庞培柱,但作为教堂的廊柱是全世界最大的。

作为十月革命的功勋舰,“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被固定在涅瓦河上,作为永久性的纪念。

炮轰冬宫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如今还靠在涅瓦河边,发出十月革命第一声炮响的大炮还昂首指着冬宫。

在伊萨基辅大教堂与涅瓦河之间,有“十二月党人”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位于涅瓦河南,它是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象征。
铜像的底座是40吨重的一整块花岗石,是在圣彼得堡 芬兰湾处找到的,用了5个月的时间运到这里,在花岗石上面刻着“叶卡捷林娜二世纪念彼得大帝一世于1782年8月”。大家看到的彼得大帝所骑的马代表俄罗斯,它双脚腾空,好象要冲破一切阻力勇往直前,在马掌下有一个踏死的大蛇,它代表了一切阻止彼得大帝改革维新的守旧派,正如雕塑展示的一样,彼得大帝冲破了重重阻力,在这片沼泽地建起了这座美丽的城市圣彼得堡,并建都于此,把落后、封建、贫穷的俄罗斯,带向了海洋与繁荣。
伟大的寺人普希金写下了“青铜骑士”这样一段诗,献给这座纪念碑:自豪的骏马,你奔向哪里?在哪里停住你的马蹄?啊,强大威武的命运之主!你就是在无底深渊之上,在铁龙头的高度之上,唤起俄罗斯奋发图强!

基督复活教堂又称“滴血教堂”、“滴血大教堂”、“圣彼得堡滴血教堂”、“圣彼得堡滴血大教堂”、“复活教堂”、“复活大教堂”、“喋血教堂”、“喋血大教堂”、“圣彼得堡喋血教堂”、“圣彼得堡喋血大教堂”、“基督喋血教堂”,以及“基督喋血大教堂”等,其实就是一个教堂。
1907年修建于亚历山大二世的1881年遇刺地点之上。外观与红场的瓦西里·勃拉仁内教堂相似。

教堂高81米,上有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教堂轮廓魅力,装饰花花绿绿,与古老的俄罗斯风格与附近的古典建筑物形成鲜明的对比。

非常喜欢这张

亚历山大二世这位在俄国历史上被称为“农奴解救者”。由于亚历山大二世在其26年的统治期间给俄罗斯带来了许多的贡献,所以刺杀的行动引起全国上下的不满与指责。为了怀念这位为人民而牺牲的仁君,故在其出事地点,兴建了这座具有特别历史意义的纪念堂。

教堂附近的街景——漂亮的大围墙

夏宫又称彼德宫,坐落在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始建于1714年,建筑豪华壮丽,被誉为“俄罗斯凡尔赛”。

建于18世纪初的夏园是圣彼得堡的第一座花园,位于芬兰湾南岸,距离圣彼得堡市29公里,占地11公顷。是彼得大帝的避暑行宫。

在正门入口处有一个巨大的池塘,夏季和秋季会放养美丽的天鹅。

建筑家,艺术家,工程师,园艺师在这里工作了150年,建造了很多奇迹,使得夏园拥有宽阔的草坪,150个喷泉,2000多个喷柱,各种雕塑及豪华壮丽的建筑,幽静高大的森林,这里简直就是一个露天博物馆。又被称为喷泉公园。

大宫殿前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这里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和250多尊小金人组成的两座梯形瀑布。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大力神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塑像高3米,重5吨。

喷泉中央的雕像“掰开狮嘴的参孙”,高3米,重5吨,喷出的水柱高22米。

时常有些“宫廷的贵族夫人”出来游园

与游客一起拍照合影

千姿百态、形形色色的喷泉布遍了这个公园

连老外也要插“外快”

除了喷泉公园,我觉得也可以称之为“雕塑公园”。

亚当喷泉

蒙普拉伊宫是彼得大帝亲自设计的。彼得大帝常爱在其平台上远眺大海。

这是一个超重便会喷水的喷水椅,我和朋友们坐上去没反应噢?

美丽的大花园

斯莫尔尼宫位于圣彼得堡市中心整体色彩和皇村的叶卡捷琳娜宫的色彩一样,也是清爽干净的蓝白相间,是巴洛克风格和俄罗斯风格的融合,在圣彼得堡的教堂里,相当具有代表性。建于1806—1808年,原为贵族女子学院。1917年“十月革命”期间,布尔什维克党军事革命委员会设在斯莫尔尼宫,为十月革命司令部。

斯莫尔尼宫正面长220米,主体建筑的两翼伸出,每翼各长40米,组成宫中的主要庭院。20世纪60年代又在正门增建8根壮丽的圆柱和7个拱形门廊,和其右侧巴罗克式建筑风格的斯莫尔尼修道院浑为一体,合称斯莫尔尼建筑群。

海军部大厦是扎哈罗夫的天才创作,俄罗斯民族建筑最杰出的文物之一。大楼有56座大雕像、11幅巨型浮雕,350块塑造壁画装饰着大楼各面。这些装饰品基本上以航海与造船事业为题材。大厦中央的阶梯式塔楼的顶上是镀金长针,它轻巧的尖顶轮廓,已成了城市的象征之一。

海军部大厦前面的人物雕塑,应该是海军英雄或者是将军元帅吧?

喀山大教堂的正门面向北方,侧面面临涅瓦大街很不美观。所以,在教堂东面竖立94根科尼斯式半圆型长柱长廊使喀山教堂变成典型的俄式教堂。柱廊前面矗立着俄军统帅库图佐夫纪念碑。

于1801年8月开始奠基仪式,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历经10年于1811年竣工。

这是圣彼得堡最著名的三座大教堂了:伊萨基辅大教堂、喀山大教堂、基督喋血大教堂,可惜的是只能在门口拍拍照,不能入内。其实大教堂内部的经典之作、豪华程度,远远超过众人的想象。这点我是在欧洲之行中,深有体会。

普希金城(皇村)位于圣彼得堡以南24公里处。从1710年开始,这个地方属于彼得大帝的德国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1725年后,成为沙皇最大的离宫之一。1728年开始,称为"皇村"。

1756年,具有巴洛克风格的叶卡捷琳娜宫在这里建成。

皇村现名“普希金城”,位于圣彼得堡以南25公里,内有叶卡捷琳娜宫、亚历山大宫等建筑。叶卡捷琳娜宫内的琥珀宫曾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
我们只能趴在窗口外面看看

以建筑师名字命名的卡梅龙走廊是欧洲古典主义建筑风格之最

皇村意思是“沙皇的村落”,在200多年的时间内,这里一直是贵族们夏天的居住之所。这座名胜是以豪华的宫殿群为中心的,在诺大的一座庄园里树木枝叶繁茂、苍翠欲滴,展示着四季变换所带来的美丽。

下着雨,昏沉沉的天空阴着脸,来到了这里时间已经很晚了,照例不能入内,不能走远~~

园里无数经典的雕塑作品

冬宫广场,又称“宫殿广场”,面积约50000平方米,大小相当于天安门广场的九分之一。

冬宫建于1754至1762年,占地9公顷,原为俄国沙皇的皇宫。冬宫的四周圆柱林立,房顶上矗立着100多尊雕像和大花瓶。宫殿长200米,宽160米,高22米。共有1050个房间,1886道门,117个楼梯。大殿小厅个个金碧辉煌,富丽堂皇。

冬宫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

博物馆的珍藏数量浩瀚,据说若想走尽艾尔塔什博物馆约350间开放的展厅,行程约计22公里之长。一点不夸张!!!

有从古到今世界文化的270万件艺术品,包括1.5万幅绘画、1.2万件雕塑、60万幅线条画、100多万枚硬币、奖章和纪念章以及22.4万件实用艺术品。每件展品前逗留五分钟,走遍全部,需要二个月的时间!这个估计是错误的,我估算了一下:2700000件展品,一天8小时480分钟,如果每件展品用一分钟,就得需要5625天,也就是15年。

门票:外国游客:400卢布/人    博物馆内允许拍照摄影,但是器材得购票,照相机200卢布/人,摄像机300卢布/人。

问题是根本没有时间拍照,二个小时跟着导游走马观花,也只能是 沧海一粟!为了拍照,我们还专门分工合作,我负责拍照,老公负责我别跟丢了,同事负责跟紧导游,还有一位负责招呼我老公~~,特别是相机不熟悉,临时借的,一个劲的扫射,相机来不及存储,丢了许多照片。而且导游的介绍一丁点也没听进去。

冬宫广场的气魄和规模令人吃惊,它的全部建筑非常和谐。所有建筑物,是在不同时代、不同建筑师用不同风格建造的。为纪念战胜拿破仑,在广场中央树立了一根亚历山大纪念柱,高47.5米,直径4米,重600吨,用整块花岗石制成,不用任何支撑,只靠自身重量屹立在基石上,它的顶尖上是手持十字架的天使,天使双脚踩着一条蛇,这是战胜敌人的象征。

这张照片是我在冬宫二楼参观时无意中透过窗户看见的广场景色,赶紧抓拍下来。

冬宫前为半圆形的总参谋部广场和亚历山大纪念碑,坐落在皇宫广场上。

宫殿四周有两排柱廊,内部装饰十分豪华,两厢是高大的大理石柱,长廊,巨形吊灯,屋顶壁画,雕像,屋顶花园等,使整个冬宫显得金碧辉煌,十分气派。然而浅蓝色的外墙和白色古典的圆柱,使其成为圣彼得堡最优雅的建筑物。

进入冬宫大门,经过宽敞华丽的前厅,然后走向通往二楼的大阶梯,俗称“约旦楼梯”。台阶宽敞,配以浮雕式的护栏,加上墙壁上的镜子与天花板上的油画,融为一体。冬宫1837年的大火后,唯一完全按照原貌重建的部分就是这大阶梯。
约旦楼梯”名称的来历:各国使节都要经此楼梯登上二楼接受沙皇召见,这个大阶梯开始被称为“使节楼梯”。每年1月9日沙皇一家由此楼梯下到一楼,参加在涅瓦河上为皇室准备的耶稣受洗节活动。因耶稣曾在约旦河受洗的典故,后来就将“使节楼梯”改名为“约旦楼梯”。

拍了无数张照片,保存下来的唯独这张了。

小金銮殿里的油画、壁画、银制吊灯和御座,更是豪华无比。
御座大厅(又称乔治大厅)的御座背后,有用4.5万颗彩石镶嵌成的一幅地图。

孔雀石大厅的每根圆柱都是用孔雀石做成,共耗用2吨多孔雀石。

图案镶木地板用了9种贵重木材。

睡中的安琪儿

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品《蜷缩成一团的小男孩》

进了冬宫只有一个字——晕!!!眼睛、脑子统统不够用了。

街景——

涅瓦河三角洲上数十条纵横交错的水道和运河,把大地分割成近百个小岛,靠400多座桥梁相连,使圣彼得堡具有独特的“水城”和“桥城”景观。

纳尔瓦凯旋门(1827~1834 年建成,也称俄瑞战争胜利纪念门)
车上一掠而过

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最热闹最繁华的街道,聚集了该市最大的书店、食品店、最大的百货商店和最昂贵的购物中心。而且还可以欣赏到各种教堂、名人故居以及历史遗迹。

我也有真枪实弹的防暴部队的照片;也有临街架起大炮的照片~~,但更多的是如此美丽的自然景色与雄伟而精美的建筑~~

我们结束了在圣彼得堡的游玩,又回到了莫斯科,中央体育场坐落在莫斯科西南的列宁山上。

莫斯科大学1755年创办后的50年间,为俄国唯一的综合大学。毛主席曾在这里发表演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气势宏大的胜利广场,为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而建,建成于1995年5月。广场的代表性雕塑为胜利女神纪念碑,碑高141.8米,象征着1418天的卫国战争。广场还有凯旋门等著名雕塑。胜利广场是俄罗斯人民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卫国战争的纪念,寄托着他们对和平的祈祷。

胜利广场的南面是常胜圣格奥尔基大教堂,金色的圆顶,象征圣洁的白色墙面,细致的浮雕,在湛蓝色的天空下,格外美丽,简单典雅的外观,反而成了一种返朴归真的美。

胜利广场凯旋门

胜利广场的东面,就是莫斯科的凯旋门,是为纪念俄国1812年的卫国战争而建。莫斯科凯旋门高达28米,摒弃了复杂的装饰,门身上并没有华丽的装饰,只是在门顶立有一尊背有双翅的胜利女神手执月桂花环,乘着六马战车向前行驶的雕塑;在女神像的下层,是几位武士的雕塑,生龙活虎的武士有的手持利剑,有的高举橄榄枝,还有的手捧月桂花环,每一个人的表情都生动细致;武士雕塑再往下便是底层的深色高柱,高柱之间分列着四尊俄军士兵的雕塑,士兵表情严肃,身着古时盔甲,执枪持盾,在他们的手指上还刻有“驱逐法西斯,解放莫斯科”的字样,气势雄伟,古典大方

莫斯科胜利公园地铁站是俄罗斯最深的地铁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曾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站(现在已经被朝鲜超越),地铁站距离地面达97米,长达126米的扶梯。45度倾斜,到达站台需要2分钟。

胜利广场地铁站四周墙壁上有着精美的壁画

“胜利公园”站的壁画,纪念着两次卫国战争的胜利,拿破仑和纳粹德国的入侵,曾经是艰苦的奋战,但是胜利是属于俄罗斯的!

新圣女公墓是我们俄罗斯之行的最后一站,明明是不收门票的,每个人被导游诓骗去一百大洋!

公墓里长眠着许多俄国和前苏联的著名社会活动家、科学家、艺术家、作家以及前苏军的高级将领,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人们来这里不仅是对逝者的缅怀和敬仰,而且也是对俄国历史和文化的回顾。

莫斯科大马戏创始人,尤里·弗拉基米洛维奇·尼库林坐在一片松林中,眼睛看着他前面卧着的他忠实的朋友,那只聪明的狗。

著名芭蕾舞演员加琳娜·谢尔盖耶夫娜·乌兰诺娃的墓碑是一块洁白的大理石,她优美的舞姿永远的留在了像幕布一样的碑刻上,让世人无法忘记。

赫鲁晓夫的墓上立着一块三米高两米宽的墓碑,墓碑由黑白两色的花岗石几何交叉在一起,赫鲁晓夫的头像就夹在黑白几何体的中间。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通过黑白两色交错的花岗石,表现了赫鲁晓夫鲜明的个性和他的功过政绩。

共产国际的宠儿王明出身于大地主家庭,为了革命变卖家产,曾留学苏联,被称为斯大林的学生。曾派往中国,担任中共的高级领导。王明在担任中共领导期间曾经犯过左倾机会主义和冒险主义的错误。在1935年红军长征的时候,也是他第一个提出八一抗日救国宣言。开创了国共合作抗日的大门。

歌唱家斐奥德·亚里夏宾的墓前竖立着一座全身雕像。雕像的姿态是当年著名画家列宾,为他画的肖像。夏里亚宾靠坐在沙发里,一手搭在扶手上,一手插在坎肩里,头略微上扬。神情专注,似乎在聚精会神地倾听音乐。这座传神的雕像不仅唤醒了人们对夏里亚宾歌声的追忆,更唤起了许多俄罗斯老人对他的挚爱和怀念。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墓碑由三段阶梯式的墨绿色大理石构成,最上一段是浮雕的肖像。似乎仰坐床头,左拳紧握,两眼炯炯有神,凝视前方。中间一段大理石上刻着他的金字草书全名,下面一段要宽些,在石阶处安放着同样质地的布琼尼帽和一枝钢枪。那帽子太熟悉了,是筑路时的保尔戴过的,它好像与英雄保尔的英灵永存。

围墙外就是新圣母修道院

大林夫人白色的雕像

每个墓碑前总是布满了鲜花,但这却并非逝者的家人所献,热爱艺术的俄罗斯百姓,总是在自己休息的时候来到这里,为他们心中的偶像打扫墓碑,敬送鲜花。俄罗斯人用这种静静的方式,表达着他们对伟人的尊敬,和对艺术的痴迷。

【后序】
苏联解体后国家拨款急剧减少,新圣女公墓也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危机。这里的土地已将近饱和,没有更多地方可以埋葬新去世的名人了。现在许多富有的俄罗斯新贵,想通过捐助巨款,使自己也能埋在新圣女公墓。这种想法遭到了几乎全体国民的反对,俄罗斯人不允许金钱玷污这块圣地。

这朵小红花勾起了我多年前的一段回忆...
那是在1990年的十月底,前苏联莫斯科语言大学的校长一行4人来到上海,商议合办莫斯科大学出版社事宜。临别时送给了我这个红花胸针。当时,我的感觉是:到底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噢,红花与我们的红五星都是具有政治意义的,所以我郑重其事地把它别在了胸前,没有摘下来~~...
这位女校长的哥哥是克格勃的“大官”,那位副校长先生是一位苏联有名的诗人,出版过多本诗集,可惜我没有记住他们的名字,因为太长的一大串什么“夫”、什么“娃”的,我想,也许我永远不会再想起他们。
然而仅仅过了一年,苏联解体了,克里姆林宫上空飘扬了70多年的红旗悄然降落,代表俄罗斯的三色旗重新升起,这标志着列宁创立的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政治舞台上消失了。在那个时刻,我又想起了他们......,想起了他们畅饮白兰地的豪放;想起了他们采购牛仔裤的疯狂;想起了他们探索的目光;想起了这朵前苏联的红花......

尽管了无音讯了,但是时不时的会想起~~

向伟大的俄罗斯人民致敬!
【全文结束】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7-05 11:26

引用 洋洋得意tt 发表于 2016-07-05 11:26:44 的回复:

回复洋洋得意tt:当时是跟着旅行社去的,一点都没上心。时间过去十多年了,也回忆不起来了。

2016-07-05 12:57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7-11 16:50

引用 浔阳江头夜送客 发表于 2016-07-11 16:50:11 的回复:

回复浔阳江头夜送客:金色俄罗斯是指秋天的季节,八月份以后;银色俄罗斯是指冬季白雪皑皑,那就是春节前后。都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