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机智儿 LV.5
2016-07-04 13:01 232/5
  • 出发时间/2016-06-02

前言

回来半个多月了,再不写又怕自己会忘光光。
这次本宝宝的出行时间是5.12-6.16,其实我真的不是来写攻略的,皂片可能要迟一丢丢才上传。

因为机缘巧合,看到好朋友转发的义工换宿的招聘信息,就顺便提早结束了不那么喜欢的实习,什么准备都没做,买了机票就飞了过去。当然,我的准备是指旅行攻略。为了出去,我可是跟家人都闹翻天了,不过他们对我也是无可奈何,不理解不支持但也阻止不了。我发现我买机票真的是有缺陷的,因为又是自己一个人出发,所以没有选择飞昆明再转火车,而是选择了比较安全的飞丽江再坐顺风车去大理,直飞大理特么的真的好贵。

因为时间仓促,从我决定去到我飞过去前后都不到10天,本来是买了5月10号的机票但因为天气原因所以航班取消,从此把首都航空列入黑名单,太过分,航班取消也不通知,还好机智的妈妈用白云机场app帮我查了航班信息,不然去了机场才发现取消我会气死。

关于打工换宿

其实我没有任何云南的情结,过去也没有任何去云南的打算,会去大理也只是因为那间店在大理而已。然而这种体验到底好还是不好,就真的见仁见智了。我只能说运气很重要。而自己的性格,也很重要。我有社交恐惧,还不怕死,还一个人,很复杂的情况。我打工的客栈在云南大理喜洲古镇附近的洱海边上,是属于高级度假酒店的类型,酒店里面有自己的部门和管理模式,而我工作的甜品站是属于酒店里面的一个部分,但性质应该说是我老板承包了吗?他是因为在丽江还有店,需要回去打理所以才需要我。

而我工作的时候酒店还在试业期间,也一直在做装修的最后收尾工作,因为一开始老板没有把我正式地介绍给大家认识,所以刚开始的时候相处很尴尬。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做义工的原因,老板对我很宽容,基本上他在我是什么都不用做的,无所事事的状态令我觉得自己很多余,尤其是看到其他人都那么忙的时候。云南的天气比想象中的要冷和干燥,员工餐都是川菜,对于不吃辣的我来说,简直就是煎熬。夸张一点地说刚开始就是吃不饱,穿不暖,不知道自己来做什么的时候,我真的很想走。后来情况逐渐好转,老板回丽江了,我和大家也渐渐熟络,没事的时候就看在书吧借的书,上茶室喝茶,散步去周边地方,借电脑上网,复习六级,菜也用水洗一遍之后,也可以吃饱。

只是这次打工,我遇到了好多和之前不一样的人。更加多的是社会人士,他们比我大不了多少又甚至比我还小几岁,但都已经有丰富的社会经验。世故和人情冷暖,是我这三个星期最深的体验。打工过程中发生的太多太多的故事,我都不是很愿意去回想,想知道就去荔枝FM搜【balabalabala】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过我的建议是,不要一个人去义工换宿,最好结伴,又或者说不要选择那么大型的客栈进行换宿。

我真的觉得每一种相遇都是缘分。

因为我好懒,本来是打算结束之后就报当地散客拼团,省心又安全。然后汤汁本来说2号会到大理,我想说刚好就一起玩,她们连机票都订好了,但因为情况有变所以行程取消,就在我觉得我注定要一个人完成这趟旅行的时候,我bb的旅行团出现了。

day1 喜洲古镇-薰衣草园-才村码头-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

当日旅行团的宝宝早上6点半的火车到达大理下关,然后在喜洲古镇的土木客栈入住,我是中午的时候和大家汇合的。开始正式游玩大理丽江。首先我们在喜洲租电动车,没记错的话应该是6台车200块一天,虽然好多人可能会在大理古城租车,whatever,因为海拔高,虽然不热但紫外线超强,开车必须做好防晒措施。下午的路线大概就是从喜洲古镇出发,沿大丽路,一直到薰衣草园,才村码头,崇圣寺三塔,最后是大理古城。薰衣草园很贵,不是拍婚纱照我觉得没必要去,私人花场所以收费也随意,不记得有没有学生票反正就要6.70,才村码头我也觉得没什么好看的,不推荐,崇圣寺三塔我们也是绕塔一周没有进去。最后是在大理古城解决晚餐顺便充电,吃饭好像是一间私房菜馆,好吃又便宜,自己去大众点评看吧哈哈哈哈哈。其实前一天我也在古城逛了一天,我觉得大理古城还是适合剁手党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day2  喜洲古镇-蝴蝶泉-双廊

这天正式开始环洱海,我们留了个房间把行李寄存在客栈,带上替换衣服就出发,从环海西路到上关蝴蝶泉,一下车就被婆婆强卖花环也是醉了,被迫5块钱成交。其实蝴蝶泉也没有蝴蝶的了,听保安蜀黍说因为现在园内的卫生搞得好,没有那么原生态,所以蝴蝶的卵啊什么的条件都被破坏了。蝴蝶已经很少了。我们溜达溜达,溜了一下鹅啊鸭呀看了一下蝴蝶标本情人湖就继续出发了。午餐随意在路边解决,这里中学生就已经开始抽烟了,苍蝇还特别多。按计划我们一直骑行到双廊,当然中途有停下来拍照,所以到底开多久就因人而异了。但一路上我们是没有充过电的。到了双廊歇了一下就出发去海地生活,其实我也不知道海地生活是什么东西,听说是拍照很美的地方吧,但不容易找到。我们也是饶了很久才到。嗯,是蛮漂亮的,适合拍照的地方。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刚好下雨。饭后散步,其实我自己真的太自由,没有什么团队观念,喜欢什么就去做什么,我在云南最喜欢的就是晚霞,星星和月出。很坏地怂恿大家游车河吧~本来我是想开回去双廊的海边看晚霞的,但感觉有点远怕没电也快天黑了,所以就把车开了上山,看了一下双廊镇的全貌。

day3 南诏风情岛-下关-喜洲古镇-海舌公园

早上自由活动,因为前一天晚上狼人玩太晚,所以早上睡到9点,下楼早餐小笼包豆浆,一个人溜了南诏风情岛。因为学生票半价坐船免费,所以25块就可以了。风景很不错的一个岛,适合拍照,哈哈哈哈哈哈哈,可惜我对拍照无欲望。把门票背后地图的每一个点都踩到,定向越野一样不漏地逛完就走。早点儿去还是有好处的,就是坐船基本不用等,因为我回来的时候发现排起了大大的长龙。其实我也没有觉得双廊很美,可能因为之前看了二十几天的洱海真的有点腻了。但这确实是环海最美的一段。原计划我们是去挖色午饭回程晚上入住海舌公园的。但最后在楼下的兰州拉面午饭,因为电动车没电的关系,我们半路,真的是半路,在什么地方停下来的我都不知道,只可以看图。等充电的一个多小时,愉快地拍了很多照片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本来打算是回大理古城晚饭的,但因为环海西路封了,电动车又没电,所以在不知道什么鬼高新区停下来充电,然而这里充电贵就算了,居然还充不满,气炸天,没走多久就有小伙伴的车相继没电,推车走了好久,到古城充了一会儿电,后来又叫车,一波几十折才到海舌。我是比较幸运的,车一直都满电,所以还有心情水大家投头看一下星星。其实我觉得就算出状况也很好玩就对了。如果什么都那么顺利还有什么意思~晚上还和碗仔爬上了屋顶看星星。

day4 海舌公园-喜洲古镇-丽江古城

本来打算早起在海舌公园看日出,但因为昨晚折腾得厉害,而且还下雨,所以就没有看成。这段时间云南也是雨季,或者因为我是雨神,反正我刚来云南的2个星期天天下雨,但在我来之前一个月都没有下过雨。因为我是看过洱海的日出,不怎么样,真的,因为海拔高的关系,日出的时候已经是肉眼无法直视的强光。但月出,我真的无比震撼。只不过要在十五十六的时候才可以看到。在海舌公园附近解决早午餐,回喜洲古镇还车  ,退房,因为我们没有把行李带去海舌。下午3点多的车就出发去丽江  。一般司机都喜欢走国道,高速费是87元,但时间会快一个小时左右,我们不赶时间所以走的是国道,应该也用了3,4个小时吧。费用我忘了,反正不是包车的话一人应该是100块,我们包车人均会便宜一点,至于怎么联系的司机我无法提供信息。在丽江我们住的是普通酒店,不是那种客栈,在古城外,晚饭去了阿一旦,是酒店推荐的,说有名片就八折。坑,服务态度差,环境恶劣的一间店,完全不推荐大家去。古城应该是晚上8点后免费开放,所以我们就进去四方街逛了一圈,本来想去酒吧的,但因为11点半歌手就下班了,所以我们明晚才去。

day5 土鸡火锅-白沙壁画-束河古镇-丽江古城

早上自然醒,午餐是阿妈土鸡火锅,强烈推荐,好吃,吃完我们就坐6B还是A去白沙壁画,但因为进白沙壁画也要交古维费,所以我们就没进,在玉龙雪山下面溜达了一下就坐车去束河古镇了。说来神奇,我不知道6路公交是不是扬手即停,反正它停了就对了。束河古镇不收古维费,其实三个古镇里面我最喜欢的就是束河,不知道为什么但就是喜欢。为了赶末班车回丽江  ,所以7点就走了,超多人的,挤到我小腿都撞了一大块淤青。因为吃腻了纳西美食所以晚餐选了港式茶餐厅,晚上就到了前一晚已经选定的清吧,好像是叫小巴黎  ?然后听歌。然而...他们唱的歌我们都...没有听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其中有一个歌手还唱得so so,点歌还要钱,酒也ok贵,不过我之前去西塘的清吧也是一壶茶就88,这里还是便宜一点的哈哈哈哈哈哈哈

day6 拉市海-骑马-划船

因为今天没有行程安排,所以水了碗仔夫妇陪我报了个去拉市海的团。费用包接送,午餐,骑马,划船。因为这个拉市海的钱实在,多方说法不一,从60到380的都有,我去的会所是在水一方,多少钱我就不说了。其实拉市海,是没有门票的,所以你自己开车去看,是不用钱的。我也是去到才知道,至于有没有网上的那些强制消费我就不知道,因为那天我玩得很开心。午餐也是土鸡火锅,没有阿妈的好吃但也管饱。天气一般,其实正常应该是早上去骑马然后吃饭再划船,我们因为是中午才出发,所以顺序是吃饭骑马划船,但他会叫你划完船再去骑马,我们担心马夫下班所以还是先骑马。很幸运,骑马遇到了一个超级无敌搞笑的马夫蜀黍,一路上不停开玩笑,整段茶马古道是惊险刺激又欢乐。这么热爱自己工作还乐观的蜀黍,正能量满满!回去准备划船,但暴雨,云南的雨很快就停,因祸得福的就是因为这场雨所以划船的人都上岸了,我们差不多承包了整个拉市海,还有雨后的彩虹。其实拉市海真的美如画,导致我们划船的时候经常停下来看到发呆,等到快日落了才肯走。晚上回去吃了过桥米线,第一次吃,碗超大,赞!!!!!

day7 泸沽湖-家访-篝火晚会

泸沽湖也是我很想很想去的地方。一半四川一半云南。早上6点半的车出发泸沽湖。是的,从丽江出发到泸沽湖一般都是在早上的6-7点,因为远。我们出发的时候阴天小雨,所以其实大约5小时的车程我们开了6个多钟,但司机很棒,摩梭人,一路帮我们讲解摩梭文化,还教我们在泸沽湖应该怎么玩。在他的推荐下我们报了那个有下午茶家访晚餐篝火晚会的东西,名字和价钱原谅我瞬间失忆,反正你去泸沽湖一定会去的就对了。4点的下午茶,烧鸡还有酒,同一张台的还有一对70多岁的加拿大籍老夫妇和西南大学的一对情侣。很棒爷爷奶奶,精力无限,从西藏那边一路自驾过来,对,是自驾,还去了稻城一路过来,我那时在想,我那么老的时候也会和他一起环游世界吗?家访,听了很多的摩梭文化,跟我在稻城时候形式一样,但文化不同,反正最后都是叫你买银就对了。但我还是很喜欢,喜欢了解这些文化。晚饭吃了什么我忘了,篝火晚会还是挺好玩的,就是人多了点,场地小了点,但总体还是好评。听说泸沽湖的路7月通了之后2个多小时就可以到。

day8 泸沽湖 环湖

早上出发,在客栈门口租了电动车,在老板娘的地图攻略指导下开始环湖,好像一圈是70公里还是多少来着?反正一天就可以环完,车不知道是70还是80一天,不充电也可以。我们也是一路开开停停,拍照,路过到了大落水?村名,就去划船,超棒,强推划船,阿姨超好,把船开到山下然我们上去看了泸沽湖全貌,时间应该是超过30分钟的那种。午餐去了好人小吃,很出名的吃鱼的按人头算的店,好多羊,下面就是女神湾。泸沽湖,真心美,在出太阳的时候。对,是出太阳的时候,水很清,近岸的是湖绿色的,整片湖是宝蓝色的,而且很静。洱海的藻类太多不干净。还有草海我也喜欢,但修路的原因好像有一段路是不对小车开放的,但电动车可以过。天气超好,顺利环湖。但我发现我不是很能吹风,每次坐完电动车都会肚痛。晚上还是愉快地玩了蒙娜丽莎~

day9 泸沽湖-丽江火车站-丽江古城

早上7点半的车从泸沽湖丽江  。因为他们听错时间以为是10点20的车,所以我们是风风火火,路上只停了一次,中午回到丽江,然后就是从这天开始下雨。中午随便吃了个饭,大家都很累就回去休息了,只有我还精力那么旺盛,决心出门。随便走到了一个公交站,上了双层巴士,丽江真的好塞车,然后换乘6路一直坐到去了终点玉水寨,其实我也是想游车河溜一下丽江古城这边而已。但神奇的是6A6B,不是走的原路回程,譬如我是坐6A来的,回程我就要坐6B,虽然明明已经是终点站,但继续搭6A不知道会去哪儿。玉水寨我没有进去因为没带学生证,而且应该也是很大,我就回束河古镇继续剁手。本来大家也打算晚上去丽江古城买手信,但因为下雨我也是精力耗尽,所以没去。随便吃了点东西,半迷路地回到酒店。因为我从束河回来搭的是末班车,司机居然没有开到去终点站,就半路被丢下车也是醉了。像我这种导航无能,找路全靠路人的,全凭运气在云南暴走。

day10 丽江古城-香格里拉-月光古城

买了客运站的车票坐车去香格里拉,忘记了多少钱但时间是4个小时,去了海拔过3千的地方我最怕的就是高反。不过还好顺利适应,但香格里拉更冷就是。我本身是很怕冷的人,在6月的香格里拉我还是穿羽绒的哈哈哈哈哈哈。下了车,客栈老板来接,超级无敌好的客栈,名字!!!名字到底是什么!!!啊啊啊啊啊啊是千寻客栈吗,应该是的,千寻客栈。老板人超好,我们是在他的指导下玩完了香格里拉。我们去了那么多天都在下雨,也是不一样的体验,原来香格里拉都有不美的时候就对了哈哈哈哈哈哈~午餐在客栈吃,下午本来想去纳帕海骑马但害怕下雨就去月光广场溜了一下逛了博物馆和最大的转经筒吃了牦牛火锅。但晚上没有热水洗澡。

day11 石卡雪山

在老板那里报的团,因为缆车上去雪山徒步下来,时间是需要一整天的,还要导游陪同。大雨,买了氧气,租了衣服就屁颠儿地出发了。缆车分两段,上去牧场溜一圈继续上到山顶,其实根据藏民转经方向我们应该是顺时针上去的,但因为下山没那么累,所以我们走的是逆时针。上到顶4500米的海拔就开始吸氧,哈哈哈哈哈哈,石卡雪山应该是被8座雪山围住的,但因为下雨的关系,能见度很低,所以,就是云里雾里。好像这儿又叫蓝月谷吧。然后我们开始徒步下山,路过圣湖,传说可以照到前世?不过记住自备干粮就是了,荒山野岭也没什么吃的。冷冷雨,那天真的是走到精疲力尽。

day12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这是我整个香格里拉最最最想去的地方,也是最期待的地方。同样是老板安排往返的车,其实也不远离客栈40公里不到,然而,暴雨,真的是暴雨。很原生态的一个公园,点就那么三个。买了门票,换乘景点的车去到我现在忘了名字的湖,其实我觉得路上的针叶林才是我最喜欢的。然后草原,最后是到了也是个湖,要找节目听才知道了,反正就是都是需要步行的,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坐船,但这就没有意思了。明明是美cry的一个公园,但因为下雨,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

day13 松赞林寺-拉帕海-土司家宴

其实到了这一天,已经是行程的最后一天,明天开始就是回程了。早上我们去了松赞林寺,是在月光古城坐的bus去的,买了票,换乘景点的车到了松赞林寺,抱紧解说员的大腿是我个人认为参观很重要的一部分。像这些这么有故事的景点,听解说还是很重要的。至于吸收多少就~午餐在指示牌的农家乐解决,不好吃,但她家真的好大啊~下午出发去纳帕海骑马,对比起,我还是觉得茶马古道骑马好玩一点,可能因为是上山更刺激或者马夫蜀黍太趣致,在纳帕海就是草原,牛啊马啊射箭啊,没什么特别,可能就是屎比较多。纳帕海还是季节性湖泊,其实现在是没有的,更加像湿地一个小水坑,我们是下了马再重新走回去看的,因为骑马都没有去到那么远。晚上去土司家宴,也是客栈老板强推,是以前的帝王饭。强推哈哈哈哈哈哈,虽然是贵了点,但真的好好吃,好好玩,就是声音超级大我有点方。

day14 香格里拉 -丽江

开始回程。因为我们是第二天早上的火车到昆明,所以时间还是ok充裕,包车到丽江,中途还换了一次车,因为本地牌什么的关系。住在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客栈,差不多4点才吃到午饭,然后去忠义市场,丽江古城继续买买买,但到古城不久就开始下暴雨,其实我就是想买点儿鲜花饼寄回去而已,吃了好多还是潘祥记的好吃,偏偏走的时候还暴雨,的士都排了超久的,然后去吃烧烤~不要问为什么去,因为好吃哈哈哈哈哈哈。老板还很好人地送我们回客栈。

day15 丽江-昆明 -广州

早上8点的火车,下午4点左右到吧。硬座。其实只要不用我搭过夜火车,我已经很满足。那时候天气不好,我们是分开飞的,前一晚飞的航班取消,然后其他人飞深圳的航班也取消。我在想,如果我去程航班取消,回程航班也取消,云南是有多不喜欢我呀~然而我的航班准点还没有取消,昆明航空点赞。不过其实取消了更好啊,取消就不用坐凌晨机了~我是取消没关系,你提前告诉我就好了。白天的飞机真的很贵啊~晚上差不多1点下的飞机,出来搭的司机还拒载,不过最后还是顺利解决问题就对了。

登登登登登~彩蛋

最后我再附加一点我觉得靠谱一点儿的信息仔~来回馈你看了上面辣么辣么多的字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在大理呆的时间最长,其实来之后才发现大理和我想的不一样。很多田很多山,没有丽江那么可怕的商业化,白族人居多,走三两步就是一条村,村里面的人都早睡,没有路灯,月光照明就是了。不过这里都很晚才天黑,大概要到晚上8点半才会黑。洱海月真的,名不虚传。洱海经常有人捉鱼钓鱼,炸来吃超棒!水不会很深,腰下就可以捉到鱼。大理海拔2千多,紫外线真心强,每天都防晒。但好干,昼夜温差大,虽然5,6月但我还是觉得冷。我都在环海西路这边溜达多,发现环海东路风景更美,西路这边海舌公园和廊桥我还是推荐的。因为我都走路啊骑单车多去不远。大理小吃,烤饵块,烤饵扇,奶制品居多。牛奶真的自产自足,我住那里每天都可以看到好多村民在溜奶牛,真的是奶牛,黑白波点好大只的。啊对了还有茶,云南的茶应该也是出名,我在客栈的茶室经常喝茶,一开始喝不惯,每天都好饿因为太刮油了。云南啤酒还是风花雪月比较多吧,好多人纹身,还有抽烟,喝酒,喜欢吃辣,皮肤都是黑黑的,白族建筑墙上好多都写着紫气东来。还有好多花,其实我接触的本地人不多,所以白族文化我不是很了解。By the way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去了云南皮肤变好。

丽江,纳西族,胖金哥,胖金妹,黑胖为美。我不喜欢丽江,骗纸太多,都不知道应该信谁。商业气息浓厚,但美是真的。

泸沽湖,摩梭人,纳西族一个分支。走婚习俗,第一次深入了解。

香格里拉,我自己感觉藏文化很浓厚的一个地方。转经,金帆,好像又回到稻城。同样高海拔。很美,但比丽江更冷。感觉还在发展中,但商业气息都已经很浓。

如果再想到什么我会继续补充的嘻嘻嘻嘻嘻~

最后是私人问题

我是很不喜欢一个人的人。超级,不喜欢。但这半年去的两个地方都是自己出发,因为我觉得总不能因为没人陪就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汤汁和我说过,有些事现在不做,可能以后都没有机会去做。但其实有些事,不做也没有关系。过去,至少在2年前,我是对旅游无感的人,爸爸妈妈不怎么带我出去,我也没有朋友和我去旅行,是因为后来去了北京行,我发现外面的世界好有意思,所以就越来越野。

然而,我不是一个很好的旅伴。自由散漫,不懂迁就。从来不做攻略,一般都是朋友带着我,我带着钱就出发。自己一个人就随心,去到哪儿是哪儿。从前运气很好,大家都让着我,但这次旅行,又或者说从实习开始,身边的人开始发生变化。习惯以我为中心的交友模式发生变化。很多时候我闹别扭,是因为一个人,因为感觉到孤独而不知道怎么表达情绪,像个小朋友,只可以用做坏事来引起注意。这是不对的我知道。这一招也不是永远或者对任何人适用。因为我的各种不良行为和情绪,导致对方感到不舒服或者难受,对同行的大家总是觉得抱歉。抱歉让你们遇到状态最差的我。可怕的恶性循环令我有阴影,曾经一时冲动而搬去和很好的朋友一起住二人间,然而经常回家兼职不在宿舍的她,每次开门宿舍都空无一人,晚上一个人睡觉的可怕和孤独让我开始后悔这个决定,也生气她为什么要把我一个人丢在这里。结果我越是情绪不好她就越是躲我,她越躲我越是一个人就情绪越不好。这种恶性循环以我们友情破裂她搬走我继续一个人住而告终。如果对方可以无视你的情绪,其实就是因为你没有那么重要。所以汤汁经常跟我说你不要把自己想得那么重要。我也没有那么贪心,有一个人陪我就够。但大家总是那么忙。我不想和每一个人都好,因为那就是和每一个人都不是最好,像蝴蝶一样飞来飞去。所以很感激,面对最坏的我还张开双臂接受我的你们♡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2016-07-04 19:14

2016-07-04 22:33

引用 葳蕤的色彩地带 发表于 2016-07-04 19:14:06 的回复: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回复葳蕤的色彩地带:我迟下拿到单反的皂片就上传啦哈哈哈哈哈哈

2016-07-05 13:17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7-04 22:33:23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好酷哦~

没拍照片吗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