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时光有真意:我用10天遇见,再用100天想念(大理-丽江4月爱未央)

九月 (深圳) LV.4
2016-07-04 13:14 661/6
  • 出发时间/2016-04-01

写在篇首: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it was the age of foolishness, it was the epoch of belief, it was the epoch of incredulity, it was the season of Light, it was the season of Darkness, it was the spring of hope, it was the winter of despair, we had everything before us, we had nothing before us,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o Heaven,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he other way。
                                   这是信仰的时期,也是怀疑的时期 —— 狄更斯双城记

篇首引用狄更斯的双城记,只是因为偶然读到了这段话,觉得特别符合此次旅行的心情,不是特别用来装文艺,当然,我也不知道狄更斯是谁。

年前,发小翠儿跟我说:我们一起去云南过30岁吧。
我说:好。

离开云南整整100天,这100天常常梦见自己千里迢迢、日夜兼程赶赴大理,梦见洱海的山水和田园,梦见玉龙雪山的暴风雪,梦见在束河有一间屋子,梦见自己生活在那里,梦见自己拿着相机每天穿梭在街头巷尾.......

PS:写下这段话的时候,鼻子一酸,在云南依然还是一场梦……

行程:
时间:2016年4月1日-10日共10天,行程简单到不能再简单,就三个地方:昆明大理丽江
4.1 坐标广州深圳 → 广州东 → 白云机场南,夜宿白云机场酒店
4.2 坐标昆明昆明海埂公园&云南大学,夜宿绿皮火车
4.3 坐标大理大理古城&天龙八部影视城,夜宿大理古城
4.4 坐标大理:骑行洱海 ,夜宿下关
4.5 坐标大理大理古城,夜宿下关
4.6 坐标丽江:大研古城木府&黑龙潭公园&束河古镇,夜宿大研古城
4.7 坐标丽江玉龙雪山,夜宿大研古城
4.8 坐标丽江:大研古城,夜宿大研古城
4.9 坐标丽江:大研古城,夜宿绿皮火车
4.10 坐标深圳:长水机场→宝安机场

行李清单:
1、必须物品:
   (1)身份证、万能的手机(各种可付款)、学生证(有的话可带上,有景区是5折)、现金RMB1800(带多了)、1元、0.5元面值零钞若干(坐公交必备)、银行卡;
   (2)清明节前后早晚温差超级大,衣服若干套、冲锋衣外套或者轻薄羽绒服一件,白天和初夏一样,露腿露胸露锁骨都随意;鞋子我就带了一双匡威白帆布,连穿10天回来已是黑乎乎;
   (3)相机:EOS 700D加小痰盂;
   (4)WIFI SD卡:随时拍随时晒,极度满足了我这颗嘚瑟而又嚣张的心~( ̄▽ ̄)~ YES!;
   (5)三脚架、移动电源(10000amh的上飞机应该是ok的);
   (6)洗漱用品、护肤品、防晒霜、遮阳帽、面膜、雨伞、太阳镜;
   (7)口罩:风大可挡风、还可抵抗干燥;
   (8)......

费用:
人均RMB:3500(不含购物)
购物花了1000

费用组成如下
PS:作为一名经典的操心金牛女,算账可以精确到一双丝袜的金额

女主角们:

4月1日:
  罗湖 →  广州:(城际快车20:00从深圳出发)→ 广州东(21:00到达) → 经地铁至机场南(22:30)
      【血泪史】:在广州东搭地铁到机场南时,幸得半路被朋友接走,开车一顿找好不容易找到事先预定的酒店,各种偏各种诡异,考虑到第二天要赶飞机只能临时找一家可以免费接送机的酒店(RMB240/晚),一直折腾到凌晨1点才落定;队友要考虑行李是否要托运的问题,凌晨4点半就被morning call吵醒,只睡不到4小时各种困各种被累翻。
      【涨姿势】:1、如果深圳昆明直飞的票价,比广州昆明贵300以内的,果断选择直飞;
                          2、有直飞大理或者丽江的飞机,在转来转去上省去很多时间。但因为班次少,在价格上非常贵。追求品质的土豪可以随意;
                        3、从广州走的话,事先预定酒店时务必问清楚是否有免费接送机服务,要是很偏的话,大清早可没有taxi经过那一带。

4月2日:坐标昆明,路线:昆明长水机场 - 海埂公园 - 云南大学 - 昆明火车站

1、一落地吃一碗老字号云南米粉(地址:从长水机场坐机场巴士2号线到泰丽酒店,存好行李之后斜对面有一家建新园),米线价格很亲民,味道讲真的只能是呵呵呵了。其实在深圳分分钟也能吃到这样子味道
    【涨姿势】:在长水机场外,有机场巴士2号线(RMB25)送到泰丽酒店存行李,10元/件/天,要比火车站存行李要方便,听说火车站是6元/小时去办手续还需要安检3次。

2、搭A1或者44路去海埂公园看海鸥
由于我们提前在西贡码头下车,一路的蓝天、白云、别墅、豪车
一种清新、自由、放松的养老气息扑面而来

【血泪史】:行李暂存之后搭A1路,我们随身携带的攻略明码大字写好是到海埂公园,半路两个人不知道抽什么风在西贡码头就下了,结果当然是顶着烈日暴晒半个小时步行;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在西贡码头下车,千!万!不!要!在!西!贡!码!头!下!车!

PS:临近滇池有一个云南民族村,当然,我没去了。

3、接近中午1点步行到达滇池,发现这边的天气真是跟友谊的小船一样说翻就翻,前一秒还阳光普照,下一秒就倾盆暴雨,当然,我们被华丽丽淋成dog,朋友在微信一直普及,得知云南有一种说法“十里不同天”,4月里外套和轻便折叠伞还是随身备一把吧。
滇池旁边的人行道几乎都是湿了,因为不停的下雨~
海风也很肆无忌惮~冷到惨

附一张妹纸图,最羡慕就是皮肤白嫩白嫩的,随时忍不住想调戏一把

喜欢每一个拿单反的女生~

附一张自己的图,就是想表达超冷的意思~~ 冻到满屏的鼻涕看到没有。

一阵暴雨哗啦啦,海鸥是一只也没见到,只能起身折返云大。

让我很忧桑的是第二天赶过来的朋友却看到海鸥成群结队在那边飞,,,时隔三个月之后想起来还是觉得上天对我不公啊。

来自朋友圈的鸽子图

雨后的昆明

云大校园门口一条超长的小吃街,像我这种对吃毫无抵抗力的人来说,光是吃都不够时间,根本没有多余的手留出拍图了,故而此处完全没图。
烤猪蹄?炸土豆?鲜花饼?粑粑?糯米肠?小锅米线?
0图0图0图,自行脑补~~

磨磨唧唧快到晚上8点转到云大校园内,两个人黑灯瞎火找校门口,终于找到才肯走。
喏,这就是云大啊,有小姑凉和男盆友在谈心哦
有没有顺便忆起你的大学时光呢

一天结束,赶回昆明火车站,与另外两名队友集合。出发大理
开启四个人友谊与基情的碰撞之旅
(回来才发现四人合影只有这唯一的一张)

4月3号: 坐标大理
早7点绿皮火车到达大理,搭8路公交到大理古城
办理客栈check-in,预定的是【有晴岁月】客栈,在8路车终点站大概100米,房间不大但很舒适,价格亲民129rmb/晚
落地窗连着这个好喜欢的露天阳台

我在大理心花怒放。
当天的路线为:古城 - 苍耳门 - 天龙八部影视城 - 回客栈

PS:大理古城的早餐真的很不好吃,特别是小笼包,馅儿少到底
分分钟想剁一碗碎肉甩店老板脸上

拜一下土地爷爷,期望这次旅行顺利咯。。。

本来想PS点烟雾上来,想想还是算了,本来就是熄火状态的香

阳光真好

大理古城-玉洱园景

玉洱园坐落在古城正中心,很安静的一个角落
整个园子人都很少

这应该是本地人自己染自己晒的麻布,艺术感很强,装饰家里应该很ok
后来忘记带一点回家了

古城大名鼎鼎的洋人街  面向苍山
大理好风光,世界共分享

不管是大理古城,还是丽江古城,很多这样的手鼓店,标配一名美艳的老板娘,带着爱人,带着宠物
悠然的过着无争的生活
直到现在回忆起来,仍然会有一种我也要去这里当老板娘的冲动

在古城有一家“懒人咖啡”,老板娘是一位非常气质的50岁左右的北京
也是经过大理之后就决定留下来了
任他北京是如何繁华
我们就这么聊了大半个下午
这是老板娘自创的懒人咖啡。。。咖啡很浓,心情很静

人生的味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去天龙八部影视城的路上随手拍
我一度以为这一定是在拍什么电视剧吧

【经验】:由于标榜了要穷游,自然是经过天龙八部影视城(要门票RMB60)只是在门外望了望,象征性拍张照就撤了,然后经过崇山寺(门票RMB88)也是望了望就撤了.......后来回到客栈听老板娘说,崇山寺不去真会后悔,那时候已经晚上10点,大写的囧o(╯□╰)o
 两个月后Sharon同学再经过,仍然是随手一拍就是明信片
所以,路过崇山寺还是去瞅瞅吧。
【队友的血泪史】:第一次经历大理的暴晒,肤白貌美的耶路同学在外出不到3个小时即被晒伤,很是悲惨,菇凉们出门随时要防晒。

一天结束,你是人间四月天。

4月4日:骑行环洱海

2016.4.4这一天我估计是要载入所有同行人的人生史册的,太TM悲催和难忘了。
先分享经验好了:
1、决定骑行洱海一圈的话,请租电动车(RMB80-100/天),连续租2天,不要租不扛事的小毛驴(RMB40/天),当然,如果3-5个人一起自驾可能更好;
2、客栈可先退房,但可把行李寄存在客栈(一般的老板娘都会同意的),带上洗漱用品和外套出发;一定要带外套,洱海边一到下午真的很冷~~
3、骑行一圈的话,一路会经过喜洲、海舌公园、蝴蝶泉、玉几岛、双廊、挖色等网红之地,可以一路走走停停拍拍到双廊差不多就停下,当天住双廊!当天住双廊
4、第二天从双廊大理古城还车即可,这样就会非常美好。

出发喽~~
为什么突然多了一个男伴。。。

【我们的血泪史】:
金牛座的妹纸简直就是固执到不可一世,攻略中都说骑电动车一天是环不完的,我们不信邪后面赤裸裸的现世报啊,哭瞎(。﹏。*)。
虽然悲惨,但是洱海风景真的很好
周围的人们特别的淳朴,很和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想我大概找到了。

需要提醒的是路上风沙很大,记得带太阳镜、口罩(或围巾,遮挡路上的尘土)!

刚出发于洱海界桩,其实想要找到1314的

刚出发时无比兴奋无比high,走100米就停下来拗造型,头顶上的蓝天白云、一旁的洱海水、一路随行的各色驴友还有我们自己小团队不分场合散发出来的基情,还是相当惬意的\(^o^)/~;

洱海之美,不光是因为很多人没见过海~~ 特别的是,在两侧岸边的浅水地带,有很多枯木矗立在水中,半截枯木,似残垣断壁,又像是某种遗迹,水中的镜像是它弯曲的幻影。

翠儿一直是男友力MAX,这么风情的照片必须先mark一下

虐汪模式开启 ~~

世界上最美妙的一件事是
当年拥抱一个你爱的人时
她竟然把你抱得更紧
一起相爱吧

折腾到下午1点气氛就开始不对了。是的没错,车开始变没电,导航显示还有50公里未完成!
所有人都高估了快充带来的电量是消耗得特别快的,于是整整一个下午都在车没电——午餐——快充、车没电——下午茶——快充、车没电——茶点——快充、车没电——晚餐——快充、车没电——饭后茶点——快充中渡过,可TM把肚子胀滚圆了,还有20公里未完成。

因为车没电,没有去喜洲
因为车没电,没有再去海舌
因为车没电,没有再去桃源
因为车没电,双廊没有好好逛
因为车没电,挖色没有去
因为车没电,再见。。。

到了网红之地——海地生活
旁边真的没有鼓风机
而是风真的很大
爱上了这种疯癫feel

虽然说云南这边的太阳是很毒辣的,但却能被随处可见的美景吸引。伴着脚下的小桥流水声,温暖的阳光照在自己身上,更加的能体会到为什么生活不如意的人应该来大理,不管每天的生活是多么的负能量,到这里都那么微不足道。
你的嘴角会不自觉的挂上一丝微笑,告诉自己,生活是美好的。

插播一张下午四点的小普陀

阳光从云间射下,照在洱海上,苍山是背景。
这一刻,我们希望时间能就此静止

如果你是像《心花路放》中的主角一样,想抛开烦恼和喧嚣,把休闲、散心的地方选在了大理,那么你千万别错过这条环绕洱海西岸的景观公路——环海西路。
海西路,距离洱海最近的公路,我看到了最蓝的天空、最悠闲的白云和最温柔的洱海水。

我知道这一天是工作日,所有人都在上班,只有我在这条公路超开心啊

后面不想再回忆了,一直处于车没电状态走走停停,照片不再拍,景色也不再留意。。。
寒风凛冽中走走停停到晚上11点车子完全熄火,周遭没有客栈没有路灯没有人影(除了我们自己之外),打着手机电筒照亮小伙伴一路推,这么就着惨白的零星之光,看着周围的土丘就像看一座座死人坟毫无动静。
终于把车推到了最邻近的客栈,没有洗漱倒头就睡,此时凌晨1点。

4.5 大理:电动车经过一晚上的充值,一大早就出发走完剩余的20公里,清明时节雨纷纷,在差不多9点多赶回古城宣告这次骑行结束。

回到古城之后,转战才村码头
这个地方必须mark一下,从古城到才村码头其实有2块钱的公交车可以到的
当时因为等了好一阵子车没来,我们居然不知所以就一辆三轮车强硬拉走了
当然,要价10块,心里分分钟在暗骂“日了狗了”
途中聊天才知道三轮车车主是当地三轮车协会的No.1,讲到他身不由己上有老下有小.......balabala讲个没完
所以在古城,不要随便搭理三轮车的车主

当天晚上在大理 他乡遇老友,又high起来了

4.6 丽江自驾丽江,这里要隆重介绍我们男友力爆发的队友翠翠,开一天车各种绕路毫无压力,可惜的是一没计划好二没一个识路的,这一天几乎是在导航中渡过,说好的香车美女照呢一张也没拍到,遗憾至此。

租车费一天下来最后是420,平均每个人80rmb,很划算

先上几张我眼里的大研古城

随处可见的东巴风铃

来大研古城的第一站,就是古城南门的木府;
PS:进入丽江古城,要交80rmb的古城维护费,表示真的很贵哎
网上还有各种逃票攻略
但不仅仅是大研古城,还有其他很多景点,包括黑龙潭、玉龙雪山束河古镇等等都要查的
所以还是花80块钱买安心吧。

好喜欢每一个手拿单反的女生

大名远扬的木府,继续沿用老套路,要门票40rmb
在门口逗留一小会就撤了

随时随地相互勾搭一下的队友

转战黑龙潭~

随手一拍都是明信片对不对
对面就是玉龙雪山

只身一人逛黑龙潭(队友们累倒在车里),如此美景想着要留下点什么吧
架好相机
找了一个老爷爷,老爷爷诚惶诚恐说我不会拍照呀姑凉
我说你对着我的背影一通狂按就可以了
其实美景在,任何时候都是明信片

转战束河
想着没有时间再去拉市海茶马古道转一圈了,就在束河骑个马吧
这是第一次来束河,第一眼便爱上了这里
以至于接下来3天我都忍不住往这里跑

是的没错啊,束河就是到处都是这种弹唱人
他们随心的唱
真的很羡慕他们这种生活

多希望,就这样坐在这里
安静的发着呆

4.7 丽江:作为一枚资深怕冷怕死星人,本身是很抗拒去玉龙雪山的,但也因为是个毫无原则的人经不住队友三言两语就乐呵乐呵跟着去了。海拔3600米的蓝月谷和4500米的玉龙雪山还是值得一去的。

玉龙雪山我们是报团一日游,420rmb/人,包括全程的车费、门票费、去玉龙雪山的索道费、氧气、羽绒服等等。

PS:虽说有4500米海拔,不是我吹牛,我上去压根没事啊,氧气都没用完,传说中的高反是什么鬼。。

3600米海拔的蓝月谷
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但是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

蓝月谷原名白水河,水来自于玉龙雪山,蓝月谷存在洗手传说,一洗官运、二洗财运、三洗桃花运,我是跟着大家一起去洗的

手拿单反的女生简直帅炸了

4500米海拔的玉龙雪山

当天去的时候,正下暴雪

4.8 丽江
经过这么几天奔波,决定只想在安静的在古城走一走
PS:在丽江我们都住在狮子山顶的观景客栈,不贵,每天差不多100rmb/晚,可以看到丽江的全景

以下摄于狮子山顶(爆光爆多了)

大研的忠义市场
听说是当地最大的一个市场
砍价也可以砍得很厉害,比如我们在店面买了玛卡100rmb/斤,在这里相同的货品10rmb吧

在大研古城转悠,然后不小心转到束河古镇去了。白天的束河,真的随处都是蒲公英飞舞无限浪漫。忘记拍图,看帅哥去了不解释。

晚上7点去了网红酒吧一米阳光,和一般的并无太大的区别,待到11点左右就撤了

同事Cindy极力推荐去江湖酒吧,说里面的主唱小松,喜欢他的女孩要从丽江排到大理
好吧,我就是这么没有原则的人啊,晚上11点在丽江其实并不算太晚
和队友两个人摸着黑找了将近20分钟才找到门面,出乎我们意料的是,门外面超级安静没有一个人
我们甚至怀疑是不是走错了
直到有人从里面出来,才确定是这里没错。

终于见到了主唱小松(酒吧老板之一),好沧桑的一个老男人,就那么盘腿坐着,一句一句的吼着
另外一个老板叫周三,因为参加了中国好歌曲,唱了一首《一个歌手的情书》,把蔡健雅都唱哭了。。。当天的他,没有电视里那种羞涩
自信、温柔的唱着他自己喜欢的歌。

4.9 丽江:在大研古城晒太阳,这个时候心情已经开始不美丽了。
我有多喜欢大研和束河这片土地呢,这也许就是让我爱上的最大原因。随便选一条路走,满满的都是喜悦,不管是早晨,傍晚,还是夜里,身边的人、随处可见的音乐、每一棵作物都闪着光芒。

4.10 昆明:长水机场(9:55)→宝安机场(12:00):心情很down,游记已经无法再进行,就这样over吧。

写在篇尾:

旅行是一种生活态度,不在乎目的地是哪里和停留时间的长短
我们离开熟悉的环境去探索陌生的风景,体验一种从未有过的人生
甚至不知道明天会遇到谁又有怎样的对白

彻底爱上了川西,计划明年去稻城亚丁西藏
如果你也有计划,然后我们一起结伴吧。

也是深圳的!

2016-07-04 14:42

是啊

2016-07-04 16:33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7-05 12:27

2016-07-06 18:04

2016-07-11 09:50

怎样能调成这么鲜艳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