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上台东——毗邻太平洋的日出之乡

2016-07-04 14:24 839/7
  • 出发时间/2016-04-15
  • 人物/其它

四月一个适宜去台湾的季节,既没有1、2月的湿冷,也无5、6月的闷热,更无8至10月的台风侵扰。虽无樱花可看,但有水果美食可尝,足以不虚此行。出行前参考了不少蜂蜂们关于台湾自由行的攻略,有少则7天多则15天的环岛游,也有像我一样的半岛游。出发之前我总以为花10天只游半个台湾已算是深度游了, 可到了垦丁开始我才发现时间远远不够。(可能接下来我会吐槽时间安排不过来)
       由于是第一次去台湾,又是带着妈妈出行,所以我选择了由高雄入台,游东半岛再从台北离开。想必很多蜂友们都选择这条路线,因为这是最节省时间又可以饱览东海岸的美景。
***********************************************************************************************************************

好了,重点来了,写这篇游记,我不想过多谈论高雄台北这一路的所见所闻。(我很虚心地承认大家对这条路上的攻略都比我详细,照片也比我的漂亮。)我只谈此行最意外的收获,日出的故乡——台东

我好庆幸去过台东,当然刚开始只是为了去山里看萤火虫,顺便停留。很多人会忽视台东,旅游团不会去,自由行时间紧也直接在花莲垦丁两地间穿梭,所以刚开始当我决定去台东时,查找关于台东的攻略少之又少,一度将这个地方视作中转站。可回家之后最怀恋和回味的却是这个曾经认为是鸡肋的地方。旅行途中,为了在这个地方多呆上一天,我打乱了之后的行程,可我依然不后悔。码这么多字,估计图片控们早已看烦了,呵呵,的确再多的文字难以描述。

行程表
4/18   垦丁-------------台东太麻里(金针山上小住一晚)
4/19  太麻里----------台东市区(游纵谷线)-----------池上(夜间火车)
4/20  池上半日游

对,只有两天半的时间,好后悔后面的民宿都定好了

垦丁到太麻里——坐上最老式的火车

先说垦丁太麻里太麻里是什么地方?很多人都不熟悉,如果你爱吃想吃释迦那就来对地方了,太麻里是释迦的产地。从垦丁太麻里需要到枋寮(liao)车站坐火车,一天有好几个班次。推荐3671次列车,上午11点发车,由于是普快车,时间比最快的自强号慢1个小时,而且一天只有一班。这趟列车鲜有乘客,蓝色的铁皮火车,宽敞的车厢,可打开的车窗,摇着头的三叶扇,火车穿过山洞的轰轰声,风吹拂耳畔的呼呼声,满满都是少时的回忆。由于车行速度不快,可以尽情欣赏东海岸线和山川河流的美景。如果你不赶时间,强烈推荐

枋寮,莲雾的产地。车站里用可爱的莲雾装饰,可火车站附近为什么没有卖莲雾

火车途径号称最美车站——多良车站,熟悉的朋友都知道现在已经不再停靠。另外这条铁路沿线还经过比较知名的地点就是知本站,一听名字就感觉浓浓的日本气息,知本温泉十分有名。

再简单介绍一下太麻里太麻里位于台东的南部,这里属于乡村。如果你是从垦丁来到这里,一下车就能感到凉快不少,不过还是注意防晒,我就一不小心被骗了,结果在垦丁只是被晒红,而在台东却被晒伤。这里的特产前面已经提过是释迦,太麻里火车站出口有些海拔,大概要走10分钟的下山路才能到马路上。马路两侧就有卖释迦的,正对火车站出口的一家卖凤梨释迦,而它的对面卖的是大目释迦。别觉得我对释迦怎么如此了解,其实来台湾之前我从没尝过,原因国内卖太贵,多亏后来在集市上遇到一位卖车轮饼的小哥,他既答应让我寄放行李到处逛逛,又给我讲解关于释迦的常识。传统释迦如今已没有人种植,由于个小甜度不如后面两种与凤梨和荔枝杂交的品种。大目释迦口味偏甜,而凤梨释迦略带酸味,当地人说不清到底更喜欢哪个,对于自己种植的水果,他们都无比自豪。离开时还买了好多凤梨释迦,一路吃着北上。

凤梨释迦

ps:当地的集市就位于火车站出口山下的马路右端,如果饥肠辘辘,集市绝对是寻找美食的好地方。太麻里交通很不方便,没有公交车,出行全靠打的计价,另外马路上是拦招不到的士,火车站大厅有出租车司机的联系电话,需要通过电话叫车。
我们预定的民宿位于火车站背后的金针山上,打的上山500台币,为什么一定要上山呢,山上景色才是原本我来台东最主要的目的。

青山农场

太麻里金针山因盛产金针而得名,每年的七月到九月之间是金针的盛产期,所以一到这个季节,铺满整座山头的金针花尽收眼底。那四月来看什么呢?我来寻找夜间的精灵------萤火虫。

这就是萤火虫,是不是和想象中的样子大相径庭,萤火虫真的是虫子啊!!!
萤火虫科普常识(这些都是民宿主人告诉我的):萤火虫和蝴蝶一样,也是化蛹成虫,尾部的发光器是它发光的秘密,大多是雄虫有两节发光器,雌虫一节发光器。在日落后的1小时萤火虫非常活跃,争取时间求偶,但雄性在交配后就会死亡,而雌性在产下幼虫后也会死亡,真的是为繁殖后代而活。萤火虫在遭遇强光后也会死亡,所以夜间观察它们需要用定制的红光手电筒,绝对不能用闪光灯拍摄。

青山农场是很有特色的民宿。农场的主人原本是一位老伯,现在由两个儿子在经营。墙面上桌面上到处是主人的收藏,完全是一个小型自然博物馆。民宿主人会给你一张游览金针山的地图,农场的周边还有几处步道,两旁都是主人精心种植的花卉,弥补那些非金针花花期上山赏花游客的遗憾。不巧上山那天正遇海上雨带前锋的到达,山下还是阳光明媚,山上却云雾笼罩,不过也别有意境。四月是孤挺花,野百合的花期,五月的绣球花也有部分盛开。穿过花间小道,呼吸沁人的空气,踏过每一块块青苔石板,聆听远处树枝上的鸟鸣声,与正在田间修缮水管的农者闲聊,漫步入竹林深处拾阶而上,平台上瞭望绵延的海岸线,想象明天日出之美。田园的生活定能让心静下来,脚步慢下来……
      晚间品尝完民宿阿妈的特色饭菜后(新鲜味美),主人会带着你夜探萤火虫,并讲解萤火虫的知识,(他真的知道好多,真怀疑他是自然学者,植物、动物、天象都有涉猎)若是天气允许还会带你夜观星象。

绣球花

孤挺花

雨中的蜗牛

野百合

君子兰和不知名的小黄花

曼陀罗,有毒,误碰

青山农场的多肉植物基地,如果你是肉肉控,绝对要惊呆了

民宿自带的早餐,美食加美景,米其林三星的享受

山上小住一晚,第二天就下山了。其实原本还想再住一晚,因为这一天我没有安排任何景点。考虑到花莲可能会下雨,所以迟迟没有定接下来两天的民宿,以便灵活机动制定行程。但由于接下来的决定打乱了原来的节奏,导致花莲台北两地停留的时间十分短暂,不过我不后悔,意外之喜即将降临。
言归正传……
民宿会提前为住客安排好下山的计程车,同车的是两个女孩,没有计划的我们决定跟她们一起去绿岛绿岛台湾的一个外岛(紧邻另一外岛兰屿),在看攻略的时候看到不少蜂蜂去过,听说比垦丁还要美的地方。绿岛海底生物环境很适合浮潜,而且比起垦丁来说人少。但最终两个吃货为了买释迦,错过了去绿岛的机会(其中经过不祥谈,反正两个女孩先我们一步坐火车走了)
ps:去绿岛必须要乘船,从太麻里坐火车至台东,再搭计程车至富冈渔港。船票好像要提前买,可以预定绿岛上的民宿,让民宿老板帮你购买。(来自同车两个女孩的经历)

就这样我们无计划无目的坐火车到了台东,一片迷茫……

台东市——We're coming

我们在火车站边上的行李间寄好行李,想去借电瓶车,但台东租借要求比垦丁严格,必须要有驾照才能借,台东又人生地不熟,公交车也不知道在哪里要等多久,正当我觉得这一天要被白白浪费时,奇迹出现了。
       我们发现一群大人带着小朋友在上台湾好行,台湾好行是专为旅游规划设计的公车服务,从台湾各大景点所在地附近的各大台铁、高铁站接送旅客前往台湾主要观光景点,在高雄买的一卡通可以使用,有固定的接送时间,班次时间较长。本着不想浪费时间的宗旨,我们误打误撞地上车,估计连司机都看出我们的茫然,还问我们去哪儿,我随口一句他们去哪儿我们就去哪儿,可能反映了我当时真正的心情。
       后来我们才知道这辆好行线走的是花东纵谷线。做过攻略的我对这条线路自然不陌生。从台东花莲有花东纵谷线和海岸线两条旅游线路,为了避免拼车可能像旅行团一样的模式,我放弃了相对轻松的拼车旅行。

很推荐好行线游台东,车次间隔在1个小时,虽然起点的等待时间较长,但同时为浏览景区预留充足的时间。纵谷线往返于台东火车站和鹿野高台两地,途径接下来介绍的景点初鹿牧场和鹿野高台,由鹿野开往台东火车站的最后一班车的发车时间是17:10,所以要注意好安排时间和下车车站边的时刻表。

初鹿牧场

初鹿牧场是全台东最大的牧场,台湾到那里都不缺大大小小的牧场,但初鹿的坡地牧场位于高地,视野开阔,远处群山连绵环抱着这片青青牧草,近处是蓝天白云下,可爱的乳牛群们正低头吃草,使人仿佛置身欧洲庄园,清静而优闲。另外园区内人性化的设有凉亭,可以品尝牧场自产自销的产品,香浓可口的牛奶,冰淇淋,奶酪,购买饼干奶糖作为伴手礼。

鹿野高台

可能这条路线真的还未被大家熟知,一路上碰到的都是台湾市民,在加上台湾人都比较恋家,好像不太愿意出远门,所以比起热门景点,这里的游客真心少,结果我们坐好行去下站鹿野高台,竟两个人包了一整辆车,连司机都说要亏本了,呵呵,我们赚翻了。

台东的司机师傅十分的健谈,因为一路上都没有新的乘客上车,所以我们一路闲谈到目的地。师傅说他原本在台北打拼,但快节奏的生活让他决定离开归隐乡野,他带着妻子去过花莲台东的很多地方(好羡慕),最后还是台东最吸引他。他说当时日据时代,鹿野关山日本人最先划定的日本人生活地带,他相信精明的日本人选择的地方绝对是最好的。如今到鹿野依然能看到日本曾经生活的痕迹,从鹿野高台往下看,惊叹这里田地和房屋竟被划分的如此规整。
鹿野高台最有名是7、8月份的热气球节,很可惜来的时间不对,不过站在辽阔的草地上仰望蓝天,想象再过几个月无数的热气球在这片草地上腾空而起,用色彩来竞相占据天空时,是何等壮观的场景。不是暑假来也不用遗憾,除了热气球,这里也是玩飞行伞的好地方,由于周围尽是叠叠起伏棋盘状的农田,因此有着极为辽阔的视野。
我也想去玩一把,又怕老妈担心,下次要一个人来。算了,在草地上躺躺,伸展四肢,做做梦……

池上

又一个临时准备要去的地方。台东的很多地方在原本的计划中都是没有的,像上述的两个地方,苦于攻略少,觉得交通不是很方便,最早都没有安排过,不过这样的旅行真的挺有意思的。我和妈妈在从鹿野回火车站的好行上才决定去池上,因为渐渐爱上台东的景和台东的人,下次来台东也不知是什么时间说不定又被开发了,在加上无论从台北还是高雄,来台东都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所以再一次没有任何准备,一路北上,赶往下一个目的地稻米之乡池上。(在台东火车站购买到池上的火车票,车程40分钟)

最早对池上的印象就是一个产米的地方,池上伯朗咖啡,一个金城武拍广告的地方(可我为什么觉得没看到过这个广告)。可来了以后才发现这里真的很美很休闲,骑着民宿伯伯提供的自行车,来到大坡池与早起的垂钓者一起等待鱼儿上钩时的惊喜,来到伯朗大道观赏无际道路两旁风吹麦浪的恬静,来到悟饕的火车头品尝一顿池上便当的美味,一切都如此自由和闲散。
我爱台东的景,爱台东的生活,更爱台东的人。这里我不得不讲一个小故事,就在到池上的当天夜里,我和妈妈一出火车站完全傻眼,临时在网上找了个评价不错的棉花糖民宿,可联系民宿时电话打不通(后来才知道拨错号了),向火车站的工作人员问路,可池上真的是乡村,晚上没车没人,一片空荡荡的寂静,心里真的有些怕了……正在这时一位老伯,自告奋勇地说他认识这家民宿,他带我们去,虽然我心里有些不信任,带着警惕心,但是也没有别的办法(后来想想的真的很惭愧,真的在大陆被骗怕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如此薄弱)老伯很绅士要帮我们提行李,我本能地拒绝了(再次表示惭愧),他说自己是正好要买明天去台北的火车票,自己早年就搬离这里,这几天是来省亲的,他一边走一边很开心地介绍路边的餐馆给我,“昨天我在这家吃过不错,这家的菜也很好,这里可以吃午饭,楼上有个池上稻米的博物馆。你们明天去哪里,哦哦可以去那里……”真的像一名导游,不,更像是我的远方亲戚,一路介绍,一路护送我们到民宿,最后他默默地走时,我真的好舍不得,真的好感激。此时我眼中的难能可贵或许是这里的常态。

两天半的时间没有让我游尽台东但让我不能忘怀。将我的台东故事分享给大家,希望来台湾自由行的时候,能更深入当地更为小众的景点,毕竟没有一个自由行的人希望和旅行团去人挤人,这次的旅行也告诫我不要每次出门前都把行程安排地紧凑和完美,旅途中的意外和惊喜才能带来永久可贵的记忆。希望我的台东游记能让更多人对台东感兴趣,别在把台东视作来往花莲垦丁绿岛兰屿的中转站。

Tips

枋寮车站:垦丁去往其他地方最近的车站,非节假日无需提前购买去太麻里的火车票,节假日估计人也不会很多,推荐乘坐普快,人少景美。枋寮                       到太麻里普快预计时间为1小时45分钟
太麻里车站:需要叫计程车的可在火车站站厅出口处找到司机的联系电话,这里没有公交车,出行全靠步行和打的,上金针山500台币,司机很健谈,下山时可让司机带你去日昇公园看海。太麻里台东市莒光号30分钟,可随到随购票
台东火车站:不可租借电瓶车给大陆游客(需驾照),火车站前广场有台湾好行和公交车,不过公交车的站牌有点看不懂,台东池上自强号40分钟,车次大致1小时一班,可随到随购票
另外大家如果想保留票根,就让站台工作人员敲章,不然票根会被没收(特别是花莲及其北部城市)

我要走不动道儿了

2016-07-04 17:15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7-05 11:2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7-11 09:50

引用 随叶 的图片:

小時候的回憶 , 現在台灣人想搭這火車還得要到南迴段才能搭的到呢..我好想這台火車

2016-07-23 02:48

引用 Taiwan-台中-小A 发表于 2016-07-23 02:48:41 的回复:

回复Taiwan-台中-小A:乘客很少,不知道将来会不会取消,趁早再去坐一次。人长大了却对小时候的事物特别怀念

2016-07-23 17:31

引用 rongrongdazhi 发表于 2016-07-11 09:50:31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rongrongdazhi:很简单,只是比较费时间,但以后会忘记很多细节,记下来方便自己将来找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