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山水甲天下,不及武夷一褐岩。——记武夷小游。

wzdsszm (上海) LV.10
2016-07-04 14:25 981/4

2012年12月18日,周二,结束了为其三周的噩梦般激情工作以及小宝的满月来临,年终终于可以安排有5天假期,老婆单位也有4天休息,由于过于寒冷了,旅游时间已经过去了,考虑再三,放弃了四川云南等许多地点,最终决定到武夷山游玩。丹山碧水,冠绝东南。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双重名录,会给我一个怎样的体验呢?

第一天  2012年12月18日

火车票是在网上预订的,到武夷山可以乘坐通宵火车,为了不影响旅游,预订了软卧,在预订的时候,登陆网站就只剩下3张票了,使用小
本本完成了支付,看来小本本还是不可缺少。
晚上18时30分,老妈怕我们迟到,叫老爸用车送我们到了上海南站,在南站等候了2个小时,20时47分火车准时出发,软卧包厢内,除了我和
老婆,还有一对到广东肇庆终点站的母女婴儿三人。晚上睡得一般。
乘坐的是K197次上海南-龙岩的快车,软卧。

软卧为了更好的休息。快到站了,由于不是终点站,早早的准备了下车的行李。车厢外一片昏暗,望着间隔的铁道电线杆幻出的斑驳光影,回想着今年不太顺利的工作,但愿这次旅行能使我的工作人生重新进入正轨。

第二天 12月19日

武夷山火车站——南次入口——天游峰——桃源洞——虎啸岩——武夷宫——武夷宫度假村
5点就被列车员吵醒,换票后也没有再睡,起床洗漱后准备下车。
6时7分到站后,武夷山早晨很凉,福建特色的湿冷令地处上海的我很难适应。在火车站旁的早餐摊头吃了粉条,8元/碗,味道很难吃。

6时30分,根据攻略,在公交站乘坐2路公交车的首班车,车上除了我们都是当地居民和上学的学生。车子很破,也和拥挤。

乘坐3站路,在换乘点换乘6路公交,之后返程也是在这里换乘的公交车。

6路公交车将我们载到了武夷山风景区的南次入口,其实武夷山景区与我们行驶的道路是平行的,也就是我们其实从武夷山边穿过了景区。

7时15分到了团队售票处,报了驴妈妈提前购买的门票的密码,被告知没有票,小小的紧张了一下,联系了驴妈妈客服后,15分钟后,顺利得
到了2张3日联票。15分钟在附近拍了几张景色。(票价385,优惠票价355)

武夷山特有的湿冷着实让我们适应了好一会。老婆翻起了帽子。

进入景区后,乘坐小火车(汽车)先到了天游景区,尽管有备而来,还是被当地的湿寒天气给冻了一下,好在天游景区下车后,开始步行,穿的羽绒服有些闷,看来还是不专业。

天游景区其实很大,我们一开始步行的很慢,第一个景点是朱熹纪念馆,比较一般,但盘桓了半小时,顺便方便了一下。

之后就开始爬天游峰,天游峰是武夷山最有特色的景点,花了那么多钱就是来看这块大石头的。
半山腰的无顶亭

从这里开始爬,只有一条路,就是到小亭子的路。

天气雾蒙蒙的,半山腰向下可以看见山下的茶园。

到达山顶观景台,雾很大什么都看不见。

开始爬的时候雾气比较大,其实并没有看见什么东西,主峰天游峰海拔也就400余米,9时50分到达峰顶,峰顶有一个天游宫,二楼是宋庆龄舞厅,一个虚假历史遗迹。

望着山下,哥表示很失望。

这是从山顶的天游宫二楼宋庆龄舞厅拍下的山顶照片。树从房子屋顶长出来了。

到此一游照。

之后RP比较高,就在帮老婆拍好到此一游照后,天气竟然放晴了,返回主峰拍摄了好几张标志性景区照片。嘿嘿,终于没有白来。
RP高了,云开雾散。

终于看清楚你了。天游峰远眺,其实300多元主要就是来看被水环绕的这块石头的。

苹果真厉害,以下两张照片一张是哥的尼康D7000搭配套头拍摄的,另一张是iphone4s拍的,不告诉你看得出吗?(答案会在最后揭晓)

继续香山攀爬,可以看见更广阔的风景。

此时的心情也如此时的天气一样,一扫一年以来的阴霾,心情开始温暖起来。

手机扫描模式开启

武夷山的植物小伙伴们

过了第一山的牌子,一般游客就折返了,自由行的坚持者,哥表示继续向后山进发。

走过茶园。

吃了一些携带的食物,轻装后,开始在天游景区的后山徒步。与前山相比,后山人很少,景色没有前山好,但好处在于这里旅行社不来,与老婆步行2小时,期间遇到的游人不超过一个手,期间在一个小茶亭喝了一杯大红袍茶(10元)。休息了一下,茶叶很一般,后果是我们没有带任何大红袍回去(当地人不会做生意啊,在原产地拿那么差的茶叶给游客喝,谁还会购买啊?)

这是在凹造型

转过山坳,眼前这就是天游峰,我们走到他的身后了。

在走的接近崩溃的时候到达了老君岩,老君岩是一块用整座山雕刻成的笑弥陀,也不是太高大,高约15米左右。

华丽丽的转弯向下

在一个华丽丽的拐弯(20米)后,就到了桃源洞,看地图之前一直以为桃源洞是一个洞,原来是一个道观,还看见了真正的道士。

穿过桃源洞,13时30分许到了后山出口,出山就看见了要漂流的九曲溪了。

这里就是号称中国最美溪流的武夷山九曲溪了。

向龟背样的巨石。

沿着九曲溪走,抬头是天游峰,可以看见山顶石亭。后山山石一棱棱的很有特色。在路边是片片岩茶区。

出了天游景区,由于天气预报后二日都是有雨,所以想把漂流去掉,查票后得知漂流时间竟然在联票是固定了,查看得知是第二日8时40分,本想次日睡了懒觉也泡汤了,所以赶着去了第二个景区:虎啸岩景区。

陡峭的上山之路。

开始爬虎啸岩了,过程很痛苦,其实已经精疲力尽了,结果把最后一份力气也用掉了。老婆说口渴,旁边有人听见了主动送水给她,看来出门看人品,此话不假。

中间一段叫“好汉坡”,就是一段约60米长,45度-60度不等的陡坡,尽管已经有了预期,但还是怕的大汗淋漓,上了山腰,就上了贼船了,只能上,下不去了。攀爬到虎啸岩山顶。极目远眺,群山此起彼伏,如大海中的波涛。也如同近段时间的人生之路。

山顶的“断命桥”是一个坑子,没有任何特色。之后就从后山下山了,后山平缓,比较有特色的是当地人不知道怎么想的,会用小树枝把倾斜的岩石撑住,在岩石的顶端还会夹上一些钱。好像是“我顶,把山岩顶住”的感觉。

后山山腰处有一尊高大的石雕观音,雕刻在后山的半山腰上。面目慈祥,取了个侧景,保佑我2013能够实现自己的远望。

16时许终于下了虎啸岩景区,乘坐景区内的公交小巴到了武夷宫,自己预定的第一天的宾馆就在这里。武夷宫度假村,标称4星,由于是涉外的,而且是景区唯一的酒店,时常接待国家元首,所以设施很不错,位置就在景区大王峰背面。

预定的是景区房,338元/晚,说是地下一层,其实是在园区一层,而且有网络,到了就趴下了,洗了澡等吃完饭。今天算是累坏了。

晚上在宾馆里自助火锅搞定,68元/位,外加18元/盆的羊肉,管吃饱,很适合哥这样的旅行者。至今很怀念。

终于结束了第一天的征程,放上一组全景合集,记录一下美丽的武夷山,之后两天遇到阴雨,没有用单反,就拿手机简单记录,出照就没有第一天的好了。

第三天 12月20日

武夷宫——九曲溪漂流——宋街——武夷宫——九龙湾度假酒店——武夷山市区——下梅古镇——九龙湾度假酒店
第二天被闹钟吵醒,7时起床,到酒店独立的饭店吃自助早餐,遇到了也在这里写生的国画院的一些艺术家。自助早餐比较一般。
出门正好碰到小黑车,由于下雨,而且时间也不早了,就搭乘小黑车到了竹筏码头,竹筏号称中国最好的漂流,虽然是在冬季的雨天,还是能
够感受到这里的天然之美。武夷山最为中国唯一一个被同时评为自然物质遗产和人文物质遗产的5A级景区,名至实归。

开始漂流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一直没有停,所以单反也一直放在包里,用防雨罩包裹着。阴雨天的手机摄影,只能做个记录。

根据攻略应该给竹筏客10元/人的小费,也不知道是忘记了还是什么,竹筏客说到了终点再付,之后就一直没有付。漂流过程就是一种享受自然
的过程,竹筏客也不时用诙谐+黄色的言语介绍着自然风光。雨越下越大,由于只穿了一次性的雨衣,裤子和鞋子都有些湿掉了,后半段还是有些冷。竹筏的终点是武夷宫的宋街,我们又回到了起点。
宋街是一条仿古街道,有一些购物景点,商品都是从义乌批发来的,没什么看头。有一个博物馆,很小,就二开间门面,介绍了一些武夷山人文自然的东西,其中船棺也就是耳闻,看了才知道原来已经有5000年历史了,属于“史前文明”了。
在街道中段有一个出售胡桃夹子的小店,商品很多,令人目眩。老婆很喜欢其中的展品。

宋街还有一个出售照片的店面,和博物馆差不多大,上面的展品很贵,但拍摄的确实很好。

老婆从照片馆中“偷”来的照片。

由于下雨,武夷宫景区连收门票的人也不见了。武夷宫是一个人造景点,早了一些仿古的房子,但由于附近绿化很好,而且这个人造景区的房子是我见过的仿古建筑最好的地方,也盘桓了半小时左右,参观了一些房子。
武夷宫外的绿化

武夷宫的古建筑

中午雨越来越大,最后决定提前到第二天的宾馆,挂盘5星的九龙湾度假酒店。乘坐公交车,直接报了酒店名字,约15分钟后,我们就站在九龙湾前面。这个酒店是新建的酒店式公寓,我们住的是488元的行政房,从阳台上可以看见酒店的独立别墅区,远眺美丽的武夷山片片群山。
从房间阳台望出去

房间内景

来不及好好欣赏酒店的美景,我们挤干了衣服上的雨水,就出门乘坐公交车到了武夷山市区。市区离开景区还是有一些路的,乘坐了大约半个小时才到。

在市区步行,我们走了半个小时,竟然连一家小饭店也没有找到。这是我去过最差的5A景区了(还不如大理,虽然大理已经很差了)。
最后在市中心的中心广场找到了德克士炸鸡店,这个店显然是新开的,而且生意也不好。看来这里的消费水平还不足以支撑起甚至象肯德基之类的快餐店。
记忆尤深的是店里的大鸡腿,这是我看见的最大的炸鸡腿了,没有之一。

由于下雨,景区还有3个景点没有看,商量着要去传说中的下梅古镇,虽然外面下着雨,但最后还是坚持去,交通工具是出租车,结果找出租车又找了半个小时,这里的接待还停留在旅行团上,自助游客很受伤。
租车报价50元,攻略上说20元足以,结果砍价也没有砍到这么低,最后30元成交。车子在武夷山区的小路上飞驰(开始是市区的大路,之后一半是山区路)。15时30分才到下梅古镇,60元/张门票,早知道就应该在驴妈妈上团购(45元/张),下梅古镇是武夷山重要的古镇,小镇中间有一条运河,据说是当年为了运输武夷岩茶而建造的。这里的建筑真正是老啊,怪不得这里叫做下梅古民居群。

在古民居中穿行,当地的女导游用略带方言的普通话介绍,主要是一些当地的习俗,建筑的历史还没有设计,可能这里的人文还不足以支撑起演说词。

在村落的后院处,从一件铺有二楼砖地板的小楼中,我们看见了此行最漂亮的景色:雨后的武夷山山脉,雨雾缭绕,空气清新,鸡鸣声声,此时此刻此景,不能用言语表示。

下梅古村是武夷岩茶集散地,晋商贩茶起点,村中有大量古民居,被列为中国历史民村。
雨后的下梅古村更显秀丽,让大城市居住的我们体会到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感觉。

终于到了离开的时候,下梅村,再见。

返程时,来的出租车司机一直等候着,看来这里出租车生意也一般,讨价还价后,没有任何效果,30元把我们载回九龙湾度假村。
在出租车上回首拍摄。iso高了点,颗粒感和图像的飘逸似的画面更有味道了。使用iphone完全是一种全新的摄影体验,

回到酒店,村我们吃了一顿奢侈但很差的晚餐,主要有:啤酒酱鸭(98元)、双笋炒菇(48元)、酸辣汤(很难吃,估计这里人不吃这个
汤,后来换成了山药羹,29元),米饭(6元),强迫消费了餐巾纸共计184元,好贵呜呜。
酒店中的吃饭的地方叫御膳房

第四日 12月21日

九龙湾度假酒店—山涧—南次入口—一线天—螺丝洞—大红袍—山涧—水帘洞—市区—火车站回沪
第三天睡到了自然醒,到酒店吃了自助早餐,比武夷宫的要好,但仅仅是丰富了一些,味道依然一般(和其他景点酒店里比就是很差了),撑着雨后,步行看了度假村,这个度假村其实很大,在靠近后边一条大河处有一条石头小路,当然这里的别墅价格也是最贵的。隔着大河可以看见武夷山山脉,依然雨雾缭绕,美景。

早餐照片

御膳房内花园

这里是别墅区,走到底就是可以眺望武夷山山脉的大溪旁的小路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下,独自坐在阳台上,用IPAD接着网络听着豆瓣FM,静静的坐了半个小时后,背包出发了。

开启音乐时间,净化被城市污染的心灵。

结账。这是门市价,网订你懂的。

出发了。

沿着景区的小河徒步前进,潮湿的微风兼着细雨,远处群山云雾缭绕。

从度假村后的沿河小路步行,走了约1公里,绕路到外面的大路,之后就乘坐公交车,又到了来时的南次入口。第三次进入武夷山景区,这也是最后一次进入了。

在第一天乘坐小火车的地方乘坐中巴,这时已经12时,因为没有其他游客,等候了20分钟才开车,期间把最后一点点心都吃掉算是午饭吧。10分钟后,到达了一线天景区。这是南片景区最后一个景点了。

因为有前天爬虎啸岩的可怕经历,特别询问了挑夫,被告知爬行时间大约只有30分钟,所以才姗姗的进入景区。果然不远就到达一线天了。中国被叫做一线天的景区不少,可这个才是最正宗的。一线天分为左右一线天,一般游客只游览右侧一线天,我们也不能免俗。一线天一般就看一线天内的白蝙蝠,但现在季节不对,看不见白蝙蝠的。
这个真是窄啊,而且是越走越窄,在最窄的地方,自己几乎通不过去。而且还是有坡度的,一遍要注意脚下坡道,一遍还要侧身挤过去。

通过一线天后,下山途中又去了一个岔道,名字叫“螺丝洞”,其他游客其实是不会去的。道路曲折风景优美。下着雨,撑着伞,在天然中享受。

“螺丝洞”到底是哪里,最后也没有搞清楚。只知道最后走到没有路才回头。返回到“螺丝洞”的车站,等候到大红袍景区的游客,等了20分钟也没有,最后调度叫了一辆车单独载我们去。中巴开到了武夷宫,我们又中转到北片景区的中巴,车上是一个旅行团,有单独的导游。
这里就是大红袍景区入口的峡谷

景区是山涧峡谷,进入景区,看见二山夹一沟。在峡谷二侧都种植了大红袍。山涧湿冷,山岩边溪水透过岩层到达大红袍,所以这里的岩茶才可以被称作大红袍。

采茶人休息的小竹亭

步行在峡谷间,虽然下着雨,但人在景色中,移步移景,近处是大红袍,远处是雨雾间的远山,时而穿过小溪,低头越过藤蔓。

在山间穿行了15分钟,道路是真宗的山道,道路坡陡。走了约2公里,到达了大红袍,其实只有在山岩上的四株大红袍才是正常的大红袍,其他的都只能被称作武夷岩茶。这四株大红袍据说当年朱元璋起义时,被元军围困,曾经躲藏在四株大红袍中间,所以还是救过驾的。但从外观看,被看不出什么神奇,甚至还不如我们先前看到的岩茶粗壮。

大红袍三个红字旁边用砖头砌起来的四株就是正宗的大红袍。

旁边有一个石碑,上面有说明的。

走到景区尽头,有一块牌子,上面写:大红袍-水帘洞1.8公里,之前攻略上说明这一段是武夷山的精华,步行时间约2小时,由于在下雨,其实当时还是慢犹豫的。恰好碰到二个导游,询问到水帘洞的路程,被告知约40分钟,就是这个40分钟害死我们了。最后走3个多小时,天也走黑了。

大红袍四株植物开始,走了一段下坡路,在山顶的小亭中休息了15分钟后,开始行走,雨天有雨天的好处,首先就是人少。遇到的游客不超过10人。与老婆在武夷山山涧中行走,是一种享受。

期间还路过了一个小庙,这里的庙是佛教道教三教合一的。名字忘记了,但肯定不是永乐禅寺。这是后话了。

路过的民宅,有当地慈眉善目的老奶奶

通过了武夷古岩居,是建筑在山岩上的居民住宅,这个。。。好像爬都,爬不上去,肯定要有古代“电梯”。

老婆发现的幸运的四叶草

最后有一次走到精疲力尽、这次是又冷又饿,最后把剩下的一个核桃给分了吃了后,终于到了水帘洞。
这张加长的照片就是从大红袍走到水帘洞的全景照片,途中的核桃就是最后被我们吃掉的那个核桃。

其实水帘洞还是不错的景区,就是时间太紧了,没有好好欣赏,已经17时了,被告知景区车子马上就要停掉了。所以赶着往回走。走在一条没有标志的石头大路上,怀疑是不是主要道路,还差点拨打了110,惭愧啊。

在水帘洞景区停车场,看见停车场空空如也,确实没有车子了,立即打电话给景区总调度,调度说会有车子来接,恰好碰到两个外国人,一个美国人,一个意大利人,都是厦门大学的留学生。两人说因为今天就是世界末日,还明确说时间是19时11分,他们要赶在这个时间之前赶到武夷山的永乐禅寺,在佛主面前度过世界末日。也不知道他们是真的还是假的。
最后等候了约30分钟,终于把接我们的景区大巴等到了,上了车才知道这是景区的工作车,车上都是景区售票员或景区车司机。两个外国人则吵着要去永乐禅寺,由于语言不通,无法正常交流,鸡与鸭讲,最后在我们的翻译下,工作车司机把他们放在景区大门口,让两人拦出租车前往。

外面仍然下着雨,我与老婆的鞋子都是湿的。大巴把我们放在离火车站很近的一个路口,下车才发现就是我们3天前来的时候2路车转6路车的那个路口,真巧啊。在路边找到一个类似大排档的饭店,点了金针肥牛、双菇炒笋、牛仔骨,照片上都有,味道很不错,此行最棒的,价格也还可以,一共110元。

武夷山火车站,等候了2个小时,22:11分,K164次火车,同样是软卧返回了上海,此行结束了。

最后揭晓答案,苹果的产品就是好,无怪乎有人直接拿苹果的手机记录旅游。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7-05 16:25

引用 wzdsszm 的图片:

朦胧美,顶一个!

2016-07-07 11:03

2016-07-07 11:04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