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朝佛 只为你——色达

2016-07-04 14:53 2084/7
  • 出发时间/2015-08-26

若如初见

很多人会问,你不是佛教徒,为什么要去色达这样的地方呢?
“谁知道呢,可能就是因为它在那吧”
没有什么为了朝佛,也没有什么要净化心灵,就是想去看看

如果“人生若只如初见”,遇见她的第一眼,一定叫你舍不得遗忘,她位于四川西北最边远的角落,这里有宽广的草原、纵横的河曲、密布的湖沼、巍峨的雪山。
色达是藏语“金马”的意思,传说因在这片富饶而美丽的草原上曾发现过“马头”形金子而得名,也有人说是因为在地下埋藏着一匹“金马”。
想必去“色达”,都是为了去佛学院吧,色达五明佛学院距色达县城20余公里处,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是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之一。
无论如何,你见,或者不见,她就在那里

前期准备

最佳季节:5月-10月份是色达旅游的正常季节。 色达日照充足,为高原季风性气候,昼夜温差较大,年平均气温零下一度,长冬无夏。
11月份有雪景,非常的美,不过要考虑交通的方便程度,道路基本都有冰雪,不利于行车,而且高原的冬季是非常非常的寒冷。

气温:白天大约17~23度,而夜间偶尔遇到下雪则低至零下2~5度,10月~来年4月夜间最低到零下10度甚至更低。

出行方式:推荐自驾游、包车(建议最好不要跟团或则坐班车,这样一路上的景色你可就看不了了)
小车进去没有任何压力,所以可以放心,这个也是我们之前比较担心的问题(我们还是手动档的家用小车)

衣着: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带上羽绒服或羽绒背心吧(我是带的长羽绒服,8月份晚上在佛学院还是很冷)。有的人体质不太怕冷,穿冲锋衣+抓绒衣+保暖内衣也能抵抗。

必备品:太阳镜、帽子、防晒霜、围巾、感冒药、抗高反药、拉肚子、葡萄糖口服液、晕车药、随身的零食多带点、方便面一定要带(当地的饮食我是吃不惯,而且物价很贵)

高反:如果你不确定自己会不会有高反情况,可以提前三天开始泡红景天当茶喝(水泡的那种效果明显,胶囊没什么效果的)
初次去高原不要太过兴奋了、脚步放慢点、不要跑步做剧烈的运动、平稳的呼吸行走、千万不要感冒了在高原感冒会很严重的,其实最主要是心态问题,当初去西藏就是很多人和我说高反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吓自己而产生的,你不去想那么多,自然而然的就没什么大问题,如果真的是会有很多问题的人也是不可能去海拔那么高的地方的

忌讳:反正不要随便对着当地人拍照,不要随便跟他们开玩笑,不要摸当地小朋友的脑袋,天葬的过程中也不能拍照,可以拍拍建筑之类的。(这些不是开玩笑的,切记要遵守当地的习俗)
千万要注意自身安全以及财物安全(我们就出现了意外,车子被砸遇到了抢劫的,还进了派出所)

开始是这样的

23号那天,突然接到欢姐的微信消息
欢姐:“去色达么?”
我:(有点小激动,有点小意外)“我考虑下呢”
24号,想了想,还是很想去,哪怕那段时间天天在下雨,到处都听说在塌方。好吧,约人开始...
盔盔:“啊啊啊~我也想去,但是我问问我妈呢”
我:“怎样?”
盔盔:“我妈说天气不好,危险,不同意我去”
我:“(开始发挥我忽悠人的功力)去吧去吧,没什么不安全的,路也好走,地方也好,不怕不怕”
盔盔:“OK,我妈同意啦”
我:“惨了,我亲爱的老妈不同意了,说最近雨季不安全”
盔盔:“好好和你妈妈说”
欢姐:“快快决定”
我老妈:“随便你吧,你婆婆同意你去你就去吧”
我:“去吧欢姐,去吧盔盔”
在24号晚上终于决定好了,这场没有太多时间考虑,说走咱就走的旅途开始了...

行程

DAY1  我们走的最远的,但是路况最好的一条路,小车完全无压力,不过一天时间是肯定到不了色达的,于是我们在中途的班玛县住了一晚上(PS:8月的季节自驾走还算不错,雨也不多没什么泥石流滑坡)
成都汶川理县—刷马路口—阿坝县—久治县—班玛县—色达
全程850公里左右
大概早上6点左右出家出发在三环路集合
7点之前出三环出发
中午12点左右停下来吃了个午饭,继续出发
一直到晚上8点过到达班玛
在一家旅店找到唯一一间房,老板说还是一间豪华套房,不过真的还是可以,什么都有特别WIFI信号非常好(这一路我们什么都没有提前预定,走哪儿玩哪儿,随意就好)240/晚/套,我们派欢姐老公讲了好久的价

晚上在一家四川美女老板的店子吃的饭
便宜又好吃,而且分量足足
这就是我们住的豪华套房(PS:斑马县物价不算贵,还比较合理的,但是住宿条件不怎么样,不过从来玩儿嘛,特别来这些地方不是为了要住很好的,网络很不错)这一顿4个人大概吃了150元左右

DAY2  起来一早准备出发了,但是,出了点小意外
(我们的车子昨晚停在班玛县政府里面,可是,谁知道政府今天有会议,许多工作人员来了把我们的车子堵在了最里面,因为有个台阶所以也没办法从旁边开走,必须等到人家来挪车才能出来,有几个好心的工作人员也在帮我们找车主是谁,于是我们就这样苦苦的等待了2个多小时11点过才出发的)

继续走着,路上我们翻了5000多米的山峰

去了当地人家里做客休息,那位阿婆眼睛清澈无暇,她不会说汉语也听不懂汉语,但是她很热情友好的招待我们去他们家里坐坐休息、喝喝酥油茶,家里会汉语的只有一位大叔,还有两位小朋友很可爱,我们把零时都给了他们,他们很高兴冲着我们笑

也帮助了路上的小伙伴

大概下午4点左右,终于,我们到了色达

慢慢的往里开,第一眼,把我震撼了

好不容易在喇荣宾馆订到了最后一间房,我们住的4人间,我记得价格好像是240元or320元/间/夜,当天到那里我们还是有些高反,头有点昏昏痛痛的,身上软软的,脚上没有力气,但我们还是乐此不疲的一直逛到晚上(PS:高反我是有点点的,毕竟4000多米的地方可能大部分人都或多或少有点点反应,这个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过肯定不会严重的,所以不用过多担心,这里的住宿就要更贵点了,条件也不太好,但是还是能接受的,热水电视网络都是有的,吃的不太好吃,大家最好自己带点东西零食,我们这个时间去房间都很难订的,所以大家最好能提订好,不然可能住不了)

DAY3  睡了一觉起来脑袋也不痛,完全没有高反的情况了
           慢慢悠悠的准备离开了,在路上吃了个早饭,准备前往天葬台了,听很多人给我们介绍说的12点30左右会有天葬

看完也就差不多快3点了吧,我们就准备继续出发啦
         但是,意外又来了...
         “我们的车子被砸了”
         我们在到天葬台的路上结识了一群来自重庆的叔叔阿姨,他们非常热情,我们相互和对方说了说路况和行程安排,便一起往天葬台去了,在看完下来的时候有个叔叔特地从停车场跑来上告诉我们车子被砸了,我们赶忙跑下去看情况,检查了反正还好,贵重的东西没有掉只有欢姐的墨镜被偷走了,但是我们车后排左边的小窗户被砸烂了,让我们感到真的很气愤,叔叔阿姨有辆车子也被砸了所以他们马上与当地的派出所报了案。
         我们想着损失也不算大,就继续走了
         走到了中途,我们被当地的一个派出所拦下来了,我们先以后出什么事儿了,结果是处理我们那起偷窃事件的
         虽然他们那里有部分地方治安真的不太好,但是他们处理事情的速度还是值得肯定的,在派出所待了快2个小时终于放我们走了...

相当于我们5点过快6点才从这里离开出发的,但是我们一定要在今晚赶到新都桥去,所以就只有一直开着,饭都不准备停下来吃了
         终于在晚上11点过赶到了传说中的自驾游营地318汽车连锁旅馆,大概是240元/间/夜
         (小插曲,我们走的翁达—炉霍道孚—八美这条线的,所以晚上我们在车上真的是每个人都盯着双大眼睛,因为来往的车辆很多而且几乎都是些大货车,很大的那种,当我们走到9点之后天开始下雾了而且路面也有些结薄冰打滑了,来往的大货车几乎都是开的远光灯而且特别亮的那种,很影响我们的视线,我们坐后排的眼睛都被闪的有点麻木出现双影了,更不要说驾驶的欢姐老公了,而且欢姐还在车上和我们讲鬼故事,那晚真的是这辈子都记得多么惊险,也感觉我们胆子也真大呀)

DAY4  准备睡个好觉,所以我们睡到了自然醒就随便出去逛逛

吃个午饭就去新都桥、塔公草原看看
因为今天没什么目的性,所以就很随性,走到哪里就看到哪里就拍到哪里
伸手就是一番风景(PS:这边天气变化很快,一会儿大晴天一会儿阴天,晴天的时候还是很晒的,做好防晒工作)

DAY5  最后一天了,也慢慢往回走了
回去走的折多山—康定泸定天全雅安成都
一路上也不算赶,悠闲的回成都了,大概早上11点过吃了午饭出发,在晚上6点过快7点到达了成都

不会停的脚步

那句老土的话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在路上,才能感受更多的
         我不会停下来
         当你想走了
         那就出发吧

一直都在路上

2016-07-04 15:04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7-04 19:27

引用 jojozozo 发表于 2016-07-04 19:27:00 的回复:

回复jojozozo:谢谢

2016-07-04 19:34

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7-06 18:06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7-06 18:06:02 的回复:

回复素静:home

2016-07-06 18:1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7-11 09:50

引用 youhoufeng 发表于 2016-07-11 09:50: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