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皖北古镇,感受历史文化古韵(一)管骏

管骏 (南京) LV.3
2016-07-04 15:04 408/2
  • 出发时间/2016-04-15

符离集、口子集、临涣镇是皖北历史上非常著名的三大古镇,她们是古代皖北重要的交通、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随着现代经济的高速发展,这些古镇大多已被人们淡忘。2016年4月15日,风和日丽,我从宿州市雪枫公园出发,沿S206省道一路向北。

骑行2.5公里,在新汴河大桥旁发现一组淮海战役纪念雕塑。

忍不住与伟人们来个合影

继续沿S206省道骑行5公里到达唐河,沿唐河北岸向东行500米,便是皖北著名的符离古驿道上的九孔桥,它是明代用青石修建的九孔石拱桥,古朴典雅。

告别九孔桥沿古驿道继续北上,古驿道两旁绿树成荫,阵阵麦花香沁人心扉。

不一会儿又发现了一座石拱桥,这应该是符离古驿道上的五孔桥了。

再往北走,就是符离村濉河南岸了,古符离集旧址

沿濉河南岸向东行200米,就是唐朝伟大诗人白居易居所(东林草堂)旧址位置,现叫东菜园,白居易11岁随家迁居古符离集,在东林草堂居住了22年,诗人在符离集留下来不少伟大的诗篇,如《赋得古原草送别》: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白居易在符离集与湘灵姑娘有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这段刻骨铭心的恋情最终没有实现,影响了白居易的一生,白居易37岁才在亲朋好友的劝说下与杨氏小姐完婚。湘灵姑娘终身未嫁,流落他乡,不知所踪。白居易为湘灵姑娘写了不少流传千古的诗篇,如《邻女》《生离别》《潜离别》《长相思》《寄湘灵》《寄远》《逢旧》等

告别东林草堂旧址,向西150米,便是明、清时期符离古驿道上著名的“符离晓渡”古渡口遗址了

再往前骑行3公里,就到了现代的符离集镇了。沿途有多家符离集烧鸡厂,一想到中午将要在镇上明明饭店品尝符离集烧鸡,忍不住口水淌淌的。

来半只符离集烧鸡,再来一瓶啤酒,美美的

中午稍作休整后,下午2点钟沿S101省道向口子集(濉溪县城)骑行,古镇口子集现在只剩下了一条石板街了。这是石板街西入口。

这应该是五、六十年代的标语装饰

几位老人在剪裁花布、聊天

古街已破败不堪,只有这1500长的石板路在向人们述说着自己曾经辉煌的古老历史

整条古街只有十来家银坊在开门营业

古街旁有一家非常大的工厂,里面不时飘来阵阵酒糟香,这里应该就是口子窖厂了

告别口子集古街沿S202省道继续前行,目标是距离濉溪县城西南35公里的临涣古镇,正赶上S202修路,飞沙走石,遮天蔽日。向前走了5公里,空气污染太厉害,只好暂时放弃去临涣镇的计划。临涣古镇,我还会再来的,到时我一定也要品一品飘香千年的棒棒茶!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7-05 11:02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