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肃大环线六日】翻山越岭来看你——环西北 绕丝绸

2016-07-04 15:11 2931/23
  • 出发时间/2016-06-01

写在前面

这篇游记拖了好些日子啦  应小伙伴儿要求  考完试我就抓紧来写~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 写的不好请多多包涵~
更多的算是和大家分享  一篇非散文式游记吧~
说起去西北的动机  其实没有什么特别 之前偶然看见一篇游记 属于一见钟情 感叹西北太美  一定要去一次  所以就约上朋友出发(我们不是冲动型的说走就走  我会提前做好计划  有计划会让我有安全感一些)
事实证明  西北确实很美  任何文字用来形容都略显苍白
西北的苍茫壮阔不同于江南的温柔恬淡  对我来说  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番天地  所以这段旅程确实很难忘
短短几天里 走过雪山沙漠草场戈壁湖泊  各种景象集一体  来一趟就赚翻(楼主并不专业 所以照片大家大概体会一下就好哈~实景要美太多啦~)
PS背景音乐我特地找的  许巍的曾经的你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而且还很好听 超带感! 不是电脑版的亲故  看游记的时候打开音乐播放器放这首歌才不枉费我的苦心【哭泣脸】

这个图是我从网上找的  侵删
总体路线是一样的  顺时针路线  除了比我们多一天 最后一天的行程  也就是卓尔山阿柔大寺  剩下的都一样  卓尔山是东方小瑞士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看  我们因为时间关系  没有去看  阿柔大寺也是一座著名寺院  因为我没去所以就无法多说了

临行准备

今年的天气比较反常相信大家都有感觉   所以我们在出发前还一直担心青海那边天气不好  但是我跟小伙伴算是运气还不错的人吧  超级感谢天公作美  我们到西宁之后一路天气总体都还算不错  我之前也看了一些游记  其实往年这个时候天气大概都已经很热了  但是我跟小伙伴刚刚到西宁那一刻 真是被冷到了···尤其是我  因为我穿的雪纺短袖和半身短裙  感谢自己这么多年唯一落了个身板儿好
青海甘肃早晚温差很大 所以记得带厚衣服  我小伙伴带了冬天穿的大衣  我自己直接带了羽绒服···是的你没看错  我真的带了羽绒服 事实也证明真的派上用场  不过我就带了这么一件厚衣服  真是被自己的身体素质感动哭了···
【参考物品】(今年天气比较奇怪  而且个人习惯不同 不用照搬~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来就好
1.长裙(我是女生  长裙拍照必备好吗  就算冷风狠命吹  拍照该脱外套的时候我绝对毫不含糊
2.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西北紫外线真的强啊 而且那么大太阳 最少SPF50啊 该抹的地方一定要通通抹上啊!晒黑了重新白回来多费时间多费钱!痛心疾首!什么?我?我晒黑了啊【微笑脸】因为我有时候懒得涂···别学我···)
3.雨伞(我们到西宁的时候还在下雨)
4.厚衣服  必要的时候羽绒服也不为过 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好吗!命重要还是眼光重要!况且大老远的没人认识的!
5.披肩  简直凹造型神器
6.墨镜 (这个看个人需求吧 太阳挺大的那边 茶卡盐湖一片白 看得我雪盲症都快犯了···戴墨镜多多少少好些 不过我小伙伴就说还好)
7.换洗衣物 (这个应该不用多说)
8.舒适合脚的鞋(出来旅游 走路啥的还是得舒适点好 我属于不能穿高跟鞋型的  如果有姑娘蹬着高跟鞋也能如履平地健步如飞  好的当我没说···
9.洗漱用品  (青海甘肃那边有的地方是不提供洗漱用品的  可以买超市里那种袋装的沐浴露和洗发水 便宜也很方便)
10.一定数量的现金  出门在外哪能不带钱 不带这么玩儿的
11.应急药品 (高原反应我是一点没  又要感谢我强壮的身躯  不过好像有些小伙伴也没  看个人体质吧  还有止泻啊啥的 虽然我没用上 但是以防万一可以带一点)
12.各种必须的证件 身份证学生证 (学生证省钱神器啊)
剩余补充:衣架(洗完衣服晾一晾)水杯(我没怎么用过)充电器充电宝·····大概就这些
【关于包车】
最好包车  因为西北地广人稀  走大环线的话包车方便很多
我们是找的卷毛家联系的马师傅 卷毛口碑还是很不错的  司机师傅人很好 很热情  也爱开玩笑 会推荐实惠的吃住 良心推荐~!

日程安排

这里只说玩的天数内容  路上的什么的 就省略  我们第一天到的很晚 没有玩
6.1 西宁— 塔尔寺— 拉脊山(拉鸡山)— 路过日月山倒淌河— 青海湖— 宿黑马河
6.2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可鲁克湖—中国第66号公路—宿大柴旦
6.3 青海雅丹—途径当金山阿克塞(九层妖塔拍摄基地)—阳关—敦煌夜市—宿敦煌
6.4 莫高窟—鸣沙山 月牙泉—宿敦煌
6.5瓜州嘉峪关张掖丹霞—宿张掖
6.6扁都口 俄博岭—最美国道227线—祁连大草原—远观岗什卡雪山—门源—黑泉水库—西宁
6.7兰州

Day1——大美青海

刚到西宁我们就马不停蹄出发去塔尔寺  下着雨也浇不灭我们的期待和热情~!司机师傅贴心的买了酸奶和水放在车上  这种酸奶很好喝  之后还有小伙伴特地又买了一箱   推荐~!

【塔尔寺】

敢说我像喇嘛我就自我毁灭给你看【微笑脸】这条裤子是回家的时候我忘带长裤 然后借同学的  这里要感谢我的同学  你救了我的命···

塔尔寺是西北佛教中心  大概有六百多年历史  宗教氛围浓厚  随处可见和我同款着装的喇嘛【绝无不敬之意···】寺庙内部是不可以拍照的 所以大家进去看看  感受感受  跟着别人的导游(···)听一听讲解什么的  至于里面的香油点灯什么的  尽量别消费  看个人选择  如果是虔诚的佛教信徒  可以按自己选择来  不过最好提前问好价钱

经桶记得顺时针转哦~

寺里遇见的   故事的小黄花
这图在电脑上看挺白的  在手机上脸好黄···而且整个饱和度是电脑一倍

午饭在塔尔寺外的农家乐吃的  这里蔬菜比较贵 米饭按碗算单独收费  但是要说一点  菜的分量真的超实惠  店家说一份比较少很小  结果端上来真的很大一份···太实在了···而且牛羊肉这边都比较便宜  我们基本顿顿牛羊肉···
午饭结束后就出发去拉鸡山青海湖啦~嗨森~!
【拉脊山】今年我们去的时候还是覆盖着厚厚的雪  以往这个时候雪融化了没有我不知道  今年的雪还是很厚的
车窗外的延绵雪山和皑皑白雪   能瞬间把你从昏昏欲睡的车里击个清醒  山的海拔比较高  所以身体柔弱一点的童鞋尽量少蹦少跳  以免出现缺氧  山上很冷  记得备好厚衣服  不要看我照片里穿的少 真的很冷

这一天上山的时候 天还是灰蒙蒙的  但是没有下雨我就很知足了  艳阳高照的话  风景应该会更美  山上会有成群的牦牛和山羊  很可爱

这张看不清脸  但原图能看见我笑得很开心 说明风景真的美呀~ 本来羊群是很多的  但是我准备要跟它们合照的时候  一凑近就把他们吓跑了···T.T
我真的不可怕的你们憋跑啊···T.T

山上的雪景是很美的  我们路过了那个海拔4000多米的地标  但是没有拍照  因为积雪太厚水太深  大冷天的弄湿鞋真的不好受  而且真的很冷  图片上看  可能看不出雪景多美  因为取景地不是特别好  跟天气和路况有关  其实实景要美太多
日月山和倒淌河我们只是路过没有进去  进去的话分别都要门票  学生证打折  但是司机师傅说观赏价值不大  我们就没有进去  从外面看了下

青海湖

超美超美超美超美 !! 冲击式震撼美【兴奋并尖叫着冲过去】

青海湖边有一些藏式帐篷  到了盛夏的时候可以住 不然别的时节晚上太冷  不过夏天价钱可能会贵些  我们住在离青海湖很近的宾馆  条件什么的都挺不错  那个时候还不算旺季   七八月的时候  我们住的这家临湖房间会涨价到880一晚  老板说因为好歹是湖景房
湖边会有牦牛收费合影  也有藏民抱着小羊羔询问要不要抱着羊羔合影  也是收费的  但是都很便宜
唯一比较尴尬的是  厕所真的很简陋···来自楼主小伙伴的温馨提示   来之前尽量少喝水···
青海湖离开前往住宿地  第一天行程就结束啦~

晚上吃的炕牛肉和几份蔬菜 都很大份···  店家送了汤 很热情~
他们的茶很特别 我忘记叫什么了  是有点咸咸的那种  也蛮好喝

吃的图片我放的比较少   大部分都是牛羊肉

Day2——天空之镜

早上早起看青海湖日出~gogogo!

早上真的冷哭  我毫不犹豫套上了羽绒服  一开始还担心会不会看不到日出  但是天公作美 还是看见啦~没有云层   现场效果没有很特别  还可以啦~

对啊  这个时候装备的外观就显得不那么重要  保命要紧

看完日出  下一站就是橡皮山和 著名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啦~锵锵锵锵~!!

【橡皮山】大风吹···吹啊吹···

途径橡皮山  风特大  大到我要鼓起告白那么大的勇气才敢下车···
这些都是彩色的经幡  和昨天青海湖的一样  不过这个···杂乱一些
藏民会把经文抄在经幡上  他们相信风吹过的时候  就是在替他们诵读经文

【茶卡盐湖】 茶卡是藏语  盐池的意思  著名的天空之镜  玻利维亚那个看不成  可以先看看国内的

到了茶卡盐湖  我们在厕所里换好装备(当然!不然在车上换吗!) 然后就去买票  茶卡盐湖门票50/人  学生证半价
从检票口到里面景区还有一段路  可以走过去  也可以搭游览车或者小火车
小火车50/人  游览车在里面  我没问价格  应该也不贵

茶卡盐湖里面还是冷冷冷  都是盐的路面走起来也有点费力   但是风景美就够了
茶卡盐湖今年整修  因为旅客太多  盐湖表面的盐层被踩坏  要重新维护  6.1那天免费开放  我们第二天去  没有赶上  还是要收费
我们比较幸运  天气也不错  应该算看见了天空之镜吧~

有两个影子  一个是太阳照射下的阴影 还有一个是湖面的倒影

盐雕   这个是根据神话故事中的人物雕刻  还有一个释迦牟尼卧佛  照片找不到了

外套该脱还是脱  为了拍照拼了···

小火车   很可爱很漂亮   传说中的千与千寻那款   实物很好看~

【66号公路】 下午都在赶路  西北真是地广人稀  不过一路风景都不错  从草原到戈壁也挺有意思  还有白色盐碱地  总之公路上也都是景

四省交界公路路牌

公路照    光线太强  脸部阴影比较奇怪  挡一下

可鲁克湖也是路过   门票20/人 学生证半价  感兴趣可以看看
晚上宿大柴旦   是一家新开的青旅  但是有标间  我和小伙伴住的标间  条件很不错  好像叫什么戈壁什么的青旅···晚上楼下有小青年们弹吉他唱歌  很不错哒~然后晚上我们又吃了牛肉···
对了我忘了说  西北日落很迟  我们那天就是8点多才日落(好像是  我记性太差) 总有种还早的错觉
同行小伙伴给妈妈打电话  说  妈 这么大太阳出去散步不热吗 后来反应过来她家那边早就天黑了

Day3——雅丹魔鬼城

青海雅丹】“最美无人区”
我们这次没去敦煌雅丹  去的是青海雅丹  不收费的 但是敦煌雅丹收费  青海的这个风景也很不错  还遇到了央视的工作人员来拍纪录片 他们裹得比我们还严实  魔术方巾包着脸  完全看不见
雅丹是维吾尔语 “有陡壁的小丘”   每当大风狂吼时   卷起漫天沙 日月无光   不辨方向  风声有如鬼哭狼嚎   完全是一个恐怖世界   大风停息之后  风蚀垄脊、土墩、风蚀沟槽、洼地犹如城堡、街巷及各种其他形象  而当再一场大风之后  一切又都变了模样   故雅丹地貌被称为“魔鬼城”(此处略有文学加工
同样的 还是挺冷  但比之前要好一些

这种风景我个人还是很喜欢的  我小伙伴说欣赏不来  好想把她塞回车里

颓废如我

这个土墩子挺陡挺难爬···

后面是小伙伴们  除了我  她们不是摆拍

路上的风景也很美~这是离开的时候拍的

【苏干湖】这个景区貌似很少在别的攻略里被提起  进到景区里面的话是5/人  我们去的时候没人
风景说实话是实打实的美景  但是
我活了十八年(尼克杨问号?) 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蚊子···吓哭我  有几个小伙伴没下车
进去玩的话最好穿长裤  我进去之后没有被咬  师傅车停在离岸边有一段距离的地方   回去的时候  车窗上聚了好多蚊子···
当然不是我们这边那种花蚊子  是那种···额   普通的小蚊子
但是风景确实很不错啊
为自己的精神 给自己别上朵小红花

从里面逃出来立刻关车门 打蚊子

阿克塞】九层妖塔拍摄基地
就是一片废墟  我没看过这个电影  听小伙伴介绍了一下  拍了两个标志性的

是的没错···这里面都是这种房子···都是废墟

【阳关】门票50/人  学生证半价  去敦煌的路上有条岔路是阳关和玉门关的选择  还不如去阳关  玉门关真的什么都没  就一个墩儿

结束以后前往敦煌  晚上住的农家乐  在鸣沙山脚下(前一天才住的雪山脚下···) 离景区很近很方便  路口有早餐店和小超市  老板和老板娘特别热情  屋里的天井改成客厅样式  大家可以坐在沙发上一边吃老板自己家种的杏子和枣子  一边聊天  没有留照片  但是住宿条件还不错  我们要求干净整齐就可以  这家貌似叫杏花村

敦煌虽然是市  但是很小 隶属酒泉市  这里中学只有一个  全敦煌人都是校友  学校很漂亮  像古代的行宫  住的地方离雷音寺不远  但是由于时间关系  没来得及去  不然我就在西边取了经了(。

晚上收拾收拾  就去沙洲夜市啦~

这个沙画(?)还挺好看  我是看running man 知道的  没想到见到了实体

夜市特色小吃是驴肉黄面~此处无图

杏皮水  这个是凉性的  尽量少喝  喝多了会拉肚子  有甜的和酸的两种  我买的这个是酸的   个人不是特别喜欢

在超市买的  感觉跟普通老酸奶没什么区别···

Day4——莫高窟 鸣沙山 月牙泉

我写了这么久才写到第四天让我狗带吧···果然游记不适合我这种人写···这就是我这么久以来才开始写第一个游记的原因 还是小伙伴们要求的   可能会是最后一个···【就这么一说【不过谁知道呢···

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  我算是很喜欢历史一类的人  这种有文化底蕴的东西  看一看真的很不错【认真脸】
票价旺季200/人  淡季100/人(11月——次年4月) 学生证半价   出于文物保护目的  莫高窟限制每日游客人数  所以旺季记得提前上网预订门票  在官网预订就好  当天再提前去景区取票
莫高窟分观影厅和窟区(?)  观影团要看两个  第一个是普通的  第二个是球幕(看得我脖子疼···) 主要介绍洞窟文化历史  也是为了分解窟区游客压力  以及对洞窟文化历史进行简单普及(这种文化性的东西有点了解更好啊对吧) 电影的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  不可以随意拍照
观影结束以后  工作人员会引导去指定地点搭乘免费大巴前往莫高窟  参观结束以后也是坐大巴回来
洞窟里禁止拍照 所以为了保护文物  大家一定要配合哦~ 洞窟外面可以拍  这些是在洞窟外面

墙上一个一个方形的门就是洞窟  参观部分洞窟   讲解员费用已包含在门票里

到这之后气温完全变样  热你没商量···还晒···但是洞窟里面很凉快

这边好干燥  河都干了···好多这样儿的

【鸣沙山  月牙泉】月牙泉在鸣沙山里面  门票是120/人  学生证半价  娱乐项目另收费  骑骆驼100/人  滑沙 30/人  还有滑翔机 摩托车等
 三天内可以随意进出  如果你第二天还想进   需要在检票的时候录指纹  不想进就不用录了
鞋套我没买(or租?)  好像25一双  其实脱了鞋在沙上走是种享受啊亲故!如果夏天沙子烫脚请当我没说  而且那么大一双橙色鞋套  真的不好看  如果你不拍照  请再次当我没说···

不算是旺季吧还   人也不是很多  这个石头还那么多人排队等拍照  旺季拍个照可能会疯····

这个项目应该叫滑翔机?

给我晒的哟···我委屈但我不说···

鸣沙山落日 9:05pm
手机上看这张明明看不见我这傻气的下半身姿势的!!

晚上我们在沙漠里待到11点···看见了大漠繁星!看到了北斗星  原谅我们来自雾霾城市晚上很少有星星看
虽然很晚的时候几乎没人  但还是要注意安全哟~
插一句  景区卫生是每一个人都要负责的  要对自然负责任啊 乱扔垃圾闹哪样  真的真的不要乱扔垃圾  相信大家都会是乖宝宝 (我手里的纸有带走 没乱扔哈)
第四天结束 宿敦煌农家乐

Day5——嘉峪关 张掖

瓜州瓜州现在搬到高速上了  顾名思义就是卖瓜 瓜农很热情 产品都是他们自家做的规模很小
 我们买了一些蜜瓜干和枸杞 还有别的特产  有一个砍价小能手在  想拜她为师
嘉峪关】就是传说中的天下第一关  悬臂长城啥的  去过长城的可以不用去了  看个人选择吧
旺季120/人 淡季60/人  学生证半价  我们没进去  去景区门口WC上了个厕所 环境还挺不错
PS 门口有很多黄牛  保持判断力哟~

门口长这样

【七彩丹霞】这种地貌很特别  实景更好看(虽然说了很多次  但确实是这样) 拍出来以后没有实景的那种感觉  加上太阳快落山  光线拍出来不是很好  额···或许是因为我们不够专业
山体的彩条一条是一百万年  从恐龙时代就存在 有种巨型化石的感觉

第五天结束 宿张掖  这晚条件最好!叫什么巴什么岛(···)条件真的感动哭···就是没什么吃的···

Day6——归程

这天就往西宁回去啦
大部分时间在车上 但是风景依旧美
途中还经历短暂下冰雹 下雪(天气真是一年四季都走过了···)这边的天气是这样的 可能你走在一片乌云下  就是经历雨天  当车开出了乌云底下  就又放晴了  两分钟的事儿~神奇~

这个是在张掖吃的早饭  貌似叫米面(我这鬼扯的记性···)里面是面食  汤是咸的  还挺好吃的

扁都口那张也找不到了T.T

六月飞雪~美美美

又开始变冷了我哭

羊羊羊!

水很清澈 ~

岗什卡雪山是远观  照片找不到again···(哭着跪下)
门源油菜花还没开  一片辽阔  因为花没开  所以山上有一个观景台我们没停下来去看  太冷···
我回来之后没几天  油菜花就开了(委屈脸) 青海湖边也有一大片油菜花  相信门源油菜花开的时候 一定很美很壮观  但是因为我们这边也有油菜花  大片油菜花田我已经见过啦  所以不算遗憾

草原啊···!我的母亲···!(what?)

这天气也是捉摸不透  最后一张公路照~完成~!
西宁住的卷毛家青旅  环境很好~而且离火车站也不远  还有很多美女 都很热情 ~ 美女赛高 一个比一个美

Day7——兰州

兰州那么近 不吃一碗兰州拉面怎么行  吃吃吃吃吃吃吃

马子禄牛肉面
这个跟我们这边不一样的就是  先凭票领肉  再到里面领面  好吃好吃好吃!

兰州有好几座黄河大桥  这座不是最出名的 最出名的是中山桥 感兴趣的盆友可以去看看~
这儿的黄河水怎么说呢  真黄
下午的时候太热了  我跟小伙伴到兰州万达去了(···)别的景区没去  最后还路过了兰州大学
PS 兰州机场大巴要坐很久  推荐坐兰州城际列车 要在兰州火车站搭乘 (因为我之前没坐过啊所以说得详细点) 比大巴快还比大巴便宜(···所以大巴为什么要存在)火车站寄存行李的工作人员很热情 好评~

结束

行程到此结束~总之是很美好很值得一去的地方
西北欢迎你~【谁再让我写游记我哭给谁看】【也不一定 flag不能乱立】【哎呀随便啦~】
旅游和旅行可能稍稍有些区别
旅游带着目的 而旅行寻找目的
一路风景吃住我都很满足很开心  唯一剩下的 可能就是这个目的
所以  我的旅行还会继续  我也会一直寻找下去

2016-07-04 22:34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7-04 22:34:04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7-04 23:08

围巾哪买的  要去买一条拍照 哈哈哈

2016-07-05 00:26

引用 顾小生 发表于 2016-07-05 00:26:23 的回复:

围巾哪买的  要去买一条拍照 哈哈哈

回复顾小生:就在万能的淘宝买的~😉

2016-07-05 09:02

后悔没跟你一块儿去😫太美了~

2016-07-05 09:25

对我也觉得美~没事 别的美景还有很多  有机会一起去

2016-07-05 09:30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7-05 16:25

引用 xiaopbenben 发表于 2016-07-05 16:25:47 的回复:

回复xiaopbenben:哈哈哈谢谢你啦~😉😉😉

2016-07-05 19:19

楼主好,我想请教下,包车和住的地方是提前定好的,还是去了之后订的,给我讲下吧,我打算7月底去,参照你的路线

2016-07-09 08:47

引用 yumu00 发表于 2016-07-09 08:47:18 的回复:

回复yumu00:你好~包车是提前定好的  住的地方都是司机师傅推荐的  我们还算是淡季不需要提前定 7月旺季加上饥饿营销  可能会紧张些  你们可以先联系包车师傅  再跟师傅商量下😁😁

2016-07-09 10:00

引用 豆丁鱼 发表于 2016-07-09 10:00:33 的回复:

回复豆丁鱼:非常感谢!

2016-07-09 10:03

引用 yumu00 发表于 2016-07-09 10:03:24 的回复:

非常感谢!

回复yumu00:不客气~

2016-07-09 13:43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7-11 21:50

引用 小雨中邂逅 发表于 2016-07-11 21:50:34 的回复:

回复小雨中邂逅:没事儿~等有空再去  好好玩一趟~😘😘

2016-07-11 22:59

亲 求包车师傅联系方式

2016-07-27 23:56

引用 koala囡 发表于 2016-07-27 23:56:49 的回复:

回复koala囡:马师傅15509785627

2016-08-02 14:57

引用 豆丁鱼 发表于 2016-08-02 14:57:41 的回复:

马师傅15509785627

回复豆丁鱼:谢谢亲

2016-08-02 21:49

引用 koala囡 发表于 2016-08-02 21:49:12 的回复:

谢谢亲

回复koala囡:不客气~

2016-08-06 09:23

包车多少钱啊?几天?

2016-08-06 10:26

引用 拍拍 发表于 2016-08-06 10:26:11 的回复:

回复拍拍:我们是六天  但是一年不同时间段价格不一样 你可以先联系包车师傅问问

2016-08-07 15:18

美女:这个线路我想8月下旬去,还合适吗?

2016-08-09 09:16

引用 静水深流 发表于 2016-08-09 09:16:28 的回复:

回复静水深流:可以的呀  油菜花不知道还有没有  有的话风景比我们这些要更美呢~

2016-08-09 19:18

引用 豆丁鱼 发表于 2016-08-09 19:18:10 的回复:

回复豆丁鱼: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