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皖北古镇,感受历史文化古韵(二) 管骏

管骏 (南京) LV.3
2016-07-04 15:12 275/2
  • 出发时间/2016-05-25

4月中旬,由于S202道修路,骑行临涣古镇计划被迫中断。5月25日,风和日丽,正好休息,上午略做准备,中午12点半从濉溪县口子窖酒厂出发

沿S202省道一路向西

骑行18公里左右,路过百善镇百善老街段遗址,可惜什么都没有看见,除了这块石碑

再往前骑行十几公里就到了临涣古镇地界。临涣古镇地处濉溪县城西南37公里,位于浍河北岸,处于包河与浍河交汇处,是古代水陆交通要道,也是古今兵家必争之地。秦末陈胜、吴广起义时攻打的第一个城池就是临涣古镇。伍子胥、曹操、太平军、捻军都在这里驻过军。解放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也在这里指挥过淮海战役。

过了桥就是临涣古镇城墙遗址

进了临涣镇,路过古镇城隍庙,如果不烧香,交一元可以进去参观

现在古镇老街只保留了一小段

终于来到了著名的古镇茶馆

怡心茶馆至今还保留着古法烧茶水,据说茶水取自古镇四大名

茶馆墙壁上挂满了过去茶馆老照片,可谓盛况空前

来一壶向往已久的古镇棒棒茶:人生得意须尽欢,会当一饮五大碗!确实不错!

品过古镇棒棒茶后,来到了古镇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参观

淮海战役期间,刘伯承、邓小平、陈毅就是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淮海战役的。

纪念馆收藏的古镇遗存石刻“守门力士神"

淮海战役攻防图

淮海战役解放军60万胜国民党军80万的秘诀就是她们

参观结束就开始回濉溪县城了,S202道路两旁到处都是一眼望不到头的金灿灿的麦田,触景生情,不由的想起自己少年时期在苏北农村的艰苦劳作

一路向东骑行,快到百善镇时看见了这辆造型奇特的平板车,什么鬼?

到跟前一看,乖乖!一位四五十岁的汉子正在徒步北京西藏。不知是什么原故,我的自行车竟然莫名其妙的碰到了人家的车子,把人家的车子碰出了一条瘪痕,这位大哥竟然没任何反应,也许这就叫超脱!一个人的旅途,一个人的信仰!我为他祝福! 我为他祈祷!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