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个人旅游签证攻略(驻上海领事馆)

• 出发时间/2015-07-23

决定申请美国签证

2016年7月初我跟黄先森决定了年底圣诞节的夏威夷蜜月,因此有了想法就立刻准备美国签证的办理好决定夏威夷之旅是否成行。离南京最近的美国总领事馆在上海,于是我们当然就近选择上海美国总领事馆进行申请和面试咯。

面试前流程

黄先森有两次公出韩国签证的记录,而我的护照就是个空白本。。而我俩任意一个没过,夏威夷之行就泡汤了,同时还会损失3千块(包括申请签证的费用以及来回上海的高铁票等)。不过我们还是想尽力争取心中的First choice。

我们没有找旅行社代签,选择了以个人名义申请,省了一笔成本。找旅行社代签主要是代替上网填写DS160表格(英文)和代付款,以及一些指导。(怕麻烦的朋友可以找旅行社代签,另外,网上也有旅行社代签更易通过的说法。)

提出了签证申请、缴费,完成DS160表格上传后没多久就接到了安排面试的电话。

据说最好不要平时上午和周五下午去,这些时间点容易被拒签。于是我们约了个周四的下午。(当你想要达成某件事的时候,真的一个细节都会很注意,哈哈。但最后我们实践发现也许并没有太多联系,因为跟我们一批的进去面试的有几个还是被拒签了。)

我们用一周多的时间理清所有需要准备的资料并准备面签。

7月23日当天我们提前2小时到达梅龙镇广场排队领牌子。美领馆只能带入透明单层文件夹、文件,钱包(里面不能有硬币),不能带包、手机、钥匙、食物等进入。

大使馆没有官方的存包处,外面有私人存包处但是都丢过东西,不敢存,于是找了对面大厦里的一个存包处,一次30块。对于上海本地人来说带个家人和朋友来就解决问题了。当天还下雷阵雨的,伞只能丢大厦门口。ps.水杯也不能带进去。

材料准备清单

以下是需要准备的资料

1.必备:

a、护照原件,护照记得加签名,中英文都可以(护照的有效期半年以上,如果有旧护照也需带上)。
b、DS-160 确认信(有二维条形码,就两张纸,不是那份6张纸的)
c、面签预约确认信,有4张纸(重要信息在前面两张上,后面两张,可有可无)
d、签证费收据(就是中信银行那张缴费的单子)
e、邀请信(只对探亲签证,加邀请人签名的原件或扫描件,附上我给爸妈写的《探亲邀请信》,仅供参考)

2.辅助材料

a、50*50白底彩照2张(最近6个月的,可以和上传的电子照片不一样,签证上的照片以电子版为准)
b、身份证原件
c、户口本原件
d、个人资产证明原件
      房产证
      最近6个月的银行流水单或者存折,或其他有价证券帐单,多多益善
      汽车行驶证+驾照,有就带上
e、在职证明
      单位出具的证明信,说明职位、工资和雇用日期
      申请人最近三个月的工资单(如果打在银行账上,也可以用银行流水单)
      如果有工作证、腰牌、或者名片,都带上
      个人纳税记录的税单
      如果是公司股东/法人,还需要公司股份证明,单位纳税记录的税单
f、退休证原件(单位退休证明,附上我给老妈的《退休证明》,仅供参考)
g、英文简历(如果不是科研相关单位的在职科研人员,可以不用准备)
h、结婚证原件(如果已婚)
i、照片(1-2张就可,多了也不嫌弃。探亲签证,提供和邀请人的照片,旅游签证提供自己游山玩水的照片)
j、旅游计划(探亲签证可以不用详细准备,旅游签证的这可是需要重点准备哒)

其实我想说的是很可能这些东西都用不到,但你必须得准备。 ps:除非你英文很牛掰,否则开场白一定要是中文。

给我们俩面试的是一位留着络腮胡带着黑框眼镜的美国大叔。除了问了我们是否有房子时拿出了房产证以外,材料一个都没用上。

面试问答内容

其实我想说的是很可能这些东西都用不到,但你必须得准备。。因为我们在面试过程中除了面试官问了你们是否有房子时拿出了房产证以外,材料一个都没用上,就问了几个问题。

你们来美国干嘛,你们之前出过境吗?

你们是什么关系,你们做什么工作?

大叔竟然还问我平时工作如果介绍是用中文讲还是英文?

我毫不犹豫的说中文。大叔,你是在给我挖坑吗。然后大叔看着屏幕敲了十几秒,哎呀这十几秒好长啊,他依旧脸色严峻。。

我想完了,我们的结局不会像刚排队时候看到的那些个人拿着护照出来的人一样吧~

就在这个时候,大叔把我的护照刷了一下往右边某个筐子里一丢,我的心瞬间亮了,耶,这是成功受理的节奏啊。哈哈哈,然后黄先森的护照也被丢到筐里,耶,成功了,谢谢大叔,大叔再见

在这里提醒下,如果你的英语并不是特别溜,最好开场白用中文,你一句英文有可能引发后面的全英文,且以中文面试过关率相对高。

成功完成面试

我们就欢快的下楼去存包处取包了,离开的路和进来的路不一样,如果有东西放在入口处,千万别忘了去取!

第二天,上网查了进度,护照已签发,没几天就能到南京我们缴费的中信银行了。自此,签证圆满完成。

忙里偷闲逛上海

插曲:

我跟黄先森是在7.22下午下班后搭高铁去的上海,面试是安排在7.23下午。

因此在23日上午是空闲的,我正好可以去2处之前来上海想去没来及的地方:徐家汇天主教堂和田子坊
田子坊遇上了大雨,但是雨中文艺的小巷子也别有一番情调。

虽然当时对于面试结果心怀忐忑,但是也没有影响游玩心情。如果面试失败了也不枉游玩了一番。。后来想想其实只要材料齐全,实事求是,表现的轻松自然,美国个人旅游签证并不难通过。

最后,希望大家都顺利拿到签证!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7-06 12:28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11 01:00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7-11 17:50

引用 妖咖咖运气好 发表于 2016-07-06 12:28:04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妖咖咖运气好:拖了一年才写出来,去美国那段还在建地基, 啊哈哈哈

2016-07-12 14:26

引用 hewenting 发表于 2016-07-11 01:00:11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hewenting:是的呢 记录回忆 如此珍贵

2016-07-12 14:27

引用 不为了勉强 发表于 2016-07-11 17:50: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