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梦里古镇、画里水乡!(江南行之三)

百合 (重庆) LV.18
2016-07-04 15:51 986/12

(续江南行之二,其实也是为了分段记叙,因此给各位看客带来的不便,请谅解!!)
   古镇是上了年纪的人特别钟爱的地方:古朴、沉静、有悠悠的历史、缠绵的情丝,才子与佳人的爱情故事,更有穿越时空回到过去或是远古的魅力。我也不例外,年龄是个奇怪的东西,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尝人生的五味,转眼就到了怀旧的年纪。这回的江南之行因时间有限,行前就把后面几天的重点放在古镇的游览上,只是希望让脚步不匆忙,可以慢节奏的享受江南水乡古镇的美。
   江南的古镇大多是水乡古镇:有位佳人,在水一方。。。光是想起这样的诗句就叫人怦然心动。来过江南很多次,觉得江南就是美,人美景美,作为来自重庆的辣妹子(现在是老的辣妹子)很喜欢江南的女子:言谈举止都是如水的温婉、灵动,低言细语,婉转动听。

同里的夜

水乡同里

第九天,2016年5月19日,早上起来天气很好,早饭后,各位老师同学依依惜别,踏上各自的旅途。我和老张由林总亲自驾车送到距无锡80公里的同里古镇,到达后,好客的林总坚持午饭后再离开,看时间还不到11点,力劝林总回去忙公务。告别林总,事先预定好的客栈老板已在古镇大门口来接我们,随老板进古镇安顿好,稍事休息,就出门在同里古镇闲逛。

同里古镇属于江苏苏州市吴江区,位于太湖之畔,紧靠市府所在地,自宋代建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镇区内始建于明清两代的花园、寺观、宅第和名人故居有数百处,“川”字形的15条小河分隔成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其连成一体,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
   我们入住三桥旁、紧挨崇本堂的敬义堂民俗客栈,这里是有300年历史的旧时太湖水利同知署旧址。现在是旧宅改成的民居客栈。

穿过临街窄窄的巷子,就是这样的小院。

客栈里面的旧式木窗门

客栈的大厅,两边的边门进入客栈的各个房间。古时候接待客人的地方。

五月的江南阳光很好,天气渐渐热起来,放好行李出门就是运河岸边,沿着河岸两边,都是做生意的本地人,或是吃饭、或是喝茶,享受河边的宁静。

三桥的两座桥入我的镜头,白天,同里的客人还不少。

小船悠悠穿行在河道里,船上和岸上都是看风景的人。。。

心里想着,要是河岸两边没有这些搭起的棚子该多好!!

沿河来到同里古镇耕乐堂,耕乐堂系明代处士朱祥所建。耕乐堂,占地约六亩四分,建时有五进五十二间,莫旦撰记,称有燕翼楼等。后经历几朝兴废,现尚存三进四十一间,有园、有斋、有阁、有榭。

从耕乐堂出来,在古镇闲逛,找了一家临河的小店午餐,后继续逛。

水乡桥多,同里三桥是指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太平桥,跨于东柳、漆字两圩。桥为梁式,小巧玲珑,桥上有联一副,曰:“永济南北太平路,落成嘉庆廿三年。吉利桥跨漆字、两圩,处太平桥、长庆桥中间。桥型为拱形桥,桥之南北两侧都有桥联,南侧一联曰:浅渚波光云影,小桥流水江村。北侧一联曰:“吉利桥横形半月,太平桥峙映双虹。站在吉利桥北,环顾三桥,河水明净如镜,小桥如飞虹卧波,波光桥影,美不胜收。长庆桥,俗名谢家桥,跨东柳、两圩,旧名福建桥,又称广利桥。桥上有桥联一副,曰:公解囊金成利济,好留柱石待标题。桥联表明建桥者义结同心,为民造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三桥呈“品”字型,跨于三河交汇处,自然形成环行街道。沿河青石驳岸,岸边和欢、女贞临波倒映,两岸筑有花石栏,河中船来船去,双双对对;桥上人来人往,笑语荡漾。水木清华,秀色可餐,人在其中至虑尽消,这里已成为古镇一道独特的风景。

同里人喜欢“走三桥”。每逢婚嫁喜庆,在欢快的鼓乐鞭炮声中,喜气洋洋绕行三桥,口中长长念一声“太平吉利长庆”!随着时代的进步,“走三桥”同样赋予了新的内涵:
   走过太平桥,一年四季身体好;走过吉利桥,生意兴隆步步高;(亦有曰:官运亨通步步高)走过长庆桥,青春长驻永不老。

太平桥

吉利桥

长庆桥

长庆桥上游人很多,桥下有景区人员正站在船上打捞河里的脏物。

河道两边绿树成荫

天气炎热,几天来玩儿的着实累了,回客栈休息。下午16点,换上旗袍再出门在古镇拍照、游览。

敬一堂的园子里

长庆桥上

古镇游人越来越少,河边商铺有的已经关门休息了。

没进去,明天进去参观。

一条幽深的巷子,里面或许有我想要的转角惊喜

小巷深处是正在建设中的这处景点

来到桥头这家外面看上去破旧的商店,里面售卖真丝制品,价格不低,买了四条围巾,满意而归。

关门了

回到长庆桥边的客栈,对面已是华灯初上,这里的夜来得很早。

客栈也是灯红暖意

天慢慢黑尽了,出门找美食、拍同里的夜景。夜晚的同里异常安静,游人的喧嚣散去,只有三三两两的客人在古镇的河边或是吃饭、或是喝茶。。。
   江南的小馄饨、豆腐花,和我们重庆的抄手异曲同工,临河边的廊篷里游人不多,我们来到严记水乡饭庄,老板姓杨,和老婆在此经营小饭馆,人很热情,主动和我们攀谈。第二天的午饭,晚饭,第三天的早饭都在他家吃,由此老板还为他的女婿揽了生意,这是后话。

老板家的饭菜味道不错,人也很好,坐在凉风习习的河边用餐,眼里是河岸两边的七彩灯光。吃晚饭,在古镇各处走走,非常舒服。

逛到累了,回客栈休息了!

第十天,2016年5月20日。昨晚住的客栈很安静,早上5点就起床,想在宁静的早上感受古镇的魅力。出门还不到5点20分,街上几乎没什么人,空气清新怡人,看看天,像是阴天,感觉凉飕飕的。
   出门就是三桥,现在才早上5点20分。

在桥上不畏寒冷摆拍眼泡肿胀

沿河道漫游

僻静的小巷

逛到这条街才早上7点不到,找一家小店吃早饭,都是本镇的人在这里吃饭,点了莲子小汤圆、小馄饨、大馄饨,味道不错!!

吃晚饭来到古镇的另一个大门口

桥头边的古镇明清购物街,因为早,商铺都没开门营业。

桥的另一边

站在桥上

同里古镇大门,出景区大门,前往陈去病故居。

陈去病故居门前的三元河

陈去病(1874—1933),中国近代诗人,南社创始人之一。江苏吴江同里人。因读“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毅然易名“去病”。早年参加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宣传革命不遗余力。在推翻满清帝制的辛亥革命和讨伐袁世凯的护法运动中,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其诗多抒发爱国激情 ,风格苍健悲壮。1923年担任国立东南大学(1928年改为中央大学,1949年改名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1928年后曾任江苏革命博物馆馆长、大学院古物保管委员会江苏分会主任委员。1933年,病逝于故乡同里镇。

同里镇三元河畔,有一条石板小街三元街,往西不远处,便是陈去病故居。大门面街临河,罩墙高耸,环静幽静。陈去病故居是一处古朴平常的清代居名,占地一千三百六十四点平方米,门楣上方原有“孝友旧业”匾额,进门见有半亭、家祠旧迹,百尺楼、浩歌堂等建筑,历经风雨沧桑,垣几近残 危房。进门朝东有一月洞门,楣额“绿玉青瑶馆”五字,已是青苔微绿。据载,绿玉青瑶馆初建于1932年,距今已有六十多年。

三元河畔

回到景区大门内,广场边的状元蹄。

退思园边的广场,地上刻满曾在同里拍摄过的影视剧的名字。

广场上的戏台

天气很阴沉,就要下雨的样子,八点了,来到古镇退思园景区。
   百度查询:退思园始建于清光绪十一年至十三年(公元1885-1887年)。园主任兰生,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内阁学士周德润弹劾任兰生盘踞利津、营私肥已。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正月,解任候处分,旋因查所勋都不实,部议革职位。任兰生落职回乡,花十万两银子建造宅园,取名退思。其弟任艾生哭兄诗有“题取退思期补过,平泉草木漫同看”之句,可见园名取《左传》“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之意。退思园的设计者袁龙巧妙利用不到十亩面积,设计了坐春望月书楼、琴房、退思草堂、闹红一舸、眠云亭等建筑,它凝聚了汉族知识分子和能工巧匠的勤劳和智慧,蕴涵了儒释道等哲学、宗教思想及山水诗、画等汉族传统艺术,步移景异,令人流连。

网上下载的退思园平面图

在退思园游览了两个小时,离开退思园,天上突降下雨,越下越大,天气也异常寒冷,路过古镇的一家运动用品专营店,买了一条保暖的长裤。早上出门时为搭配衣服,穿了一双高跟鞋,几个小时走下来,脚痛得走不了路似的,赶紧回客栈休息,雨也下的大了。
   因为下雨,寒冷,在民居里到处转转,他家都是中式风格的房间。

雨还是不停,穿好保暖的衣服出门吃午饭。
   到昨天那家严记水乡饭庄,老板还是很热情的接待我们,边吃饭,老板便询问我们的行程。原本计划游览完同里后22号去杭州,再借杭州孙老大的车游览其他的地方。天气预报说江南这几天都是雨,眼看全国大面积降雨,正在纠结接下来怎么走?言谈中,老板建议我们到几十公里外的周庄,说是他的女婿在周庄也开着民居,可以免费送我们去周庄,结束周庄的行程后,他女婿还可以送我们去西塘,收取80元的车费。原来他女婿就在吴江区上班,今天是周末,晚上下班后,女婿女儿和外孙都会来他家吃晚饭。想了想,觉得这个建议不错,省去了我们大雨天拖着行李到处找车、转车。于是说好,晚上他女婿来时在和他女婿见面。席间还介绍同里古镇值得游玩的地方有哪些,说是珍珠塔不错,可以去看看。
   今天是来同里的第二天,很多景点还没去,于是趁着下雨,也想尽可能的看完这里的景点。离开严记水乡饭庄时,老板执意给我们拿了一把雨伞,说是我们一人一把伞才好。我们很是感动,感动他们的信任,说实在的,这个行为也是我们后来都在他家吃饭的原因之一:人好,菜也美味儿。。。

先到了古镇的崇本堂,崇本堂就坐落在长庆桥头,临水而建,也就在我们住的敬仪堂旁边,而今这里成为民俗博物馆。里面展示的东西很少,转一圈就出来了。

从崇本堂出来,沿河边冒着大雨前往松石悟园。

巷子深深,穿过好几条窄弄才找到这个地方。

里面都是一些石版画,它是由原铁道部工程总公司设计部部长张家忻先生及其夫人王月军女士三十多年苦心收集之珍藏,松石悟园就是同里镇政府为了永久保存这批珍贵的自然文化遗产而修建的展馆。

里面展出很多这样的天然的石版画,因为都被嵌在玻璃框中,拍照反光,我只拍了几张。

从松石悟园出来,天上下着大雨,一路询问路人,来到珍珠塔。来之前,想象珍珠塔可能就是个寺庙里的木塔、砖塔,看一看不会需要很多时间,想不到来到景店门口,看架势不像仅仅是个塔,询问门口的检票员,得知是个园林,心生诧异,进去后,才知道是个在桶里相当大的、漂亮的私家园林,这也是我们没事先做功课的误会。到这个景点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早知道就会先来这个景点的。因为时间不多了,整个院子很大,没有览完:牌楼都没去成,只匆匆走了陈王道故居、陈氏家祠、孚寄堂和陈彩娥书楼等。

陈王道,为明嘉靖四十四年(公元1565年)进士,授靳县知县,又补阳信,皆以才能廉慎著两邑,后为邵武守,擢南京监察御史。相传南都贡院的号房,向蔽以芦席,值风雨如露,土子不堪,他奏请易之以瓦,故深受士子爱戴。据说他元配夫人死后,续妻方氏。民间传说的《珍珠塔》,说的就是陈王道嫁女的故事。

陈氏家族私宅之大、之美、之精巧,令人惊叹,特别是木门,全是精工雕刻的历史典故。

木刻,述说着经典故事。

石头门

古时候的轿厅,轿夫休息的地方,又是茶厅,我拍照片时,这个可爱的小姑娘就要站在屏风前,这其实是珍珠塔园林图。

花轿

陈彩娥书楼

雨幕

楼上的这个塔就是珍珠塔,这个园子就是因为它而得名,其实说的是一段爱情故事,著名的传统锡剧《珍珠塔》就源于此故事。主要写的是方卿和陈翠娥之间的爱情故事。故事主人公方卿见姑,翠娥赠塔,陈王道嫁女的史实在同里源远相传。故同里设此景点,并称为“珍珠塔”。

在书楼上看见这样的四合天井

在这个书楼,曾经拍摄过讯多的影视剧,书楼的一楼,而今是专供游客拍照的地方,付费租衣服,拍照,老帅哥也过了把旧时书生的瘾

鞋子穿帮,回到现代。

装模作样

时间已经五点了,五点半景点关门,赶紧的离开这里,来到陈氏家祠。这是一条直抵陈氏家祠的河道,可见当年陈家的富裕。

后花园大门,就在宗祠旁边。

陈家船坞

陈氏宗祠

前往后花园:东溪小筑

园内精美的戏台

戏台音效很好的共鸣穹顶

观众坐在这个屋檐下看戏

通往花园的小路,里面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湖畔留茵。。。

其实我喜欢雨中观江南之景,有一种蒙眬的意境。眼看时间过了五点半,景区里面看不见其他的人,才发现大门已经关闭,找了一会儿,有另外几人也在寻找出去的门,大门旁的边门虚掩着,出了景区,感慨同里的景点中其实还是这个珍珠塔最大、最美、最值得慢慢看。

回到住处休息一会儿,晚饭去了严记水乡饭庄,老板的女婿和老张说,明天上午八点过再到这里汇合,然后去周庄,只是去西塘的车费80元不行,120元,我们同意了,天上还在下着雨,饭后回住处休息。

第十一天,2016年5月21日,昨晚雨下了一夜,窗外是另一家老宅的院子,树木葱郁,雨打在树叶上,沙沙作响,入耳,美妙动听如音乐。江南的雨、江南的风、江南的诗意。。。
   早上很早就起床了,想要早点儿出发去周庄。收拾好行李,拖着箱子冒雨如约来到“严记水乡饭庄”,老板的女婿正和一位老者坐在河边的廊棚里喝着茶,寒暄后落座,在他家吃完早饭,8点过出发去周庄,雨一直下,昨天老板借给我们的伞老板执意要我们继续用,再三推迟,盛情难却,撑了伞和老板女婿到古镇边上的停车场,当地牌照的车可以进古镇内停车。
   同里周庄约30公里,9点10分冒雨到达周庄古镇,这是我第三次到周庄

老板的女婿姓张,他家在周庄老码头边上,他家的家庭客栈叫轮埠驿站,只有三件客房,一间标间、一间大床房(夫妻房)、一间家庭房,装修很不错,比我们在同里的敬仪堂客栈好得多。

放好行李,出门开始闲逛,小张老板带我们从老码头穿过小巷来到周庄的核心街巷。住在他家确实方便,一条几百米的巷子穿出去就是古镇中心地带,而且很安静。我们不好意思让小张老板陪着,天上又下着雨,所以叫他回去休息,我们自便。
   老张是第一次来周庄,以为他会觉得商业气息浓不喜欢,想不到他觉得雨中的周庄很美,人又很少。

周庄,是一座江南小镇,有“中国第一水乡”之誉。周庄始建于1086年(北宋元祐元年),因邑人周迪功先生捐地修全福寺而得名,距今900年历史。春秋时为吴王少子摇的封地,名为贞丰里。
   周庄镇60%以上的民居仍为明清建筑,仅0.47平方公里的古镇有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周庄民居古风犹存,还保存了14座各具特色的古桥。景点有:沈万三故居、富安桥、双桥、沈厅、怪楼、周庄八景等。

古镇烧窑博物馆

里面就是茶馆,也可在此听苏州评弹。

雨下个不停

“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

土布制成的衣服和包包

沈万三,(有说生于1296年,另有两说1330年和1328年,卒于1376年),本名沈富,字仲荣,俗称万三,元末明初商人、巨富。
   沈万三通过开展海外贸易而积累原始财富,从而使他迅速成为“资巨万万,田产遍于天下”的江南第一豪富。周庄“以村落而辟为镇”,也实为沈万三之功。关于沈万三富豪事,民间甚至传说他有一只聚宝盆等等,由此反映出他财富多到不可胜数,生财聚财技巧高超。
   据说沈万三富得让朱元璋都垂涎,他个人出资修建了南京明城墙的三分之一,沈万三在各地都有许多产业,但他始终把周庄作为他的根基。
   至今,苏南、浙北、安徽一带仍广泛流传着关于沈万三的发财、豪奢、田产、经商以及家庭生活诸方面的许多故事、传说。
   在周庄到处有沈万三的影子,这间就是沈万三酒铺。

精美的缂丝作品,范玉民缂丝大师的作品。

周庄水巷

周庄的普庆桥

澄虚道院位于中市街上,面对普庆桥,俗称“圣堂”,建于宋元佑年间,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前后三进,占地1500平方米,为吴中地区知名道院之一。  院内主要建筑有玉皇阁、文昌阁、圣帝阁等。

周庄街巷

手工做鞋

周庄怪楼就是利用物理原理来让人体验一些科幻片才能感觉到的情景,给你以视觉上、听觉上冲击。门票另买,我们没有进去。

厚纸壳做的东西,神奇!

十年前来,曾在桥头的饭馆吃饭。

周庄双桥:1984年,在美国留学的陈逸飞以双桥为素材,创作了一幅题为《故乡的回忆》的油画,由此周庄中国人知道,几十年间,周庄的旅游业给这个村庄带来了蓬勃的发展。

在镇上解决了午饭,前往镇北银子浜的沈万三水冢。人们传说银子浜尽头有水一泓,下通泉源,早年不枯。水下有一古墓,非常坚固。这里埋着沈万三的灵柩。河面上泛起的粼粼波光,酷似无数碎银在闪烁,笼罩着神秘色彩。

继续周庄闲逛

周庄古戏台

天上下着细雨,很快就有一场昆曲表演。

扮上

表演,咿咿呀呀的唱词虽然听不懂,但曲调还是很美。

继续逛,周庄迷楼。位于贞丰桥畔,原名德记酒店。早在20世纪20年代初,南社发起人柳亚子、陈去病、王大觉,费公直等人四次在迷楼痛饮酣歌,乘兴赋诗,慷慨吟唱,后将百余首诗篇结为《迷楼集》流传于世。因此,周庄迷楼名声大振。现经修葺的迷楼仍保持当年风貌。依水傍桥,令人着迷。

来到叶楚伧故居,也是南社百年书院所在地。
   原先雅称“祖荫堂”,三开门,五进深,数经修葺,今为国民党元老,我国文化、新闻界知名人士叶楚伧故居。叶楚伧是周庄人, 在周庄长大。

其实南社的历史已经超过了一百年,它于1909年在我们周庄成立,南社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大规模文化团体,柳亚子、陈去病、叶楚伧等等近代史上的风云人物,都是南社的领导者和骨干成员。“文有南社”、“武有黄埔”,可见南社的影响。

在这里给女儿写了明信片寄出,对于她的人生重要时刻我们不在家表示歉意,并真心的祝福他们,一生幸福,健康!

来到街上,一只猫猫正在调戏一只“癞蛤蟆”

苏绣,可惜不识货,贵的、贱的都有,只欣赏不买。

来过周庄三次,前两次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这些地方都来过,但记忆已经模糊。

张厅门前,对岸的房屋里华灯初上。

张厅原名怡顺堂,相传为明代中山王徐达之弟徐逵后裔于明正统年间所建。清初出卖给张姓人家,改名玉燕堂,俗称张厅。作为殷富人家的宅第,张厅历经五百多年沧桑,但气派依旧。

年代久远的大理石屏风,价值连城

又到了双桥,游人如织,华灯初上。

下了一天的雨,走了一天的路,累了,回客栈,在小张老板的亲戚家点菜,坐在河边的亭子里慢慢享用,满眼是波光粼粼的河水、停泊在码头的游船。。。

下午去全福讲寺,已经关门,上两回来周庄都没去全福讲寺,在门口遇见来自成都的一对夫妻带着年迈的母亲从全福讲寺出来,说是里面很漂亮,拿了ipad里的照片给我们看,觉得还行,明天上午再来吧!

第十二天,2016年5月22日,昨晚住在老码头边上,很安静,雨也停了,早上起来又是阴天,6点半就出门,想看看宁静的周庄。只有少数的游客在古镇拍照,河道两边的商铺大都没有开门,只有一两家做早餐生意的店家开始了一天的营生。
   先去了双桥,昨晚想在双桥拍个照,到处都是人。起个大早到双桥,桥上已经有不少游人,但比起昨天人少了很多,赶紧拍照。

古镇里真安静啊,再到南湖。

周庄南湖位于周庄镇南面,俗称南白荡,其三分之一面积属周庄,其余属吴江市。利用南湖自然风光及历史胜迹而新建的南湖园,以全福寺为中心,有“水中佛国”之称。

有43个孔洞的全幅长桥,像不像一条巨龙跃出水面?

全福讲寺还没开门,离开南湖在古镇走着,清晨的空气中有袅袅的炊烟。

在这家店里早餐

吃好早饭,古镇里有人多起来,前往全福讲寺。
   来到大门口,已经八点过还不见开门,一位本镇的工作人员说寺庙装修,不开门。觉得奇怪,昨天不是就有人进去参观吗?前两次来都没时间进去看看,难道这回还是去不了?一位身穿僧侣服饰的老年尼姑和几个人也在寻找可进去的大门,沿着黄色的围墙寻找饶了围墙半圈,没有发现别的可进去的门,一众人等回到大门处,正无可奈何中,大门突然吱呀一声开了,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赶紧的进去。
   进去后看见里面没有香火鼎盛的样子很是好奇,询问才得知,不久前因为信众花重金烧香被曝光,现在里面一律不准烧香,我觉得也好,心里有佛祖就够了,何必非要。。。。

宋元祐元年(1086年),里人周迪功郎,舍宅为寺,位于白蚬湖畔。后经历代扩建,梵宫重叠,香火旺盛,成为远近闻名的寺院。到了本世纪五十年代,殿宇改作粮库,随着周庄镇旅游业的发展,全福讲寺于1995年重建。历时不到一年,一座以水借景的寺庙园林建成了。借水布景,巧夺天工,楼阁殿宇,鳞次栉比。既有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又有建筑艺术的美轮美奂,园林景色,如诗如画,令游人流连忘返。

全福讲寺外就是烟波浩渺的白蚬湖,因而全福讲寺也称为“水中佛国”。

全福讲寺内的古银杏树

离开全福讲寺,来到周庄古镇的沈厅,沈厅位于周庄富安桥东堍南侧的南市街上,坐东朝西,七进五门楼,大小房屋共有一百多间,分布在一百米长的中轴线两旁,占地两千多平方米,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沈厅原名敬业堂,清末改为松茂堂,由沈万三后裔沈本仁于清乾隆七年(公元1742年)建成。

厨房,这里现在也做起了生意。

从沈厅出来,穿过古镇的街巷往住处走,周庄的游览就算结束了。

茶馆里正在表演苏州评弹,咿咿呀呀的,婉转动听。

回到住处,收拾好行李,11点,小张老板将我们送往40公里外的西塘,路上,天气好了起来,12点不到,到达西塘古镇的门外桥头,正是阳光灿烂的好天气,和小张告别,一会儿,西塘民俗旅店的老板接我们进古镇,进去不远就到了西塘古镇最为热闹的酒吧街,我们就住在酒吧街一河之隔的民居里,旅店就在河边,一楼是老板经营的参餐馆,二楼是住处,雕花大床,房间不大,古朴中式。推开小窗,河岸美景尽收眼底。中午12点办,震耳欲聋的音乐声响起,正是周日,热闹非常。询问老板,说是晚上11点半以后就会很安静。哎哎哎。。。

等老板来接我们时,站在古镇外的桥头拍摄的古镇景色。

进古镇内前往住处,路上的风景。

西塘古镇属浙江嘉善县,地处江浙沪三省市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东距上海90公里,西距杭州110公里,北距苏州85公里。西塘历史悠久,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西塘地势平坦,河流密布,有9条河道在镇区交汇,把镇区分划成8个板块,24座石桥将古镇的五块地区连接成一片,这些古桥大都为单孔石柱木梁桥,至今保护完整。 宅弄是西塘的又一大特色,分为连通两条平行街道的街弄、前通街后通河的水弄以及大宅内设在厅堂侧面的陪弄,122条巷弄交横纵错,构建了古镇的整体框架,并连接了新、老镇区。 2000 多米的烟雨长廊是西塘建筑最独特的标志,廊棚在沿河一侧设有靠背长凳。
   放好行李,换上旗袍出去游览,街上游人很多,我们住在安善桥头,拐角过去就是西塘最为热闹的“烟雨长廊”。老张见人多,顿时不喜欢西塘,计划在此住宿两晚的念头就此打消。

走在烟雨长廊,人摩肩接踵,几乎家家都是做生意的门面,看见一间售卖旗袍的小店,进去看看,竟然经不住小美女的甜言蜜语,买了一件穿上,呵呵呵。。。

环秀桥,建于1581年(明代万历九年),它跨当年的小桐、北翠两圩,是西塘镇上最早的高桥。相传昔日晴天时站在桥顶可以北望太湖边上的青山。此桥在1944年农历10月23日下午突然倒塌,轰然一声,响达数里,压死7人。后建成木桥,解放后修成单孔水泥桥,1997年又重建石级拱桥。

站在环秀桥上拍摄烟雨长廊

走过环秀桥,来到古镇另一边。穿过热闹的背街,就是最为热闹的西塘美食街。石皮弄就在背街的下西街。
   石皮弄在西塘西街的尽头,全长68米,由216块厚度仅三厘米的石板铺就而成,是王家尊闻堂与种福堂之间的过道。薄如皮的石板作为下水道的表皮故称石皮弄,它最宽处1.1米,最窄处只有0.8米,上面是一条狭长的天空,故石皮弄有西塘“一线天”的说法。

西塘王宅

下西街

烟雨长廊的对岸,拍摄烟雨长廊。

西塘西园,西塘西园旧址在西街计家弄内,系明代朱氏别业,后出让给孙氏。园内有树木、花草、假山、亭池等,风景优美。东侧假山上有“听涛轩”茶室,因假山上有白皮松1株,高数丈,风来稷稷有声,故名。1920年冬天诗人柳亚子来西塘,曾住西园并与西塘南社社友在西园摄影留念,题名为“西园雅集第二图”。
   1990年3月,在镇西善兴建了总面积16.6亩的公园,为纪念柳亚子来西园,名为“西园”。入园处小桥流水,石狮门厅,园内环绕砖砌花格游廊、水榭、曲桥、假山、凉亭、人工瀑布。
西园是西塘古镇最大的私家花园,旧址在西街计家弄内,系明代朱氏别业,后出让给孙氏。
   而现在的西园是1993年新建的公园,已不是当初南社吟诗之所。新西园里有“朱念慈扇面书法艺术馆”、“百印馆”、“南社陈列室”等展厅。园内花园中树木花草、假山亭池错落有致,假山上有座六角亭名为“醉雪亭”,西塘八景之一的“小山醉雪”就在这里了。

在这个楼上,俯瞰西园外的苏家弄,两个美女见我们拍照,很配合喔。。。

苏家弄

来到小吃街

穿过酒吧一条街,来到安善桥边,桥边的房屋就是我们的住处。

身后就是我们住的民居,挂红灯笼的地方就是酒吧一条街,都是大型的歌舞场所,音乐声不绝于耳、振聋发聩,分贝之高。。。这边的落日较早,还不到晚上6点,已是华灯初上,天色暗淡。

在街上吃过小吃回住处休息,穿了一下午的高跟鞋要了我的命:脚痛得再也走不了路了!可是回到住处也无法休息,不宽的河道隔不了吵闹的音乐声,躺在床上睡不着,休息到晚上8点多,换上平底鞋,又像打了鸡血一样活过来,出门看夜晚的西塘。。。

晚上的西塘凉爽异常,因为游人骤减,街上也冷清了许多(周日结束,附近的游客都要回去上班了),河岸的灯光也不是很明亮,加上我的懒惰,没带三脚架出门,手持相机,借助桥上的石栏杆、石条凳拍了几张西塘的夜景,不怎样,将就着看看

转到美食城,看见招牌上“冒菜”,以为是四川老乡,询问,原来是湖南人学了四川人的冒菜手艺,不管了,吃了再走。。。

微风吹来,凉气袭人,回去早了也没法睡觉。在街上逛到十点半才回住处,音乐声嘈杂,DJ们喊破嗓子助兴,对面酒吧街的镭射灯光从窗外射进来如同白天。躺在床上等到23点30分,果然音乐声结束。可是酒吧里的游人意犹未尽,兴奋劲儿不减,亢奋地大声笑闹,直到24点以后,。夜很深了,我也累了个半死,沉沉睡去。。。

第十三天,2016年5月23日,昨晚睡得太晚,突然被老张叫醒,原来已经早上5点50分了,为了欣赏西塘宁静的美,看看烟雨长廊日出时的梦幻美景,赶紧起床。
   6点出门,今天特意穿了平底鞋,脚舒服多了。今天天气不错,天色越来越蓝,一路上行人、游客很少,拍了一会儿照片,游人慢慢多起来。

沿着河岸走,再过桥来到背街,几乎没什么游人,在窄窄的弄堂里恣意行走

在一家早起的小吃店吃完早餐,还不到7点半。逛到西塘醉园,7点半开门,进去游览。
   醉园原是西塘望族王氏塔湾街宅院之偏厅,四进院落,2000年整理修缮后对外开放,并在园内设“王氏父子版画馆”,以示家庭文化之传承。
  醉园的意思有三层:一是因“醉经堂”——醉读经书之意;二是园内景色醉人;三是沉醉于版画艺术。但园子着实很小巧。

花园里的小桥,够玲珑的。

过小桥

来到景区最边缘,昨天就是从这个地方过来的。

旁边就是西塘护国随粮王庙,护国随粮王庙俗称“七老爷庙”。在浙江嘉兴西塘护国随粮王庙供奉的就是西塘的地方神。历史上真有其人,姓金,排七,百姓称之为七老爷。
   明朝崇祯年间西塘一带闹饥荒,当时七老爷督运黄粮船经过,见饥民累累,遂将皇粮倾施于饥民,自知难逃国法,就在雁塔湾河里自尽,得救的百姓集资建庙供奉。后朝廷知此事追封为护国随粮王。

走遍西塘古镇

不知不觉走到了古镇新区,看得出来正在扩建古镇。

回到烟雨长廊,才8点多,游人多了起来。

回到民居,收拾好行李,休息一会儿,离开西塘古镇,前往下一站——南浔

水乡夜景美

2016-07-04 18:08

东方小威尼斯

2016-07-04 18:09

2016-07-04 18:09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7-04 19:0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04 18:09:20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

2016-07-05 20:21

引用 fatuma_byt 发表于 2016-07-04 19:06:09 的回复:

回复fatuma_byt:谢谢你的鼓励,会写介绍的!

2016-07-05 20:22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7-11 17:50

引用 shirley 发表于 2016-07-11 17:50:22 的回复:

回复shirley:不用谢,江南真的很美

2016-07-12 09:20

文章摄影都很美,感谢博主。

2016-07-23 11:36

引用 幽然者 发表于 2016-07-23 11:36:53 的回复:

文章摄影都很美,感谢博主。

回复幽然者:谢谢你欣赏!

2016-07-27 07:45

好久不见游记更新,期待下文!

2016-08-15 10:49

重庆启动烧烤模式,在山区避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