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甘肃青海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10

写在前面的话

我想,任何语言都难以描述祖国大西北这片土地的美丽。可我终于不得不离开你,带着对你的那些美丽的记忆,带着好像遗失了的心遗失了的灵魂离开你,在遥远的地方,一遍一遍地回忆那些与你的相遇,静穆,张扬。
每当西北的风沙漫天涌来,站在风口的我愈发觉得豪情万丈。在这广袤的西北大地上,丝绸之路在这里,一织便是半个盛唐。俯身抓起一掊土,还能嗅到那远道而来异域风情。巍峨的雪山,青翠的草原,炽烈的沙漠,清澈的湖泊,我们循着边塞诗人的足迹访遍大西北的美景。人言,愿景美好,便不在乎风雨于途;心绪所安,途中舟车亦惶惶风物。两百多个小时,四千多公里,小半个中国,一睹者,天下有几,微斯人,吾乐可何人听?

行程路线

路线:
上海飞往兰州——西宁——金银滩草原——青海湖沙岛——卓尔山——张掖——嘉峪关——敦煌——黑马河——茶卡盐湖——西宁——坎布拉——同仁——夏河——兰州飞往上海
行程:
Day1 上海——兰州
Day2 兰州——西宁——金银滩草原——青海湖沙岛——海晏
Day3 海晏县——卓尔山——张掖
Day4 张掖——嘉峪关——敦煌
Day5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鸣沙山
Day6 敦煌——黑马河
Day7 黑马河——茶卡盐湖——西宁
Day8 西宁——坎布拉——同仁
Day9 同仁——夏河——兰州
Day10 兰州——上海

Day 1 2016.6.10

上海——兰州
11:45上海浦东机场 登机
15:30 抵达 兰州中川机场
抵达兰州中川机场后,找到之前订好的租车店提车,车况不错,超出预期。
17:00 抵达 兰州
兰州中川机场驱车至兰州市区大约80公里,兰州市区很堵,花费了近一个半小时,才到酒店达Check in。稍息片刻,出去寻吃的,既然到了兰州,自然是想尝尝正宗的兰州拉面,酒店附近寻到一家拉面店,感觉一般般,和全国其他地方的兰州拉面没有太大区别。吃完饭后想去兰州著名的地标黄河铁桥看看,由于兰州城里很堵,只能泊车在酒店,打车前往。黄河铁桥又名中山桥,位于城关区,是兰州最重要的地标建筑之一,也是游客到兰州游玩一定要去的地方。站在黄河畔,不禁感慨:黄河,真TM黄!夕阳西下,一副苍凉之感。夜幕降临,黄河铁桥华灯初上,也是异样的美丽。
兰州黄河,一半是美丽,一半是苍凉。

当晚住 兰州
兰州锦江阳光酒店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589号(近民航售票处)
电话: 0931 8805511

Day 2 2016.6.11

8:00 兰州 出发
11:30 抵达 西宁
初到西宁,由于是到的老城区,感觉这个省会城市实在是名不副实,狭窄的街道很难找到停车的地方,空气中夹杂着灰尘,房子老旧,街上很多山寨品牌商店。然而这些印象在之后第二次到访西宁后得到很大改观,此处先按下不表,寻午饭去。此处重点推荐一家 阿克邦玛 藏族餐厅,味道很好,非常值得一吃,唯一缺点就是上菜略慢。

13:30 西宁 出发
15:30 抵达 海北藏族自治州 金银滩草原
金银滩草原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西北侧,分为金滩和银滩,平均海拔3200米。得名金银滩草原主要是由于草原上河水两边一边开着白色小花,一边是黄色花朵,十分漂亮。西部歌王王洛宾来此采风时创作了著名的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金银滩草原也由此名扬天下。成群的牛羊静静的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吃着草,美丽的藏族姑娘在牧羊,头顶是湛蓝的天空,一副Windows默认桌面的感觉,不经轻声哼唱起: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
这里的草原海拔较高,所以天蓝的特别,云朵低的特别,远山是日月山,涓涓河水是文成公主的眼泪“倒淌河”,伙伴们在一望无际的、牛羊成群的大草原上纵情欢笑,喜欢骑马的朋友可以自由骑马驰骋于金花、银花的海洋。

17:00金银滩草原 出发
18:00 抵达青海湖沙岛景区
沙岛位于青海湖东北部,是延伸进入青海湖中的一片巨大沙丘地带。这一片沙丘面积很大,眼望过去一片沙漠风光,沙漠的尽头则是蔚蓝浩瀚的青海湖,景观独特壮丽。
沙岛内不能自己开车,只能乘坐景区里的大巴,但由于我们抵达沙岛时已经是下午六点,而大巴只开到下午六点半,于是我们放弃进入景区,驱车沿路往前开了大致10公里,有当地藏民开辟的抵达青海湖观湖景的私人景区,我们得到藏民同意(30块大洋)后驱车开往海边,这藏民开辟的土路颠的真是终身难忘。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虽然没进入沙岛景区,但我们却独享了沙岛边这片湖畔的私人领地。

七月不远
青海湖
我的孤独如天堂的马匹
——海子 《七月不远》

沙岛附近是青海湖的最东边,是观青海湖落日的好地方。如果有兴致,可以一直待在海边等待日落,当地夏天日落时间大概在晚上八点左右,当地湿度很低,太阳一落山,很冷,大概5℃,可以穿上冲锋衣,窝在车里静静等待日落时分。

海北那里人烟稀少,天黑之后街上没什么人,也没什么餐馆晚上营业,晚饭只能在酒店的餐厅吃,味道一般,只能将就。
当晚住 海北藏族自治州 海晏
海北青泰商务酒店
地址: 海北市海晏县海湖路112号
电话: 0970 7674888

Day 3 2016.6.12

8:00海北藏族自治州 出发 开往祁连
从金银滩开往祁连山的G315国道和S204省道,如梦如幻,感觉开在上面有种特别的不真实感。前方是雪山,两侧是草原,不时有牛羊以及土拨鼠穿过公路。
这就是属于我们中国的66号公路!

12:30 抵达祁连县
县城清真餐馆匆匆吃完午饭,开往县城外7公里处的卓尔山。
13:30 抵达祁连县 卓尔山风景区
坐落在祁连县城八宝河北岸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该山顶的积雪终年不化,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黄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我们到了此地,纷纷感慨,这里的美景不逊于阿尔卑斯山下的瑞士小镇。
在上山如果多云,可以耐心等待,风会把云吹开,阳光照射下,黄色的油菜花和绿色的青稞互相辉映,照相效果非常好。
进入卓尔山景区是需要坐中巴的,因为这里海拔较高,爬山是件很费力的事情。有好几处观景台,不同的位置,景色不同,建议各个观景台都走走。下山时可以顺着栈道走下去,稍微有点远,可以看到几处丹霞地貌。

青海长云暗雪山,
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战穿金甲,
不破楼兰终不还。

16:00 卓尔山 出发
19:00 抵达 张掖
张掖的酒店就在市中心,到市中心商圈大吃大喝一顿以慰一天奔波之风尘。
当晚住 张掖
张掖鼎和国际大酒店
地址:张掖甘州区县府南街218号
电话: 0936 8511999 、8512999

Day 4 2016.6.13

8:00 张掖 出发 开往嘉峪关
张掖开往嘉峪关的路上,一路都是丹霞地貌,也是十分壮美,不过那条路上横风很大,开车时需要注意。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抵达嘉峪关
11:00 抵达 嘉峪关
吃完午饭,开车前往市郊的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关城位于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这里是明万里长城的西段,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关城始建于明朝,是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而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
嘉峪关景区内有观光车,但其实路很短,徒步即可。
一进门,不远,就是嘉峪关博物馆。可以在参观城墙前,了解一下景区历史。在城墙上眺望,可以见到祁连山脉。还有一个将军府,里面都是泥塑。出城门,有租骆驼,可以走的更远一点。没尝试过,不知道终点是哪里。
站在关城下,播放起《一生所爱》,大话西游的桥段呼之欲出。
古时出了这嘉峪关,就算到了西域了,无尽的风沙,叮当的驼铃,是为历史的回音。

登上嘉峪关,一股豪气涌上心头,正是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15:00嘉峪关 出发
19:00 抵达 敦煌
酒店Check in 之后,天色将晚,寻往敦煌沙洲夜市撸串,大快朵颐。
当晚住 敦煌
敦煌富国大酒店
地址:敦煌市阳关中路1785号
电话:0937 8818332、 8818666、 15293742277

Day 5 2016.6.14

敦煌一日游。
9:00 鸣沙山月牙泉 游览
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南6公里的沙鸣山北麓,因沙动有声而得名。古称“沙角山”、“神沙山”。鸣沙山由流沙积聚而成,东起莫高窟崖顶,西接党河水库,东西绵延4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最高海拔1715米。整个山体由红、黄、绿、黑、白米粒状沙粒堆积而成,五色沙粒细软滑圆,随足颓落,经宿风吹,辄复如旧。山形美观,峰如刀刃,远看连绵起伏,如虬龙蜿蜒。遇摩擦振动,便会殷殷发声,轻若丝竹,重如雷鸣。故“沙岭晴鸣”为敦煌“八景”之一。
自古历来水火不能相容,沙漠清泉难以共存,但在鸣沙山中,却能看到沙漠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这是鸣沙山景区最著名的地方,充满了色彩和生机,宛如大漠羌笛声中的一段江南牧笛声,婉转清扬,欢快灵动。
来到这里,观赏黄沙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爬沙山、骑骆驼、坐着滑板从沙丘上一滑而下,感受不一般的西北大漠风光。
注意,鸣沙山门票有效期有三天,录了指纹就可以随意进出三天。因此可以趁早上还不是很热的时候先来体验一下,晚上再过来看日落和星空。还有白天去鸣沙山沙很烫,不能赤脚,要租用鞋套,然后防嗮也很重要,还要准备充足的水登山,爬鸣沙山是很耗费体力的,上一步会滑下半步。

敦煌天空的沙粒
带着我们的记忆
月牙湾下的泪光
丝路之上被遗忘...

12:30 在鸣沙山月牙泉用完午饭 出发前往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也称千佛洞,位于敦煌市区的东南侧。石窟始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石窟开凿历经了千年,直到元朝结束。拥有大量的壁画、石窟、文物等,是全世界闻名的佛教艺术胜地。
莫高窟并不是所有洞窟都时时对外开放,进去后每20个人分到一个导游,每个导游带的洞窟都有所不同,所以也有很多人去了一次还有下一次,因为700多个洞窟,短时间是很难都看到的。起初我还不是很能理解那些一次又一次去莫高窟的人,但当我从进入数字中心的影厅开始,我觉得自己有可能也会成为这样的人,因为莫高窟实在太让人惊叹,它所展现出来的佛教文化、工匠的精湛技艺都能重重地冲击人心,这是一个让人欲罢不能地方,也是一个让人沉下心来感受历史的地方。
还有,在此要提醒大家,为了更好的保护文物,莫高窟施行每天最多6000参观人次,需要提前网上订票预约!

参观完莫高窟后已经是18:00左右,在景区游客中心吃完饭之后,驱车再次前往鸣沙山等待沙漠日落以及星空。
傍晚的沙漠已经不是很热了,沙是温温的,我们没有租用鞋套而是赤脚走在柔软的沙上。一步步慢慢翻过沙丘,来到一座很高的沙山顶部。
静静欣赏落日美景,在柔软的沙上涂鸦,一阵风过之后又消失不见...
Ps:如果想要拍出银河,记得带单反以及脚架

十年之后
敦煌鸣沙山
那片一起看银河的沙山上
我们再见!

当晚住 敦煌
敦煌富国大酒店
地址:敦煌市阳关中路1785号

Day 6 2016.6.15

8:00 敦煌 出发
今天是一整天的公路片,我们会从敦煌出发,穿过柴达木,有大概300公里没有人烟,然后在傍晚抵达青海湖南部的黑马河乡,全程大概900公里。今天需要吃饱早点,然后车上备好口粮及饮水,遇到加油站就尽量把油加满。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唐代诗人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赋予了交通咽喉要地阳关凄怆的离愁感。作为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敦煌市西南古董滩附近的阳关是汉代对通西域的重要门户,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顺路一看。敦煌出来之后沿着G215国道向西,经过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漠,1小时左右就能抵达阳关故址。

阳关出来,沿着孤独的G3011柳格高速穿越柴达木的荒野。方圆300公里荒无人烟,无尽的荒漠、戈壁、峡谷,只有偶尔穿过公路的野骆驼。
汽车飞驰在这条公路上,感觉时间也静止了。这期间还在路上路过传说中的柴达木深处的外星人遗址,只不过我们没时间去看了,据说有沙漠怪圈和金属洞窟。
于晚饭时间抵达德令哈市,吃过晚饭,继续上路,离黑马河还有3小时。

夜晚21:00 抵达 黑马河
Check in 后街边小吃,略感疲惫,早早睡去,为看青海湖日出,明天会很早。
当晚住 黑马河
青海湖云海宾馆

地址: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黑马河乡集镇中心(加油站西行约100米)青海湖区域
电话: 0974 8519365

Day 7 2016.6.16

黑马河乡位于青海湖西南部,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当天早晨5:30起床出发,驱车前往湖边,大概5分钟可抵达观日出的地点,此时天还很黑,气温很低,必须要穿厚的冲锋衣。随着时间推移,东方的曙光渐渐从海平面出现,天空飞过群鸟,野鸭在湖面游动,此情此景,如梦如幻。

看完日出之后回酒店小憩片刻。
10:00 黑马河 出发
11:30 抵达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湖水含盐量很大,会自然结晶成为一片白色的湖面,将天空、云朵和对岸的山都倒映在湖里非常漂亮。游客还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好像天空之境。如果不想徒步到湖边可以乘坐小火车。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非常的梦幻,不过建议还是穿一个拖鞋比较好,我们赤脚走完一圈后感觉脚底板非常的痛。听说如果足够幸运,白天甚至可以看到在这些湖面上形成的海市蜃楼。若是连续几天阴雨,湖中的盐层可能会被稀释溶解掉,则会露出底下的泥地,美景就会大打折扣不,因此选择六月份旱季去是非常不错的。还有湖里很多小黑洞洞,其实是一个个的陷阱,千万别踩,会塌陷进去,可能发生危险。

14:00 茶卡盐湖 出发
18:00 抵达 西宁
再次来到西宁,住的酒店在新区,街道宽敞,也有高楼大厦了,这才是有点省会的样子嘛。入住的宾馆出乎意料,380一晚,上海东郊宾馆的感觉,哈哈。休息片刻再次去吃了第一次到西宁吃的藏族餐厅,羊排确实不错!
当晚住 西宁
青海省胜利宾馆
地址: 青海西宁市城西区黄河路160号
电话:0971 6144365

Day 8 2016.6.17

9:00 西宁 出发
11:00 抵达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是在青海黄南地区,是地图上黄河即将消失的地方。在这里你会看到黄河最初的样子,翠绿的湖水与远处的蔚蓝的天空交相辉映构成一片奇妙的景色。除了蓝天绿水,还有坎布拉地区独特的丹霞地貌,火红的山体倒映在湖水中,非常梦幻。
坎布拉先将车停在正门停车场,然后做景区中巴到码头,然后乘船游览,上岸后徒步一段再乘坐中巴翻山越岭,每到一个景点都会停下来让大家游览拍照,全部游览完毕大概需要三个半小时。

16:00 坎布拉 出发前往同仁
坎布拉出来前往同仁县的路一直沿着黄河,我们怀着好奇的心情想看看黄河到底是在哪里变黄的,最后发现,黄河坎布拉过来大概六七十公里后穿过一片峡谷,峡谷有很多泥石流流入黄河,从那个地方开始,黄河就由清变浊了。
18:30 抵达 同仁
当晚住 同仁
同仁县热贡诺尔邦旅游客栈
地址: 黄南同仁县雪莲东路
电话: 0973 8726999

Day 9 2016.6.18

9:00 同仁县 出发
12:00 抵达 夏河县 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县城西郊,凤岭山脚下。拉卜楞寺内珍藏的民族文物和佛教艺术品共计1万余件,寺院建筑风格粗犷大方,古朴典雅;寺内佛像、古籍、壁画种类繁多、琳琅满目。环绕拉卜楞寺总共1700多个的经筒为世界之最。夏河县周围神奇俊秀的山川与浓郁的藏族风情,使得拉卜楞寺显得更加神秘,行走其中或是在高处拍摄全景都十分壮观。
拉卜楞寺区域实际开放的,如果要进入寺院内部参观需要特定时间,有喇嘛带领进入。而不进入寺院内部,只是在外面参观的话不需要购票。

那一月

兰州皇冠假日酒店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北滨河东路1号
电话:0931 8711111

Day 10 2016.6.19

8:30 兰州 出发
10:00 抵达 兰州中川机场

还车,办登机牌,挥别美丽的大西北

我怕我没有机会
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
这些日子在我心中
永远都不会抹去

最后的最后,感谢小T,娜姐,塔总...在这一趟,以星为被,以风为伴,以山为路,以梦为马的旅途中,很高兴与你们同行。
十年之约,勿忘。

想再去兰州吃一碗牛肉面

2016-07-05 10:3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7-05 11:26

2016-07-05 21:02

下一趴我们继续

2016-07-07 00:3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