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席地 对座饮茶 ——斯里兰卡9天8晚包车小环线

序言

饮过香味浓郁的红茶、在不关门的海岸线火车门口吹风、在茶园火车经过山洞时与孩子们一起呐喊、游荡在各大宝石店疯狂砍价、在乡间小路上与大象和孔雀不期而遇、游览充满传奇色彩的寺庙、在沙滩边吃海鲜边看冲浪,在热带雨林被水蛭咬到血流不止,在霍顿艰难的五小时徒步,饿到只吃酸奶和水果的日子,穿上传统的纱丽去公园发疯。。。。。。每天都有各种意想不到的惊喜,当然也经历了小痛苦和小折磨。嗯。。。怎么说呢,这是一次三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奇幻乐趣之旅。

个人微博同名:@蜜思杨小妞 http://weibo.com/1886770592,有任何关于旅行的问题欢迎随时私信骚扰
个人微信公众号:EYES_ON_AY,分享我的旅行、摄影、美食和生活,欢迎大家关注
码字修图皆不易,如要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注明出处,不然小心我追上门哦

关于行程

关于行程:全程包车,7人座VAN,400美金,包括司机吃住、油费过路费和保险,超出1200公里后0.31美金/公里,官网链接 http://srilankanhires.com/,邮件咨询回复很快,司机会按你的航班抵达时间提前抵达机场等候

DAY1:上海——科伦坡(海岸线火车)——加勒
DAY2:加勒——米瑞莎
DAY3:米瑞莎——辛哈拉贾森林——哈普泰勒
DAY4:哈普泰勒——努瓦勒埃利耶(格雷戈里湖,维多利亚公园)
DAY5:努瓦勒埃利耶——霍顿平原——新西兰农场——努瓦勒埃利耶
DAY6:努瓦勒埃利耶——茶厂——康提康提湖,阿育吠陀SPA)
DAY7:康提(佛牙寺)——科伦坡(环游市区和海滩)
DAY8:科伦坡(购物)——上海

关于酒店

加勒(Galle):Mango House 550RMB/晚
米瑞莎(Mirissa):Seaworld Resort  840RMB/晚
哈普泰勒(Haputale):The Mist Holiday Bungalow 180RMB/晚
努瓦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Hotel Glendower 500RMB/晚
康提(Kandy):Cafe Aroma Inn 535RMB/晚
科伦坡(Colombo):Rockwell Colombo 500RMB/晚

tips: 酒店大多数都是提前在booking预订的,到当地后经过比较才发现Agoda比Booking稍便宜一些,不过建议如果不是旅游旺期,最好不要网上提前预定,直接去酒店砍价最便宜

关于签证机票货币和wifi

电子签证(ETA):直接在斯里兰卡官网申请,费用30美金,需要翻墙哦,详细步骤网上搜一下就有,官网链接http://www.eta.gov.lk/slvisa/visainfo/center.jsp?locale=zh_HK

机票:时间允许的话可以选择斯航,但航班不是天天都有的,往返含税人民币4400左右,官网链接http://www.srilankan.com/zh_cn/cn
由于返程时间斯航没有航班,而单程又太贵,我去程订了亚航商务舱(超级舒服,强烈推荐)吉隆坡转,回程是国泰经济舱,香港

货币:人民币和美金都可以到当地换卢比,我全部是在机场换的,没比较过其它地方的汇率。另外,银联卡可以到当地Commercial Bank直接取卢比。

Wifi:
推荐Dialog的5G流量电话卡,1200卢比,机场和其它各大城市都有,8天用下来一直刷微博微信完全没问题。千万不要买Hutch,同行小伙伴买了,结果信号超级烂,哪儿哪儿都没信号。

预告片

加勒(Galle)海边,吹着来自印度洋的海风

为数不多的特色——海上高跷渔夫

爆美的米瑞莎Mirissa夕阳

丛哈普泰勒Haputale去往努瓦勒埃利耶Nuwara Eliya的茶园火车

英伦风浓浓的努瓦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穿上当地特色服饰沙利,在科伦坡做一回斯里兰卡

此行原定计划三个人:我,右二,不知血型易过敏的双子座吃货; 闺蜜Jenny,左二,偶尔发疯的柔弱小女子(单身哦,求带走);男性友人Han,肯定是右一啦,爱泡吧爱按摩不肯走路的砍价高手。我和Jenny从上海出发,Han从成都比我们提前两天出发,约好在科伦坡机场碰头。但就在我出发当天,Han问此行可否多加一名飞机上有缘认识的成都妹子Jing,左一 。。。。。。于是这趟旅程就成了好玩的四人行;中间这位蓝色衣服皮肤黝黑黝黑的就是我们在兰卡的司机Anil

第一天

嘿~~~哟,头一回坐亚航,红眼航班好痛苦的说,登机后发现我错了,亚航商务舱简直超越我的想象

吉隆坡转机中……后悔身边没多带一个大披肩,机场特别特别冷,只能靠热饮维持一点点温度

商务舱的座位全部可以180度平躺,盖着薄被晚上一直安睡到天亮,以至于空姐来问早餐才迷迷糊糊醒过来,充分保证了第一天上午到了就玩的精神,一百个赞

司机按邮件中约定的时间,早早就在机场等着我们了,黑黑的比较健硕的小伙子。临时多了一个人和行李,7人座的VAN也完全坐的开。川妹子性格豪爽,一看就是容易相处的人,旅行最怕一路有那种什么事物都挑剔的人。开开心心的直接开到科伦坡火车站买了海岸线的火车票,司机询问后帮我们买了目的地到KALUTARA SOUTH的,40卢比/人。去之前做了功课,攻略有各种说法,至于究竟哪条路线最美我也无从比较,体验一下的话按照我这个坐就没问题。

斯里兰卡火车票有点儿像小时候学校食堂的饭票,除了上面的40价格和目的地名字以外,全是天外飞仙

一路椰林、蓝天、碧海,一下就有了热带风情的感觉。记得上车后占着门口的位置,等人都上齐以后坐着就可以舒舒服服的看美景了。

沿海边行驶的一路上发现他们的衣物都直接摊在地上晒,按照这种晒爆皮的太阳强度估计一会儿就能干

印度洋的海水太汹涌澎湃,浪花一个比一个高。火车门口风超级大,拿着相机要抓稳了。事实证明,临近科伦坡的那几站是距离大海最近的,越到后面离的越远,最后就看不见了,所以想体验的话不用坐很久。

和大婶一起和谐霸占无门小火车的好位置,只是她的眼神有些惆怅

火车上不时有卖各种小点心的大叔,他们也喜欢门口的位置

出了火车站,司机已经提前到达了,直接开往加勒。途径一座大佛,对面有个非常热闹的寺庙,门口有一些分发免费莲花的当地人,所有人都光着脚走路,但那些路真的就是平时普通的路,沙子石子什么都有,要脱鞋的必须做好思想准备。

提前预定的芒果小屋mango house在加勒老城内,步行就可以前往海边和灯塔。前台的大哥人很好,我们原本订的是便宜的房间,结果看见这间自带小天井的房间很喜欢,面露难色表示稍贵了些,他竟然爽快的免费帮我们换到这间,忽然觉得他好帅 (*^__^*)

这次旅行吃到最好吃的牛油果虾仁沙拉,之后就。。。。。。关于吃,实在是很无奈,记得来斯里兰卡一定要带着方便面和榨菜和老干妈。干巴巴的炒面和炒饭,味道极其怪的咖喱,90%以上都是当地菜餐馆,连热狗和汉堡里的酱都不好吃,还有麦当劳的鸡肉也很干,斯里兰卡真的没什么好吃的,后面几天只好天天酸奶加水果填饱肚子,好痛苦。还有还有,要鲜榨果汁或奶昔的时候千万告诉他们不要加糖,不然甜到腻!

晚上几个人在加勒老城走走逛逛,满眼尽是西式建筑和老爷车,开张的几乎都是餐厅和咖啡馆,其它店铺早已关门打烊,当地人都聚集在海边灯塔附近。想想他们的生活也真是不错,这是一个很适合恋爱的城市。

整个小酒店很简洁明快的色调,第二天早上发现原来老板是个超级高的挪威姑娘,怪不得走的是北欧风。她还不停询问我们吃的怎么样住的怎么样,非常nice的一个人,难怪被tripadvisor评为十佳,推荐推荐。

第二天

西式早餐不算丰盛,但是该有的都有了,流黄的煎蛋,喷香的培根,番茄味黄豆,还有必不可缺的水果,足矣

加勒本身的殖民因素也导致了它的西洋化,和上海外滩属于一个类型,到处都是拍婚纱照的小夫妻,这三个皮肤黝黑的小花童是亲姐妹,人家配角也是要休息休息的嘛

兰卡的大榕树真心大,垂下的枝条又长又密,要不是穿着裙子真想爬一爬,想当年上学的时候,姐爬杆可是很厉害的哦

加勒的标志性建筑——圣公会教堂。始建于1868年,维多利亚哥特式风格,内部一般,就是简单的小教堂,教堂旁边有邮局,可以寄明信片。

这座白色的建筑是荷兰归正会教堂,经过的时候不少人在里面祷告,外面有好多的墓碑

可爱的小小花童,好会摆pose的说,面对我们狂轰滥炸的手机一点儿也不害羞

墙角发现一只小牛,可惜光线太暗,它快跟墙壁融为一体了

斯里兰卡妇女大多比较丰满,肤色黝黑发亮,尤其是船上纱丽后,前凸后翘,肚子基本都是游泳圈,可正是这种身材穿着才美,有那种味道

穿梭在充满荷兰风情的加勒老城里,不经意间你可能就会发现这么一家布满花花草草的小清新的咖啡屋

防晒!防晒!千万要做好防晒工作,在那边美美的,回来脱皮。在加勒什么都不用做,只在海边坐着吹吹风就挺舒服的,前一天晚上黑灯瞎火的,四个人还出来疯玩,对着大海怒吼四川话:老子明天不上班,爽翻!好像回到了小时候无忧无虑的年代。

咸涩的,略带海藻味的夏末海风

斯里兰卡小朋友互动,也不知道他在对我说些什么,他应该也不懂我在呢喃什么,不过彼此都发自内心的开心,好像回到小时候

一路沿着海边向米瑞莎驶去,翠绿的稻田,摇曳的棕榈树、椰子树和香蕉树,蓝绿色的海洋,纯白色的浪花,好像一幅幅风景画从面前略过

斯里兰卡有名的高跷垂钓,大多数都只是摆样子给游客拍照,狮子大开口,500卢布给我们四个人拍一拍

酒店的小院子绿树成荫,还有一个吊床,假装回到我们的“宝莱坞”豪宅

加勒开车过来米瑞莎大约一个半小时,海边的酒店到处都是,可以直接过来订房,这家算是这一路设施比较不错的一家了,舒服的大床,海景阳台,楼下有泳池

米瑞莎的海水非常清澈,算是南部三大海滩之一,另外两个是黑可杜瓦和乌纳瓦图纳。来米瑞莎的游客大部分会选择在清晨出海观赏鲸鱼,不过要看运气咯。这里有低门槛的冲浪,大家都可以借块板子冲起来。
海边餐厅很多,价格也参差不一,就在女生们猛拍霞辉落日的时候,唯一的男生Han一直在跟老板讨价还价,点了满满一桌子的海鲜,不过依然没有兴趣拍成品,因为不好吃!

第三天

这样的早晨,唔~~~爽翻!!!今天唯一的一个景点是辛哈拉贾热带雨林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之一,下午要继续北上三四个小时去到山区。

发张囧照,狗爬式游泳,因为很讨厌整个脑袋全部浸到水里,但是潜水我却不排斥,奇怪的人。楼下泳池嬉戏了一会儿突然下起大暴雨,浑身抖到不行,旁边的小哥还在那边看着我们笑

这是我们热带雨林的62岁超级热情的导游大叔,接待我们的第二天早晨他就要和他夫人启程去澳大利亚看望女儿,他就好像一个生物学家,动物学家和医学家的合体,从最普通的咖啡树肉桂树,一直介绍到各种不知名的可用作医疗作用的植物,又风趣又详细,还是我见过的人之中模仿猴子叫声最像的一个

进入辛哈拉贾必须要请导游,由吉普车开入森林口,大部分还是要靠步行,而且一路高高低低,树枝在泥地上盘根错节,不是很好走。普通一圈来回大约需要6小时左右。

辛哈拉贾被河流环绕,不时可以看见小小的瀑布

看上去很悠闲的在吃午餐,其实已经走到累成狗了,而且这是我吃过最难吃的盒饭,没有之一!脚上除了自己的袜子之外,还多穿了一双超级厚的棉袜套在长裤外面,还要撒上好多好多盐防水蛭,因为这里的水蛭真的非常猖獗。即使保护措施做的如此到位,同行四个人中依然有两人被咬了,尤其是Han,可能因为荷尔蒙的原因,上车的时候抖袜子抖下来9条!而且连腰上都被咬了一口,血根本止不住,不停滴在车子上。直到回到基地,导游用燃烧后的报纸灰敷在伤口上才止住。

一种纹身草,把它往裤子上拍一拍,就有了树叶的痕迹

森林里到处隐藏着不知名的小昆虫,见到最多的有青蝮蛇,剧毒哦,蜥蜴和猴子

不害羞的孩子们永远热情的回应你

这位小朋友,请问你的眼睛怎么那么大,快跟阿姨坦白,是不是用过美瞳加美图了

第四天

morning,haputale!前一天晚上司机比较辛苦,八九点才开到这个小城镇,作为我们的落脚点休息一晚,并从这里乘坐茶园线小火车前往努瓦勒埃利耶。这家小酒店是临时找的,超级便宜,一间双人房180人民币一晚。

虽然这家民宿的房间条件不好,不过早晨起床在阳台喝茶的景色无敌,满眼的绿色,除了茶园还是茶园

从酒店步行至火车站,哈普泰勒火车站小小的,不过非常漂亮。

卧轨不敢,站着还马马虎虎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通常大家会选择从埃拉坐到努瓦勒埃利耶,不过当地居民说这边坐过去不会让你有遗憾,同样的线路同样的风景,只是少了一小段而已,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惯例,挂个火车。这一个半小时的茶园火车真的名不虚传,来兰卡必须推荐

美丽的努瓦勒埃利耶火车站

格雷戈里湖边,天气好的时候适合来这里散步、骑马、租脚踏船和野餐。一大波乌云在我头顶,每天下午必有一场的暴雨

兰卡随处都可以发现造型奇特的大树

在公园庆祝婚礼的一个大家族,男生特别会跳舞,一个打鼓一个扭,还唱着歌,简简单单但却很幸福

维多利亚时期的红色砖墙邮局,真的是好像玩具镇。邮局的中国人还挺多的,是不是外国人都不喜欢寄明信片呢

迷你番石榴

那四个咖啡色的圆形水果就是这边的特产woodapple,如果你有勇气,那么试试吧,一股馊了的黏糊糊的酒酿味

第五天

一大早就看见这么一片如梦似幻的场景,简直怀疑自己还没睡醒,去往霍顿的路上一片美丽的乡村风光,好像来到了欧洲农村

路边惊现一头麋鹿

霍顿平原是斯里兰卡唯一允许游客自由步行浏览的国家公园,走到世界尽头的距离是4公里,悠闲的边拍照边走完大约需要四五个小时。大家都说为了避免山里起雾要早上六七点就去,真的还蛮辛苦的,还要穿上薄款羽绒服,不过走几步就热到只穿短袖了

霍顿平原到处都是长长树干一棵一棵零散的孤树,好荒原,别想着一路能有阴凉的地方挡着太阳

世界尽头。这里没有任何安全护栏哦,走到边上的时候还是要小心一些

说是平原,其实真的比想象的难走的多,除了山石,还有台阶,不停的上上下下

临时起意,又去了附近的新西兰农场,这儿待一个多小时就够了

照片的背后往往是很艰辛的,这里简直臭气熏天,当天所穿的衣服裤子必须全部洗干净,不然整个行李箱和房间内就完了,甚至出来后几个小时内一直觉得臭气不停在我身体内游动

它一定没睡好,黑眼圈好重啊

这里有新鲜的牛奶喝哦,不过,也要记得让他们不要加糖!!!

农场的牛棚分的类别很多,有公牛棚,小牛棚,怀孕的母牛棚,还有观看挤奶的地方和做奶酪的地方,整个走一圈不用一个小时,适合带小朋友来

我们一楼房间的景致还不错哦,花园景。这是我们住了两天的酒店GLENDOWER HOTEL,离高尔夫球场、小镇中心和公园都很近,很美丽吧。我们是来酒店看完房间后直接入住的,再次派出唯一的男生去跟前台砍价。

如果记得没错,这家是GRAND HOTEL,拥有超大的花园和完美的草坪

时间不多,以至于不能好好的在这座美丽的小英格兰之城多欣赏一会儿,这里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风格,如果时间允许,推荐在这边可以住上三晚

太喜欢这里,到处都是鲜艳的鲜花,格子的窗户,红色的屋顶,绿色的草地,真的是不枉“小英格兰”的称号

可爱的摩卡

第六天

Mackwood闻名遐迩,茶园面积确实非常壮观,不过在这边拍拍照就好了,茶真的比其它地方贵,不太推荐,旅行团非常多

右侧透明玻璃阳台的是一家酒店,位于努瓦勒埃利耶到康提的路上,房间view很棒,旁边不远处还有瀑布,可惜名字不记得了

空无一人的品茶大厅也就五分钟时间就被中国旅行团霸占了,所以一定要避开

到了锡兰,必须随时随地来一杯红茶

这家blue field是司机带我们去的,规模也不小,可以参观从采茶到制茶的过程,教会你各个级别和不同品种的茶叶,价格比较实惠,当伴手礼很不错

参观完茶厂就一路奔赴康提了,酒店位于市中心,离佛牙寺不远。我们三个女生一个房间,两张一米五的大床,除了晚上有点吵,其它还算不错,尤其是早餐,一楼是餐馆兼咖啡馆。

Han住在鼎鼎有名的皇后酒店,老式的电梯和酒店外观蛮唬人的,不过他说房间很不怎么样

斯里兰卡一定要体验一下当地特殊的spa——阿育吠陀Ayurveda。原是印度的一门医学体系,目的是通过利用自然界及其产物恢复人类和自然界的基本平衡,而斯里兰卡则借鉴并运用了这种医学创造了特殊的Ayurveda Spa。这种专业的Spa店通常开在山上,这样便于采集所需的药草。

大妈会用天然的植物油灌在这个金色的滴壶里,然后油壶自然摆动把油滴在脑门上,并顺着头发慢慢滴入盘子里,跟泰式按摩大妈坐在身上那种掰动筋骨不同,这种按摩力道比较小,全身弄完特别舒服,最后会躺倒上图中那个看上去很恐怖的木头箱子里盖上盖子,头部露在外面蒸个十分钟,有点像桑拿。但是!!!做完按摩之内的两天内无论洗几次头,头发还是超级油。
整个疗程结束后,外面下起了倾盆大雨,坐在躺椅上吹着凉风,整个人从里到外感觉一种舒爽。

沙丽很漂亮,买了一条做个当地人,康提的纱丽品质不错,价格也算不错

第七天

精美的佛牙寺走廊,记得要穿有袖的衣服和长度超过膝盖的下装哦

人们手捧着白色、玫红色和紫色的莲花在佛祖面前祈祷,当地的佛教徒相信这里是一生中至少要来朝圣一次的圣地,在这里祈祷可以极大地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这座寺庙里安放着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的牙舍利。

据说是驮着公主的那头大象,享年83岁

到处插满了五色旗帜,大爷解释说五色分别表示人的身体部位,蓝色代表头脑,黄色代表骨头,红色代表血液,白色代表牙齿,橙色代表皮肤

在寺门口遇到一个大爷,跟我们热情的介绍哪里买门票哪里换鞋,还有一张胸卡挂在上衣兜里,一开始还以为是工作人员帮助外国人的呢,走着走着不对劲了,他问我们在国内做什么工作,开什么车子,我们这才意识到肯定是要问我们要小费,果然在最后快出门的时候验证了这一点,开口就是10美金一个人,最后我们没理他,争论了几句一人给了他100卢布。出门在外还是要多长个心眼,不是所有来帮助你的都是好人。

红皮火车好漂亮

终于抵达科伦坡,酒店弯弯绕绕在一条小路上,娇小个子的我站在这个前台小美女身边显得也太威武了,而且她的脸真的就是比巴掌还小,谁跟她合影谁不划算

房间一级棒的科伦坡酒店,首都就是不一样啊

斯里兰卡人民好热情,换完纱丽说:你好像印度人。和印度的大红点不一样,兰卡的大姐帮我脑门中间来了颗小黑点。纱丽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要难穿的多,一层又一层要好多的别针固定,而且里面要穿一条高腰的打底裤来固定这些别针,估计也就这一次了,但是我依然买了留作纪念。按照不同的料子来区分价格,最便宜的几十块钱人民币一套,最贵的有上千的,我这身包括里面的短袖上衣大约合人民币150左右,推荐在康提买,种类花色都比较多,可选择的范围广一些。

迫不及待穿上沙丽去公园得瑟去了

第八天

路边的大金椰很赞,大妈拿砍刀劈开的时候椰汁乱飞,人民币2块一个

头顶功夫一级棒的卖香蕉大叔

司机说要带我们去科伦坡最最fancy的shopping mall购物,进去之后发现商场好小,才几个大牌化妆品和几个当地牌子,所以去斯里兰卡最值得买的还是当地手工艺品和宝石。

珠光宝气的大象,传统手工艺品

蓝色托帕石,Han童鞋买了一颗18克拉的,成色切工都非常好,才225美金。

这样一套蓝宝石1100美金,戒指大约有2克拉,通常大家都是买裸石,所以整套的价格相对来说比较便宜

机场买买买!斯里兰卡机场的GODIVA很便宜哦,大家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另外银联卡还可以打九五折。

飞机刚一着地就下了一场五分钟的超大暴雨,刚一出飞机就有彩虹来迎接,赞!为兰卡之行画下完美的句号。

小心走光哦

再加个手动“举牌”拍的好 哈哈

2016-07-05 02:40

2016-07-05 06:04

恩 新游记不错。

2016-07-05 08:25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07-05 08:25:04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谢谢支持

2016-07-05 11:11

引用 大侠V5 发表于 2016-07-04 21:06:41 的回复:

小心走光哦

回复大侠V5:里面是短裤,哥哥

2016-07-05 11:12

引用 蚂蜂容克 发表于 2016-07-05 02:40:00 的回复:

再加个手动“举牌”拍的好 哈哈

回复蚂蜂容克:哈哈哈哈哈

2016-07-05 11:12

哎呦哎呦

2016-07-05 13:41

引用 TA-momo 发表于 2016-07-05 13:41:40 的回复:

回复TA-momo:美吗?哈哈哈

2016-07-05 14:44

引用 Q蜜思杨小妞Q 发表于 2016-07-05 14:44:23 的回复:

美吗?哈哈哈

回复Q蜜思杨小妞Q:美美美  美不死你

2016-07-05 15:15

既领略了美景,又体验了风情,非常不错!另外,你穿啥都好看!

2016-07-07 17:59

2016-07-08 21:03

请问楼主你是今年几月几日去的的锡兰?行程中没有具体提到,你是逆时针方向行程游玩,我想参考一下你的天气情况,我计划8月过去,就是担心是雨季,天气的问题。另外,那边的酒店,名宿的烧水壶是标配吗?

2016-07-10 17:28

引用 Jessica 发表于 2016-07-10 17:28:51 的回复:

回复Jessica:我是8月28日去的,大多数都是晴天。烧水壶不是标配,看住什么样的地方了w

2016-07-10 23:00

很喜欢你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