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俄罗斯朋友的卖艺、搭车、穷游三人行(中国篇)

刘龑 (包头) LV.4
2016-07-04 16:13 1345/6
  • 出发时间/2016-05-05

云南行

经过一天的搭车我们终于到了边境,我有一种回家的急切感,没有了在外边的那种紧张,而他们可能已经习惯了吧,但是还是在关口出了点小状况,边防警察因为伊利亚护照后边贴了一张骷髅头的贴片所以被问询了将尽半小时,但是还好没有什么太大的事情。

勐腊住了一晚,为了吃饭我们纠结了挺久的,因为他们不吃肉,所以去饭馆很难找到合适的菜,而且他们又是对吃很犹豫的那种,每次我说一个他们不知道的饭菜他们都不敢吃,但是对于中国的食物我还是很有信心的,在中国的最后一天伊利亚一有机会就会找地方称体重,我估计谁一下子涨了14斤都会很郁闷从第一开始的蛋炒饭、豆腐汤,到后来的炒个蛋炒饭、米饭拌酱油,这就是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唯一敢吃的东西,可能还是有一些经济原因吧,饭菜还是让我不太满意。我最担心的搭车问题也没有出现,这让我很欣慰。我之前就安慰他们说:在中国不会像其他国家那样随处可以见到背枪的。结果第一天就让我尴尬了,一大早为了换RMB跑了几家银行,遇到了三波运钞车,每一辆都是全副武装,我真觉得邪门了,后来才感觉是自己孤陋寡闻了,以前天天在家感觉很安全,也从来不在意这些,去了火车站最好奇的可能就是中间站着的那个拿烧火棍的和旁边的那条狗,从来没有注意过其实在中国也能见到几把厉害的枪,中国也一样很乱

一路搭车到了景洪当下车看到的却是景洪新修的泰国城,让我一下子无法适应,感觉还在泰国一样,但是他们还是很开心,或者可以说是惊奇,他们最爱的茶原来在中国可以这么卖。。。我以前不是一个爱喝茶的人,但是跟他们时间长了没什么肉吃,又天天跟着他们看茶,所以也是见识到了中国的茶文化的发展,慢慢的也喜欢上了茶。

刚到景洪我就请他们看了一场电影,《美国队长》。。。让他们一下子感觉不好了,里面的反派怎么看怎么隐喻俄罗斯人,我没有办法也只能一笑带过,想想中国的电影行业我也只能呵呵

景洪遇到了我去年认识的朋友小狼,现在这位大老板在做差生意,所以顺其自然的请我们喝了顿他们卖的茶,大家也都是从第一开始的说话要想很久该怎么说到后来的力求表达了意思就好,但是我感觉英语都比我好,但是都没有我那种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我不会说的很准确,但是我一说他们就能懂,我这奇葩技能在泰国就被各路朋友很是佩服,都说:我们这种还能基本交流的敢出来玩已经很不错了,你这样的也敢出来我们真是佩服。。。好吧,我承认我高中英语考试就没上过40分,但是又能怎样,何必在意这些,大家能玩在一起就好,没人在乎。

这也算是他们的宝藏了,各式各样的国家的钱,我看了以后很是眼馋

第二天早上一睁开眼睛就收到了一份惊喜,之前搭车去琅勃拉邦的那位李先生一直都在关注我们,这让我很意外,在这里还是谢谢李先生的赞助,让我们在中国的旅程有了一定的保障。

看到他们的背包就像什么都有一样,我感觉好惭愧,自己背着30斤的大包基本都是衣服什么的,人家这出去了就算什么也没有也能挺上几天

景洪休整了几天他们说一定要去普洱看看,我其实也很好奇,一直说普洱普洱茶的,这个城市到底是什么样子?结果意外的在搭车的路上停下了一辆大巴车,司机师傅说不需要钱,给这位师傅点个赞,其实他们也不容易。

普洱的环境很好,城市中有一片湖水,这片湖水周围都被政府收回,山上的野茶树也让他们过了把采茶的瘾

俄罗斯这种战斗民族我是真管不了,看到水就想跳下去,也不管让不让

早上在这家饭馆吃饭,老板听了我们的经历表示这顿饭不要钱,还送了两杯果汁

一路往上走,下一个目的地是石林,但是没算好时间,半路上留在了高速路上,天很黑的时候一位好心的穆斯林老板带上了我们,他还表示想让这两位俄罗斯朋友加入穆斯林教,他认为有这样坚定信念的人会是一个很好的教徒。可惜他们俩没有这个意愿,他们说只要相信有神就好了,但是不一定非要是某一个神,我们听到的神的规矩太多,心中有神就好

一路奔波我们到了石林,在刚刚到这里的时候遇到了一件事情,在石林门口的公园有大片的草地,女孩子维多利亚看到以后就脱了鞋子走了上去,旁边马路上有一位管理大妈就在那里死劲儿的喊叫,让她不要踩草坪,我当时也很着急,也喊着让她下来,但是到了里面看到很多中国人都在草坪上休息,我们也找了一片地方坐下来休息,女孩子给我写了这么一段话,而且她跟我说在他们的国家公园里面的草坪是可以踩的。我想了很久,有了一些明悟,纳税人给政府纳税建立的公园,所有的公园都有管理者,所有的草都是耐踩的草,不是像我们小时候教育的那样踩两脚这草就真死了,只是国家一直教育的都是小草不能踩,而这些管理者当然不希望他们管理的草被人踩踏,在一个没人会踩草坪的国家你突然上去了就很被人吼叫,然而跟草坪没有任何关系。

对于他们这种穷游的人来说逃票是肯定的了,他们刚来中国五天的时候就说:中国人没有信仰,只相信钱。我想了想反驳他们说:你这样说太片面了,在中国钱肯定是第一位的,但是我们还有第二位的各式各样的饭菜呀。。。他们竟无言以对我们一边往景区里面走一边看着一车一车的中国游客真的感觉很无奈,都这么爱吃,又不爱运动,什么事情都拿钱解决,可能我们真的就只是为了看那点风光而去旅行的吧。

当我们跋山涉水的往里面探索的时候,突然前方豁然开朗,给我的感觉就是进入了西游记的拍摄现场,一大片长满紫色鲜花,很多蜜蜂辛勤忙碌的空地,旁边各式各样的怪石,真怕从什么地方蹦出来一只孙猴子。

在所有中国游客看石林的时候我们正在艰辛的爬着石林,这里的怪石很好攀爬,但是又很危险,我爬到一座不算很高的怪石上面就下来了,因为穿的是拖鞋,很怕自己下不来了,结果就在下面拍摄到了他们,他们下来的时候身上都有伤在往下流血,但是他们充满了笑容,他们觉得值得。

这是在我们发现的石林拍摄的全景图,我们虽然没有看到石林那两个字,但是我们算是真正见识到了石林的风光

昆明的时候正好赶上昆明开什么国际贸易会,外国人只能住星级宾馆,广场不让卖艺,洗澡只能去高档洗浴中心,老板说怕影响国际声誉,给国家丢人。。。我们都看到里面是啥样子了,你跟我说这些不觉得可笑吗?我们在昆明只停留了三个小时就感到了大理,对于昆明这座城市我只能呵呵

大理我之前来过,今年去的时候我一位朋友正好开旅馆,所以我们算是过去凑热闹,我朋友自然没话说,把我们招待的很好,加上风景也很美,让他们流连忘返,但是想想自己可怜的签证时间。。。

为了感谢我的大理朋友,这两孩子给做了一顿俄罗斯饭菜

只是这两人一贯的特立独行,不喜欢等别人,也不会让别人去等他们,很多时候都没什么计划,最不习惯中国这种大家一起去玩,然后互相等待

在这么热闹的古城中他们肯定要准备卖艺了

卖艺之前看到了城管与孩子们的斗争,看到了很多年轻人对于这个城市的热爱

旅店老板的照相机真是让我羡慕了一把,很感谢他为我们拍摄的这一组照片,大家都很喜欢

早上我去吃了一顿免费的素斋,又一次感觉到了有钱人的生活我无法理解,但是洗碗的时候听旁边的人们讨论昨天晚上俄罗斯人的烟火秀也让我忍俊不禁。

爬苍山当然也不可能买门票了,只是这一路不自觉的有点诡异

然后新的一天开始洱海环湖,说实话开始的时候对于自己来说还是有点自信的,结果骑出双廊的那个大坡把握最后一点自信也磨没了,比较惭愧

我真是佩服这种站街卖票的人,好好的路都不让走,双廊古城看到一半还要原路返回,这才是真正的给国家抹黑呀

用了3、4天时间逛完的大理古城,准备出发往丽江

到了丽江就开始下雨,这俩在印度待了很久的俄罗斯人还是有点禁受不住这突然的降温

大将古城更是呵呵了,进古城就要古城维护费,没有废话,逃票

唉,我在旁边看着很是郁闷,怪异的中国式跟风拍照

最欣慰的就是我终于瘦下来了,而且一直都在持续,对于俄罗斯朋友的健康减肥法还是受用的

对于丽江我已经没话说了,看完就走吧,没什么值得回忆的了,你们可劲儿造

接下来要去的是香格里拉,但是好几天的持续降雨让香格里拉越来越冷,最冷的时候只有六度,还好我有衣服,他们没办法买了两件衬裤

但是这里的风光真是很美

到了香格里拉他们已经不想再去看什么风光了,真是太冷了

冲了个热水澡就出来嘚瑟的人我很是无奈,一路上看风光,一路上被人看

因为很多原因他们去不了拉萨,所以我们只能绕道去成都。从迪庆四川走的这段路上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风光,也遇到了真正朴实的藏民们

这辆藏民的汽车一路往家走一路给村民们带货物。

但是我感觉还是受大城市的影响,很多时候都会不经意的兜售自己的东西,可能觉得我们也是有钱的城里人吧,有时候一个不经意的眼神会让我感觉很心痛,这绝对不应该是一位朴实的藏民应该有的,我只想说不要被社会这个肮脏的大染缸污染了心灵。

很想生活在这里

当天晚上找到了一家旅馆,可能也是唯一的一家旅馆

在我们为这段路最困难的一段发愁时让我们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这户房子附近所有的也是仅剩的老人和孩子帮我们一起拦车,老人家双手合十请求司机师傅把我们带上,当时我满脸笑容,但是心里却忍不住感动的要哭了出来,善良、朴实是这个偏远小山村人们所拥有的东西,他们有自己的信仰,如果我们没有踏足这里他们可能会一直这样,但是见识到了外面的更好地生活,他们就有了欲望,这跟我们是不一样的,我们是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挣扎过,受过苦,然后受到了良好教育,所以我们的善良是经过了很多东西以后才出现的,现在还有很多人对于我们的旅行戳之以鼻,没有钱拿什么出去旅行,不好好在家挣钱,出来折腾什么。我不否认这种观点,我只想说只有到了外面的世界才知道别人是什么生活,我们的生活好了,我们的理念在前进,我不指望别人理解,但是在路上我们看到了很多像我们一样的中国人,他们还不敢这样走出国门,但是他们会骑行、搭车去拉萨,他们有的也是信念,而不是钱。

一路风光让我们流连忘返

额...这不算偷拍吧,这没有露点吧,嘿嘿,突然地温度回升让他们一下子适应不过来

乡城的最后一段路上是一辆大车师傅带的我们,最后才发现年龄比我还小,晚上碰到了最痛苦的大车轮胎坏了,这应该说是所有大车司机最不想回忆的痛苦经历。

气温降到零度,还好我们在车上

当地的卫星电视

四川篇

康定这个城市现在好乱呀,城市在规划中,藏民在街边烤火,繁华地段总有喝多的人们在吆喝着情歌,乱

一路往成都

维多利亚对麻将很好奇,还会一点

到了泸定桥我说一定要进去看看,想象一下当初的战斗多么惨烈,可惜我混进去很容易,这俩孩子太明显了,还好门票不贵,但是为啥对面是个寺庙?

一路到了成都,刚出最长的一条隧道把我们吓得够呛,进隧道前风和日丽,还有太阳,出了隧道感觉像是到了寂静岭

因为佛教是印度的,所以他们想看看中国的道教,在成都两天都去了青羊宫,还是我逃票,他们买票...

成都的公园踩草坪早锻炼,对管理员置之不理,我在远处思考这个问题...

到了乐山司机师傅要一起乐山逃票,我们都没进去就关门了,结果司机师傅进去了,我们一边等一边考虑是否应该砸车走人...

结果我们第二天又去尝试,很是朦胧。

果断跳墙

进去了还不消停,还要翻进正在修缮的一处地方

好吧,我又嘚瑟了

去高速搭车不理会交管员

被交警骗回了收费站

明天继续

第二天被交警发现,决定死活不上这车

交警没办法,帮我们拦车,伊利亚说我们只要宝马。。。

还是交警管用

重庆行

终于到了重庆,见到了支持我们的大老板

看到这车他们要笑死了,我呵呵一声,心想我们家还有鸡蛋型的呢

重庆表演

结果就受伤了...

大老板带我们游重庆,说实话这几天没有这位李先生我们真不可能这么舒服的看完重庆,对于李先生我们打心底里感谢。

各种吃

最后还是坐上了这辆小车

黄果树...

一定要翻进去

黄果树这边的卖水果老板以为我们不会算算术,11根香蕉17元,3根香蕉要我们6元,你杂不去抢呢

返回重庆,拿上签证延期直奔西安

感受中国式火车

陕西行

小激动

铜川的这位老板请我们喝茶、看工厂、吃饭

他们觉得陕西的面条碗太大了,我说以前这边人都是蹲着吃面条

马路上全是晒面的,我说我们吃的就是这个...

他们一路的收藏,各种各样的茶

内蒙古

我终于到家了,包头,这一路真应该好好休息一下

我爸单位给他订做卖艺用的烧火棍

要跟我爷爷下象棋.....

包头最大的夜市卖艺

早上的早餐,俄式的

从我家开车去乌海甘肃甘肃走到一半就不敢走了,开车经费不是他们能承受得起的

跟我打赌我不用手机、他不吃饭,坚持了七天....我真佩服

阿拉善的骆驼跑到了路上,被车撞死了,我过去看的时候司机师傅还说不是自己的责任呢,我就问了一句:师傅你是哪里人?他说他是甘肃的,汉人。我很同情的看了他一眼就走了

阿拉善的石头店

又是户外露营

回来后给我们家做的蛋糕

连续卖艺好几天,挣去蒙古和回俄罗斯的钱

这都是辛苦钱呀

中国肯定不是他们最喜欢的一个国家,但是也许在中国的感受也让他们久久不会忘记,现在我的蒙古签证已经办好了,俄罗斯欧洲、面包车、卖艺、直播,这些都在我的脑海里成形,下一站我有很多想法,期待大家给我提取建议和意见,未完待续...

2016-07-05 11:54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7-05 15:26

引用 花花来了 发表于 2016-07-05 15:26:07 的回复:

回复花花来了:没拿相机,这次去蒙古拿了

2016-07-05 19:00

2016-07-06 09:59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7-11 10:50

引用 diegoachen 发表于 2016-07-11 10:50:25 的回复:

回复diegoachen:考虑去哪里?我们这种方式不知道能给你什么建议,主要还是随心吧,当你脑海里想起旅游这个概念的时候脑海中最美的画面是什么就在世界上找吧,趁自己还年轻,争取看到自己认为最美的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