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则美矣,了则未了----属于谁的那一片海

tiantangzk LV.8
2016-07-04 16:15 526/3
  • 出发时间/2016-06-09

提到青海,总是会在前面加上“大美”两个字作为修饰。无疑,青海是美的,但在这种美丽之外总像是缺少什么灵魂,使得这种美丽少了一种吸引人的动人心魄的魅力。蓝天、高山、盐湖都像是符咒,给每一个向往它的人一个追求它的理由。
北京前往西宁选择了火车,全程将近22个小时,是我坐的最长时间的火车了。上次这样就经历已经是几年前了,当时晚上上次,第二天清晨就到了,而且是初春,还有些冷,兴奋劲还没过就到站了。所有不觉得长途火车是件辛苦的事。这次彻底让我觉悟了。6月的北京已经30多度了,车厢里虽是有空调排风,但人味、汗味、方便面味混合在一起,还是让我难以接受。最鄙视的还是躺在床上不穿袜子的行为,从过道经过,总有种脚都要贴脸上的感觉。还有就是睡觉打呼噜,真是此起彼伏,千奇百怪,我只有赞叹的份了。最兴奋的是知道了火车上居然有餐车,吃的虽然也是盒饭,但是环境还不错,晚上真想买个茶座坐一宿。还有幸到硬座参观了下,才体会的人间百态是什么意思。坐火车的目的是希望看到美丽的风光,但真让人失望,在平原上只有庄稼,在高原上只有山。不过倒是让我改变了对山的印象。那里的山,不是嶙峋巍峨的高山,而是一种温柔的存在,缓缓的坡度,还有着柔和的曲线。它不严肃,不庄重,仿佛有一丝俏皮,有一丝淘气,然而却呼左和右,前前后后的站在你身边,又让你喘不上气来。经过的最长的一个穿山隧道,我大概数了下,有将近300盏灯,2秒左右闪过一个,按照时速120km/h算,大概有20km那么长。使我不得不感叹呀!

~~

西宁的火车站建设的很好,交通很方便。海拔有2300米左右,穿着长袖单衣在中午合适。早晚温差很大,在阴凉的地方也很凉。明显感觉到比较干燥,太阳晒的睁不开眼。街边的店铺还是很多的,一派繁华景象。物价并不便宜,水果和北京的价格、种类都差不多,葡萄是很好吃的。这里的水果原产的很少,大都是从外地运来的,价格也就比较贵。还有一个原因是听导游说的,很多人都在高原工作,高原补贴很好,高原上又没地方花钱,只有到西宁后消费,也就从另一方面抬高了物价。青海的酸奶好喝,我一早就知道,导游送的是市面上常见的青海酸奶,味道没什么特别,但我在金银滩上喝道的据说是牦牛酸奶味道真是不一样。那种酸奶是盛在简易的塑料碗里,上面有一层厚厚的牛油,但是不觉得腻,还会撒上很多白砂糖,酸酸甜甜的很好喝。价格是10元,在非景区应该是5元左右。

~~

饭后直奔塔尔寺,车程大概40分钟。塔尔寺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是黄教也就是格鲁派的寺庙。酥油花、唐卡、堆绣被称为这里的三绝。在买门票的时候可以顺便找一个导游,最好找正规的,穿着制服的那种,讲解的很详细。如果蹭着听也别专蹭一个,换不同的蹭,比较不会遭白眼。也导游也是有的,不过一言不和就骂起来了,更不省心,对不对!
门票一定要拿好,进有的院还是会刷票的,这点还蛮先进。塔尔寺是先有塔才有的寺,塔的历史更悠久,这里的塔就是印度那种大白塔,就像北京的白塔寺的塔。进如大门就能看到一字排开的八座大白塔,叫八宝如意塔,为纪念释迦牟尼佛的八大功德而建。在这个广场上看四周,塔尔寺像是被周围八座高山环抱,导游这么说,其实我也没看出来。塔尔寺不像是中原地区的寺庙,有大雄宝殿,而是沿着山势修建,一路上经过不同的殿宇,供奉着不同的佛。最早的达赖和班禅有着同一个师傅,还是师兄弟,但是各自发展各自的门派,也就一路走到如今。导游说了各种神奇的神迹,她相信也就信了,我也就是听一听,说到几世达赖,几世班禅我也分不清。他说后代达赖或班禅都是上一代的转世,还能认出上一世自己的心爱之物,这点无从可考,但是看着这几个人张的还是有点像的。但是佛说一切皆空,为什么还有心爱之物呢?

院里遍植菩提树,不过大都是从印度移植的。在正殿好像叫大金瓦殿门前也有一棵菩提树,这棵树是从殿内供奉的九世班禅确吉尼玛像内的菩提树延伸而来,它们的根茎是连在一起的。殿外的这株菩提树就连落下的树叶都会被信众供奉起来,结下的菩提子更是珍贵,不过它已经多年不结子了。殿内供奉的班禅像通体都是黄金,还镶嵌着各种宝石,多到数不清。在这座殿前有很多磕长头的信众,台阶上的木质板子都被磨的光亮。
这里的三宝之一酥油花,就是有酥油作出的各种造型,在绘上颜色,形成像是蜡像一样的东西。酥油是从牛奶中提炼出来的脂肪,40斤奶才能提取1斤的酥油,可见其珍贵程度。酥油有一种特别的味道,有点甜,还有奶香。雕刻出的人物形象都是佛教故事,其实也看不太懂。唐卡和我印象中的不太一样,就是壁画,至少导游是这样说的。壁画都是喇嘛们手工绘制的,毛发、衣服上的褶皱都绘制的非常精细,因此费工又费时。壁画上的各种颜色都加入了各种矿物质,像是松石、珊瑚这类的珍贵宝石,因为无论刮风下雨、阳光日晒都不会掉色。不过真是土豪呀,但这也是中信仰吧。珍贵的堆绣作品在藏经阁中比较多,保存的今天很难度,而且价值都很高。

除了别的寺庙里都有的讲经堂、藏经阁、喇嘛们住宿的地方外,很有特点的就是,寺庙还是传统的医疗机构,负责地方的藏民的日常健康。门口有两个高高的杆子就是标志。过去藏族人民没有医院,也缺乏医疗常识,藏医也就在寺庙中发展起来。导游讲了很多神奇的事例,以现代医疗都是无法解释的。为什么经过高僧之手,各种疑难杂症就好了,都是不得而知,会不会以讹传讹,故弄玄虚就都不好说了。

各种殿阁的建筑有一些当地特色,但总体和中原地区也都差不多。琉璃瓦、粉墙都是常见的。很多墙上都绘有金刚杵的标志,简单一点的就是画个十字代替。很多殿阁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违反规定是会被没收相机的。转经筒也有很多,一定要顺时针转动。捐钱也是有的,大家都很自觉的把钱放在那里,要是需要找钱的就自己找,也不会被误解。点一盏小的酥油灯10元,大的好像就是100月。
塔尔寺的对面有一个物品流通处,售卖开过光的手串、转经筒等等,都是明码标价。虽然不能说是“买”,但只想说销售人员都很热情。

~~

从塔尔寺出来就直奔拉脊山,这里有一个景区叫宗喀拉则,我认为的也就是一座庙,海拔3800米左右,爬楼梯还有有点喘的。宗喀拉则藏语中是“鹰飞不过去的地方”,是祁连山脉东段最南端支脉。它的主体建筑是按照佛教中须弥山的形象建造而成,核心最大的建筑“颇章”高37米。底层为中心地宫,供装藏下镇,二层供奉世间九尊山神及阿尼玛卿雪山、文昌爷和二郎神,三层为释迦牟尼佛、宗喀巴大师、莲花生大师壁画,大殿墙面格萨尔王及十三战神的壁画。说的这么热闹,其实我一个也没看见,因为不开放。门口有几个圆形的石台,上面有烧过的青稞一类的东西,应该也是祭祀用的。很多小鸟悠闲地在周围徘徊,捡拾青稞吃。

在山上风真的很大,四周的经幡都被吹动起来。经幡是由各种颜色的布排列起来的,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含义:蓝幡象征天空,白幡象征白云,红幡象征火焰,绿幡象征绿水,黄幡象征土地,排列顺序也是固定的。经幡上印有经文、佛像,经幡随风飘动一次,就相当于诵经一次,跟转经筒的意义一样。在地上还有很多小纸片,远处看还以为是印着二维码呢,仔细看来好像也是印有经文。在宗喀拉则还有一项重要的祈福仪式,叫做“煨桑”,会点燃有香味的柏枝和香草,一是为了净化环境,消除不净和秽气,二是为了祭祀。
当时天空还飘着点小雪,天空阴霾。宗喀拉则是建在山顶上,转过去就是一座更高的山,山上还有积雪,几个兴奋的大姐连蹦带跳的跑上去,结果回来就高反了,以后的两天都是浑浑噩噩的。又在山里转悠的半天,翻过一座有一座山,继续向青海湖进发。

~~

这里和北京大概有一个半小时的时差,晚上8点多,天还是亮的。我们去的是青海湖的南边二郎剑景区,靠近黑马河一带。景区说实话其实也没什么,就是青海湖的一个岸,能够看到青海湖的一个小裙角,美是美的,但和我想象中还是不一样,也许期望真的不能太高。湖水碧波微荡。一望无边,宁静而祥和的嵌在天地之间,像丝绸一样泛着粼粼波光。而我的想象是什么呢?首先它不能是个景区,不能有围栏,收门票就更可笑。它是天地的产物,将它圈养起来就浪费了天地的精华。其次,人造的景观,藏族体验区,砖混的栈桥都要取消。这是天然与人工的混搭,既有损自然的神工,有没有体现现代的精妙。假装的“日常生活”更像是一场粗陋的表演。自然的就要归于自然,人工的就要体现人工的精髓,这样互相掺和正是目前景区的陋习。

晚上吃饭是在一个蒙古包里,进门的时候居然放烟火迎接我们,还有篝火可以跳舞。晚上的高原真的很冷,穿上冲锋衣和棉裤合适,只穿了一条单裤的同伴冷得只想骂人。饭菜有肉有菜,看起来还不错,但是这样高的海拔很担心食物不熟,因而这几天都没敢吃肉。听说这里的羊肉很好吃,没有膻味,还很鲜嫩。可能和羊儿们喝着昆仑山上的水有关吧!
在这里,住宿就不要有什么奢望了,干净温暖就好。刚来高原被告知最好不要洗澡,也别洗头,容易头疼。再加上水很凉,像是北京最冷的冬天,从自来水管里直接流出的水,都扎手。

~~

第二天直奔茶卡盐湖。知道盐湖还是从黎坚惠的那本《天空之境》开始的。那本书是我第一次看到装帧这样精美的书,而玻利维亚的盐湖实实在在的震撼到了我,第一次看到天地合一是怎样的景象。茶卡这个地方也有这样的盐湖让我很惊奇,其实美景就在身边,南美的风景虽然美,但是有没有注意周围呢。

茶卡盐湖是有封湖期的,今年6月1日刚刚对外开放。清早就到了那里,可是人已经很多了,可见天空之镜的魅力。从景区门口到看到盐湖还有一段路,有摆渡小车,去程免费,要是来回都坐价格是10元。在盐湖中间可以通行小火车,往返的价格是50元,可以到达盐湖的深处,人更少些,如果买这个票了就不用买摆渡车的票了。如果要拍摄有影子的照片就要深入到湖里,所以脚会湿,其实水还是挺凉的,还有点扎脚。阳关很刺眼,墨镜一定要准备,当然,决不能忘记伞。阳光刺眼的什么程度呢,天地像是白色,分不清那里是湖水,那里是远山,因为山跟水都是白色的。路上随处可见小盐粒,听说带回去一些,加热后敷在疼痛处可以缓解。路边的看护看到有人捡盐粒也不会管,就是很管翻铁路的。

不过说到这个盐湖还是要感叹,现在PS技术真的是太好了。来之前,看了很多茶卡的图片,图片里的盐湖太美了,简直是天堂。但是站在这里就会发现,美是美,但也是如此而已,幻城这种字眼,想象远比现实美丽。可能是太缺乏激情,或者是太理智,看到的就是看到了,意淫这个阶段还没有。当然了,要拍出美丽的照片,穿上亮色的衣服准不会错。标志性的盐雕就不说了,雪白的盐雕成的各种造型,我想说,造型很现代。

导游说青海湖里有一种鱼,是这里的特产,还是保护鱼种,别的地方吃不到,一定要尝一尝。不禁有让我质疑,保护动物还能吃。结果就在很多餐馆的招牌上看到有这种鱼。说来这种鱼肉质鲜嫩,口感独特,我想当然的认为一定是清蒸。结果端上来一看不仅是红烧,还有很多辣椒,根本尝不出鱼肉的鲜嫩,反而软烂,略腥,还有很多刺。煞有介事的每人发了一个塑料带,要把鱼刺都收集起来,不能随意丢弃。但真的不用这样做戏吧,这真的只是普通的鱼吧。其实这样,我吃到保护动物的负罪感还会小一点。但是悲惨的事,很多吃了鱼的人第二天都拉肚子啦。我郑重的说,我只尝了一小点,所以,安全。

~~

然后又开了很远的车,穿过茫茫草地,经过日月山,来到倒淌河,赶往金银滩。在我国,河水几乎都是从西向东流的,但是倒淌河却是从东向西流,所以叫倒淌河。青海有很多神话都是和文成公主有关,可能因为西藏对它的影响太大,宗教、文化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传说文成公主嫁到西藏时走了三年多,途径这里时回首想再看看故乡,但重山阻隔,是再也回不去了,不禁思家乡,想父母,泪流两行。而公主的眼泪就汇成了这条倒淌河。
这可能只是汉族人的传说,当地藏民间流传的说法是:龙王派他的四个儿女造南北东西四河,最小的女儿造西海时,需108条河水,她找到了107条河,最后一条河怎么也找不到。聪明、狡黠的小龙女从日月山倒着牵来了一条河,这条河便是倒淌河。一直惊叹于民间的想象力,各种神话、传说像是茶余饭后的谈资,更是人们对未知的敬畏和窥探,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希冀。

金银滩在青海湖的北边,随着平缓的山势,是一片大草原。本来也是牧区,因为奇山、青松、祥云的美景又被围起来变成景区了。不知是这片草场的幸还是不幸。和其他景区一样,一进门也有很多卖东西的,一下子就让我想起了潘家园路边摆摊的藏族朋友,赶紧躲开吧。这里也真的是个景区,有几只牦牛脏兮兮的被圈养在栅栏里,藏獒的命运也是一样。有几架秋千,还有一个蒙古包,里面黑漆漆的,散乱的摆着旧轮胎。一条小溪蜿蜿蜒蜒的流过长的并不太好的草地,也许过几个月也能开边野花吧。空气中弥散着一股酥油的味道,这才让人切身感受到这里是青海

~~

长时间的公路之旅真是磨人,尤其是在白天,艳阳高照,晴空万里,空气干燥的像是没有一丝水分。颠簸的车程让人浑浑噩噩,想睡觉却又睡不着。导游体谅我们的辛苦,在一个小城镇停下歇歇。这座高原上的小城虽然只是3点左右,但基本已经没什么人了。邮局早早的就下班,想买张明信片都是难事。街上基本看不见人,路两边的店铺也都关上了门。看到有一家书店就想进去买本经书,但店主问我会不会藏语,就立马退了出来。是呀,这里是藏区,佛教也是藏传的,当然是藏语了。
又路过一个特别接地气的菜市场,也只有几家店铺开着门,看到我们几个,还小声嘀咕“旅游的”。我们几个“旅游的”没见过世面的在一个卖主食的小店里看傻了,这家店里卖的各种青稞做的饼都是好大一个,看着就实实在在的感觉,有甜味的,有咸的可以选。有一种用酥油做的花卷个人认为好吃,青稞饼有点油,够吃几顿的。

~~

相比较西宁还是更像熟悉的城市,现代化与否先不论,至少感觉是人居住的地方,而不只是睡觉的地方。饭馆、小铺都有,买东西也比较方便。看得见车还有人,就会有一种安全感。城市的发展水平是一方面,受到很多方面的制约,但是在城里生活的人才能是这里的主人,不管是不是故乡,只要生活在这里都应该爱护这里,把这里当做家,西宁如是,在北京亦如是。青海是美的,远古的传说将这种美朦胧了,酥油的香味将这种美又形象了。所有美丽的事物都不应被辜负,越过千山万水也要见它一次。然而这种美更不应被玷污,它应该以最本原的状态存在,过度的粉饰更像是画蛇添足。原始和现代本就是反义词,要想将二者融合,恐怕是没有可能的。青海就败在了这一点。
我的一位朋友说,他刚来北京的时候就有一种莫名的亲切,觉得这个地方似曾相识。来到颐和园,莫名的就说万寿山真美,其实从来就没人告诉过他,那是万寿山。我相信这种感觉,这也许就是一种轮回,也许在很久之前的某一世真的和这座城市结下了深厚的情缘。无论时间的冲刷,环境的变化,这种情缘是不变的,就像爱一个人,是把他记在心里的一样。我很羡慕他能够这样轻易地认出和他有缘的这座城,这是多么难得的缘分。我还没遇到属于我的那座城,它也许很小,也许很远,但我相信,我终究会找到它。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7-06 19:25

引用 猜猜这个是谁 发表于 2016-07-06 19:25:04 的回复:

回复猜猜这个是谁:谢谢!

2016-07-07 15:24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