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2615公里,从香港到内蒙乌兰布统

2016-07-04 16:23 1410/9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均费用/2000RMB

2016年6月,同行三人走到了内蒙古,一处叫乌兰布统的地方。一路上人们都说我们胆子大,是年纪轻轻就走到这么远的野孩子。

对内蒙的印象大概都是一片绿绿的地跟一片蓝蓝的天,都是从媒体上认识这个地方,用想的都能感受置身其中的写意。曾经有人告诉过我「要是你有烦恼的事情放不开,就出去走走,看看世界有多大,就会发现你的烦恼其实很渺小,甚至不值得花时间去执着。」于是我带着烦恼走到这个地方,盼望在这片绿和蓝中得到释放。

内蒙古中比较有名的地方是呼和浩特呼伦贝尔,但这2个地方都很远,我们没有太多时间,所以就选择了来乌兰布统,是距离北京较近的地方。我们共去了6天,在乌兰共留了3天3夜。我们没有自驾游,进乌兰的方法是从北京坐火车到四合永站,再从四合永打车到围场,老板的车子就在围场等我们把我们接进去。

我们是到了北京的第二天才坐火车,坐早上7点多的火车,下午3点多就到了四合永。坐了7小时火车,车上没有广播,起初都好紧张怕跳过了目的站,但原来下车前是会有工作人员来提醒的。

从火车站下来就有好多车往围场,有巴士也有私家车。我们一下来就被一位大妈捉住了,我也忘了有没有讲价,最后用了50元车我们到围场。从火车站走到她的车途中,看到了往围场的巴士,可是我们连上前问的机会都没有,因为大妈已拉我们上她的车啦。坐巴士到围场肯定是会较便宜的,但坐大妈的车50元3人除开也不贵,加上我们拉着行李,而且可以直接到达我们的目的地—围场北站。因为前一天我们就联络了农家院的老板,约好在围场北站等接我们进去。那天因为我们​​绕了路,途中又遇上了堵车,所以从围场进到乌兰,共花了4个小时左右。

香港时我在去哪儿上找到了一间看似不错的农家院(当地住宿的地方不叫饭店不叫宾馆,叫农家院),名叫塔拉额吉。 (http://hotel.qunar.com/city/chifeng/dt-3303/?tag=keshiketeng#fromDate=2016-06-27&toDate=2016-06-28&q=&from=qunarindex&fromFocusList=0&filterid=b9bdc596-056f-4808- ab36-5731b8ca6c57&showMap=0&qptype=&QHFP=ZSS_A3374797) 而且在去哪儿上也找到了老板的电话,加了微信,在香港时早早就联络了。老板在微信上人已经很好,不厌其烦的回答了我很多问题。当打算下订金但微信的红包无法用,老板也不收我们订金了,就这样留房间给我们,这完全是讲求信任!!

过了蒙古古界后,就正式进入了蒙古,一路上都看见很多动物。到了乌兰布统的入口,因为司机是当地人,我们也免了付120元入场费。

我们轻看了当地的天气,在网上看到温差很大,大概15-30度,应该也不会太冷。怎料一路上愈走愈北,愈来愈冷,加上乌兰的地势是位于海拔1800多米,每上升1000米下降6度,到了下车时气温只有12度,马上把箱子里的厚衣服拿出来。而房间里没有冷气,因为根本不需要,但床上有电热垫,好幸福的一件事!农家院的外貌和房间的样子都跟老板放在去哪儿上的一样,没有「图片只供参考」的成份。不过当地的水压较低,花洒开出来的水流较细,另外不知道是水质还是水管的问题,开出来的水有一阵铁锈味,所以在那的几天我都是喝樽装水。

放好行李后就马上到饭堂吃饭,我们每一餐都是在这里吃。第一餐我们不懂点菜,就叫哥哥介绍一下(哥也是老板家里的人)。其实我是不吃羊肉的,很怕那阵膻味,但老远来到没理由不尝尝。于是点了个孜然羊肉,味道是出乎意料的好吃!这里的羊肉并不膻,原来是因为它们吃草就够,不用吃饲料的。 3个人共点了3个菜,太多了!菜都很大盘,吃不完。

乌兰没有交通工具,景区也非常大,所以要在这里游玩就唯有自行驾车或包车。在这里包车公价是600元一天,坐的是吉普车(又称越野车),我们跟老板说我们还是学生,负担不了这价钱,然后他就给我们便宜了一点,每天500元。于是之后几天都是一早就起来,然后坐哥哥的车让他带我们去玩,中午回家吃饭,休息一会又再出去玩。

至于行程安排,我们在香港花了一天时间编写的行程的那张纸….忘了带去!其实也不用编行程,把你想做的事告诉你的导游或农家院老板,他们会指示你最好的!司机哥哥就是我们的导游,他真的很厉害呢,才来了乌兰一年,就很熟悉这个地方啦,好男人果然不同!

第二天下午天气愈来愈冷,又大风又下雨,好像只有8-9度。早上出来时我们都只穿风衣,下午回去就穿上了厚外套。吃过饭后就出去骑马了,这几天我们共骑过2次。马不是老板家里的,老板都帮我们跟大妈讲价,我忘了价钱,好像是50元左右。第一次还好好的,第二次那个大妈说的普通话我们听不懂,只听得明她问我们在这里付钱还是让家里的人帮忙付,我们就马上付钱了因为不想麻烦到家里的人,结果算错了多令了50元!!回去跟哥哥姐姐说,他们说我们还是小孩,给大妈骗了也不知道,下次应该由家里人来付。

不过骑马的体验真的很好玩,大妈会让我们牵着马走,原来马的脾气也不少呢,要小心别站在马的屁屁后,不然给它踢一脚后果可大。骑上去后大妈会牵着马跑,让马也跟着跑,而骑在上面的感觉……..我很怕会掉下来!!然后第二天在去另一个景点的路程​​中,居然看到了有位大叔牵着骆驼经过!!这里是不容易看到骆驼的,我们马上就下车,哥哥就跟大叔说让我们骑一骑,大约玩了30分钟,就付了100元。

骆驼的性格比马温驯,但骑骆驼跟骑马没两样,都是「于」就停「渣」就跑,跟电视剧的一样。不过骆驼比较高,我就更怕了!要注意跟动物接触时不要带会反光的太阳眼镜,它们看到会害怕会反抗。然后到了影视基地参观,那里有一些电影和电视剧的拍摄布景,也到了附近的欧式风景区走走,有个小树林,有点像传统英国城堡的后花园。

还有这里真的很自然呢,到处都是动物自由自在的跑,路上遇到的动物,如果都是乖乖的就不用怕跟它们合影。

路上我们跟哥哥说想玩滑沙滑草,问他哪里有便宜的玩。第二天他就帮我们再来2块滑沙用的板,带我们免费的去玩。我们跑上了山丘打算滑草,结果是因为地面不平而失败。后来哥哥打算带我们到滑沙场去,可是中途有检票站,由于我们是没有买票进景区的,所以就去不了啦,最后到了另一个不用票的滑沙场,比较高和斜,也就是比较刺激啦!

然後我們又說想餵鹿,哥哥就帶我們去了一個鹿場,跟老闆就了一聲就免費進去了。我們沒有買飼料,隨便在地方拔束草,就走去鹿群。鹿場老闆說這群鹿裡有2隻是不怕人的,可是這樣大的一群鹿我怎知道誰不怕我啊?!牠們跟羊一樣,我們未走到去就已經跑走了。後來哥哥摘了些樹葉來,鹿就走過來了!原來鹿是喜歡吃樹葉的!

下午的时候哥哥带我们去了一个地方,很美!真的很美!我忘了那个地方的名字,总之就是影视基地的一部份。那时候是晴天,有太阳,很和暖,溪水很冷,我们就躺在溪水旁看着天空,很写意。哥哥还教我们捉地鼠玩,把水灌进地洞,又一起追着跑。好像变成了乡间的野孩子,很幸福的感觉。

黄昏的时候在老板家里租借了草原的越野车来玩,120元2架车子半小时,就去了家里后面的草原玩,我们骑马也是在那个地方。车子可以开得很快,好好玩,可是我不小心在这片草原上弄掉了电话!!!马上下车找,天啊这么大的草原该如何找啊!找了一会有个大叔来赶我们走,说这里是不准越野车进来的,我们就跟他说在找手机,他就一起帮我们找。还以为他是这么好心,后来哥哥来到找我们,说我们真笨,告诉他不见了手机,要是他找到了就会据为己有啦!!还好最后我的同伴帮我找回来了!!在这样大的草原上找回这样小的一部电话!奇迹啊!

第二天晚上我们在家里吃了烤羊腿,烤羊腿的话要早一点通知,因为需时很久。而中午回家的时候就看到了老板跟厨师大叔杀羊的一幕,满地都是血,画面有点血腥我就不把近照放上来了。第三天早上时哥哥带我们到一间远一点的超市,里面有很多东西可以买回去做手信,有吃的也有穿的戴的。超市附近有很多餐馆,外头都写着有饺子吃,于是我们就跟哥哥说想吃饺子,他说打电话回家让大叔给我们现做,40元一斤!都吃不完,剩了的用来做明天的早餐。

这个用来点烤羊腿的蒜蓉辣酱好好吃!第二天吃饺子和面条时我都问他们拿来点着吃,后来也后冒昧地走进厨房问他们可以给我一点带回香港吗(对,我们是可以走进厨房的,很亲切很有家的感觉)他们没有给我带回去,因为哥哥走去超市买了几包小包装的送给我!说到吃,这里的厨师大叔做菜很棒!大部份的都很好吃,原本怕来这边的东西会吃不习惯,但是完全没有这个问题,带来以防万一的杯面都送了给哥哥吃。特别有2道菜很想推荐的:红烧茄子和拔丝奶豆腐。拔丝奶豆腐是一道甜点​​,吃起来像芝士的味道,奶豆腐是蒙古独有的,所以回到香港就无法再吃了。

晚上我们就玩了烟花,烟花是下午时哥哥带我们去买的。在香港不能玩,所以到了乌兰一定要好​​好体验下!可惜烟花很快就放完,还来不及拍照

这2天的晚上天气都不好,都看不到星星,我们都很担心会否失望而回。最后一天傍晚时哥哥也跟我们说也是没得看星星,吃过晚饭后天还开始下雨呢。我们就坐在饭堂跟家里的人一起聊天,有说有笑,跟他们分享香港的事。去旅行最幸福的就是认识到新朋友啦!再晚一点的时候,雨停了云也散开了,老板一家也准备睡觉,我们就走出去家门口的空地坐着看星星。哥哥特地拿着羽绒出来嚷我们穿着,不要着凉。那片星空真的很浪漫,还有几颗流星闪过!在星空下聊聊天,说着心事,再没有比这个环境更好的交流了。那天晚上睡了3个小时就起床,因为我们要去看日出!也是由于纬度高的关系,这里的日出时间很早,3点多天就开始亮,4点多就日出了。这个只有4度的清晨,哥哥开车带我们到山脚,然后和我们一起爬到山上等太阳出来。

看完后回到家里是5点多,睡到9点就起来,吃过东西,再去骑一骑马,就收拾行李要离开了。我们要坐13号晚上的飞机回香港,买了13号早上8点的火车票,所以只好12号下午就离开,到围场去过一晚。哥哥原本说可能让我们多待一下,13号清晨3点多开车送我们到火车站,但我们怕累着他就拒绝了。临走前哥哥把家里种的杞子送给我们,回到香港妈妈很喜欢呢!而我们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送给他们,感谢他们的招待,就和他们拍几张拍立得。题外话一下,这个农家院的名字是塔拉额吉,塔拉在蒙文的意思是草原,而额吉是妈妈的意思,所以整个名字就解作草原上的妈妈,希望到来的客人都能够有家的感觉,他们很成功地做到了。这几天都感受到他们把我们当小孩的看待,千叮嘱万叮嘱我们要事事小心。离开前一刻老板都抱抱我们,说希望我们在这是过得快乐的。就连家里的狗乖乖,我们也很感受得到它的热情啦,因为它真的很乖,都不会伤害人的。文字上写不出这种感情的细腻,有机会你也可以出走去感受一下这份温暖。所以说人情味真的很重要啊!

其实在香港出门的时候,家人都不太赞成我们走到这么远的地方,怕危险又怕我们遇上坏人。我们也是战战兢兢的出法的,结果一路上都平平安安的,遇到的都是爱我们的人,满满的感恩

离开了乌兰布统,一直到了围场,哥哥都把我们安顿得很好。帮我们找了饭店,安排好明天送我们到火车站的车,一直说「一定要把你们安定好了我才放心」到了真的要说再见的那刻,我的眼泪就忍不住流下来了,真的很舍不得。第二天我们6点多就坐车到四合永火车站去,也是50元。

我们的内蒙乌兰布统之旅就正式结束啦,真的是充满不舍。回到香港后,我们也有跟哥哥姐姐们保持联络,认识你们都是我旅程中最幸福的惊喜。

现在很多人一有空就会出门旅行,到外地走走,希望放开日常生活中的压力。可是往往愈想放开,就愈觉得压迫。从自己的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游览,其实也是带着急速的步伐,没有放松的余地,适得其反,这样好吗?

要是你真的累了,去世外桃源走​​走吧,去充一充电,感受造物的美好,别再执着于繁华闹市中,不如静下来留心听听自己的心怎么​​说,好好的慰劳一下你的身体吧。

我在这看到世界的大和自己的渺小,烦恼的抛诸脑后呢,我有好好调整自己的心态,重新得力,从心出发。谢谢你吧我的游记看到最底,盼望也能看到属于你的一篇出走游记喔。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04 21:27

引用 huoguo 发表于 2016-07-04 21:27:03 的回复:

回复huoguo:谢谢你都看完喔,心动不如行动,有兴趣就起行吧!

2016-07-04 22:33

看的有些感动哇。别人是记录风景的旅行,你们是感悟情怀的旅行。大赞

2016-07-05 20:46

引用 Lover、那抹绿 发表于 2016-07-05 20:46:28 的回复:

回复Lover、那抹绿:谢谢,因为是用心感受旅程啊哈哈

2016-07-05 22:20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11 09:50

引用 lzttlove 发表于 2016-07-11 09:50:39 的回复:

回复lzttlove:去吧,坐言起行!

2016-07-11 21:16

你好,游记真不错,另有一点想问,四合永打车到围场多少钱?谢谢

2016-08-22 16:22

引用 糖果 发表于 2016-08-22 16:22:38 的回复:

回复糖果:知道了,刚才没看到前面的,主要看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