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天自驾环游新疆(大量实用信息)

aixben (成都) LV.9
2016-07-04 16:33 7764/19
  • 出发时间/2016-06-03

前言

不得不说,最初,我们有了十多天自驾游遍新疆的想法是非常大胆的。计算假期,年休假+端午+周末,17天,再计算路程,1.2万公里+。去年,我们用25天,行驶近1.4万公里,在祖国的中部和东部地区化了一个圆,此次新疆之行,时间更短,未知状况更多,而且还带着爸妈,如果成行,那么无疑将是我们自驾史上的又一次高峰体验。在反复研究路线之后,宝宝的内心是纠结的。关键时刻,牛二同学表现出了超强的魄力,就一句“要不,我们试试?”,好吧,试试就试试!
有人问我,你们这样赶,时间都花在路上了,这样的旅行还有意思吗?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看法在去年的游记中提到过,旅行的目的有享受放松和增长见识两种,对于正值拼搏期的我们,每年的假期有限。同时,经过之前无数次验证,最好的景色都是在路上,商业化日趋严重的景区和全国雷同的城市实在不值得花大量的时间停留。所以我们更喜欢用少的时间走更多的地方,以开阔眼界。
新疆之大,众所周知,新疆人的淳朴和治安环境却被我们很多内地人所误解。这一趟走完,我们没有感受到丁点由少数民族同胞造成的不快,反而还带给了我们许多感动的瞬间。瓜农请我们吃西瓜,维族小伙骑摩托车给我们带路,塔吉克族人热情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旅行归来,我从没如此次迫切的写游记,我渴望把西北边陲这片大地多元的美以及少数民族同胞真实、善良、淳朴的一面传递给更多的内地人。

友情提示

1、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务必备齐,做好随时接受检查的准备;
2、导航软件必不可少,并且最好两个以上,不同的导航软件路线可能会不一样。导航时,选择“高速优先”。在新疆,城市之间的主要道路还是不错的,但如果选择“最短路径”就有可能进入路况很差的乡间道路;
3、刀一类的防身器具就不用带了,一是新疆的治安很不错不需要带,二是带上那些东西在安检的时候反而会给自己带来不便,如果实在不放心的话,就带两瓶辣椒水吧:);
4、要去边境口岸的朋友别忘了办边防证。白哈巴村:白哈巴喀纳斯、贾登峪三个景区被围起来,统一售票,三个景点之间也只能坐景区的大巴车,要去白哈巴村可在贾登峪(景区入口)处办理边防证,也可以在喀纳斯景区售票处的警务室和边防大队(具体地址可问景区工作人员)办理;霍尔果斯:在去界碑和国门景区的路上有一个很大的办证大厅,那里办理通行证的人很多,也挺快,20元/人(羊毛出在羊身上,那么大一个办证大厅,通行证自然也就贵些);红其拉甫:边防证和通行证缺一不可,去塔什库尔干县城需要边防证,在喀什市区天山东路的“喀什边防支队办证室”免费办理,去红其拉甫口岸需要通行证,在塔什库尔干县城中巴友谊路上的边防大队门口办理(有一个不太明显的小窗口)。同时,红其拉甫口岸下午6点以后就不能前往了,要去的朋友注意时间。
5、要随时确保爱车的油量充足。新疆地域广阔,配套设施不及内地,时常会遇到一两百公里看不到人烟的情况,即便高速公路也是如此。所以在油表指示过半时就要做好加油的准备。
6、防晒衣必不可少,新疆紫外线强,空气透,怕晒黑晒伤的朋友千万注意防晒;
7、出发前车的保养工作不能省,要对刹车片、轮胎、空调等进行全面检查,毕竟160多平方公里不是盖的。而且,新疆时常暴晒,路面温度较高,爆胎的可能性较大,要养成随时检查胎压的习惯;
8、新疆很多地方高速、国道和城镇无缝连接,有可能高速走着走着就到一个座城镇了。所以限速也很厉害,特别是区间限速很多。有时候很好的路面限速60、80,电子狗必不可少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看路边的指示,不然只有在区间限速终点的路边蹉跎时光了。

关于行程

上两张此次直观的行程路线图。

D1  成都天水兰州
D2  兰州丰城堡—山丹(老军乡峡口村明汉长城遗址)—G227—张掖嘉峪关
D3  嘉峪关哈密—火焰山—乌鲁木齐
D4  乌鲁木齐布尔津
D5  布尔津—铁热克提景区售票处—喀纳斯湖—白哈巴
D6  白哈巴—铁热克提景区售票处—精河
D7  精河县—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那拉提镇
D8  那拉提镇—那拉提空中草原—独库公路库车
D9  库车喀什(老城、高台民居)
D10 喀什塔什库尔干(石头城
D11 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口岸—塔什库尔干—阿克陶
D12 阿克陶和田民丰
D13 民丰—沙漠公路—轮台库尔勒
D14 库尔勒若羌—西台
D15 西台—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
D16 西宁—塔尔寺—兰州苍溪
D17 苍溪成都
       共行驶约1.2万公里。这个行程走下来还是比较累的,我想,如果要把新疆玩透,还要不累的话,应该至少在25天以上吧。

D1 成都—天水—兰州

第一天,980KM,京昆高速转连霍高速。这里专门标注了天水,是因为一定要经过天水市,兰海高速在甘肃境内尚未通车,路况很差(去年我们就因为一直走兰海高速走到半夜3点才到兰州),如果先到天水,再到兰州就是全程高速了。

非刻意的到了武都服务区。去年也曾在这里停留!

兰州的夜宵,正式开启了我们肉串加面的日子。

D2兰州—丰城堡—山丹—G227—张掖—嘉峪关

大清早找到蚂蜂窝美食里推荐的马子禄牛肉面,生意那叫一个火爆,排队买票,排队端面,无任何服务。至于味道,只想说“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此后每次吃到的牛肉面都强过这一顿。而且这家店在市中心,兰州的交通那叫一个堵,堵到城里吃一碗这个面实在没必要。

吃完牛肉面,步行到黄河边。作为一个每次北上都要路过的城市,我们从未认真欣赏过它。三十多年前,老爸老妈从新疆四川,在兰州过了中山桥,逛了白塔山公园,如今四周建筑虽然变了模样,当年的一幅幅画面却被勾起,老爸兴致勃勃的回忆着当年带着老妈游玩的情形。而牛二同学则给我讲述着左宗棠先生为修筑这座桥四处奔波,到死也没如愿的故事,我静静的听着,希望把这幅画面刻在我的记忆里。我想这也是一种传承吧,真希望三十年后的我们,祖孙三代还能再次来到这里,听着孩子们描绘属于他们的故事。

兰州短暂停留后,沿着河西走廊继续北上。时间关系,不允许我们在河西走廊上的一个个绿洲多做停留,只有留些许遗憾,下次再来个专题游。车驶出兰州,看到眼前越发荒凉的景象,我们开始兴奋起来。

我们计划在还未到张掖山丹县出高速,去老军乡峡口村看明汉长城并行后,走县道到民乐的扁都口,然后走227国道到张掖(据说227国道很漂亮),再上高速继续走。走后才知道这个路线有多折腾,一是山丹民乐的路况太差,几十公里我们走了近4个小时,二是227国道的景色实在很普通,也许是最美的路段是在西宁民乐段,我们只走了不怎么好看的末端,也许是我们来的季节没有什么好看的。倒是明汉长城遗址值得一看,要去的朋友可以在山丹县下高速后看完遗址,再上高速继续走。

曾经宏伟的工程,如今只剩一片破败。真正的文化遗产,应当得到更好的保护。

沿途高速公路一侧断断续续的长城遗址一路陪伴,直到嘉峪关

D3 嘉峪关—哈密—火焰山—乌鲁木齐

8点30出发,沿连霍高速到达新疆境内的第一个地方星星峡镇,在小镇上吃了第一顿大盘鸡,继续西行。

哈密服务区,吃到进疆以后的第一口哈密瓜,味道不错,不过算不上惊艳。可能依旧是因为我们来的并非新疆水果盛产的季节。

靠近吐鲁番时,路两旁晾晒葡萄干的房子多了起来。

乌鲁木齐会路过火焰山。火焰山景区因拍摄西游记而闻名。实际上,去火焰山的沿途都同火焰山一样火红的山,景区只是人为的围起来一块平地,修建了一个很大的温度计,山还是一样的山,路还是一样的路。因为提前做了攻略,我们没有进景区,而是把更多的时间留在了景区外更美的路上。

靠近火焰山,一阵阵热浪袭来。晚上10点,室外温度41度,据说白天这里50度是常事。

凌晨1点,到达乌鲁木齐市,老爸曾经战斗的地方。

D4 乌鲁木齐—布尔津

一大早,老爸的战友陆续赶过来,带老爸在乌鲁木齐市区和他们当年的军营所在地转了一圈。当年的土坯房早已没了踪影,老爸说“路的走向还在”,平静的表情下难掩激动,老妈也开始兴奋的回忆初到新疆时,老爸和他的战友骑着自行车到火车站接她的情形。如果不是此次新疆之行,我无法想象他们也有着如此青春浪漫的过往。老爸是一个深沉、内敛的人,一路上话语不多,但很少睡觉,眼睛一直望着窗外,然后就是帮老妈照相,老妈睡着时,他打趣的轻声喊老妈“快醒了,照照片了!”所谓幸福,我想这应该就算是极致了吧!
中午,吃了一顿地道的新疆菜,味道超棒。酸奶、薄皮包子、拉条子、羊肉炒面......现在回想起来都口舌生津。

吃过午饭,告别父亲的战友,我们继续北上。为了不走回头路,我们从乌鲁木齐走G216,到阜康,到富蕴,到北屯,到达布尔津县。途中经过五彩湾景区,可惜太阳光线太强,照片无法记录下五彩的颜色。

身后的景色是这样的......遇到一飙摩托车的车队,时速至少160码,从我们旁边刷刷的超车,那一刻宝宝的内心是惊恐的!!

路过一个叫恰库尔图的地方,小镇非常干净整洁。国道两旁很多卖野蘑菇拌面的小店,任选一家尝了尝,于是吃到了本次新疆游最好吃的面。20元一份,量很足,足够两个人吃。

凌晨12点,终于到达布尔津县(区间限速80)。到了布尔津怎能错过夜市的烤鱼。重要提示,:我们第一天晚上在靠近河边的露天烧烤店吃的,没有店面,在一个坝子里有两家,我们选择的是面对这两家的右边那一家,味道超好,价格也便宜,“九道黑”鱼的味道最好,老板还送了我们凉粉。第一天晚上的体验太好的缘故,第三天返回布尔津时,我们再去吃,选择了靠近风情街里面的那一排店面的一家,结果结账时不仅赤裸裸的被宰,鱼的味道也超难吃,完全没有味道,一份泡菜38,一份米饭38.:(。所以小伙伴们要吃布尔津的烤鱼千万不能去风情街里面的店面吃,如果一定要去,吃之前务必先问好价格。

D5 布尔津—铁热克提景区售票处—喀纳斯湖—白哈巴

布尔津县城干净,建筑颇具特色,城内流淌的着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额尔齐斯河

吃过早餐,沿227省道,继续北上。途经五彩滩景区,同样没必要进景区,因为路边就可以看到,而且此后常常会与这种丹霞地貌不期而遇。

仍然因为光线太强的缘故,照片无法拍出五彩的颜色。

越往北走,绿色越发多了起来。

遇上一团乌云,真希望来一场畅快淋漓的大雨!

途经一座小镇,犹如童话世界。放牧人奋力挥扬着鞭子和天公作竞赛。

这里做重要提示:喀纳斯、贾登峪、白哈巴三个景区被围在了一起,入口也有好几个。从布尔津喀纳斯,导航设置目的地应为“贾登峪景区入口”,在贾登峪购买三个景区的门票和边防证(进入白哈巴须边防证)。我们错将目的地设置为“喀纳斯景区铁热克提售票口”,这样我们就会先到白哈巴村,进入前就会遇到检查站检查边防证,而走这条路是没地方可办边防证的。虽然在我们的再三请求下,他们“通融通融”了,但是由于这条路绕了许多,我们到达售票处的时候就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也导致只匆匆看了一眼喀纳斯湖以及后面一系列的麻烦事。正确的路线应该为:贾登峪—喀纳斯湖—白哈巴村。这样的好处还有不走回头路。
同时,三个景区是不允许私家车进入的,只能坐景区的区间车,每两个景区之间的距离大概为30-40公里。这样下来,喀纳斯成为了我们此行用时最长的一个景区,而且还是在走马观花的情况下。

有人说喀纳斯的出名是因为水怪,也有人说是因为它是我国最深的内陆湖。其实,喀纳斯真正的脱颖而出是因为它集高山、森林、草原、湖水为一体,构成了一桌满汉全席。可惜天公不作美,我们来时没遇上好天气,没能一睹她最美的芳容。

看完喀纳斯湖,已经没有再到白哈巴村的景区车了。管他呢,反正都错过了,我们索性步行返回到图瓦人居住的村子吃晚餐。随便找了一家当地人开得家庭餐馆,味道一般,价格有点小贵。不过毕竟这里物流和交通相对比较落后,当地人与外界交流的也少,能做到这样已经不易。村子里有一家卖馕的,味道不错,此后买到的馕饼都不如这家好吃。

白哈巴的夜留恋天空的蓝。

D6 白哈巴—铁热克提景区售票处—精河县

清晨,在白哈巴村呼吸着清爽的空气醒来,鸟儿的高音和牛群的低音唱着和谐的旋律,湛蓝的天空、银白的雪山、绿色的草原、黄色的小花、彩色的小木房,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

草地的木桌上,来一顿哈萨克族人早餐。

告别白哈巴,经奎阿高速南下,途经克拉玛依,高速两边远处一排排磕头机讲述着这座城市的过去和现在以及它未知的未来!

奎阿高速上遥望乌尔禾魔鬼城。魔鬼城是一种雅丹地貌,风蚀而成的各种怪异形状,配合强劲的西北风,如狼嗥虎啸、鬼哭神号,夜晚仿佛置身魔鬼世界而得名。新疆类似的雅丹地貌很多,乌尔禾是规模最大的一个,如果时间充足可以身临其境感受一下,如果只是路过也不必遗憾,因为这样的地貌会常在不经意间遇见。

山脚下一排排磕头机日夜不停的劳作。

D7 精河县—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那拉提镇

沿连霍高速前往霍尔果斯口岸,途遇赛里木湖与果子沟大桥。

赛里木湖—雪山下的蔚蓝湖水,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赛里木湖门票70元/人。建议不必进入景区,因为你将在连霍高速上看到比景区更为壮观和美丽的湖。

果子沟大桥作为新疆第一高桥,是新疆公路建设史上一次重大突破,它的建成解决了伊犁河谷的出行难题。大桥桥身与果子沟的美景浑然一体。我们沿着连霍高速行车从桥上到桥下,刚好感受高度落差带来的视觉对比。

群山相伴、森林为衬。不是身临其境,无法想象它的气势磅礴、雄伟壮观。

连霍高速对于我跟大头来说有特别的情节,走过多次,这一次终于走到终点。霍尔果斯是新疆中亚各国通商的重要口岸,与红其拉甫、阿拉山口并列为新疆的三大口岸。这里的边贸很是活跃,建有中哈自贸区,中国游客、哈国水客来来往往、络绎不绝。去霍尔果斯口岸须先在霍城的公安办证大厅办理过关证,具体地址可在通过检查站时询问。办证大厅如下图,很是气派。

晚上10点,到达那拉提,夜宿那拉提镇。小镇由地产商打造了一个商业区,里面有很多客栈和餐馆。野菜、野蘑菇味道不错,手抓羊肉也挺鲜,只是我们吃起来稍嫌硬。

D8 那拉提镇—那拉提空中草原—独库公路—库车

那拉提草原景区分不同的路线售票,建议只买空中草原的门票以及往返车票,因为空中草原算是那拉提最美的地方了。

提到伊犁,总会想起王菲伊利牛奶的广告。来到这里,才知道什么叫做大自然的牧场。

乘坐景区的区间车到达空中草原景点以后,我们找了一个当地人的私家车送我们到可以触摸到雪的山上,100元/人,看到更美的高山草原。

丛那拉提草原出来后,我们沿国道217前往库车。国道217即是著名的独库公路。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独库公路南端,可以欣赏到壮丽的克孜利亚山地景观区,壮观的红山石林天山神秘大峡谷、峡谷中开凿于唐代的佛窟“阿艾石窟”、陡峭的岩壁、绿色的草、高耸入云的雪山.....目前,独库公路独山子到巴音布鲁克封闭施工,从巴音布鲁克到库车正常通行。

刚出那拉提草原的路旁,小冰川随处可见。

不叫火焰山,胜似火焰山。红色的山在夕阳的照射下愈发的绚烂!

越往南,植被逐渐减少,恢复了初入新疆的景象!

山路的弯度是这样的。

独库公路是此行个人觉得最值得走的路之一,另一条则是沙漠公路。
晚上11点到达库车。在酒店对面的大排档广场吃烧烤。少数的极端分子给大部分的新疆人民带来了生活上的不便,即便是吃烧烤在我们看来如此随意的事情,在这里也必须按秩序来。进入广场要经过严格的安检,端着枪的士兵在餐桌旁来回巡逻。像成都凌晨的大街上,光着膀子、嗨着夜啤酒的景象在这里恐怕难寻。

D9 库车—喀什(老城、高台民居)

上午11点,沿吐和高速从库车出发,行驶700多公里,下午5点左右到达喀什。算抵达终点比较早的一天,在喀什老城和高台民居溜达溜达,感受浓厚的异域风情。

途经一个叫阿恰的服务区,卖的烤包子很好吃。白杏是这个季节新疆仅有的当季水果,陪伴我们一路。

晚餐在老欧日达餐厅解决。强烈推荐,味道好,装修也不错,还有本地人唱歌。推荐胡辣羊蹄、大盘鸡、抓饭,餐前的红茶也很好喝。

喀什小朋友的乐园。

D10 喀什—塔什库尔干(石头城)

上午11点,在喀什市区边防大队办理好边防证后,沿国道314出发至塔什库尔干县。虽是国道,但由于正在修建新路,路况极差,200多公里,足足走了6个多小时。这段路,普通轿车无法前往,必须SUV或者越野。

喀什边防支队办理好边防证

馕饼伴随我们一路。

塔吉克妇女坐在路边纺羊毛!

在被颠簸的公路折腾的七荤八素时,突遇一座满是白沙的山。沙山的四周都是正常的山,唯独这一座仿佛天降般满是白沙。大自然真是奇妙!

靠近塔什库尔干,植被多了起来。

下午6点半终于到达塔什库尔干。塔什库尔干,在维吾尔语里意为“石头城”,因城北有古代石砌城堡而得名。曾在去年的《国家地理》上看到一期塔什库尔干的文章,称其为“中国最牛县城”,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如今身临其中,激动不已。由于时间关系(下午6点以后不再允许前往红其拉甫口岸),我们决定在县城溜达,看看石头城,再吃一顿美美的晚餐。

头城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曾是塔吉克人祖先唐羯盘陀国都城,古代丝绸之路中道和南道的交汇点。东晋僧人法显西行取经、玄奘取经东归、唐朝大将高仙芝灭小勃律国等都曾在这里驻足。如今的石头城已不见当年的繁华,犹如风烛残年的老人诉说苍凉的美。

荒凉大地上建起的城堡,在远处雪山的映衬下显得愈发神秘。漫步其中,想象着这座城堡最后的繁华和远古人们遭受突如其来打击的惊慌失措!

返回县城时,遇一群可爱的塔吉克小朋友。得于他们父母的邀请,有幸参观了塔吉克族人家里的样子。

小妹妹好奇的主动拉住我的手不放。

D11 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口岸—塔什库尔干—阿克陶县

9点50 ,我们准时等候在中巴友谊路的边防大队门口等候办理通行证。塔县县城距离红其拉甫口岸大概130公里,限速80。红其拉甫口岸海拔4733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口岸,同巴基斯坦毗邻,属于一类口岸。红其拉甫风光壮美,但由于环境恶劣素有死亡山谷之称。

中巴公路

驻守在这里的边防官兵生活条件艰苦程度可想而知。不过我想退伍后的若干年,向别人谈起自己的军营生涯,一定也会因待在世界闻名的口岸而引以为傲!

雄伟的国门!

一条汪星人好奇的围着大头同学!

巴基斯坦的官兵热情的跟我们拍照片,还不时拿出自己的手机自拍。 我想这可能也是因为他们是雇佣兵的缘故吧!

红其拉甫口岸于1986年5月1日正式开放。跟我同龄!:)

返回塔县县城时,我们决定去一直极其向往的瓦罕走廊看看。瓦罕走廊位于塔县和红其拉甫之间,又称阿富汗走廊,是阿富汗中国新疆境内呈东西向的狭长地带,位于帕米尔高原南端和兴都库什山脉北段之间的一个山谷。瓦罕走廊历史上曾是欧亚大陆地区的古丝绸之路的一部分,是华夏文明与印度文明、中亚文明、波斯文明和欧洲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19世纪末,由于俄罗斯帝国的侵略扩张,中俄两国曾在包括瓦罕走廊在内的整个帕米尔高原发生争端。同时,俄、英两大帝国由于在中亚内陆地区争夺势力范围,也不断在阿富汗地区发生冲突。为避免进一步的冲突,1895年3月11日,英俄签订了《关于帕米尔地区势力范围的协议》,划定两国在帕米尔的势力分界线,将兴都库什山北麓与帕米尔南缘之间的狭长地带划作两国间的“隔离带”,这条“缓冲地带”就是瓦罕走廊。

瓦罕走廊大部分地区都是干旱缺水的沙漠,仅有极少量的耕地,居民基本靠天吃饭。瓦罕走廊南部的山麓地带零星分布着一些高山牧场,雨季时易遭山洪袭击。整个瓦罕走廊是阿富汗最为贫瘠的地区,居民面临着贫困、缺乏粮食、医疗和教育以及毒品、恐怖主义等一系列问题。

行驶到一个叫做“排依克”的小村,村子像刚经历过暴雨和山洪的袭击。

一根路杆拦住了我们去路,不再允许前往。真想变成一只小鸟,飞到走廊深处看一看。

塔县有很多冰川,形成一条条河流,滋养着塔县人民。

近距离欣赏冰舌。

塔县吃过晚午饭,往喀什的方向返回,目的地英吉沙

返回途中,天空放晴,慕士塔格若隐若现。

慕士塔格峰犹抱琵琶半遮面!

再次提醒从塔县返回准备继续前往莎车英吉沙叶城和田的朋友,导航选“高速优先”,切不可选最短路径,从喀什上高速前往莎车等城市。我们选择了最短路径后,走上了乡道,路况越走越差,几乎只能用不到20码的速度行驶,大大浪费了时间。最后走到一个村子找不到路了,多亏热心的村民骑摩托车给我们带路,并告诉我们先到阿克陶,然后上高速。那些村民是全是维族人,几乎不会说汉语,但那份热情和淳朴着实令我们感动。
凌晨到达阿克陶县,宿阿克陶

D12 阿克陶—和田—民丰

沿吐和高速前往和田民丰。途经英吉沙莎车叶城等繁华的小县城。

叶城县西汉为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西夜国,如今素有“中国核桃之乡、石榴之乡、玉石之乡、歌舞之乡”的美称。新疆西藏的新藏公路在这里起点。

途经此地,小朋友们刚好放学。在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们、三五成群边走边玩的孩子们、学校门口的小食品商店......跟我们毫无两样。随着这一代孩子们的成长,我想少数民族地区跟内地的差异会越来越小吧!

靠近塔克拉玛干,路上的沙多了起来。

一阵阵大风卷起路旁的沙子漫天飞舞,能见度越来越小。

沙子刮到路上,就像水波纹。:)

下午67点左右到达和田市,继续东行。

盛产玉石的玉龙喀什河,干涸的河床日复一日的迎接着到访者,如同一个战功赫赫的战士孤独的守护着曾经的荣耀!

凌晨12点半到达民丰县。民丰县城设施比较落后,住宿条件较差,但这里是沙漠公路的起点,要走沙漠公路的话这里是必经之处。如果时间充足的朋友可以住和田

D13 民丰—沙漠公路—轮台—库尔勒

今天的行程也是本次旅行的重头戏,穿越塔克拉玛干。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是目前世界最长的贯穿流动沙漠的等级公路,也是中国最早的沙漠公路。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古丝绸之路的中心,如今已是石油勘探开发的主战场。公路北起轮台县,南至民丰县,全长565.66公里。这条公路是征服“死亡之海”的宏大工程,使千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并且成为世界最长的流动沙漠等级公路而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晨起,检查汽车胎压(沙漠气候炎热、光照强烈,容易爆胎),备好充足的水,吃过早餐,向塔克拉玛干出发!

初入沙漠公路是这样的,能看到明显的水源。

渐渐是这样的。

然后是一片荒芜!

据说这条公路的施工工艺以及防沙工程目前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沙漠优美的曲线让人心动不已!

将至轮台时,有大片的胡杨林。相比额济纳旗的胡杨林,规模更大,更有沧桑感。

千年的相伴!

枯与荣!

夜幕降临,干枯的胡杨姿态自由、奔放。

枯水期的塔里木河,露出沙质细腻的河床!

库尔勒有大型的干果批发市场,如要带礼物回家的朋友在这里购买干果再合适不过,价廉物美。新疆的称都以公斤计算,杏仁、巴旦木、红枣价格按品质从30多到50多元一公斤。

D14 库尔勒—若羌—西台

库尔勒青海,沿途均是沙漠和戈壁滩,我们因为时间关系,规划的路程太紧,原本今天计划沿315国道一直走,到12点走到哪个县城就住哪里。结果从若羌出来以后,除8点钟进入青海境内有一个叫茫崖的小镇外,再无城镇,人烟稀少,以致后半夜只能睡在一个叫西台的地方加油站旁边一个简易房里。G315虽是国道,但路上的补给很少,建议走这条线路的朋友,遇到加油站一定给车加满油。库尔勒若羌约450km,若羌格尔木800公里,若羌德令哈约1050公里。各位在规划路线时,要选择一定能够到达的目的地,否则只能露宿郊外了。

经过若羌后,经过一个叫红柳湾的地方,大片大片的红柳树,很是漂亮。

荒山之中一小片植被,滋生了一个完整的生物链。这里好似野生动物的世外桃源,远离人类的烦扰。

千沟万壑如同巨兽的脊背。

青海夜晚的月亮尤其明亮。

行驶15小时,凌晨三点,油尽人乏之时终于加油站,在旁边一神似龙门客栈的路边小饭店的简易板房里找到三张床位,在四周堆满垃圾的小床上我们将自带的睡袋展开,钻进被窝倒头就睡。还好,能将腿伸直。

D15 西台—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

清晨8点多醒来继续上路。刚出发就遇见美景,大片的雅丹地貌,如同到了月球一般。

笔直的路。

老妈90年代的纱巾,压箱底近20年,如今派上用场,纱巾也算欣慰了

途经茶卡盐湖,来个到此一游。

靠近青海湖,风景和建筑有了藏族特色。

摆得颇具美感的牛粪

第一眼青海湖

阴天傍晚的青海湖,少了点色彩。

傍晚8点多到达西宁,吃了烤肉,回酒店,美美的补瞌睡!

D16 西宁—塔尔寺—兰州—苍溪

最后一站,西宁塔尔寺。
塔尔寺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大量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

虔诚的信徒。

一直以来,我都无法理解为什么信徒们一定要叩拜佛或者菩萨。如果拜了佛,多去几次寺庙就能得到佛的保佑,或者增加自己的虔诚度,那么这就违背了佛教的宗旨,这样的佛也就不能称之为佛了。我认为真正的佛教信徒应该是充分领悟佛教的思想,学习和宣扬佛法和经文。

两个在大人指导下叩拜的小朋友。

寺内精美的建筑和大量的经书,才是最值得瞻仰和慢慢欣赏的东西。

茂盛的菩提树与绿色的屋顶浑然一体。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佛性常清净,何处有尘埃!
心是菩提树,身为明镜台。
明镜本清净,何处染尘埃!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菩提只向心觅,何劳向外求玄?
听说依此修行,西方只在目前!

D17 苍溪—成都

至此,我们一家的新疆游画上句号。感谢最强体力司机的牛大头,感谢极其配合和听话的好乘客爸妈!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05 11:26

引用 flower 发表于 2016-07-05 11:26:54 的回复:

回复flower:用心才能收获美景。谢谢关注!

2016-07-06 10:05

你第一天成都-兰州大概跑了多长时间?

2016-07-07 10:41

引用 老鹰 发表于 2016-07-07 10:41:28 的回复:

你第一天成都-兰州大概跑了多长时间?

回复老鹰:我们早上9点从成都出发,大概晚上9点多到的

2016-07-11 10:3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7-11 10:50

请问蜂主,从敦煌开到乌鲁木齐是一路高速吗?多长时间可开到?如果中途住一晚,选择哪里比较好呢?准备8月带孩子去。多谢了!!!

2016-07-12 10:26

请问南疆这边停车安全吗?

2016-07-13 17:38

太棒了,非常有参考价值!我8月底去。看到你写“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到巴音布鲁克封闭施工,从巴音布鲁克到库车正常通行” 请问您知道更详细的信息吗,如果8月底还不通车,我的行程又要做更改了, 我是打算从喀纳斯南下,不去赛里木湖,直接向南走独库公路的

2016-07-21 16:34

引用 wo宝儿不哭 发表于 2016-07-11 10:50:26 的回复:

回复wo宝儿不哭:谢谢你的建议。主要时间有限,把图片选出来上传都花了很多时间,实在不想弄了。:)

2016-07-26 14:45

引用 8960 发表于 2016-07-12 10:26:13 的回复:

回复8960:是全高速,大概将近1100公里。如果想不太累,两天走差不多的路程的话,可以选择住在哈密,哈密有回王陵和五堡魔鬼城可以玩,魔鬼城傍晚和晚上去最好。第二天去乌鲁木齐的途中可以去吐鲁番,有火焰山(吐鲁番以东)、交河故城(吐鲁番以西)、吐峪沟(千佛洞,霍加木麻扎中国的麦加)等很多地方值得去。你们8月去的话,葡萄可能也成熟了,还可以去葡萄沟。白天玩,晚上到乌鲁木齐。祝你们玩的愉快!

2016-07-26 15:19

引用 xiashi 发表于 2016-07-21 16:34:44 的回复:

回复xiashi:因为我们走环线,没到独山子,所以巴音布鲁克以北的路段我们没走。我是当时打路政电话问的,独山子到巴音布鲁克那一段在施工。具体,你可以到新疆以后打高速服务热线问一下。那边的高速热线是座机,你可以先打122,然后查询那个路段的座机电话。

2016-07-26 15:23

引用 荔枝君 发表于 2016-07-13 17:38:47 的回复:

请问南疆这边停车安全吗?

回复荔枝君:我们一般都停在酒店的停车场,很安全的。在喀什,酒店的停车场就在路边,我们停了一晚也没有问题。

2016-07-26 15:34

引用 aixben 发表于 2016-07-26 15:19:10 的回复:

回复aixben:太给力了,谢谢!

2016-07-27 17:34

引用 aixben 的文字:

喀纳斯、贾登峪、白哈巴

2016-07-29 22:50

你这篇自驾游记是我至今见到最全最实用的!谢谢你的分享。想问下你是那年去的?这次路线中为何没有天山天池?谢谢。

2016-08-05 17:00

引用 军歌嘹亮 发表于 2016-08-05 17:00:16 的回复:

回复军歌嘹亮:谢谢!我就是今年去的哈,16年6月

2016-08-10 09:18

回复军歌嘹亮:因为父母都去过天池,我本身对天池兴趣也不大,所以放弃了这个景点。

2016-08-10 09:19

楼主 我想问一下你是开什么车去的  新疆97汽油好加吗

2016-11-23 13:15

引用 牛牛 发表于 2016-11-23 13:15:28 的回复:

回复牛牛:我们开的SUV。那边的汽油不是很好,而且很多地方都没有97号,我们带了一些燃油宝的,每次加油都会加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