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 逗B的色达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8-08

2015.8 色达-年宝玉则逗B之行
第一次写游记,小学语文没及格,基本都是口水话叙事,各位看官勿喷哦!

一、出发前的准备

2015年8月,研究生课程结束,离假期结束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天气闷求得要死,每到这个时候,就想到应该要出趟门,毕竟,爱旅行爱求得要死。在上课的时候已经决定,准备第三次自驾进藏,人也邀约齐了,夸差一下,来个鬼迷日眼的原因,不敢出行太长时间。好嘛,选择近点的地方走,云南嘛,连续约了几盘,全被各种奇葩答应了又反水,鸽子已经放得我要无语了。想想很久以前就说要去色达,干脆,奔色达。这次我就不主动发招了,看色达结伴的帖子,到处看。嘿,就在蚂蜂上面看到一个重庆妹儿(本文中的佳佳)发的色达结伴帖子,她已经找好其他另外两个女孩,广西的朋友(本文中的蓝蓝和小艾)。三人准备赶汽车去色达。一接洽,三两句就沟通好,一起自驾色达。出发前一天,佳佳又在网上找到一成都女孩(本文中的娟娟),五个人,就我一个男同胞,鸭梨巨大。(大家晓得三,三个女生一台戏,更何况四个女生。)
   1、接下来人物介绍篇:佳佳,重庆妹儿,性格率直干脆,如重庆火锅一样,火辣之中还是只有火辣。

蓝蓝,水灵灵的广西软妹纸,温柔文静,摄影爱好者(在我眼里技术一流)

娟娟,典型的成都妹儿,牙尖十八怪,一路上欢乐制造者,有她就有笑声。这一路她和佳佳是我的噩梦。

小艾,别名艾德莱斯,我们都叫她大boss,典型的学术派,喜欢研究人文历史,通常和我们不在一个频道上,个子小小的广西女生,但是我一直觉得她爆发起来不是我们能承受得住的。

本文仅有的一个男同胞,一路上状况不断(后续慢慢道来),被她们戏称又黑又丑。

2、在出发前一天,五个之前完全没有关联的小伙伴第一次在成都见面了。成都东站接佳佳、蓝蓝、小艾。然后在我的响应下,大家很爽快地签署了《自驾游免责协议书》和《风险承担与权利放弃的声明》,都是耿直伙伴。  接着大家商量了一下线路、路况等问题,(初步定下来先到马尔康,再询问路况决定走壤塘还是走翁达)最后,各回各家,各找各妈。(这个地方没写啥子需要带啥子药品、穿啥子衣服、带啥子镜头等出发前的专业准备,我发现这几爷子都是经常出门在外,比我专业,完全不用我来提醒。

二、色达、年宝玉则逗B旅程正式开始,GO!

1、成都-汶川-理县-刷马路口-马尔康
    2015年8月8日,开起旅行模式。陆续接到四个妹纸,直奔成灌高速-都汶高速,一路上嗨得很,叽叽喳喳,我反正专心致志开我的车。接近中午在汶川用午膳。点好餐,小艾就不在了,说是去感受地震后的气息,她没来过汶川。我勒个去,离地震都7年多了,感受得到啥子哦。害得佳佳还出门去寻找她。但是我能肯定的一点就是,她没感受到我们四个为了等她吃饭那种苦闷、焦躁、想拿刀捅她的心情
     午饭过后,继续走起。一路上我和她们聊起这一段路上的一些景点、人文风俗,小艾一下子就对桃坪羌寨来了兴趣(真该打自己的嘴)。又说要去参观下桃坪羌寨。好吧,反正出来自由行,就去参观吧。一进去才发现,GR的桃坪羌寨现在要收费了,60大洋一个人,我勒个去,这不坑人吗。除了小艾,我们四个都不准备进去了,但是小艾坚持要进去参观,还说要留下影像资料回去给她导师进行研究(我们也不好说啥子)我们其他几个只有以蹲路边或逛当地小摊位来打发时间。结果小艾出来后说,碉楼里面黑又潮,她没进去,这不就是光蹲坑不拉屎吗

娟娟你在看啥子呢,这么霸气的坐姿。

再次出发,过古尔沟、米亚罗,再穿过鹧鸪山隧道,出隧道过桥左转,(过桥右转红原若尔盖)很好的柏油路,过不多久就到了马尔康马尔康晚上有主人热情接待。(我的学生,10级,14年大学毕业考公务员到了阿坝州国税局)和她同事带着我们去到了马尔康味道正宗的藏餐馆,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第一天的状况不断就是从这里开始了。

肉真的是大块大块,必须拿一把小刀,按在一个小面桌上面进行切割才行。(照片是手机照的,各位看官谅解下哈。)。状况就从这里开始了,大家肉吃到一半、酒也才喝了两瓶,突然、猛然、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我就开始上吐下泻,从来没有过的一种感受,人一下子就虚脱了。各种被洗刷,哎····心都在滴血。(后头回到酒店终于缓过来了,估计是肠胃受凉了,一下子痉挛了)藏餐的味道不摆了,就是肉太大块,切都要切半天。嘿,帅哥,我就切一坨肉嘛,你那眼神看着我是几个意思呢?(在此必须强烈感谢李胖子同学和同事的热情款待,100个赞,虽然我没吃啥子。)

2、马尔康-观音桥镇-黑桥-壤塘-色达
    清早八早起床,准备好出发,想到今天可以愉快、缓慢地到达色达,心里面本来爽得板。但是之前得到一个消息,从观音桥到黑桥90公里317国道,全程修路,听了无数个版本,“有点烂”、“稀巴烂”、“烂得板”,就有点不爽了,管他的哦,反正要走,义无反顾。从马尔康出来一路柏油,巴适,路过几处村庄,碉楼建筑随处可见,就是有点雨淅淅的。

接下来便发生了此次旅途中最为奇葩的一件意外事故。路过一个小村庄,距离观音桥镇大概也就几公里路程,车上的几位仙女说要上厕所,OK,内急不能等,去吧,留我一个看守车子。无聊之中点燃一支香烟,慢慢地晕起来,突然想到车上放了那么多的贵重物品(仙女们的手机、相机钱包等物件),我使用“中央遥控”装置,除了我主驾车门,全部上锁,这样外人想要拉开车门偷东西也不能了,稳当、安心。独留我主驾的车门是打开状态,并且将车门打开,方便待会儿上车出发。(但是回想起来我犯了几个很大的错误,首先是车并未熄火,想着她们上个厕所也就几分钟时间,然后我是站在车旁边晕烟,并未在车里面,埋下重大隐患)就在这个时候,对面来一货车,本就不宽裕的道路更显狭窄,我只有轻轻将门一推,免得它挂着我车门。就是这一推,推出了我这辈子都没干过的事情。也许是力量没控制好,主驾车门被我推来关上了,拉不开。而且是直接上锁了,全车所有车门至此全部上锁。我勒个去!!!! 一下子就透心凉了!!!!现在的状态是:车未熄火、全车上锁、我们所有的人都在车外面,而且我没带备用钥匙。好吧,脑壳瞬间打了N个转,马上飞奔旁边一家藏族同胞开的汽修店,撬车门。

藏族伙子耿直,直接开撬。在这个过程中,打电话给4S店,得到的答复和我心中一样,砸玻璃。哎,如果能撬开,我就不愿意砸玻璃。10分钟·····20分钟····· 看着藏族伙子忙碌的身影,车门条被撬得面目全非的惨状,算了,还是砸吧。

心里面那个痛啊,幸好是右后侧的一个小玻璃,面积也不大。本来想到观音桥镇上去划一块一模一样的玻璃将就装起的,开过去一问,人家那边安装玻璃倒是可以,但是装车窗不得行,因为车窗玻璃是带弧度的。 最后只有使用土办法,找一块硬纸壳,划出来,用透明胶里三层外三层的贴满,挡个风遮个雨还是可以的。就是不防盗!!!!

在这里必须感谢藏族小伙的热情帮忙,虽说没有开锁成功,但是忙了半天,真的辛苦,谢谢!!继续赶路,因为撬锁耽误了一些时间,所以要稍微赶点路了。结果一过观音桥镇,真正的烂路来了。最后到达黑桥,我计算了一下,90公里的烂路,整整开了4个小时,人坐在车里面一路上就是“筐痴筐痴”不停地在上下抖动,一段一段的稀泥考考路 时不时就这样出现在你的视线当中,最后车子到达黑桥如下图所示。

脏得车牌都不用打马赛克了。

烂路是艰辛的是苦逼的,到达黑桥,满以为烂路不再相伴,一问护路工,从黑桥到翁达还有接近40公里烂路。忍了,小小纠结了一下,绕路壤塘色达。据说这边的路好的很。庆幸选择是正确的,虽说多出了70公里路程,但真正的是水泥路面+柏油路,时间上面节约不少,车子、人也不受罪。这一段317烂路差不多要2016年下旬才修得出模子,2017年才是柏油路面。到了色达县城已经是晚上7点过,便找住宿边找修车厂,两样都没找到,那就先洗个车,简直不忍直视了。

洗好了车车,吃饭,然后很幸运的找到一家非常靠谱的修车厂(名字搞忘了),得到的答复是:从成都运原厂车窗来,包安装费用共计300元,但是时间要等三天。没问题,只要能整好,三天哪存在。不然车子那一块用硬纸壳做的假车窗,一捅就破,车子遭偷了就丢刀了。  这个季节的色达县要找个住宿简直太困难,爆满!!!转到九点半才在直走抵拢倒拐的卡卡角角找到一家青旅,开好房,睡觉,累成狗了。明天上山。

3、色达县城-五明佛学院(宿:佛学院)
       一早开车出发佛学院,从色达县城到佛学院开车有20公里左右的路程。一路风景不错,快到佛学院的时候,路的左侧山坡上就是天葬台。到了佛学院把车停在第二个停车场(其实可以一直开到顶,停在喇荣宾馆里面,这样就可以从上面耍下来)停车场没得人守的,所以我的小心肝也是悬吊吊的,无奈只有把烂车窗那一边停来紧贴墙壁。

第一次来五明佛学院,真的被满山的红 震撼到了,我的文学功底差,找不到词语来形容。只晓得蓝天白云、绿绿的草甸和红满山的房子搭配起来简直太好看了,色彩丰富浓厚。蓝蓝的相机就一直没有停顿过 佛学院大概一天不到就可以逛完,我在逛的途中,突发奇想,能不能晚上就住到这里面呢?看以前的攻略,晚上佛学院是可以住的(不是那种住佛学院里面宾馆那种,是住到喇嘛和觉母自己的房子里面) 尝试着搭讪,可能因为长相原因,接连失败,难道是我长得像坏人?最后还是娟娟出马,顺利拿下一位觉母。这里简单介绍一下:索娜拥金,来到佛学院学习已经四年,普通话说得也挺好,沟通无障碍。一位纯纯的软妹子。

真的是一位美美的软妹子,说话柔柔的,整得我有时候不得不尖起耳朵切听。和她的交谈中得知,她已经来了四年,每周一是休息日,其他的时候都需要学习。(运气好,今天正好是周一)学习是免费的,但是日常生活开支都是需要自理,佛学院里面应有尽有,除了没有酒吧、KTV和不能吃荤  拥金同意今晚四位女生住她那里,四个女生高兴得不行。(那我怎么办?我又不能跨入觉母的区域) 拥金领着我们到处转了转,然后一起下山,说是今天休息,要去转神山,祈福。(看来休息日也是休息不了啊)

娟娟和拥金在看 雪猪子,拿着事物引诱了半天,就是不出来。

呼儿嘿呦的登上神山,紧接到就是帮着拥金和她的小伙伴一起,栓经幡,一个一个的栓起,然后拉撑绑好。在风景如此好的踏踏,绑经幡也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挂好经幡,就是无限姿势无限乱照。

去过两次西藏,深入四川甘孜阿坝地区也多次。但我其实一直找不到像他们一样心里那种对一个人物、一个事物的强烈的追求与仰望,一种从小就根深蒂固的信仰。

OK,写到这里,第一件坑爹的事情来了。从后山绕出来上到公路发现,我停车的地方在山的那一边,按照我自己的判断,也就是说我又要包着神山走大半圈,拥金笑笑对我说:不远,真的不远,她们经常这样走,也就1公里多一点点。 哦。。。。1公里多一点点,确实不远,交给我了,她们女生就留在原地等我把车开来就是。 于是,直到我走到天荒地老,我还没有看到我停车的那个沓沓,顶着大太阳,都要走成一步一挪了,都要想甩大拇指搭车了,终于到了。开上车,回到我出发的地点,足足有4公里多。拥金啊,你们是如何做出距离判断的呢?

这两爷子已经不行了。

吃了中午饭,下午的节目就是天葬了。天葬台位于佛学院下山出门倒右拐500米的山上面,车子可以开上去,大概一点半开始的。今天是两个家族的老者共同进行天葬仪式。现在基本上看不到血腥场面,因为治安做得很不错,而且全程监督不准照相(想要清晰看全过程的同学可以自己网上搜),45°的小山坡上面简直是人脑壳打人脑壳,看完天葬参观一下骷髅井,撤漂。

写到这里,感动来了。故事是这样的:四个女生找到住的地方(她们晚上一起住在拥金的小红房子里,拥金的房子面积挺大),我是男生,不能跨入那片区域,下午的时候回县城找房间,半天都没找到。正感到无奈的时候,拥金说他有个表哥,叫陀美,也在佛学院里面学习,帮我问问可以住他那里不。得到肯定的答复以后,心理面高兴惨了。晚上11点回到佛学院,陀美还不辞辛苦的从县城跑回来(本来今天休息日,陀美到县城和朋友一起玩的)领着我一起回他那里住宿。在这里真的很感谢拥金和陀美两兄妹的帮助和款待。 我只想说,陀美颜值太高了,甩我10条街。

陀美自己的小屋不大,我睡在里面腿必须弯曲才行,他和自己的徒弟一起住,徒弟今天外出,晚上不回来。小屋里面的文化氛围很浓厚,非常的暖和。

五明佛学院的夜景,确实很漂亮。

4、五明佛学院- 色达  (宿色达县城)
       下半夜被尿憋醒了,因为厕所距离陀美的小屋起码有100米,还要转个山路十八弯才能达到,果断憋着。第二天一早醒来第一件事情和陀美一起去上厕所,庆幸自己半夜的选择是正确的,真的半夜起来上厕所,我很担心自己找不到回小屋的路。今天的行程安排很轻松,就是闲逛、乱逛。小伙伴们住的是拥金的尼众那边,那边有专门的标语:男士禁止跨入此区域。本来想着去找她们的,但是最终还是我独自一人在山上转了半天。晚上下山把车车取了,住在县城,明天出发去年保玉则。海量上图,请各位看官慢慢欣赏,都是出自蓝蓝之手。

佳佳 肯定没发现有人偷拍她

下面两张内室图是我当天“环游”整个佛学院途中,一位年轻喇嘛的房子,一个人住很宽敞。

整个上午陀美没课,就陪着我到处闲逛,中午陀美带我去了一家很好吃的素菜馆子(在佛学院里面是没有吃荤的地方,不管是中餐馆还是小卖部。连抽烟也只能小心翼翼的躲在角落里面进行,因为被喇嘛看见,他会严厉的斥责你)说实话,全素的菜肴味道一级赞,馍馍好吃得很。

5、色达县-班玛县-年保玉则 (宿:年保玉则
       清早巴早起床,瞌睡都没睡醒,因为要赶路去年保玉则。路程按原路返回(色达-壤塘),但是不到壤塘有个丁字路口,往右回壤塘,往左去青海久治县,我们往左。一路车少得很,风景不错。耍耍哒哒差不多下午5点过到达年保玉则风景区。记不到好多钱一张票了,唯一记住的是我们五个人,通过和守门验票的小哥“勾搭”关系,只买了三张票就进去了。年保玉则里面住宿点很多,在仙女湖前面的草原上全是一个一个的藏包,30、50一个人,不等的价格、不等的住宿条件,但都是没得卫生间的。想要有卫生间,景区门口卖票那有一两家宾馆,全部客满。晚霞的仙女湖真的很漂亮,游客也不算多,夜间还可以拍星轨,住宿点的海拔差不多4000吧,记不到了。我们住宿的那家老板是几兄弟打伙整的,喜欢足球哦,我还和他们一起来了场高原足球比赛。  蓝蓝真的是对摄影瘾太大了,晚上那么冷的天气,在外面守到起拍星轨,我真的很佩服。

玻璃也顺利修好。

我只想说:霸气侧漏的娟娟

全靠蓝蓝摄影技术好,实际上这两个老几只跳了20cm高,

“停车照相、上车睡觉”形容娟娟是很贴切的,看这个样子就是才睡醒。

完全记不到娟娟当时看到啥子了,一分钟之前还是睡眼朦胧,秒变表情包。

“老司机”只有默默地啃香肠。

两个自拍“妖孽”

我们住的藏包,老板的弟弟,小伙子很帅,特别喜欢足球,人也好耍得很。

帅哥,你的腿其实挺长的,何必垫脚呢。

6、年保玉则一日游(宿:阿坝县)
         藏包睡起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哈,除了半夜还要起夜给炉子加牛粪,不然炉子就熄了,睡起就冷得很。早上我们是每人一匹马(艾德莱斯说她不骑马,不进去,就在周围转转)开始从仙女湖的左侧往一号营地前进,骑马到一号营地,其实就是仙女湖和妖女胡之间的草甸,来回好像是200还是120哦,记不到了。一路上耍耍哒哒,一路仙女湖相伴,风景确实很漂亮哈。我们一行人是从仙女湖的左侧沿着马道去往一号营地,后来下午我们自行徒步回来的时候,走的是仙女湖右侧,简直不是人走的路,沼泽、灌木丛、稀泥巴等等,直接把我一直鞋子报废了(后面上图)回来后总结经验:如果要从仙女湖右侧的道路去往一号营地,一定要“走高不走低”,不然真的是要疯!

即将到达一号营地

一号营地有个小的“水档档”

在一号营地把费用结算给了马夫,我们休息了一会会儿,徒步朝着妖女湖前进。从仙女湖到妖女湖差不多要走一个小时,但是路上风景太巴适了,不知不觉就到。妖女湖前面有个冰川,忘记名字了,湖边还有沙滩,另一边是一个垭口,徒步翻过垭口可以去到二号营地,据说很漂亮,有村庄、有牛羊,一派世外桃源

相比于仙女湖,妖女湖的干净程度就好太多了。

休息够了,回程。

这是仙女湖 湖边边,能看到一些白色垃圾,哎,无语了。

烂路开始了,下次再来,坚决不走这一边。

几爷子让我当开路先锋,实在不晓得路在哪了,我纵身一跃,踏进沼泽地,当把脚拿出来,左脚的鞋子不在了。

你们的同情心到哪去了? 见死不救,还自己耍手机。

写到这儿,已经差不多了快结束了。当晚我们住的阿坝县,在阿坝县我的尽头牙发炎了,疼了我一晚上,第二天强忍病痛从阿坝县直接回到成都,结束本次旅行。这一路上五个人从陌生到相识相知,一路上的欢笑都在我们每个人心中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到现在我们都一直保持联系,还会相约下一次旅行。游记95%的照片都是出自蓝蓝之手,我只能说太棒了!!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7-05 12:27

谢谢 写得不好 多海涵·

2016-07-07 20:41

等到花儿都谢了才等到你把游记写完,不错。。。终于完工了哈!昨天凌晨2点,我在一边加班一边看你的游记,还是只看到一半,马尔康的藏餐让我肚子饿的不行,加完班直接想飞奔去吃烤羊了,啊好馋,想念年保玉则的水煮牦牛肉,什么时候约上小伙伴再去玩哩

2016-07-08 16:25

引用 蓝色琉璃 发表于 2016-07-08 16:25:19 的回复:

回复蓝色琉璃:好久约嘛

2016-07-09 20:28

2016-07-11 09:50

还有我们俩找酒店回色达的时候,车又掉沟里。
我们在年宝玉则还让你飞越河川的呀
还有好多好玩的呀你都没写,尽发些难得看图

2016-07-13 22:46

引用 你永远不会独行 发表于 2016-07-09 20:28:34 的回复:

好久约嘛

回复你永远不会独行:好久你们有空啊?提前打招呼呀,好请假

2016-07-15 16:25

引用 (叶“) 发表于 2016-07-13 22:46:14 的回复:

还有我们俩找酒店回色达的时候,车又掉沟里。
我们在年宝玉则还让你飞越河川的呀
还有好多好玩的呀你都没写,尽发些难得看图

回复(叶“):就是就是,写的不够多,😄,拉出去重写

2016-07-15 16:26

引用 spring甜心 发表于 2016-07-11 09:50:42 的回复:

回复spring甜心:喜欢旅行

2016-07-29 10:44

引用 蓝色琉璃 发表于 2016-07-15 16:26:09 的回复:

就是就是,写的不够多,😄,拉出去重写

回复蓝色琉璃:写得我都要吐血了

2016-07-29 10:44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spring甜心:一波娘子军,鸭梨还是很大哦。

2016-08-02 23:13

引用 么么时尚屋 发表于 2016-07-05 12:27: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