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古城(歙县,绩溪)游记

逍遥 (杭州) LV.12
2016-07-04 17:09 9285/18
  • 出发时间/2015-10-01

关于游记

写这篇游记距离从歙县回来已经快一年了,旅行是去年十一黄金周的时候,没办法,苦逼上班族也只有这个时候才有时间。有些细节可能已经记不清了,拖延症重症者。哎,没办法了,前几天才把学生时代时想看的<<AI>>看完,想看这个电影都10多年了。这是第三篇游记 ,距离上一篇也过了好几年了,蚂蜂这几年的变化感觉也挺大的 ,也多了太多国外的游记,是不是说明蚂蜂网友已经占领世界了

我个人比较喜欢古城,古镇,古村落,喜欢小桥流水的景致。但是传说中的保存比较好的四大古城一个没去过,去徽州古城也是因为距离我最近的原因。本来只知道歙县徽州古城所在地),上网查的时候才知道古徽州包括歙县黟县休宁祁门绩溪婺源。上学的时候去过婺源,那时候还不知道婺源徽州的一部分。因为时间 金钱 有限。我们选定了歙县绩溪,他们之间比较近 车程月1个小时左右。不去黄山的原因和没去西递 宏村的原因一样,人太多,因为他们可能更有名,人也一定会更多吧。最终参考了一些网友的游记,制定了如下行程。
杭州-绩溪-歙县-深度-千岛湖-杭州
PS: 关于新安江 山水画廊  之前在网上一直没搞明白   以深度为中心,山水画廊和去千岛湖是相反两个方向
     山水画廊    深度开往南源口方向  中间会停靠一些景点   最佳游览季节是春季   油菜花开的时候  那边枇杷据说很有名
     时间关系   我们没去玩山水画廊   直接从深度去了千岛湖 两岸的景色我觉的也挺漂亮的

关于坐车

我在城东  但是去绩溪要到杭州西站坐车  九堡客运中心有直达车 6元钱   也可以地铁,公交,的士
杭州西到绩溪     大巴     80左右   车程3小时   可以网上购票  (黄金周最好网上购票,不然排队买更不靠谱)
绩溪龙川        公交车   2元      上车的位置说不上来了  打听一下很好找的   半个小时左右
绩溪歙县        小巴车   11元     1小时       可以在绩溪客运站做  路上遇见了也可以做  挥手就停的
歙县到深度        中巴车   8元       1小时       歙县汽车站坐车
深度到千岛湖     客船      60元     3.5小时    深度港坐船
千岛湖杭州西  大巴      60元      2小时左右   千岛湖汽车站 (距离千岛湖码头有点远  要转两趟公交  具体多久忘了)
千岛湖也有到九堡客运中心的车   但车次比较少   大多数是开往西站的。

关于绩溪

绩溪是胡雪岩的故乡。县城并不是很大,但是城里的绩溪博物馆确实挺大的。感觉一个县级城市能有那种规模的博物馆还是觉得挺震惊的。博物馆里面关于徽州绩溪的一些人文介绍 以及一些藏品,还事值得一看的。绩溪博物馆具体介绍百度可查 我就不多写了。博物馆周边的景点还有三雕博物馆 (明朝时建造的周氏宗祠,保存的还好 。三雕是砖雕、木雕、石雕。我们去的时候闭馆,没进去) 文庙,但只剩一个写着“江南第一学宫”的庙门了,里面只有一些树。还有胡雪岩纪念馆(10元门票,刚才说都是免费的),在门口看了一眼感觉不是很好就没进去。
关于住宿:我们是下午到的绩溪,现找的旅馆。叫什么名字忘记了,在绩溪商贸城对面 离车站也不远,150一晚。比较干净。吃饭就是旁边的大排档解决,店家很多,也挺热闹的感觉。

江南第一学宫。

徽州地区有种食品叫挞粿,其实就是馅饼,没有拍照,北方人民可以尝一下。当地比较常见。

三雕博物馆。

绩溪,主要就是为了来龙川。距离县城10公里左右,公交车可到。  龙川是胡姓聚居地,出过的名人也很多,比如胡宗宪、胡适,胡锦涛等。村里的胡氏宗祠建于明代,重修于清代,有“木雕艺术博物馆”和“民族艺术殿堂”之称,木雕的确非常精美。还有奕世尚书坊,龙川水街等景点。门票是70元,当时携程买的,便宜10元,门票不包括胡宗宪故居(门票60)。其他的景点都可以进。村子不大,半天即可逛完。

奕世尚书坊,是为户部尚书胡富、兵部尚书胡宗宪而立。奕世,即一代接一代之意。
古代牌坊分三等,御赐、恩荣、圣旨。1,御赐是指皇帝下诏,国库出银建造。2,恩荣是指皇帝下诏,地方出银建造。3,圣旨是指地方申请,皇帝批准然后由家族自己出银建造。建于明代,上面的书法据说是文征明的手书。上面雕刻图案的具体意义记不清了。

都宪坊与奕世尚书坊,他们隔河相对。都宪坊是为副都御使胡宗明而立。

龙川水街。高端是龙堤,铺着鹅卵石,代表龙鳞。低的是凤街,铺的是平石板。代表龙凤呈祥的意思吧。

胡宗宪。

胡氏宗祠。

我觉得卧虎藏龙里俞秀莲的镖局和祠堂的构造很像,不知道是不是取过景。

第一幅图 和(荷)谐(蟹)社会。

里面供着胡姓先人的牌位,包括胡宗宪   胡锦涛父亲等好多人的。对家族贡献越大,好像牌位越靠前,也越大。

十一增加的舞龙。平时周末来好像是没有的。

舌尖上的中国 提到的毛豆腐,尝了尝,味道还可以。

胡宗宪故居。门票60,没进去。只有一张照片。拍完这张照片,就返回绩溪,坐车去歙县了。

下午到了歙县,售票员知道我们要去古城,告诉了我们一个下车地点,所以没在车站下车。下了车就顺着售票员告诉的大致方向前进,当时也不知道哪是哪。第二天知道我们下车的地方属于古城的后门。其实没有后门,只是相对正门说的。依然先找住的地方,在一个胡同里找了个家庭旅馆,是他家的阁楼。好像也是150一天,没有绩溪那个好,但也可以。第二天想换地方,但胡同外面正街的宾馆都要300左右。还是算了。老板人还是不错,50多岁,告诉我们不用买票进古城的路线,放好包就出发,实在不熟,还问了警察怎么走,就那么大摇大摆的走进古城。古城对当地人免费,晚上好像也不收费,正常门票是100。包括古城里面的一些景点。100块实在太贵了,故宫好像才45。其实第二天我们也没买票。后面有条很热闹街就可以进城,人来人往,可以不用买票。不买票城里的县衙是不能参观的  还有陶行知纪念馆等几个景点也不能参观。歙县古城里面正街商铺林立,是当地人的购物中心,看古城其实主要在斗山街那边。当时晚上随便看了看,就去吃饭了   吃了那个臭鳜鱼,不觉得好吃。可能我们吃的不正宗吧。

著名的许国牌坊。许国牌坊是一座全部采用青色巨石仿木构造建筑的石牌坊,因其有8根粗达半米见方的巨石顶天立地,故俗称“八脚牌坊”。
全国就剩这一座八脚牌坊了。

第二天按原路线进城,开始游览白天的徽州古城。

一直都很喜欢徽派建筑   粉墙黛瓦 高高的马头墙,清雅简淡的感觉、

豸绣重光坊,位于大北街,建于明崇祯年间。

扫一扫可以听讲解,还是不错的。

又一个恩荣牌坊,但是字迹已经看不清了。

对面的塔周围是个不大的寺庙。塔是不能攀登的。

收费处就在这个门进去。当有人查我们票时候,还有个本地大姐告诉我们从后面的一条街进可以不要票。还说前几年是不售收票的。歙县人还是很不错的。

没看到名字,猜想应该是陶行知。

看着徽州二字,历史感扑面而来,想不明白为什么会改成黄山市,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真正的改回来。

县衙.

渔梁坝从歙县坐公交即可到达。渔梁坝位于渔梁村,也是一个古村。是明清时代货物中转地,所以当时比较繁华,现在很多古建筑保存也比较完整。门票30元。在我们找售票处的时候不小心就走进去了,所以有没买票。相信我,真的不是故意的。。不大,半天也就逛完了。

这就是号称江南都江堰的渔梁坝。现在看来,感觉并没有很壮观,在古代没有机械的时候建造这样的一个大坝确实不容易。

也是一座古桥,当地人捐资建造的。

逛完渔梁坝,下午坐车去了深度。深度是个很小的镇子,感觉没什么逛的,主要是中转吧。在深度住的也是一个家庭旅馆,携程订的房间.120一晚,就是个人家的一个房间,但是很干净。而且可以点菜,你先点好。老板会去买。也不贵。第二天一早坐船去了千岛湖,虽然不是山水画廊,但是两岸的景色也还是不错的。我们在千岛湖并没有停留,因为我们国庆只放了5天假,第二天要上班,就直接坐汽车就回杭州了。就这样结束了我们的十一假期。虽然路线是个环形,但是其主要玩的地方就是歙县龙川。感觉还是不错的。下次有机会再去逛逛徽州其他的地方。下图是在深度拍的新安江

登上这个台子拍照要交10钱。(注意前面的书都砍了一半了,为了视野效果)。看台子的老伯告诉我,这是给那些“专业”人士准备的,你们没必要花这个钱。好吧,听您的。

千岛湖的其中一个岛

船票是60 不是2块。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06 15:25

引用 genbenhenshuai 发表于 2016-07-06 15:25:16 的回复:

回复genbenhenshuai:呵呵,那就动手写一篇吧,感觉你也去了不少地方啊。

2016-07-08 08:40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7-11 01:00

引用 君君c 发表于 2016-07-11 01:00:14 的回复:

回复君君c:呵呵 不客气 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7-12 08:46

2016-07-24 14:14

十一去人多吗?如果自驾游路好走吗

2016-08-24 16:25

引用 飘零雨诺-&╭ 发表于 2016-08-24 16:25:00 的回复:

回复飘零雨诺-&╭:十一人也是比较多的, 路况还好走的   自驾方便

2016-08-25 16:41

好棒,之前就犹豫虽然去黄山但并不很想去爬山,看了你的游记,果断决定去绩溪;
想问深度到千岛湖的水路上,风景漂亮吗?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用在这里超赞

2016-09-01 11:57

引用 小丑鱼 发表于 2016-09-01 11:57:32 的回复:

想问深度到千岛湖的水路上,风景漂亮吗?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用在这里超赞

回复小丑鱼:游记最下面的几张图片就是水路的风景,我觉的还是挺不错的,值得看一看😄😄,祝你玩的开心。

2016-09-01 12:32

中秋去的, 其实这个古城不太值得去, 如果说和平遥齐名,我只能说呵呵, 和平遥完全不是一个级别, 平遥胜这里10倍好玩,门票却和平遥差不多, 特别小。 说实话,不推荐去这里。

2016-09-21 15:49

引用 杜州 发表于 2016-09-21 15:49:43 的回复:

回复杜州:门票的性价比确实不高,老城区也不大,但怎么说当年也是徽州府所在地,跟平遥风格不同啊,喜欢徽州文化的还是要去的,几百年的老房子保存到现在也不容易,况且,还可以逃票啊😁😁

2016-09-22 07:27

龙川河对面山上有没有去啊,山上有间尼姑庵,素斋不错啊,不过不对外开放,旁边就是胡氏祖坟。

2016-10-12 14:44

安徽人进来点个赞!

2016-10-26 16:11

这里我也来过,绩溪胡氏宗祠,歙县徽州古城。其实绩溪景点挺多的,那个徽杭古道也值得一去!!

2016-10-26 16:12

引用 小白 发表于 2016-10-26 16:12:51 的回复:

回复小白:恩,好玩的地方挺多的,有机会会再去。😄😄

2016-10-27 05:55

引用 ljnhxn 发表于 2016-10-12 14:44:24 的回复:

回复ljnhxn:没有去过,当时不知道啊。😂😂

2016-10-27 05:56

引用 逍遥 发表于 2016-10-27 05:56:02 的回复:

没有去过,当时不知道啊。😂😂

回复逍遥:旅行的意义:探,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