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粑粑麻麻去旅行】夏日一起去俄国(莫斯科+圣彼得堡)

张QQ LV.9
2016-07-04 17:30 2082/11
  • 出发时间/2016-06-20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最前面

此行2016.06.19-2016.06.29,行程包括莫斯科圣彼得堡两地。 由于是第一次带粑粑麻麻两个人一起去个语言不通的国家,所以还是有点小鸭梨。之前只有带麻麻单独在法国玩过,而且去的景点都是我已经去过比较熟悉的,语言上也没有太大障碍,所以这次俄罗斯之行是一次全新的挑战!考虑到父母比较喜欢轻松的旅行,所以行程安排都是相对比较宽松。设计的都是不走回头路的路线,从莫斯科入境,圣彼得堡返程,而且飞机都是直飞,没有任何中转或经停,飞行时间9小时左右,减少旅程时长,让父母得到充分的休息。如果你也想要减少旅行中转时间,也可参考行程单中的航班。另外,如果你有更多精力,可以在以下的行程单上的景点安排进行添加。
       【干货区】景点推荐:
        莫斯科五星推荐:红场+克林姆林宫(有名)+19-20世纪美术馆(大师真迹)+特列及亚科夫画廊(俄罗斯美术史)
        圣彼得堡五星推荐:冬宫(博物馆+宫殿)+夏宫(镀金喷泉,个人认为夏宫和叶宫二选一即可,夏日更推荐夏宫,因为有美丽的喷泉和绿色花园,冬季喷泉不开放花园会变得光秃秃的,还是去叶宫看琥珀屋吧~)
        有时间值得尝试的:莫斯科地铁+莫斯科普希金咖啡馆+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圣彼得堡的文学咖啡馆
        地雷区(没事儿别去了吧):莫斯科的阿尔巴特街(理由见景点日记)、圣彼得堡的阿芙乐尔号军舰(拉走维修去了,并不在现场,据说最快两个月以后才能好。而且地点里其他景点很远,离最近的彼得要塞步行也要20min,那里taxi特别难打)
        我们虽然没看到,但是非常推荐的一个是圣彼得堡红帆节晚上的露天音乐会和凌晨的烟花表演,另一个是圣彼得堡大桥巡礼,圣彼得堡的运河上一共有300多座桥梁,夏季有很多桥梁会升起,就像伦敦塔桥那样,时间一般在凌晨1点到5点之间,年轻人可以去看一下,场面非常壮观。

【干货区】历史文化推荐:
       1.如果你想在行前了解更多的俄罗斯历史文化背景,推荐2015版的lonely planet俄罗斯P631-709,详细介绍了历史、宗教、文化、音乐、艺术等等。是行前功课准备的好伙伴👍
       2.如果你懒得看文字,也可以看看矮大紧高晓松老师多年前拍得《晓说》俄国篇,大概3-4集的样子,给你一个大概的行前印象。
       3.如果你还有时间,给你推荐一个俄国喜剧短片《战斗民族养成记》,B站上就有,目前更新了7集,讲述了一个美国记者被临时派到俄国,遇到的所见所闻,特别逗趣,虽然有些夸张,但是也能对俄国人有一些大致印象。

PS:俄罗斯的邮局实在太难找了,收到明信片的朋友请不要问我为什么莫斯科的卡片是在圣彼得堡寄的,因为我全程没找到邮局买不到邮票圣彼得堡我唯一找到的一家邮局位于涅瓦大街65号的二楼!!!看到楼下没有任何邮局的标志不要犹豫上二楼,当时如果不是把明信片给俄国大妈看,我真的没有运气能找到这家邮局。
       PS2:如果同行有吃不惯俄国菜或者西餐的,给各位推荐一家口味还不错的中餐馆,“你好”餐厅,涅瓦大街112号,就在刚才说的邮局对面。人均不到1000RUB,相比于这条街上的其他中国餐厅,这家的中国菜烧的最好,父母非常喜欢,目前该餐厅已经开了3家连锁餐厅,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FYI 本文主体由三部分构成:行程单【干货】+行前准备【干货】+景点日记(手机主要用来导航和翻译了,所以照片拍得不多。所有照片均来着IP6)

行程单

DAY 0-到达

11:40浦东T2出发-俄罗斯航空SU209
16:05莫斯科谢列蔑契娃F航站楼

DAY 1-莫斯科
克林姆林宫 (武器馆(官网提前购买)+教堂广场)
红场(圣瓦西里教堂)+无名公募(正点换岗仪式)
古姆百货(晚餐)

DAY 2-莫斯科
救世主大教堂
普希金艺术馆(分馆19-20世纪美术馆)
阿尔巴特街
洛姆纳庄园

DAY 3-莫斯科
麻雀山瞭望台+莫斯科大学
午餐12:00普希金咖啡馆(网上预约)
一只蚂蚁 市集
基辅车站对面-欧洲商场(晚餐)

DAY 4-莫斯科圣彼得堡
特列及亚科夫画廊 2-3h

15:40列宁格勒火车站出发
19:30莫斯科火车站

DAY 5-圣彼得堡
夏宫@Peterhof上花园+大皇宫+下花园(小巴前往+快船返回)
滴血大教堂+米哈洛夫斯基花园

DAY 6-圣彼得堡
叶宫@皇村
涅瓦大街
夏园
芭蕾舞《安娜卡列宁娜》@马林斯基剧院Mariinsky II

DAY 7-圣彼得堡
彼得要塞
文学咖啡馆(午餐)
圣伊萨克教堂

DAY 8-圣彼得堡
冬宫(门票官网提前购买)
SHOPPING MALL

23:05圣彼得堡T1出发 MU260
13:30浦东机场T1到达

BACK HOME

行前准备

好的行前准备对一次愉快且顺利的出行至关重要,所以一下也是【干货区】!!!
物品清单:
1. 打印件 机票订单、酒店、火车票、邀请函、莫斯科地铁、保险单、克林姆林宫门票、冬宫门票、芭蕾舞门票、攻略纸质版
2. 身份证护照复印件
3. 1&2的电子版存档
4. 插座*2、接线板
5. 电话卡开通国际业务或当地购买手机卡(推荐beeline手机运营商,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通往机场快线Aeroexpress的路上会经过,标志是一个黑黄相间的小蜜蜂形象门店,非常好认,可以选择莫斯科圣彼得堡两地的手机套餐,只需几百RUB,完全cover10天左右行程)
6. 预约银行现金兑换
7.     雨衣&雨伞

门票机票预订,境外旅行保险购买等。我将行前需要预订的截了图,如下: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
1. 冬宫现场排队现象严重,请务必网上购买
2. 请提前购买莫斯科圣彼得堡的火车票,越早购买越便宜,工行的信用卡一直购买失败,我最后是携程上面订的,比自己买贵了很多。
3. 圣彼得堡有俄国最出名的芭蕾舞团,夏季在马林斯基剧院有演出,可以网上提前购票
4.请购买境外旅游保险
5.最好买个飞机延误险,回来的航班我们活活完了3个半小时由于上海大暴雨,前序航班的延误导致的,把爸妈眼睛都熬红了。
6.自由行签证可以淘宝代办,不过我代办完发现网上有攻略也可以自己去办。
7.最好的历史人文景点介绍推荐2015版的lonely planet,作为行前准备,干货满满。旅程中我一直把它放在箱子中,晚上翻开来看看非常有用。
8.酒店预订:莫斯科推荐住在红色一号线地铁站附近,这样每个景点到达非常便利。圣彼得堡推荐住在涅瓦大街附近,涅瓦大街实在太热闹了,而且街上有很多公车站,离各大景点也都很近。

另外,推荐一些在俄罗斯非常实用的app,如下图:

第一排三个都是Yandex旗下的,专用于俄国交通软件。第一个Metro顾名思义是地铁软件,可以设置起始站,有准确的时间表和实时定位,非常好用。第二个Yandex.maps是地图导航,这个app是本次导航的【重中之重】!!!也是之前去俄国自由行的朋友推荐给我的。基本上行前记录好景点的俄语和英文名称,这个app就能给出相对合理的到达方式。一般我都会根据第二天行程安排,提前一天导航看一下大概景点位置,第二天出行,可以安全跟着导航走,准确率99%,比google map更好用。第三个Transport是公共交通app,主要在圣彼得堡比较用到。莫斯科景点距离较远,地铁和taxi出行较为方便,圣彼得堡景点主要集中在历史区,公交车非常宽敞和便捷。第二行2GIS是离线地图,有莫斯科圣彼得堡,网络不畅时用于急救。Ovitalmap有实景地图,用于补充。Google translate非常有用,建议用英文翻译成俄语,可跟不会英文的俄国大妈沟通,还能拍照翻译,在只有俄语的餐馆也不必尴尬啦。最后一行是中文的景点app,可以提前熟悉一下景点,也可以用于行前景点筛选。

好啦,【干货区】到此结束,以下开始就是渣图流水账篇幅啦~想要看看当地景色作为行程安排参考的,让我们一起把图刷起来把~

DAY 0-到达

到达机场正好是下午4、5点钟,晴空万里,经过海关,办理完入境手续后,可以乘坐下图红色的aeroexpress,半小时抵达莫斯科市内白俄罗斯机场。

第一次体验防空洞地铁,超级震撼,电梯估计有好几层楼高。后面还会有莫斯科地铁特辑~
另外,莫斯科地铁只有进入刷票,出站无需刷票。可以购买次票,可多人同时使用,不用每次坐地铁时排队购票。价格表中,左边是次票,右边是日票,地铁买票大妈不会英文,请看仔细后购买,我就买错了次票和日票,还无法退换
莫斯科圣彼得堡taxi不是很好打,需要耐心等候和运气。无行李时还是推荐地铁和公交。去机场或者火车站,可以请酒店前台帮忙叫车。

DAY 1-莫斯科:克林姆林宫+红场+无名公募+古姆百货

DAY 1-莫斯科
克林姆林宫 (武器馆(官网提前购买)+教堂广场)
红场(圣瓦西里教堂)+无名公募(正点换岗仪式)
古姆百货(晚餐)

克里姆林、红场的俄语名称:Кремль и 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Kremlin and the Red Square
说到莫斯科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克里姆林和红场,这两个地方之于莫斯科就如同故宫和天安门广场之于北京一样。
克里姆林分为两个部分:对游客开放的教堂区和不对游客开放的政府办公区。
售票点的工作时间为上午9:00到下午5:00。每周四为休息日不对外开放。
票价分为以下几种:
1,克里姆林教堂广场(包含所有的教堂),外国成年人500卢布,学生250卢布(需要出示国际学生证或者国际青年证)。16岁以下儿童免费,但是需要去售票处领取免费的票。
2,伊凡大帝钟楼,250卢布(14岁以下儿童禁止参观,学生成人一个价)
3,武器博物馆,外国成年人700卢布,学生300卢布(可以官网上购买,在售票处直接凭voucher兑换即可)

离克里姆林最近的地铁站是Библиотека именна Ленина (Biblioteka i.m. Lenina)和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 Сад (Alexandrovski sad)
参观完克里姆林出门右转就可以走到红场,途中会经过亚历山德罗夫花园、二战各个英雄城市的纪念碑和无名烈士墓。
红场上的列宁墓开放时间为每周二、三、四、六的上午10点到下午1点,无需门票。

酒店可以提供预约时间的room service,早餐中前台告诉我俄罗斯的一种特色pancake,我觉得和法国的crepe一模一样,而且也都有咸甜两种。吃过丰盛的俄国早餐,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克林姆林宫(上午10点30开门)。穿过亚历山大公园,我们就来到了售票处。为减少排队时间,我预约了武器馆的门票,另外现场购买教堂广场区的门票。亚历山大公园是莫斯科最早对公众开放的公园,里面树木茂密,让夏季排队等候的游客多了一份闲情逸致。

此处是武器馆的入口(非主入口)。由于武器馆每日按时间限定入馆人数,为避免排队,我们网上购买了最早的10店30的票,第一批进馆参观。馆内不能拍照,但是展品都非常华丽富贵。二楼主要有金碧辉煌的室内摆饰,比如法贝热复活节彩蛋以及武器展览。法贝热多由圣彼得堡的能工巧匠制作,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一个为纪念西伯利亚大铁路建成制作的金箔火车,及时年代久远,仍全身闪着金光,镶嵌着红宝石。一楼有俄国皇室礼服以及马车展览,全是原件,给你亲眼看到叶卡捷琳娜二世坐过的马车。

参观完武器馆后,继续往前走就是珠宝馆,可以现场馆内购票。时间原因,我们直接继续向前去往教堂区(穿越区域有检票的工作人员)。

广场区域主要由几个著名的教堂组成,包括圣母升天大教堂,天使长教堂,天使报喜大教堂和伊凡大帝钟楼。都有中文讲解的导览图,可见中国游客之多。随便拍张照都能拍到各种旅行团。下图是沙皇炮,也在广场周围,据说此炮建成以后一炮未发。巨炮是1586年由俄罗斯铸炮工匠铸造的。炮身上还雕有当时沙皇的肖像,主要为了保卫克里姆林宫主城门和莫斯科渡口而铸。

经过一个类似欧洲风的景观喷泉后,左手边就有俄式连锁参观MYMY,标志是一个黑白相间的奶牛。MYMY餐厅也连着一个中型商场,大概有3层楼,里面也有很多餐厅,可以解决午餐。最下层还有超市,可以购买水和饮料,和其他伴手礼如俄罗斯巧克力蜂蜜鱼子酱等。

吃完午饭正好快到两点,无名烈士墓换岗时间将近,前面已经围了一大群游客。为了纪念在卫国战争中牺牲的无名战士们,这里的圣火永不熄灭,并派了士兵无间断地守墓。

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红场,来之前一直以为是红色的广场的意思。其实俄语的意思是美丽的市场,原来这里是集市,现在已经变成游客必到之处。上图是一群和朱可夫将军像合影的军装小伙。下图是广场入口以及传说中最著名的九颗洋葱头-圣瓦西里大教堂。

红场南面矗立的是莫斯科的地标性建筑——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就是人们熟知的彩色洋葱头教堂。在圣彼得堡也有一座类似的教堂,名为滴血大教堂,后文会提到的。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冬天每天11:00到17:00开放,夏天10:00到19:00开放。每月第一个周三关闭。
票价为成人350卢布,学生以及16岁以下儿童(需出示护照)100卢布。
离红场最近的地铁站是Охотный ряд (Ohotni Ryad)

广场上来来往往的各地游客以及周围贩卖旅游纪念品的小摊贩,偶尔路过超级帅气的狗狗可惜没拍到正面
圣瓦西里像是每个来到莫斯科的游客的一个梦,没有到过莫斯科就没有来过俄国,没有去过红场就没有去过莫斯科,而没有进入圣瓦西里大教堂就错失了红场的重头戏。外观精美绝伦,梦幻如童话的教堂内部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她不仅在游客心中魂牵梦萦,更是多次出现在俄国画家的笔下,之后会在各大美术馆博物馆和宫殿藏品中看到。

结束红场行程,我们去到古姆百货。这里的57号餐厅也可以作为大家的晚餐选择之一。同时店内奢华的内饰,让初来俄国的我们被闪到了。

DAY 2-莫斯科:救世主教堂+普希金馆+阿尔巴特街+庄园

DAY 2-莫斯科
救世主大教堂
普希金艺术馆(分馆19-20世纪美术馆)
阿尔巴特街
洛姆纳庄园

救世主大教堂和普希金造型艺术馆俄语名称:Храм Христа Спасителя и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музей изобразительных искусств им. А.С.Пушкина

救世主大教堂位于克里姆林西南侧的莫斯科河畔,是世界上最高的东正教教堂。每逢东正教的重要节日,大牧首都会在此主持隆重的宗教仪式,俄罗斯电视台也会进行现场直播。参观救世主大教堂和普希金造型艺术馆可以乘地铁在Кропоткинская (Kropotkinskaya)站下车,一出地铁就能看到救世主大教堂的金顶了。
救世主大教堂的开放时间为:10:00至17:00,周一为13:00至17:00。免票入场。教堂内部禁止拍照和使用手机。

根据开门时间,我们先来到最早10点开门的救世主大教堂,没有门票,进入请按东正教传统女士用围巾抱住头发。在开门前等候的时间,还可以顺便走到教堂背面的桥上,领略莫斯科河的美景。

从桥上这边望过去是红色十月的俄罗斯巧克力工厂。向另一个方向眺望,可以看到克林姆林宫和圣瓦西里大教堂的金顶。

教堂内部不可以拍照,并且请保持安静。教堂有两层,通过一层的一个小门,可以进入下一层。
结束大教堂穿过马路对面就是普希金艺术馆。
普希金造型艺术馆主馆的开放时间为:11:00至20:00,周四11:00至21:00,周一闭馆。票价为:外国成人300卢布,外国学生150卢布,16岁以下儿童凭护照领取免费票。
19至20世纪欧美画廊分馆的开放时间为:11:00至19:00,周四闭馆时间延长到21:00,周一闭馆。票价为:外国成人300卢布,外国学生150卢布。
另外还可以购买主馆和画廊的联票,票价是成人550卢布,学生300卢布。

这边分主馆和分馆,由于父母体力有限,我为他们选择了分馆,也就是19-20世纪美术馆。虽然门面超级小,但是这里囊括了当时法国印象派各位名家比如莫奈,雷诺瓦等等,另外还有毕加索和马蒂斯的真迹,梵高的作品也有收入,你说强大不强大。虽然这里藏品不是各位大师的代表作,但是每一幅作品真迹都足够独立开一个美术馆了。小而精的展馆跟适合体力有限的游客哦。

就是下图这个阿尔巴特街 2/1号小门进去,里面别有洞天!

大名家真迹分布介绍如上图,展馆很小,非常容易寻找,真迹我就不拍照列举了,我只能说错过你就太遗憾了。偶遇一群法国小朋友,由美术老师带着队到馆里来临摹大师作品,看来艺术熏陶和启迪必须从小抓起啊,他们已经在起跑线前面两万步了!

接着我们步行来到了阿尔巴特街,传说中的艺术家长廊。
BUT!现在这里已经被小摊贩接手,一股浓浓的商业气息。

为什么前文的地雷区里有阿尔巴特街呢?因为这里的游客体验真的很差。心中幻想着慢慢的艺术气息这里荡然无存,还有坑人的街头艺人。
看到下图的穿着玩偶装的人千万警惕,请避道而行。虽然外表呆萌,但是他们看你是游客会抱住你强行拿你手机自拍,然后向你索要100RUB。这让我想起多年前米兰大教堂门口强行推销玉米粒,然后让我们喂鸽子合照的街头混混。虽然这里索要的小费不多,但是阳光好心情一下就消失了。同样是游客区的圣彼得堡涅瓦大街上的街头艺人,以及滴血教堂附近的街头艺人就友好而专业很多,让我们心甘情愿地哗哗掏出小费来鼓励他们。

虽然用户体验差,但不得不说这里的餐馆性价比很高,口感和摆盘跟欧洲普通人均30欧左右的一顿便餐相差无几,但是在阿尔巴特街上这家餐馆三个人花了不到3000RUB。我们也尝试了特色俄罗斯饺子和红菜汤。味道嘛,我只能说试过就好,最后几天爸妈指定了中餐馆,后面再说吧。

吃饱喝足后,我们搭乘地铁,来到了莫斯科河畔的另一个景点,科洛姆纳庄园。
洛姆纳庄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坐落在莫斯科河畔,并因其处在通向科洛姆纳的路上而得名。
1532年,伊凡三世在这里建造了极具特色的帐篷形白石主升天教堂。随后在1667年,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彼得大帝的父亲)在庄园建造了一座大型木质宫殿(可惜后来毁掉了),幼年的小彼得大帝也经常在这里玩耍,这座色彩斑斓的宫殿在当时让前来参观的外国人叹为观止。随着彼得大帝迁都圣彼得堡,科洛姆纳庄园渐渐走向没落,木头宫殿也最终灰飞烟灭。2010年,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的宫殿得以重建并对外开放。
开放时间:庄园每天免费开放。室内设施每天10:00-18:00,周六11:00-19:00;周一休息。整个庄园建议用时2-3小时。
这座庄园的覆盖的面积非常大,主要分为两个大的部分:北部的白色建筑群和南部的那座大型木质宫殿。
北部的建筑群是典型的俄罗斯庄园风格,南部的木质宫殿色彩斑斓且内部华丽至极。整个庄园是开放式的公园,只有进入教堂及宫殿内部才需收费。

以下是庄园的部分地图,非常之大,区间横跨了两个地铁站(市外的地铁站间距很大)。在父母体力有限的情况下,其实逛庄园有个小推荐,就是可以坐观光车。庄园景色非常漂亮,有别于市区内部的景点,这个庄园以静谧休闲为主。随处可见各种过来野餐的朋友们或者亲子。另外当天天气太棒,随处可见晒日光浴的人们。

快看上图,有人的宠物是一直货真价实的猫头鹰哦!

DAY 3-莫斯科:麻雀山+莫大+普希金咖啡馆+一只蚂蚁

DAY 3-莫斯科
麻雀山瞭望台+莫斯科大学
午餐12:00普希金咖啡馆(网上预约)
一只蚂蚁 市集
基辅车站对面-欧洲商场(晚餐)

不用局限于景点开门时间,今天第一站选择了麻雀山的瞭望台,站在拿破仑曾经眺望过的地方,看一眼脚下的莫斯科全景。

这个是麻雀山,也许是因为这里与许多不同品种的麻雀吧,曾经也叫列宁山。麻雀山其实也是很大的,导览图如上。瞭望台就是那个CMOTPOBble的那个,早晨去人烟稀少而且一路上岔路非常多,我一路逮到人就指着俄语的问他们,大家都非常热心地给我们指路。

偶遇一个非常美丽宁静的湖,没有别人,就我们一家人。湖上还有小鸭子和鸳鸯,超像一幅油画!

终于爬山爬到瞭望台,已经有很多大小旅游车将旅行团拉倒这边了。这里还有街头艺人和音乐。向下眺望,右手边是曾经的奥林匹克场,也是世界杯的举办场地。

一转身背后就是莫斯科国立大学,之前是在红场旁边,后来被移到了麻雀山上。曾经出过1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她是莫斯科七姐妹中的老大。七姐妹是指二战以后斯大林下令在莫斯科市中心建造的七座非常有特色的建筑。其他六姐妹可以在眺望台上往下找。据说主楼上方的五角星徽章是俄罗斯最大的五角星,重量也非常可观,大家可以去找找。

在离开莫斯科大学的路上,恰好由于一群参加毕业典礼的大学生。一拍脑袋发现又到了毕业季,圣彼得堡为庆祝中学生毕业,还有特别的节日叫红帆节,下文将会提到。

为了去普希金咖啡馆吃中餐,我们恰好路过了特维尔大街。没想到印象中强壮的战斗名族也会喜欢这种萌萌哒的粉色系。

不巧的是这边有一块正在修路,普希金咖啡馆近在眼前却兜兜转转找了半天。特别鸣谢出地铁站时主动询问帮我指路的大妈,人实在太热心啦!
修路的小哥穿的非常想马里奥兄弟,俄国人民似乎非常喜欢热烈的橙色,随处可见。穿过这样的修路区域,普希金咖啡馆就到啦。参观需要提前预定,这边的服务生英文很好,终于可以英文点餐了,这几天的俄语菜单已经看得我失去耐心了。

午餐以后,我们前往一只蚂蚁市集。

伊斯梅洛沃市场在地铁3号线到游击队员站,出地铁站后往左手边走,看到一个木制拱门,上写ВЕРНИСАЖ字样,之后直走就到了市场入口。

这里就像是一个色彩缤纷的积木乐园。一路上偶遇了不少前来拍婚纱照的当地人。看来高大的俄国人民内心还是相当童话的呢。由于去的不是周末,市集只开放了一部分,看起来主要对象是游客。具体商品每家都非常相似,套娃,裘皮帽子,首饰盒等等。粑粑是古币爱好者,但是不是周末,并没有古币摊贩,他表示很失望。。。另外这里的套娃价格区间很大,有便宜的几百RUB,但是做工粗糙,我看到的做工相对精致的都在5000RUB左右,还是比较贵的。

本日最后一站,来到了基辅车站旁的欧洲商铺。相比于古墓百货的奢华和高档,这里比较接近当地普通民众日常购物的水平。顶楼有类似大时代的简单就餐场所,填饱肚子后,可以顺便逛一下街。此时正值欧洲打折季,很多就已经-50%

在这里见到了打扮非常日系的卡哇伊少女和漫画茶室,看来日系文化在俄罗斯也比较受欢迎,虽然曾经被日本打败过。

DAY 4-莫斯科至圣彼得堡: 特列及亚科夫画廊

DAY 4-莫斯科圣彼得堡
特列及亚科夫画廊 2-3h
15:40列宁格勒火车站出发
19:30莫斯科火车站

俄罗斯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美术博物馆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世界闻名的艺术博物馆之一。博物馆坐落在莫斯科河畔。1856年,莫斯科富商、艺术收藏家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创建了这座美术馆。该馆共分60 个展厅,一般按创作年代的先后为序,其中堪称瑰宝的是 19 世纪末和20 世纪初俄巡回展览画派大师的油画。
开放时间:每天10:00-18:00,周四、五至21:00;周一休息。
门票:成人450卢布,学生250卢布;拍照200卢布。

本来父母对教堂和美术馆的热情不是很大,但是我强烈推荐了特列及亚科夫画廊,这里可以说是俄国美术历史教科书。画廊上午10点30分开门,我们十点左右到达的时候已经有很多热情的游客在门口等候了。下图就是特列及亚科夫画廊的外景,门口立着的人像雕塑就是特列及亚科夫,他是俄国商人,一手办起了这个画廊,重金从各地收集了许多俄国大师名画。

这里有中文的语音导览Audioguide,所以你不会错过那些名画背后的故事。由于我们下午还要赶去圣彼得堡的火车,我和爸妈只挑选了最有名的几幅画进行了重点浏览和欣赏,大概用时2小时左右。建议如果需要仔细看,可以在这个画廊放3小时左右的时间。为节省时间,大家可以先做好功课,把需要去看的重点名画提前列出来,这样浏览会比较有重点。下面是大家心目中比较著名的几幅画,每一张前面都围满了人和正在讲解的欧洲旅行团。

普希金画像

最具有神秘感至今不知道主人公是谁的《无名女郎》

结束画廊的参观,为节约用餐时间,我们在画廊附近用了午餐。画廊外就有一家cafe,画廊对面也有几家餐馆。莫斯科去往圣彼得堡的火车都从列宁格勒火车站出发,为方便前往,我们请酒店的前台帮我们交了一辆taxi,自己在街上拦到车的概率实在太小了。经过4小时的火车,我们终于到了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就在涅瓦大街附近,但是天气不巧忽然下起了雨。虽然我们的酒店就在附近,但是带着行李我们还是决定做taxi前往。恰好在出站后有一辆taxi,大哥也非常热心地把我们送到了目的地。这边提醒大家尽量不要搭乘等候在火车站门口的taxi,我询问了一下去酒店的价格要600RUB,而实际酒店非常近,只要200RUB就够了,最后我们从涅瓦大街去机场也才1300RUB,火车站门口的司机还是比较心黑。

DAY 5-圣彼得堡:夏宫+滴血大教堂+米哈洛夫斯基花园

DAY 5-圣彼得堡
滴血大教堂+米哈洛夫斯基花园

行程过半,本日路线非常简单,主要就是奔着夏宫去的,夏宫返程的路上路过了滴血大教堂和花园就顺便一起看了。夏宫不在市区,在彼得戈夫,从市内前往的话,乘地铁红线至Автово站,出站后经右侧地下通道下去,穿过马路以后,从右侧出口上去可看见公交站,换乘公交200、210路等,也可以乘坐K424、K424a等minibus。有很多辆车都到夏宫上花园那一站,用Yandex.maps导航可以看到哪些车是可以搭乘的。

夏宫主要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上花园upper garden,大皇宫the grand palace和下花园lower garden。其中上花园是免费开放的,面积较小。搭乘minibus前往的游客,下车最先到达的就是上花园。大皇宫的门票需要进入下花园后排队购买,下花园门票就在上花园尽头的大皇宫左右两侧都有售票处,买完票直接从大皇宫旁边的检票入口进入即可。现在是夏季旅游旺季,游客较多,下花园的门票是一次有效的,所以我们的行程安排是不走回头路的,从下花园进入后,返回圣彼得堡市区我们搭乘的是芬兰湾上的快船,半小时到达冬宫码头。

推荐游览顺序:下车——穿过上花园并顺便游览——到售票处买票——排队参观大皇宫——游览下花园沿着主干道喷泉去港口的船票售票处购买船票——游览芬兰湾以及下花园其他景点——去港口乘船返回圣彼得堡

下花园开放时间:9:00-20:00,关闭前30分钟停止售票;
喷泉运行时间为工作日10:00-18:00,周六周日及节假日为10:00-19:00。
大宫殿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30-18:00,周一及每月最后一个周二关闭。建议10点左右开始排队,争取第一批进入大宫殿,人相对少。

首先,以上三张都是上花园拍得,虽然不及下花园的华丽,也是相当精美了。其中上图这个造型的绿荫长廊,我们后来在圣彼得堡的市区夏园又见到过。而下图就是大宫殿的外观啦。另外大宫殿内部不能拍照,但是基本都是金光闪闪,非常富丽华贵。夏宫类似于法国凡尔赛宫,是皇族夏季避暑的行宫。大宫殿内部可以看到当时的沙皇居住宴会的华丽内部装饰。他们聘请了当时拥有最精湛工艺的法国意大利工匠,为他们打造了奢华宫殿。有中文讲解器,记得在进入宫殿后购票处租借,这会让你对宫殿历史和装潢以及用途有更清晰的了解!

从下图开始,都是下花园的景色了。相比于上花园,下花园面积更大,喷泉更为精致,一般都贴有金箔。华丽而壮观是整个夏宫喷泉的一大特色。

大宫殿门口的大型喷水景观是整个下花园最为壮观的,这条主干道也聚集了最多的人流。满屏都是游客的脑袋,可想而知这里有多么热闹,但是大家基本上还是非常文明友善的,没有见到任何大声喧哗或者插队拥挤现象。

这个是在码头附近,买好船票过来喂鸟,生态很棒,鸟儿鸭子都完全不怕人,一起过来嬉戏玩耍。院内景观喷泉太美,随处可见拍婚纱纪念照的夫妇。

一不小心还能和小松鼠做朋友~
有很多喷泉是金光闪闪的景观喷泉,还有一些是可以参与嬉戏的喷泉,大朋友小朋友都非常乐于在阳光下清爽一夏~运气好还能看到一场街头音乐表演呢!

然后从码头坐快船半个小时到达如上图的圣彼得堡的冬宫码头。在步行回涅瓦大街的路上,偶遇了一家韩国餐馆,就顺便解决了晚餐。(夏宫内没有大型餐馆,我们的午餐都是热狗类的小食暂时垫一下肚子的)

晚餐后决定散步回酒店,就在回去路上,我们路过了滴血大教堂。教堂晚上六点后继续开放,只是门票比六点后贵了一些,适合大家晚餐后悠闲浏览。她是莫斯科圣瓦西里大教堂的姐妹篇,据说设计时也参考了圣瓦西里。她的外观也如姐妹版色彩缤纷,富丽堂皇,而内部的马赛克拼图绘画,更是工艺精湛到惊人,美轮美奂丝毫不为过。下图为证,请原谅此刻iphone6的无力,手机可能没能把她的美丽表现1%,有机会请你一定要亲眼见证!

浏览完滴血大教堂,她的东面有一个花园,我当时天真地以为这个就是夏园,还给爸妈讲了一段夏园介绍,后来发现这个是米哈洛夫斯基花园。心机girl的我,在第二天到了真正的夏花园后,才告诉他们真相

上图就是这个花园内望出去的滴血大教堂的美景。
这个花园也很美,绿树成荫,到处都是悠闲休憩的人们。

DAY 6-圣彼得堡:叶宫+涅瓦大街+夏园+马林斯基剧院

DAY 6-圣彼得堡
叶宫@皇村
涅瓦大街
夏园

首先赶早我们的第一站是叶宫。她坐落于普希金村也成为皇村,不在市内。从圣彼得堡市内出发可以先乘坐地铁来到莫斯科火车站,穿过列宁公园后面就有很多前往叶宫的minibus,你告诉司机要去彼得戈夫,他会告诉你最先发车的那辆,上去就行啦,游客大都会在叶宫那一站下车,全程用Yandex.maps导航可以实时清楚地follow到具体的街道和门牌。票价:40卢布每人。

minibus上遇到一位帅帅的俄国迷彩服小伙子。感觉又是腿长两米的世界,每天在其中穿梭自己就像哈比人。到站后,沿着下图这条路,向着金顶方向走,就是叶宫入口售票处啦。售票处只买进入花园的门票,叶宫宫殿门票想夏宫一样,需要进入花园后在宫殿门口排队购买。

开放时间:这个随时有调整和变化而且很乱,去之前请查询官网信息,链接如下:
门票:花园门票成人120卢布,学生60卢布,叶卡捷琳娜宫门票成人400卢布,学生200卢布,必须入园后才能买叶宫的票。有通票,价格520卢布。

上图这里就是叶宫宫殿了。这边的个人游客参观时间限制更为严重,12点才开放。而我们10点多到达时已经有长长的队伍在没有任何遮蔽的烈日下排队了。
叶宫门票也是可以在官网上购买  http://tkt.tzar.ru/en/  按日期可以购买花园,宫殿等门票,但是工行的信用卡再次支付失败,所以我没有提前买到。排队队伍实在太长,宫殿除了琥珀屋,与夏宫大同小异,所以我们一家人决定放弃2个多小时的排队等候,开始轻松逛叶宫花园了。

再看一眼没能进去的宫殿,然后我们在皇村吃了午餐,返回了圣彼得堡市区。

是的,夏园离滴血大教堂还是有很远一段距离的,步行超过20min,期间需要穿过战神广场,才能到达。看到下图的围墙标志,也就到达了夏园。

运气好还能偶遇一场公园音乐会,穿着军装的乐手演奏起音乐多添了一份庄严。

离开夏花园,我们又来到了涅瓦大街附近,这里有许多街头艺人。还有很多美女和可爱的小朋友。

这个宝宝被化成了俄罗斯洋娃娃。

本日重头戏是马林斯基剧院的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宁娜》。下图是马林斯基老剧院的内部布局,下下图才是我们要去的新剧院内部布局。

马林斯基 II新剧院的内部装潢更为现代大气。在舞剧开始前,大家可以先参观剧院和内部的道具展览,大厅内会打三次提醒铃并配有俄语和英文双语通知,用于提醒大家进场。前文已经给出了官网预定门票的链接,只需打印电子版门票,无需换票可以直接进入。到达时间还早,我们来看看剧服展览吧。

如此神奇的剧服不知道是哪一出戏的,帽子和肩膀上的尖尖顶实在太逗趣了,也许是为了突出人物性格吧。

通知铃声打响,大家纷纷排队进入剧场。

DAY 7-圣彼得堡:彼得要塞+文学咖啡馆+圣伊萨克教堂

DAY 7-圣彼得堡
彼得要塞
文学咖啡馆(午餐)
圣伊萨克教堂

首先上午来到了兔子岛上的彼得要塞。没想到我们来的这么早已经岛上充满了游客和旅行团。这是一个开放的区域,各个小景点门票分开购买。
这里有好几个兔子的铜像,有一个铜像附近还有真的小兔子一窝,超级可爱。

彼得要塞曾经是军事要塞,后来被用作了关押政治犯人的地方,而如今成了游客必到之处。所以岛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展览馆博物馆。
岛上最为著名的是耸立着高高尖顶的彼得堡罗大教堂。
向您推荐的是在中午12点左右上围墙(需要另外购票,300RUB每人),因为12点整有点炮仪式,围墙上有更好的观赏视野。另外沿着围墙可以眺望河对岸圣彼得堡的城市全景图。

结束彼得要塞参观后,我们按导航来到了阿芙乐尔号舰艇停靠的岸边。阿芙乐尔号就是传出十月革命炮响的著名舰艇,然而就如前文提到的那样,她去拖走维修了,问了岸边抽烟的小哥才知道还要再过俩月才有可能见到真身,浪费我们又夺走了20多分钟,结果想打taxi回涅瓦大街,根本打不到车。

几经波折,午餐我们终于来到了大名鼎鼎的文学咖啡馆。这里曾经是大文豪普希金和他的诗人朋友们聚会的场所。据传他决斗前在这里喝了最后一杯咖啡!
矮大紧高晓松老师之前《晓说》节目中讲俄国历史的部分也在这里拍摄过。

吃完午餐,我们前往圣伊萨克大教堂。圣彼得堡果然是一个旅游胜地,到处都能遇到欧洲其他国家的游客。到达大教堂时,售票处已经被各国游客重重包围。入口处也是人满为患。由于父母已经对大教堂审美疲劳,我们决定选择柱廊票,之前到教堂顶部,眺望圣彼得堡城市景观。

爬上几百级台阶,你就到达了柱廊区。
上图是从柱廊去向下眺望的风景。
下图是大家默默爬楼梯的辛酸景象。为了看得更远,总要付出一些汗水。当然,景点周围还有来拍婚纱照的夫妇。

DAY 8-圣彼得堡:冬宫 +返程

DAY 8-圣彼得堡
冬宫(门票官网提前购买)
SHOPPING MALL

23:05圣彼得堡T1出发 MU260
13:30浦东机场T1到达

最好的总要放到最后,压轴的本日重点,冬宫-Hermitage博物馆。
冬宫,和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以及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并称世界上四大博物馆。
有别于卢浮宫这样纯粹的博物馆,冬宫是一个宫殿+博物馆的存在。里面除了看展品名画、木乃伊和雕塑等,豪华的室内宫殿也是不容错过的!

冬宫开放时间:周二、周四至周日10:30-18:00,周三10:30-21:00;每周一、1月1日、5月9日闭馆;售票窗口会在每日闭馆前半小时关闭。
门票:博物馆主楼600卢布,对学龄前儿童及学生免费(不分国籍),但需要在人工购票处领学生票。每月第一个周四免费开放。拍古装照(限5人以下)5000卢布,拍摄结婚照(限5人以下)5000卢布。

即使你只是一个普通游客,也请预留至少3-4小时的时间。博物馆上午10点30分开门。但是十点不到冬宫广场上就已经排队如下图了。

为了节约您的时间,请务必提前在官网上购票,然后从边门检票进入,避免拍上图如此长的队。俄国人民特别能排队,即使到我们浏览完毕出来,排队人数只增不减。网上购票链接见本文开头,入馆后推荐租赁中文讲解器,可以更好地帮助你了解宫殿历史和文化,也能讲解展览的画作的创作背景和故事。

进入冬宫的流程:进门——存包和大衣——租讲解器——开始游览
讲解器在一层和二层都有租的,一层讲解器的位置是:通过安检入口后,往前走10米左手边,有中文语音,费用500卢布,需要押有效证件或者2000卢布,出口就在入口边上,所以出门的时候便可退还。
二楼租讲解器的位置是:约旦楼梯正上方的位置有个小服务台,还的话在租的地方还就可以了。

楼主个人建议的游览时间分配:
一层:15%   (木乃伊)二层:70%  (宫殿和名画基本都在这层) 三层:15%(好吧,我们没有时间并没有去过三层)

馆内有四样珍品必看:埃及的木乃伊(展厅号100) 、孔雀大钟(204)、达•芬奇的圣母画像(214)、伦勃朗的《浪子回头》这三个,在二层,其中我们参观时《浪子回头》并不在展馆内。

上图和下图就是大名鼎鼎的约旦楼梯,巴洛克风格,富丽堂皇。

下图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就较为清丽高雅,蓝白主色调高贵而不落俗,繁复的吊顶墙饰也展现了当时精湛的工艺技巧和当时皇族的审美品位。

上图是拉斐尔长廊,每个拱顶都以一个怪诞故事,有时间你可以一个一个细细欣赏过来。

众人围着拍照的就是达芬奇真迹《圣母画像》,圣母充满爱和温暖柔和的目光注视了耶稣,画作给人们一种宁静安心的舒适感觉。
建议冬宫浏览提前做好功课,准备好重点浏览的清单,因为实在太大了,量力而行,特别是像我父母这样年纪的游客们。

结束冬宫游览后,我们前往了涅瓦大街shopping。推荐一下类似于丝芙兰的俄国化妆品连锁店,莫斯科圣彼得堡都有,俄语名叫РИВГОШ,经常会有一些大牌打折,比如clarins,推荐关注一下!

购物返回酒店后,我们请前台帮我们叫了一辆taxi直接去圣彼得堡机场了。圣彼得堡的机场没有直达的地铁或者快车,所以taxi是最便捷的抵达机场方式之一。从涅瓦大家过去只要一千多RUB,还是相当方便的。另外在去机场的路上,你还能路过胜利广场,看到凯旋门。

说起凯旋门也是一个非常逗比的故事。大家都知道的是法国的凯旋门,是纪念拿破仑胜利的。俄国的这个凯旋门纪念的也是同一场战争的胜利,为什么同一个战争会有两个战胜方呢?原来当时1812年拿破仑进攻了莫斯科,放火烧城以后他认为他胜利了,有了法国的凯旋门。但是战斗民族在其撤退时频频伏击,法国大军又受不了俄国的天寒地冻,随后伤亡惨重,俄国人民认为这场战争是他们胜利了,所以建了这座俄国的凯旋门。

彩蛋1号!!!

好了,景点日记到此结束!
下面是无彩蛋不欢乐的彩蛋时间。
第一个彩蛋是莫斯科地铁集锦,上图。

彩蛋2号!!!

彩蛋二是冬宫里面的灯,复古华丽,像梦境中的幻想。

最后一个是地板,但是跟吊灯是相互辉映的设计结构。

后记

从第一天坐上俄行飞机开始,就认识到了战斗民族对橙红色的喜爱之情。空姐的制服是橙色的,保洁阿姨的制服是橙色的,马路上修路小哥的制服也是橙色的。有别于巴黎人民偏爱黑白灰的着装风格,莫斯科圣彼得堡街头随处可见衣着艳丽的少女和俄国大妈。果然战斗民族喜爱充满活力和戏剧张力的色彩。

就像每个地方都有热心的人和冷漠的人。在俄国街头,我们也受宠若惊地收到了很多俄国大妈小哥的热心帮助。来之前大家都告诫我们俄国人民非常酷,没想到地铁站大街上会有主动询问需要什么帮助的好心人。当然任何地方都有坑游客,或是态度冷淡的人,跟国家并没有直接关系。

关于语言,我只能说这是我到过英文最不通用的地方。当年的意大利我以为已经是英语普及率最低的地方了,俄国刷新了下限。偶遇很多年轻人也不太讲英文。总体来说莫斯科相对来说更加有历史沉淀感,更保守,说英文的人更少。比较像巴黎人,觉得自己的母语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你作为游客不会说是我们的遗憾。而圣彼得堡是一个相对来说更活泼更开放的城市,比较接近欧洲,跟其他欧洲大城市很相似,有更好的包容性,对游客更为友好,英文普及率挺高的。当然这些只是我的直观感受,不代表任何立场。而且现状都是暂时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游客到俄罗斯旅行会越来越便捷,城市对游客的友好程度也一定会再提高的。

夏季真的是俄罗斯旅游的最佳时节,除了旅行第一天比较炎热,28度左右,其他时间天气非常棒,在圣彼得堡我都穿上了皮衣。除了最后一天冬宫下雨以外,其他几天都是阳光灿烂,晴空万里,蓝天白云,风景如画。所以,无论是为了避暑,为了城市风光,还是博物馆里的精品,还是红帆节,开桥仪式等等,夏季请去俄国旅行!!!

对我来说,终于完成了带父母出国自由行的心愿,实在太开心啦!!!希望以后还有一家人一起出行的机会!
最后祝所有旅行的人都能看到自己想看的风景,祝愿父母平安健康!世界和平

以上
2016.07

PS:背景音乐Keep It Coming - Ehren Ebbage & Hannah Lynn Miller来自前文推荐的俄国喜剧《战斗民族养成记》

引用 张QQ 的图片:

战斗民族的女孩儿都好美啊~~~

2016-07-04 17:52

引用 废物野女 发表于 2016-07-04 17:52:31 的回复:

回复废物野女:对啊,后面还有街头拍照的俄国妹纸,都超级美丽!

2016-07-04 17:57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7-04 19:27

请问你的境外旅游保险,是在淘宝上买嘛?方便介绍个网址吗?谢谢

2016-07-09 22:18

引用 傻豬C~ 发表于 2016-07-09 22:18:14 的回复:

回复傻豬C~:我买的是安联保险官网的环游四海郑和计划~百度搜一下就有啦

2016-07-09 22:33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11 01:0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7-11 19:50

请问楼主克里姆林宫的门票怎么买的,网上试过了,但获得不了验证码

2016-08-20 15:5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0 15:55:0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需要翻墙

2016-08-20 17:58

普希金咖啡馆请问预约网站能给个吗

2016-10-21 01:4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1 01:46: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