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北京国家博物馆及博物馆精美展品(1)

今天是2015年10月16日,星期四。我们老两口利用一天时间,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来北京近二年,每次走过天安门,心里总有一些激动,总是要四处张望,看看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看看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看看国家博物馆,每次都看到国家博物馆门口排起长队,国庆节日已经过去了十多天,应该人会少一些了,来到这里,果然如此。

首先,我们凭身份证在博物馆东边门口领了参观门票,在入馆之前,工作人员对我们进行了两道仔细周密的安全检查,我对年轻的检查的小伙子开玩笑地说,你们只要看看脸孔长相,看看年纪就应该知道,谁是破坏份子,用不到人人检查,这样可以减少不少人力物力。这是国家博物馆大厅。

经过看大厅里的宣传栏,我才知道中国历史博物馆的前身为1912年7月9日成立的“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备处”。1949年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同日,更名为“国立北京历史博物馆”, 1959年更名为“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革命博物馆的前身为1950年3月成立的国立革命博物馆筹备处。1960年正式命名为“中国革命博物馆”。 1959年8月,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两馆大楼竣工,为建国十周年十大建筑之一。同年10月1日,在国庆十周年之际,开始对外开放。

抱着好奇心,我想知道这里藏着什么宝贝,于是,我走到地图前,才知道这里集文物征集、考古、收藏、研究、展示于一身,将系统收藏反映中国古代、近现代、当代历史的珍贵文物。展出中国最顶级的文物,经常能在历史教科书中见到。

中国国家博物馆基本陈列以中国通史为主,通过举办有关历史、考古、文物等方面的多种专题陈列,以及临时展览、常设国际交流展览和捐赠品展览等不同形式的展览,向公众系统展示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优秀的民族传统和当代主流文化精神,并全面地展示与宣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进程与辉煌文化,介绍世界文明与优秀文化。通过高水平的历史学、考古学、文物学、博物馆学研究,不断丰富和深化公众对历史文化的理解和认识,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国家博物馆还将成为首都中心区供公众进行高品位的文化享受的重要场所。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国收藏本国古代、近代文物资料及研究历史科学和有关学术问题的机构,馆藏文物藏品62万件,并有一支专业的文物保护、修复队伍和国际一流的仪器设备。国家博物馆的考古研究力量拥有水下考古、田野考古和航空遥感摄影考古的专门机构。馆属水下考古研究中心是中国唯一的水下考古专业机构,具备一支专业的水下考古队伍和先进水平的技术设备

一件件的珍品,在我的眼底出现,一段段的历史,在我的脑海中重现。宋代瓷器珍品“官窑贯耳瓶”、两汉时期的“碧玉谷纹璧”、唐代的“骑驼乐舞三彩俑、三彩马”、商朝的“玉援铜内戈”、两汉时期的“市楼画像砖”、汉代青铜灯具“彩绘铜雁鱼灯”、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陶牛车”、让我痴迷的“四羊方樽”等等珍贵的文物,在我的面前一一闪过,让我通过它们去解读和感受那段昨日的辉煌,所有的这一切让我留恋、让我驻足、让我忘记了去分辨左右两个展室布局上的不同,更让我忘记了朝代的更替、忘记了时间的流逝,恍惚间不同朝代人们的日常生活展现在我的面前,而我,也贪婪的呼吸着那已经久远了的熟悉的祖先的气息,深切感受着祖国母亲的博大精深。

由于馆内光线比较暗,还要避开灯光的反射,有时候要等待参观学习的小朋友身影,曝光明显不足,有一些照片迷迷糊糊,非常抱歉。下面就不一一介绍了。

历史上知名的大家的画像这里都有,我象征性地选择几张。

成吉思汗太祖皇帝像。

元世祖忽必烈像

各个朝代的地图摆在一起看,蛮有意思。

范仲淹像

开国皇帝赵匡胤

历史上中国同国外交流也是蛮多的。

墙面砖头也是相当美丽的。

陶甬艺人也是蛮拼的。

手工业制品也是蛮细致的。

西汉时期地图也是蛮大的。

这些地方已经变小了。

在展厅靠近里侧的中间位置,横列着一个长约2m、宽1m左右的的展台,著名文物“金缕玉衣”就静静的“躺”在里面。对金缕玉衣是早在初中的历史课本中就已经知道了,但对它的认识只是停留在文字的记载上,没有一个实际的或者更可以说是基本成形的概念,今天得以在众多的参展文物中见到了它的庐山真面目,实属幸事、庆事。在我面前的金缕玉衣是由一块块红白色的大小不一的玉石片组成,大的平均长约10cm、宽5cm,小的平均长约3m、宽1cm,最大的玉石片是脚底的那片,长约25cm、宽10cm左右,所有的玉石片,无论大小,厚度都不到1cm,表面光滑、纹理清晰。在每块玉石片的四角上各有一个米粒大小的孔,金丝穿过这个小孔,将所有的玉石片串连起来形成一个整体,将要穿戴金缕玉衣的人从头到脚、丝毫没有放过的包裹保护起来。能看出,展示在我面前的这件金缕玉衣是为男性制作的,因为在其大腿根部有用小块玉石片穿接而形成的小筒子,用来盛装男性的生殖器官。头部用小块玉石片穿接起来、按照人的五官巧妙的分开鼻、眼、耳器官,躯干及臂膀、腿部用大块的玉石片错落有秩的穿接,手掌及脚部用大小不同的玉石片按照一定的顺序交叉穿接、用一大块整片的玉石片坐为脚底,脚趾前端用小块玉石片竖立串起,使整个脚部能合适地放入。整个金缕玉衣浑然一体,大小不同的玉石片在金线的连接下有序地成为一个整体,紧凑而不拥挤的将穿戴的人包裹在金与玉的氛围中。据资料显示,这件金缕玉衣整整花费了当时数百名技艺精湛的玉石匠人两年多的时间,花费的资产相当于几百户富裕人家一年的所有花销总和。花费这么大的人力、物力来制作出的金缕玉衣,显示出当时的统治者希望通过这种外在的保护来达到自己尸骨永存的愿望,但后来发上的事实可与他们的想法背道而驰,往往在他们穿上金缕玉衣不久的以后,他们的坟墓就被垂涎于墓室宝物的盗墓人所挖掘,宝物被偷盗,而他们的尸骨却落的个荡然无存的地步。

这个好像在几年前四川三星堆博物馆看到过。

这个和上面一个也是三星堆博物馆参展过。

未完待续。

2016-07-04 18:31

2016-07-04 18:32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07-04 18:32:42 的回复:

回复开心 紫兔:谢谢你的大拇指!

2016-07-04 18:50

顶赞

2016-07-04 19:06

引用 江龙 的文字:

人可貌相!

2016-07-04 20:35

引用 江龙 的图片:

O(∩_∩)O哈哈~!!!
叫798辣伙人来看看,学学!

2016-07-04 20:36

2016-07-05 07:05

2016-07-05 09:20

2016-07-05 09:53

国宝和历史的浏览!

2016-07-05 16:16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04 19:06:03 的回复:

顶赞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老兄点赞!

2016-07-05 22:05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7-04 20:35:01 的回复:

人可貌相!

回复刻舟求剑(JX):谢谢老朋友点赞!

2016-07-05 22:06

引用 fumengdalian 发表于 2016-07-04 21:27:08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fumengdalian:谢谢关注!

2016-07-05 22:06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7-04 21:28:56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老朋友关注!

2016-07-05 22:07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7-04 21:39:34 的回复:

像是三星堆出土的凸目人

回复亚父:谢谢老朋友大拇指!

2016-07-05 22:07

引用 旋转木马 发表于 2016-07-05 07:05:40 的回复:

严重支持!!!

回复旋转木马:谢谢新朋友大拇指!

2016-07-05 22:09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7-05 09:20:21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新朋友大拇指!

引用 Sabrina~ 发表于 2016-07-05 09:53:44 的回复:

回复Sabrina~:谢谢新朋友赞赏!

2016-07-05 22:10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7-05 16:16:36 的回复:

国宝和历史的浏览!

回复熊鸽:谢谢你的点赞!

2016-07-05 22:10

2016-07-06 07:14

精品多多,谢楼主分享!

2016-07-06 08:33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07-06 07:14:55 的回复: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老朋友赞赏!

2016-07-06 20:1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7-06 08:33:33 的回复:

精品多多,谢楼主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你的关注!

2016-07-06 20:10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11 09:50

引用 mbooz 发表于 2016-07-11 09:50:49 的回复:

回复mbooz:谢谢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