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 with Me and Share the View,4500元6城7天走马观花游越南

• 出发时间/2016-06-05

来自清晨调频的旅行

出发去越南的前一周我还在参考各种游记规划着端午三天去敦煌的行程,一边淘宝着防沙装备,一边盘算着在小吃街来一份羊肉焖饼、在大漠的夜晚躺在睡袋里数星星。依旧是一个一路堵堵堵的早上,当广播里主持小哥说端午请三天假就能凑足8天小长假时,我的脑海里突然闪过了蜂首飘荡的越南游记。对!出发去越南!海滩!小镇!美食!这个大学广西室友口中满是拖鞋的国家突然充满了魔力,召唤着我立刻呼朋引伴准备出行。最终和翀翀定下机票时离出发只有5天,两人火速敲定行程住宿满怀期待迎接这来之不易的小长假。

关于行程

贪心的我们不忍心舍弃任何一个地方,于是制定了一个7天6城的超充实旅程。计划总是很完美,赶路的结果就是放弃了许多景点,最终的行程如下。

6月5日   Day 1: 香港岘港会安岘港 (宿岘港
             [ 会安古镇]
6月6日   Day 2: 岘港芽庄 (宿sleeping bus)
             [ 美溪海滩  粉红教堂 ]
6月7日   Day 3: 芽庄 (宿芽庄)
             [ 珍珠岛一日游 芽庄夜市 ]
6月8日   Day 4: 芽庄大叻 (宿大叻
             [ 春香湖 大叻夜市 ]
6月9日   Day 5:大叻美奈 (宿美奈
              [ 疯狂房子 大叻天主教堂 ]
6月10日 Day 6: 美奈西贡(宿西贡)
              [ 酒店一日游 ]
6月11日 Day 7:西贡广州

行前准备

几个常用app:

特别要安利旅行箱这个app,虽然合计消费因为币种不同出来的数字有些bug,但是查天气、汇率和记账都很方便。界面也很简单清爽,一目了然。

电话卡&签证&保险:全部淘宝搞定。保险买的是美亚。电话卡和签证找的是销量最高的一家,签证只需要护照拍照就可以办理,深圳同城当天发过去第二天就寄到啦。

住宿:全部booking预定,大部分都是到店付款。

必带的物品:除了防晒以及药品外,护照复印件、住宿预订确认单越南语版也很必要。住宿和租车可能会需要押护照,个人觉得护照留在身边更安全,复印件效果相同。越南英语普及率较低,大多数出租车司机都不懂英文,booking上的预订确认单可选越南语打印,问路和打车时直接交给对方会更方便。

货币兑换:在国内换了美金,到了岘港机场兑换了300美金的越南盾,后来又在岘港民宿老板那里兑换了300美金。机场汇率1:22290,民宿老板是按照银行当天汇率兑换的,发现反而比机场划算。带了华夏卡以防万一,但是完全够用所以没有取钱。岘港机场出门左拐有ATM可以取钱,其他城市也随处可见ATM,据说Vietin Bank、Agri Bank和BIDV都是没有手续费的。越南盾跟人民币的换算大概是去掉后面3个0再除以3,作为数学渣每次付钱都要算半天,看到后面一长串的0就头疼。

机票:去程香港岘港香港快运官网预定,回程胡志明飞广州越南航空携程预订。

巴士票:岘港芽庄的sleeping bus是发邮件给民宿老板,老板帮忙定的futa。其余都是去了以后再买,以新咖啡为主。但是时间安排紧的话还是建议提前定好。
新咖啡时刻表:
FUTA官网:

关于花费

整个越南行7天2人共花费约9000人民币。

机票、签证、保险和电话卡共花费5017人民币。

越南旅途中共花费13391480越南盾,简记为13391k盾,约4000人民币。吃喝居然超过了50%。交通包含所有城市之间的巴士票钱和城市内打车钱,没有租摩托全程都是打车,所以交通也占了很大一部分。

关于住宿

境外游我一直用booking定住宿,一般以民宿为主。虽然也常常踩雷,但总结下来评分多、中文评价好的一般都不错。一个好的民宿往往对自由行有很大的帮助,省时省力省心。此次比较推荐岘港美奈的两家,芽庄和胡志明太商业,大叻不建议提前预定,去了以后有各种各样美貌的房子可以选择。

岘港民宿:My An Dong Hotel
超级推荐这家,老板娘Kim简直万能。去之前我发邮件询问futa的sleeping bus需不需要提前预定,没想到Kim直接回复她已经帮我们订好了,简直太贴心。第一天早上十点就到了,Kim不仅提前让我们check in,还给我们做了丰盛的早餐。得知我们需要换钱后也是按照银行汇率直接兑换,比机场兑换点划算许多。在岘港会安玩耍的这两天Kim和她的女儿也是悉心安排行程提供建议,走的时候还让我们一直留到下午5:00才check out。地址虽然离市中心景点略远,但距离美溪海滩步行只需10分钟。

美奈酒店:Poshanu Resort
四星酒店,地理位置比较偏,但设施齐全,导致我们在酒店玩儿了一天根本没去逛景点。正如评论所说,早餐很丰富,性价比较高。

出发啦

因为飞机是早上7:40起飞的,我和翀翀决定前一晚夜宿机场。上一次夜宿香港机场还是两年前去新加坡的时候,不同的是上一次根本没睡熬了通宵。晚上11:30到达机场,楼上楼下转了两圈发现所有舒适的有利位置都被占了,最终我们在到达厅找到了两个这种三个座位加小桌子的椅子,至少不用蜷缩着睡觉啦。

Day1.香港——岘港——会安

飞了两个多小时后看到了越南的天空,没有雾霾哟。

在机场换了300美金的越南盾,怀揣百万的我和翀翀立刻成了土豪。越南的出租车有黄色、绿色和白色的,大小也有不同。据说白色最贵,黄色最便宜,我们打了一个“小黄的”前往民宿。
作为人生必到50个景点之一的岘港居然是一个大村子!!!感觉跟其它东南亚的海滨城市甲米兰卡威风格差不多,岘港的不同之处在于街上满是“武装到牙齿“”的摩托大军。

据说这个龙桥晚上会有美美的烟花看。

小黄的司机师傅笑起来好像吴孟达,还超级热心的把我们送到了民宿门口。
民宿门口的街道空荡荡的,路旁有很多莲雾树。

check in之后询问民宿老板娘Kim附近有没有吃饭的地方,她告知我们可以提供免费brunch,饥肠辘辘的我立刻扑上去给了她一个大拥抱。
洗漱完毕下楼看到如此丰盛的米粉眼泪差点儿掉下来,酸酸辣辣的配上红茶味道一级棒,不过我和翀翀都觉得越南米粉像陕西凉皮。

稍作休息之后,我们准备按计划租个摩托骑去山茶半岛。但鉴于我临阵磨枪的摩托技术不过关,在Kim的建议下我们决定放弃山茶直接包车当天往返会安。Kim的一位朋友就是会安人,讲了一口流利的中文,鉴于这里大多数人都不会英文,在协调过程中她无私的成为了我们的临时翻译。大约一小时车程终于到达了这个心心念念的被称作越南丽江的小镇。作为一座港口城市,在会安经商的中国人及日本人很多,所以这里有很多中式、日式建筑。由于人文文化传统的良好保存,会安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对各种会馆没有什么兴趣,所以我们没有购买通票,只想走街串巷逛逛这个越夜越美丽的小镇。
会安的房子大部分都是这种黄色的。

没走多远看到一个有很多人吃的路边摊,我和翀翀指指点点的模仿别人要了一碗,发现原来是米粉,不过没有Kim做的好吃。

吃完米粉走到十字路口拿出自拍杆准备自拍,两个人同时开始整理帽子,手一抖拍下了这个瞬间。

会安丰富的色彩超级适合拍照,随处可见的中文让人感觉这是个中国的小镇。

在中心市场买了些水果后寻寻觅觅找到了这家据说有着全越南最好吃的法棍三明治的Banh Mi Phuong。老板娘一直忙忙碌碌,门口的越南小孩子都吃的超级满足。

要了一个牛肉的以后发现巨好吃,又转头要了一个金枪鱼的。前面排着的骑摩托的小哥过来外卖带走很多个,看到我们加餐就让老板娘先给我们做,门口的越南妈妈也带走了小孩子腾出座位让我和翀翀坐着等,顿时感受到了会安人的友好热情。这个三明治内容丰富,用料超足,两个加起来才55k越南盾,性价比一级棒,真的好想买一打带回家。

这个小斗笠也是越南特色。

天渐渐暗下来了,满街的灯笼也开始亮起来。这家的灯笼最多最美,和翀翀在这里摆拍到停不下来,突然“啪”的一声店主把灯关了,只好另觅美景啦。

看到了一家小店屋里屋外挂满了灯笼简直美呆。可惜这种灯笼都是不能折叠的,小小的一个也很占地方,我们犹豫了半天还是没有买。

来到会安就必须要吃最著名的会安三宝:白玫瑰、会安米粉和炸馄饨。而Miss Ly Cafeteria的会安三宝尤其推荐,右下角是一闪而过的法国老板。

看游记都说这家超级火,我们去的时候居然不需要等位真是无比幸福。比起之前遇到的大多数街头小摊贩,终于感受到了一丝法国殖民的调调。有卖相、有味道,这顿饭得到了我和翀翀的一致好评,到最后临走都在想念。但是又有一碗米粉,于是我们来越南的第一天吃了三碗粉!!!

一个晚上吃了三顿饭,我们已经撑到爆炸了,悠悠的散步到一条小巷。

超多人在这里照相,我们也凑个热闹,这张模糊了但是超显瘦哈哈。

夜深了,不知不觉走到了河边。不同于之前街道的静谧,满是喧闹的人群,旁边的小广场有越南小哥唱着听不懂的越南歌曲,满街缤纷的灯笼顿时有一种元宵节的感觉。不过有很多卖河灯的奶奶一直追着我们让买灯,有点可怕。

路旁的小店门口总会有这样的灯和菜单,黄黄的灯光很舒服的感觉。

这两个街头艺人在演奏《我只在乎你》,我们超捧场的跟着他们嗨起来。没想到结束以后他们笑眯眯的冲着我们说阿里噶多,翀翀超酷的喊了句we are Chinese哈哈。

没走多远就看到了日本桥,桥上的灯笼也独具日本特色。想到我只在乎你也是有日语版本的,怪不得会被误会是日本人啦。

Day2.岘港

福布斯杂志中世界最美的六大海滩之一、《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中“人生必到的50个地方”,作为一个头顶巨大光环的景点,美溪海滩是我们此行必去的。
一大早起来我们就直奔美溪,海滩就在民宿步行10分钟左右的地方。长长的海岸线,湛蓝的海水,细腻的沙滩,没有游客的喧嚣,随着美溪慢慢出现在眼前,我和翀翀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狂奔向沙滩。

拍了好久终于拍到这张完美跳跃的翀翀。

这个期待飞翔的少女纠结了7天都没有勇气玩儿滑翔伞。

如果我此刻知道这是我最有机会接近海的一次我一定会不顾一切跳进大海。

可能是因为去的较早,我和翀翀几乎承包了整个海滩。互相拍了半天终于遇到了一个中国弟弟,可以来张合影啦。

一通暴晒之后打车前往小清新的粉红教堂,依旧没什么人。

两个人的旅程合影基本都是自拍哈哈。

此刻我和翀翀极度渴望来盒冰淇淋,询问路人后在附近找到了这家卖gelato的小店,椰子味的超级赞。

找了间超市又是一通冰冰凉凉喝喝喝。

在超市买了一盒奇怪的水果,长的很像莲雾,吃起来像杨桃和辣椒的结合。

晚上就要前往芽庄啦,和翀翀觊觎民宿街口的咖啡店许久,两人吹着大风扇喝着冰爽的滴漏咖啡等futa的人来接我们,一杯只要10k盾的冰咖啡好喝哭。所谓的滴漏咖啡就是将铝制的器具放在杯子上,倒入咖啡粉,冲进热水,咖啡慢慢滴下来和杯子里的炼奶融合在一起,浓郁的咖啡香气也会渐渐溢出。

不同于新咖啡,Futa会有车来住宿的地方接去坐sleeping bus的车站。到了车站在卖票的地方报订票电话付钱取票就可以啦,Kim还给我们选了极佳的前排座位,终于舒舒服服的坐上了前往芽庄的sleeping bus。

拍了一张futa巴士的信息

车上一直放着越南语翻唱的《笨小孩》之类的粤语歌,超级有趣。

Day3.芽庄

也许是司机师傅太给力,我们居然不到五点就到芽庄了。然后我悲剧的发现我大姨妈来了!!!于是原定的四岛游+浮潜只能放弃。补了一觉后在酒店的推荐下我们决定去芽庄的迪士尼——珍珠岛。

酒店门口的水果摊有卖各种各样的鲜榨果汁,一杯30k盾左右,便宜又好喝。

排队等待检票的时候发现这边好多中国人,身边飘荡着各地的方言,特别亲切。

乘坐全世界最长的跨海缆车前往珍珠岛。

珍珠岛有东南亚最大的室外泳池,是水上玩乐的极佳选择。翀翀和酒店认识的哥哥去了水上乐园,可惜我不能下水,只能坐坐跳楼机玩玩碰碰车啦。
这个设施超搞笑,每个人都像超人。

和小正太一起坐旋转木马。

这个酒店老板极其推荐很好玩儿的小车排队的人超级多,排了差不多一个小时。

双手操纵两边的拉杆控制车速在丛林中穿梭,拐弯处车速快起来还是蛮有趣的。

4D电影太幼稚无聊。水族馆也没什么特别的,有大乌龟和锦鲤。

不能下水,只能摆拍一下啦。

我在他们眼中只看到了——HOT!!

晚一些五点左右有巡游节目,会给小朋友们发糖吃。

从珍珠岛归来本想去吃蚂蜂窝上推荐的Nha Hang Yen's Restaurant,车开过路口发现这家店气氛特别嗨,于是临时决定来吃这个自助涮烤。

食材虽然种类不多但都很新鲜,也会有服务员帮忙翻烤。夜晚走在芽庄的街上身边总会响起Westlife的歌,而这家店更是放了一整晚,听到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时和翀翀喝着西瓜汁开始回忆学生时代。"So come with me and share the view,
I'll help you see forever too..."

吃饱喝足寻寻觅觅找到新咖啡,被告知芽庄大叻的车票只有下午一点的了,这样后面规划的行程都会有影响,所以建议时间安排的紧的话还是要提前订票。

Day4.芽庄——大叻

早上酒店准备的早餐,窗外可以眺望芽庄美美的海滩。

越南的天气预报画风奇特。

看了一早上的越南电视收拾东西去新咖啡等待去大叻的bus。

新咖啡的小清新行李牌。

到达大叻已经是下午五点,早已没有了之前的炎热,窗外吹来清爽的风。看到路旁一排排清新可爱的法式小别墅,整个bus的人都一扫下午颠簸的萎靡如吃了士力架一样激动起来。
下车后新咖啡工作人员发了大叻一日游的传单,由于我们时间紧张还是决定自行安排。

事实再一次证明一定要提前订票,因为翀翀晕车,新咖啡没有靠前的座位了,民宿老板帮我们定了另外一家,出发时间依旧只有下午一点的。放好行李出来天渐渐黑了。大叻越南人的避暑胜地,温差较大,早晚比较冷,此时大多数人还穿着外套长裤。

天空飘了几滴雨,夜晚的春香湖更有一种静谧的美好。这个形状酷似越南版图的人工湖是为了纪念越南女诗人胡春香而命名的。

春香湖旁边的小喷泉很可爱。

大叻的夜市除了很多卖小吃的摊贩还有卖衣服杂货的,逛了一圈后去了大众点评推荐的一家火锅。这个不知道是什么,吃起来酸酸的,像香肠。

Day5.大叻——美奈

到达大叻的第二天恰好是端午节,一大早在附近的面包店买了粽子和著名的大叻牛奶然后打车直奔疯狂房子。在疯狂房子的小院子里吃了节日早餐。

越南粽子感觉是用米粉做的,里面包着香菇肉末。

疯狂房子是一家迷你酒店,房费据说不贵,但是每天这么密密麻麻的游客来参观应该会很吵。
童话式的建筑旁种满了花花草草。

房子还在扩建中,基本就是在各种曲曲折折高高低低的窄台阶上爬来爬去。

从疯狂的房子出来溜达到了附近的大叻教堂。又是一座橘粉色的小清新教堂,在教堂花园里可以俯瞰山下全城风景。遗憾的是我们每次去教堂都没有开门。

民宿老板推荐的餐厅居然有中文菜单,越南蘸春卷的黄豆酱味道还不错。

除了新咖啡大多巴士公司都会来酒店接,我和翀翀继续坐等。一路坐bus我们都穿着这身超配的必备舒适着装。

事实证明open bus还是要选择大公司的,我们坐的这个bus其实是没有固定座位的,还好上车的时候还有两个前排的座位。小巴不仅座位很狭小,途中不知道是不是为了省油,居然还关掉了空调打开了车门,坐在门旁的我和翀翀紧紧拉住了扶手,甩出去的话应该会直接贴在山上吧。

六点左右到达美奈,找到新咖啡买了第二天前往胡志明的车票。然后打车去酒店,不知为什么美奈的出租车比别的地方都贵,这次的车费居然比去胡志明的巴士票都贵。
终于到达酒店,大概是淡季整个酒店基本没人,我们可以独享泳池和私人海滩啦。面对酷暑我和翀翀决定放弃红白沙滩,就呆在酒店玩耍。

阳台上有很多这种嘟嘴的陶鱼灯,超级可爱。

蚊帐也美美哒。

干净无人的泳池,可惜我不能下水

还好可以踩踩沙滩,美奈的晚上温度不高,在海边走走超级舒服。

傍晚的海滩空无一人,只有海和风的声音。

独自畅游在泳池的翀翀,太羡慕。

Day6.美奈——胡志明

酒店的自助早餐果然如booking的评价所说很丰盛,煎鸡蛋的厨师热情的给我煎了一个双黄蛋。

吃完早餐和翀翀去享受只属于我们两个人沙滩。空中红色的那个是一个大象风筝,长长的是他的鼻子。

光脚走在热热的礁石上。

这张海浪拍过来翀翀气场有两米八哈哈。

海滩虽美但是太阳好毒,沙子烫脚,快要晒成包拯啦。

中午退房后继续打车前往新咖啡等车,这个韩国小哥长得不错啊哈哈。

晃了一下午终于抵达东方小巴黎——西贡,看了一路村庄终于见到了城市,虽然高楼之间依旧是浩浩荡荡的摩托大军。对胡志明的飞车党一直心存恐惧,走在路上不敢拿手机拍照,只有这张在大巴上拍的穿过隧道的摩托车队。

由于到达时间太晚,没时间参观红教堂和中央邮局,只好在街上随便走走感受属于这座越南大城市的繁华,过马路时身边穿梭的摩托车还是让人心惊胆颤。没有找到民宿老板推荐的烧烤店,找了一家有空调的店继续吃火锅,最后一次品尝越南独有的酸辣。

Day7.胡志明——广州

来不及去感受越南的母亲河湄公河的风光,一大早就包车前往机场,以牛肉面条和鸡肉米饭结束此次匆忙的越南行。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7-05 12:27

引用 瑾瑾_jin 发表于 2016-07-05 12:27:42 的回复:

回复瑾瑾_jin:可以呀~不过我是手写的~你邮箱多少?我拍下来发给你~

2016-07-05 12:43

真美!

2016-07-06 09:4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06 09:49:3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7-06 13:03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11 16:50

写得真好!人更美!!!

2016-07-11 16:59

引用 kissxty 发表于 2016-07-11 16:50:30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kissxty:嗯呐最开心的就是一直在路上

2016-07-12 09:01

引用 如风 发表于 2016-07-11 16:59:46 的回复:

写得真好!人更美!!!

回复如风:谢谢

2016-07-12 09:02

很有帮助~!!!~~111

2016-07-13 18:08

引用 青柳雅春 发表于 2016-07-13 18:08:54 的回复:

回复青柳雅春:谢谢

2016-07-13 20:10

好像唐嫣!!! 求微博

2016-11-04 16:46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04 16:46:56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哈哈哈么么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