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阿尔山—海拉尔—室韦—临江屯—满洲里—新左旗 呼伦贝尔草原自驾十二天

麦秸 (北京) LV.11
2016-07-04 19:11 8909/14
  • 出发时间/2016-06-12
  • 人物/其它

最爱草原的辽阔,无拘无束,之前去过张北坝上,克什克腾,乌兰布统。对呼伦贝尔大草原向往已久,经过大约一周的策划行程,准备行囊,躲开端午小长假,就这个六月走起。
这次长距离自驾已不是第一次,2015年6月曾自驾青海湖,一圈约5500公里,全程是我家小伙子一人驾驶,冒雪翻越祁连山大冬树山垭口4120米,人车正常。所以对于呼伦贝尔之行并没有太多顾虑。准备走一趟边境线,以临江屯作为此次行程的最北端。

下图中绿色是去时路线,红色是回来的路线,是以逆时针的方向走了一圈呼伦贝尔草原。借用的是从微信上下载的呼伦贝尔的地图,标注的很详细,实线的是柏油路,虚线的是非铺装路面。

6月12日出发 12天行程

北京——阿尔山——海拉尔——额尔古纳——恩和——室韦——临江屯——室韦——九卡——七卡——五卡——黑山头口岸——满洲里——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阿尔山——乌兰浩特——克什克腾热水塘镇——北京

12天具体行程:
D1:6月12日(周日) 北京——赤峰——扎鲁特旗,824公里
D2:6月13日(周一) 扎鲁特旗——阿尔山市,454公里
D3:6月14日(周二) 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伊尔施镇,104公里
D4:6月15日(周三) 伊尔施镇——海拉尔,230公里
D5:6月16日(周四) 海拉尔——额尔古纳——恩和,234公里
D6:6月17日(周五) 恩和——室韦——临江屯,87公里
D7:6月18日(周六) 临江屯——室韦——九卡——七卡——五卡——黑山头镇,184公里
D8:6月19日(周日) 黑山头镇——黑山头口岸——满洲里,229公里
D9:6月20日(周一) 满洲里——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255公里
D10:6月21日(周二)新巴尔虎左旗—罕达盖——乌兰浩特,467公里
D11:6月22日(周三) 乌兰浩特——克什克腾热水塘镇,558公里
D12:6月23日(周四) 克什克腾热水塘镇——北京,570公里

北京出发里程表清零,回京里程表显示12天行驶4258公里。

关于装备

座驾:雪铁龙C3-XR手动
相机:佳能60D  18-135镜头
手机:华为2部,苹果1部
北斗GPS导航仪高清1080P行车记录仪倒车影像多功能一体机A900

第一天:6月12日(周日)晴

早晨五点从家出发,上京承高速,过赤峰,从西拉木伦收费站下高速后一直沿303国道前行。进入扎鲁特旗扎鲁特旗蒙语为仆人,路上闲着没事百度一下),本着干净省钱的原则,从携程上搜到一家位于泰山街的通达商务宾馆,老板一家人很好,由于是淡季给了一个优惠的价格,旁边不远有一家经济实惠的饭馆,好吃不贵。早饭和午饭都是自备的。
小结:北京——扎鲁特旗
过路费:330
加油:223  (大板加油站  5.73元每升)
行驶里程:824公里
全天耗时:13小时

走京承高速

我家小伙子和小三(雪铁龙C3-XR  简称小三)

第二天:6月13日(周一) 晴

早餐自备
昨晚洗澡发现忘带洗发水了,宾馆的不好用,出发前在扎鲁特旗百货大楼超市购买,以备后用。
上306省际大通道,过霍林河大桥,出白音胡硕收费站进入111国道,突泉出收费站,这景儿美得让人走不动哇,立马在路边停车拍照,上个片片,就是想表达一下当时的心情),我家小伙子(其实是大叔级的)也是心里各种美啊

姐个头虽小巧,有木有芭蕾的范儿?不好意思,自夸了

我家小伙子笑得太阳光

一水儿的江铃福特,大概有十几辆,全是新车贴着临牌赣字头,上面有法院巡回审判车字样,像是接的新车,晚上住宿阿尔山市,又在一宾馆停车场看到这些车,前风挡上贴着不同的地名,应该是派给各个地区的法院巡回车。

今天出了一点意外,中午在路边吃完饭,小雨有点阴天,刚上路没多久,和一大货会车时,飞奔的大货带起的石子猛击在前风挡的左下角,蹦出了两个炸点,还好当时玻璃没炸裂,但回来前风挡肯定要换了

中午12点进S302阿乌线,进入科尔沁右翼前旗界,出前好力保收费站,进入S203。下午三点在乌兰毛都中石油加油站加油,老远就看到两辆插着小红旗的摩托车疾驶过来,定睛一看——京牌车,顿感亲切!再一看摘下头盔的三人,都是老哥老姐辈儿的,心里立马佩服啊!上去一打招呼一聊天,敢情有一老哥还北沙滩的,离着还挺近,他们从北京驾驶摩托车到阿尔山,已经从阿尔山出来了想加油,可是这个加油站要公安部门的证明才给加,和加油站协商无果,工作人员还算不错,告诉他们说距五六十公里远的下一个加油站不用证明就能给加油,赶路要紧,就此别过,路遇就是缘分,喜欢出行必定是热爱生活的人,祝在路上的人一路平安。

快到阿尔山的途中有一观景点,景色太美,不能不停下啊

伴着一路的美景进入阿尔山市,多么漂亮的一座小城,绿色的群山环抱,满眼的俄式建筑,干净整洁的街道,关键是人少啊

借用网上的一段介绍: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
阿尔山火车站真是很有特色的一栋建筑,目前还在使用,它已经成了来阿尔山市的人必去的地方,不过,我们傍晚时分去时,火车站已经被从里面锁了起来不让进,专程来看火车站的游人只好望而兴叹!当地政府正在对周边环境进行改造,可千万别跟草原天路

阿尔山市是个旅游型的小城,不但自然环境好,住宿条件也不错,一进阿尔山市区,主街道两旁都是宾馆客栈,从携程上找到一家别墅型的会所(我可不是携程的托哟)雪城会所,由于还没到旺季,漂亮的老板娘给了个优惠价,一定要定带空调的房间,这里的空调只负责加热哟,因为夏季根本用不着制冷啊!幸亏听老板娘的订了带空调的房间,因为晚上最低只有6°哦,开了一晚上的空调,睡得好舒服啊

我家小伙子正躺在床上发朋友圈呢

阿尔山市的河对岸有好多这样的小别墅改成的宾馆客栈,住宿安静条件好,门前都有宽敞的地方停车,因为没到旺季,所以只有老板娘和一位打扫卫生的大姐值守,和这家的老板娘很谈得来,打扫卫生的大姐人也很好,这一夜休息的很好

顺带给的朋友们介绍一家小饭馆,位于主街道,叫“好再来面馆”,经营炒菜、面条、盖饭等,价格实惠有人气,去时和回程都在这家吃的饭。(饭馆图片是借用大众点评上的)

小结:扎鲁特旗——阿尔山
过路费:85
加油:241
行驶里程:454公里
耗时:9小时(沿途走走停停)

第三天:6月14日(周二) 晴

早餐自备
老公对爱车小三(雪铁龙C3-XR,简称小三)疼爱有加,把它擦了个干干净净,都快九点了才出发前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出市区不远就是阿尔山矿泉水厂,这里的空气和水的质量都是一级的棒啊

去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路上,实际景色比照片美多了,这个必须要亲临体验呐

途中遇S203修路走走停停,再绕行407县道,十一点才到,心想森林公园辣么大,估计今天是无法完全游览到了,事实证明果不其然,七个景点,我们只游览了三个,所以想游览阿尔山森林公园的朋友,一定要早来,早7点就有摆渡车哦。
本来我对景点就很排斥,无奈老公认定了既然到了阿尔山就一定要去森林公园
到了这里我内心就更加的排斥,票太贵啊,一人285元呐,携程购票一张能便宜十块钱,但是当天景区停电取不了票
得,老老实实的全款买票吧,俩人570元
285元景区票分两部分:180元的门票和105元的摆渡车票,自己开车进去也行但105元的摆渡车票也必须买,因为只能开进一小段路就不让往里开了,后面的四五十公里必须要坐公园的摆渡车,公园很大,想一天游览全了是不可能的,所以公园的门票是管两天的,景区里有游客中心,可以住宿吃饭,想在景区里住宿的朋友要带好过夜的东西。也可以出景区住宿第二天再接着玩,景区门口有农家院可以住宿吃饭。但要在公园门口登记才能保证门票第二天还可以用。这里朋友们要注意一下。
下面游览开始

驼峰岭天池是景区里最远的一个景点,也是最值得游览的其中一个景点,听取了其他游客的建议,做摆渡车先到最远的景点,然后往回依次游览。当你喘着气登上五百级台阶后,一盆净水就豁然出现在眼前,远山近水,此刻除了好好欣赏就是举着相机拍拍拍了

累了,休息休息一下,极目远眺,山风掠过还有点凉。

杜鹃湖也是值得一游的景区,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堰塞湖,景色很独特。

后面的一片深色岩石从比较高的远处看很像一块一块的龟壳,角度低看着不明显。

小火车旁是摆渡车上下行的站点,大约十五分钟一趟,送游客去不同的景点。

曾经林区运木头的小火车,现在成了观赏品,貌似车厢改成了餐厅。

石塘林景点

拉哈河,周围的环境很原生态。

做摆渡车刚回到景区门口,就开始下大雨点,赶紧冒着雨跑到游客中心避雨,瓢泼大雨夹着雹子就下来了,下这叫这痛快真跟往下泼似的,老天爷调皮,下着下着就就下成了太阳雨,这张是手机逆光拍的。

雨下了约莫个把小时才渐渐停止,踩着雨水,沐浴着雨后的太阳,好清爽

回眸一望,雨后的阿尔山出现了一道彩虹

明天有人空降阿尔山伊尔施机场要去接机,所以今晚入住伊尔施小镇,因为小镇离机场很近。
小结: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伊尔施镇
行驶里程:104公里

D4 6月15日(周三) 阴转小雨

今天闺女从北京南苑机场飞阿尔山来和我们会和,所以吃过早饭就赶紧退房,十分钟车程就到机场了,一看表才7:50。航班应该是6:55起飞,8:30到阿尔山,结果飞机晚点40分钟,不管怎样平安降落就好,一家人团聚

阿尔山机场

今天目的地是海拉尔,一路走S203,S202。下午2:20到达海拉尔东大街20号的宜家家庭宾馆,这是事先在携程上找好的,虽然是家庭宾馆,但非常干净舒适,服务非常贴心周到,最关键的是窗外就是哈萨尔大桥,三层的视野很好

窗外就能看到哈萨尔大桥

放下行李,去看看大桥,到街上溜达溜达,顺便找地儿吃饭。

银色的哈萨尔大桥在蓝天的映衬下,恨自己才疏学浅不知道用什么词形容好,但桥顶上那两个巨大的马头绝对震撼,从侧面看就是两个巨大的马头琴

哈萨尔大桥所在的整条街两侧都是这种马头琴造型的路灯,太有草原城市的范儿了

宽敞的哈萨尔大桥

诺敏塔拉奶茶馆,去的这家离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很近,大众点评上可以搜到。

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对面的广场。

傍晚时分。
如果您来海拉尔一定要打回出租车,我们今天一共打了三回车,碰到的三个的哥都特爱聊天,第一个的哥是个80后一边聊一边呵呵的乐,和我90后的闺女能聊到一起。第二个是个岁数稍大的师傅,给我们介绍调侃海拉尔,还热心告诉我们去额尔古纳的路正在修要绕道,非常感谢师傅的提醒,但是后悔我们没有采纳。第三回打车我和闺女上车一说去哪,那个的哥接茬说:“好浓的北京腔儿啊!”在异乡遇到这样的师傅立马感觉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由此我对海拉尔的的哥充满了好感

小结:伊尔施——海拉尔
过路费:30
行驶里程:230公里
路上耗时:约5小时

D5 6月16日(周四) 小雨转中雨

早晨退房后,找了一家大型的超市,补充了一些给养。
开车到海啤有限公司,酒类销售在马路对面,有不少家销售酒的门脸,经过比较,选择了下面名片上的这家,跟人交往的第一感觉很重要,还有一个就是这家的报价比较实在,买完酒人家女经理还主动帮着把酒搬到了停车的地方,和气生财,钱也赚了,两下高兴。

海啤有限公司

一般都是整箱的买,好谈价钱。

途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进去看看,仅限于在外面看看,不会买票进去的,就像蜂友说的:“我来接受你的爱国教育,你却收我的门票钱,不进!门口这些免费的就够看了。”

海拉尔纪念园展现的是当年苏联红军渡过伊敏河同日军激烈战斗的场面。

10:20出发沿S201前往拉布大林额尔古纳也叫拉布大林)方向,S201在修路,经常要下道行驶土路和碎石路,即使上到柏油路上也是暴土扬长的。140公里啊,这个颠呐(其实后面还有更难走的路呐,往后看您就明白了)

这不是雾,是尘土

途径额尔古纳市。

额尔古纳湿地(又名根河湿地)就位于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镇的西北郊,距市区3公里。我们没打算去湿地景区,所以穿行而过,途径一片很大很美的白桦林,再往前是白桦林景区,其实这里的景色就很好看。

继续沿S201往上护林方向,新修的路宽敞车少,还有一路的美景相伴。

下午5:30到达恩和——一座具有浓郁俄罗斯风情的小镇。恩河属于室韦俄罗斯族民族乡,多为俄罗斯族人,建筑多为俄罗斯风格,典型的俄式木砌房子(木刻楞),房子用原木建成,屋顶由铁皮覆盖。

下午五点到达恩和,村口的欢迎牌,拍一张。

恩和村口的一座小钟楼。

牛就这么悠然的在村中穿行~

入住伙尔加庄园(没打错,是伙尔加,不是伏尔加)

好温馨的木屋,房间很大床也很大,一进来就有一股淡淡的松木味儿,很好闻,这里晚上很冷,屋里还配有电暖气。

卫生间很干净

住二层,窗外的视野很好。

这家的住宿值得推荐,很干净,住宿对面就是他家的餐厅,吃饭倒是方便,就是贵点,建议往里面转转,有不少吃饭的地方。

小结:海拉尔——上护林——恩和
加油:228
行驶里程:234
路上耗时:7小时

D6 6月17日(五)小雨转中雨

早餐自备
退房后开车慢慢的围着恩和游览了一圈,哈乌尔河静静流过

上201省道,往室韦方向。
到达室韦口岸,有当兵的值守,不让凑近。有游客去询问能不能去界河边的铁桥上看看,当兵的说要花20元买门票才让进,但卖票的不在得等着。怎么感觉是个地儿围起来就卖门票啊

这小房子既是执勤室也是售票处,门票20元,前面有栏杆就不让往前走了。

通往对岸的公路

前面的桥就是界河桥,对岸就是俄罗斯

远处就是界河,有铁丝网拦着。

界河边的牧场

90后标志动作

远处是俄罗斯村落。

界碑的后面是俄罗斯小镇奥洛奇。

和马儿很近,它一点也不怕人,一直在悠闲地吃草。

小马驹一直躲在麻麻后面看我们

界河边放牧

兴安林场

去往临江的路,都是土路,还比较好走。

室韦临江屯,一路风光无限,沿界河额尔古纳河行进。

界河边小山上的白桦树

俯瞰界河

界碑

界河边的湿地

快到临江屯的路边有做小山,登上可俯瞰界河和周边的美丽景色,界碑就在山顶。

界河边的提示牌

住宿的地方—赵长松乡村游,很和气的一家人,右边的木头房子是客房,左边的白色房子是厨房和餐厅,这家有俄餐和中餐可供选择,还是选择了中餐,但排骨炖的不烂的咬不动啊(在黑山头镇吃的排骨也咬不动,他们说当地就是这种做法)

没到旺季,院子很安静,只有我们一家住宿。

窗外能看到界河,这是他家的后院,从后院出去能走到河边。

院子里的秋千和狗

院门外

屯子边有座小山,能俯瞰屯子的全貌和对岸的景色,是个看落日和日出的好地方。

闺女非常爱吃这家的列巴和小饼干,买了不少。

这位大姐是老板,俄罗斯族,做列巴的手艺很棒,老伴儿是汉族人,原来是林场的职工,后来林场关闭了,现在帮着老婆经营列巴房,对老婆的手艺佩服的没治没治的,老两口的儿子在北京上完大学就落户在了北京,儿子还非常孝顺,这是他们的骄傲。这老两口人很热情善良,也很爱聊天,有去临江的朋友可以去小店尝尝大姐的手艺。

和我想象中的列巴不太一样,香甜可口,一个半斤重。

闺女要了一杯自制酸奶,大姐给加了两大勺糖,大哥又给加了不少蓝莓酱,齁甜齁甜的,为了不辜负这份儿热情,闺女都给吃了

自制黄油小饼干

俄式传统老民居

路边的客栈

这里落日晚,昨天傍晚时天还很亮,但看到远处有乌云,想着一时半会儿也下不了雨,就和闺女俩高高兴兴的想去界河边拍照片,哪知刚到河边豆大的雨点夹着风就过来了,雨伞被刮得都变形了,赶紧跑回住地。等雨渐渐停了,天色也渐渐暗下来了,今天是看不到日落了。在暮色中的临江屯溜达溜达,人不多,如果没有烤羊肉串的小伙子大声开着音乐,应该是很宁静的。夜幕笼罩的临江屯更宁静了。

小结:恩和——室韦——临江屯
行驶里程:87公里

D7 6月18日(六)小雨转晴

日出时分阴天,看不了日出了。等早晨醒来天已放晴,吃过自备早餐,退房。
先上屯子边上的小山丘俯瞰屯子的全景和界河,然后看车来到界河边拍点照片,留下美丽的景色。

再次路过马丽亚列巴房,闺女又买了点吃的带上,老板夫妇送至门口,挥手告别。

返回室韦,见到这块蓝色指路牌子,往黑山头方向走就拐上了往九卡的边防路,也就是904县道。
此次行程的重点就是室韦黑山头的边境线,从其他蜂友处得知,但这一段的路况极其不好,建议为安全起见绕行恩和额尔古纳黑山头。
但大老远的来到这里就不想错过美景,我们还是决定走一趟边境线。

上904县道十几分钟,路过一个观景台,有三匹铜马守卫者蜿蜒如画的额尔古纳河。

蜿蜒的界河

闺女拍的小黄花

路过一段没有铁丝网的地段,近距离接触界河。

在这里稍事休息,忽然一辆对向行驶的车在路边停下,从上面下来一大哥一大姐,笑着招呼我们,我的天哪,居然有这么巧的事情!事情是这个样子滴,四天前在伊尔施饭馆吃饭的时候,第一次遇到了这两位同样是从北京自驾阿尔山的大哥大姐,边吃边聊挺投缘,居然住在同一家宾馆房间还挨着。第二次相遇是在额尔古纳,我们在路边暂停一下,一辆车停在了我们车前,大姐高兴地跑下车塞给了我一个小香瓜,大哥说他们去额尔古纳湿地,我们去白桦林,大家就此挥手道别。今天是第三次相遇,很有意思

蜿蜒的界河一直伴着我们,多么迷人!

圈起来的咩

室韦到九卡、七卡的边防路,虽然窄,但路况还不错。风景简直太美了,太美了,那些围起来收费的景点算神马!

在这里遇到一辆也是自驾的车,互相打了个招呼,车上的一位女士告诉我们说她当地的朋友说六卡修路可能过不去,所以他们就往回走了。我们有点不甘心就这样往回走,等了一会儿,看到身边有车驶过。那就继续往前走吧,其实心里还是有点犯嘀咕的。

过了七卡不远就没柏油路了,正在修路趋势石子路,颠哪!问修路的师傅们能不能绕路,告知去黑山头镇就这一条路,路过的一辆小面司机说,他们绕了半天都是这样的路,结果又绕回来了,还有一辆自驾的车也义无反顾的开上了这条让人发憷的路。得,硬着头皮走吧,谁让咱想看美景走边境路呢!
在这里给想来自己的朋友一个提示,从室韦黑山头镇如果不走边境线,可以绕行恩和额尔古纳,那边的路好走,但就看不到界河一路的美景了。

过了七卡不远一直到黑山头镇都在修路,六卡还断路修路,如果没有人指点还真不知道该怎么走了,这地方人少,所以遇到人就赶紧问路。

石子路、坑洼路还在继续,这样的路什么时候到头哇

颠晕了,下来休息一下,心情立马见好

乌兰

小三开启越野模式

六卡断路修路,小三被迫草原山地越野,绕过了断路地段

904县道断路修路,经当地人指点,开上旁边的山绕行过去。

黑白花的牛站立的地方是正在修的路,还没草地上平整,所以就顺着前车的车辙印下道开,路两边有好多大牲口在吃草,没空搭理我们。

有木有非洲大草原的感觉

有蓝天的映衬,连铁桥都那么好看

在坑洼的老路上出现了一座铁桥,车一压“哐啷哐啷”巨响,好紧张生怕桥塌了

前边快到黑山头镇了,都不知道走了多久这样的路了

经过一天的颠簸,晚上八点终于到达黑山头镇,此时的太阳的余晖洒下来非常漂亮,黑山头镇是非常适合看日出日落的地方,陆续有车开上了镇旁边的小山去看日落了,而我们只向找个住处洗个澡好好休息休息。

落日余晖

阿纳托傈宾馆,离镇政府很近。

他家还有蒙古包住宿。

阿纳托傈宾馆,开业仅一周,老板是个年轻的小伙子很腼腆,老两口帮着儿子打理卫生,很好的一家人。房间很新,床上用品的品质很好,住的是家庭房,一大一小两张床,由于有点潮,小伙子的妈妈还给拿来了两个电褥子,非常温暖睡了个好觉。由于我的疏忽,房间钥匙忘记归还了,因为已经到新巴尔虎左旗了,无法送还,感觉非常过意不去。

退房走时我要了张名片,还和小伙子开玩笑说:你和说相声的孟凡贵差一个字

没来得及去山上看日落,在路边拍的日落时分也很好看。

小镇的夜晚

小结:临江屯——九卡——七卡——五卡——黑山头镇
行驶里程:184公里
耗时:9小时
今天走的很艰苦,也很难忘。“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是最恰当的形容了。

D8 6月19日(日) 多云转阴

因为今天的设计的行程不紧,所以早晨多睡了一会儿,十点多才出发。

车开上了昨晚路过的小山,山的一侧是湿地,一侧能俯瞰小镇。

黑山头镇,一路口往右是去哈撒尔古城,往左是满洲里方向。

这是黑山头口岸的大门,又要收费,拍张照片走人。

想骑马很方便,路边一个接一个的马场。

途径驿站休息一会儿,在车里很晒,下了车风很大。

就挡路了,能咋地!得,惹不起您内

要是养头奶牛就好了,天天有鲜牛奶喝

满洲里铁塔,进入满洲里界了。

满洲里公路口岸的大门,从这里开进去,前面有武警值守,禁止拍照。
看到有不少俄罗斯牌照的车通过这里进入满洲里

著名的套娃广场被围起来,里面正在施工,进不去。以前是免票的,据说等修好后就要开始售票了。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算是来过了吧。

国门变成了景区,80元一张票,还要凭身份证。

前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筑就是国门,有武警站岗,过去就是俄罗斯

到达满洲里后,先去了套娃广场和国门,套娃广场正在修建进不去,国门景区买票是不进去,中俄互贸区没想去,所以很快结束游览,回到城区找住宿的地方,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一家位于二道街的索尼亚宾馆,是闺女打电话联系的这家宾馆,不知是什么原因,闺女的手机(动感地带)在满洲里信号非常不好时断时续,宾馆的老板是为三十来岁的辽宁小伙,人非常好,一直电话短信的不厌其烦的联系我们,告诉我们路线,入住后又尽可能提供一切帮助,真的非常感谢!

这座老建筑是工商银行,随着城市的改造,老房子越来越少了。

这家涮肉馆就是索尼亚宾馆的老板介绍的,来的基本都是本地人,人气很旺,好吃不贵,关键是量大,水果和小菜是免费的,我们按照在北京吃涮肉的习惯点的肉和配菜,结果剩了好多。您要吃的话早点来,高峰时段得等座。

上下两层,鸳鸯锅。

登上制高点婚礼宫,能俯瞰满洲里的全景。只是天色已暗,有点下雨了。

婚礼宫售卖一些俄罗斯风格的商品。

婚礼宫,远处看很气派哦。

下雨了,不敢逗留了。,因为晚餐喝了点酒,所以打车来的,怕雨下大了打不到车。

夜晚,灯光亮起来的满洲里完全颠覆了你白天对它的印象。

小结:黑山头镇——满洲里
过路费:15
加油:175
行驶里程:229公里
耗时:4小时

D9 6月20日(一) 多云转晴

早晨退房后,前往南二道街的沙俄监狱旧址参观,在一片居民区里。

如果有时间可以去看看,触动挺大的。进入参观免票,看门的大爷要检查身份证的。

一路上看到不少骑行者

克尔伦大桥,蓝白相间,民族特色。

新右旗的路况不好,柏油路面多破损,坑坑洼洼,大货车多要注意避让。4G信号不稳定,时有时无。

进入新左旗,路变平了也变宽了,在平坦的公路上开车的感觉真好啊

甘珠尔庙,这是蒙古人朝圣的地方,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喇嘛庙。
门票35元,持新巴尔虎左旗身份证的免票。我们没免票待遇就别进了吧。

甘珠尔庙的外面就是一年一度那达慕大会的主会场。

甘珠尔庙的牌楼。

嘚瑟的父女俩

人家父女俩可好了,丝毫不考虑摄影师的感受啊

入住新左旗的天恩宾馆,外观不起眼的家庭宾馆,虽然房间不大但床铺舒适。

小结:满洲里——新巴尔虎左旗
行驶里程:255公里
耗时6小时

D10 6月21日(二) 晴转多云

早晨出左旗时想加油,但不是中石油加油站,又调头回到阿木古郎路中石油加油。
继续走S203,路况很好。
过了罕达盖,景色开始变美。

我的华为荣耀plus6手机,一到边境照片位置就显示为英文内蒙古Nei Mongol,怎么回事?

诺门罕战役,起因于侵华日军和外蒙军为诺门罕以西,直至哈拉哈河这块呈三角形地区的归属问题,最后引起战役。战役结果以日本关东军的惨败而告终。诺门罕战役使东北关东军向西侵略的企图彻底落空,进而促使日军不得不放弃"北进政策"而选择"南进政策",进攻太平洋诸岛,偷袭珍珠港,最终导致日本法西斯完全覆灭。日本史学家称这场战争为"日本陆军史上最大的一次败仗"。(这段介绍摘抄自360百科)

有大哥的范儿木有

回程还是经过阿尔山,快进阿尔山时交通管制20分钟。

去往市区的路风景非常美。

又回到了干净漂亮的小城阿尔山,真的很喜欢哦,
还是去好再来饭馆,吃过午饭继续赶路。

抵达乌兰浩特。本可以直接往突泉走,但途经位于科尔沁草原腹地的乌兰浩特,怎能不停一下呢?

小结:新巴尔虎左旗——乌兰浩特
过路费:95
加油:185
行驶里程:467公里
耗时:8小时

D11 6月22日(三) 中雨

退房出发不久,遭遇拥堵,尤其是乌兰浩特站前边,车辆守规矩差些,好不容易驶出市区,过归流河大桥,上306省际大通道。
为了绕行科右前旗收费站,拐上一条小路。非常难走哇!从小路绕到省际大通道,往突泉方向。
G111路况很好。一路交了N多个15元过路费。

省际大通道路况好,能到克什克腾旗
但为了能看美景不惜走搓板路,我们要走的是303国道,是吉林辽宁、内蒙之间的一条国道,命名集锡公路,东起吉林通化集安市,西至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为国家级干线公路,编号为G303。这条路的确很美,值得一走。

过大板飞马铜像,下一路口右转是一条新修的路。开了没几公里,路边立着一个前方修路的牌子,不知如何是好,赶紧下车拦住一辆当地的车问路,司机师傅简洁的冲我们一挥手:走!意思好像是让我们跟着走,于是赶紧加大油门跟上。

前面的车一路上总在我们的视线里,遇到下道拐弯都打指示灯提示我们,被一个异乡的陌生人关照真的好感动,眼见着驶出了修路路段,前边带路的车停在路边,司机师傅降下车窗说:“前边的路就好走了,你们沿着这路走就到热水镇了,我还要去接人。”说完掉头往回驶去,原来人家是专程给我们带了一段路啊!这真是旅途中最温暖的一幕

集锡公路沿途

宇宙地镇,名字很有霸气啊,刚经过宇宙地中心小学。

向右,热水塘镇。

到达克什克腾旗热水塘镇,这里以温泉闻名。

入住金泉宾馆,人不多挺安静的。宾馆不在街边显眼处,门口是金泉餐厅,开进来里面有个挺大的停车场。

温泉入户,晚上好好泡泡解解乏

2013年来过一次热水镇,早晨在街边很不起眼的一个小吃店,喝过一次用暖壶装的蒙古奶茶,味道浓厚,回京后闺女一直念念不忘。这次特意绕行克旗热水镇就为这一壶奶茶
放下行李,循着记忆去找老太太家的早点铺,但已经找不到那街边的小平房了。向街边的老人一打听,说房子早拆了,老太太唐山人,已经不干了。给我们推荐了这家新开业的奶茶店,那就尝尝看吧。

虽然还是用暖壶装的,但感觉味道还是没有原来厚重,不过一暖壶也都喝了。

炒黄花菜,野菜是当地的特产。店家强力推荐,挺好吃的。

蜜汁奶豆腐,中间夹豆沙馅,闺女喜欢。

小结:乌兰浩特——热水塘镇
过路费:105
加油:225
行驶里程:558
耗时:9.5小时

D12 6月23日(四) 小雨

出发回京,上303国道,云层很厚。
105省道——省际大通道(满洲里-巴彦浩特)——G207——G239——S27——S239

从热水塘镇开车大约30分钟就到经棚了,这里是克什克腾旗政府所在地。
路过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

正蓝旗,G239路旁一观景点

在拍照的人不知道后面还有人拍她

醉人的蓝天啊

出了多伦南收费站,过羊肠河大桥京河北界。
遇一十字路口往左,御道口方向,034县道。
遇一小十字路口往右,上507县道,往丰宁方向。
下X507,拐上京加路G111,有大概10公里在修路。
过怀丰隧道,进北京界,走京加——京承。

一致对这儿的风景赞赏有加

507县道

507县道,路窄、景美、车少。

回京。
晚七点多到家。

小结:克什克腾旗——北京
过路费:80
加油:380
行驶里程:570公里
耗时:10小时

此次行程共12天,行驶里程4258公里。

后序

之前多次的出行,蜂友的出行攻略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助,一直无以为报,这次下了决心一定要把此次的行程感受记录下来,为其他蜂友的出行提供一点尽可能的帮助。由于是第一次写游记,虽然费了很大的劲儿,但总是感觉好多东西没表达出来,所以,恳请看到文章的蜂友们多多鼓励,少拍板砖,谢谢大家的观赏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7-05 17:25

写的好美~~~棒棒哒

2016-07-05 21:01

写的仔细,很用心啊,很有帮助

2016-07-06 11:11

引用 Rabbit CC🔫 发表于 2016-07-05 21:01:57 的回复:

写的好美~~~棒棒哒

回复Rabbit CC🔫:谢谢观赏

2016-07-06 11:28

引用 ljhann 发表于 2016-07-05 17:25:39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ljhann:非常感谢您的观赏

2016-07-06 11:28

引用 老胡 发表于 2016-07-06 11:11:47 的回复:

写的仔细,很用心啊,很有帮助

回复老胡:谢谢您的观赏

2016-07-06 11:32

引用 麦秸 的图片:

2016-07-06 17:24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7-06 17:24:55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6-07-06 20:33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7-11 01:00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7-11 10:50

引用 youwu 发表于 2016-07-11 10:50:37 的回复:

回复youwu:第一次写游记,谢谢您的夸奖

2016-07-12 10:25

引用 xwz徐文忠 发表于 2016-07-11 01:00:19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xwz徐文忠:谢谢

2016-07-12 10:26

很漂亮,攻略做的不错!

2016-08-26 23:0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6 23:01:28 的回复:

很漂亮,攻略做的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