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1周五晴920路玉皇庙路口-玉渡山忘忧湖-后河-高家河废村-青松顶-野山峡探路穿越

• 出发时间/2016-07-01

【别赶路 要感受路】之玉渡山之意外穿越

玉渡山地处深山,人迹罕至,景色秀丽,环境清幽。是北京地区一块鲜为人知的处女地;是大自然保存最原始的绿色记忆;是现代人回归自然最美好的选择。玉渡山之美,在于山、石、林、泉、瀑、花、草一应俱全、而那浑如天籁的感觉,又在于清、幽、静、野之中。玉渡山又称“一垛山”,是一座高不过20米的离堆山,海拔860米,山顶平整,长满灌丛,山顶长不过20米,宽7.8米,岩石均为砾岩,山虽然不高但极陡,如平地拔起。
          后河名叫古城河,在龙庆峡的上游,发源于延庆西北30余公里处的海坨山,向东流入古城水库,即龙庆峡水库。然后通过古城河河道汇于妫水河,因其水流随山势蜿蜒,故有“古城九曲”之称。分叉于玉渡山脉。后河峡谷两侧形成刀削斧劈般的绝壁,峡壁上众多石柱、石碓、石剑及溶洞,洞中有石笋、石钟乳、石帘等,颇似湖南张家界。据说是“峭壁环绕,叠叠峰峦,甘冽清泉,溪水潺潺,河石错落,百鸟争鸣,野花迷眼,群鱼穿梭,繁星闪烁,库尾漓江,绿水江南”。峡谷内湖水青碧,群山倒映。既有山的伟岸,又不乏水的灵动。有很多驴友作过勘察,古城河两岸有众多的泉眼补给,河水长年不断。
        延庆野山峡风景区地处于具有“塞外明珠”美称的延庆。由北京驱车只需90分钟,这里群峰竟举,重峦叠粹,植被丰茂,朝禽暮兽,景点众多,各个景点都有一段神奇的故事,所以人们称这里为–“神奇野山峡”。

此行的初衷和线路:此次旅行最初的目的极为简单,就是想看看玉渡山海拔860米的忘忧湖。但是到了景区验票处才得知,景区的盘山道不允许徒步上山,需要在当地租旅游车上山。无奈之下,启用备用的第二个方案走穿越线路——从玉皇庙村的西北方向进山,再与玉渡山景区交汇处东北行到海拔860m的忘忧湖后东南行,顺着后河到前往野山峡、龙聚山庄四叉路口处,再向南陡升,在雨后湿滑的山道上和一人多高灌木丛中艰难寻道升爬。翻越青松顶后沿着山脊岩石路和灌木丛路转向东南急速下降到神奇野山峡以西的山脊,再沿着山脊碎岩石路陡降到野山峡出山口处后转向西穿过x020县道后转向南到G110京银道上,完成这次意向不到的艰难穿越。脚印:http://www.foooooot.com/trip/939626/
建议:1、不想走穿越线路的旅行观光者最好是开车前往,或者在玉皇庙农家院居住,农家院提供车辆可以送到景区!
           2、从后河到野山峡的这段山路,最好避开夏季和雨季穿行。陡升的山道一人多高的灌木丛和雨后的湿滑泥泞有着潜在的危险!

日期:2016年07月01日周五
天气:晴
人员:2人
路线:920路玉皇庙路口站(1.6km)玉渡山景区售票处(0.72m)进山口(5.18km )【海拔:1013m】接近玉渡山垭口(5.79km)【海拔:912m】与玉渡山景区衔接三岔口(7.31km)【852m】中韩未来友谊林(8km)【海拔:847m】忘忧湖东侧的小亭子(8.02km)前往后河山道处(8.10km)忘忧湖大坝底端(9.88km)【776m】后河、野山峡、龙聚山庄四叉路口处(10.29km)【934m】山脊第一个垭口处(10.87km)【1078m】山脊第二垭口处(11.32km)【1105m】青松顶(13.32km)【536m】野山峡出山口处(13.7km)【476km】920路野山峡站(本文距离都是轨迹距离,比实际偏低30-35%)
用时:8:53分-17:03分(8小时10分钟)
累计上升:862米,累计下降:872米
海拔最低:476米,最高:1105米,

一、920路玉皇庙路口站(1.6km)玉渡山景区售票处(0.72m)进山口(5.18km )【海拔:1013m】接近玉渡山垭口(5.79km)【海拔:912m】与玉渡山景区衔接三岔口【8:53分-12:20分 3小时33分钟 】
1.早上本想做919路6点的头班车,没想到周五也那么多人,只好坐二班车了;8点11分到妫水北街南站下车,没有耽搁原地不动就乘坐920路,8点48分到达玉皇庙路口站。下车后整装,8点53分开始这次意想不到的穿越。
2、下车后回转北行沿着玉下街西北行;9点06分穿过东西向x202县道过东北侧的玉皇庙村牌楼后继续北行;十字路口处的西北角有y40路公交站牌,是从延庆火车站北广场发过来的,有座小火车的驴友可以在火车站北广场陈祚y40到玉皇庙村下车即可,此车也可以到达古崖居景区;
3、继续沿着玉下街西北行,穿过玉皇庙村,村中有农家院供驴友和观光者居住;西北行1.2km后东行,9.点16分过村中的龙王庙继续东行后转东北行,9点22分到玉渡山售票处;得知:不能徒步穿越盘山道到达玉渡山景区,驱车或者在打车才能到达玉渡山景区;此时我的愤怒到了极点,没有办法,在别人的地盘只有忍着。同时,心中暗喜来之前所做的功课没有白费,启动走穿越线路;
4、9点28分返回1.2km处的丁字路口向西行108米;9.29到达柏油路与向北进山道衔接处;过进山道的东侧有一个土地庙,还有护林员的小屋;9点32分过一个防火的蓝牌子后继续沿着山道西北行;这条道路是人工修建的,周边还有小亭子,景致也非常美;山道清晰,还有前辈们留下的路标非常好认;
5、10点过海拔689m的垭口,人工修饰的山道到此,过垭口开始踏上了穿越小路;在一人高的灌木丛中爬升;10点20分到达海拔705m的一个小平台,这里的视野开阔;10点37分攀上一个很大的岩石后继续沿着灌木丛前行;10点59分到达海拔784m达松树林,这里明显是驴友休息的地方,稍做休息继续前行;
6、11点59分到达海拔1012m处,此时的这里视野更加开阔,景色迷人;不自觉中已经过了翻过了海拔1015m垭口开始下行,12点05分过海拔是1013m松树林后,不时能听到很大的流水声;12点20分看到了溪水,跨过溪水到对面的山路上,前面出现了东西向水泥路,水泥路上有一块大石头压着红色的字,搬开石头看到了“禁止穿越”字样;看来我们已经到了玉渡山景区了,这里是海拔912m 处;

玉渡山穿越线路图和累计升降示意图

回看路口处的920路玉皇庙村车站

下车后整装,8点53分开始这次意想不到的穿越

下车后回转北行沿着玉下街西北

9点22分到玉渡山售票处;得知:不能徒步穿越盘山道到达玉渡山景区,驱车或者在打车才能到达玉渡山景区;此时我的愤怒到了极点,没有办法,在别人的地盘只有忍着。同时,心中暗喜来之前所做的功课没有白费,启动走穿越线路。9点28分返回1.2km处的丁字路口向西行108米;

9.29到达柏油路与向北进山道衔接处

过进山道的东侧有一个土地庙,还有护林员的小屋

这里还有小亭子,景致很美

人工修饰的台阶

万绿丛中一点红

不自觉中已经过了翻过了海拔1015m垭口开始下行

看看石头下面到底是啥字

二、与玉渡山景区衔接三岔口(7.31km)【852m】中韩未来友谊林(8km)【海拔:847m】忘忧湖东侧的小亭子(8.02km)前往后河山道处(8.10km)忘忧湖大坝底端(9.88km)【776m】后河、野山峡、龙聚山庄四叉路口处【12:20分-14:25分 2小时05分钟】
1、在与玉渡山衔接的三岔路口处东北行,山道变成了人工修饰的水泥道;小溪伴随着整齐干净的景区小道,道路两边的山装扮着这条山谷,很是惬意,终于可以停下来洗洗脸上的汗水,心情大好;
2、沿着景区小道,不是可以看到红色字样:禁止穿越;12点42分眼前视野开阔了,往西一看大石头上刻有“中韩未来友谊林”红字样;前面是一座白色的建筑,沿着景区的石灰到前行,不远就看到了景区停车场,一些游玩的人们正准备上车;在停车场处左行看到了地处海拔852m的景区游览线路图,才知道如果在与景区衔接三岔路口处西行可到不懒泉,真是遗憾,没有看到;
3、之后,我们沿着景区盘山西北行一小段东侧看到了忘忧湖景区指示牌,沿着指示牌所指看到了在海拔860m处的忘忧湖;那一瞬间的美景使我们忘记了疲惫,欣赏这这来之不易的美景;
4、拍照留念后,应该从湖水的左侧环绕到对面的大坝,因为下载的六只脚线路时从右侧到大坝,错过了欣赏很多美景,下一次一定给自己留下更多的时间游玩玉渡山其它美景;
5、13点03分上到胡右侧一个小桥上,过小桥后顺着景区环湖土路前行,此时遇见了景区的工作人员盘问我们的来龙去脉,借此机会我也抒发了对景区不满之处,最终景区人员听说我们有京津冀旅游年票就告知我们说:如果再来就现在农家院住下来,让他们给你开个条子并盖上章,那样再遇见我们就不用补票了;
6、谢别景区工作人员的指点,我们在忘忧湖边的一个小亭子下休息午餐;14点44分离开了海拔842m忘忧湖边的小亭子,在大坝的三岔路口处我们没有上到大坝上而是直行;13点46分过景区竖立的黄色警示牌:非游览区 游人止步牌子,顺着牌子边的小路前行;
7、顺着明显的小路13点51分到达大坝低端;沿着后河的驴友踏出的小道前行;13点54分过一棵大树上拴着景区白色红字警示牌后;13点58分来到了一个人工搭建的拦截处,翻过栅栏后道路明显,在小溪的左侧前行;
8、14点13分到达高家河废村;过小路旁的大碾子后继续前行;14点21分小路在小溪边消失,隔着小溪看到对面有小路,踏着小溪上面的石子过河;14点25分来到了前往野山峡、龙聚山庄海拔是777m的四叉路口处;东南行是去往龙聚山庄的小路;西南行是前往野山峡的道路;西行也有条小道,不知道通向哪里;在这里差一点就选择西行的小路,最终在照相留念时,看到了南行的红色标记;再次感谢老前辈们的付出;
9、14点27分选择东南行,踏上了前往野山峡一人多高的灌木丛、泥泞湿滑陡峭的山路;

小溪伴随着整齐干净的景区小道,道路两边的山装扮着这条山谷,很是惬意,终于可以停下来洗洗脸上的汗水,心情大好;沿着景区小道,不时可以看到红色字样:禁止穿越!

12点42分眼前视野开阔了,往西一看大石头上刻有“中韩未来友谊林”红字样;前面是一座白色的建筑,沿着景区的水泥道前行,不远就看到了景区停车场,一些游玩的人们正准备上车

在停车场处左行看到了地处海拔852m的景区游览线路图,才知道如果在与景区衔接三岔路口处西行可到不懒泉,真是遗憾,没有看到!

我们沿着景区盘山西北行一小段东侧看到了忘忧湖景区指示牌,沿着指示牌所指看到了在海拔860m处的忘忧湖;那一瞬间的美景使我们忘记了疲惫,欣赏者这来之不易的美景

忘忧湖美景1

忘忧湖美景2

忘忧湖东侧的小桥

沿阶而上就到了小桥上面

13点03分上到忘忧湖右侧一个小桥上,过小桥后顺着景区环湖土路前行

忘忧湖美景3

忘忧湖美景4

忘忧湖美景5

小路清晰

13点54分过一棵大树上拴着景区白色红字警示牌

前辈们留下的丝带

后河

13点58分来到了一个人工搭建的栅栏,翻过栅栏后道路明显,在小溪的左侧前行

美景如画

14点13分到达高家河废村

小路旁的大碾子

远处的碾盘

绿野人员留下的痕迹

14点25分来到了前往野山峡、龙聚山庄海拔是777m的四叉路口处;这是东南行是去往龙聚山庄的小路

西南行是前往野山峡的道路;西行也有条小道,不知道通向哪里;在这里差一点就选择西行的小路,最终在拍照留念时,看到了南行的红色标记;再次感谢老前辈们的付出;14点27分选择东南行,踏上了前往野山峡一人多高的灌木丛中、湿滑泥泞陡峭的山路

三、后河、野山峡、龙聚山庄四叉路口处(10.29km)【934m】山脊第一个垭口处(10.87km)【1078m】山脊第二垭口处(11.32km)【1105m】青松顶(13.32km)【536m】野山峡出山口处(13.7km)【476km】920路野山峡站【14:27分-17:05分  2小时32分钟】
1、14点27分选择东南行,踏上了前往野山峡一人多高的灌木丛中、湿滑泥泞陡峭的山路;14点30分翻过一个大岩石后,山道更加陡峭,利用山道旁边的树根和树枝在泥泞湿滑的山道战战兢兢的陡升;
2、14点59分到达海拔934m的一个垭口处,视野突然开阔了,远山的美景也没有留住我们的脚步;因为我们不知道后面的道路是怎样的?收住心情沿着山脊的小路前行;
3、15点23分到达了海拔1078m山顶上;宽阔的视野也没有让我们释怀;站在山顶上可以看到远处山峦;没有停留继续前行;15点34分我登上了青松顶以东的海拔1105m的高峰;至此山路开始陡降;
4、山高谷深,岩石壁立,沿着石壁上开出的小道下行,这里是偏山凹,灌丛林立,路边不少人工造林的小油松苗;过半山腰有一个小庙时,可以清楚看到野山峡峭壁上的佛像;但是路不见了,急忙循路,没有留下影像,实在是有点遗憾;【后来查资料得知:这个小庙三米见方的地方,门额上书“柏山庙”三个字,最近重新修葺过,内部没有彩绘,有游人的涂鸦,看来是个山神庙,庙背后有两株柏树,树龄约200多年,见证着小庙的历史。】
5、陡峭的山路,不时岩石间跳跃,一点都不能分心;16点21分可以清楚的看到山下的村庄和公路上流动的车辆,但是下山的路依然很陡;16点51分看到了山脚下的白色房屋;16点55分终于下到了水泥路上,此刻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6、沿着水泥路到达x020先到后西行一小段过马路沿着水泥路前行;17点04分过野山峡地标性牌楼后顺利到达京银路国道上,过马路没有看到920路站牌子,刚站住脚就看到不远处驶来的920路,17点12分坐上了回城的920路,就此完成了意想不到、战战兢兢、难以忘怀的穿越;

克服湿滑泥泞往上攀爬

收住心情沿着山脊的小路前行

15点23分到达了海拔1078m山顶上;宽阔的视野也没有让我们释怀;站在山顶上可以看到远山的山峦;没有停留继续前行

15点34分我登上了青松顶以东的海拔1105m的高峰上;在这里可以看到山下的村庄,至此山路开始陡降;

我们在山高谷深,岩石壁立,沿着石壁上开出的小道下行,这里是偏山凹,灌丛林立,路边不少人工造林的小油松苗;过半山腰有一个小庙时,可以清楚看到野山峡峭壁上的佛像;但是路不见了,急忙循路,没有留下影像,实在是有点遗憾;【后来查资料得知:这个小庙三米见方的地方,门额上书“柏山庙”三个字,最近重新修葺过,内部没有彩绘,有游人的涂鸦,看来是个山神庙,庙背后有两株柏树,树龄约200多年,见证着小庙的历史。】

植被依然一人多高

山路旁笔直的岩石

回看刚刚走过的道路,已经淹没在植被中

小心通过陡峭的岩石小路

16点51分看到了山脚下的白色房屋

16点55分终于下到了水泥路上,此刻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水泥路东侧的房屋

沿着水泥路到达x020先到后西行一小段过马路沿着水泥路前行

17点04分过野山峡地标性牌楼后顺利到达京银路国道上

过马路没有看到920路站牌子,刚站住脚就看到不远处驶来的920路,17点12分坐上了回城的920路,就此完成了意想不到、战战兢兢的穿越

难以忘怀的心情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7-05 17:25

自创线路,不一样的风景,不同的感受。不确定因素也较多,风险不小,注意安全!

2016-07-05 17:42

引用 岚儿 的图片:

蓝天白云,青山绿野!

2016-07-05 17:45

野百合,也叫山丹花,很好看。

2016-07-05 17:49

2016-07-09 07:2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11 10:50

引用 yanyu 发表于 2016-07-11 10:50:41 的回复:

回复yanyu:谢谢好朋友支持!祝福!

2016-08-17 07:43

引用 沉默是金 发表于 2016-07-09 07:26:59 的回复:

回复沉默是金:谢谢好朋友!祝福

2016-08-17 07:45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7-05 17:49:17 的回复:

野百合,也叫山丹花,很好看。

回复熊鸽:是野百合花!太谢谢好朋友了!记住了!

2016-08-17 07:48

引用 derekchen 发表于 2016-07-05 17:25:44 的回复:

回复derekchen:我每次的穿越都很注意相关细节,因为细节就决定每一次穿越的成败!谢谢朋友的支持和关注!祝福!

2016-08-17 07:50

回复沉默是金:谢谢好朋友的支持!祝福!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7-05 17:42:29 的回复:

回复熊鸽:谢谢好朋友!的确是风险比预估的要多,但是我坚信一点,就是坚持、自信、沉着、冷静就可以化解未知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