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的初夏,让我们一路向西,走下去~

阿Yan (南京) LV.15
2016-07-04 20:58 454/14
  • 出发时间/2016-06-25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4月0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25日-7月3日,
我计划去青海湖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兰州——敦煌——张掖——西宁——青海湖——西宁——兰州,一路向西,看看大西北的独特风景~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曾经走过的地方

2016初春,我在苏州逛诚品~:http://www.mafengwo.cn/i/5484043.html
2015秋天,游走在台北香港http://www.mafengwo.cn/i/5379229.html
2015冬末,冬日时光.太湖之滨.灵山胜境:http://www.mafengwo.cn/i/3309533.html
2014初秋,每个人都有一个叫云南的梦:http://www.mafengwo.cn/i/3219469.html
2014夏末,过站就要翻座山,重庆就是这么赞:http://www.mafengwo.cn/i/3195214.html
2014初夏,千年帝都洛阳——倾听历史的声音~:http://www.mafengwo.cn/i/3166798.html

什么颜色的大西北?

黄色的鸣沙山?

艳丽的七彩丹霞?

澄蓝的青海湖

还是绿色的祁连卓尔山?

这多彩的大西北,给了我们太多惊喜,从一望无际的戈壁一直到蓝的与天一色的青海湖,让我们一路向西,走下去~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世界

每年总是要出一次远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今年的计划从贝加尔湖转到大西北,九天的行程,从敦煌青海湖,很辛苦,却也给了我很多惊喜!

这一次,让我们
听,莫高窟一千多年来历史的声音
听,鸣沙山风吹沙鸣的呼啸之声
看,雅丹魔鬼城的隔壁日落
看,七彩丹霞的色彩变化
观,青海湖的蔚蓝之色
观,茶卡的天空之境
赏,祁连绵延壮阔
赏,门源油菜花海

就这样出发吧

【摄影器材】:
  宾得Kr,iphone6

【行程时间】:
   2016年6月25日—— 2016年7月3日

【Tips】        1、青海湖昼夜温差大,尤其准备早起看日出的,一定要注意带足御寒的衣物。
                      2、沙漠里的紫外线真的好强,防晒霜一定要擦足了!
                      3、盐湖里会有许多看不见的窟窿眼,小心坠跌受伤。
                      4、女生除了墨镜以外多带几条颜色艳丽的围巾,绝对的拍照利器。

【行程】==倒过来走的大环线==
                     第一天  南京兰州兰州半日游,下午17:50火车去敦煌
                     第二天  6:30到敦煌,早上莫高窟,傍晚鸣沙山
                     第三天  敦煌西线,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
                     第四天  9:10,敦煌张掖的火车,16:30到张掖直接去七彩丹霞
                     第五天  张掖大佛寺,下午张掖西宁
                     第六天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茶卡盐湖 宿湖边
                     第七天  黑马河-环湖西路-刚察-大冬树垭口-冰沟林海-祁连
                     第八天  祁连卓尔山-祁连草原-阿柔大寺-门源花海-达坂山-黑泉水库-西宁
                     第九天  西宁兰州中川机场—南京

【交通】火车,包车以及三日游的拼车
                     在此,特别推荐一下花儿户外,青海湖的三日游就是在花儿户外报名参加的,司机师傅很负责,整个行程也很尊重我们的意见,客服也很负责。

【其他】
       1、高反:其实西宁海拔不是很高,但是难保多少会有点反应,所以可以提前吃红景天,我之前去云南香格里拉高反,这次很神奇的一点反应都没有,跑跑跳跳都没反应~
       2、药品:可以带点肠胃药,西北饮食习惯跟南方有差。牛羊肉,面食为主,回来以后都不想再吃了哈哈;头痛药带点,万一高反头痛可以缓解~
       3、防晒:防晒霜一定必须肯定要涂,而且要不断补,那里的紫外线真不是一般的强,脚晒黑了!
       4、衣服:女孩子出去肯定想拍美美的照片,所以衣服带鲜艳一点的,可以多带点围巾,一来防晒,二来防寒,三来照相美~
       5、莫高窟门票:提前定,旺季要提前至少半个月,不然的话,恐怕看不了莫高窟了。我这次是提前一天订的,票源还是比较充足的~

【花费】机票:南京兰州往返,1570*2
              住宿:  6.26-6.27   敦煌嘉年华精品酒店 368*2
                           6.28            张掖金源宾馆  148
                           6.29            西宁爱尚佳家庭式公寓 262
                           6.30            青海湖边  120
                           7.1              祁连嘉和宾馆  160
                           7.2              西宁锦江之星(大十字莫家街) 309
              火车:兰州-敦煌 786   敦煌-张掖 453   张掖-西宁 183  西宁-中川机场 153
              包车:莫高窟鸣沙山 200  张掖七彩丹霞  200   敦煌西线  216  青海湖环湖3日 540*2
              门票:  莫高窟 200*2   鸣沙山 120*2   敦煌西线 260*2  七彩丹霞 60*2  大佛寺 40*2
                          塔尔寺 80*2  青海湖 50*2  茶卡盐湖 50*2  卓尔山 70*2
              还有一些七七八八加吃的花费,一共一万一左右两个人~

1.兰州,舌尖上的牛肉面

6.25,兰州大晴天~
到达兰州是中午10::10,拿完行李跑着去买11:03从中川机场到兰州站的城际高铁,非常方便我们这种晚上坐夜班火车去敦煌的~12:00左右到了兰州站,寄存好行李,出发,大众巷,牛肉面我来啦~

在火车站有很多车都可以到大众巷中山桥那边,大概30分钟车程,下车往大众巷走大概5,6分钟,就能看到人声鼎沸的马子禄牛肉面。
8元一碗,牛肉要另外买,80一斤,面条宽细随选。

没有选择最适合的细拉面,宽面才是我的最爱,面很薄,有韧劲~辣子很香,不辣,适合我的口味~牛肉嫩,吃起来口感好~总的来说,这样一碗拉面来拉开西北之行,太满足了!

大众巷出来走十分钟就到了中山桥,算是标志性建筑了吧~在桥上走走逛逛,拍拍照。母亲河就在脚下,真的是很浑浊啊,难怪说跳进黄河都洗不清。。。走过中山桥,就到了白塔山公园,公园是免费的,很多人在里面纳凉。登上塔,俯视之景相当不错~

下面这张是在塔顶俯拍的~

在白塔山公园逛过,休息了一会儿,又回大众巷觅食了~

杜记甜食

甜醅子,发酵而成,很清甜,夏季解暑效果很好~

水晶糕,有点像红枣粽子,甜甜糯糯的,对于我这个嗜甜的人来说,有点过甜了~

在对面买的牦牛酸奶,居然秒杀了之后在西宁吃的,实在惊艳!

吃完甜品出发去火车站,准备去敦煌
兰州敦煌的过夜火车是旅游专列,环境相当不错,软卧一个车厢四个人,这样睡一觉到敦煌省时方便~

2.敦煌,丝绸之路上的明珠

敦煌”一词,最早见于《史记·大宛列传》中张骞给汉武帝的报告,说“始月氏居敦煌祁连间”,公元前111年,汉朝正式设敦煌郡。东汉应邵注《汉书》中说“敦,大也。煌,盛也。所以敦煌,就是盛大的意思~
汉代丝绸之路自长安出发,经过河西走廊到达敦煌,继出玉门关和阳关,沿昆仑山北麓和天山南麓,分为南北两条道路。南线从敦煌出发,经过楼兰,越过葱岭而到安息,西至大秦(古罗马);北线由敦煌经高昌、龟兹、越葱岭而至大宛。汉唐之际,又沿天山北麓开辟一条新路,由敦煌哈密巴里坤湖,越伊犁河,而至拂林国(东罗马帝国)。汉宋之际,丝绸之路是通往西方的交通要道,敦煌也由此成为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早上6:30到达敦煌,嘉年华精品酒店有免费接站的车,服务态度相当好,应该是整个西北之行住的最好,服务态度相当好的酒店~

莫高窟

预约了9:30的莫高窟门票,9:00左右到了就可以换票进去排队等看影片了~一共看两部,一介绍丝绸之路,一介绍莫高窟大致内容,给参观打个基础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此次共参观了7个洞窟,包括九层楼的96号,148号睡佛,201号,203号,257号,17号等
148号窟内的是释迦牟尼80岁涅槃时的睡相,又名睡佛
257号窟,北魏时期建造,内有一壁画绘制了九色鹿的故事。
17号窟为藏经洞,内有从4世纪到11世纪(即十六国到北宋)的历代文书和纸画、绢画、刺绣等文物5万多件,藏经洞的内壁绘菩提树、比丘尼等图像,中有一座禅床式低坛,上塑一位高僧洪辨的坐相,另有一通石碑,似未完工。

九层楼
第96号洞窟,初唐(618~705)。 开凿于初唐,窟内的大佛高35.5米,两膝间宽度为12米,是莫高窟的第一大佛。
根据敦煌遗书《莫高窟记》记载,这尊大佛为唐代武周证圣元年(695年)由禅师灵隐和居士阴祖所建。是佛国三世中的“未来佛”弥勒佛,即释迦牟尼的“接班人”。大佛的制作方法为石胎泥塑,即在崖壁的石沙岩体上凿出佛像的大体形状,再用草泥垒塑、用麻泥细塑,最后着色而成。这尊大佛因多次重修,已非唐塑原貌,但仍不失雄伟壮观的气势。
窟前的建筑为九层楼,因其共有九层而得名,原为四层,晚唐(874~879)年间建成五层,宋初(966年)重修,九层楼是1935年建造,它攒尖高耸,檐牙错落,铁马叮咚,已成为莫高窟的标志之一。

参观完莫高窟回到市区去吃中饭,果断选择了顺张驴肉黄面
点了一份驴肉,一份黄面,一份驴肉春卷~
最推荐驴肉春卷,刚出炉的很脆,肉也很嫩,好吃!驴肉黄面也很好吃,面条有劲道,两个人吃这些正好~

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已经形成3000多年,据东汉《辛氏三秦记》记载:“河西有沙角山,峰愕危峻,逾于石山,其沙粒粗色黄,有如干躇。”这里沙角山即为敦煌鸣沙山。
五点半到达鸣沙山,太阳依旧辣么晒!买过门票就果断花100骑骆驼去啦~骆驼会一直带着我们到山上,停留30分钟,可以选择滑沙,骑摩托或者自己拍照休息~我选择了滑沙,真的是爬上去花了十几分钟,滑下来只有十几秒,但是,真的,很爽!骆驼最后会一直带到月牙泉那边,到月牙泉的时候,太阳稍微弱了一点,所以,在月牙泉休息好后,继续爬!上山看日落去了~

鸣沙又叫响沙、哨沙或音乐沙,它是一种奇特的却在世界上普遍存在的自然现象。这次是真的听到了,在骆驼上,风吹起来时,沙鸣很清楚~

我的坐骑,相当傲娇的小盆友~

休息的骆驼队~这些骆驼很辛苦的,一直驮着人走~

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月牙泉泉形逼肖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相传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食之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

日落之前开始向上爬,不得不说,爬的好累!人很多,沙子还烫,没办法光脚走,基本走几步要停下来休息一下,爬上去发现,已经很多人在等着拍日落了~

9:00左右,开始往山下走,光着脚向下冲,很舒服,天一直到10:00左右才黑下来~
这次很遗憾没有在鸣沙山露营,相信夜晚的鸣沙山,星空一定很美~

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雅丹魔鬼城

行程内最辛苦的一天,报的一日游大巴跟车,雅丹在修路,早上9:00出发,夜里2:00才到酒店。
不得不给大家一个建议,如果,不去看日落,那么,雅丹可以放弃,至少在路没修好之前,建议放弃;如果看日落,那么,戈壁的日落还是很震撼的,而最大的惊喜是,大概凌晨1:00到达玉门关,让我们下车上厕所,抬头看天,星空的美,无法形容!深蓝色的幕布上缀满了一颗颗的钻石,淡淡的银河,太过震撼!从来没有看到过那样的星空,所以,有条件的可以考虑鸣沙山露营~

敦煌古城

敦煌古城的建筑风格具有浓郁的西域风情,城开东、西、南三门,城楼高耸;城内由高昌、敦煌甘州、兴庆和汴梁五条主要街道组成,街道两边配以佛庙、当铺、货栈、酒肆、住宅等。

阳关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王维 《送元二使安西》
阳关,因坐落在玉门关之南而取名阳关。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元鼎年间,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阳关即是两关之一。阳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是古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据史料记载,西汉时为阳关都尉治所,魏晋时,在此设置阳关县,唐代设寿昌县。宋元以后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落,阳关也因此被逐渐废弃。

玉门关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王之涣 . 凉州词
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位于甘肃敦煌西北90公里处。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

汉长城

雅丹魔鬼城

据《辞海》解释“雅丹——维吾尔语,原义为具有陡壁的土丘,是干燥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
这片雅丹地貌群落远远超出了辞书中所定义的规模和形态,其个体和整体规模之大,形态之奇异实属举世罕见。其高度,低的四五米,高的有二三十米,长宽由十几米到几百米不等;其整体,象一座中世纪的古城。这座特殊的城市,有城墙、街道、大楼、广场、教堂、雕塑;其形象生动,惟妙惟肖,令世人瞠目。世界许多著名建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它的缩影,北京的天坛,西藏的布达拉宫,埃及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草原上的蒙古包,阿拉伯的清真寺应有尽有,雕塑有威武的将军、大漠雄狮、孔雀开屏、丝路骆驼队、舰队远航、群鱼出海、中流砥柱......不可胜述。置身其中,宛若进入了世界建筑艺术博物馆,让人目不暇接,惊叹不已。这些大自然的杰作,堪称鬼斧神工,奇妙无比,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过去,由于戈壁浩渺,道路艰险,很少有人涉足此地,敦煌人也是耳听者多,眼见者寥寥无几。

阳西下时,渺渺瀚海渐渐退去,如血的残阳给雅丹魔鬼城披上一抹金黄,金色中现出几分神秘几分庄严,让游人流连忘返,更引起无限遐想。

4.张掖 ,张国臂掖,以通西域

9:10的火车从敦煌出发到张掖,前一天累到爆,导致在火车上一直在睡觉~
16:30到达张掖,直接奔赴七彩丹霞看日落~

七彩丹霞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旅游观赏价值。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在阳光的照射下,丹霞奇观远看似朝霞升腾,近看色彩斑斓,有红色、白色、黄色纹理,色带随着山势起伏呈波浪状.犹如艳丽的彩带随风蜿蜒飘动

我们走西门进入,坐车去观景台的顺序是1-5-4-2,每个门进来参观顺序不一样,大家要注意~
比较推荐1号和4号观景台,可以看到全景,四号最适合看日落,参观的时候控制好时间~

可以坐热气球,当时看到有人上热气球拍全景,相信效果也不错,有钱有时间有兴趣的可以试试~

大佛寺

第二天早上来参观大佛寺,门口遇到一对母女,一起凑了个讲解,讲的是不错,就是速度太快,赶时间一样,建议大家去的时候还是找女的讲解员,讲的细致一点~

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原名迦叶如来寺。寺内安放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他安睡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坛之上,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可见塑像何等的庞大了。

大佛殿面阔九间(48.3米),进深七间(24.5米),高20.2米,二层,重檐歇山顶。殿内有彩绘泥塑31具,为西夏遗物。其中卧佛长34.5米,为中国现存最大的室内卧佛像。卧佛后有十大弟子群像,旁有优婆夷、优婆塞及十八罗汉等塑像。

5.西宁,凉爽的夏都

下午坐动车从张掖来到西宁,去家庭公寓放好东西就出门觅食啦~

德禄酸奶,相当出名,上面一层厚厚的奶皮,酸甜味适中,口感浓郁,好吃!推荐!

就近在莫家街的马忠食府吃了,酿皮和羊肉串
酿皮不是我的菜,更爱拉面,羊肉串10元和6元各一串,10元的比较嫩,更好吃一点~

结束觅食回去休息,准备第二天开始的三天小环线~

6.从塔尔寺到青海湖到茶卡盐湖

7:00左右师傅就到门口来接了,接完所有人带着去吃了早饭—拉面,口味也是很好(在这边还没发现哪家拉面不好吃的)
吃饱喝足,出发,塔尔寺

塔尔寺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那一世》

在路上

在这里,路上的风景绝不逊于目的地,蓝天白云,绿草如茵,美景如画~

青海湖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天气有点阴,湖边还是挺冷的,注意添加衣物~

呆萌萌的牦牛,一有人坐上去就猛地往湖里冲,太可爱了~

蓝色的青海湖,美过大海~

骑上白马照相,10元,好乖好乖的小马,摸头的时候也乖乖让摸

茶卡盐湖,天空之境

来这里之前最最最期待的地方,之前在修整,6.1才开,依旧有很多地方有淤泥,一定一定要往深处走,有水,景会好看很多哦~
能走的就尽量不选小火车,我们去完的第二天早上,小火车发生事故,很多人受伤~

这个小船有很多人拍,大家尽量挑适合的角度,可以拍出没有人又好看的~
我的照片请忽略脸,没有颜值哈哈

当天晚上住的蒙古包,超出预期,很干净,有电热毯,不会冷~

7.向祁连进发

五点半起床看日出,一开始云层很厚,以为没得看了,结果6:10左右,云层退了一些,太阳出来了!
湖边的日出,太美了,破云而出的时候,惊艳~

4120,此行最高处,大冬树垭口

这里简直美爆了,一大群羊铺满了草地,超级可爱~

晚上入住祁连县的嘉和宾馆,挺推荐的,环境,大小都不错~

8.卓尔山,门源,回西宁

祁连卓尔山
站在卓尔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飞起来~

七月的门源是人间天堂。纯净的蓝天白云舒卷;辽阔的草原草青花红,牛羊如云;60万亩油菜花形成的百里油菜花海成就了博大壮阔的特有景致~
现在还是早了,油菜花刚开一部分,有些还是花苞,再迟一个礼拜回更好看~

晚上7点左右到达西宁,结束了三天的小环线,西北行基本结束了~
晚上在马忠羊肠面馆吃的,羊肠面真心吃不惯,羊肉串有点老了,酸奶倒是很好吃~

9.西行结束

今天从西宁到中川机场坐飞机回南京~
上午去王府井的超市买了些特产,中午在王府井百货吃的马三洋芋片,味道过咸了,年糕好吃~有团购,很划算~

这家也在王府井百货,五楼,电梯上来就是~摩卡味的甜甜圈超级好吃,脆脆的~推荐

13:15坐动车去中川机场,晚上19:20的飞机晚点到19:45才飞~到南京10:30了,还在下大雨~安全抵达最开心~

PS:     1.推荐大家在去敦煌之前可以看看纪录片和书,了解一下历史背景,对于参观会有更多的帮助
           2.拍跳起来的照片时候,相机或者手机尽量放低,会拍出跳得高的感觉
           3.跟我一样不喜欢拍正脸的筒子们,背影,侧影,围巾遮脸,戴口罩方巾都是很好的方法

到这里,谢谢看完整篇游记的你~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7-05 12:50

引用 ypx轩仔 发表于 2016-07-05 12:50:06 的回复:

回复ypx轩仔:说走就走的旅行来一场哈哈

2016-07-05 17:53

莫高窟的门票在哪订啊

2016-07-07 23:11

引用 顾小生 发表于 2016-07-07 23:11:35 的回复:

回复顾小生:莫高窟门票预约官网

2016-07-08 10:52

引用 阿Yan 发表于 2016-07-08 10:52:47 的回复:

莫高窟门票预约官网

回复阿Yan:同程旅游里面订的有用吗

2016-07-08 11:13

引用 顾小生 发表于 2016-07-08 11:13:22 的回复:

同程旅游里面订的有用吗

回复顾小生:好像没用,除非你是一日游的团,订的团体票,散客要自己在官网预订,很方便的

2016-07-08 13:01

引用 阿Yan 发表于 2016-07-08 13:01:58 的回复:

回复阿Yan:喔 ,就是莫高窟官方网站吗  那鸣沙山的呢

2016-07-08 15:50

引用 顾小生 发表于 2016-07-08 15:50:12 的回复:

喔 ,就是莫高窟官方网站吗  那鸣沙山的呢

回复顾小生:鸣沙山直接去买就行,很方便

2016-07-08 16:37

引用 阿Yan 发表于 2016-07-08 16:37:22 的回复:

鸣沙山直接去买就行,很方便

回复阿Yan:喔,鸣沙山不用提前订是嘛?

2016-07-08 17:19

引用 顾小生 发表于 2016-07-08 17:19:39 的回复:

喔,鸣沙山不用提前订是嘛?

回复顾小生:对的,直接去买

2016-07-09 08:29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7-11 17:50

引用 来自天空的鲸鱼 发表于 2016-07-11 17:50:36 的回复:

回复来自天空的鲸鱼:嘿嘿,能帮到就好

2016-07-12 08:58

亲,你好,打算九月去,看了你开篇推荐的那个花儿户外,不知道可以包车不,在哪里订呢?淘宝么?

2016-07-31 14:45

引用 JOJO 发表于 2016-07-31 14:45:29 的回复:

回复JOJO:包车你可以咨询下客服,蚂蜂窝和淘宝都可以预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