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芽般清新的度假天堂--越南芽庄

• 出发时间/2016-02-24

越南航空飞芽庄的航班是晚间22:45起飞,登机口依次与印度马尔代夫宿雾等航空公司为邻,明显日照后晒成小麦色的国外乘客穿行期间,让人顿生海岛度假的预热之感。越南空姐鲜红T恤衫+格子短裤,长发飘飘,青春俏丽,全然没有司空见惯的空姐发髻拢起、衣领紧扣的那份严肃。越航空姐迎客时还带一顶类似越南女兵造型的三角帽,一下子令人想起越战期间那些穿梭在丛林炮火之间的战地玫瑰。

抵达芽庄机场办好落地签入住酒店已是凌晨03:00,4星市中心酒店内置都还不错,一张令人惊喜、软硬适中的大床令我一夜安眠。07:00不到无比强烈的热带阳光透过落地玻璃窗妥妥地照在床上,大自然的叫早服务如此悄无声息。我睡意朦胧地想着:芽庄,你究意是“越南马尔代夫”?还是更多点我想像中电影旧胶片里那个宁静的、散发着淡淡青木瓜味道的越南?日安,Nha Trong。

原以为芽庄是一个只有碧海蓝天、椰林沙滩的海岛度假胜地,不如西贡或胡志明这样的城市有更渊源的文化与历史。其实在出海去几大著名岛屿之前,先去芽庄市内逛逛,还是会发现这座城市有着自己多元化的城市特质。第一站去了”龙山寺“,这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南方寺庙建筑风格的佛寺。白色的世尊坐佛很独特,不过寺庙被小摊小贩、各种推销团团包围之中,浓厚的商业气息多少冲淡了寺庙应本有的清静与虔诚。

第2站的“芽庄大教堂”,是一座令人驻足多时的哥特式建筑风格的老教堂。教堂外是各类摩托车呼啸而过、稍显喧嚣的芽庄街头,教堂内则是静谧平和,俨然另一个清凉、与世无争的世界。石头垒成的墙壁缀满了怒放的美丽小花,绘满《圣经》故事的天窗玻璃,圣母温柔抚幼的雕像,教堂内默默祷告的老者,美仑美奂的环境下更能让人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第3站的“婆那加占婆塔”虽然是令我比较陌生的印度教圣地,但居然是芽庄客流量最多的场所。婆那加是印度文音译,当地人也有翻译作天依女神庙。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所以在芽庄人民的心上是个接地气的女神,教徒心悦诚服地敬拜也就可以理解。从位于小山上的占婆塔俯瞰,能看到芽庄疏朗椰林的碧蓝渔港。占婆族文化带着浓厚的印度色彩,建筑风格沿袭了古印度尼泊尔神秘厚重的色彩,有几分“吴哥窟”的感觉。

芽庄虽然只是越南一个小城,但却3大宗教派别汇聚,让人不由感受到他们安然若素的人生态度或许就是信仰本身的魅力体现。芽庄除了大海与美食,真的还是许多地方是值得放慢脚步去看看、细细品味的。

上午出海,先去的黑岛是一个小岛,登岛时还是阴天,海水有点黯淡无光,光了脚走在海滩上,觉得黑岛的沙质细滑,软绵绵的一点不硌脚,难怪海滩上全是亲子游的家庭,小孩子细嫩的脚丫踩在这样的沙难上,真得既安全又舒服。

租了玻璃船去看海底世界,小船划入略深的水域,透过脚下的毛玻璃能够隐约看到海底的无数珊瑚簇拥着,它们在水中微微晃动着触脚。有些珊瑚不像我们常见的鹿角状的,反而象蝴蝶一样扇动着触须,随着水波轻轻呼息着,身体舒展开的时候就像蝴蝶在扇动翅膀特别漂亮。这里的珊瑚千奇百怪、种类繁多,有别于那些冷冰冰的珊瑚模型,让我们感觉到有生命珊瑚的活泼灵动,难怪黑岛又名“珊瑚岛”。更多心脏过硬的游客选择了有挑战性的深潜,亲身来到水底世界,与各类珍希鱼类与植物亲密接触,他们看到到了我们肉眼难以企及更为五彩缤纷的海洋世界,他们眼中的珊瑚有多美留给我的只有想像。划船的渔民指给我们看哪些是海胆,可睁大了双眼也找不到同行小妹心心念念的尼莫小丑鱼。

午餐亮点多多,鲜得掉眉毛的烤生蚝、炸得酥脆的鱼、还有鱿鱼、空心菜道道都好吃,一上桌就一扫而空,吃完大家心满意足地前往蚕岛开始更悠闲的海岛慢生活。

蚕岛是个一站式消费的纯休闲岛屿,在岛上的事情就是毫无目的性地消磨时光。大多数的人是在沙滩椅上闭目养神,享受免费日光浴,精力充沛些的就去海里游会儿泳。许多女孩穿起早就准备好的各款比基尼在海边扭动傲娇身材拗出各种造型自拍,然后忙不迭地发到朋友圈里。看着女孩们在椰树下,吸吮着椰子冻,迎着海风看着朋友圈里的秒赞与各种羡慕忌妒恨点评,想必心里的感觉比椰子冻的甘甜还要舒爽。

蚕岛的游泳池很长,由5、6个池子贯通而成,水也不深,所以在这菜鸟是最有安全感的。大多数都是情侣间互相教游、父母带孩子游,旁边笑咪咪的观者全是他们的家人,其乐融融的样子。游泳池中心也是个小型表演台,3位俄罗斯少女在池边跳起热辣的桑巴,围观的游客们也扭动着腰肢配合打着节拍,瞬间就让气氛变得很HIGH。

下午吃完免费供应的热带水果,还可以去打打高尔夫球,每人20个球,不会打没关系,这里所有人都是脚碰脚的水平。老公打球老婆加油、外婆打球外孙女鼓励的画面多的是,技术不重要,开心就好。

“珍珠岛“作为越南芽庄最著名的景点,被冠以“芽庄迪士尼”美誉,游客以俄罗斯中国还有越南本国公民为主。约200元人民币制的一票制门票,涵盖了里面所有的游玩项目,性价比高,难怪即使春节已过的错峰出游时期,这里依然大排长龙等候上岛。

乘坐长达3320米的押洲最长跨海缆车,远远就可望见山头巨大的白色文字“VINPEARL"非常醒目。从缆车内俯瞰海面,海水在热带阳光的照耀下,泛出翡翠般的碧蓝色,白色的游艇及许多渔船停泊在港口乍一看就像颗颗珍珠洒落在海平面上。

上岛之后先来到是“游乐园”,里面遍布了各种精彩刺激的体验式游戏。海盗船、跳楼机、飞毯、云霄飞车应有尽有,大小朋友们夹杂着兴奋与恐慌的尖叫声此起彼落,成为游乐园随处可闻的声音。不过可能考虑到亲子游及举家游的安全系数,这里的游乐设备的惊险程度相应都降了幅度,都是在小朋友也可以参与的范围之中。最有趣的的飞行游戏是人趴在机槽上,被安全带牢牢绑紧臀部与大腿,像以前清宫“挨板子”的姿势被带动着旋转飞翔,趴着飞翔的感觉如何,不知道是否有人会“超人”凌云壮志的感觉,反正我就觉得头晕目眩。

人气最旺的游戏当属“丛林过山车”,游客以赛艇运动员的动作,双手握住左右刹车把手,左脚踩在油门上,在丛林的滑道中间上下颠簸滑行。开始慢腾腾地滑到乐园最高峰的时候,乐园全貌尽收眼底,正觉得”无限风景在险峰“看得入迷之际,冷不丁进入了加速滑道,山地车突然以每秒25米车的速度疯狂往前方速降,当时真有点骑虎难下、叫苦不迭;既来之则安之,只有弓着背,牢牢捏住控制杆,掌握好速度,终于稳稳冲刺到达了终点,一身冷汗,短短的5分钟真让我体验了一回“丛林F1”赛车手心跳加剧的惊险之感。

从游乐园往水上乐园的要走过一条长长的水岸,那里真的集中了整个珍珠岛上最美丽的景致,水岸一侧都是精致迷人的法式白色建筑群,乳白色的墙体配上蓝色的屋顶,色调清新宜人、水岸两侧秀丽的椰树绰约多姿。正午无敌的阳光,微醺的海风、如蘑菇般开放在落天咖啡座上的遮阳伞,加上不时交错而过的带着安娜卡列尼娜宽檐帽的美丽女郎,还有穿着比基尼与热裤在阳光下浪漫亲吻的俄罗斯情侣,都令人恍惚间置身于法国某个海滨小镇。

“珍珠岛”真的很大,除了室乐游乐园、水上乐园,还有养了许多珍贵可爱水中精灵的海洋水族馆以及4D电影馆,很多上海的游客干脆就将举家驻扎在岛上,住在珍珠岛度假村,每天扶老携幼,想什么时候玩就什么时候出来玩,想玩多久就玩多久,玩累了通过酒店专有入口直接回房休息倒也失为一种休闲的好方式。

入夜出园时在缆车拍下了与艾菲尔铁塔极其相像的缆车基座的影像,将芽庄法国风情味又一次留在了影像与记忆之中。

越南中国一样也过元宵节,也挂灯笼喜气洋洋,再加上拥有同样的肤色,自然生出一份亲近。遇到一位努力学习中文的芽庄帅哥,推荐了烤扇贝、牛肉河粉等当地特色菜,一尝果然地道,顺便教了几句中文给他作为回报。小帅哥认真地记在本子上,标上了越南语发音,真是好学。

对于独自一人去芽庄的我来说,即使哪里也不去呆在半城半海的芽庄也绝对不会感到无聊,从酒店大堂趿拉着凉拖直接穿到沙滩,看看无敌海景吹吹海风也是很惬意的。婆娑的椰树、高挺的棕榈树簇拥着阔大的公共海滩迎风招摇,海滨大道将楼房与大海分为左右两侧。左边是一家家豪华的国际星级酒店,右边是狭长的半月形海湾,远处海上众多的小岛形成一道道天然屏障。绵长宽阔的公共海滩,密密的椰树、细幼白沙、沙滩躺椅,赤着脚牵手漫步的情侣留下一行行深深的脚印、无忧无虑玩沙的小女孩,斗笠遮阳的芽庄清洁工……一派浓郁的热带滨海城市的旖旎风情。更喜欢清晨的芽庄,褪去了不眠不休震耳欲聋的酒吧音乐,不见浑身刺青夜店寻欢的人川流不息。此刻只有海浪轻抵着沙滩,耳畔是碧海涛声,头顶是苍穹蓝天,远岛苍翠深遂,这一刻的明媚静谧更似印象中身着奥黛回眸浅笑的越南姑娘。

夜班飞机降落芽庄金兰湾机场后换了点越南盾,一夜暴富,瞬间从一文不名的一介草民变成“千万富翁”(3元人民币可以换1万越南盾),所以在越柬每天揣着几百万走街穿巷、每天化费上百万是件很寻常的事。

越南的饮食总体来说是很便宜的,我与同行的小妹2人搭伙吃饭点上个3菜2主食2饮料,结账通常都在25万-35万盾之间,折人民币约在75-110元,超过100元人民币的量已是那种要吃完扶墙出来的状态。在芽庄,既有常见的榴莲、释迦、火龙果、龙眼等热带果,还有蛇皮果等更多叫不上名称的奇异水果。由于越南的骄阳似火给了水果充足的光照时间,所以这边的水果真的甜到心里去了。

虽然来芽庄前,暗下决心要用”叫化子的餐量”来武装自己,但来了芽庄,琳琅满目的美食当前,所有的决心都土崩瓦解。无论在酒店还是在夜市排档,越南米粉是必点的,虽然都是清淡的汤粉,但每家的配菜都不同,或配海鲜,或配牛肉牛丸与猪肝,挤一点青柠汁,加点越南特有的香叶,一碗粉清清爽爽、齿颊留香。芽庄的生蚝、扇贝、大虾都非常新鲜,而且越南的烹饪方式主要以白灼、盐烤、冰镇方式来进行加工,得以保留海鲜本身的原汁原味。

甜品也是很有芽庄当地特色,店主将蒟蒻、仙草、椰丝、红豆、龙眼肉等18种果料打碎后与冰块做成类似“刨冰”的甜食小吃,逛街累了来一杯,坐在摊位上,一边吃一边与当地老百姓用英语加中文鸡同鸭讲地聊上几句,也挺有民间之乐。以美食篇作为芽庄旅行的结束篇,美好的东西都留在味蕾间、记忆中。拜拜芽庄,再见越南……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05 15:26

真美!

2016-07-06 09:49

去潜水了吗

2016-07-06 16:02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7-06 16:02:47 的回复:

回复素静:一人在外更衣不太方便,所以没去。潜水结伴而行比较适合,芽庄是翡翠色的大海,还是挺美的

2016-07-07 00:30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