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goodbye,亲吻的脸别移开,台湾南部北部11天亲子深度游(美图多多)

哈喽世界 (上海) LV.6
2016-07-04 21:29 1496/32
  • 出发时间/2016-06-02

前言

上大学的时候台湾有个很红的四人组合叫4 in love,杨丞琳是其中之一,不过后来突然解散了。她们有首歌叫《再见中国海》,歌词写的很棒,四个女孩子甜美的声音融入了中国民族的二胡音乐,很喜欢:
        “中国海GoodBye,亲吻的脸别移开 ,多想埋进你那深情的胸怀 ;海角天涯,手心握着你的爱 ,在心底喊着有天我要回来 。
        中国海GoodBye,You are always on my mind ,记得你的笑和浪花一样白 ,潮来潮往 是我思念的节拍 ,当初的约定谁也不能更改 。”
       在我心中,台湾的海很漂亮,那是中国海。总有一天,台湾一定会回来。

蚂蜂窝上的行程大同小异,而且地理盲很多,很多标识的地点都是错的。楼主有很多很多经历的细节可以分享,从高雄-屏东海生馆-垦丁-台北-新北,旗津半岛、科学工艺博物馆、平溪线、猫空、富贵角公园,满满的都是惊喜。

台湾行注意事项

这些都是最精华的东西,后面的美图可以不看,这些一定要看。

大通证:在大陆公安机关办理,大通证和签注同时办,自由行要办G签,全国只有20多个城市的户籍居民可以办自由行G签,其他只能跟团,不过跟团就不要去了,没意思。
       入台证:到台湾移民署办理的(中国的一个省,凭什么有移民署),淘宝上旅行社可以办。有效期3个月,可以停留15天。因为我们是菜包子上台之前,所以5天就办出来了。现在办理时间就长了,菜包子污蔑是大陆这边故意拖延,建议早一点办,具体提前多久办咨询淘宝上的旅行社,太早了会过期,太晚了来不及。
      上述两个证件都要带着,到台湾住酒店、上飞机都要用到,护照基本上用不到。

机票:高雄进、台北出,长荣航空,来回2500块,性价比不错,直接官网预订,名字要输入拼音,可以选往返票和多程票(适用于进出不是同一个机场),两程的价格跟单程差不多,这是长荣比较人性化的地方,那些订机票的网站两程就是收两个单程的钱,太黑了。到了机场直接拿大通证check in。

高铁:http://www.thsrc.com.tw/    不需要翻墙,但在选好高铁票付款之前提交的那个按钮那里卡住了,需要翻墙,进入付款界面后又不需要翻墙了,6岁以下儿童免票,6-12岁半价,提前28天可以预定,订的早有65折的早鸟,只有西线有高铁,高雄是左营车站,台北高铁、台铁是一个站。
       台铁:http://railway.hinet.net/   不需要翻墙,但是查询车次的页面需要翻墙,网站非常不人性化,一不小心会订错,提前14天预定。节假日跟我们抢春运车票一样,网站瘫痪,不翻墙不行,普悠玛和自强号是最快的。6岁以下免票,6-12岁半价,台湾都是这个规则。
     高铁车票和台铁车票,凭订单号和订票人的大通证号在7-11等便利店(台湾叫超商)可以自助取票(便利店柜台拿票),手续费折合人民币一张2元,不用在火车站排队了。
     至于怎么翻墙,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不会翻墙,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酒店:在booking上订就ok啦,比较靠谱。楼主有两晚是通过布拉旅行订的垦丁最有名的夏都沙滩,结果在当天入住之前遭遇布拉旅行毁约换酒店,这些app都不靠谱。

饮食:随意一点,不要刻意去找哪家名店,名店真的只是名气大。士林夜市、六合夜市专宰陆客,不推荐去,台北的师大夜市倒是当地人特别是年轻人很多,北部的红豆饼很好吃。

包车:我们是在淘宝上订的,基本上用车前一天才知道司机和车号,那些司机都不错,也建议我们直接找他们。另外,正规渠道(淘宝、携程这种)订贵一点,但是有保险,自己选择吧。在台湾举目无亲的时候,如果没有车,可以直接找出租车司机谈价钱,一样没问题的。

地图:在大陆下载好谷歌地图,那边就可以用了。百度地图里的台湾道路也已经很细致了,可以参考。

通信:办好国际漫游,直接在淘宝上买4G不限流量的上网卡,大陆这边机场取、同一地点还,几块钱一天,充满电可以用一天,酒店都有wifi,不需要到台湾买电话卡。

悠游卡:台北车站可以买,台铁、台北地铁、公交、猫空缆车、动物园都可以直接刷,出租车不能用、高雄不能用。

要带的东西:防晒、防蚊,如果没有带,到了那边一定要买,楼主是足球健将,照样被晒得脱皮。

Day1 启程

浦东到高雄,2个小时不到,真的很近,长荣的飞机餐比大陆的要好,空姐颜值比春秋航空的要高。
       飞机餐很重要,因为是每一次旅程的第一顿饭。最近梅雨季节,好多航班延误,很多人旅程的第一顿和顿都是飞机餐

高雄小港国际机场,机场很小,出关很快,接机的司机早已在外面等候。

在高雄两个晚上都是住的秝芯旅店,很卡通,早餐简单但是惬意,离美丽岛地铁站走路15分钟,关键有很便宜的自助洗衣房,6月的高雄,每天都要换衣服。

Day2 炎热的高雄,充实的一天

白天六合夜市跟一般马路一样没什么区别,附近有个建国国小,所谓国小,就是国民小学,就是我们说的公立小学。

美丽岛捷运站是高雄仅有的两条捷运红线和橘线的交汇处,很漂亮,就是灯光稍微暗了点,大概是为了节能吧。人很少,随便都有座位。
       来张全景:

美丽岛捷运站弹钢琴的老头,已经有点驼背了,但是很认真。我在后面拍照,他似乎有点局促,幸福的生活,就是能认真地做自己喜欢的事。

去驳二艺术特区,坐橘线到盐埕埔站,捷运站里就有租自行车的,店主会很热心的告诉你骑行路线,怎么去驳二、西子湾、中山大学、旗津轮渡,怎么骑回来,会在地图上画好给你,很热情,你也可以认为线路规划费用包括在租金里了。付完钱,没有押金,留个手机号就可以了,晚上回来晚了店关门了直接锁在店门口,真是感叹宝岛人民的诚信超过我们。
       自行车还不错,前排带小孩座椅的。

从盐埕埔捷运站到驳二骑行大概5-10分钟,驳二外面有一家冰品店和两家小吃店,仅此而已,大热天,小吃店没有空调,味道马马虎虎还算可以,冰品倒是不错。

驳二艺术特区是废旧厂房改建的,类似于上海黄浦的的八号桥,北京也有个类似的,名字忘了。没什么好玩的,下午2点,太热了,37/38度,里面没有买饮料的地方,快脱水了,就坐在大草坪的树荫下休息。两个小朋友好有爱,驳二这地方挺适合拍照。

离开驳二之后,一路骑行,就是西子湾公园和中山大学,中山大学位于西子湾旁边、鼓山脚下,和自然融为一体,没有校门。西子湾旁边的山上还有打狗英国领事馆,没去,太热。

旗津半岛的海鲜和日落很赞,骑车或者步行都可以从鼓山轮渡站摆渡过去,返程是旗津轮渡站,自行车14台币,请准备好零钱,有很多当地的机车(摩托)与你同行。

出了轮渡,记得往右走,很快就到了旗津老街,看日落一定要去星空隧道,日落很赞,从那里的海边栈道沿着路返回老街。星空隧道不是很容易找到,但是要相信一定能找到,很小的路,地图上有,也可以问问当地人。

旗津老街有很多海鲜店,价格基本上都一样,很新鲜,随便找一家人气不差的就可以了,吃的很爽,比大陆便宜好多。

从旗津半岛原路返回,还了自行车,本来想去高雄梦时代购物中心的摩天轮,不过累了。途中经过六合夜市,很多游客,大陆游客多的地方,总会有不好的人在宣传,不过没人care他们。六合观光夜市当地人已经不大去了,要不是我路过,我也不会去,价格要贵一点,特别是水果。

Day3 小朋友们的乐园

高雄的国立科学工艺博物馆是临时增加的,因为第三天上午没有安排,下午才去海生馆,没想到真的是惊喜。论规模、乐趣,甩开上海科技馆几条街了,而且人又是那么的少,门票那么的便宜,模拟的开公交车、开轮船、开飞机、开摩托车,体验性很强,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大人也意犹未尽。有个巨型旋转滑梯,从四楼滑到一楼,浦东巴黎春天好像也有一个,科工馆这个是100台币一次。会有特殊学校的志愿者带着学生来玩,跟香港一样,而我们大陆的这些残疾孩子都是被关在家里吧,照顾残疾人方面,他们的确做得比我们好。
       科工馆广场上是一个大型的地动仪(或者叫浑天仪?),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汉代发明的。我觉得蔡包子怎么搞,都无法割裂我们的一脉相承。

下午一点,包车去海洋生物博物馆的司机已经在等我们啦。我们在淘宝上预约的夜宿海生馆,费用每个人400多人民币,6岁以下儿童才有半价,包晚饭和早饭(自助餐)和一切参观费用,当天下午4点半之前一定要到海生馆大厅报道,第二天早上10点活动结束。
       屏东这个叫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海生馆),基隆那个叫海科馆,普及一下地理常识,海生馆位于屏东车城乡,离垦丁不远,但不在垦丁垦丁屏东恒春镇,马蜂窝上的地理盲总说在垦丁。从高雄到海生馆和垦丁的公交车要开挺久,包车到海生馆1.5小时,到垦丁2小时。
       海生馆的主页,http://www.nmmba.gov.tw/index.aspx,可以直接预定夜宿。

夜宿海生馆可以选海底隧道区、海藻森林区、极地区(很冷,基本没人睡那里)、白鲸区等等,当天下午4点半集合后,每个区会分组,然后讲解员会全程陪同,很贴心。睡觉的地方有专门的行李房可以放大件行李,旁边就是洗手间和冲淋间,很干净,行李房外面有充电柜,数量有限。放好行李所有人会一起开个会,然后讲解员带着分组行动,井然有序。
      吃饭的地方讲解员会带着去,大家排队拿菜,吃饱没问题啦。
      开会的时候告诉你晚上怎么打地铺,告诉你第二天早上7点就得起床。

晚饭后会安排参观活动,晚上游客都离开了,只有夜宿的人,尽情地看吧,通道里很凉快,很黑。。。。。比白天参观好玩多了。

晚上就是这么打地铺的,很有趣,很久没打地铺了,小朋友们都很兴奋,睡觉前可以到外面看着一片漆黑的海洋,看星星,听涛声。晚上鱼池都会关灯,别以为看着五彩缤纷的海洋生物睡觉,它们也要睡觉,不是吗?

Day4 从海生馆到垦丁

因为睡在展厅里,很早就有人走动了,我也很早就醒了,看看清晨的海,反正7点一到大家都得起床,因为第二天的人要来参观。海生馆面向台湾海峡,朝向是西,当然是看不到日出的。

早饭过后会有半个小时自由活动的时间,可以去看看海底隧道,这个时候海生馆还没有开门,几乎没有游客。

随后导游会继续安排参观活动,潮间带活动太热太晒啦,最好玩的就是在展馆内观看喂鱼,结束之前再开个会,给小朋友们发小礼品。

结束了海生馆夜宿活动,快到中午了,外面很热,海生馆外面有出租车,谈价钱到垦丁大街500台币(100块),20公里不到,半个小时车程,沿海公路,风景很好。
       垦丁是来台湾最想来的地方,随着海角七号的上映和台湾自由行放开,垦丁逐渐被我们熟悉,范逸臣的《国境之南》就是说垦丁。不过我知道垦丁,是通过无名小站,谁还记得这个网站?当年台湾第一大网站,前身是新竹交大的bbs,台妹的聚集地,翻墙才能看,人和风景看不完的论坛,可惜现在已经关闭了。

吃过午饭,到酒店check in,酒店就在垦丁大街的东头,这时候外面很热,真的很热,睡个午觉再出门吧

出门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打算租个电瓶车,大陆驾照在台湾不被承认,不能租汽车和摩托车。
       这里提醒一下,最好不要在台湾租电瓶车开太远,因为真的很危险!!楼主每天开摩托车,太了解了,在台湾,电瓶车很慢,很容易被飞速的的汽车和摩托车撞到,特别是在垦丁。至于冒险租汽车或者摩托,属于无证驾驶,千万不要。
        普及一下垦丁垦丁玩的地方很多,大体上就是西面玩水,东面看风景。从西到东依次是白沙湾(少年派拍摄地,浪大,玩水,人相对不多)、猫鼻头(收门票,可以不去,旅行团必到)、后壁湖(吃海鲜,性价比不错,还可以潜水)、南湾(玩水圣地,全部都是水上项目,很热闹)、大湾小湾(跟垦丁大街平行)、船帆石、砂岛、鹅銮鼻、最南点、龙坑、龙磐草原、风吹沙。

晚上的垦丁大街热闹非凡,各种小吃,各种餐馆,各种美女,随便找一个就行了,没什么特别的,蚊子很多,还有街头艺人。

Day5 垦丁一日

包了辆车,三排7座的,正好适合我们4大2小。这一天就是看风景,东线的大平洋,西线的台湾海峡,中间的巴士海峡,以及它们的交汇处。先来一张酒店提供的地图,清楚明了。

船帆石,海很漂亮,石头咯脚。

贝壳砂岛,垦丁唯一一块沙子是白的,保护起来了,只能看不能踩。

鹅銮鼻公园,旅游团必到地,鸡肋,不进去觉得没来垦丁,进去了也就那样,要走挺远,进去之后走右边的路比较远,但是没太阳晒,挺好玩。六七月份因为台风,海边栈道会关闭,鹅銮鼻公园不能直接通到最南点了。

最南点还是要看一下啦,太平洋和巴士海峡交界处,过了这边就是浩瀚的太平洋,不过这只是台湾省的最南点,我们的最南点在曾母暗沙。有块碑,碑上好像连字都没有,巴掌大的地方了么多人拍照,没劲。旁边有个龙坑保护区,需要预约,没去。

龙磐草原真的很赞,冒着烈日为艺术牺牲也要拍照,面向广阔的太平洋。

在龙磐草原对面,顶着烈日还开了会儿沙滩车,这一带风很大,沙子很多。

离开东线,跟太平洋离开了,依依不舍,去后壁湖吃海鲜。海鲜一条街在室内,店家很多,价格都差不多啦,随便哪一家都行。虽然海胆比较坑爹,但总体上很实惠,我们4大2小,龙虾也吃了,点了很多,吃的很爽,600多人民币。

酒足饭饱,继续,租车一般都是10个小时。白沙湾是少年派最后上岸的地方,浪很大,很野性的感觉。

旅游团必到地,猫鼻头,风景还可以啦,看不出像猫鼻,不过有人在鼻头那里钓鱼。

晚饭在垦丁大街的最东头吃的披萨,波波披萨,生意超好,三个年轻人在那里现烤,薄饼披萨,我喜欢的,大众点评上都有。这一段基本上就是摆出来的小吃摊,就是我们大陆常说的无证摊贩,但是地上很干净,一点垃圾都没有。

Day6 一路向北到九份

依依不舍告别垦丁,我问孩子的妈妈,以后还会不会来垦丁,得到了否定的回答,这是我们旅行观的差异,去过的地方,她一定不会再去了。
       今天要从垦丁-高雄-台北-九份,路上就要大半天。如果在一些订车网站或者app订从垦丁高雄的车,会很贵,理由是垦丁在乡下,没车,要从高雄派车过去。其实不是啦,在垦丁哪怕叫出租车高雄,都会比在大陆订车便宜很多。
       高雄的高铁站是左营站,跟台铁不是一个站,台北的高铁台铁在一个车站。同行的那位台湾通说,左营是国民党当年在高雄安排的军营,是蓝的。左营车站不大,下了出租车走几步就到了大厅,列车只有一个方向,就是一路向北。高铁车票早就在7-11取好了,不用在车站排队了。这张拍的比较渣,孩子的妈妈拍的。

高铁便当在车站大厅就可以买,100台币,量还可以,味道一般,会配垃圾袋,高铁上有乘务员收集。台湾其实很小,我估计跟江苏省差不多大,高雄台北350公里,高铁2个小时。

一觉醒来就到了台北台北车站有点像纽约的中央车站,感觉不算大,但是商业很繁华,人也不算多。大厅空旷,有些人席地而坐,地上很干净,小朋友们兴奋地在大厅中央跳高。在台北车站第一次吃到了红豆饼,20台币,感觉挺便宜了,后来在北海岸的金山老街吃到的是5台币,居然只要1块钱人民币。

台湾今年端午节放4天,但是前一个周末补了一天,其实跟我们一样的。由于临近端午小长假,提前14天也没有抢到台北往瑞芳的台铁车票,因为往瑞芳就是往花莲方向的。提前约好了车,司机提前到了,台北九份很近,30多公里,包车很方便,坐火车到瑞芳转车或者坐1062路很麻烦。
       app订的车虽然贵,但是车子都很好,我们4大2小,加上司机7个人,算上行李,最好包9人座的,7人座的行李就得放车顶了。9人座的车子,台湾以大众W5为主,大陆没见到过,类似于上汽大通?很舒适,很豪华。路上就感觉山里在下雨了。

继续普及地理常识,新北市就是以前的台北县,基本上把台北市围了一大圈,瑞芳是新北市的一个区,平溪线、野柳、九份都属于新北北海岸线就是新北基隆
      台北九份开车都不要1个小时,跟司机叶师傅相处时间很短,但是印象很深。叶师傅是新北人,很热情,接的大陆游客多了,也算见过世面的。他去过厦门,老婆是重庆人,我们提到台北的悠游卡,他说,用不完不要退,留作纪念,说不定以后两岸都能用了。真的,海峡两岸的情愫是割裂不断的,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统一的那一天。
       我们住在九份景栈,就在路旁,不用爬到九份老街的山上,因为有行李嘛。民宿地理位置很好,能远眺基隆港。这几天下雨,所以风景就那样吧,海蓝不蓝,跟天蓝不蓝关系很大,所以说垦丁真的很好,因为天气一直晴。

到了民宿,跟叶师傅道别。叶师傅说他很喜欢摄影,我说我也只是入门的,他说,相机的档次真的不重要。我恍然大悟,原来单反不一定要毁三代,摄影不在于相机的好坏,在于你对生活的态度和看世界的角度,对吗?
       叶师傅临走前还不忘给民宿老板娘推荐他的车,拉生意。我看着,生活真的很不易。
       一场暴雨过后,我们往九份老街走去,真的很近。我没有看过天空之城,九份的路、九份的房子,有点像机器猫里的感觉,很惬意。

老街的最高处,是九份国民小学,不是名校吧,但很喜欢。我们有多久没有回到曾经的学校了,有多久没有见到曾经的老师了?写游记的时候,正好是graduation season,女儿幼儿园毕业了,我们家长比小朋友还要伤感,因为我们想到了曾经的自己。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龙应台《目送》。

九份的猫也很安详,在最高处睡觉,幸福指数很高。

要说我对九份有多大的兴趣,倒也没有,第一次听说九份,不是天空之城,而是陈绮贞的《九份的咖啡店》,陈绮贞很小清新吧,很可爱的70后女生,今年要来上海开演唱会。老街很窄,咖啡店真的不多,节假日大概会挤爆,美食嘛没什么特别的,吃了碗芋圆,网上挺有名的那家店,名字我忘了,本来地方就小,还放了台旧的缝纫机,房子还在漏水,我习惯不了,哈哈。晚饭随便找了家,吃的小笼包、炒饭什么的,小笼包里没有汤。
      华灯初上,大红灯笼高高挂,现在九份不像以前7点半就都打烊关门了,夜生活也要有。很多人说,从九份基隆港的夜景,那的确是夜景,只有零星的灯光而已。

我没有进阿妹茶楼拍照,人太多,我不喜欢,只要是自己的视角看世界,都是美好的。孩子和她妈妈在民宿休息,我一个人又到老街走走,没什么感觉,又回来了。晚上,九份的车站路飙车的人很多,这山路真的很适合飙摩托,突然让我想起了爱情公寓里美嘉的EX,那个中环车王,哈哈。
        邮局上是line的广告,line是wechat的主要竞争对手,起源于韩国,连logo都很像,不知道谁抄谁。台湾人用line的很多,跟大陆接触多的人也会用微信。

Day7 平溪线,满满的惊喜

原本计划里差一点就放弃平溪线了,因为怕人多,小火车太挤。后来选择在端午假期前一天逛平溪线,幸好没放弃。事先翻墙下载了时刻表,不过百度图片就有,一小时一班,其实错过列车又有什么关系,旅行不是赶路。
       九份民宿老板娘帮忙订的出租车到瑞芳车站,十分钟就到了。车站大门右边有行李房,应该没有人傻乎乎带着行李逛平溪线吧。同行的台湾通说,瑞芳是传统的蓝营(他不好好研究行程,整天研究这些)。瑞芳车站其实只是普通的小火车站,只是你的心态不一样,感觉也不同。
       选择照片的地址的时候,再次证明蚂蜂窝上都是地理盲。瑞芳火车站属于九份?彻底晕倒,九份属于瑞芳,瑞芳属于新北好不好。

平溪线是年轻人的天堂,像我们这样带着小孩的都不多,看到一对上海来的老夫妻,就两人,自由行的,真不容易,能找到这里。
       我们选择了瑞芳-菁桐-平溪-侯硐。各有所好吧,三貂岭、大华、望古、岭脚下车的人很少,除了车站就是山了,除非去徒步。十分车站下车的人很多,那里很热闹,空旷的场地适合放天灯。

坐到终点站菁桐也就45分钟,其实台湾的小火车是这样的,像我们的地铁,中间有拉手。

菁桐是平溪线的终点,也是平溪线最美的车站,以前有部电影叫《台北飘雪》在这里取过景。一下火车,整个人都放松了,实在是太喜欢这里了,随处可见的许愿筒,充满了爱,满满的都是惊喜和幸福,恨不得卧轨发呆。

菁桐所谓的矿工食堂,100台北一份,量挺大,味道一般,哪里都有猫。

菁桐是一个可以让人安静拍照的地方,不停地拍照,各种pose,因为太小清新了,不过带着小孩子的人就别想啦,赶路吧。

菁桐的下一站就是平溪,虽然平溪线以平溪命名,但是平溪却没有十分车站的热闹,没有菁桐车站漂亮。好像是《那些年》放天灯的地方,其实就是孔明灯,以前都放过,轻轻松松没有任何难度。小孩子对火车站、对老街没有兴趣,喜欢放天灯,许下的愿望都很单纯,家人身体健康、朋友们快乐开心等等。

火车来了。

离开平溪,我们打算去侯硐,侯硐没有猴子,据说猫很多。侯硐的日本印记很浓厚,还有一个博物馆讲述殖民时期的历史,我不是很喜欢。风景还不错,挺适合拍照,只是没有特别的感觉。

侯硐以猫出名,可能是因为太热了,猫都躲起来了,零星两只猫,还没狗多。猫长得一般,但是由于受到关注多,不怕人,其实长得真一般。

从侯硐上车,几乎没有座位了,不过还好这里离瑞芳只有十分钟车程,感觉火车上韩国人也挺多的,那长相,没有整过容的韩国人的特征太明显了,丑。到了瑞芳车站,不想再来平溪一日游的话,就记得拿行李。
      在站台等去台北的普悠玛火车,普悠玛就是自强号的升级版,台铁里最快的,感觉速度像我们的动车。火车又来了。

终于回台北啦,从台北车站到我们住的西门町,坐捷运很快,一站还是两站路,捷运远不像上海地铁那么挤,随随便便找到座位。但是他们的爱心专座,一般都会是空着的。
       去酒店,我们住在西门町的德立莊,评分一般,地理位置很好,设施什么的都挺新,房间也不小,就是隔音不太好,同行的台湾通还换了一次房间。

整理好之后,没什么事,晚上去101吧,感觉挺像我们的金茂大厦,外形风格差不多。第二天就是端午小长假了,旅游团也多了起来,一口很溜的普通话的、吵吵闹闹的棒子都有。大陆游客多的地方,101、西门町、六合夜市,总会有那种宣传,你懂的,有些还是年轻人,但我从来没看到有游客或者当地人停留,真的是何苦呢,浪费时间和金钱,重要的是浪费生命。

在101,居然不知道吃什么。101里面地理位置最好的这家店叫鼎泰丰,很有名吧,十年前在新天地四个人吃鼎泰丰吃了300多块,当时觉得很贵。排队等位,很快就排到了,出来之后,听到有人说:还不如老盛昌。

很多人问永不开走的吉米公交车在哪里,很简单,就在101大楼的斜对面,路口对角线的位置,路盲们应该能找到吧。只是吉米公交车9点就下班啦,只能在外面看看,来台湾好几天,终于有一点遗憾了,来台北最期待的就是这个公交车,吉米漫画里的月亮公交车。

Day8 动物园-猫空的一天

时间一天一天过去,心情一天一天沉重,掐指一算,满打满算只有4天了。早饭在西门町的峨眉街吃的阿宗面线,早上排队远没有晚上那么夸张,没有桌子,只有凳子,碗端在手上吃,味道还好啦(还好啦,台湾腔,意思就是一般般),配料是大肠。

动物园就在猫空山下,旅游团很少去,因为动物园和猫空缆车需要一天时间。动物园里的明星绝对是熊猫一家三口,其他看不看无所谓,企鹅才2只,好孤独。这天圆圆休息不见客,只看到团团和圆仔。圆圆年龄比团团还要大一天,他们好像是04年出生的吧,圆仔都这么大了,还想念四川的老家吗,不要忘记你们的使命,要好好活着。

坐猫空缆车上山绝对是美妙的体验,缆车路程很长,价格很便宜(120台币,6岁以下免票,可以直接刷悠游卡)。山上因为有雷雨,所以猫空停运了,我们等了一个小时才开始,之前预约的水晶缆车失效了,要排队。说起水晶缆车,https://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网上直接预约,预约的只能动物园外面的猫空动物园站(起点站)可以上车。
       缆车很可爱,水晶缆车没想象中那么吓人,因为玻璃毕竟脏嘛。

雨后山上雾气很重,往外看很惬意。

幸福就在于,浪漫的地方并不需要花很多的钱,而台北就是这样的地方,猫空就是这样的地方。而在上海,无论是外滩、陆家嘴还是迪士尼,分分钟让你钱包空空。

猫空是看夜景的绝佳地,我们也很幸运坐到了餐厅最佳观景位置。四哥的家,是猫空位置最好的餐厅,只有套餐,没有点菜,4大2小,吃了2000台币,居然都没有吃完,太幸福了。

酒足饭饱之后缆车原路返回,动物园外面公共租赁自行车真的很整齐。
       今天走了很多路,晚安台北

Day9 北海岸我们来啦

今天原本计划是阳明山和北投,野柳一直在犹豫,因为端午假期人肯定很多。开车的那个年轻司机建议我们去野柳和北海岸,他说阳明山实在是很无聊,可能台北人逛后花园逛得太多了,那好吧,听司机的。
       在西门町找吃早饭的地方很不容易,想想还是在上海好,中华第一街南京路附近很多早点摊。桃园街上有馄饨、包子、拉面,台湾人吃早饭并不便宜,一个肉包30台币,一碗小馄饨50台北,大陆人民幸福吧,他们居然说我们吃不起茶叶蛋?这家店是蓝营的。

第一站是野柳地质公园,大名鼎鼎,路上居然遇到一点点堵车,这样的堵车在大陆每天都会发生,台湾司机对于大陆高速公路八车道还堵车觉得不可思议,小地方出来的就是没见过世面。
       野柳地质公园位于台湾省的北海岸,属于新北市。

端午假期,野柳的人比较多,但不像内地旅游景区爆满,买票的地方基本不需要排队,门票也很便宜。六月的台湾很热,加上人多,野柳就随便逛了逛。每个人旅行的方式不同,有的人觉得不来野柳不算来过北海岸,我觉得无所谓。

午饭在金山老街解决的,就是新北市的金山区,老街里吃饭,需要自己端菜,从庙口端到坐的地方,所以老街上四处都是端菜的人,端的满手都是油,没有拍照的心情,但是很多人不亦乐乎。
       下午基本上走走停停,沿着北海岸的淡金公路(淡水-金山),哪里不错,就哪里下车,随便一个地方,都可以驻足,这就是旅行,沿途这些海滨公园都叫不出名字。

继续沿着北海岸线淡金公路往东北方向,路过了石门洞,玩水的小孩子很多。

司机带我们去了最北端的富贵角公园,一南一北,富贵角和鹅銮鼻遥相呼应,与鹅銮鼻的名气相比,最北端的富贵角更多的是惊喜,宁静、宽广,之前从没听过富贵角,端午假期富贵角人很少,基本上都是当地人。
       富贵角是台湾的军事重地,那个球就是雷达,我跟同行的台湾通说,顺便做点贡献,把台湾解放了吧。这种照片是躲在台湾司机的车子后面拍的。

这时候临近傍晚,太阳光没那么强,摄影师们都背着器材上山了。

我更喜欢最北端的富贵角灯塔,可以亲密接触,不像鹅銮鼻灯塔,只能在烈日下看着。

很有爱吧,很浪漫的地方,无论你是和爱的人,还是独自一人。

在富贵角,忍不住再多拍几张,可惜就是富贵角这个名字不够浪漫,这大概是不红的原因吧。

从最北端回台北,会经过淡水,顺便看看渔人码头。其实渔人码头也只是名气响,不原生态,况且高雄旗津半岛已经看过了很美的日落,晚上在这里就路过一下,情人桥,上面很多人。

晚上换了家酒店,因为我很喜欢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园,于是就选了公园正对面的丹迪酒店,位于信义路三段,离永康街、台大都可以步行到达。

大安区是台北的富人区,类似于上海原来的卢湾区,我特意关注了一下附近的房产中介,30年房龄的高层公寓,单价算下来人民币七八万,比上海市中心的同样房龄的非学区房要贵一点。大安森林公园晚上夜跑的人也很多。

今天在北海岸一天,回来已经挺晚了,基本上晚饭当夜宵,决定去永康街逛逛。有点失望的,吃饭的店不是很多,有一家叫做杜小月的店,上海也有,而且卖的水果很贵,想想这点,我们还是很幸福的。我们随随便便吃了一点牛肉面,他们也随随便便说自己是老字号。

Day10 故宫是属于中华民族的

故宫是旅游团必到之地,所以我们打算下午4点半半价的时候再去。
        大安森林公园是很多音乐人的最爱。陈奕迅在《shall we tall》里唱到:小叮当 不爱回家吃饭 宁愿在大安公园捉迷藏,港督份子林夕作的词,不过还不错,大学的时候很喜欢这首歌,一直想知道大安公园在哪里。后来才知道,月份天团的第一次演唱会就是在这里。
        台北市区不大,这样的公园有好几个,大安是第一个,很惬意。里面有个儿童乐园,简直是儿童的天堂,不过一场大雨,把小朋友们都赶到地铁站里去了。 雨后的大安森林公园随处可以看到松鼠,孩子她妈妈的高跟鞋也在这里报废,永远留在台湾了。

每到一个地方,一定要去大学。台大离大安森林公园很近,可以慢慢走过去,一路没什么吃饭的地方,只能在7-11解决。说起台湾大学,是当初日本建立的九所帝国大学之一,进行文化和教育洗脑,可见日本人真的很坏,台大建筑保留着日式的风格。

故宫地理位置比较偏,没有捷运到,不过打车过去也快,参观完之后,服务台也可以帮忙叫出租车
       台北故宫有镇馆三宝:翠玉白菜、红烧肉和毛公鼎。其实这都是没有文化的导游吹出来的,那些韩国游客跟着后面,以为真有多珍贵。这天,翠玉白菜在洛杉矶展出,红烧肉在故宫南苑(嘉义),只看到了毛公鼎。
       其实,台北故宫最珍贵的是溪山行旅图和富春山居图(后卷),都没有拿出来。不过在台北故宫看到了8个版本的清明上河图,我们一边看一边忍不住讨论,管理员都提醒我们了,没办法,我们看到祖国的瑰宝兴奋嘛。
       以前,大陆的一些文物会拿到台北来展出,但是台北的从来不去大陆,我想总有一天,我们有生之年,故宫博物院上面挂的都是五星红旗。

来了台湾,不逛夜市也不可能,故宫博物院离士林夜市不远,很多大陆游客逛完故宫直接去士林,我们去的是师大夜市,台湾师范大学那个,基本上都是当地的年轻人,人很多,我们开玩笑,台湾的小确幸们真的没希望了,都在逛夜市。
       夜市吃的东西味道一般般,有家卖生煎包的,排起了长队,只是因为他们没吃过嘛,还有就是油炸食品。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小店,台湾特色,我们点了蚵仔煎、湿炒牛河。经营店铺的是几个年轻人,美食的精髓不在于多美味,路边摊的店主,只要他认真对待每一份食材,我就觉得他丝毫不逊色于米其林餐厅。

Day11 舍不得的离别

每次都觉得旅行的时间过得很快,离下次还要很久,特别是一想到小孩子马上要读小学了,这样旅行的机会很少了。不过旅行就是这样,如果太容易,就不会珍惜。
       下午要回上海了,睡到自然醒,决定去逛一下敦南诚品书店,诚品的总店。书店不在于多大,在于氛围。

出发去机场之前,再逛一下大安森林公园,这个露天音乐台是五月天1997年第一次开唱的地方。10多年前,他们到学校的菁菁堂开唱,没有票,我和同学想方设法溜进去听,保安说,别进去了,今天阿信感冒。今年十月份他们演唱会压轴曲目应该是《倔强》吧。
       张杰校长每年在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我都会看,倔强是他经常提到的一个词,2014年他讲到:我知道你们爱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我也知道你们都爱唱五月天的《倔强》,这是你们唱给现在的青春无悔,也是唱给未来的初心不改!

引用 哈喽世界 的图片:

喜欢这样的路牌

2016-07-05 10:52

引用 哈喽世界 的文字:

看來嘍主是老憤青一位..

2016-07-05 11:30

引用 骨哥 发表于 2016-07-05 11:30:58 的回复:

回复骨哥:愤青就愤青嘛,为什么加一个老字

2016-07-05 14:34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7-05 15:26

引用 ohnoriko 发表于 2016-07-05 15:26:22 的回复:

回复ohnoriko:那是!

2016-07-05 19:19

2016-07-05 20:49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05 20:49:29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

2016-07-05 23:4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11 10:50

引用 光光 发表于 2016-07-11 10:50:43 的回复:

回复光光:非常同意!

2016-07-15 20:24

中國人真壞

2016-07-23 14:33

2016-07-23 14:36

引用 markleo 发表于 2016-07-23 14:36:28 的回复:

可是到哪都不會人擠人

回复markleo:台湾,roc,也属于China

2016-07-27 23:01

回复markleo:大陆人口密度大得多啦

2016-07-27 23:02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光光:

2016-07-28 22:07

引用 哈喽世界 发表于 2016-07-27 23:01:40 的回复:

台湾,roc,也属于China

回复哈喽世界:此中國非彼那中國
自由中國vs共產支那

2016-08-04 08:52

引用 markleo 发表于 2016-08-04 08:52:50 的回复:

此中國非彼那中國
自由中國vs共產支那

回复markleo:你们自由啊,笑掉大牙了,渔民去太平岛宣示主权还被政府赶走,被菲猴笑死了,跟着大陆混吧,军舰全程护送,安全感不一样的

2016-08-04 21:20

引用 markleo 发表于 2016-08-04 08:49:05 的回复:

簡單的數學問題人口除以面積
14億/960萬KM^2
2300萬/3.6萬KM^2
台灣人口密度至少中國4.4倍
為什麼台灣到處空蕩蕩
這是一個值得你深思的問題

回复markleo:照你这样讲,你去西部的无人区,可能一天都看不到一个人,那也是空荡荡

2016-08-04 21:22

看完,讓我想起三四十年前,小學作文時,不管相關或不相關,結尾總要加上一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這樣才算是個作文,走過那個歲月,看到樓主的文就覺得很好玩,哈哈哈.
出來玩,還要管到底是藍的還是綠的,不累嗎? 其實我們大部份是變色龍,做的好,請繼續,做的不好,時間到請你下台一鞠躬,就這樣,
另外,鬼島還是很危險的,沒事不要來.

2016-08-05 01:01

引用 哈喽世界 发表于 2016-08-04 21:20:37 的回复:

回复哈喽世界:中國人裝孫子一流
話說俄羅斯爺爺

2016-08-06 09:57

回复哈喽世界:的確很自由
每年出國人次等同總人口2300萬
中國的垃圾護照
這就是差異

2016-08-06 10:03

引用 哈喽世界 发表于 2016-08-04 21:22:06 的回复:

回复哈喽世界:在台灣深山裡也看不到半個人(2/3山區無人)

2016-08-06 10:07

引用 markleo 发表于 2016-08-06 10:07:08 的回复:

在台灣深山裡也看不到半個人(2/3山區無人)
難怪都塞在一起

回复markleo:基础设施你们也就那样,08年风灾也是无法抵挡,在大自然面前,人类都是徒劳。
大陆硬件设施非常不错,有空来看看,软软件方面(文明素质)要向你们学习

2016-08-09 16:45

在台灣深山裡也看不到半個人(2/3山區無人)
難怪都塞在一起

回复markleo:你们那边有个奇怪的现象,高档的餐厅,价格比大陆低,但是日常消费,比如说吃个早饭,比大陆贵好多,想起来我们还是有幸福的地方,就是中低收入者的生活可以无忧。

2016-08-09 16:51

引用 哈喽世界 发表于 2016-08-09 16:45:34 的回复:

回复哈喽世界:基礎建設很多你看不到的
一旦啟動比日本還強
20年後你再來看看吧

2016-08-10 12:57

引用 哈喽世界 发表于 2016-08-09 16:51:14 的回复:

回复哈喽世界:日本韓國台灣發達國家都有其商業優勢

中國要跟上台灣
以目前來看至少差距50年

2016-08-10 13:24

大陸朋友難免帶有較多國家民族主義的思想包袱 因為從小灌輸的意識形態及教育宣傳 其實哪裡生活得比較自在幸福 你就會發自內心把那裡當家園 這是比較自由開放尊重個人的人本位思想觀點 台灣的現況中 越來越多人對藍綠統獨無感 大部分中產階級抱持的即是前述的看法 如果要大家回到以前戒嚴時代的管制及一黨專政的愚化統治 真不是國家大義民族至上祖國母親這類教條大帽子就可囫圇吞棗 不中聽也請見諒
推薦這篇文章: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698ffcb70101d5zd.html

2016-08-13 02:01

引用 Seeway(台北) 发表于 2016-08-13 02:01:12 的回复:

回复Seeway(台北):这不是思想包袱,美国四处出兵,并不是因为他们过得不好,是为了他们国家利益,只不过他们侵犯了其他国家,但是有国才有家,哪里都一样。自在幸福、小确幸,我们也喜欢这样的生活,我们也是这样的,我也过得很好,不然哪有机会来台湾旅游。只要和平、安定,大家的生活都是很好的,不存在谁比谁更好,问题很多,但是相信会越来越好。蓝绿并不重要,自在幸福最好,但是美国不这么想,他们最希望我们不好,希望两岸对抗,那样,哪来的自在幸福

2016-08-16 15:08

引用 markleo 发表于 2016-08-10 13:24:18 的回复:

中國我去了無數次了
中國要跟上台灣
以目前來看至少差距50年

回复markleo:来得多很好,可以增进了解,都是中华民族,大家的想法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谁比谁差不重要,关键是要大家过得都好

2016-08-16 15:11

引用 markleo 发表于 2016-08-10 12:57:13 的回复:

基礎建設很多你看不到的
台灣的都更尚未形成共識
一旦啟動比日本還強
20年後你再來看看吧

回复markleo:台湾的市容环境很好,我们这边经常会派人去学习,不过可惜那都是520之前的事情了。要发展的好,要有好的外部环境,不用说20年,5年、10年就够了,但你看现在外面是这样的环境吗,美国、日本蠢蠢欲动,韩国朝鲜导弹竞赛,菲猴越猴上蹿下跳,你们的太平岛,偏偏有人说是礁,他们不愿意台湾好,也不愿意大陆好。

2016-08-16 15:20

引用 哈喽世界 发表于 2016-08-16 15:08:26 的回复:

回复哈喽世界:感謝樓主回覆, 成長歲月中 我曾是浪漫幼稚的社會主義憤青 當兵時長官叫我共產黨 我曾感動於毛澤東在天安門高呼"中國人終於站起來了" 我欽佩共產黨讓全大陸人幾乎都會說普通話 我激動於大陸運動員在世界拿獎牌 我同情大陸人曾經歷的三面紅旗文革等荒唐的浩劫 更感慨解放前後無數熱血青年曾想改造落後中國的理想熱血與犧牲 爾後體悟到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 十幾年前我在上海工作生活兩年多, 之後我不會想再去大陸生活, 更抗拒台灣被吸納於大陸的文化國情體制, 全世界人都是理性的機會主義者, 只是包裝說法不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