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去西藏,北京-西宁-拉萨-日喀则8日游

不及格 LV.8
2016-07-04 21:30 1099/6
  • 出发时间/2015-01-10

去西藏是我儿时的梦想,不仅仅是西藏的雪山圣湖,还有藏传佛教的文化,让我深深向往。由于工作原因,只能在2014年冬天踏上朝圣之路,但是冬天的西藏有不一样的风景,更少的游客,更少的花费,更纯正的西藏味儿。
        本次旅行8天,从北京出发-西宁-拉萨-日喀则,纯自由行,不报任何团。花费人均5000元左右。

第一天 北京-西宁

第一天从北京飞到西宁曹家堡机场,从机场坐大巴车到西宁市区大概一个小时,到达后入住酒店,而后下楼找前台盘道,询问去青海湖的方法,得知可以包车,一辆车一天400元,酒店就可以帮忙联系,感觉还不贵就要了电话,师傅人很好,说青海冬天天亮的晚,不用太着急,第二天八点半出发就可以。
        定好时间后决定出门转转,西宁的冬天气温很低,晚上零下十几度,要注意保暖,西宁其实离拉萨还很远,汉族人、回族人、藏族人都有,建筑也偏伊斯兰化。西宁的海拔只有2000多米,不用担心高反,晚上吃了饭回酒店休息,准备第二天行程。

清真寺

炮仗面,口味还不错

西宁的城市地标拱辰门

第二天 青海湖

第二天一早师傅已经在酒店等我们,从西宁出发到青海湖大概两个多小时车程,快到的时候路边会出现很多类似农家院的饭馆,由于是冬天全都关着门,到达青海湖后我惊讶的发现居然整个景区不超过10个人,这让我能够享受难得的宁静。
        青海湖的湖水冬天是结冰的,整个湖面像是一望无际的大冰盖,另外青海湖的门票冬天是减半的,大多数青藏地区景点的门票都是这样。

青海的冬日

结冰的青海湖

鱼雷发射基地

沿路随处可见的雪山

在青海湖停留了一个多小时,出门吃了午饭,下午去往日月山,日月山是文成公主进藏时候经过的地方,有两座小山,青海的风很大,在山上被吹成了狗。

正宗牦牛肉

日月山上的碑

日月山

回到市区大概4点多,天就已经擦黑了,吃了饭和司机师傅约定明天参观塔尔寺,之后坐火车前往拉萨

第三天 塔尔寺

第三天来到塔尔寺,塔尔寺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居住的地方。这里的游客比青海湖要多,有很多游客是来请香还原的,更多的是虔诚的藏族人,绕着塔尔寺前的塔磕长头。

磕长头的藏族人

塔尔寺全景

塔尔寺门前

从塔尔寺出来就要告别西宁了,下一个目的地是拉萨,而我选择的交通方式是火车,对于第一次进藏的朋友,火车是最好的进藏方式,从西宁拉萨坐火车要24个小时,不要嫌时间长,如果你选择飞机,我敢打赌你需要调整的时间肯定比24个小时长。

列车开了1个多小时,外面还是青海湖,好大的湖。

天峻草原,夏天一定很美。

第四天 拉萨

列车晚上10点多到达格尔木,之后就是可可西里,我准备睡觉了,列车员告知车上开了氧气,不用担心高反,可是早上4点多我就被憋醒了,感觉喘不上气躺着很难受,只能坐在下面,去列车中间查看发现根本没开氧气,这时候窗外是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我简直想死,但是对高原有了信心,既然5000多米都能过来,拉萨又算什么呢。
        翻过唐古拉山感觉会好得多,这时天也亮了,最让我震惊的,是每隔几公里会有铁路执勤人员,只要看到列车经过,每隔执勤人员都会自发的敬礼,我希望这不是强制性要求,而是发自内心对这条天路的尊敬。经过安多那曲,我到达了圣城拉萨

朝阳中的唐古拉山

冬天的那曲草原依然有牦牛在吃草

路边连绵不断的雪山

日光之城拉萨

到达拉萨后我们在泽当酒店入住,酒店就在罗布林卡旁边,条件很不错,价格在300/晚,到拉萨后我很特别的感觉是高原反应其实没有想象的严重,拉萨的海拔在3600米左右,只要不做剧烈运动,头会疼,但不会感觉憋气,我什么药也没吃过一样没问题,这是我最深的感触,大多数高原反应都是吓的,我是身高180+的胖子,又是冬天进藏,我这类型的人应该是高反最严重的人群,我都没问题,各位朋友肯定比我强的多。

第五天 布达拉宫、大昭寺

第五天的目的地当然是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拉萨最著名的建筑,冬天的布达拉宫门票一样减半,分为藏民入口和游客入口,据说藏族人进布达拉宫只要1块钱,可是游客也不错啊,不用排队直接就可以进,布达拉宫分白宫和红宫,里面是不允许照相的,宫中有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虔诚的藏民将带来的酥油倒入酥油灯中,争相跪拜佛陀的12岁等身相,这种对宗教近乎疯狂的虔诚信仰让我感动。
        我们在布达拉宫门口请了一位当地导游为我们讲解,不到200米高的布达拉宫我在爬的时候蹲下喘了好几次,感到很有趣的是导游也喘,我打趣的问他为什么也会喘,他告诉我们即使是藏族人也会在高原缺氧。

布达拉宫外的转经筒

布达拉宫

白宫入口

从布达拉宫出来步行2公里左右就到了大昭寺,寺外挤满了各地前来朝圣的信徒,有些人在寺外磕头一磕就是一整天,大昭寺和布达拉宫一样,分为藏族人入口和游客入口,门口也有导游,于是我们按照之前的方法进寺参观。
        大昭寺并不是黄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所建,整个寺院分为三层,气势巍峨。

大昭寺前广场

门口磕头的信徒

大昭寺入口

三层俯瞰大昭寺金顶

从大昭寺出来就是八廓街,是旅游产品的集散地,很多游客在这里购物

繁华的八廓街

藏族风格的建筑

游览完毕我们找了家藏餐馆,进门就闻到酥油的香味,要了正宗的酥油茶和糌粑,说实话藏餐并不好吃,糌粑没什么味道,这里受四川文化影响很强烈,有很多成都小吃,可既然来了当然要尝试一下藏餐。

藏餐馆

糌粑、酥油茶

第六天 日喀则

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我们第五天的目的地就是日喀则,从拉萨坐长途车到日喀则要将近6个小时,一路基本就是沿着雅鲁藏布江走,一边是连绵的雪山,一边是湍急的雅鲁藏布江,车上的藏族人一路上都在唱歌,虽然听不懂唱的什么,我也能感觉到他们的热情,深深的融入其中。下午到达后入住酒店,日喀则的海拔比拉萨稍高,大概在3800-4000米,这几天在西藏呆的已经不惧怕这点海拔了。

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江冲击的平原

第七天 扎什伦布寺

第七天的目的地是扎什伦布寺,班禅的居住地。藏传佛教分为黄教、红教、花教、白教、黑教,分别对应格鲁派、宁玛派、萨迦派、噶举派、苯教。同样是信仰藏传佛教,只是对于教理的阐释与传承方式不同而已,例如萨迦派是萨迦法王父传子,其他派别则是活佛转世。自元朝宗喀巴大师创立格鲁派开始,由达赖和班禅两支传承,逐渐成为藏传佛教势力最大的派别,拉萨的色拉寺、甘丹寺、哲蚌寺,甘肃拉卜楞寺青海的塔尔寺,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合称格鲁派六大寺。
        一早坐车到扎什伦布寺,寺院就在市区,坐车很近,门口一样有导游,西藏这点很方便,可以有人给讲解,让你不单单看风景,更能了解其中的文化。

扎什伦布寺大门口

佛塔

中央寺区

藏民把死去亲人的衣服捐赠到寺里

扎什伦布寺主殿

西藏的寺院不仅是修行的地方,更是佛教大学,这里可以看到喇嘛在辩经

从扎什伦布寺出来我们坐车回到拉萨,已经是傍晚。

第八天 北京

第八天一早,依依不舍的离开酒店,在门口的超市买了一整箱牦牛肉干,店长很热情的留了电话,说以后想吃给我们寄,随后飞回北京。旅行结束

有人去西藏是为了冒险,有人去西藏是为了那里醉人的风景,而我去西藏是为了净化心灵,在喧嚣的都市,在多变的职场生活打拼这么久,我们都应该去到心中的圣地洗涤自己的心灵,看到那些虔诚的教徒,那些争论佛经的喇嘛,我感到不虚此行,当然此行也有很多遗憾,比如由于时间原因错过了圣湖纳木错。但我想我也有了信仰,为了看冈仁波齐一眼,为了见纳木错一面,我们还会再见。

引用 不及格 的图片:

好美。。。想到了“日照金山”

2016-07-05 11:25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05 16:26

引用 蓝紫色de风 发表于 2016-07-05 16:26:07 的回复:

回复蓝紫色de风:各有利弊,夏天的话风景好,空气含氧量高,但是人多啊,门票也贵,比如布达拉宫夏天去需要排队买票,每天限制人数,去晚了就买不到票了,门票200一人,冬天的话风景没有夏天好,不过游客也少,不用排队,大部分景点门票价格减半

2016-07-06 17:34

啦啦啦,看完我也想去西藏啦!

2016-07-09 16:33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7-11 21:51

引用 xiaoxiaoqiong 发表于 2016-07-11 21:51:00 的回复:

回复xiaoxiaoqiong:谢谢谢谢,写的不好,照片更差,就是真实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