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自由行:慢时光——清迈(三)

声音 (深圳) LV.15
2016-07-04 21:43 159/7
  • 出发时间/2015-12-10

当飞机降落清迈机场时,这里已经华灯初上,清迈机场是世界上离城区最近的机场之一,离从机场到我们预订的民宿处,只有15分钟车程。

民宿老板是对四川来的白领夫妻,两年前自驾来到清迈,便喜欢上了这座城市,自愿放弃高薪,举家迁居清迈搞起了家庭旅馆。

近年内地游客急增,而清迈能说华语的旅馆实在是少,因此住宿价格比并不便宜。因为担心语言方面的障碍,刚刚落地清迈,我们还是选择了国人开设的客栈。这里会华语比较吃香,在洛瓦瓦市场,一位云南清迈大学留学的学生做兼职导购,在拜县下榻的山林别墅,我们竟然遇到在那做义工的郴州老乡。

清迈是一个有800年历史的文明古城,历史悠久,手工业发达,冬季如春,上个世纪开始,许多欧美游客慕名前来工作和生活。而现在,白天本地人在屋内躲烈日,城内满街乱转的多是内地游客,一不小心,你以为还在内地某座县城。到了晚上,特别是周末夜市上,挤满了本地商贩和国外游客,各种小吃和工艺品任吃任购。

宾河穿城而过,河西是老城,河东是新城。为加以区别,老城修建了断断续续的城墙和护城河。老城不大,却不老,无论是商店还是民居,主人们都尽心地打点着自己的安乐窝,整个老城显得清新而靓丽,充满着生活气息。

清晨天未放亮,不知名的小鸟便叽叽喳喳叫个不停,除了鸟鸣,一切是那么的宁静,让你仿佛来到了一个森林的世界。环境如此优美,原以为这里很富足,但旅店老板告诉我们,这里只要有一千万泰铢(相当于250万人民币)便是富翁。

即便不是很富足,清迈是我见过最不急功近利的地方之一。每一家店铺,每一个摊档,你买与不买,走或留,似乎都无所谓,这种超脱让游客自然而从容。

清迈的寺庙都有上百年历史,除了双龙寺(貌似人民币30元左右),大大小小的寺庙几乎免费,在清迈的那几天,我们拿谷歌导航,走遍了清迈古城的每一座寺庙,每一个角落。

清迈人也是我见过的最有包容心之人。在清迈街头,红绿灯非常少,尽管有时车水马龙,早晚高峰堵塞严重,但你几乎见不到插队加塞,鸣笛的行为,相反你可以随处见到礼让行人的一幕幕。或许正是这些,吸引了像邓丽君这样的明星流连忘返吧。

清迈更是一个佛的世界,佛教是泰国的国教,这个只有一二十万人口的城市,拥有寺庙百余家。泰国的寺庙建设据说有很多模式,有皇家、企业、行业或个人集资的,但都不靠门票生存,每个人都可以进去参观拜佛,也可以与佛像合影。

在西藏,我喜欢藏族的佛文化,不像内地喜欢现世报,而是相信今生吃得苦中苦,才能追求来生的幸福,有了这种信念,人们能在恶劣环境中百折不挠,以平常心面对人生。

在清迈,我喜欢泰国的佛文化,我觉得,身边很多人,对佛是敬畏,是需求;在西藏,人们对佛是敬仰、是信赖;在泰国,佛就在人们身边,在人们心里。

佛,在这里无处不在。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7-05 13:20

2016-07-05 15:31

引用 bellevie 发表于 2016-07-05 13:20:04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bellevie:谢谢,详细攻略可参考慢时光(一)

2016-07-05 17:11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05 15:31:24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

2016-07-05 17:13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7-11 11:50

民宿叫什么哪

2016-11-24 14:02

引用 叮咚呛 发表于 2016-11-24 14:02: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