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阿里环线14日游记

彤彤 LV.6
2016-07-04 21:51 2977/17
  • 出发时间/2015-06-18

2015年的这14日里,拍了很多光影、场面更为出彩的图片,为何头片用了一张石子路上平淡无奇的双人摩托骑行?因为行走在万里高原,这样的平凡之路随处可见,极具代表性。在这条路上,我们平原民族为之惊叹的高原风光和淳朴民俗,你都会一览无余。也许,这条崎岖不平的石子路,在漫长的冬季,一场大雪就可以掩盖它;短短的雨季,一次突发的洪水就可以冲断它……但雨雪过后,它依然横亘在蓝天白云下,不增不减,岿然不动。
     这是原始之路,常年生活于此的牧民,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脚踏实地成就了它;这是平凡之路,牧民靠它连接草场、山区、城镇、商店、医院、学校……;但对我们来说,它却如此不平凡,我们靠着它的引领通往天界,四千多公里,历时14日,一路天高云淡,一路无所顾忌,一路春暖花开……
       我们一行本来由4人组成;一个手机咔嚓行天涯的晶、一个个小胆大单反功能掌握不全的梅(我)、两个临时加入的资深摄影爱好者李哥、朱哥。这四人都号称多次行走高原,本对此次阿里行充满自信。不料,从拉萨出发的第二天,两位老哥在纳木错神湖宾馆遭遇严重高反,辗转难眠痛苦地吸了一夜氧气之后,次日天明就花1500大洋,包车至贡嘎机场直接返回成都。晶和梅几经斟酌,决定不改初心,在租车师傅多吉带领下,拔营起寨,向着双湖,进发……。

先来晶、梅的背影我们是2015年6月20日从拉萨出发的,受4月25日尼泊尔大地震影响,这一路游人相当少,没人给我们照合影啦!
        这造型,是要向老天祈祷,一路顺风吗?

前两天:拉萨修整,适应高反

我们还是从到拉萨的第一天开始吧。到拉萨后,热情的二姨父把4人带到一家吃菌汤的四川饭馆,那两位老哥可能饿了,吃了很多蛋炒饭,据说这是后来高反严重的诱因之一(初上高原,消化系统工作会滞后,不可过于饱食)。午饭后,回到宾馆休息,睡不着也躺着耗时间、捱高反。晚饭前,两位老哥扛起长枪短炮从大昭寺广场走到布宫广场,东晃西晃的找拍布宫夜景的好点位,还现场指导我延时拍摄。这是他们高反严重的诱因之二了(因为对自己身体的自信,到拉萨的第一天傍晚就开始长距离负重走动,肯定更加耗氧),回到宾馆后就把晚餐全吐出来了。
        第二天,还是在拉萨继续适应高反。这一天,晶和梅早起去八廓街溜达了一圈,晚上晶去参加了梅的同学会。同学会上,当然免不了畅饮拉萨啤酒,梅的啤酒量还是那样,不见涨;晶在同学会后又转台到其他朋友处继续喝,直到醉卧酒馆。两位老哥就一直待在以宾馆房间范围内50米的范围,晕晕乎乎不敢走远。曾劝他们二位吸点氧,他们直接拒绝,认为一旦吸氧,整个行程都离不开氧气了。这是他们高反严重的诱因之三(吸氧是治疗高反的最好方法,不要拒绝)。其实,在拉萨休整的两天,梅也有高原反应,刚到的几晚,口干舌燥,睡不踏实,只是能吃能喝、走得动;晶是没有一点高反,晚上睡得呼呼作响,早上还赖床不起。说了这么多,拉萨的图片还是上两张

阿里环线第1天:拉萨——纳木错

因为受4月尼泊尔地震的影响,珠峰大本营暂时关闭,我们的路线只好改变。阿里环线本应该是顺时针方向行进,从日喀则进,先到珠峰,从那曲出,最后到纳木错。始终不想放弃别人说的在珠峰脚下刷牙漱口的感觉,临时调整路线为逆时针反转阿里环线。我们的多吉师傅最初有点嘀咕,说不符合藏族人的习惯,但经不住我们的要求,答应了他平生第一次逆时针反转游阿里的环线之旅。事实证明,我们的决断英明之极,7月2日,珠峰大本营向游客开放的第二天,我们如期顺利地抵达珠峰脚下,行程契合得无比完美。
       纳木错距离拉萨250公里左右,湖面海拔4700米。我之前来过三、四次,和很多游客一样都是2小时湖边拍照游。这次决定一定要在湖边住一晚,感受光线最美的晨昏和大批游客离岛的宁静。纳木错的吃住行,大家都可以在百度,我直接上图,说感受吧。

纳木错之晨,风很大很冷,昨晚雄心勃勃的要爬上山头拍日出,最后作罢。

纳木错晚霞,晶是远处的舞者。

2015年是藏历羊年,牧区的人们身着节日盛装前来转神湖。

湖边拍婚纱照的藏族姑娘。

野鸭子妈妈和它的宝宝。

两老哥吸了一夜氧气后,早晨还是没见好转,在纳木错湖边走路感觉是踩着棉花的。简单早餐后,二人通过客栈包车直奔贡嘎机场。回成都后,发现连张4人合影都没有,只有其中一老哥的湖边工作照。

阿里环线第2天:纳木错——班戈——多玛——双湖

今天要跑500公里的路,早上在扎西半岛的神湖纳木错客栈吃过早餐后,我们往双湖去了。

畅通的平凡之路,直达双湖县。关于双湖县,知道它平均海拔5000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级行政区,横跨可可西里(其余情况请百度)。重点是可可西里!认知中多么神秘的地方啊,今天终于可以踏上这片土地了。
        在到班戈之前,路遇2个湖泊,没见到任何一辆车,只有一片孤独的羊群。

这是巴木错

此为班戈错,湖面海拔4532。

色林错是西藏第一大咸水湖(据说湖里有妖怪,是魔鬼湖哦!其实是因为它不停的吞并周边的小湖泊,自身面积不断增大,挤掉纳木错成为西藏第一大咸水湖),过班戈往多玛的路上,车子在湖边行驶了很长时间。司机说这只是色林错的一个小角。在湖边,此行的第一只藏羚羊出现了

还有一只白臀鹿(当地人称白屁股羊)和一群野驴。

太阳要落山了,我们还没到双湖。

一路的测速检查站,每个点发个限速单,写上这个点的时间,按60公里每小时的时速再规定好下一个点到达时间,提前到达即被罚。这一路就我们一个车在跑着,路上磨时间的时候多吉师傅就不断问要不要拍照?后来,我发现限速单上的时间数字可以改:比如5改成6,3可以改成8

这就是双湖县城,傍晚风特别大,街上没有人,而且全县城每天只在下午19点至24供电。利用短短的5个小时,我们把手机、相机、充电宝充满电,用电热毯把被子轰热、烧开水洗头、及时用电吹风吹干头发。住在这个客栈的工程施工人员翻白眼说:这么高的地方你们还敢一来就洗头?有不舒服的赶紧叫我们帮忙哈!晚上24点整理完内务,躺床上即入睡,感觉身体完全适应了5000米的高海拔。

阿里环线第3天:双湖—普若岗日冰川—双湖

早上8点起床吃饭,在县城外一个简易购票点买票之后,我们的心踏实了。之前看了各类游记,种种原因会造成到了景区门口进不了景区的结局,着实担心。其实只要选对季节(西藏的春季5/6月,秋季9/10月),冰川的大门是敞开的。双湖县辖区面积11.67万平方公里,常驻人口只有1万多  ,全年二百多个大风日。|普若岗日冰川位于双湖县的北面,在双湖县与可可西里山的中间,车距有90公里,一条草原上的小路相贯通。据说,沿这条小路继续北行,就是昆仑山脉,沿小路前行翻过昆仑山胜利达坂,下山就是新疆的花土沟了(花土沟位于新疆若羌格尔木的公路上)。
        普若岗日冰川位于羌塘的腹地,与可可西里毗邻,这里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区。这里平均海拔5400米,气候恶劣,人迹罕至,不适合人类生活,但却是高原野生动物的乐园。

在县城看着分外晴朗的天,进入草原后也还晴着,一路风光无限。商量着游玩冰川再出来拍晚霞洒满大地的景象,结果越往里走,天越阴沉,最后飘起了大片雪花。所以,长途跋涉中,一旦有美景坚决停下来拍摄,气象瞬间万千变化!

一群藏羚羊!一群啊!可惜只有200的镜头,拉不过来,没有超长焦的遗憾!

多吉师傅说我们运气好到爆!反转的路上藏羚羊、野驴、白屁股羊还有这傲视群山草原的野牦牛都看到了!它远远的望着我们这辆小白车,像一个国王!对,它就是这片土地的王!

这条冻土小路由藏区通往新疆,在一场雨雪后,就会泥泞不堪,不能前行。如果不是去冰川没人愿走这条路,因为它太乱太崎岖太颠簸。我们的越野车奔行于此,随着山峦的起伏上下翻飞,感觉五脏六腑都快被颠出来了。但突然有种莫名的自由感,想想也许自由就是建立在极度痛苦的感觉之上吧

90公里小普(丰田普拉多)跑了近4个小时,冰川上空被乌云笼罩,远处的冰峰是看不见了。我们只好摸摸积雪,舔舔冰柱,这是仅次于南北极的第三极的冰与雪啊!

梅的毛线帽忘在旅馆,只好头巾裹头。这个地方,亮出头顶,瞬间头痛的感觉。

晶拍照前必定会脱下厚重的外套,其他人还学不来,因为晶身体素质良好,冻不感冒、不惧怕高反。

阿里环线第4天:双湖—尼玛—文布南村

早上8点准时离开双湖,目的地是文布南村。在双湖之前,车辆行驶以柏油路为主,偶尔石子、土铺就的便道;出双湖县几百米后就以石子路、土路、车轮压出来的便道为主,乡、镇、县附近才会有数十米的水泥、柏油路,这种路况将一直持续到霍尔上大路。

但最美的风景却是这便道两旁。车奔驰在羌塘草原上,你可以找到你梦寐以求的光影,可以看到辽阔的天际瞬间风起云涌,一时间,江山如画……

越野车一蹦一跳的以40—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爬上一个山头,眼前豁然一亮,宝石般的蓝色跃然眼前。湖的名字,多吉师傅也不知道,从地图上看可能是达则错。

在这个大草坝子里转悠,是没有路标的,就靠多吉师傅的经验和记忆里的参照物。因为是反转,很多参照物的方向都变了,这一天有两次找不到正确方向。周围没有村落,没有牧民,开车很远才能找到一个可以问路的人。多吉师傅问路,晶和梅就下车照相,一点迷路害怕的感觉都没有。

问路的场面美吧?!

抱起小羊羔,它会自然的亲近你。

过了尼玛,到文布南村前会有这样一块大石头,非常突兀。

当穹错,位于文布乡所在地文布北村以南,海拔4469米,面积55平方公里,是极咸水湖。

当穹错上面的山坡上有一处天然泉水,说是“圣泉”,看着多吉师傅喝,我也喝,但心里嘀咕:既然是圣泉,为何汽车从出水口上碾压过去。

此行重点推荐2个客栈,其中之一是当惹雍错湖边文布南村的象雄宾馆。它就在湖边,前方没有任何阻挡,一览无余的面对湖面。特别是夜晚拍星空,在它的二楼平台上就可以完成。这是标准的湖景房哦!(不要纠结它的住宿条件,村子的住宿都是一样的不换被套床单)

把行李放好,叫了两辆村里的摩托车,分别载着我们沿湖岸南行前往穷宗遗址,湖滨道路为山壁所迫,并不宽阔,汽车过不了,只能搭载当地人的摩托车。往返路程需要1个半小时,天黑回到住地,已是一头一脸的灰了。

14天的行程,这是印象中最唯美的湖泊。整个村里除了我们俩再没有其他游客,又逢天气晴朗,住在湖边能亲近早晚的光线。下面的图都是下午3点直到傍晚的光线下拍摄的。

穷宗是苯教的一座神山,是中象雄王宫遗址所在地。遗憾的是,到了湖边对着湖一通乱拍,连穷宗山的全景都没留一个。这位喇嘛是在此地修行、看护遗址的,山顶上还有一位修行的觉姆(尼姑)。

这位姑娘家的夏季牧场就在湖边,征求能否为其拍照时大方的就答应了,下图就是她家的房子和羊圈。

在这之前,梅从未坐过双轮摩托车,刚坐上去的前30分钟,相当紧张,再加上道路颠簸,藏族小伙驾驶摩托的速度又快,梅坐在上面抓紧扶手腰挺得直直的,手心脚心都冒汗了。倒是晶姑娘,还空出双手不停拍照。从象雄宾馆出发到返回,一共用了近4个小时,等返回住地时,天色已暗,只见多吉师傅手拿念珠站在路口,伸长脖子向着前方张望。看到两姑娘安全回来,他长松一口气,说:你们终于回来了,我担心的呀!

在象雄宾馆的厨房里,晶和梅吃了此行的第一顿泡面,还尝了店主的风干牛肉。晚饭后,把从成都带来的文具用品、糖果交给了附近的小孩儿。多吉师傅提醒,文布南村每年有游客来,要把多的物品留到明后天的路上分给那些牧区的孩子。
        凌晨4点,定好的闹钟响了,挣扎着起床,开门既是满眼繁星。梅一边摆弄三脚架一边喊晶看星星,晶嘟哝两声,侧身睡着了。梅站在象雄宾馆的二楼平台,看着湖面上空的银河系,听着远远近近的狗吠声,实在不敢下楼到院子里的空地上支三脚架,还好有这个完美的平台。下面7张图片记录的是晚上23点至第二天天明的湖面天空。

阿里环线第5天:文布南村——措勤

天蒙蒙亮,我们早早起床,来到村庄背后东面山坡的白塔玛尼堆处,整个文布南村尽收眼帘。清晨,无风,湖水晶莹剔透,不见一丝皱褶;远处,炊烟,经幡,相映成趣。此刻,我们身处世外桃源,不念归路!

当惹雍错湖边的文部南村海拔4600米,虽然物资匮乏、吃住条件极差,却是我们最为留恋的地方,无敌湖景、神山圣水。村里大约一百来户村民,清一色苯教信徒。每天清晨,村里的高音喇叭,播放着念经的清音。村子中部面向圣湖有所学校,应该是全村最好的建筑。

中午11点左右,在多吉师傅的一再催促下,晶和梅上车离开文布南村。然后就是连绵的荒原、草甸、峡谷、湖泊。有湖的地方就有成群的野驴,有时它们直接从你车前疾驰而去,等你摸出手机,只能拍下它们的背影了。

偶尔看见放牧的老百姓。

在一个河谷湿地,看到几只黑颈鹤正翩翩起舞,在草原上跳起他们爱的舞蹈,哪怕我们的车停下,人慢慢靠近湿地边缘,它们也旁若无人。

靠近措勤时,遇见了西藏第3大湖——扎日南木错。湖面海拔4613米,湖水碧蓝,如果在日出日落的光影下将会更加流光溢彩。

正午的扎日南木错。

靠近县城的草场能看见大片羊群了。

离开扎日南木措,12公里后就到了措勤县城。措勤县距离拉萨1079公里,平均海拔4700米,在这里,我们二人洗了几天来的第一次澡。措勤县城看着修建得不错,但要找个汉族开的像样的旅馆不容易,因为太累了就随便找了家,好像叫什么交通宾馆。这家店的住宿条件大家就想象吧,只说洗澡的公共浴室。门上标着“浴室”二字,推门进去是一个老式公用卫生间,到处是污渍。木板在蹲坑外隔了一下,分为洗面台和如厕的蹲坑;里面地上的蹲坑洗澡时再用一块木板挡住,墙壁上挂着一个锈迹斑斑的淋浴头,连着外面的太阳能热水器。这样的条件,我们别无选择,哪还敢挑剔……

如此偏远的措勤县有这样一个电影院,显示屏上播的《末日崩塌》的广告,印象深刻。电影院旁边有个小广场,傍晚,很多男女老少会聚集在一起跳锅庄。在措勤县终于看到道路两旁有着稀稀落落叶片的柳树,可惜没留下一张照片。

阿里环线第6天:措勤——亚热

这一天的行程是365公里,车辆行驶的还是各种便道,只是便道两旁不停的各种“措”涌入眼帘:塔若措、扎布耶茶卡、仁青休布措......湖水蓝蓝的措已是审美疲劳,倒是扎布耶茶卡让我们多看了几眼。扎布耶茶卡,海拔4430米,面积243平方公里,西藏最大的盐湖。湖的一侧有很多“盐堆”,有专业公司负责开采,另一侧却是干涸的盐渍滩涂,还有一侧的湖岸上长着青草(盐水是长不出青草的吧?还有,原谅我的不分东南西北向),一群山羊放牧于此。湖水各种绿,在早晚的光线下应该各种美,可惜没时间停留于此地。

扎布耶茶卡湖边的这条街道应该是一个乡,街道两旁各种旅馆、饭馆。到了一家干净敞亮的藏餐馆,吃到最好吃的羊肉汤,好像是60一碗。这边的羊因为吃着盐碱地的草,肉质特别鲜嫩,没有膻味,一个干饼就一碗汤就是午餐。

一个荒原上,遇到一家在此放牧的牧民(现在的牧民条件好了很多,一辆大货车带着帐篷拉着妇孺,哪里草好开到哪里,安营扎寨,牛羊赶过去就行了),通过多吉师傅翻译,想问我们要一些感冒药,说是家里有人生病,出去买药太不方便了。我们赶紧把随身带的感冒药全留了下来,并通过多吉师傅的翻译,问了他们病症,告知吃药方法与量。

还遇到一辆敞篷大货车,上面坐满了的人,据说是牧区老百姓包车去纳木错转湖的。

下午5点过,到了今天的目的地亚热乡。亚热乡平均海拔5000米,从下面这条草坝路进入,远看就是一片棚户区的感觉。

在亚热乡入口处就有一家看着稍微整洁的旅店,只剩最后一个套房,我们让师傅睡里间的单人床,我们睡在外间的两个单人床上。这家店就是亚热乡的五星级了,其它的旅店的条件,各位脑补下城郊拾荒老人的棚子吧。晚饭后就在旅店外,看到了此行最为壮丽的火烧云。

下图是亚热乡的主要街道,街道两旁是挨着的藏餐馆、茶馆兼旅馆。

乡里面汉族人开的唯一饭馆叫“小何饭馆”,乡五星级(因为别无他选),小何是饭馆老板兼员工。四川人小何,每年春季雪化后搭车到亚热,国庆后搭施工队的车回到拉萨,再回四川的老家。小何饭馆是一个土坯房改建的,位于亚热乡唯一街道的尽头。饭馆共有两间房,外面这间摆着几张铺塑料布的餐桌,每张桌子配了五六个塑料独凳,最里面墙边放着一张简易钢丝床——小何晚间睡觉的地方;房间右侧有一道门通向里面厨房,厨房里黑漆漆的,隐约看到2个炒菜的灶台,墙角堆放了一些纸箱杂物。亚热缺水,饭馆的用水都是车子到几公里外的一个河边(还是泉眼)拉过来,所以别指望这个饭馆的食物清洗、厨具、碗筷有多干净了。晚上8点过来,小何告知原定今天从140公里外霍尔带菜的车坏了,没菜可吃,只好煮了一点面条下肚。这时陆续有附近的工程人员进饭馆吃饭,看小何忙不过来的样子,我们就自己去洗碗,佐料。吃完面条后,和小何寒暄了几句,记得他说,在亚热这个地方小何这个饭馆,上帝是他自己,不是顾客。据说,曾经有两辆车的游客歇脚于此,准备到小何饭馆吃饭。进到饭馆,就开始大呼小喝要小何干这干那,并且不停抱怨这不干净、那不干净的。小何直接对那帮人说,我这儿就这样,不满意上其他地方吃去。一帮游客嘟嘟啷啷地在亚热乡转了个遍,又灰溜溜的回到小何饭馆,说着好话陪着笑脸请小何继续做饭给他们吃。小何说,这种客人他会狠狠敲他们一笔。晚饭时间,看着饭馆里客人络绎不绝,我们感叹小何能挣不少钱呢!小何说他也是因为家里人生病欠了一屁股债,不得已跟随搞工程的同乡到这里开饭馆,家里条件好些,是不愿到这地方吃苦的。小何还说他曾经用几顿饭换了一辆皮卡车。我们瞪大了眼睛的不相信。原来一个搞工程的人开车至此,车坏了,只有一千多公里外城市才能换到配件,工程人员身上现金不多,在亚热等待搭车离开的几天里,每顿饭都在小何饭馆吃,直接拿这辆车抵饭钱了。小何说下次他的朋友从拉萨过来把配件带上,他自己会修车,修好直接开回四川

小何饭馆的早餐,一锅粥、半锅咸肉馅儿包子、半锅富油包子(四川特有,肥肉炼油成油渣后加白糖做的甜馅儿)。要吃第二天早饭必须第一天晚上定好,约着早上8点半开饭,此时的亚热乡一片宁静,只有小何饭馆开着。因为昨天的熟络,小何直接夹了一盘包子给我们吃,并喊着“不够,自己锅里夹,吃甜的”。我才反应过来,甜馅儿的能保证质量些。3个人吃了十几个包子、3碗稀饭,结账时以为这么偏远的地方,水、物资都靠外面拉过来,至少得五六十块吧?结果小何侧脸一笑,“十元”!我们连呼便宜,小何直接一句“你们想给多少?”原来小何收饭钱凭心情、看眼缘

小何饭馆外有7/8只狗,它们等在这儿,等着每天小何将收集的一桶剩菜饭倒在地上,便蜂拥而上稀里哗啦统统吃完吃光。

阿里环线第7天:亚热—霍尔—玛旁雍错

今天的行程200多公里,比较轻松。翻越一个山峰时,看到沿路很多动物尸体,路边的有家养山羊、牦牛,离大路远些的有体型特大的牦牛,多吉师傅专门上前查看,说那是野牦牛,估计冬天遭雪灾,家养、野生动物都冻死了不少。野牦牛的头已经不在了,被最早路过的人割掉拿去加工工艺品了。

一个山脚下,遇到一户牧民,我们把带的糖果、本子送给他们的孩子。他们笑着指向一堆羊角,哇!那不是藏羚羊的角吗?!据他们讲去年冬天的雪灾也冻死了不少藏羚羊,老百姓就把这些羚羊角收集起来,堆放在路口,指望过路人买下。我们是不敢买的,据说沿路会严格检查,一旦查获,会被按盗猎处罚的,即使没被检查出来带到拉萨,也上不了飞机、汽车。

这个垭口,大雪封路、雪化毁路都是过不了的。我们路过时已经被水冲毁,多吉师傅在无路的坡上折来折去才最终通过。

中午12点左右,在这个路口终于行驶上阳关大道,结束了7天的颠簸行程,向右往狮泉河方向,去往今天的目的地玛旁雍错。

今天的玛旁雍错乌云密布,只差瓢泼大雨,据说这样的天象已经持续快一周了。虽然没有蓝天白云,晶和梅还是坚持住在湖边的藏式小旅馆。听一个骑行阿里的哥子说过,湖岸内侧河滩上有玛瑙石、基乌寺山脚岩体上有未进化完的水晶,运气好能捡到。这种下雨天,没漂亮湖景可看,我们一商量穿上雨衣,迎着大风到河滩上捡石头去了。这可是在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588米的玛旁雍错湖岸呀。

阴云密布的玛旁雍错。

雨小些后,爬到湖边的山头,这里有座噶举派寺庙——基乌寺。晶和梅冒雨出来捡石头,只带了一个手机和装石头的塑料袋。走到基乌寺,出来个小喇嘛说必须买10元的门票才能进寺门。身无分文的我们向院里张望了下扬了扬手里提的一袋石头,告知我们住在下面旅馆,下雨出门捡石头,身上没带钱。小喇嘛看着我们笑了笑,正当我们转身下山时,他把我们喊住:“你们进来吧,回去把门票钱放在旅馆,我们下去时就去拿”,说完就去给我们开大殿的门。这么偏远的地方,意外得到了小喇嘛的充分信任,在这个阴雨天,远方的湖面变得清晰明朗起来。

下山后,没事干,继续捡石头,寒风中我俩的鼻涕止不住的流,纸巾用光之后就扯衣袖了。这次高海拔雨中风中捡石头的3个小时经历,我们俩安然无恙没有任何不适,二人对自己身体状况良好的信任度达到了极致。

所谓的玛瑙石后来被相关人士评为“鹅卵石”,不过当时我们坚信自己捡的是玛瑙石,因为它在水里、强光下,如此醒目。更因为是在圣湖边自己亲手捡拾的,几十斤石头我们全搬回了成都

强光之下,就是宝石

这是岩体上的所谓“水晶”,估计还没进化到我认知中水晶石形象那一步,岩体就崩裂开了,呈现在世人眼前。

我们各捡了一大袋石头,提回旅店,在无聊的傍晚打着手电一颗颗查看,不时发出惊呼声,认为自己捡到了宝贝,阴雨天的玛旁雍错,我们自得其乐。

晚饭后,我独自一人在门前的湖边捡石头,抬头之间,前方的彩虹映入眼前,忙转身奔回旅店,边拿相机边大声呼喊店内所有人出来看彩虹。于是店主夫妇及孩子、多吉师傅、晶、另外2个从喀什搭车至此的小姑娘都跑出店门,涌向湖边。彩虹的颜色如此艳丽,相机根本拍不出来,彩虹的那边就是仙境了吧。

阿里环线第8天:玛旁雍错——扎达——古格遗址

起个大早,却看到外面云层太厚,日出是拍不到了,继续捡石头。岛上有驻军,他们跑早操路过我们身旁,看我们捡石头,还帮我们捡了几颗。

旅店的早餐,女主人自己烙的饼,算是行程中比较好的早餐。

店主夫妇。他们店里墙上挂着男主人与到此明星的合影照,照片上夫妇俩穿上节日盛装,那个漂亮威风。
        感觉他们的家庭里都是女人干活,男人就坐在卡垫上与游客闲聊、看电视。

离开玛旁雍错,往普兰方向开了十几公里,去看与圣湖一路之隔的拉昂错。拉昂错海拔4574米,是咸水湖,不能饮用,所以被称为“鬼湖”。
        今天的天空依然不够晴朗,湖水颜色未能湛蓝。2012年来过一次,当时拉昂错是梅心中最美的湖泊,但此次转了北线,就被那曲的湖给比下去了。

因为普兰的边贸市场没有开放,看完拉昂错之后,掉头行驶,再次经过了玛旁雍错,这时它的上空慢慢露出蓝天。

回到霍尔往扎达的路上,如果天气晴好,路边有几个观测冈仁波齐山峰的平台,不过今天是看不到了,希望返程专门拜望它时,它能对我们露出真颜。

与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的是纳木那尼峰,它海拔7728米。在当地,藏族朋友说纳木那尼峰与玛旁雍错是一对忠贞不渝的情人,在外人看来这也许只是一个古老的爱情传说,但千百万年来它们就厮守在一起,从来没有分开过。此时它的天空是湛蓝的,只有一顶云帽带在头顶,映衬之下显得更加白净。

路基下,一只奔跑的狐狸。

我们的多吉师傅,已经60岁了,开车稳稳当当。

扎达土林以扎达县城为中心分布,总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经过流水侵蚀、历经数十万年至上百万年形成,现在是极为干旱之地。这是第二次经过扎达土林,每次都是正午时间太阳在t头顶时到达,虽然眼睛看到的很壮观,相机却拍不出来。想必日出日落时分,霞光的映照下才能显出它多彩的一面。

经过龙噶拉山垭口,此地山地色彩斑斓含有矿物,为五彩山。山间有一蓝色小湖龙噶措琼,像一颗蓝宝石,远观非常漂亮。

到扎达县城后,直接奔向古格遗址下的札布让村。札布让是距离遗址最近的一个小村庄,这里有很多藏族家庭旅馆,不但服务周到,而且去古格拍日出日落极为方便,是我们此行最为推荐的第二个住宿地。我和晶独住一个十人间,有落地窗玻璃,窗户上挂着鲜艳的纱帘,拉开纱帘就是阳光下的花草,房间内色彩明亮的藏式家具极合我们的心意。我们在此地住了两晚,一是想着扎达的古迹需要时间好好游览,二是我们急需休整一下了。

札布让村

村庄里到处盛开着鲜花。

偏远的藏地,毛主席的图像都是放在客厅最显著位置的。

家里人获得的各种奖状都摆在藏柜上展示。

如此大的房间就我们二人享用,愉快的入住体验,一个床位40元!这些家庭旅馆都可以洗澡,我们还就着美好的阳光把这几天换下的脏衣服都洗了一遍,太阳的味道真好!

到扎达的下午,先去了托林寺。托林寺位于象泉河畔的扎达县城,始建于公元996年,古格国王益希沃修建,寺内壁画气势宏大,受印度文化影响,堪比敦煌。因为在维修,很多殿看不了。

托林寺后门外即使象泉河,河滩上有几十座白塔,如果住县城,这个地方适合拍星空,日出日落也是不错的拍摄点。

一天之中最美的光线在傍晚,大地都会被渲染成金黄色。

阿里环线第9天:古格遗址、札布让村

古格王朝遗址的消失有很多种说法,一直很神秘,现在虽只留下残垣断壁,行走其间,还是能感受到远古的气息。我们的步伐慢的与两位七十岁德国老人一致,他们请了两个藏族导游,彼此间用英语沟通。可能他们另外付费,所以有工作人员拿着一串钥匙先行为他们打开每一个大殿的门,由此我们蹭看了一圈。因为地处偏远,殿里的壁画保存得较好,色彩鲜明,里面的人物动物装饰多带有孔雀羽毛,印度风浓浓的。

日出光线下的古格,静谧而雄伟

梅给晶拍了几张人像,让晶找到了《新龙门客栈》中女主的感觉。

没吃早饭只为拍古格的日出,天蒙蒙亮时,就来到遗址前的土台上守望。当阳光洒向古格的瞬间,就是一片满地黄金的感觉,十分惊艳!仿佛回到了公元十世纪,晶和梅即将去拜访传说中的国王。
        远看,遗址就是一个土堆,往上爬却相当费力,下山之后都无力去神秘的“干尸洞”猎奇了。

俯拍居民生活区。

站在山顶,能看到象泉河谷及周边大片的土林。

门框层层递进,立体感很强,上面雕刻着菩萨、走兽、经文、花饰等图案。

山顶,藏族导游专门为我们指出古格国王的王宫,从一个长长的、狭窄的楼梯下到国王的寝宫,看到的就是一个接一个的洞穴。古格遗址分上中下三层,依次为王宫、寺庙和民居。想不通,这本是高原,国王爬到高高的山顶,再下到王宫,很累了吧!?

德国人看到我们拍照拍得嗨,叽里呱啦说了一大通,我们只好傻笑着望向藏族导游。导游翻译说德国人想给我们拍照。我们把相机拿给对方,对方一通拍之后又是叽里呱啦一阵。导游再次翻译:“你们两个小姑娘,还如此年轻,要把英语学好,有时间到世界各地看看。”我们瞬间又羞又愧!

征得旅馆主人同意,凌晨4点爬上屋顶拍星空,根据网上下载相机参数,第一次拍了星空下的人像,晃影厉害,不过值得纪念。

阿里环线第10天:扎达——塔钦

今天照例7点起床、吃饭,离开可爱的札布让,前往世界的中心冈仁波齐峰脚下的塔钦镇。2012年到塔钦时,看到一群一群的转山人,曾发誓,一定要再来塔钦,围绕神山徒步一周(因为无比向往冈仁波齐峰的背面照)。2015年来了吧,觉得自己根本就没那个体力转山,永远的遗憾了。

离开扎达县城,过检查站不远的路口左拐上一条土路就能到达往东嘎皮央。

爬上一个山坡,站在扎不拉山观景台上看到扎达县城另一边的土林,个人感觉更为壮阔,层林叠现、森若城廓。据说构成土林的地层形成已经有200万年至2000万年的历史。

放大上图仔细看,那是一群盘角羊。当时,盘羊们毫无预兆的从我们车的前方跑过,等举起相机,只能拍下它们的屁股了。

慢慢的,车子左侧开始出现成片的遗址,去一个个洞穴查看,有先民居住生活过的痕迹。

东嘎皮央,它是迄今在中国境内发现的最大的佛教古窟遗址,位于扎达县城北约40公里。东嘎、皮央是两个邻近村子的名字,石窟位于两个村子附近的土石山崖上,建于公元10世纪。上图为东嘎,这个地方,普通游客稀少,今天只有晶和梅两人。

在东嘎村,多吉师傅找到了看护古窟的老人,他拿着钥匙为我们打开一座座佛殿的小木门。

因为来东嘎皮央看壁画的多为专业研究人员,看护人以为我们也是,所以让我们拍了几张壁画,何等有幸啊!感觉这些造像受印度尼泊尔风格的影响极深,人物比例和形象描绘逼真,画工精细,色彩艳丽,神采飞扬,满壁灵动。据说绘画颜料都出自天然矿物,所以历经千年亦不褪色。加之地处高原,氧化对壁画的影响稍小,壁画的颜色看上去比敦煌的还清晰艳丽些!

独爱这几幅人物的眼神,好慈悲。

这个应该是印度的象鼻神吧?!

貌美、细腰、头戴花冠,上身袒露,衣袖轻舞,婀娜多姿!

怎么感觉像唐僧牵白马,还脚踏祥云。

这张的主像穿戴严整,头戴官帽,有点汉地特色。

敲门摆拍如果门吱呀一声开了,会不会被吓得滚下山去。

老人带我们看了3个洞窟,我们一人给了10元的开门费,没有任何讲解,老人不会汉语,无法沟通,所以无法了解东嘎皮央壁画的更多内容。
离开东嘎村,越野车向西北向行驶约3公里,来到皮央村。皮央村的十余户人家居住于壮丽的土林城堡下方,显得宁静安详。难得的是,村里竟铺上了水泥街道,还有利用太阳能照明的高大路灯。遗憾的是,皮央村掌管钥匙的人去县城迎接自治区工作组去了,我们没能进到洞窟里参观。

下午6点过,好不容易到了塔钦,天空是这样的,就盼着今晚一场狂风暴雨能把天空的云层洗净,否则此行无法见到冈仁波齐峰。
        找了个小旅馆住下,开始在塔钦闲逛。在一家小商店里,晶买了好多藏茶碗,价格比拉萨便宜、色彩比拉萨的漂亮,女店主请我们喝甜茶吃方便面,一直聊天到深夜12点,才回去睡觉。另外,梅居然遇到了在塔钦当特警的小师弟,小师弟第二天陪着到了经幡广场,还请吃藏式早餐。

阿里环线第11天:塔钦——萨嘎

天还没亮,拉开旅馆窗帘望出去,知道今天是看不到冈仁波齐的,据师弟讲,塔钦这样的天气已持续一周了。冈仁波齐峰成为此行唯一没看到的山峰,上两张2012年到此的手机拍图吧。

离开塔钦后,经帕羊到萨嘎。路上跑了十几天已经累了,我们开始审美疲劳,上车即睡着。

因为这一路的风光相比北线已算普通,没有过多的停留,多吉师傅提前一个小时来到萨嘎县城外的检查站,大家只好坐在草地上等到规定时间才能过测速检查站进县城。

2012年路过萨嘎时,恰逢县城建设之中,一刮风就漫天的黄沙,街道上没有一棵树,县里的旅馆住了很多尼泊尔人,随处可见。这次来,感觉县城建好了,商店也多了,比以前干净整洁。我们选择住了这个女孩背后的藏式旅店,房间里有简单的床铺,厕所都是公用的。店主长时间的在自己的房间礼佛、在卡垫上磕长头,店里的杂活儿都是这个小姑娘在做。小姑娘说她是店主在乡下的亲戚,被带到县里来帮忙,可是自己想读书,家里条件不好,只能帮亲戚做工。她伸出一双肿胀得像胡萝卜的手给我们看,晶忙把自己的高档护手霜送给了小女孩,还解下自己的围巾给小女孩系在脖子上。
        出门在外,同是旅客的人们更容易交流,我们和先于我们入住此店的一对50多岁的老夫妇几句话就熟络了,梅还装行家教他们拍星空,设置相机参数。此后,我们4人的友谊也一直保持着,看着微信上老两口成天国内国外的飞,把还在单位朝九晚五的晶和梅羡慕得口水滴答。

第12天:萨嘎——珠峰大本营

早上8点从萨嘎出发,会经过希夏邦马峰观测点和佩古错。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这是梅有生以来看过的离我最近的8000米以上的雪山,为之震撼的是我们走的路一直在她山脚下。梅是一个雪山控,见到雪山忍不住多拍几张,可以看着她发呆很长时间,并臆想日出日落之际的日照金山景象。

看了太多湖,佩古错已经不能给梅2004年路过时的震撼了,倒是湖岸前方村落附近的油菜花田在蓝天雪山之下分外迷人。

靠近定日的村庄受2015年4月尼泊尔地震的影响,房子也有垮塌的,不过对于亲历过汶川大地震的我们来说,大巫见小巫。

在老定日买到珠峰景区的门票是最开心的,让两人悬着几千公里的心踏实了,赶紧发图向微信朋友圈炫耀。据售票处工作人员说,7月1日是珠峰大本营自受尼泊尔地震影响关闭后开放的第2日,看来老天是眷恋我们的,为了珠峰不惜把阿里大环线来个反转,也是值得的。

我们是从老定日进的景区,车行约2个多小时,一个急弯后,珠穆朗玛跃然眼前,多吉师傅说,赶紧拍一张,今天云多,说不定一会儿变天就什么也看不见了。于是站在车顶拍下了这张,近处是修路工人,据说新定日进山的路已全铺上了沥青,老丁日的进山路估计也快了吧。2012年来时,路况很差,坐在越野车上东颠西歪、上蹦下跳6个多小时才能到珠峰大本营,那种搓衣板路的感觉,以后的人再不能体会了。

我们选择住在大本营附近的黑帐篷里,一个帐篷可以住十几个人,当天除了我们外,还有天津的一家三口人。放下行李,坐景区电瓶车到观景台,从黑帐篷处到观景台有十分钟车程。此时的车只有我们两人,下车前司机师傅拿了块海螺化石送给二人并叮嘱道:“观景台现在只有你们两个人,不要乱跑,我在这里等你们30分钟哦!”意思是过时不候。听完,两人赶紧向司机师傅多争取了10分钟。其实现在想想,司机就是吓唬我们的,怎么可能把我们俩放上面不管呢。

珠峰的图片多上几张,毕竟来一次太不容易,耗时长、花费高,除了给单位请假还必须得和家里请假,身体差了也不行,阻碍重重。

从观景台坐景区车下行3分钟,在上绒布寺下车,准备在此处等候夕阳下的珠穆朗玛。

上绒布寺,游客知道的不多,没什么人,所以不收门票,觉得比下绒布寺值吧(世界上最高的寺院一般指下绒布寺,记得电影《2012》里有下绒布寺的景象)。看到这个可爱的小女孩,据说是寺里觉姆(尼姑)的小孩,非常喜欢我们给她拍照,和我们一起闲坐发呆,离开之前梅把自己最喜欢的一条围脖送给了她。

上绒布寺的觉姆们很友善,她们的佛堂、点酥油灯等在征求意见后都可以拍照,并且让我俩自己点酥油灯,这种待遇估计只有在游客罕至的地方才能得到吧。

生病的觉姆坐在地上,手背上扎着钢针,液体吊瓶挂在木墙上,我们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她们还会自己输液打吊针?!善良的晶看到这一幕就掏钱给她们,她们再三推辞后才收下。离开她们后,梅告诉晶,其实这种给钱的方式并不好,但晶可能一时想不到其他能帮助她们的方式,情急之下只能如此了吧。

上绒布寺比下绒布寺还高,海拔5150米。在一个佛殿,我们通过一个狭小的洞口下到了传闻有以前白度母修行的山洞(又一说是莲花生大师修行的山洞),看护喇嘛还带着我们用手和脚分别去触摸莲花生大师留下的手印和脚印。

在狭小的洞里供奉着莲花生大师、白度母和他们的活佛照片,十分神秘。

从洞里出来,爬到寺外的岩石上,看到石缝里零星生长着一些趴地植物。一年后,梅开始养多肉植物,写游记时才发现这应该是高原野生多肉吧,估计分属仙人掌科、景天科。

在上绒布寺转悠的2个小时里,天色越来越暗,云层越来越厚,天空持续飘着小雨,气温骤然下降,珠峰已被云雾遮掩,什么也看不见了。此时我们在一块大岩石下躲风避雨,不停跺着脚来回走动取暖。两人觉得看珠峰夕照可能性全无,准备下山回帐篷时,同帐篷的天津人也来到此处,说“再等等吧,反正都等2个小时了,天黑再下山,来一趟珠峰大本营太不容易了”。于是三人瞎聊了半小时旅途见闻,天空的颜色、天边的云慢慢起了变化。

我们身后的山首先被阳光照射,身后的天空变成了橘红色。

瞬间,珠峰的面纱被大风撩开,夕阳的余光落在山峰上,在蓝天的映衬下,金光万丈。

好吧,不得不感概,此行足矣!一览无余的珠峰、纯净无暇;云雾缭绕的珠峰,神秘迷人,它的两种身姿都看到了。记得游记里很多乘兴而来、扫兴而归的游客,抱怨在帐篷里住了几晚都无法看到珠峰的真面目,原因有二:一是选错季节。夏天观看珠峰的几率很小,据说珠峰的登山季是5月,这个时间段看到的几率应该更大。二是季节对了,人品弱了。去西藏,根本不可能一次游玩观遍所有景点区域,不同的区域一定在它景色最美的季节去。

阿里环线第13天:珠峰大本营——萨迦——日喀则

凌晨4点,黑帐篷里的几个人都睡得沉沉的,除了睡在帐篷门侧的帐篷主人翻了个身,一切都那么安静。梅轻手轻脚穿好衣服,拿起相机和三脚架,撩开帐篷厚重的门帘,钻出帐篷,感觉站立于一个无比安静的世界。哇!远处银白色的珠峰,近处的山峦,身后的帐篷清晰可见,;天空挂着一个大银盘样的月亮,发出冷冷的光,一丝风都没有,四周静静的,时间像停止了一样。这种景象让梅觉得害怕,感觉营地随时可能跑出一匹狼王,对月长啸。然后,发生了让梅后悔一辈子的事:呆看了一分钟的珠穆朗玛,拿着相机转身回帐篷睡觉去了。天亮之后,梅告诉同帐篷的人夜间看到的景象,直懊悔没把晶叫起床陪伴,好拍摄世间难得一见的珠峰圆月。谁知同帐篷的人都说根本没察觉半夜有人起床出门,晶还责怪这么美的景象为何不叫醒她?要知道,晶和梅头顶头睡在一起,梅的闹钟响了,晶愣是听不到!

日出时的珠峰没有夕照下的珠峰色彩艳丽,它只是静静的立于众人眼前。

拍完日出,晶和梅拿着水杯,来到这条应该是绒布冰川融水汇流的小河旁洗漱,完成此行最有仪式感的活动——面朝珠穆朗玛峰,用雪山圣洁之水漱口这种感觉是多么的冰爽啊!

黑帐篷简单早餐后,来到下绒布寺。

绒布寺全称“拉堆查绒布冬阿曲林市“,属宁玛派,始建于1899年,海拔5145米,距珠峰峰顶约20公里。绒布寺又分上、下绒布。《2012》里的绒布寺是指下绒布寺。下绒布寺是也是拍摄珠峰的好点位,画面中除了山峰还能包含寺庙。

下绒布寺有喇嘛和觉姆,修早课时都在一个殿堂里。他们也很友善,允许我们拍他们早课的场景,与我们合影,还希望我们把他们照片洗出来后寄给他们。(回成都后,晶和梅完成了他们的这个愿望)

师傅们拿着晶的手机翻看晶为他们拍的照片。

老百姓放生在寺庙里山羊。

离开下绒布寺,往新定日方向行驶。这边的路已经铺好沥青, 虽然车在路上好行驶了,但据说是会破坏周围生态的。

珠峰自然保护区里,除壮观雪山外,还有蜿蜒的道路,风景是世界级的。

这是加乌拉山垭口,海拔5205米,是最壮观的雪山观景台,清晨无云的垭口前方可看到4座超过8000米的雪山,从左向右依次是:马卡鲁峰(世界第5,8485米)洛子峰(世界第4,8516米);珠穆朗玛峰(世界第1,8844.43米,不知尼泊尔地震后有无的高度变化);卓奥友峰(世界第6,8201米)。

萨迦寺位于日喀则地区萨迦县本波山下,这是我们临时增加的一个游览点。萨迦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寺院,也是萨迦派的主寺。”萨迦“意为灰白土,用象征文殊菩萨的红色、象征观音菩萨的白色和象征金刚手菩萨的青色来涂抹寺墙,萨迦派又俗称“花教”。进入萨迦县的区域,老百姓的住房也是灰白色外墙,与其他地方藏民居有很大区别。

萨迦寺号称是第二个敦煌,他的壁画好像是在某个二楼殿堂,平时锁起来,不对外开放的。还听说这里是王菲出家的地方,萨迦南寺城墙高达雄伟,像个军事城堡。在这个寺庙闲逛几个小时,除了喇嘛、朝佛的老百姓、几个老外和我们,再没有看见其他汉族人。

萨迦寺的游客不算多,寺内的僧人非常友好,使得我们能够细细在院内爬高下低四处游览。顺着一处非常陡的楼梯可以上到神庙的楼上天台。这里的僧人也不怎么管拍照的事,看着朝佛的老百姓拿着手机到处拍,我们才开始跟着拍的。

酥油花

廊柱上诡异的图画。

萨迦班智达像。班智达的称号来源于印度,意思是学识渊博的大学者。萨迦班智达是西藏历史上第一个班智达,据说在元蒙的压力下,他写了份《萨班致蕃人书》,劝西藏各地人归顺元朝,哈哈,至此汉藏一家啦!

传说寺内关着萨迦魔女,虽然不得见,但这些怪异的装饰物、图像让我们浮想联翩。

日喀则郊外的油菜花还没有盛开。

离开萨迦寺,终于回到了大城市——日喀则,看到路口红绿灯的那一霎,走进正常住宿条件的圣湖酒店,感觉回到了人间。

阿里环线第14天:日喀则——拉萨

尼木吞巴乡吞达村距离拉萨120多公里,回拉萨刚好经过。这里几乎每家每户都在生产藏香,2008年6月尼木藏香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在机械化发达的今天,纯手工制作的吞巴藏香更加弥足珍贵,我们找了家据说是制作得较好的农户,敲门而入。

这木头和下图的黄花都是藏香配料。

女主人收下了我们的买香钱,笑了。

大概午间,我们回到了拉萨。继续住在大昭寺广场附近的金钥匙酒店,接下来的3天,我们利用上午时间相继逛了大昭寺、扎基寺、千佛岩,下午就深入八廓街的各家小店,逛逛逛、买买买,花了不少人民币。

在拉萨闲逛3天

在拉萨林廓路西南角,也就是德吉路到江苏路拐角处有一座陡峭的山崖,这里是药王山的背面。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座大约十几米高二十多米宽,刀砍斧削般的岩壁,上面刻满了各种各样的佛像、菩萨及经咒符号,是拉萨转经路上有名的朝拜圣地——巴热如布摩崖石刻。此处游客极少,都是当地藏民朝拜,善男信女络绎不绝,石刻佛像漫山遍野,五色经幡铺天盖地,使人如临佛教天国。

据说在拉萨市民中,如果家人过世却请不起度亡唐卡佛像时,买些颜料,把摩崖石刻的佛像刷新一遍,便可起到与请度亡唐卡佛像同样的功德,这一习俗至今还在延续。

第一次写游记,出行后一年才完成。期间,晶和梅无数次的回忆,终于梅忍不住打开蚂蜂窝,开始了一周的选图、查资料、码字,最后居然写出这么长的一篇游记,确实很累,看图片看得眼花缭乱,2次检查全文后,到此结尾吧!备注几点:文中关于景点的一些介绍可能有误,请谅解;在寺庙的拍摄都是征得喇嘛或觉姆的同意;几千公里的行程,除了拉萨日喀则的住宿条件稍好外,其他的住宿我们都是用了自己的睡袋,偏远干旱地区缺水,旅店客栈是不可能换洗床上用品的,有洁癖者就不要去了;最美的风光都在人迹罕至之处,不挑剔才能看到最美;我们整个行程是包车出行,车辆是西藏阿里车队的,他们的包车费适中,车辆都是崭新的丰田,司机师傅开车技术好、稳当,全程不喝酒,开车时不抽烟,值得信赖。

最后,以一张芸芸众生向着大昭寺跪拜的图片作为此行完结图!在高寒偏远干旱地区,人根本不能与大自然抗衡,要生存下去,必须顺应自然、敬畏自然,于是神山圣湖的传说一代代流传下来,融入人们的精神世界之中,形成了大众认同的意识和理念,也许西藏历史上的全民信教由此而来吧!
        阿里环线,14天4000多公里的旅程,一路所见所闻,终身难忘!最终,平平安安回到拉萨,此行圆满!

2016-07-05 15:26

呀,我只去了南线,好羡慕你

2016-07-05 17:30

引用 小政baby 发表于 2016-07-05 15:26:26 的回复:

回复小政baby:写游记就是给自己留个清晰的记忆

2016-07-05 18:21

引用 石棱白羽 发表于 2016-07-05 17:30:09 的回复:

呀,我只去了南线,好羡慕你

回复石棱白羽:行动靠自己

2016-07-05 18:21

引用 彤彤 的图片:

2016-07-05 20:18

引用 彤彤 发表于 2016-07-05 18:21:38 的回复:

行动靠自己

回复彤彤:请问,从纳木错去班戈要边防证么

2016-07-06 08:41

引用 石棱白羽 发表于 2016-07-06 08:41:26 的回复:

请问,从纳木错去班戈要边防证么

回复石棱白羽:不用的,身份证带好就行

2016-07-06 12:3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小政baby:我以前的也没写,这是第一篇游记。从最近的一次旅行开始写吧

2016-07-06 17:5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7-11 09:51

5,6月或9、10月

2016-07-11 10:26

楼主,你好:

想问一下你们的包车费用是多少啊?

2016-07-12 09:00

引用 混混 发表于 2016-07-12 09:00:34 的回复:

楼主,你好:

想问一下你们的包车费用是多少啊?

回复混混:我们走的是大环线,14天,当时拉萨市场包车的行价是2万左右吧

2016-07-12 09:02

引用 彤彤 发表于 2016-07-12 09:02:42 的回复:

回复彤彤:谢谢楼主啊!

我们想今年国庆节去阿里大北线,我在网上看到的包车价格是26000以上,但是有人说只要20000就可以了,所以有些疑惑呢。

所以想问问近一年去西藏的包车价格。

谢谢啦!

2016-07-12 09:05

很精彩

2016-08-12 17:37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8-12 17:37:27 的回复:

回复踏遍香山:谢谢,这一路只要成行,就会精彩

2016-08-16 17:24

去拉萨是火车还是飞机?

2016-09-05 23:11

引用 黄金屋(雍琎) 发表于 2016-09-05 23:11:42 的回复:

回复黄金屋(雍琎):飞机去的,节约时间在拉萨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