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爱情·旅行 ——长沙、张家界、凤凰6天5夜毕业旅行

暖暖 (马鞍山) LV.2
2016-07-04 22:11 897/13
  • 出发时间/2016-06-26

冯唐在《活着活着就老了》里面说到,感冒仿佛爱情,如果上帝是个程序猿,感冒和爱情都应该被编在一个子程序里,感冒简单点,编程用了一百行,爱情复杂些,用了一万行。聪明的人类终究无法彻底治愈感冒,得了感冒,没有任何办法,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喝白开水,七天以后自动消退,下一个周期便不得而知。而感到爱情也没有任何办法,随着肾上腺激素向男神靠近,七年之后,大腹便便,胡子拉碴,欧巴变大叔,黄瓜变大葱,爱情有时不期而遇也随风而散。
       这里要说的旅行和感冒、爱情同属于一个类型。成为了不间断的、永久的生活的调剂品和必须品。在某个洪水猛兽的夜晚侵袭而来,不带任何预兆的告诉你,嘿,外面很美,出去转转吧。人总是倾向于换个角度看问题,换个地方呼吸新空气,虽说换来换去依然是别人活腻味的地方,但于己而言内心满足也就足以。嘴里嚼着别人嘴里沾满唾沫星的特产,眼里看着别人眼光扫过无数遍的名胜,鼻孔里呼吸着带着PM2.5的二氧化碳,按下F5刷新一下,来场治愈系的全新的旅行,这成为了治愈感冒的阿司匹林,寻找爱情的艳遇,洗刷着长满苔藓的黏腻生活。

漫步橘子洲

关于旅行的吃,蔡澜说,一日三餐,人说美人尚可误,美食断断不可辜负。吃是件简单而风雅的事。长沙人爱吃毋庸置疑,街头巷尾,小龙虾、烧烤摊、臭豆腐、糖油粑粑、炸香肠、三下锅、血粑鸭应有尽有。零点的夜市总是熙熙攘攘,烟雾缭绕,不用问哪家店最好吃,挑嘴的长沙人早就在那里排起了长长的队,这点上大家总是不约而同。

裕南街上排起的长队,就是为了这根小小的炸香肠,老板是夫妻档,做事麻溜利索,一个负责炸,一个负责装。小小的香肠美味之处就在于外面的这层辣椒籽,长沙人爱吃辣众所周知,但这辣椒籽不仅仅是辣,更是香辣可口,一粒粒嚼碎了吃,混上香肠本身腌制的咸甜味,在油锅里这么一炸,外皮酥脆,香嫩满嘴。

在裕南街上,有一家叫盟重的烧烤店,老板是地道的吃货,一般烤鱼都是鲫鱼和鲳鱼,鲫鱼肉嫩但刺多,鲳鱼刺少却肉糙,老板将昂刺鱼(当地人叫黄鸭)端上了餐桌,肉质嫩滑少刺,加几撮孜然,放几把胡椒,最后再撒上脆嫩的小葱段,外焦里嫩,让人意犹未尽。

关于旅行的景,成为重头戏之一,有时候并不因为景本身有多美,而在于追寻时所付出的努力与艰辛,知觉胜过感觉而存在。这跟追姑娘是一个道理,付出越多,沉没成本越大,也就越加珍惜。去九寨看水,来张家界便是看山。张家界的山,并不比黄山绮丽,也不如华山险峻,但却多出了一份灵气。

这是洞里的两个钟乳石,像两个亲密爱人的相逢,下次他们牵手要等到千年以后了吧。其实相遇只要认准了方向,真的时间多一点也无妨。

洞里林立的钟乳石,近看每个都是一个孤岛,自称一派,向下俯视却又相辅相成,浑然一体。他们分年长和年幼,跟我们一样,像极了一个社会。

据说这是洞里最高的一个钟乳石,距今已经数亿年之久。看到它的时候感觉自己像是在穿越时空的旅人,它代表着时间,在这个洞里经历了数亿年之久,而我们人类一生的时间在它的身上也不足一毫米,面前的时空似乎在快进,我仿佛听见秒针滴答滴答滴答。

走出黄龙洞,来到了乘坐百龙天梯的平台之上,随便的一个枝桠上,随处的一个栅栏间都能看到自在又丝毫不怕生的猴子,有的成群结队,有的特立独行,成为了威严山上灵动的跳跃的音符。

要达到山顶,必须乘坐百龙天梯、穿过隧道、乘坐七节扶梯而上,天梯明亮而迅速,隧道幽暗而缓慢,很多时候我们要经历不同的事情,这些注定的,无法变更的,赤裸裸放在我们面前的道路,没办法长出翅膀,长满羽毛,也没办法生出鱼鳍,长出鳞片,但是黑暗的空间里仿佛让每一个细胞都伸出了触角,去感受,去触摸,让我们变得更加敏感,像一只浑身通透的白色水母,在深海里不断向上游去。有光的地方总有希望,当然,来点黑暗我也欢迎。

站到了山顶至上,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实在太渺小,这跟见到洞里的那个“擎天柱”有相同的感受。而这种更为宏大,更加凶猛。
人类大部分的时候总是爱以王者自居,其实不过编造着自欺欺人、妄自尊大的段子。从缆车上俯瞰整座山林,这里有高山、湖泊、云海、树林、猴群……而我们不过是山间的一草、一树、一花。

这座最长的缆车,联通着这座森林和城市,我们像是这座城市里的“猴子”,送回到了这片“城市森林”,我们在看猴子,猴子也在看我们。

最后一站来到了凤凰古城,传闻凤凰夜景最美,来了已是晚上七八点左右,从窗外看去,河岸边的灯稀疏点亮起来,天渐渐变暗,过滤成清澈的深蓝色,没有一丝云,远方的山沉淀成黑色的背景,窗下有零星的谈话声,晚上的凤凰寂静又喧杂,游客的到来为这座小城增添了几份商业化,但潺潺的江边依然流淌了翠翠和傩送的故事。

在江边散步,便被歌声吸引,歌里唱到,把我的悲伤留给自己/你的美丽让你带走/从此以后我再没有/快乐起来的理由……进去点了一首米店,唱歌的人,带着口琴,弹着吉他,腼腆的笑。

墙上有很多留言,准备写些什么,却又没写,留言上写“等一个人,还是等一个故事”,故事终究是自己的,复述后变化成了记忆,再也不可寻。
“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我等的人拿着爱的号码牌……”结束曲,《遇见》。

六月烟雨缥缈的凤凰在清晨有点不真实的感觉,少了夜晚的喧闹,空气变得清澈起来,满心欢喜。

路边的当地人,早早起来摆摊,他们衣着朴素,穿着传统的棉布衣服,领口有简单彩色的刺绣,头戴宽大的帽子,面前摆着五颜六色的小饰品,包袋、手链、挂件,一一俱全。

买了一双黑底京剧脸的棉布鞋子,想起来奶奶的老布鞋,在石板路上走起来十分轻快,吧嗒吧嗒,心里像揣着一个十五岁的姑娘。

在这里,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行走着,或缓慢,或轻快,或沉重,像岸边的江水,时而紧促,时而荡漾,但不管如何,把握住自己的节奏,才不至于劳神费心。

结束了凤凰的旅程,三年里的第十次旅行正式收官,新的生活即将开始,愿我们都能被岁月温柔以待,满怀期待勇敢向前。

2016-07-05 10:52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7-05 11:58

文字中透露出文艺,加油啊,照片很有意境

引用 许诺和许多 发表于 2016-07-05 11:58:05 的回复: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回复许诺和许多:现在这个天去最好自备雨鞋,雨衣,另外张家界野生猴子比较多,不要去喂食,以免被抓伤

2016-07-05 12:29

亲,很有一意境,怎么我的游记审核通过,貌似看不到我的哟,请楼主指点哈,感激,http://www.mafengwo.cn/i/5531448.html

2016-07-05 14:41

百龙天梯不是必坐的哦 ,lz可以试试徒步上去 哈哈 。    ps:写的很好啊  但是总感觉有些意犹未尽   仓促结尾了

2016-07-05 16:35

引用 风中听海 发表于 2016-07-05 14:41:54 的回复:

回复风中听海:可以看到的哈

2016-07-05 18:54

引用 暖暖 发表于 2016-07-05 18:54:11 的回复:

可以看到的哈

回复暖暖:下次可以试试,写的时候有点懒,刚又新加了内容

2016-07-05 18:58

引用 暖暖 发表于 2016-07-05 18:58:03 的回复:

下次可以试试,写的时候有点懒,刚又新加了内容

回复暖暖:亲,好像在目的新游记里面看不到我的辛苦作品哟

2016-07-05 21:16

2016-07-07 15:24

不错支持一下···

支持一下,好文采

2016-07-10 21:3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