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多图】一个人的修行丨一路向南去到甘南

——一个人的北京
2014年11月看到阳仔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条图文

当年被种的草我终于到达了

阳仔是个旅行种草高手,看了他拍的图,很多地方都想亲自去看看。
比如大美的新疆、人文的新疆
虽然自诩去过不少地方,但这样的景色是第一次见,默默记下这个地方,早晚要到达。

上面这些都是阳仔拍摄的照片,甘南的景色在他的镜头下纯粹自然。

1. 夏河——拉卜楞寺

默默记下了这个地方——甘南,当年种下的草,这个夏至终于拔了。
几乎也是说走就走的,一转眼就去兰州“拉面”了。
兰州南站到夏河已经是下午五点了。
夏河,名字好美,一个安静的小城,几乎被拉卜楞寺包围,寺庙很好找,顺着人流就到了世界上最大的转经长廊。
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
它还是电影《天下无贼》的取景地。

初到已近傍晚,寺庙已经不对外了,顺着人流走上了转经的路
靠近寺庙入口的经筒都被修缮过了,看起来很新。

顺着路往里走,经筒开始斑驳起来。

在这里,转经是一种生活方式,每分每秒,生活可以那样简单虔诚, 抬眼望天,一眼万年,从早晨到黄昏,一转一生。一位藏民告诉我,他们转经是为苍生祈祷,包括虔诚的磕长头的信徒,并不是功力的“有事相求”,只是纯粹的信仰。

经轮转动着,默念着一轮轮经文。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雕梁画栋精细到极致的庙门。

乌鸦和鸽子一样多,时不时嘎嘎叫着,在北方并不讨好的动物,在这里和其他生灵一样被善待。

路上一直在和同行的妹子说,来到这里就想起顾城那句“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夏河海拔在3200-3800米,夕阳照在晒太阳的猫咪身上。这个小镇的动物似乎也满是禅意,安详的看着虔诚的人们一圈圈转经转塔。

转经累了的藏族阿姨缓缓坐在凳子的一角,嘴中的经文一直没停。

其实作为游客来到这里,对于虔诚的信徒来说,是打扰,这里本是他们拜佛祈祷礼佛的地方,我能做的,就是远远的安静的看着。

路上独自吃草的小羊。

佛塔边的汪母子,小狗一直在调皮的在一旁逗闹,一会儿狗妈被吵烦了带着它去了不远处狗爸待的地方。我看着它们笑,一旁背孩子转塔的藏族姑娘看着我笑。

第二天一大早,信徒的生活是从这里开始的。

早起是赶着去大经堂听早课。路上清净极了,问了一位师傅是不是早课结束了,师傅热心的指点了路线,让我快点去还能赶上。到大经堂的时候早课已经是尾声了,门口的师傅示意我可以去里面一点听,喇嘛们在大殿里念着我听不懂的经文,莫名的心里很安静。

时间似乎可以这样定格,纯粹安静虔诚。

在不同寺院上完早课的喇嘛回到自己的住处。

清晨的拉卜楞寺很安静,几乎没有游客来打扰,这样的早晨不想举起相机拍照,只想把这份清净私享。

天色晚了,庙里已经关门了,红门内外是两种人生,也是很多种可能。

ps. 这次行程很紧,在拉卜楞寺有点遗憾没能去听关于寺庙的讲解,当天下一站直接奔向扎尕那,另一种自然的美,下期再说。
pps.在兰州南站坐车每天五班到夏河,早7:30,8:30,9:30,下午2点、3点各一班,三个小时到夏河。现在夏河机场开通了可以从兰州西安直飞。

2. 扎尕那

前一天跟客栈老板约了车,后面几天的行程都是包车行进了。司机是个藏族小伙子,叫道吉,人很好,帮我们安排了在扎尕那郎木寺的客栈,都是干净又实惠的。

出发的时候赶上阴天,桑科草原木有很美丽

略遗憾的时候,道吉拿出手机给我看他拍的同样的地点,好美好美

雪后更美

路上的牦牛突然回头,看着大热天它一身毛,满满喜感

小羊就是留给一群屁股

刚进山就赶上暴雨突袭

6月底正式油菜花成熟的季节,太美了

前一天没去成扎尕那村子里德大峡谷,道吉带我们在路边找到一个超级好玩的山谷

3. 郎木寺

家里没有草原,却一直想拍一匹野马,就是介样的:

扎尕那郎木寺的路上路过一片大草原,和肆意在那玩耍吃草的马群,司机道吉停了车让我们一次看个够。

看马吃了一支烟的功夫的草,马群主人开着小摩托过来讨钱,不过看到道吉也是藏族人,就没追究马儿的肖像权。嘻嘻哈哈间,我说给你也拍一张吧,就有了这张~
后来他介绍说这一片的马群是几家一起轮流放养的,这几天正好轮到他。

回头看到一匹白马横穿马路,阴天低云的公路片,女文青说,嗯,好美,就是少了王子……

好像是另一个次元的生物突然闯进了镜头。

这一站的目的地是郎木寺
郎木寺具体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郎木寺同时也是四川格鲁派寺庙达仓郎木格尔底寺的简称。
镇子里横跨了两个省,四川甘肃,总的来说甘肃境内的条件好些。因为郎木寺名声在外,镇子里两个寺庙都对外称自己是郎木寺,其实四川境内的是格尔底寺(简称郎木寺),甘肃境内的是赛赤寺,两个寺庙隔河相望。在格尔底寺有郎木洞、虎穴、和白龙江源头。

潺潺流水就是白龙江,顺着江水上游走,水流越来越少,然后就到了尽头!下游湍急的江水就没有了,就这么平地消失了……
好神奇!
白龙江,发源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与四川若尔盖县交界的郎木寺,流经甘南州的迭部县、舟曲县、陇南地区的宕昌县、武都县、文县,在四川广元市境内汇入嘉陵江,在甘肃境内流长381.5公里。

过了江水的尽头草地上开满了小黄花,就是故事里的那种。

路人所指的方向,被一片松树围起来的地方又是一个寺庙。

从大峡谷出来,爬上了一个山坡,又是一半阴天一半蓝天,抬眼望去像极了宫崎骏的动画片里的情节。

超级喜欢这样的蓝天白云绿草地,坐在草地上静静的听了一首《天空之城》。

从镇子的地砖布置可以清楚的看到两省的分界线。
接下来,终于要介绍当地的美食了……
石烹羊肉!在众攻略上的top1,到当地必吃的美食,就连客栈老板也极力推荐我们去试试,店名貌似是达老,就这么一家做这个,超级好找~

石烹羊肉是以前藏民在放牧的时候在草原上吃的美食。把腌制好的羊肉放在洗净的羊肚里,然后放上烧红的鹅卵石(专门从夏河带来的鹅卵石才好噢~),靠石头的热量把羊肚里的羊肉烹熟,中间要给羊肚划个小口放气。
放三到五次气,里面的羊肉就熟了。
据说,一只羊的羊肚可以放下一整只羊的肉。
放气的过程中藏族小伙不断用手在羊肚外面搅动,保证里面的肉受热均匀。
有没有觉得羊肚的造型好像羊屁股~

amazing!最后放完气打开的时候,超级香,里面的羊肉吸收了石头的热量全熟了,而羊肚还是生的(吃完肉后把它炒了)。

大殿侧面,正值寺庙内喇嘛放假,整个郎木寺镇的喇嘛很少,寺里很多地方都在重建。这里还有一所希望小学。

郎木寺镇的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去赛赤寺天葬台。
天葬是藏族葬礼的习俗之一,很敬畏,但也不想多写了,内心的洗涤留给自己吧。抛去分别心,抛开执念,我们在世上和其他生物一样,人生在世的时候好好享受生活过好每一天,往生之后这肉体只是皮囊,回馈自然,是最好的布施。
经云:“吾极珍爱之身体,死时舍弃如瓦砾,俱生骨肉亦分离,不由自主独漂泊,随业决定生何方,是故莫为身造恶。”

早上一场雨过后,空气更清新,不是小瑞士,这就是我们境内的风景。

经堂的时候,正赶上庙里做早课,大喇嘛在前面念经,下面坐满了听课的僧人,这时候一个小喇嘛从侧门冒出个头,看来是来晚了,趁巡视的师傅不注意坐到了人群中。

这一路走来看到的藏传佛教寺庙建筑大体相似,都是金顶,标志性的双鹿伴法轮即祥麟法轮在殿顶和进门的布帘上。
祥麟法轮图解释为:双鹿侧伴的八辐金轮是佛教的徽相,代表着佛陀在瓦腊纳西附近斯里那他鹿野苑的首次传法。这次传法也被称作“初转轮”。代表佛教教义在寺院里得以传承,法轮也永不停歇地旋转。双鹿平和、顺从地默跪在金轮两侧,公鹿在右,母鹿在左。有时,公鹿被画成独角的犀角鹿或犀牛。鹿的温厚和优雅体现了真正的佛教托钵僧的素养。

旅行tips

一个人的旅行出行安排自在且随意
D1 搭乘石家庄——兰州飞机,晚上到的兰州直奔正宁街小吃夜市,不过人好多,我更喜欢朋友推荐的本地人爱去得老字号。
一家是马三土豆片,在通渭路。
一家是离通渭路不远德茹记烤肉和旁边的*记甜品店,我忘记名字啦,灰豆子和甜醅子超级好吃。
D2 上午去了趟甘肃省博物馆,下午在兰州南站搭2点班车去夏河,74元 3 小时到
五点到夏河,跟通车的小妹一起住在离拉卜楞寺不远的客栈,侠客行。没去大名鼎鼎的红石青旅。
晚餐推荐雪人宫,奶茶和炒饭,炒油麦菜,超级好吃。
D3 在客栈拼车去扎尕那,后面两天都是拼车,去郎木寺,从郎木寺兰州,一共380。
扎尕那吃住都在藏民家里,50一宿。景区门票10
D4 扎尕那郎木寺镇大概2到3小时
住在熊窝,很不错。
吃推荐达老的石烹羊肉,四个人,一人55
郎木寺镇两个寺院门票都是30一张,有天葬台的赛赤寺在甘肃,有大峡谷的是格尔底寺,在四川。建议早上去赛赤寺,下午去格尔底寺。
D5 回兰州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7-05 16:26

引用 wangyiyonghuvivi 发表于 2016-07-05 16:26:09 的回复:

回复wangyiyonghuvivi:好呢 抓紧更新哈

2016-07-05 17:44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