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你的城市,走走停停

王小照 (北京) LV.6
2016-07-04 22:32 849/4
  • 出发时间/2016-06-25

位于忙忙碌碌的6月和即将更忙碌的7月之间,南京之行安排的并不紧凑,权当一场逃离,所以第二天早上一觉睡到9点多才晃晃悠悠去酒店餐厅吃饭时,也毫“耽误了好多游玩时间”的罪恶感。
    所以,其实我是来发图的游记依然按时间顺序。
    都说是来发图的,先上一张本次旅行最喜欢的照片,摄于南京的先锋书店。

Day1:D321抵达南京时是6:35分,第二次通宵软卧出行,比上次去扬州时睡眠质量好了很多。6月末的南京刚下过一场暴雨,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很是一个凉爽,跟闷热的北京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还好提前买了一次性雨衣,超级有用!效果图如下(我真的不是来捣乱的┑( ̄Д  ̄)┍)

再咋饥肠辘辘也要先把眼前的玄武湖景点逛了,虽然碍于下雨行动不便,只是简单地眺望了一下。本来想返程的时候提前点过来再逛的,可惜天热+累,就忘记了。

看完玄武湖再绕回去坐地铁,好喜欢南京的地铁纽扣,不像北京一张白卡。临走时特地买了一个留作纪念。忽然想起之前有个朋友,每到一座城市旅行,就会买一张那座城市的公交卡。

跟着蚂蜂窝的导航去找蒋有记,结果找到一条小胡同里一家关了门的面馆,旁边店面的老板好心的告诉我们,蒋有记不是这里,还要走好远,一副“怎么这么多人来这里找蒋有记”的样子。其实也是回北京后翻资料,才发现蒋有记名列南京八绝第二名,那个牛肉锅贴真的好吃到爆!!

吃饱喝足也才9:30,秦淮河一带还没什么人,再加上淅淅沥沥的小雨,一派冷清,因为还拖着行李箱,所以只是走马观花地转了一下,就回酒店放行李了。

特别喜欢上面这张照片。

蒋有记就在老东门里面,再有跟导航找的盆友们记得注意一下导航上的地址是否正确。我们就兜了好大一圈。

在松鼠先生很不厚道的去参加既定活动把我“抛弃”之后,我就踏上了一个人的暴走旅程。两年前,自己拖着小行李箱走了那么多地方,语言不通、不认识路、吃坏肚子、做错地铁什么的,都从来没有觉得孤单。那天晚上一个人坐在回味里面吃着鸭血粉丝汤的时候忽然觉得好落寞。
    一个人的暴走之旅第一站去的是古鸡鸣寺。虽然位列“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鸡鸣寺其实很小。十块钱的门票不贵,还附赠三炷香。入寺后按照导引牌先爬到最顶上烧香。顶上有一个大的香炉,很多人对着各种不同的方位虔诚地拜祭。当我转头看见一个小胖子对着香炉对面的百味斋特别认真地祭拜时,差点没憋住笑。
    百味斋也是蚂蜂窝上很多人推荐的美食之地,因为只有一个人,所以只点了一碗面,貌似是叫观音送福什么的,里面有素食的虾仁、肉等。味道不错。吃完饭,去露台上眺望一下古城墙,烟雨蒙蒙的南京有一种别样的美。

因为并没有计划去登古城墙,所以只是外围拍摄了一下就直接坐公交车去瞻园了。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一座园林,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原为明代开国功臣徐达七世孙太子太保徐鹏举府第的西花园,“瞻园”二字又乾隆皇帝亲笔题写。

特别喜欢南方园林里的瓦当,覆满青苔,禅意满满。

瞻园出来,又回到夫子庙——秦淮河一带晃荡,在江南贡院晃荡的时候,脑子里全是最近在追的《寒门崛起》小说里朱平安参加考试的样子。

在秦淮河一带各种晃,在路边的小店里买了一个蟹黄汤包、一瓶老酸奶,貌似一共30块,蟹黄汤包没有在扬州吃的好吃,老酸奶还可以。

在秦淮河附近晃荡到快7点,整个人也累了,就跑去买了张夜游秦淮河的船票,没记错的话应该是白天60块,晚上 80块,分界线是18:30. 坐船的时候天还没有黑透,能看到周围的自然景色以及人造的各种光源。全程大概50分钟,因为一夜火车+一天的暴走,全程处于半休眠状态唯一支撑我没睡过去的原因就是独自一人在外,要看好身上的财物啊,虽然全身最贵的就我自己
    夜游完秦淮河,摸摸口袋,居然摸出50块钱,顿时整个人都好了,立马乐颠颠地跑去找晚餐。
    回味也是很多人推荐的餐馆,因为已经补了一个蟹黄包的下午茶,所以点了B套餐,貌似是38块左右的样子,一碗鸭血粉丝汤、一屉虾仁馅儿的包子,味道很不错,包子比鸭血粉丝汤要更好吃一些。
    酒足饭饱,打道回府,顺路买了些花草茶、明信片、冰箱贴,作为伴手礼及纪念品。

Day2:赖床到9点多才晃晃悠悠去酒店餐厅吃早餐,天公一扫前一天的阴霾情绪,太阳大的让人完全不想出门。还好南京绿化不错,大部分地方都有大大树荫,但纵使这样,从酒店鼓足勇气出门的时候也已经下午1点左右了。“地陪”松鼠先生终于归队的第二天,虽然景点逛的比较少,但玩儿的特开心,就是不知道被我们念叨了一路的“蓝精灵”大叔(一位独自旅行的英国胖叔叔,超级可爱)究竟产生了多大的心理阴影面积。

去总统府的路上路过1912街区,类比北京798,但主要是酒吧街,不过可能是因为大中午的太热,也没什么人。围着1912转一圈,直奔总统府。

上面就是传说中的“蓝精灵”大叔,因为我在拍一条回廊的时候他帮我们让了一下景,所以打了个照面,然后就是在园子里的连着几次的偶遇。其实本来只是觉得好巧,路过一个路口的时候开玩笑的跟松鼠先生说,“可是如果我们走这边的话,蓝精灵就找不到我们了”,松鼠先生漫不经心地秒回,“他会在格格巫那里等我们”,瞬间对这个蓝胖子玩儿心大起,后来果然又碰到了好几次。

虽然脱离文艺青年已多年,但能装文艺青年的机会当然不会错过。被称为“南大第二图书馆”的先锋书店其实并不像攻略里描写的那样“拍照的比看书的人多”,找个地方在安静阅读的人还是占了大多数。拎着相机带着半吊子的拍照技术绕场一周,忽然好感叹被自己荒废掉了的大学四年。

在南京的最后一顿饭选在南京大排档,依然是需要排位,好在两个人的座位翻台比较快,所以等的时间并不长。南京版虽然与北京版风格一致,但菜品比北京还是要地道很多。又热又累,光顾着埋头猛吃了,忘了拍菜品。全程APP点餐付款还蛮方便的,虽然有一两百桌,但上菜挺快。闲来无事翻了一下2月份在北京吃的南京大排档,桌号是50号,这次是100。

再发一波当时在北京南京大排档对比一下,原图已删,从朋友圈扒出来的小图,像素略渣。

赶在下一次旅行前4个小时补完了这篇游记。不是攻略,只是记录,因为最好的旅行永远是3分风景7分心情。
    那时候还在上学,总幻想着等工作了、自己能赚钱了,就可以把日子过成诗。而如今真的工作了,却发现在明亮的梦想与更为明亮的现实之间是一条漆黑的、曲折的通道,有人不怕艰苦大着胆子闯了过去实现了梦想,有人则停留在了梦想的光明之下安逸生活。选择不分对错,最怕卡在中间犹豫不决、进退两难。
    下一次的旅行,与梦想相关。那时候趴在高中教师门前的走廊幻想有一天自己的文字可以集结成册,现在居然也得幸跨出了第一步。所以你看,梦还是要做的,万一实现了呢。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7-05 11:58

引用 王小照 的图片:

想吃鸭血粉丝汤了

2016-07-05 14:06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