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浔——寻她

• 出发时间/2016-07-02

One

南浔古镇,位于浙江湖州江南六大古镇之一,距今已有750多年历史。它不同于西塘乌镇,商业化气息不浓,更像是一个静静等待人们来挖掘它魅力的人。它的魅力更在于它的文化底蕴,它无需喧嚣无需世界瞩目的眼光,只是安安静静的呆在那里,陪着时光慢慢变老。

这次旅行两人出发,从宁波奉化前往湖州南浔,沿途260多公里。客栈订于携程,是南浔最有名的留荫庐客栈的留香阁,一晚380元。驾车到达景区边上之后,联系客栈老板,按照他的指引我们开过张静江故居停车于一个废弃工厂之内,开门的老大爷很友好,提醒我们各种注意事项;这十块钱我觉得应该付与他。
到达了位于百间楼的留荫庐之后,客栈的老板和老板娘也相当友好,老板带我们进店,老板娘则附送手绘地图为我们细细讲解南浔古镇的历史和景区位置分布。
闲话不多,拿着行李上了一百多年历史的楼梯后我们走进了古色古香的房间之内,雕花大床、卧榻、宫灯、木椅、老式化妆镜,让你仿佛处于古代的生活之中。
由于是饿着肚子而来所以我们决定先去有名的状元楼吃一碗双交面再回来美美的睡上一觉。(PS:票是让老板娘预订好的,3点以后去拿票第二天可以接着使用。

从客栈出门,和留荫庐的“八哥”问了声你好以后径直前往状元楼。两个人两双拖鞋不附带任何东西;状元楼名字听着相当气派,实际上是一家小店面,里面不过三张方桌,十二条长凳。老板娘居然误认我们是南浔当地人哈哈,我果然是比较能够融入当地生活的人,南浔消费不高,两碗双交面24元可以将你喂得饱饱的。填饱肚子以后,我们回去睡了一觉,2点50起床准时前去取票。
南浔景区有很多关卡点,检票人员认真负责也很热情,当然这对游客来说是一个坏消息。在广惠宫前面不久的检票点取完了联票(80元一张),我们先后逛了广惠宫、辑里湖丝馆、刘氏梯号。广惠宫是一般的庙宇,供奉黄大仙,进门左侧是鱼池还有几只大乌龟,右侧为观音殿。辑里湖丝馆似乎象征这南浔丝织业的繁荣,有曾经用的织丝机器和很多蚕丝。刘氏梯号的主人为刘安泩,是南浔“四象”之首刘墉的三儿子,建筑为欧式风格,相当洋气。在后花园中的湖边有一座建筑,蹭导游时听说为当时刘家的佣人“员工宿舍”,别人家的员工宿舍。。。
悲催的是老天忽然变脸下起了暴雨也没有停止的趋势,我们只能先用特殊雨伞跑到景点门口,最后买了雨伞解决。明明车上有两把雨伞却花20元买了一把新的,好吧,我比较傻。

晚饭选在餐饮一条街上的沈家人饭店,南浔有很多沈家人饭店,随意选一家味道应该差不多。南浔香大头菜、绣花锦菜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两样特色菜,再加上一条鲜美的鱼和一碗莼菜肉丝汤就是我们的晚餐了。
晚饭之后已经六点左右,景区从五点开始便不再检票可随意出入景区。
由于体力已达极限我们便径直回到客栈躺尸看起了林正英的僵尸先生,在老房子里看僵尸先生,好吧我晚上肯定要睡不着了。
九点一到肚子就开始饿了起来,于是两个人起床寻觅吃的,没想到此时景区之内已经是没有几家店开门了,只有几间静吧的歌手还在吟唱着,寥寥数人坐在场下,想必他们应该也习惯这种感觉了罢。

清理河道垃圾的工作人员

雨中南浔

Tow

第二天早上十点起床退房,收拾完行李之后,与老板娘打了招呼之后我们走出门时。“八哥”兄与我们说了好几句你好,再见啦,朋友。
将行李在车上放完之后,我们先去了就近的张静江故居。
张静江,被孙中山称为“革命圣人”,被蒋介石称为“革命导师”。国民党四大元老之一,南浔“四象”张颂贤之孙。他与孙中山先生相识于赴法的轮船之上,张静江听过孙中山的革命思想之后无比钦佩,便斥巨资相助。今后不管孙中山革命之时要款多少,张静江无不满足孙中山。孙中山病逝之后,他全力支持蒋介石,以自己的地位推举蒋介石为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领导北伐。张静江也先后任中央执行委员、中央监察委员、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主席、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席、浙江省政府主席。可以说,蒋介石在政治军事上的得势与张静江的全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1950年9月3日,张静江病逝与纽约之后,蒋介石特意在台湾布置灵堂并手书“痛失导师”的挽词,并臂佩黑纱亲自主祭。
从张静江故居出来,我们前往南浔南部的各个景点,嘉业堂藏书楼、刘氏小莲庄、张石铭旧宅均位于此。求恕里因为整修没有开门,一大遗憾。

我们先去了位于最南边的双桥面馆。和老板聊了一会儿天,得知我是奉化人后又谈到了蒋介石,面馆是老板两夫妻同开。吃饱喝足,老板也与我们挥手再见,临别还说了一句“再为奥,奉化的朋友”,让人有一种别离老朋友的感觉。
张石铭旧宅是江南巨富,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之孙张均衡所建。建于光绪25年至31年。整个大宅由典型的江南传统建筑格局和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西欧建筑群组成。
大宅气势宏伟,富丽典雅,风格独待,可称江南最大的具有中西建筑风辖的私家民宅,被称为“江南第一民宅”。
嘉业堂藏书楼隔溪与小莲庄毗邻,为南浔"四象"之首刘镛之孙刘承干于1920年所建,大堂中央九龙金匾上“钦若嘉业”四字为清代溥仪皇帝所赠。
逛完这两个地方之后,我们来到了小莲庄,原本以为7月的荷花池会是最美的,没有想到,整个荷花池仅仅开了几朵荷花,虽然有些失望,但我还是为她拍了美美的照片。
小莲庄是刘墉家的私家花园,造了40多年才完工。好吧,你们自家的花园。

接下来奉上本人此次旅行的得意之作,最美的她。

逛完所有景点以后我们便踏上了归途,南浔之旅也就此完结。
照例写上我对南浔的感觉。不商业化,不刻意修饰,不随波逐流。
她就是她,静静等待你去发现,去感受她的魅力。
蓬莱何必去东瀛,三濑湾前杰阁撑
朱拱霏微流玉液,遥闻天半步虚声
却笑渔船长共到,不知是否比桃源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7-05 15:08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7-11 17:50

引用 renee丸子 发表于 2016-07-11 17:50:43 的回复:

回复renee丸子:杂七杂八全部加上两个人差不多1000多,南浔消费不高,最贵的是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