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六天四晚岘港会安顺化自由行之旅

2016-07-04 23:03 1554/7
  • 出发时间/2016-06-22

写在前面
我们是自由行,就在某个app订了机票+酒店(3099元/人,六天四晚,含早餐,含接送机服务),酒店我选择的是四星级标准,然后出行通知单下来发现是岘港雅高美爵酒店(法国雅高旗下的一家酒店),整体感觉很好,地理位置很别致,在韩江上的一个叫绿岛的岛上,离市中心和美溪海滩都很近。早餐很美味,无边游泳池就在江边。
去之前看了一些攻略,大部分朋友说越南人民热情,但还是小部分朋友们说道的越南人民会骗钱吓到,因此有些小担心。回来之后,我们认真总结了一下越南人民,我个人觉得越南人民是那种很真诚的热情,也很淳朴。举个例子,我们从会安是导航到了一个长途车,几经周折终于找到车站,上车之后我们问了一个当地人说这个是不是去岘港的车,那个大哥比较壮士,很爽朗地说是的,然后连说再比划地说你们跟着我就行。我们当时也随声笑了笑,并没有在意,结果经过了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站,那位大哥居然没有忘记之前的对话,叫住了我们,给我们很详细的描述怎么走(虽然我们大部分听不太懂吧)。这只是一个小例子,当然还是要秉持着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信念,毕竟出门在外是要小心的。后面还会再举几个例子。
        先放上几张美丽照片~

衣:
我们6月22日晚上或者说23日凌晨到达的,基本就属于北京比较热的夏天,需要方式的姑娘可以穿长裙或者穿短裙涂防晒霜,男生就t恤短裤就可以了。
食:
这个是有个人倾向了。
越南本身物价不高,而且岘港是比较成熟的海港。所以对于自由行的同志们来说,可以吃到包括西餐、日本料理、韩国烧烤在内各类性价比很不错的美味。所以大家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吃自己想吃的类型的美食。
这里热带水果是一定要吃的,个人主攻两样:椰子和山竹。
椰子基本在20K越南盾(折合人民币7、8块)上下浮动。
山竹:在顺化的东巴市场买了一次,是60K一公斤,这和人民币应该在10元一斤左右。提供一个小贴士:山竹对于热伤风造成的嗓子肿痛,可以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本人就是因为后面两天感冒然后买了一些山竹吃,就好多了。
酒店的早点推荐:内容丰富,兼顾了中式西式以及越南本地的特色,还在早餐中发现了切好的一小块一小块的咸鸭蛋和松花蛋;西式的不必说了,可能是因为之前是法属殖民地的原因,各类面包和火腿都很好;越南本地的米线,每天会必吃一碗,而且这边也提供了越南咖啡。

住:
上面说了,是四星级酒店,但本人看这个酒店外墙贴的是五星酒店的标识,所以不是很清楚情况了。这个酒店是在岘港韩江上的绿岛上(Green Island),地理位置还是很别致的,从酒店出发去岘港需要玩的如梅溪海滩、吃海鲜、粉色教堂、big c、火车站、占婆博物馆,基本都在3公里以内,打车比较方便。
行:
越南的摩托车很著名。由于生活水平或者是其他的各方面原因,越南人民拥有汽车的人还算少数,路上跑的车不少,但是即使相对窄的路面,也没有堵车现象。大部分越南人骑摩托车,而且和汽车一起行驶在车道上。
我们不会骑摩托车,所以选择的其他交通工具。
去巴拿山:在酒店包车;
去占婆岛:旅游车(一日游、占婆岛无法自己去),登岛坐的快艇,浮潜和出海钓鱼坐的渔船。
会安:因为去占婆岛是在会安码头出发回来,所以从占婆岛回来的路上就直接去了会安;回程做的长途车。
顺化
去程火车(可以体验一下国家地理推荐的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
回程长途车(回程因为是周末,所以没有火车了)。
最后,来去飞机是东航的红眼航空(晚上的航班)。
机场到酒店的接机服务,是旅游大巴。
最后就是打出租车:白天的越南确实比较热,所以出去吃饭或者逛一逛big c之类的,就是打车。越南打车比较贵,一般3公里的车程,就需要这和人民币20-30元。可以提前想好了路线看看那几个目的地可以一起走,比如去big c同时就可以去粉色大教堂还有占婆博物馆,再顺便吃个饭,之间的路程溜达过去;或者去be man吃海鲜

钱:
中国银行并没有人民币兑换越南盾的业务。我们在北京兑换了200美金,然后带了2000元人民币过去。
我们在越南总共兑换了越南盾200美金+300人民币(会安兑换)+400人民币(顺化兑换),然后剩下了不少越南盾(具体多少忘记了),最后在机场换回来51美金。
美金在越南全境都可以兑换,而人民币就不行了,人民币可以兑换的地方有(我们已经实践过了):机场门口的兑换处可以用人民币兑换越南盾,但是不可以用越南盾兑换回人民币;会安古镇里可以用人民币兑换越南盾,找的那种写了可以换钱的小店;顺化火车站,有一个类似帮你找车的脾气很坏的老头儿,他可以带你去兑换越南盾,他的汇率相对低一些,没有那么划算。
签证:
我们做的加急处理电子签证(1天内部审核,3天大使馆出签),两个人538元人民币,把护照和个人信息列表拍照下来直接传过去,中间会有一些审核流程,大使馆出签后会发快递给我们纸质的签证(一张)。电子签证到了越南海关不回收走护照。
越南可以落地签,而且大部分人落地签,手续也比较简单,只不过会收走护照,然后走之前再还给你。
小费:
我们报的自由行的出团通知说上提示我们每天可以给客房留下1美元作为小费,这和越南盾就是2w越南盾。
导航:
用了苹果自带导航,不管用;高德地图,不管用;于是上网查使用的地图,goolge地图完胜,接下来的几天证明google地图无论是乘车、还是步行,还是公共交通,都是很好用很好用的。

下面是正式的游记 流水账+照片儿。 2016/6/22

晚上20点50前后的飞机,从北京首都机场T2航站楼出发,据说是东航的豪华包机,但是个人并没有感觉到豪华之处,空姐确实很美丽。
去免税店买了倩碧的黄油还有洗面奶,还有帮朋友带的东西。
越南岘港当地时间23号的凌晨0点40前后抵达的。先过海关,因为我们之前做的电子签证,所以并没有收走护照。
岘港机场比较小,出了机场门,在右手边有一个兑换钱的地方,美金和人民币都可以兑换越南盾。人民币和越南盾的换算大概是1:3300.用网上推荐的那个方法说就挺好。基本我们快走的时候才开始适应越南盾这么多零的情况。
我们订的机票加酒店附送了接送机服务,因为在机场门口就看到了给我们接机的当地姑娘,很顺利地到达酒店。
就像刚才提到的描述,酒店有一些中西结合,门口也挂着红色灯笼(灯笼在越南发扬的青出于蓝,比中国样式还多,还巧)。
到酒店已经很晚,抓紧休息。

2016/6/23 我们去的巴拿山

由于前一晚比较晚睡,我们准备睡到自然醒,所以9点(北京时间已经10点)起床。
拉开窗帘映入眼帘的是岘港的韩江和原处的摩天轮。

早餐在一层,同时泳池也在1层,和汉江以及大桥遥遥相望。对于从混沌的北京过来的人们来说,这个环境真是已经足够美好了~

这期间在前台订了一个去往巴拿山的往返包车,600W越南盾,包时5个小时,中间如果之前没有定好巴拿山门票的话,司机还会带着你们去订门票,1200W越南盾。
巴拿山是法国人在1903年建的一所度假地,上面有法式的建筑以及一个室内的游艺场。需要先坐缆车翻过几座山到山顶才能看到。
比较有意思的是坐缆车的过程中,翻山越岭,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看到的就是郁郁葱葱的热带森林。

在山脚下等待上缆车估计排了将近1小时,山脚下的风格属于很典型的东南亚风格。
相机可能拍不出来,巴拿山的这个法国建筑群在远处看,真是很像一个神仙住的地方,烟雾缭绕。法国人还是很会玩的。
巴拿山比市区气温要低,因此就算是在炎热的下午去也完全没有问题。

在巴拿山主要体会了美丽的法国小镇建筑,以及拍美丽照片。游戏设施很多游记写觉得很不错,本人对游戏设施不太感冒,其次也比较少,应该就是当初人们纯属度假用的没事儿坐坐的那种吧?

从巴拿山回来将近3点(我们包车从10点包到下午3点),外面太晒了,所以睡了个午觉,5点出发去觅食的。从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评价好离酒店近的地方,是一家当地的韩式烧烤类的。实际走起来也不是很近,大概走了2、3公里。门口有一个可爱的哆啦A梦。
点了猪肉、牛肉、牛蛙和大虾,另外点了一份冬阴功汤。当地的啤酒比较有名,好喝清爽不上头,名字也很霸气——Tiger.
因为越南实在是太热了,饭馆提供的冰块也是一桶一桶的很豪气,每个冰块中间都有一个贯穿的孔,刚好可以用筷子串着捡起来。

吃完了就在附近溜达溜达,韩江和韩国一点儿关系都没有,越南人晚上会骑摩托车到韩江,然后来乘凉散步。沿着韩江往南走,可以到我们的酒店,我们还是顺着google地图走回去的。

逛街的时候遇到又瘦又高的漂亮建筑。

2016/6/24 占婆岛+出海钓鱼+浮潜

去占婆岛不能自由行,需要报一日游,导游在早上7点半去酒店接我们,然后统一去会安码头做快艇。
一路上的风景
会安码头

我们做的快艇是十几个人做的快艇。有一个导游越南姑娘,可以说越南语和英语,越南人大部分说英语还是挺有越南味道的,所以即使你会英语也有可能不太懂她说什么,我和导游越南姑娘就进行了纸上英语交流才弄懂对方的意思的。
占婆岛离会安码头50公里,单程应该是有30分钟左右吧,所以喜欢坐快艇的朋友们可以一次做个够。

刚离开会安码头的时候是上午,海水呈现碧蓝色,到了下午回程的时候,海水就变成了湛蓝湛蓝的,让人很是喜爱。
应为是报团一日游的原因,还是先去了主岛,介绍了介绍占婆岛的情况(基本没听懂),岛上的一个小的博物馆应该叫标本陈列馆,是一些附近海洋生物的标本。
介绍完后在附近逛了逛,做快艇去另外一个岛,换泳衣,然后我们又坐快艇去登上我们那个出海钓鱼的渔船。
因为是包船(不得不说包船真的让我们玩的很爽~),穿上除了船老大就我和我老公,船老大特地让我体验了一下船长的生活,还让我开了会儿船,当然是在船老大的指导下(此处有V字形手势)。
我们应该是有2个多小时的时间浮潜和钓鱼,时间自己掌握,想浮潜就浮潜,想钓鱼就钓鱼。

当我被朋友问道越南那个地方海到底美不美的时候,我会说,我第一次浮潜,所以也没有个比较,我们浮潜的地方,水深4米,把脸默到海面一下,就可以看到珊瑚。——水很清澈。

一边钓鱼一遍享受美景

因为是第一次浮潜,我和老公多少都比较紧张,特别是我,浮潜了一会儿开始出现晕船的症状。。。然后我们就上船了,就一边钓鱼一边享受美丽的风景。

大概12点多的时候,船老大示意要走了,我们回到原来换泳衣的岛上,吃了个午餐,午餐后开始往回走。

会安古镇

因为从会安码头回程的时候会先路过会安古镇,我们让司机给我们停在了会安古镇。
会安古镇在岘港南偏东30公里,是一个很有华人文化的古镇。我们到达古镇的时候应该是下午3点多,正是热的时候。沿路玩了玩,换了一些越南盾。然后找了个咖啡馆,坐下来乘凉。

又玩了一会儿,然后在会安古镇的一个出口买了个椰子,可以坐下来慢慢喝,邻桌是一家祖孙三代,他们是报团过来的。砍椰子的大砍刀真的很厉害,一下子就切开了,切开后,老板给了个勺子,可以吃里面的椰子肉,话说椰子很嫩。

途中左侧的制服小伙儿给我们开的椰子,很想知道他为什么要穿制服,无奈语言不通~

因为想看看越南的长途车啥样儿,所以天黑前赶去做最后一班去往岘港的长途车,用google地图导航的,话说google真是厉害,给我们导航了一个乡村小土道,中间还看见了黑水牛和水田。。。这一路的风景真是和其他地方大不同。

经过一路暴走,终于来到了汽车站,如愿登上了去岘港的最后一班车。具体价钱忘记了。
当然,想看会安夜景的朋友们晚上可以直接打车回来,也很方便。

会安岘港一路上能看到很多小房子,越南人喜欢把房子涂上浪漫的浅色:粉色、蓝色、绿色、黄色…

到了岘港后,我们打车直奔be man。沿着海滩有很多家吃海鲜的地方,就他家爆满。我们点了海鲜饭以及对虾,对不对不知道,就是这种虾。菜单在东面的墙上,分别用越南语英语和中文写了菜名,价钱都是越南盾,单位是万。写180就是1800000越南盾的意思。
Be man对面就是梅溪沙滩。我们吃完了天色已晚,就验证回宾馆的马路溜达了溜达,累了就打车回酒店了。

2016/6/25 顺化古城

我们之前想报团去顺化,但是由于去之前工作生活都比较紧张,又看顺化可以采用包车和坐火车多种方式。所以我们就采用当天直接去顺化火车站买票去,体验一下从岘港顺化,这个“人生中必见的50个美景之一”。

一早吃完早餐,就直奔火车站,打车花了70K,到了火车站,直奔门口买火车票。软座和硬座都可以买,我们买的时候已经不需要提供护照了,我们买了软座,主要软座有空调。可以在门口的机器上查询当天火车的班次,查不查班次都可以直接去窗口买火车票,连蒙再猜算是找到了我们想去的那趟火车。
火车是蓝红颜色相间的车身。做软座的有欧美人还有日韩,游客还是比较多。感觉欧美人去哪里都比较自在,能很快适应当地的生活。

如大家所说,火车的窗户都用铁丝网围起来了,可能是因为沿途沿着山路走怕有危险吧。因此,至于“人生中必见的50个美景之一”的美丽景色,一路可以看到海岸、郁郁松松地山色、乡村、稻田等,景色还是很丰富的。。大家透过铁丝网自己脑补一下吧。。

历时4个小时,临近中午的时候,我们到达了顺化古城。到了顺化,准备买回程的车票,结果因为周末已经没有回程的票了。火车站附近有一个倒票的老头儿,那里买了个回岘港大巴车票40w越南盾,下午5点半启程。又没有骑摩托车,而是包了辆出租车,40W越南盾。

顺化城并不大,所以既然包车了,就显得很好逛了。又因为是一个老的都城,逛得经典有皇陵(启定陵),寺庙(天姥寺),故宫(也叫紫禁城)。据说故宫就是比照着北京的故宫来做的,只是规模上小一些。
顺化有几个皇陵,如果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按图索骥,多逛几处,我们还是觉得毕竟是墓,不愿多逛,所以皇陵只逛了这一处。感觉很小,而且也不太想多照照片。

之后去了一个寺庙,司机师傅也不懂英文,我们没法交流具体是哪个寺庙,寺庙在顺化都是没有门票的。寺庙刷成了粉色,也是挺美丽的。除了刷成了粉色的庙宇建筑,其他都是很传统的寺庙的静谧和庄严。

然后去了天姥寺,也有很多当地人在。中间还看见了色泽很鲜艳的大公鸡。

最后去的故宫,从某一个角度还真是照出了北京故宫的感觉。因为实在太热了,而且想赶在5点前去一次这边的东巴市场。所以我们没有进入故宫里逛,而是在故宫西门找了家喝咖啡的地方,越南咖啡,歇了会儿,这家外国人比较多。我们点了一杯越南咖啡,点了听可乐,好像是30K越南盾。
东坝市场应该是当地人的一个小商品批发市场再加上卖水果蔬菜。在那里买了山竹(60K一公斤)和一袋“越南好丽友派”(25K)。然后匆匆跟着司机回去了。
这次包车时间还是比较长,这个司机师傅比较腼腆,人也实在,出门在外玩,不就是图个顺心安心吗。

一路上又是坐汽车看到的风景。我和老公沿路交流着这几天的乐趣和想法。到了酒店已经是晚上的8点半,这一天真的很困,而且本人开始感冒加重(估计是冷热交替,热伤风了)。之前逛街买了一些小零食再加上今天买的“越南好丽友派”,就当是晚餐了。一夜无语。

2016/6/26 最后一天

今天是最后一天,由于感冒,和前一天确实比较累,所以就一直睡到中午。本来想去茶山半岛和市内的博物馆以及粉色大教堂,可觉得实在是太热了,就选择在酒店伴着美景看书晒太阳,顺便养养自己感冒能不能好点儿。

到了下午5点,太阳不那么毒了,我们开始出动。找了一家附近的吃饭的地方,网上评价是越南当地小吃的。按照google打车直接到目的地,这家小馆,整体要比其他同等价格的餐馆要好很多,卫生、餐具质感还有环境上都要好不少,而且可能是生意太好了,还在边上新开了一家,环境各方面都是一样的。我们点菜也是从隔壁那里直接端过来的。这家吃的就是越南当地的算是春卷?反正挺好吃的。还点了米线,量足,价格也很美丽。我们点了两万面、一个春卷猪肉(实在忘记叫什么了),一杯柠檬水,一杯越南咖啡,总共这和人民币应该是30元。我们到达的时候不到6点,大概快到7点的时候,已经没有位子了。
服务员姑娘也很漂亮,在教我们怎么卷菜的时候,偷偷拍了一张。

酒足饭饱之后,就去附近的粉色大教堂逛了逛,白天应该更漂亮,无奈白天实在是太热了。而且我们这几天下来,看到的粉色、蓝色、黄色、绿色的漂亮的房子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就连寺庙里的庙宇都可以是粉色的,教堂是粉色的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我们去的时候,应该是在做宗教活动(弥撒什么的?原谅我们没有宗教知识),虽然不太理解,但觉得很庄重。

从粉色大教堂出来,我们直接步行去附近的BIG C。岘港最大的购物中心,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超市,有点像北京的沃尔玛、京客隆那种,里面可以买当地特产带回来。个人比较推荐果蔬干、越南米粉以及方便面。之所以觉得方便面不错,主要方便面种类实在是太多了,而且重量上要比中国的分量小不少,就算自己在家吃起来也无压力。味道上很像我们这边以前的方便面(龙潭方便面之类的),比较有特色。越南物价还是很低的,价格美丽无压力呀。

回来后直接回酒店等送机的越南姑娘来,然后在机场把剩下的越南盾换回来51美金。然后就走上了回家的飞机。
回到北京还是最踏实的,虽然那天北京的天气没有那么蓝。。期待下一次的旅程~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7-05 12:27

引用 jalot 发表于 2016-07-05 12:27:49 的回复:

回复jalot:

2016-07-05 21:1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7-11 10:50

引用 hemiao 发表于 2016-07-11 10:50:48 的回复:

回复hemiao:玩的开心就想写游记

2016-07-12 20:09

怎么交流啊

2016-07-17 21:50

巴拿山门票1200w?

2016-08-11 14:52

引用 136483439 发表于 2016-08-11 14:52:35 的回复:

巴拿山门票1200w?

回复136483439:是的,我们算了一下,价钱和国内买门票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