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自带单车台湾环岛骑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6-03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的话

从小听台湾的歌,看台湾的电影,还有教科书里提到,日月潭的水好深啊,不及汪伦送我情。小学老师常说,台湾人民生活仍然在水深火热中,所以我很小就立下雄心壮志,也要深入体验他们的生活。开玩笑的啦!但一直以来,台湾只是一个在梦中神游的地方。看了《练习曲》,我单车环岛的小火苗又开始燃烧。环岛,可以自驾,可以坐机车,也可以选择在车轮上,用腿去丈量,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我只是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我明白前方有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更有令人神往的美景,所以我义无反顾。

因为,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近年来,台湾环岛骑车也成为一种时尚!不太难,接地气,想停就停,想走就走,随心所欲,看别人看不到的风景,走大多数人到不了的路,累了躺在海边观景亭发发呆、困了,当地民宿住上一晚,一路小吃吃个饱、奶茶果汁喝个够!这可是我多么向往的自由行。

当然作为一名没什么骑行经验的菜鸟,即便看了很多帖子,其实还是很纠结:
首选,时间,国内大多帖子都是骑行12天的,还不含往返路上时间,9天骑行会不会太赶。作为一名一线打工族,每申请一天假期,难度就好比上了一个指数。
其次,带车还是租车?带车呢,深圳出发,怎么把自行车搞到香港机场,再搞回来,当然是以非土豪方式。

当然,如果下定决心环岛……

行程计划

【关于时间】

计划9天骑行,1天休整游……主要因为
进入一些台湾网站,据了解,本土和香港环岛骑车大多上是5-7天。当然,我们过去骑行,不仅仅是纯赶路了,也得停下来找些景点,装B“发发朋友圈” 。毕竟去一趟宝岛,并不容易。
如环岛1号线官网所说的那样,环岛1号线沿线每隔约20公里设设有补给站,且串联全台铁马驿站、便利商店、台铁车站、游客中心与知名景点。交通部运研所估计利用此专用道路环岛一圈可于9日内完成。以我的经验,官方推荐的难度一般都属于正常的,如,梧桐山推荐4小时,乞力马扎罗M线官方建议7天一样。这其实还是个人的能问题,我体能属于中等偏差型,每爬山我都是最后那几个上去的,当然如果按每日105km的里程计划,其实还好,大不了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笨鸟先飞了。因此针对我的体能计划,我就参考了这个时间。

【关于租车和带车】

如高海滨所说,闯江湖当然要带自己的马,当然对于我这种没马的人除外。
台湾租自行车费用大概600元,我当初是为了省钱,后来纯属是喜欢折腾。去台湾的飞机说行李长+宽+高,最大尺寸不能超过205cm,害我折腾了好几天,还打了好几个申请电话,把前后轮都拆了,其实发现官方说是说,根本就没执行。为保险起见,还是电话申请一下为好。
不过,由于赶时间,拆前后轮没拆刹车盘,结果把后轮的刹车盘弄变形了,导致我环岛只有前刹!下坡不敢提速,所以,以后拆前后轮一定要卸掉刹车盘

【关于约伴/独行】
出发前,磨房发了个贴,不过中途几位MM都有事只能精支。就在打算一人独往的时候,高海滨和Michael 加入,3人整装待发,蟹老板是路上捡到,其余几位副演员都是端午期间不同时期的骑友,同时感谢早出发两周而前结束环岛的金非惜比提供宝贵的意见。
不过,即便一个人环岛也不会孤单,总会有骑友向你竖拇指,你总能找到一路同行的人,即便他们同你骑一段。如果是大陆人,你会倍感情切。
相逢即是缘分,何况宝岛骑行!

【线路设计】(如图所示)

【住宿安排】

虽然无法预知2天后的行程,但是第二天能到哪里住宿基本是可以预知的。因此带上一部能上网的手机,每天预定第二天的旅馆。或者来的更残暴一点,等到一个旅馆看好条件不错后,立马上Booking等旅馆预约网站上预约该旅馆,往往比直接问价要省三分之一的房费。
事实是,住宿绝对不是问题

【带帐篷是个不错的选择】

台湾各自行车道都有淡水公厕,都在风景美丽的海岸线,带上帐篷,带上折桶接水冲凉!好好的享受海景!

环岛风光

先来一组环岛经过的印象深刻的地方,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折服。后面都会详细描述

琉球

小野柳:

仙台

石梯坪:

清水断崖:

东北角鼻头:

野柳:

出发

选择周五下班走人,可以更高效的利用假期。于是,下班后就直奔蛇口码头。

【蛇口码头-香港机场】

自行车在香港不让上公交,所以最好到的方式把自行车带到机场就是蛇口港坐船,蛇口码头部分航空公司直接可以办理行李托运。单程260,往返票400,刚开始以为很贵,后来发现还可以退税120港币,就不贵了。由于蛇口码头22点飞机,最晚要坐20:10分船,不过21:00 就没船了,回来就没把时间设计好,无法坐船回。
香港机场顺利与高海滨汇合。
皇岗口岸24小时通关, 我23点半才回到机场,可坐机场快线到青衣(15分钟,60港币),转转地铁到荃湾(0元),荃湾有到皇岗口岸大巴车(39港),只是折腾一些。不缺钱的可打的到皇岗,也就300多港币。。。

【半夜到桃园机场】

到了桃园机场已经11点了,由于时间太晚,办不到电话卡,还有,换币时不小心把证件放在换币柜台,还把警察找来,真是虚惊一场,那张A4入台证纸其实可以折叠的。
两种方案,1、装车走,然后夜奔新竹  2、打的。
纠结了一会,还是打的。桃园机场到桃园市区20Km 打的500台,大概100RMB,台湾的出租车空间很大,可以装下两台自行车,2个人还划算。
同行的Michael是在台湾租自行车的,由于租车,Michael早早的就在桃园FB了,且急切盼望基友的到来,到2点都没睡,既然如此饥渴,我们只好皇冠汽车旅馆和他汇合,3个大男人 同床,妈呀,想想就……第一晚就这样,虽然只睡了4个小时。

【回程如何把自行车带回来】
皇冠汽车旅馆的老板MM很好,我们两个箱子都放她那里托管9天,省下一笔回来自行车打包的费用!也节约很多时间。

第一天:桃园—新竹

一觉醒来,去装车,装了1个小时…… 看来拆的真多,吃完早餐准备出门都差不多12点了,三基友合影出发

【初步骑行】

台湾机车和自行车相当发达,很多道路都有专门自行车车道,而且有很多专属设计自行车路线,这些路线都穿梭在风景美丽的地方。当然国内也在建很多绿道,而这些绿道,更多的是为徒步者设计的。另外,在台湾环岛并不孤单,在路上会碰到很多成群结队的环岛人士,当然以本土和香港的居多,大陆的相对较少,从桃园新竹方向,风很大,有几次差点把车掀翻,骑到十分费劲,GPS的指引下,钻进了好几条小路,穿过一片片稻田,天气太热,骑了1个小时就开始在7-11休息了

台湾的物价】

还好,台湾的物价和国内一线城市差不多。

14点半继续上路,速度缓慢,在村路边上挑了最小的1个瓜175台,10台1斤,我们在和瓜弄聊着办卡的事,屋里一MM主动开门出来给我们之路。倍感台湾人真是热情。走时,我们把吃不完剩下的一半西瓜送给了她

很有意思的广告牌,风很大,旗飘飘。

台湾上网办卡】

由于没有网络,到了杨梅市镇上,我们3人很快失散了,谷歌一搜,好多营业厅,路过一家大哥大,门前今日休业,机缘巧合到了隔壁中华电信,咨询得知,中华电信对外游客有两种,7天不限流量4G卡,不可拨打电话  和 300台 1.2G流量不限时间 可拨打电话 两种。既然免费,我就拿了一张7天不限流量中华电信卡,上网速度很给力。那么问题来了,7天后上网呢,哈哈走一步算一步,后来发现台湾上网根本不是问题,后面再说解决办法。
不过要吐槽一下,台湾中华电信的办卡效率很慢很慢,跟银行开户似的,花了我至少20分钟办一张卡,加上排号时间,差不多1个半小时又过去了。
网一通很快就联系上了Michael和高海滨,奇葩的是,这对基友在大哥大也折腾了1个多小时还没搞定卡,据说 高手机不支持台湾SIM卡,于是他买了个手机。其实,真实的情况是:他们为了扣这个妹子,在妹子的店逗留一个多小时,还为她签名,又买手机的,呵呵!

于是,台湾之行,我们3人选择3种不同的方式(用途不同吧):
1、Michael 花500台,选择大哥大10天不限流量4G电话卡
2、我选择免费的中华7天不限流量4G卡
3、高先生 花400台选择大哥大2G流量包电话卡,另花2000台购置手机一台

办完电话卡,已经19点了,我们这一天才走了30KM,后来发现骑得太累,检查一下发现后刹车盘变形,后轮摩擦力大,害我累了一下午,于是干脆把后路刹车给卸了,一下子清爽很多。
由于天黑了,出于安全考虑,高海滨和Michael一致认为住南撩 ,一个当地人推荐的地方,也是新竹一大景点。
第一天嘛,总得要腐败一下,3个人来了个海鲜大餐,吃了2600台,味道不错的台湾啤酒!住宿花费2500  。仅骑了54km ,被晚两天去骑的同志鄙视了一把,不过高说没事,扬言明天骑到高雄。好吧就当作大家相互鼓励一把。

总之,第一天总结没计划,路线混乱。

第二天:新竹—鹿港

经过第一天总结,大家都一致同意加快速度,高海滨说今天要骑到高雄等我们,Michael 随意,我心想今天最起码要过彰义县,于是,第二天8点半大家都开始启程了。

【南撩渔港】

既然住南去南寮渔港,当然要出发前去转了一圈
相比台湾其他地区,其风光略显中庸,其最有名的当属几座地中海建筑。不过呢,南寮见证了新竹市的历史发展过程,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南寮渔港更是南北渔船返航路之终点,过去亦是各地鱼货渔船的集散地,因而名列十二胜,并有”南寮归帆”雅称。无论是渔船的数量、吨位或是渔获量都可说是桃、竹、苗地区属一属二的渔港,在新竹名气很大。

新竹17KM自行车道】

为赶时间尽快进入环岛1线,新竹17KM绿道和环1并行,是我们首次看到台湾大海,也是我台湾的首条风景线。太漂亮了,走走停停,拍了很多照片:

走完绿道已快11点了,在自行车道终点看到Michael 和一台湾人聊天,于是凑了过去,聊的台湾人,70岁,每天骑行60KM锻炼,真叫那个佩服

新竹17KM后,就进入一段26KM的无补给站路段,不过路上有1处地摊卖瓜西瓜汁。时至中午,看到路面热气在晃动。有些艰难,虽然一路风车风景。

10KM后,担心会中暑便中止骑行,如叫花子般在好望角天桥下呼呼大睡呜呼哀哉,后来做了个梦,不记得,再后来饿醒了!果然tm真是自由行,想睡就睡!

继续缓慢前进,翻过2KM的长坡,推了一段,碰到一队香港的学生环台,嗮得也是满面通红,熬过了这段在前面7-11里碰到Michael正在呼呼大睡,时已14点了,好吧,在这里吃午饭,跟Michael说继续睡,15点再走。大家果断同意,呵呵!于是我又呼呼去了!

台湾的西瓜】

离开7-11 5分钟,看到路边卖皇帝瓜,相信我们两个人能搞一个,索性怂恿Michael 搞一个吧,搞!好吧,边吃边和瓜弄聊。6月环岛路上,很多农民都在一车车在路边卖瓜,真大,平均30斤,政府还有种瓜比赛,比比睡家的瓜重,去年村民说,冠军的瓜有100斤!额离歌神啊!

吃完这个瓜,心想今晚要很晚才到了,不过16点开始气温开始渐变温和,加上路况超好,我们3个小时彪了50多公里,感觉这才算是正常速度嘛。6月的稻田,无比灿烂,即便赶路,我俩也仍不住都来秀一段

台湾,几乎每村都有宫庙,给人文化深蕴的感觉

【夜骑小心狗追】

拐去鹿港途中遇到个小插曲,竟然走错几次路,这20KM 我走了3个多小时,台11有一段被3条狗猛追,吓中间吃了饭,买了份奶茶,第一次喝到台湾的奶茶,到鹿港已晚上10点了,高土豪找了当地最好的酒店,三人商定明天台南集合,不定路线,确定后,高海滨和Michael就去拉风喝酒吃夜宵,半夜2点多才回来,自叹不如。

果然奢侈

Michael 和 高海斌 的夜宵玩的很嗨!口齿伶俐大方爽快的老乡Michael, 更是和当地人无话不谈。

第三天:雨中骑行150KM到台南

由于Michael和高海滨昨晚HI到半夜,今早就不打扰他们了,悄悄的离开,毕竟我速度是最慢的,笨鸟先飞。没想到后面几天都没机会见到老乡中的老乡Michael。有点遗憾!

鹿港
和昨天一样,既然来到鹿港,出发前就去逛逛,鹿港台湾地位不轻,主要由于于他的历史地位,台湾有所谓“一府(台南)、二鹿(鹿港)、三艋舺(台北万华)”的说法,其“二鹿”指的就是鹿港鹿港在清朝时间和中国大陆的渊源就很深,乾隆49年(西元1784年),和福建泉州蚶江对渡直航之后,贸易更为频繁,也造就鹿港的鼎盛繁荣,曾经是台湾的第二大城镇。
初入鹿港的感觉就是到处是古宅建筑群。

一级古迹,鹿港龙山寺(1786年)

文武庙,和国内很多庙宇不同,我更喜欢它的色彩

有意思的招牌,干脆叫我家炸鸡得了! 回家开个我家米粉,呵呵!

时过9点,告别鹿港,开始进军台南,才走10分钟,天空乌云密布,雨说来就来……悲催!在离酒店1公里的一个破屋躲了2个小时的雨.

继续走一段又躲雨……

【雨中的海螺大桥】——我觉得是环岛路线最惊险的一段!

海螺大桥是环1线的著名景点,全长,被我评为环岛路线最惊险的一段!当然跟当时情景有关!过桥的时候下雨,车来车往,道路很窄,没有专属机车道,地面还在震动,胆颤心惊,时刻有种会被弹到江里去的感觉,再加上恐高证……OMG,好吧,我把吃了奶的力气拿出来,冲过去,无论怎么使劲码表速度才13KM,冷汗不停的往外飙,过桥回头一看,TMD驼包卡在轮胎上了,难怪速度上不去,坐在路边吁叹10分钟,等魂慢慢飞回来后,重装驼架,继续上路,好在,进入云林雨开始停了下来,雨后的天气变的凉爽,速度上来后,很快就到嘉义县,时至17:00。

【农业养殖业印象】
路上经过很多稻田,池塘,环岛骑行,台湾的农业一定会给您很深的印象,你能看到每块土地都充分合理的利用。那么小的一块池塘能养出那么多只鸭。。。金灿灿的稻田是一道亮亮的风景,给人满怀收获的喜悦

台湾挫冰】

和高海冰和Michael取得联系,因大雨,他们防水装备不足,因此只好留在鹿港整顿。好吧小息一会。
路边店吃了份挫冰,台湾的挫冰比内地划算多了,若大一盆才10元!后来又去麦当劳感受了一份台湾冰激凌,尼玛今天冷饮喝太多了,肚子开始不舒服,在路边四海吃了份牛肉面,真难吃,更想吐的感觉!正犹豫要不要去还有60KM的台南,发了条消息给M和高说今天我到不了台南了,靠,他们还在鹿港……。休息了一会,慢悠悠的往前骑到,打算住柳营,到柳营后状态极好,加上路况也好,干脆杀到台南

台南

再距离台南20KM的地方,环1线拐台南新市方向,不继续走台1了,在台南新市很空旷现代,如果白天经过这里应该很漂亮,在新市迷路耽误了不少时间,进入才发现后悔,如果沿台1线去台南可以早到1个小时,提塘到台南10KM 是第二个印象深刻的一段,单行道,道路很窄,车多,骑行速度超过25KM/H ,一口气骑完不休息,路边很多狗在叫,真担心会一群狗冲出来。
到了台南市区已经10点了 吃了夜宵摊的小吃,问候问候Michael和高海滨,打开BOOKING,定了间580台的太子大饭店,挺复古的酒店,远离FB的一天

tips:荷兰人占领台南,于大员港建立奥伦治城,后更名为“热兰遮城”(今安平古堡)。并建“普罗民遮城”(今赤崁楼)。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明朝将领郑成功占领台湾,将台南赤崁地区改为“东都明京”,并设立一府二县;府名为“承天府”(即今赤崁城)。郑成功死后,其子郑经继位,把东都明京改为“东宁”。清代,清政府在台南台湾府,为全台首府。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日军进驻台南市区,开始其殖民统治。并设置台南县,后改为台南厅。民国九年(1920年)台南厅与嘉义厅改制为台南州,台南州厅设立于州辖市台南市。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台湾光复。国民政府改台南州为台南县,州辖台南市改制为省辖市,而脱离台南县辖区。

第四天:台南—安庆古堡—东港

安庆古堡】
台南印象就是到处散发着浓烈的历史文化气息。当然台湾周边倒是建设的很现代。如台南新市,则是一座赞新的现代化城市。
既然来到台南,就花时间逛逛吧,网上查了一下,最后决定去台南安平,因为网上查到安平古堡、安平老街安平树屋都在一起,不过需要倒回去6Km ,还好吧!磨叽到8点,吃完早餐出发。
安排老街又称延平老街,整个慢节奏的台南,早上10点了很多店铺都没有开业,没啥值得逛的。

相比,花50台(约10RMB)门票的安平古堡就好多了,不过人也不多,喷到一老师带着一群智障儿童来参观,于是跟他们合照了一张。逛了1个小时后,离开时,开始陆陆续续的游客多了,

之后,溜溜安平树屋,同样50台。

不过时至中午,天气热的整个人就想滩,在7-11吹着空调坐着感觉整个人就要快要瓦解了……脑子回想这么折腾做啥子,一上午过去了,还没开始上路还倒退6KM。。。发呆着似乎感受到路面冒热气,吃了点东西,走了20米看到一家 豆花店,整个人意志力马上崩溃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来碗再说。事实时,这是我有生以来吃过最好吃的一碗豆花……又坐了半小时,不能再颓废了,仍受高温冲出台南再说,走了几公里才发现自己骑行手套丢了,回去7-11 饭馆、豆花店都没有,好吧,老年痴呆症犯了。

回到台南市区,路过一糖水点,要了份绿豆糖水,不过招牌上的字就不认识了……,

这路口@#¥%……&

【关于政治】

台湾旅游最不愿提起的就是政治,而这个词在台湾地区却特别敏感,你只要和当地人交流,总有人会提到它。
特别,在台南和一杨桃果汁店老板聊天时,有一段话印象特别深刻。他60岁,很健谈。
老板问我:你来自哪里?
我:香港(据说台湾南部对政治敏感,我就随口说HONGKONG)。
老板:哦!前不久香港那个什么占中运动,大陆管你们吗?
 我说,还好吧,在香港很自由,随便骂政府。
大陆政府不和谐你们吗?老板再次确认。
呵呵!没有,大陆政府除了一支保安队,其他什么都不管(其实我也是一脸懵逼)。
老板接着说:我们台湾很自由很公开的哦,随便骂政府,不像大陆,就算是你骑车违章,警察你都不可以追,吓到人家出事,由你警察负责。
(妈呀,心想,难怪台湾的机车这么嚣张……)
好吧,老板越说越来劲了,后面还扒了扒台湾黑社会了,,,,这里省略1000字。

显然,在他眼中,如果有一天,他们会失去民主、失去自由吗? 在台湾街头经常见到台南加油!或或 XX地方加油!这个极具地区荣耀感的地方,什么时候中华民族能给他们荣耀感!?

STOP!

一不留神,1个小时有过去了,难怪Michael和高海滨那晚吃夜宵和老板聊到两点多。不能再这么聊下去了,告别老板,老板姓刘,时至14点半了,急了!还在台南……,飞奔吧,兄弟!5KM后,

台南都会公园,
台南新城一部分,壮观,有点回想起当年上海松江新城中央公园……,逗留了20分钟。

台湾人真会在小吃上做文章,春卷冰淇淋30台,味道不错。似乎国内某些风景区也有遗传,比如福建某门,不过至少15RMB+,心想以后开一家春卷冰淇淋店算了。

【古早味】
古早味一词在大陆,比较陌生,可骑的一路上却经常看到它。特意搜了一下:
“古早味”指的是古味,就是根据历史的制作方法和味道。“古早”这个词在福建闽南地区以及台湾地区用得比较多,而且在看台湾节目时经常可以听到,比如古早味的食物,古早味的店铺,古早味的房子等等。
所谓古早,其实就是指有一些历史了,比如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他们那个年代或是80后儿时的玩具或见过的建筑,古早的东西一般就是那种年代的产物,比如我们说起有古早味的玩具,像竹蜻蜓、打砣螺,或是老北京的豆汁,凡是在以前有,而现在没有了或是被淡忘了的,都能说有古早味,但一般被说为有古早味的东西,一般是被人怀念的,值得人怀念的事情或东西。
浓厚的古早味道是台湾美食最大的特点。“古早味”指的是古味,就是根据历史的制作方法和味道。据说早期在战争及战后时,台湾人生活穷困,饮食也很简单,食物以腌渍的手法居多,菜脯、竹笋干、咸菜、猪油拌饭都能随手变为美味。
而这种简单料理做法影响到现在台湾美食,但却在代代传承的祖传秘方中,增加了近乎苛刻的精选食材、精雕细琢的手工制作。让流传至今的味道,变得精致诱人起来。
年纪越成熟,越懂得旧时滋味的妙。不过现在的古早味食物除了对家人的爱之外,还多了一份对生活的认真态度,而态度决定结果。

天桥下的色彩,一路上好多建筑都涂上了色彩!

高雄摩托车大军】

高雄台南市区50KM,到台南已17:00了,刚好 遇到了高雄下班时,摩托车大军,挺吓人的,心想,这一进一出可能3小时没了,为赶路,只好不进高雄市中心,从郊区绕过,

青年旅馆(东港

住宿的是经朋友介绍的,节省了一些时间,青年旅馆8人房就住我一个人,大悦。安定下来就出去夜宵,在大陆早上包子油条豆浆火,而再台湾,半夜12点了还很多人吃包子豆浆油条

第五天:琉球—枋寮—太麻里—知本

今天计划台东,由于昨天天耽误了些行程。外加临时打算去琉球岛看看台湾著名的花瓶岩, 于是5:30就起床。不过这个时候并不算早,6月台湾的早晨5点已经很亮了。带的东西和很多,加上装车磨叽,免免强强赶上去琉球的第一班船,早餐也没来得及吃

【小琉球

船票230台,自行车到琉球岛要加收50台,一上船天就开始乌云密布,20多分钟后,就暴雨……琉球的米线细得跟线似的躲雨、走走停停,琉球环岛全是山路,加上下雨,偏离主干线,环的有些崩溃,完全没有什么心情
环完琉球已12点多了。只好全速枋寮

这就是小琉球地标,也算台湾的一大地标。

问世间,能有几人骑到小琉球,得意中……

台湾快餐】——印象极其深刻的
快餐给人一种经济实用的感觉,在台湾快餐印象最深刻的是,菜自乘,比如,炸鸡柳7元,你想多吃点就多乘点,只要不太离谱或夸张,还是7元。青菜3元,你想多吃点也还是3元,只要吃饱不浪费就好,完全自助。而国内快餐是服务人员给我们乘,看你长得帅就给你多点。这个印象极其深刻。台湾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再次在我大脑中升华

台湾一路上见的最多的路边广告,的大爱微信,专办外遇劈腿,呵呵!说明需求量大,奸笑中……

台湾招人,称作诚徽 ,国内招聘,总感觉台湾要诚恳一些!

一直有个思考,基督教传教的经费从哪里来?

路上碰到一父亲骑着车带女儿环岛,也是深受鼓舞,和他们一起住在了知本的山海家民宿,老板很热情,向我介绍了花动众谷线和东海岸线。

【花东纵谷 VS  东海岸】
花东线代表:鹿野高台、伯朗格道(经典的金城武树),恰逢6月金黄稻田,一定很美好,而且补给充足。
东海岸线代表:小野柳、水往上流、三仙台、石梯坪
在到山海家之前,我一直坚持走花东线,因为很向往鹿野高台的热气球,经老板介绍热气球7月1日才开始,顿时失去信心,改走东海岸风光线了

一父亲带着女儿骑车环岛,挺感人的!不知为啥而感动……总之第一眼看到这个画面就

山采家 的女儿很可爱,很晚了还跑到我房间找我聊天,后来被老爸轰走,说是影响我休息。

台湾是信用度极高的地区,住宿无需任何证件和押金,民宿甚至走的时候无需退房,老板说了,走的早不要吵醒他,把门关上就可以了,这方面内地至少落后不知多少代人

第六天:东海岸1(知本—长滨)

东海岸的风光确实漂亮,除了图片,没有什么更好的表达

小野柳地质公园

这水还真是往上流

中午在一废弃的房子前呼呼大睡起来

排长龙的包子店,当然国内的灌汤包也挺火

成功自行车绿道

挺羡慕这一家子

第七天:东海岸2(长滨—花莲)

一大早,骑行1个小时就来到了八仙洞风景区

【关于桥】
这么近的距离建3条桥,挺有意思。台湾很多桥梁桥梁需要扩容,而他们扩容不是在旧桥的基础上扩容,而是保留该桥。在旁边位置新开一条桥。于是就有了老中青三代桥,这还挺有意思,台湾是个很尊重古迹的地方,至少在桥梁方面。还有,苏花公路好多老路至今还在。和国内不同,比如G318著名的老麦通大桥,可能2018年就不复存在了。当然这只是举例,麦通大桥有他特性。

当然,环岛对台湾的很多桥梁都特别印象深刻。如很多彩虹桥

东海岸北回归线塔

东海岸彩虹桥

石梯坪

石梯坪渔港

中午睡觉的地方

又一座新老并行的桥景。我们是不是的考虑学学,哈哈吐槽一下ZF

老公路桥梁遗迹

【碳烤飞鱼】
骑在东海岸很多卖飞鱼和飞鱼籽香肠,每年3月到6月,台湾兰屿迎来飞鱼季节,恰好运气好,飞鱼果然味道不错,可惜没机会带回来。
台湾飞鱼就不多介绍,舌尖上的中国有更详细的介绍,要不是东海岸一路上都在卖,我差点就错过了……

花莲
进入花莲郊区,视野也开始宽阔起来,和西海岸的文化气息不同,感觉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城市,一路上海边别墅别具风格,一点也不像我们内地清一色的别墅小区,没有物业,没有保安。海水也开始蓝了起来

花莲全省一条街】
路上捡了伴,蟹老板,北京人,蟹老板也是骑过藏线的人,显然速度比我快,相约了花莲夜市,号称全省一条街,台湾的夜市文化甚是热闹,人山人海,特别是果汁奶茶类的,更是排长龙。各种吃的,要不是人多,和时间(因第二天冲苏花,希望今天能到太鲁阁),真想体验个够。

酒足饭饱,和蟹老板开始找住的了,不过恰逢端午节第二天,正是住宿最紧张的时候,一路沿着台1线北上,问了十几家民宿都注满了,真担心露宿街头了,宾馆又特别贵!我和蟹老板都不算特别奢侈的人,最后还是找了一间1800的旅馆。
因此假期一定要提前预定好酒店。我们17点就到花莲,在夜市FB两小时,结果住的时候已经22:30了

第八天:苏花公路

我和蟹老板今天都计划宜兰,同时,高也继续扬言说要到宜兰,反正高每次扬言都不太准确,暂时不管了,后面的日子打算跟蟹老板混了,不过和蟹老板不同,我喜欢乱拍照,所以笨鸟先飞,一大早6点半就溜了,清早的速度果然很快,不到1个半小时就到了太鲁阁,不过连早餐店都没开门,在全家遇到了台湾的刘先生,第二次环岛,同样刘很喜欢拍照,臭味相同,在清水断崖咔咔咔……,刘告诉我在隧道要快速通过,啥叫快速通过,同时进隧道,我码表35KM,没1分钟刘就飙的不见踪影……差距很大,不过刘等了我几个隧道后,实力相差悬殊,只好怂他先走

10点以后,苏花公路的车开始多了起来,加上端午假期最后一天,很多车回台北,略显恐怖,好几个隧道都是推着车走的,当然中午的时候被蟹老板超越,我们差不多苏花公路不多说,清水断崖15KM段算是精华中的精华,后面就是苦逼的山路,之所以苏花公路世界著名,一个是清水断崖的险和美,另外是考验意志力的条公路,爬到400米又下到还海平面,又上到400米,又下到海平面,连续几个来回,把你玩到几乎精神崩溃,变态的公路

由于起的早,到南澳时已经困的不行了,已没力气去找蟹老板,偷偷躲在**呼呼大睡,不知不觉已到16点半了,买了杯奶茶,没办法开始飞奔,南澳开始就是那段爬的你崩溃的几段10KM上坡10KM下坡,单刹车下坡的时候非常紧张,速度不超过15KM,最后在那个10KM下坡的时候,不得不把后刹车片装上,出乎意料的是高海槟终于在近宜兰30KM的地方赶上了我,好吧我的7天上网卡也在这个时候到期,联系不上蟹老板,最后只能跟高混

路上遇到的台湾骑友

帅气的蟹老板,下次希望能有机会同行!

第九天:东北角,野柳,台北,桃园 !185KM 极限!

早上醒来,高童鞋碰到了些麻烦,检查出外胎坏了。

由于高海滨打算北宜公路回台北,而我东北角,预计远50%,再加上高童鞋一天200KM的人,无法比及,因此早餐后,给他建议地图搜家自行车店换了它。我就短暂告别了他,奔波去了。

【骑行东北角】

神奇瑰丽的台湾东北角,从宜兰头城镇的北港口,到瑞芳镇的南雅里,海岸线全长约66公里,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沿途风景优美,山与海纵横交错,各式海蚀景观令人目不暇接。蜿蜒的海岸犹如一串珠圆玉润的项链,在蓝天碧波之间闪烁着迷人的光芒。

加上一路平坦,骑走东北角无比兴奋,完全没有感受到任何倦意!

【龟山岛】

罗东大概骑行1个半小时就正式进入了东北角海岸线,外奥东北角,算是东北角海岸线起点,从这里就可以看到东北角著名岛屿龟山岛,远远望去,海岛好似一只巨大的乌龟在波涛汹涌的浪涛间沉浮,龟山岛因此而得名。上午,东北角的海平面往往会沉寂层雾气浮在海平面,更显壮观。加上灰色沙滩,断层岩石(和香港东坪洲类似),漂浮海上的渔船,形成一幅幅令人无比陶醉的画面。

这样的画面,可以让人在海岸线享受40KM,直到拐过台湾东北——三貂角灯塔,向这只大鬼不舍的说声再见!

石城自行车道也很漂亮,一点也不输新竹17KM

台湾最东边】
        ——三貂角灯塔

告别龟山岛,海岸线开始由灰色系转向了黄色,没多久就进入福隆镇,碰巧福隆的沙雕节,所以人特别多,还第一次看到了站立式滑水板,略显OUT

福隆当地有名的,好几家饭馆都有
不过从福隆开始环岛1号线开始拐双溪方向,显然官方路线并没有包含完整的东北角,由于要赶往野柳,因此继续东北角路线

【鼻头】
福隆北上5KM就到了龙洞公园,龙洞岩石很壮丽,不过的拍摄有些难度,就不徒步去了,鼻头和龙洞是挨一起的,在台湾,大部分突出海岸的土地都被人们称为“鼻”,如猫鼻头、鸟石鼻、鹅銮鼻等。而东北角最著名的“鼻”就是鼻头角。鼻头角是台湾东北海岸最突出的一个岬角,位于新北市瑞芳镇,和台湾最东边的“三貂角”和最北边的“富贵角”合称为“北台湾三角”。鼻头角民风纯朴,由于很少受到游人的打扰,这里的海水、空气就显得特别清澈、纯净。

到了鼻头整个色彩变了绿色调,鼻头角特殊的地质景观和被海水侵蚀成各式形状的岩头——有像蘑菇的“蕈状岩”和类似蜂窝的“蜂窝石”,让我对大自然魅力极度向往的人不得不停下来好好欣赏一翻,

【骑行野柳】

如果说东北角上的鼻头角和龟山岛不可错过,那么综合了两者美景的野柳地质公园就更值得一游了。大名鼎鼎的台湾野柳,这里不写太多言辞。

骑到基隆,不知不觉已16:30 ,此时天空洒落着雨点。看了码表,已经走了100KM,再看了下地图,到台北也就20KM路程,离目的地桃园还有近50Km,

野柳和台北并不在一个方向,去野柳意味着今天要加30KM的路程,体力是个问题,再者,天已渐渐暗了下来,去了,可能什么都看不见。不去又列有遗憾!疯吧,让自己的行程推向高潮,不要带有遗憾,哪怕到此一游,有些事情现在不做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做了。

事实证明鸡汤虽说有用,但只管一时。往野柳方向,翻了几个坡,来到大武仑沙滩,体力几乎崩溃,海上不远处有座基隆屿岛,回到了龟山岛的情景,沙滩很多很多人,心情有些好转。不过这里可以看到野柳半岛,好远好远,顿时让人精神崩溃!原地停顿了5分钟,算了,往回走了100米,不知哪条神经发作,立马调头义无反顾,疯了。

好事多磨,到野柳还有5KM的地方,跟个错误的野柳路牌拐金山盘山公路去了,后来问了路人才知道这是给大车去野柳公园的,实在是炸毛了!

好事多磨,17:30到野柳的时候,已经停止售票了!心冰凉冰凉的,算了,拍张到此一游走吧。拍了两张后,发现野柳围着岩石不高,显然对我毫无难度,脑海里闪过一个想法,翻过去,不管三七二十一!

好事多磨,翻进野柳公园不久,天空哗啦啦的雨往头上砸,似乎是对我的一种惩罚……

阴雨天的野柳,天色更显暗淡,公园里已经没多少游客,相反,此刻的钓客们正开始一天的下半场,静静的站在野柳公园里享受着人生,给宁静的野柳充少许动感!我就静静的等待夜色降临。

离开野柳,雨开始大了起来,批着雨衣,慢慢的翻5km台2山路回基隆,吃了份台湾炒面,回环1奔台北。到松山车站(环岛1号线始终点)已22点

【夜游台北

离开松山车站,慢悠悠的游走长长忠孝路,霓虹灯下,商贾如云,满目琳琅令人缭乱。此刻的我,脑子满满的喜悦,也完全不care 路过的市政府、国父纪念馆、台北车站、西门町的模样……

台北基隆

离开台北城区已经快24:00。码表165KM,台北桃园的路,又是10KM上10KM下。疲惫的几乎想睡在路上的节奏了!
台湾的豆浆油条夜里1点都没打烊,路上吃了两家永和豆浆,要了根油条,大陆早上喝豆浆油条,而台湾夜宵恰是豆浆包子油条……

【环岛骑行圆满结束】
回到起点,桃园皇冠酒店2:20 大雨!和高海斌顺利汇合, 发了个朋友圈,环台圆满完成!

第十天:告别台湾

迷迷糊糊,老板打来电话,说要退房了,才发现已11点半了,赶紧起来把房子退了,自行车装箱,跟老板说,放它宾馆保管,去台北溜一圈再回来拿,老板人真好!

桃园台北的大巴一般到剑潭,50台,半小时。
台湾的互联网遍布很广,大巴上也有免费的WIFI。还可以在剑谭地铁站旅游中心,申请免费的WIFI,不是每个地铁站都有旅游中心可以申请的哦

剑潭 周边有台北著名的乌林夜市,由于当天回,所以无缘。

【自由广场】

时至14点,如果只能去一个地方,而且只有3小时时间,什么是台北最值得的去的地方? 中正广场/台北故宫之间纠结了一会

台北有一个著名的“自由广场”,原来叫“中正广场”,是为纪念蒋介石而建的,25公顷的园区里,座落着中正纪念堂、中正公园、牌楼、围墙、瞻仰大道、“国家”大剧院、“国家”音乐厅,是台北市最重要的大型活动广场、文艺表演中心。“中正纪念堂”于1980年完工启用,是台北市最宏伟的纪念性建筑,也是台北市著名的地标性建筑。

2007年12月7日陈水扁倡导去蒋化,在其即将下台之际,将广场牌坊上的“大中至正”易名为“自由广场”,将“中正纪念堂”也改为“台湾民主纪念馆”。2009年7月20日,台湾教育部于2009年7月20日复名“中正纪念堂”并将旧匾额挂回,牌楼的“自由广场”则留用至今。

无论历史如何,中正先生坚持一个中国值得大加赞赏,去纪念一下蒋先生不为过!至少我们今天还可以站在这自由广场上。

台湾总统府】

游走在台湾总统府周围,略感紧张,仿佛有枪指着我似的,让旁边的保安帮忙拍照,也因其工作需要被拒绝。据说每周还可以申请指定时间进去参观

小插曲

台湾的法轮功十分盛行。。。。

【小逛西门町】

临走时想打算去买点东西回家,于是选择了西门町,不过,犹如东门一般,太浓的商业化气息,已没有太多地方历史文化。有时环岛路上发现很多美好,想拿拿不走,等到了快走时,去找不到自己的心仪。

17点30分,离开西门町,坐地铁到剑谭,坐大巴回到桃园酒店,拿自行车,19点打车前往桃园机场,结束环岛骑行

写在最后

【财务支出】
往返机票:1264RMB
深圳打的到蛇口港:17RMB
蛇口-香港机场:160RMB
兑换台币:1000RMB
公摊:387+550RMB
ATM取现:600RMB
香港机场到皇岗口岸:60+39+20=119港币=105RMB
剩余台币:-500台
总开支:4581RMB   ,由于此行吃住均比较奢侈,其中三晚几乎住5星级宾馆,所以费用稍微超出一些预算。

【印象台湾

出发前,朋友问我,你要干嘛?我说去台湾骑车环岛,
他的回复是:哟!你挺强的嘛~ !
而在台湾朋友会说,小伙子,加油!
这就是我深深感受到两地差异。

骑走台湾,一半是海水,一半是雨水,当然还有汗水。
台湾人人之间的信任感,以及他们的品格素质,要超越好几代大陆人。
台湾也是是个农业规范的地方,是个文化浓列的地方,是个创新的地方,是个充满色彩的地方,是个地质奇观的地方。
由于历史原因,来到台湾既热血又有悲伤,一路的宫、庙、殿、堂……充满着中华传统的地方,交流没有任何障碍。总希望它早日回归祖国怀抱,中华民族得以伟大复兴。
总之,宝岛台湾

【最后的心得】

每段旅行结束了,无论以何总方式,但总久久不能平静。

骑行台湾只是人生的一段小插曲,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再做了。

骑行台湾也只是一段经历,让自己愉悦心情,让自己增长见识,让自己磨练意志,让自己振奋人生!

NEXT!

【演员表】
除了几位精支,全部完成环岛

佩服楼主~~!!!

2016-07-05 10:53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05 11:27

特别三仙台,被本人评为此行风光最美丽的地方,坐在三仙台的鹅卵石滩,简直沉醉了,呆了1个半小时,.

果然識貨,台東有最美的海岸線,及風景,歡迎再來玩   其實三仙台前有個地名叫八嗡嗡的地方更美  只是你走的是新線  舊的路才會經過那喔    下次再來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