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三国闲逛见闻录(三)——关于吃

革斤方文 (海淀) LV.5
2016-07-04 23:15 160/2

用了两期的篇幅终于把本次中欧闲逛关于“行”的部分说完了,今天说说“吃”。欧洲的美食地图里,最出彩的大概是环地中海一带,即使像我这种一向对吃很凑合的人,也知道法国有法餐,西班牙有海鲜饭,意大利有匹萨和意面。这似乎也印证了文化、文明、民族越融合的地方,越容易出现美味。法国南部一千年前就是阿拉伯文明、西哥特文明和日耳曼文明不断碰撞的地方,而法国北部一千年前还大部分是英格兰的领地;伊比利亚半岛一千年前大部分地域都是摩尔人的天下,直到1492年伊莎贝拉收复格拉纳达;而亚平宁半岛自罗马帝国衰亡后就成了意大利人、法国人、日耳曼人、阿拉伯人你来我往的战场和舞台。文明的碰撞、文化的融合造就了这三个国家丰富多彩的饮食传统,我没去过法国西班牙,但在意大利确实领略了独特的意大利美味,虽然和我天朝美食还有差距,但在欧洲绝对可以排进美食强国了。但是,说起德国的饮食,尽管不少人都知道德国出名的是香肠、猪肘子、酸菜、啤酒,但真正吃过后对味道赞不绝口的,貌似没几个人。即使在西方社会,也鲜有人称赞德国的传统饮食为美味。所以,这次中欧三国行,对吃我们实在没报什么期望,能尝到当地特色,张张见识即可。下面不多说了,直接上图。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我们在德国捷克奥地利都专门挑选了能提供自助早餐的酒店入住,比较方便省事。上图是柏林某酒店的早餐,其他几个地方的自助早餐也都类似。总结起来有以下几个特点:1、面包、咖啡的种类都很丰富;2、香肠、培根、火腿的种类更丰富;3、水果很多;4、除了咖啡、热巧克力之外,没有其他热饮。牛奶、豆浆、水都是冰的(请注意不是凉的是冰的),当地人都用冰牛奶或豆浆冲麦片;6、除了香肠、培根、蘑菇、一些豆类和炒蛋外,其他所有吃的都是凉的(我吃不惯凉的所以从图片上可以看出我基本上盛的都是热的,其实还有好多其他食物我都没拿);5、蔬菜比较少,一般只有小西红柿、黄瓜、酸黄瓜;6、味道都还不错。

上面三张图都是德国肘子,第一张是在新天鹅堡景点附近的一个馆子里吃的,第二张出自慕尼黑一个比较出名的啤酒馆(我们本来想去元首1926年发动政变的啤酒馆,后来听说人爆多,就换了一家),从这篇文章封面照片的啤酒杯上可以看见这馆子的名称,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第三张出自德国柏林洪堡大学附近的一个小馆子。第一个据说是慕尼黑的传统做法,即烤猪肘子;第二个据说也是慕尼黑的传统做法,即把烤过的猪肘子还炸了一下;第三个据说是德国北部的做法,炖猪肘子。味道都还不错,我在国内也很少吃肘子因此也没法比较,总之我觉得不难吃。卖相嘛,反正您也看见了,就那么回事儿吧,不是很好看。除此之外还配有香肠、土豆和酸菜,这道菜据说是德国最传统的一道特色,我们在德国一共待了差不多8天,总共吃了三回。第一次去德国的朋友建议可以尝试一下,毕竟是这里特色,价格也不贵,差不多9欧左右吧。

说完了德国的传统头牌,咱再来看看布拉格号称是捷克传统的菜是啥。看了上图有什么感想?跟德国有点类似吧,尽管没有肘子,但也是肠、火腿、酸菜之类的。味道也还不错,上面像馒头一样的主食,当地的英文菜单把它称为“dumpling”,感觉老外把一些东西和面粉混在一起后做成的主食好多都叫"dumpling",总之您以后来欧洲看见菜单上写着“dumpling”的东西千万别激动,那真不是饺子。

布拉格还有一种小吃很出名翻译过来叫肉桂面包。请注意,肉桂是一种香料,不是肉+桂圆。面包里面还可以加上冰激凌和水果,尝了一个,感觉就是:“过于甜了”。。。。。。

我们在奥地利待的时间短,只吃了两顿晚餐一顿午餐,其中感觉比较有特色的是上图中的那个pancake,据说是奥地利皇帝约瑟夫二世,即茜茜公主的老公最爱吃的甜点。在老婆大人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吃上了。我反正觉得pancake味道都差不多,倒是旁边那个汤挺好喝。

介绍完了德、捷、奥三地传说中的特色名菜,下面说说我们这次在吃上还有那些有趣的发现和体会。首先,说说在这边如何找餐厅。我们基本上都是用yelp 和 tripadvisor两个APP找,上面的信息总体来说还比较靠谱,找自己感兴趣的即可。我们在柏林火车站吃的第一餐是在柏林中央车站里的一个意大利餐馆,当时图省事看这家店有点快餐的意思就进去了,点了意面。吃的还可以但发现他们给菜加香料的过程挺有意思,也可能柏林其他地方也是这样,但在这里我们是头一次看见把香料种在餐厅里,要加的时候直接从上面揪下两根放菜里。。。。。。

布拉格我们去了捷克国家博物馆,尽管博物馆比较坑爹(老馆整修闭馆,旁边开了个新馆但里面基本啥都没有),但博物馆里有个吃日常工作自助午餐的餐厅我们觉得还是不错的,这里有不少附近的上班族和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用餐,你能了解当地人平时中午都吃啥。如下两张图所示,尽管不是很丰盛,但绝对物美价廉。以后如果有去捷克国家博物馆或附近的朋友,推荐可以尝试,就在博物馆新馆一层。(但最好等捷克博物馆旧馆修整完了再去)

奥地利维也纳,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吃了一顿中午饭,是美泉宫旁边的一个餐厅,自助餐,9.9欧一个人,算比较划算了,比较丰盛,黑啤酒非常好喝。

说起饮品,德国的啤酒种类繁多,但我由于平时不怎么喝酒,所以只尝试了这里最普通的啤酒和黑啤酒,比较清爽,不怎么苦,其他几百种啤酒有兴趣的朋友自己可以慢慢尝试,据说可以做到每天喝两种连喝一年不带重样的。除了啤酒之外,我们其实最爱喝之前在意大利喝到的一种调出来的开胃酒,名曰“Aperol Sprit”。就是用一种叫Aperol的酒,度数大概11度左右吧,加上冰块,加上雪碧,加上鲜橙或柠檬,调出来的一种开胃酒,夏天喝很清爽舒服。这次在维也纳吃第一餐的时候偶遇了。回国后买来原料尝试着也自己调了一下。

另外如果有时间逛当地的大型超市的话,会发现无论德国还是捷克,超市里的食材非常丰富而且相当便宜。如果有兴致可以在超市买齐食材,或者去草坪上野餐,或者回酒店自己加工后边吃饭边看欧洲杯,都是一番难得的体验。

超市买来的简易晚餐

上图是超市买的捷克啤酒。有些啤酒,相同品牌相同包装,超市里的价格是餐馆价格的五分之一。请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都是泪啊。。。另外,强烈建议在超市里买水。因为无论是德国奥地利还是捷克,一瓶500ml的矿泉水,在商场、景点或餐馆等地方都要卖到大约2欧。但在超市里差不多只卖0.5欧或者更便宜。我们在柏林的第二天,路过一个超市时发现了这个问题,所以之后我们喝的水基本都是在超市买的矿泉水(布拉格慕尼黑的宾馆里有电热壶可以自制凉白开,柏林维也纳的宾馆里没有电热壶)。我记得柏林超市里1L的依云水卖0.99欧,总之当时觉得太便宜了所以果断买了一瓶,之后我们在柏林只喝依云水。。。。另外一个小发现是,我在国内经常爱从超市买一些冷冻的蔬菜粒,就像下图类似的东西,做汤或面条用。结果在捷克的超市发现了同类商品,价格真的很便宜,很便宜(19.90捷克克朗大约相当于人民币不到6块钱)。。。

关于吃,由于我不是吃货所以只能跟大家分享这么多了,最后说一下这次中欧三国闲逛我个人认为最好吃的一顿饭,是在德累斯顿茨温格尔宫旁边的一个小餐馆吃的,菜名儿我不记得了,类似于一种卷饼,卷着鱼肉和蔬菜,总之很好吃。下一期讲讲“住”的话题。(未完待续)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05 16:4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