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陆·陆月】花五天在台北漫游看建筑玩文创吃面包寻最热美食

ManGo (澳门) LV.14
2016-07-04 23:34 492/4

计划外和状况外的台湾之旅

没想过会这么快的去到台湾
澳门办的学生签,一年多次,所以我们拿上护照和签证纸就出发了,也只能从澳门出发。
我们一路上也忐忑着,就这么简单?!因为护照上啥也没有,唯一有的这张签证纸可不能弄丢了,毕竟还剩下可去的20次呢!
(后来才知道,这张每次退税都要用到的纸,害得我折腾后悔了好久。)
P.S.如果是国内办好的大通证和签注的话,是不用填入境申请表的,但是我们办的这种需要填,大概像外国人一样。

下午三点左右抵达桃园机场,以为很简单地入境就可以了,没想到排队的人围了一圈又一圈。

左前方就是等着入境的人群,其实往里走相当之深,队伍也是排到外面来了。

起码在台北通讯无忧

之前虽然说没做什么准备,因为毕竟是只在台北待着,所以只考虑了买两种卡,一是电话卡,然后就是悠游卡。(有关交通之后会提到)
其实出去玩过几次的人就会理解,不管说得怎么怎么好的WIFI蛋终究还是没有插了卡的手机好用。WIFI蛋很麻烦,首先你得时时刻刻背着,还得无时无刻为它充电续航,而且它时不时会失去信号,连接的人多了,也会变得相当之慢。

没有必要在其他网站或者X宝上提前买好,因为到了那里之后还是要重新进行一些手续,而且根据我们的经验,不仅不快捷,还比在现场买贵上一些。所以直接在机场买就很方便了,而且像各电信公司面向游客的短期卡,也相当划算。
桃园机场一共有好几家电讯公司,其实都大同小异的,价格差别也不大,我们因为提前拍了,直接找柜台去拿,仍然是找了很久,没有节省下时间来。

因为入境等了超久超久,又去找电话卡,然而我们还没吃午餐。
于是就近找了一家SUBWAY,遇到了这次在台北所遇到的说话声音最嗲的女生——SUBWAY的点餐员。她服务超级超级的热情,加之她的言语,让我无故地对自己女生的身份“产生了怀疑”。
然后,我们互相对望了一眼,真的,我们到台北了。

不怎么麻烦的台北交通

这次我们在台北算是待了五天,把第一天下午之后和最后一天上午归为一天了,也包括在猫空坐缆车往返,交通费大约580NTD。
后来在地铁站,我们看见有那种一日游(180NTD)、两日游(310NTD)、三日游(440NTD)和五日游(700NTD)的交通卡,但是如果像是一直只在玩的话,也不大划得来。大家可以对照一下自己行程,看看是不是有需要的。
还有特别版的交通卡含猫空的门票,但事实上猫空的票价并不高,有悠游卡也有折扣的,之后会提到。

出境之后,下一层楼,准备坐大巴去台北市区。
顺便买一张悠游卡,办卡费100NTD,不记名,也不能退换。

坐国光客运大概是最靠谱的了,一人一票125NTD。

开往不同地方的大巴车有不一样的序号,像我们要去台北市区的,认准1819就好了,和公交车的路数差不多。

终于抵达台北

大概一个小时多的车程,我们在最后一站下车——台北车站。
在从桃园台北的路途中,我们看着看着房屋由稀疏变得密集,穿梭的人群和车辆也逐渐增多了。
这个台北,不太像我想象的那样,遍地是高楼,满眼纷华,反而有点破旧。
破旧但是有序。

我们拖着行李下了车,从车站走到我们的酒店,还有一段不算太短的路程。
于是很惊讶地在台北车站的正对面不远的地方看见了PABLO!!!只知道台北游LeTAO,没想到也看见了在大阪念念不忘的PABLO。
(结果这次在台湾,还是没能买着吃,毕竟只有两个人。)
看过来新光三越,路过了五铁秋叶原,有覆盖各类培训的大楼,还有长长的相机街。
台北的面目,好像一点点清晰了。

很有自己风格的小旅馆——Roaders Hotel

*捷运西门站6号出口,步行5分钟
地址:台北中正区延平南路68号,

七拐八拐终于到了这次住的地方路徒行旅(Roaders)。
Check in的大厅在负一楼,是那种很有特色的装修风格。
看似随意摆放的桌椅沙发,有免费的小点心和糖果,虽然不提供早饭,但是早餐会有可以带走的三明治或者是面包,然而我们在那住了五天,并没有机会去吃早饭,不是要出去吃早饭,就是要去外面吃早午餐,或者是起得早就直接走了。

负责接待的台湾小哥很是亲切,说话也很温柔。前台服务态度也是很好的,如果是自己来玩可以问他们去哪比较好玩或者怎么比较方便之类的。

这就是房间里面,算是很小了,放了张床基本上就占据了大半个房间,还好淋浴处和洗手台比较宽敞。
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具全,大概就是这样吧,这一点,也和日本格外相符。
有书桌,有小冰箱,有晾晒衣服的出风口,关键就是特别特别干净。因为之前也在油管上看了很多台北小旅馆的实况,卫生条件看上去并不是那么满意,但是这一家就很好。
好吧,忘了拍房间。

出发吧,西门町

*捷运西门站任意出口自选

西门町,传说中去台北一定要去的步行街。
而我纵观这不算短的台北之行,觉得轻视了它,关键在于没有去发掘西门町深处的美食。
说实在的,步行街都大同小异,只不过是在台北,便能发现些不同了。
(之后会有Wastons,小三美日,巴黎草莓和日药本铺的买买买对比)

人声鼎沸和人潮拥挤,大概是形容夜晚的西门町最好的成语了。
被人挤得摇摇晃晃,对焦都没对到位。

所以我说,我没见过更傻的人了。

台湾,喝奶茶是必须的。
50岚是去之前被别人种草的,本地奶茶的味道,价格也十分十分亲民,珍珠特别Q!
因为在台北,你会发现有数不清的奶茶店,让你无从选择。
推荐几个有名但不太多见的:
春水堂,桦达奶茶和陈三鼎。
事实上,我们经常买着喝的就是天仁茗茶了,虽然在澳门也能买到,可台北的果真比在香港还更便宜。

慕名而来(?)的群众和不明真相的我们。

西门红楼。
我所以为有的历史遗迹已经完全是文创市集了,正好又是周天的晚上,红楼建筑外面摆着各式各样的小摊。
什么都没买,即使有觉得设计很不错的,也还是默默放下了。

这才是西门红楼里面一层。
设计感和价格较外面都有相当大幅度的提升,又是有很想买的手工艺品,但是总觉得还会再来,就什么也没带走。
经验会告诉你,当时不买就真的不会属于你了。

24小时营业的美妆店,台北屈臣氏真是神一般的存在。
不像港澳,更不像大陆的,台北的屈臣氏有很多开架美妆和护肤品,价格上也有折扣,很好逛。

这是最后一天晚上,进场观影感受过的LUX电影院。

隔着好远,就看到了这个蓝得发亮的招牌。
鼎鼎有名的豪大大鸡排,队伍也是排得老长老长。

心里想着,这可是吃到正宗的了,但是相反地,并没有我们自己之前吃过的好吃。
不知道是因为太甜还是鸡肉本身的缘故,没有想象中的经验,反而是顺带买的千叶豆腐很不错。

后来还吃了一个有无数家分店的继光香香鸡,在西门町也是要排长队的,但味道也很是一般。

中正纪念堂还是国父纪念馆?

*捷运中正纪念堂站
地址:台北中山南路21号
这是中正纪念堂,也是去看自由广场。

在蚂蜂窝上看过别人游记,或者是想看礼兵交接班仪式的大家都会和我一样看到两个不同的纪念大堂及其建筑。
而我们,也就正好,这两个馆在一上午一起参观了。
所以也就看了两次礼兵交接仪式。

这好像是国家剧院。
经查证,为国家戏剧院。

欢脱地在树林里玩耍跳跃着的小松鼠,当然不止这一只。

在中正纪念公园里走着,躲在树荫下也抵挡不了层层热意。
终于,透过树林!你看!那就是中正纪念堂。

直到它的全景展露了,这个用来纪念蒋介石的展馆也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风雨了。

伦理,民主和科学。
不是三民主义,那是在国父纪念馆才会看见的东西。

摆放着蒋介石铜像的是顶层,一层则是对蒋介石生平事迹的回顾和重温。
各个时代的蒋介石画像和照片,以及之前吃穿用度保留下来的物品,还有一个区域专门用来展示抗日战争的全过程。
在我们参观的的那天,碰到了来自日本的旅游团,我们在旁边看着他们参观,不知道他们看到这种台湾版本的历史心里是怎样看待的。

青天白日旗,在台湾如同所谓“国旗”一样,从小灌输的宝岛概念,在这里愈发觉得可笑了。
好吧,不知不觉又开始…辩论的后遗症。

大概九点四十的时候,我们就在等在顶楼的大厅里,准备看换班仪式。
后来发现,不需要去那么早的,其实早十分钟到就好了,因为到那个时候才会把大厅围起来一部分。

整齐的步伐,脚步划一的踢踏声,统一的动作和蓝色制服,挺拔而有礼。
这个时候就不去想所谓台军实力了,嘘。

正对着的就是自由广场,太阳还在剧烈地照耀着。
广阔的,没有边际的寂静。
所以是真的自由或者民主吗?

听说南门市场是很好逛的,只是因为是周一的缘故,停业了。
不过一因为没有真正进去看看,大概像是那种买卖年货的大楼,可能有很多来自大陆的商品吧。

偶然看见生意很好的卤肉饭店,就想着过去凑凑热闹。

不太明白为什么台湾的卤肉饭是鲁肉饭,看这些,就先试试最简单的。

好吧,对焦又失败了。
关键是盖在饭上的肉里夹杂的肥肉太多了,不太像以前吃过的卤肉饭的感觉。
总之是一小分卤肉饭吃了三分之一而已。

于是这才是国父纪念馆

*捷运国父纪念馆站
地址:台北信义仁爱路四段505号 ‎

这高高的座椅上,坐着的就是孙中山先生。
三民主义被刻在高高的墙壁上 ,来来往往的看着,像是回到了当初摇头晃脑背历史的时候。

为了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年,宏伟的建筑耸然伫立。
摆着铜像的大厅很是气派,层高极高,传统而古朴的韵味。

虽然没有很想再看一遍完整的仪式,我们还是在国父纪念馆的各个展厅看着。
这是模拟的大总统选票。

能在国父纪念馆办画展,一定是不容小觑的。

之前也是看攻略说可以在二楼观礼,而我们实际上去的时候发现,二楼并未开放给游客。
又由于去国父纪念馆的人更多,大厅面积也更大,所以就需要提前二十分钟到场选好位置。
但是因为我们刚刚才看过中正纪念堂的仪式,也就没有那么心急了。

有现场的工作人员讲解整个仪式并维持秩序,不过真的和中正纪念堂的换班一模一样,我们看了一半就离开了。

从国父纪念馆里一出来,看到的第一幅画面就有无数次出现在照片里的101大楼。
目之所及,是最高的建筑了。

回头再看一眼,壮丽威严。

按道理来说,去过国父纪念馆之后,理所应当就去不远的松山文创区逛逛,接着吃个下午茶,晚上在101看夜景。
然而我们太饿了,特别是有个人一直在渲染强调她有多想吃海鲜。
所以,我们搭了台北唯一一次出租车,找到了瞒着爹。

在没到瞒着爹之前,我原以为这个店是在台北很出名的,孰不知,出租车阿姨竟然不知道。
总之,还是一脸的兴奋和期待到了这里。

本来想吃海胆的,但是只有马粪海胆了。
无奈囊中羞涩,所以就点了另一种海鲜饭——比目鱼。
等以后找到照片,我再补上。

来几个推荐的日料店

小六食堂。

三味食堂。

上引水产。

屯京拉面。

炙 酒食厨房。

肥前屋。

瞒着爹其实就在Breeze的后门,我们沿着主干道,一直往忠孝敦化的方向走。

正好看见路边有卖红豆饼的,想着就买一个试试。
事实证明,并不是特别符合我的口味,有点太甜了,我感觉,晴川牌的红豆饼味道应该会不错。

White Cosy!非去不可!

*捷运忠孝敦化站3号出口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忠孝东路四段216巷22弄7号

台北,用得最多的app大概就是Google Map和Open Rice了。
台北之前,留给自己看攻略的时间并不算太多,于是我就每天晚上都在思考第二天的吃食安排。

然后,我们再一次到达了忠孝敦化站。
上午十一点半,准时进店。
空无一人,安静地让人轻易褪去室外行走的焦躁。

来自北海道的美味,满足去不了札幌的期待。

抹茶砖放在杯中,加以北海道香醇的牛奶,一遍搅拌搅拌,茶香奶香交织着四溢。

原来的招牌Cheese Tart,已然被后来居上的Pancake取代了。
不过味道仍旧是不错的,和在香港半熟工坊的芝士挞相比,这里更脆,但是香港的味道更好一点,不过也是很值得一试了。

压轴的一定是最棒的!
抹茶红豆白玉松饼,我无法形容有多好吃,总之就是每吃一口都想感概的那种好吃,那种不管去台北多少次,每一次都想再去吃一次的冲动。

让人尖叫的猫空水晶缆车

*捷运动物园站出站

出站后不久,远远地就能望见搭乘缆车的进站口了。

不太知道台北市民的优惠是什么,但是我们用刷悠游卡,往返一共是200NTD。
对于一个单程都快20分钟的缆车来说,这个价格相当划算了。

从动物园站出发,中间会有两次停靠,大家肯定都是要到猫空站的,所以也就不会有人下车。

红色的车厢都是水晶车厢,一般来说是每间隔4~5个普通车厢就会有一个。
等待的时间不会太久,但可能因为人多被迫和其他人挤在一个车厢里,这样,就让想拍照的我们很是尴尬了。

又是快下雨的光景,在台北的那几天,每天下午一场暴雨。
奇奇怪怪的天气,还好每次都有好运气,每天都没有伞,也没有被淋湿。

高低起伏,疏疏落落的居民区坐落在山间,往另外一边看去,还能看见101的影子。

果不其然,等到我们终于抵达猫空站,广播一直在循环播报即将有雷暴的讯息,所以我们急匆匆地又准备下山了。

大概是为了奖励我们到得早,我们很愉快地两个人坐了yi lian

因为上山的时候,我们对面还坐着三个人,大家面面相觑,矜持地坐着,各自自拍,所以几乎没有怎么感受到水晶缆车的真正魅力。
当只有我们两个人的时候,我们就差没直接躺在玻璃板上了,从外面看,你是决计看不到里面还坐着两个人的了。

哈哈哈哈哈哈,101小蜡烛。

来吧!看看传说中101的真面目!

*捷运台北101站

台北,你是绝对无法忘记台湾人对101大楼发自内心的自豪。
从地铁站出来,看见的101仿佛是直耸云间的,而这种高,也是因为台北再没有第二栋可望其项背的高楼了。
但如果要说台北101有什么特别好逛的,也实在是和其他地方没有什么很大的不同,多的是奢侈品专柜。

特色的话,大概就是在负一层各种各样的餐厅和手信店吧,但我们也很难真的坐下来。

我们准备先去逛逛别的,然后再来观景台看夜景。
一场大雨,早已经不足为奇。
ATT 4 FUN里有一家卖运动产品的ABC Mart,对比了价格之后,让一个在太平洋SOGO买了一双鞋的人分外心塞。
后来在西门町也看见了ABC Mart,不知道是不是一样品牌款式齐全,价格还便宜不少。

数不清这是第几次买天仁茗茶,第几杯鲜奶绿加珍珠。
我一个几乎不怎么喝碳酸饮料和果汁的人,在台北一直喝喝喝买买买,丝毫没有放松的样子。

地下一层,简直就是吉卜力的世界啊!!
虽然什么也没买,价格理所应当地比日本更贵,看了一圈,还是惊叫连连。
“哇!你看那个金鱼姬!好可爱!”
“那个龙猫的衣服也是!”
“还有黑猫的零钱包!”
“都好想买啊啊啊啊!”
“不然,你送我一个吧!”
“哦是吗,那走吧==”

信义区附近打转,去了新光三越和微风,买了一把还不错的太阳伞送给麻麻。
也看到了一个品牌的威秀影城,人叫一个多。
不管是在港澳,还是台湾,和我们自己平常看电影都很不同,网上买票反而更贵还要收手续费,而现场买还相对便宜一些。

不功不过的日本Ramen店:梅光轩

台北101大楼美食区

作为一个在美食去一隅的日本拉面店来说,它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
然而,它始终无法超越我心中最好吃的拉面店——小胜轩,一家在澳门十分十分火爆的日式拉面店。
(不要问我为什么我吃过最好吃的拉面店不在日本,第一,在日本没吃过几家拉面店,第二,我已经差不多忘记味道了。)

虽然依照这家店的地理位置来说,这份加了温泉蛋的服务费价值242NTD的酱油拉面算是比较合理的了。
我也就不计较它的份量,毕竟比小胜轩便宜不少,而且我悄悄地说一句,比味增拉面好吃一点点,我很知足了。

终于登顶101~撒花~

吃过晚饭,我们晃悠着准备去看夜景了。
重要的话说在前面,大家一定要尽可能地早一点赶到观景台,主要原因是有夕阳比单纯的夜景更美,而且要早些占据有利位置,才能拍出最好看的照片。

大概是因为外面的天还很亮,拍起照来反光也不会太严重。
繁华的街道闪耀着不灭的灯光,我静静地看着远方的晚霞,美出了天际

当夜幕终于降临,我们躲在柱子后,阻挡着来自室内的灯光,才能爬在隔绝着我们和美景的玻璃上,尽情地拍拍拍!

这个黄色的家伙,是让101一直屹立不倒,不受台风影响的大功臣——阻尼球。

唯一的遗憾就是因为连续不断的下雨,91层露天观景台并不开放,所以我们只能在我们所能去到的最高层89层落下心碎的泪水。

应该不会再光顾的宁夏夜市

*捷运中山
地址:台北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段

都说去台湾,一定要去夜市。

大概是因为之前的期望太高,甚至准备三天晚上去三个夜市。哪怕是在西门町见过不少的小吃摊以后,我们还是决定一定要去一次夜市。
台湾夜市和我们所熟知的夜宵摊最大的不同应该就是更加卫生,起码看上去是这样。
但因为宁夏夜市也是室外的,虽然不长,但在里面逛着,也实在不知道吃些什么。后来听去过台湾的盆友们说,还是垦丁花莲的夜市更好一些,可能也是因为没有当地人引路指领的原因吧。

非常著名的火焰烤牛肉粒,没有想象中的好吃,牛肉有点被烤得太老了。
也许也是选的玫瑰盐并不适合这个牛肉粒的口感,总之是不会再吃了。

这一小份牛肉差不多就要20块人民币,看起来就不是特别好。

然后我们围着宁夏夜市转了几个圈,终于选了一家人还算比较多的蚵仔煎的店铺。
So sad,一点也不好吃,真希望有人能告诉我哪的蚵仔煎是有名又好吃的。

台北还有一个很想吃的甜品,那就是芋圆,本来都准备抱着撑死的心在这里来一份,结果又被告知芋圆卖完了,还在煮,大概要20分钟。
所以说,芋圆啊,真的只有在九份才能看到你吗?

吃过最好吃的面包——海盐罗宋

我实在是无法形容我在吃到第一口海盐罗宋时的感动,刚刚出炉的面包外表松脆,但不会太硬,口感极佳,也不会太腻。一之轩的这款海盐罗宋简直是满足了我对面包的一切期待,以至于我之后一次又一次地去找分店,想去再买。
虽然口感依旧是不错的,但是没有刚出炉的那么令人难忘了。
不管怎样,如果路过了,一定要去买一个试试。

在台北故宫看属于中华民族的瑰宝

*捷运士林站转公交车(不会太麻烦)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在去台北故宫的前一个晚上,我们做了一个很艰难的决定,但也是一个很正确的决定。
我们决定在上午十一点时进馆参观,这样就能避开比我们到得更早的旅游大军,而我们得到足够的观赏空间。事实证明,我们这样做是正确的,因为在十一点到下午两点间参观的人和我们在三点时看到的不可同日而语。

长长的车程,当我从士林站出来的时候,看到外面的风景,仿佛置身于大阪的地铁站。
这一切的建筑和装饰都是那样的类似,心中纠葛,无法言语。

天空一点点变得更亮,或许用暴晒来形容更为恰当一些。

这是第二展区,我们去的那个时候展出的是秦始皇兵马俑,后来因为时间仓促也就没有时间去了。
大多数人都是从第一展区开始参观,也就是常设展。我们买了门票,但因为没有国际学生证,也就没有折扣,还是250NTD一个人。
外加租借讲解器,这还是很必要,因为听其他的团导还是很难一直跟着,并了解清楚的,但如果是两个人一起去,实在没必要租两个讲解器,自备耳机就好了。

台北故宫和北京故宫相比,一个是看器物,一个是看建筑。台北故宫每三个月换一次展品,也要将近60年才能把所有文物展出一遍。
没想到台湾果真保存这样多的民族文化瑰宝,也是我听到最多台湾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地方。
外展于南院的翡翠白菜和东坡肉要在2016年10月底才回重新回到本馆,于是只剩下看不怎么明白的毛公鼎。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还是各种清院本和明本(仇英)的《清明上河图》,这也算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地欣赏嘱世名作了。去北京故宫的时候还小,也不怎么记得原作张择端的画作了,而在这里,又重温了一遍历史。

还有汝窑烧制的精美瓷器,王羲之等名家的书法作品,各种形状作用的玉器,也包括陶瓷和青铜器,甚至是佛教相关的展品,可谓应有尽有,当属世之精品。

台北故宫出来已经是中午三点,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大家都说要自备干粮了,不至于落得像我们饿得这样窘迫,只好匆匆结束参观。

等了很久的公交车,我们回到士林公交站的时候已经饥肠辘辘。
途中看见了争鲜,但又不想吃寿司日料,看见了和茗,又觉得中午吃甜品不好。
所以我们一路寻找,直到走到捷运士林站附近,也无法决定。
后来终于决定去吃我在日本就难以忘怀的寿喜烧,结果又关门了。
于是,在我什么都不想考虑的时候,我们看见了一碗印在大招牌上的牛肉面。好的,就是它了。

台湾特色牛肉面:牛厨

*捷运士林站1出口左边

其实也不是说这家面店有多特别,毕竟台北有名的牛肉面店实在不在少数。
但是这家的面条让我吃出了新疆手工扯面的味道,而且分量也不算少。

牛厨旁边有一家更赞的饮品店,因为我自己本身不喜欢喝西瓜汁,所以就点了一杯木瓜牛奶,味道真的是惊艳到我了!真正的无添加,一定要再去一次。
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吃到夹在牛厨和东峰之间的小红豆饼摊,天太热了,老板就坐在饮品店里乘凉,尽管有无数熟客过来过问为什么还没有营业开卖。
老板,来一杯木瓜牛奶配红豆饼吧!!!

让人大失所望的淡水老街

*捷运淡水
地址:台湾新北淡水

趁着时间还早,我们就想着一起去淡水看看。
天气太炎热,容易消磨人的热情和斗志,加之淡水老街的商业气氛果然和其他人形容的一般浓厚,让人无奈。
数不清的小商品店,我们又不是杰伦粉,所以对淡江中学也没什么兴趣,没有吃铁蛋,也没有找到阿给。

想着买一碗花枝丸试试,也不如后来在别处的好吃,所以一定一定记得要多试几家再决定买哪一家的花枝丸。

在离海岸不远的地方有个阿婆芋圆,如你所料,我肯定是跑过去了。
对于一个只想吃芋圆的人来说实在没有必要买这一份价值260NTD的芒果芋圆。
还不如就吃一般的,也就60NTD而已,芋圆也很多。

沿着海岸走实在太晒,又有很多是海产品店,我们准备去淡江大学看看。
长长的上坡路,有很多骑着机车的大学生上下穿梭着。

偶遇一家水果店,我被怂恿着说没怎么吃过情人果,就去吃了。

一份50NTD,我一直吃到离开淡水也没吃完,酸酸甜甜的,配着甘梅粉,很适合夏天去燥。

红色民国建筑的淡江大学

因为这一天本来没有安排要来淡水的,而去台北故宫又不能带相机,所以很遗憾没有拍到很美的大学图景。
红色的建筑,教室也是那种最普通的桌椅摆设,我们经过的教室里正有弹着吉他唱着歌的青年们,坐在桌上或椅子上,享受这愉悦而易逝的时光。

不留遗憾的金色海岸

就在淡水老街不远的海边,人群聚集着。
三三两两地靠在栏杆上,或是站在草地上拍着照,看着夕阳绽放最耀眼的光彩。

再没有哪个时候比现在更后悔没有带着相机一起来看美景了。
对岸的楼房弥漫在金色的秘密里,天空也染上橘粉色,一片安宁。

因为这忘不掉的黄昏,我也就不那么对淡水抱有失望了。
说再见吧,淡水

见过夜晚紫色的台北车站。

嘘,又是它。

我没想到我来一趟台北,跟着一个十足胃容量大于我的人。
她拖着我去寻找罪恶了,本来想打包一个Pablo抹茶味的蛋糕带走,但这样又太多了。后来在负一层找到了一家可堂食的Pablo店,但又设置了最低消费,这让一个不太想吃太多甜食的我吃不消啊。
果断起身出店,去找点别的吃吃看。

饭馔啊也算是韩国平价了

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我们只点了两个菜。
一个是石锅拌饭,一个炒年糕。个人认为,这是最能检测一家韩料好不好吃的食物了。

可无限续加的小菜,以及赠予两人桌的烤鱼。
话说这烤鱼味道还挺不错的。

炒年糕味道比较普通,无可指责。

不过石锅饭的分量是很可观的,两个人吃也是足够了。

西门町必食之二——鸭肉扁

*捷运西门站
地址:台北中华路旁、武昌街口

既吃过阿宗面线之后,我觉得还是得试试鸭肉扁,希望会比大肠辣米线更适合我一点。
说起来是鸭肉,实际上是鹅肉,土鹅肉。

问过店家,说是不能买1/4只鹅,最少也要半只鹅,所以我们就点了两份面外加一份鹅腿。
面里会附加一片鹅肉,味道很好,正是火候。

上了菜之后,我们觉得这样点已经很充裕了,不会吃太撑,刚刚好饱就好。

推荐一家在台北车站后面的文具店,光南大批发,有很多便宜的笔卖,当然也可以淘一些贴纸什么的,但还要更多,恐怕就只能去文创大楼看看了。

看花眼的绝妙袖珍博物馆

*捷运松江南京
地址:台北中山区建国北路

跟着Google Map绕啊绕,终于在一栋大楼地下一层找到了它。袖珍博物馆本身并不大,但如果仔细观看每一件展品的话,也很容易消磨掉一上午的时间。
据说,有袖珍小房子的原因,是有一个贵族家庭为了教育自己的女儿懂得如何收拾和整理房间。大概是有一个整洁的模板,会更方便一些吧。

七个小矮人的小床。

以下是白金汉宫里的内部布局及装饰,可谓是精细到每一盏灯都栩栩如生,毫无遗漏破绽可言。

在松山重回文艺少女吧

*捷运国父纪念馆站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去国父纪念馆的那天,其实就应该直接走过去看看的。
不太明白松山的来历,只是在走进园区的时候就感觉置身于一片园林之间。很多矮矮的厂房散落其间,被改造成具有文艺的气息的展示区。

一起走进厂房看看吧!
多的是展出的画作和拍摄图像,跟着箭头走也能逛上好一阵子。好在来大厂房参观的人并不是特别多,我们有时间在自己感兴趣的作品前驻足参观。

搅动碗中水,反映在白纸上,有看不懂的波纹。

抽象派的世界地图,没看懂各个大洲。

逛得停不下来的诚品松菸店

*誠品生活松菸店
地址:信义区菸厂路88号

松山文创园区走出来不远,就能看见诚品松菸店。
可能是这边文化气息更为浓厚,这家诚品书店不像敦南店或者车站店那样处在闹市之中,相反,很适宜人小坐看书喝茶喝咖啡。

每一层楼有不一样的风格,有各种品牌的展柜,也有一整层楼的书和文具。

台湾大概也是个特别适合淘手帐周边的地方,其实我来书店的初衷是为了买一个Moleskine的年记事本,可惜发现还是比较贵。

也有很多家居的展柜,开放式厨房,各类橱柜,简直是我们的梦想。

终于到了书店的精髓,包括各类书籍,儿童活动区还有音像区,应有尽有。
要知道,在逛书店的时候,一杯咖啡的香味和烘焙蛋糕面包的余香是会惹馋虫出洞的。

Moleskine专区。

来比个价吧,这本小王子的,1050NTD。

见过无数人肉广告的Wu Pao Chun

地址:台北信义区菸厂路88号(诚品松菸店 B2)

正如提议,这不知道是我多少次见过吴宝春特色的黄色纸袋,直到在B1层,如此如此频繁地看见。
于是,有种神秘的力量吸引着我往那里走去。

没有见过销量如此好的面包店,新鲜出炉一轮之后,几乎马上就被卖光。
店员会时不时地给在店里选面包的顾客们尝一些新的产品,味道也不错。

这家店的法式长棍,还获得了世界面包大赛的银奖,简直厉害,没想到面包也有比赛。
以前在上海的Farine吃过一次长棍,但是在这里想到马上就要离开,也就留着下次来台北再试了。

一定要买的是凤梨酥!!!超级超级棒的味道!一点也不腻,不会太甜。
其他的面包就按照自己喜好,或者是看销量来买,应该也不错。

店里的气氛很好,很随意,有随意可看的书,带着笔记本,可以坐上一整天。
没有时间再待在书店里看书,我们在店里逛了一圈,就离开了。

LeTAO啊,得来全然的意外

*捷运市政府站2号出口
地址:台北信义区忠孝东路4段553巷30号

从湖边出来,一转弯,马上就能看见。
一直想去札幌而不得的人,一直想吃LeTAO而始终无缘的人,简直要尖叫!
另外,在SOGO的楼下也有LeTAO的外带店,不过就只出售一个整只的蛋糕。

又是抹茶!又是芝士!

还有可以带走或者用做礼品的饼干盒。

三重奏套餐,一口冰激凌就已经感觉到不凡,蛋糕卷和芝士蛋糕味道比巧克力的更好一点。

宇治金时圣代。
有两颗白玉丸子、两颗蜜焗板栗、和两颗芋圆,当然还有抹茶酱和红豆。
吃完上层的冰激凌之后,下层是抹茶茶冻,不一样的口感,一样的精致。

晚上,准备最后回西门町扫荡一次小吃摊。
大肠包小肠,糯米肠的味道被夹在里面的菜影响,太过于辛辣了,而烤香肠味道很不错。

这家排队很长的马铃薯店也很值得一试,分量很足,味道也好。

浓浓的汤汁盖在外表酥脆但也松软的土豆上,格外美妙。

第一场在台北的电影

*西门町影院街

说到第一次来台湾,不如感受一下台北的电影院吧。
现场购票,每个人送一份爆米花,然而我不吃,心中很忿忿,为什么不送些其他的,一对烤翅也好啊!(痴心妄想)

我大概是看电影喝得最健康的人了,没有之一。
说实话,并不好喝。
不对我看的《独立日》做任何评价,我只是作为一个大陆人,忍无可忍地从头到尾都很尴尬。
也不知道当时是不是应该看Me Before You,虽然也观影感中上而已。
总而言之,夜间的Lux影城,很想迪厅,不适合老年人,因为要爬楼梯,慎选。

凌晨回到酒店,忍不住拿出买的蓝莓贝果一试。

然而,大失所望。
面包也太干了吧,是我不喜欢贝果的口感吧,果然应该像别人一样买大面包或者是红豆包。

最后的午餐就在孔陵一只鸡

*捷运忠孝复兴站4出口走约5分钟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大安路一段83巷14号

在开饭喇上搜到了这一家今年开业的首尔名店,我于是就想,在去韩国之前,先试试这所谓的名店。
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确定要去,一定要记得先定位,不然实在没必要像我们一样花时间等在那里。
预约电话:0227818181

价目表在此。

泡菜味道不错,服务员小哥很热情,讲话也很温柔。
会问你是不是第一次来,怎么搭配酱料,一切都帮你处理布置好。

现在有点后悔没有吃年糕或者刀削面,但其实我们俩一只鸡都才刚刚好吃完。
据说是我的战斗力不行,在我撑的时候,我的同伴才半饱而已。

先拍个有姿势的鸡,之后各个部位就都“分崩离析”了。

吃剩的汤熬呀熬,放米进去,加个蛋,煮粥喝。

自己额外再加的海苔。

舍不得和一之轩说再见啊

我们到了台北车站之后,我依旧是兴冲冲地去买一之轩的面包,带着上飞机,带着回澳门,再带回家给妈妈吃。
后来,还买了一个蜂蜜年轮,蜂蜜味道很纯正,也很清爽,可以和海盐罗宋相媲美。

国光客运站,等待去桃园机场的大巴车。

再见了,台北车站,下一次来坐台铁,一定会来光顾你的,还有便当了当然。

再见台北,圣诞我们还会重逢的。

没想到第一次来台北,竟然就待了这么几天。像游客,也本来就是游客一般走马观花。
有很多想去的餐厅没去,有很多台北的小街道没有走过,有很多有意思的书店文具店铺没来得及去淘一淘,可能还会有补充吧,毕竟之前有那样的可惜和错过。
台湾,我们再见。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7-05 11:58

引用 qiuyebj 发表于 2016-07-05 11:58:06 的回复:

回复qiuyebj:哈哈哈哈哈 主要就是吃

2016-07-05 11:59

2016-07-05 20:4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