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环线,放自己流浪的十三天

四季祈祷 (广州) LV.6
2016-07-04 23:49 1683/4
  • 出发时间/2016-04-27

史学大家梁漱溟说过:人的一生需要思考三个问题:人和物之间的关系,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人和自己内心的关系。背上背包踏上四川这片土地。我在路上思考人生,发现自我,开启一段修行之旅。在坚持的道路上,我可能最终也没有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但我一定成为更好的自己!
也许好事多磨,在白云机场见到了好朋友泳欣,一番寒暄后竟然错过了登机时间,误机了!无奈之下只能改签,补差价买了一张全价的机票。纵使千山万水,也阻挡不了我为什么出发。利用等飞机和坐飞机的空闲时间,我重温了《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一书,短小精悍的小故事,平淡却又让人回味。飞机准点起飞准点到达成都,第三次来到成都这座城市,陌生而熟悉,满城的火锅味是这座城市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一如既往选择入住国际青年旅舍,位于宽窄巷附近的四号工厂国际青年旅舍。4月27日,离五一假期还有几天时间,青旅已熙熙攘攘挤满了不少小伙伴,本来打算约伴拼车去色达,可惜小伙伴们都是有其他安排。我只好坐大巴取道马尔康

成都茶店子客运站到马尔康,历时接近7小时。一路上都是挂着灾后重建的标语横幅,2008年汶川地震,地震级数高破坏大,8年后尚未恢复原貌,山上还是因为石头堆砌而成,植被不生长,刮风下雨容易出现泥石流;虽然山脚都用防护网把山体包裹着,但治标不治本,山体管理任重道远。马尔康是座依山而建的小城市,城市规划差强人意,配套设施还不错。本来想去参观昌列寺,可惜昌列寺在山上距离城中心几十公里,只好作罢。傍晚时分,来到婆陵甲萨遗址公园,漫步古老的木桥上,时光放佛穿梭回到过去,我也融进了这样的情景中。

4月29日,我又马不停蹄地早早出发,今天的行程是马尔康色达。翻过几座山绕了无数个弯路,终于看到路标显示离色达县城50公里。路上偶遇了来自广州的葛大哥,葛大哥也是一位户外爱好者,有缘的是出发前一周我们都参加了友友户外领队挑战赛(只能说世界真的很小)。计划首站呆在县城的我,和葛大哥在剌荣五名学院的路上提前下车了,下车时又结识了两位佛学修行的师兄。四人很愉快地交谈,其中一位联系了学院的师傅下山接送,我们又幸运地坐上了师傅的顺风车,心中有说不尽的感激和感谢!下午的学院,路上都是觉姆和喇嘛的身影,偶尔能碰到几个远道而来的游客。就在我们等待入住,站在广场的时段,我可能由于早餐和午饭吃得杂,突然肚子很疼痛,脸色苍白浑身冒冷汗。热心的葛大哥一着急,不小心把行李箱弄丢了,呜呜.....
几经周转,我入住了综合楼,和一群虔诚修行的师兄(女子)住一起;葛大哥在斋堂吃晚饭时遇到了老乡,入住老乡那边。4月底的色达晚上气温还在零度以下,非常冷。我简单梳洗后就躺下睡了。朦胧中看到同住的师兄都非常刻苦用功,挑灯夜读至深夜,第二天5点就起来打坐,精神可嘉,不得不让人佩服致敬!
我在这样的环境下,6点就爬起来,刷牙的时候发现外面白茫茫的一片,原来色达昨夜下雪了,顿时兴奋起来。

穿得严严实实的我,迫不及待出了门,向坛城方向走去。雪后的色达银装素裹,真的很美!喇荣五明学院的海拔接近4000米,在这里我步伐不敢加快,只能缓缓地奔向坛城,只为在那顺时针走上108圈,为家人祈福。虔诚的觉姆和藏民,已在坛城开始了一天的修行;后面又陆续来了不少游客。在这里,两年前我在拉萨大昭寺门前看到的朝拜场景再次重演,场面震撼心灵。此刻,我不禁想,到底是怎样的力量,支撑着大家的信仰?直到遇见了潜心修行的师傅,耐心交流中才发现,他们一位位慈眉善目,宅心仁厚......才知道这辈子的修行是为了遇见更好更释怀的自己的烦恼和痛苦,获得开心快乐。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别人!这不正是从小到大,自己无论是想成为记者还是从事NGO或是去支教......一直想实现的人生意义。虽然人生的路走着走着就有点迷茫,甚至迷失,但是只要我坚持走下去,阳光依然可以冲破层层雾气和阴云,将温暖洒向大地;人生调色板上定会留下色彩斑斓的图案。

太阳升起来,学院的积雪慢慢融化。走了4小时才逛完了学院的一个小角落,不得不惊叹这座佛学殿堂之大。依山而建的一座座红房子,有的觉姆通过窗户贴小花,门口插花灯把房子装饰得特别好看,给这偌大片的红房子增加了不少生活气息。

下午约上葛大哥一起前往天葬台,亲身感受藏族人对死亡的态度。驱车前来观看天葬的游客非常多,印象最深刻的是逝者先人的头发都被供奉起来。从小胆小的我,只能远远感受天葬的庄重仪式,感叹藏族同胞对死亡的坦然和释怀。也许天葬和汉族的火葬,形式不一样,但是大家都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的观念是通的,人生走了一圈,最终将回到原点。

回到五明学院,葛大哥的高反加重,我们只好依依不舍离开学院,回到色达县城。五一假期色达县城和学院都被游客攻陷,酒店一房难求,最后还是找到了高价房间入住。旅行路上总能遇到热心肠的人,葛大哥早早睡了。我和另外一位路上认识的大哥,在金马广场附近的美食街美美吃上一段串串,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酒店。晚上有梦,梦里都是人生修行的话题,相信时间会给我答案。
第二天当阳光照进房间,我便醒来。大学的时候,对三大史诗之一的《格萨尔王传》非常感兴趣,色达格萨尔文化博物馆岂容错过!游客大多数是走马观花的,来色达要不直奔喇荣五名佛学院,不要直奔天葬台;对于格萨尔文化的关注寥寥无几,博物馆显得冷冷清清。英雄们开疆辟土,留下一段佳话,改变一朝历史。

旅行上脚步总是停不下来,都渴望在有限的时间里去更多的地方,感受更地道的风土人情,早起夜归成为常态。原本打算在色达给小伙伴朋友们寄明信片,无奈正值五一假期,邮政局不对外营业,只好把自己的心情记录在格萨尔文化博物馆的门票(同时也是明信片)上塞进了邮局的信箱中。两周后我又惊又喜地收到了此明信片,不禁给四川邮局的工作人员点赞!依依不舍离开色达,原计划前往炉霍转车到丹巴,可惜出发时间有点晚,无法当天到达丹巴;出于安全考虑,我和小伙伴们同行,先前往康定再规划接下来的行程。
同行的人中其中有位日本远道而来的美女,只身一人凭着热爱和胆识,通过英语作为交流语言,第一次来中国,首选喇荣五明佛学院。我们通过简单的英文和手语交流得非常愉快,妹子给我展示她拍的照片,告诉我她很喜欢色达,觉得色达充满了魔力。下一站会前往甘孜......此时语言民族其实变得无国界,因为大家对藏传佛教的真善美是非常认同和向往的,对藏民的淳朴热情是非常珍惜的。这其中不得不提起车上发生的一个小插曲:离开色达不久,我们车上上来了一位喇嘛,喇嘛的汉语一般,我俩只能简单交流,并很好奇愉快地互加了微信。坐在前排的小伙伴们也惊讶于现在修行者也如此追潮流,玩微信,立马加了喇嘛的微信。到了炉霍,喇嘛到达目的地下车了;不久后给我们大家都发来了微信祝福的表情,但是其中一个小伙伴收到的竟然是“美女扭屁股的表情”,小伙伴本来要和大师交流人生真谛的热情一下子就变成了泡沫,哈哈哈!

离开炉霍我们路过了八美、塔公,据说都是风景怡人的好地方,可惜我们一直在赶路,不能耽搁而无法走走停停,欣赏沿途美景。炉霍路上车上又来了3位年轻的喇嘛,假期回家探亲。3人的汉语都讲得不错,交谈中发现我们关注的旅行、音乐、运动等话题,他们也会涉猎;抽时间旅行拍拍照写写微博微信,抽空约上朋友打打篮球......除了他们有更虔诚的信仰和行动力外,其实我们都一样的。藏族同胞们从信仰中获得了更多的平静和释怀,在功名、金钱和荣誉面前显得更坦然,不是因为他们与世无争,而是因为他们知道求而不得、知足常乐。

在塔公吃过晚饭稍作休息,我们又再次出发。临走前和杨杨表兄弟喇嘛道别,相信有缘总会相见!已是晚上10点,我们还在赶往康定的路上,路上飘起了雪花,两边的马路很快被染白,灯光打在雪地上,亮堂堂一片。疲惫的我们又兴奋起来。简单梳洗后我们就入睡了。
第二天我们睡了回笼觉,我离开康定前和小伙伴们准备去大吃一顿,在客栈老板的推荐下我们来到康定河边美美吃了顿冒菜,茶余饭后我们在康定河边逛了逛,由于时间原因未能去跑马山,就只能体验下康定情歌描述的康定河。

午饭后我离开小伙伴,前往丹巴甲居藏寨;大巴绕过一座座山3个多小时后,我顺利入住丹巴扎西卓康国际青年旅舍。时过五一假期,青年旅舍稍显冷清,但老板和老板娘非常热情,热心帮忙张罗了我和阿宇、小北三人第二天的行程。丹巴是座依山傍水修建的小城,大街小巷都围绕旅游业开了不少的店铺和餐馆,本地人汉化程度高,甲居藏寨房子大多空置,虽然藏寨修建得很精致,但只有到了挖虫草的季节以及每年甲居美人选美的时间,寨子才热闹起来。叹息美人谷今非昔比!

在路上脚步永远都不会停止,美人谷归来后我们途经小金,抵达四姑娘山四姑娘山是不在我计划内的行程,但计划有时赶不上变化,偶尔放自己去流浪!虽然之前计划过到达四姑娘山后的N种旅行方式(重装穿越、初级雪山体验等),但最终却阴差阳错地实现了最基本的观光游。四姑娘山常年积雪,长坪沟、双桥沟以及海螺沟可以不同角度欣赏四姑娘山的美,美在奇峰异石峰峰不同,美在植被覆盖跨度大......当地的嘉绒藏族,过去以种植业为生,今以旅游业致富。

在长坪沟观光的时候,结识了来自香港的郑叔和郑婶。退休后环游世界,首站回到故乡四川,旅行观光的同事看望亲朋好友。在叔叔阿姨是我学习的榜样:其一心态要好,人一定得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其二一定要有好的身体,并付之行动。
坐着叔叔阿姨的顺风车,我们离开四姑娘山,翻过海拔5040米的巴郎雪山,来到大熊猫基地卧龙,路上遇到了走317,徒步前往西藏的勇士们。世界之大,奇迹都是靠人去创造的,热心的郑叔夫妇晚上宴请了勇士们......

第二天,我们跟随郑叔郑婶的车,回到了成都。感谢一路上遇见的你们,为我旅途增加了不少美丽的风景。旅行总能带给我思考,让我明白了:要快乐,就要学会宽容。能容纳别人的不好,也能容纳自己的失败,容纳生活的挫折和苦涩,这样的一个人是懂得与己、与人、与世界愉快相处的。
也许星星会说话,石头会开花,稻草人会跳舞,穿过夏天的森林和冬天的风雪后,你终会到达我身边。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7-05 11:27

2016-07-06 16:11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7-11 09:51

引用 gw_chen 发表于 2016-07-11 09:51:14 的回复:

回复gw_chen:当然可以啦!川西这条线,特别是色达,我还会考虑再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