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奥斯曼-----------------土耳其游记攻略

wind LV.8
2016-07-05 00:10 571/3
  • 出发时间/2016-04-17

前言

土耳其不适合太年轻的时候去,过多历史的痕迹会让你觉得枯燥乏味。土耳其也不适合太老的时候去,废墟与古城总带着逝去的忧伤。

这是之前在书上看到的一句话,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很早就对土耳其很向往,独特的地理位置,独特的文化,深深的吸引着我。以前没钱,现在有钱有时间了,今年4月,终于完成了这个心愿。随着年纪增大,开始从以前单纯的喜欢自然风景,到现在慢慢开始对历史,对不同的文明有了更大的兴趣,这也是土耳其最吸引我的地方。

还是按往常惯例,先说说总体情况吧:
      总体而言,土耳其是一个很适合旅游的国家,各种旅游设施与服务很健全。由于比较靠近欧洲,人民也普遍比较讲究礼仪与礼貌。但是土耳其人并没有像很多人游记里说的那么热心与热情,除非你是美女除外,大部分已经很商业化了,尤其是对于中国人,基本上只盯着你口袋里的钱,但基本的礼仪还是会讲究的。另外一个个人感觉,土耳其人现在的处境地位比较尴尬,他们有一点欧洲人的优越感,但自己又不是欧洲人,欧盟不认可,在真正的欧洲人面前又有点虚,有点徘徊,这就如同土耳其的过去一样,翻看历史,他们始终像是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上,不知该何去何从(个人拙见,不喜勿喷啊)。

安全方面没有太大问题,可以放心游玩。虽然之前发生过恐怖袭击,但基本是被媒体夸大,实际对旅游没有太大影响。但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骗子之类的还是比较多,尤其是伊斯坦布尔,其他地方还好,这点要小心防范,但这些人也就局限于骗,人家毕竟也是为了讨生活,直接偷和抢的没有,毕竟还是有宗教约束,除非是你自己作死除外。(就我这次所碰到的骗术将一一列举)
      最后说一句,土耳其绝对值得你一去。

照例先上预告片:

背靠着地中海的阿波罗神庙,此行的重点

(背靠着地中海的神庙,此行的重点)

日落的阿波罗神庙,美的让人窒息。

(日落的阿波罗神庙,美的让人窒息。)

加拉大桥上的日落,驻足在此,你才会理解这个城市的非凡之处。

(加拉大桥上的日落,驻足在此,你才会理解这个城市的非凡之处。)

西戴的废墟遗迹,就这样散落在路边

(西戴的废墟遗迹,就这样散落在路边)

45°仰望天空     对不起大家,我装逼了

(45°仰望天空     对不起大家,我装逼了

安塔利亚的港口

安塔利亚的港口)

老式电车,直达海边

(老式电车,直达海边)

活捉看海的喵星人一只。

(活捉看海的喵星人一只。)

平静到醉人的地中海

(平静到醉人的地中海

夜色中的苏莱曼清真寺,雄伟异常。

(夜色中的苏莱曼清真寺,雄伟异常。)

(索菲亚)

(蓝清)

大教堂中的沉思

(大教堂中的沉思)

全景图

废墟前的花朵

(废墟前的花朵)

罗马古剧场,仿佛回到千年

罗马古剧场,仿佛回到千年前)

废墟的守护者

(废墟的守护者)

清真寺前的一缕阳光

(清真寺前的一缕阳光)

好,下面来说说具体的行程吧:
4月17日   这次买的航班是从帝都经乌鲁木齐经停的。所以出门第一件事得去赶火车。收拾好行装,这次新买了一个随身包,感觉作用还是挺大。早早的前往火车站,赶往帝都坐飞机,一夜无话。
        抵达帝都,一路倒地铁加机场快线到机场,顺利换好南航的机票。排队时看到一个妹纸,一袭白衣,深得我心啊。想不到是个韩国人,想不到上飞机就坐在我的旁边,嘿嘿有缘啊。飞机经停乌鲁木齐,南航飞机比较苦逼,居然不准看手机,这叫下了10几G电视剧在手机里的我情何以堪,最后实在忍不住,冒死看完电视剧。十几个小时的飞行还是比较辛苦的,发了三顿饭,要了一罐啤酒,后来再要空姐不给了,真抠门儿

收拾好行装,准备出发

4月18日      当地时间零点多,飞机准时抵达阿塔图克机场,也就是所谓的欧洲机场。拿好行李出关,第一件事就是取钱,找攻略上的三叶草银行着实废了我一番力气啊,转了五分钟后终于找到。位置就在出关后往右走,一直走到厕所,然后你背对厕所,你的左前方对面就是三叶草银行,三叶草银行有限额,一天一张卡只能取1000里拉,想多取钱的朋友们请多带几张卡吧,希望广大蜂友们注意。

(三叶草银行位置:出关后往右走,一直走到厕所,然后你背对厕所,你的左前方对面就是三叶草银行。
              见下图注:楼主拍照的位置就是在厕所门口)

取完钱已是凌震2点多了,得先解决过夜问题。照例,先搭地铺对付一晚(嘿嘿,我能说全世界的机场又被我睡了一个了么)。以楼主睡遍各大机场的经验,推荐各位,阿塔图克机场睡觉的最佳地方在国际出发大厅的电梯处,地方宽敞,有警卫巡逻也比较安全。这个机场睡觉最大的优点是没有广播,缺点是没有饮用水与便利店补给(要说睡机场还是台北最舒服啊)。虽然没睡踏实,但感觉还行,6点起床,买了地铁卡直奔蓝色清真寺,地铁卡购买机可以直接选择中文,按左边第二个键跳到中文选项,非常方便。

顺利搭上了去市区的地铁,透过地铁车窗,我第一次看见了这个城市。清晨金色的阳光洒在老城上,沿路数不清的清真寺,依稀可见的斑驳城墙,仿佛都还在向人们诉说着这座城市昔日的辉煌,只能说伊斯坦布尔真的是很美。另外发现土国的人们都还挺讲究的,打扮的都有模有样,不说有多高档,但无论男女老少都穿戴的整整齐齐,邋里邋遢的人没有看见过,到底是欧洲啊。

下了电车,远远就能看见蓝清高耸的宣礼塔了,蓝色清真寺是唯一一个拥有6座宣礼塔的清真寺,气势恢宏。蓝清与索菲亚之间有着一个大喷水广场,到的太早没有开门,先在广场上拍了下鸽子。走到门口问了下门卫说要九点才开门,决定先去海边逛逛了。穿过街道,大约20分钟就到了,博斯普鲁斯海峡就在眼前。在岸边坐了一会,到老大爷那买了两个面包就到9点了,直接坐电车去了大教堂。刚开门,人不多。索菲亚教堂是人类建筑的杰作,整个教堂既庄严又神秘,里面更是蕴藏了无数的故事,每一根大理石柱,每一盏圆顶吊灯,每一副神像壁画,都会引发人们对神,对宗教无限的思考。驻足在大教堂的圆顶下,仿佛能感到时光在此停滞。

注:楼主拍照的位置就是在厕所门口。)

(购买地铁卡的位置:机场地下二层,图片左边黄色的机器就是)

(根据左边的国旗选择语言,直接可以选中文)

成功购买到地铁卡)

(地铁线路图)

(大教堂里的沉思)

由于今天要飞安塔利亚,赶在10:30前就出教堂结束了游览,坐电车去往机场。搭乘的是土耳其航空,发现土航到底是豪华啊,座位后有触摸屏幕,可选多种语言,可惜没有中文,更逆天的是居然还有充电口可以充电,到底是我科代言的,厉害啊。

两点多降落到了安塔利亚机场,出来找传说中的600路,结果被忽悠上了大巴,这可坑苦了我,事后才知道机场大巴不经过老城区,直接导致我下车多暴走了一个多小时。好不容易到了otogar,买好了交通卡,这个卡很有用,以后去很多地方都会用到(购买处是室内的很隐蔽的一个小窗口里面,要问工作人员)。之后搭电车前往老城区,开始找旅社,转了一圈找到一家以70里拉成交,没有想象中便宜啊,不过老板人还不错。

酒店洗了个澡,穿戴整齐,准备去看地中海的夕阳了。老城出来直接是一个海港。安塔利亚土耳其语里的意思是天堂,事实上它也确实配得上这个称号,以卡莱齐老城为中心的城市,西面是连绵不绝的青山,南面就是平静到醉人的地中海,城市里古老的街道延伸到四面八方。靠在老城墙边,沐浴在地中海的阳光下,你会感觉到这是一个真正能让你心灵与脚步停留的地方。游览完港口可以坐电梯直达山顶观景台,欣赏整个地中海日落。观赏完日落,去了一个饭馆吃了烤肉,分量很足,但太上火了,直接导致我第二天早上流鼻血。

(高大上的土航)

安塔利亚的机场,取行李的是一只鲨鱼,有点意思)

(美丽的卡莱齐老城)

(平静醉人的地中海

地中海日落)

(烤肉饭,nice啊,酒足饭饱

4月19号      早上7点多就醒了,之前睡机场比较累,终于好好休息了一下。在酒店用完早餐,与大叔聊了一会,他说十七岁就到了安塔利亚,在这里生活了20年,在这度过了人生中最好的时光。更想不到的是他居然不信伊斯兰教,他说从来不去清真寺,根本不信那套,我还以为这里每个人都信呢,他说真正的神不是在教堂与清真寺里,应该在自己心里,我觉得他说的很对。

用完早餐,之后出来倒地铁去汽车总站,准备去西戴了。西戴是安塔利亚东面的一个地中海小镇,这里发掘的诸多古罗马遗迹让这个偏僻的小镇名声大噪,这里有着一个巨大的古希腊剧场,还有一座绝美的海边阿波罗神庙,以及其他各种纵横交错的遗迹。去西戴的车停在otogar最左边的teminal的2号口,即面对车站,你的最左手边。上车买票,这车是开往manavgat的,票价14块。坐到终点站再换小巴到西戴,小巴票2.5块。后来我看了下地图,其实中途在这个转盘下车,然后往南走到主路上等小巴就可以了,不用坐到终点站。这样来回的话可以省一个多小时。manavgat与side两地的关系如下图。

小巴下车后再往前走一点就是西戴了。想不到的就是,这一路上全是古希腊罗马遗迹,什么神庙啊,石柱啊,房子啊就这么像乱石一样散落在路边,真是不可思议啊。(我第一个感觉就是:就这么丢在路边不怕人偷么)走了10分钟左右,出现了一个巨大古希腊剧场,票价20块,果断买票进入。剧场很壮观,站在底下说话全场都能听到。剧场出来后就是海边了,传说中的阿波罗神庙就矗立在这里,神庙背后就是蔚蓝的地中海,太神奇了,赶紧拍照搞搞创作。西戴小镇想不到内容这么多,早知道应该住这的,可以近距离的观赏神庙的日落,这是一个将古迹与自然景观完美结合的地方。

(去西戴的车停在otogar最左边的teminal的2号口,即面对车站,你的最左手边。这车是开往manavgat的,票价14块。坐到终点站再换小巴到西戴)

(manavgat与side的位置关系图)

古巴比伦王朝颁布了汉莫拉比法典)

4月20日    由于昨天有点意犹未尽,今天决定继续去西戴,早上起来赶大巴,日落前到达。落日下的阿波罗神庙,望着海边的那片断壁残垣,让人觉得既苍凉又浪漫。看完日落出来8点多,苦逼的是居然没有小巴去汽车站了,叫路边的店子找来一辆的士,想不到在这第一次被宰了,开始谈好的价钱20块,半路上又变卦涨到25,我看时间太晚,也就同意了,没想到过了一会又涨到35,我这火腾的一下就上来了,跟他大吵起来,最后都快动手了,这家伙还是不松口,天色渐晚,我怕再晚就没有回安塔利亚的车了。最后只能妥协,付了他钱,大骂了他几句。哎,郁闷啊,看来出租车真是不能坐啊,全世界的出租车司机都是一样的黑。

4月21日     今天没有什么特别安排。睡到自然醒,吃了早餐,回来休息到下午,然后坐电车去博物馆。博物馆门票20块,可以租中文讲解机。博物馆出来就是安塔利亚的沙滩了,站在观景台上,可以俯瞰到整个海湾,非常迷人。

4月22日      今天前往佩吉古城。佩吉是建于公园前1500年的一座古城,里面有古希腊罗马时代完整的城门,街道,集市,大浴场,竞技场等等。睡到中午才起,坐小巴前往,小巴可以在otogar坐,车是开往serik的,但那样比较废时间,我是在这个位置等去serik的小巴的,3.5元,在这个地方下车再往北走步行,下车后还要走一公里多,就到大门了。古城游览的人不多,就几个人。进入大门,便看到了一片遗迹,规模很大,有古城门,古街道,还有大浴场,大理石柱,种种遗迹就散落在这里,与野草为邻,与秋风为伴。走过一圈,找快大石头坐下来,环顾四周,顿时让人心生苍凉之感。此时你所能做的就是闭上眼睛想象,让思绪回到过去,回到曾经的那个时代,你就会发现当时这里的文明是何等的灿烂与辉煌。一直往北走,可以登上一座小山俯瞰整个古城的风貌,不过上去了发现没什么看头,还是不推荐上去了。

(往北登到山顶可以看到全景,不过还是不建议去了,没啥意思)

4月23号       今天从安塔利亚返回伊斯坦布尔。早上6.30起床,用完早餐,便赶往otogar坐600路去机场,600路停在汽车站的最西面。定的是飞马航空,降落伊斯坦布尔亚洲机场。机场大巴倒车到taksim,再倒电车到了老城,找了一家旅馆,80块成交,略贵。今天本来阴天的,想不到到了傍晚居然转晴了,阳光甚好,果断出门去看日落了。吃了个饭走路前往苏莱曼清真寺,苏莱曼清真寺坐落在伊斯坦布尔西面的一座小山上,在这里你可以俯瞰到整个金角湾。没一会就走到了,转了下,整个建筑显得很壮观宏伟,不愧为伊斯坦布尔最美的清真寺。但感觉视线不是太好,还是决定去加拉大桥上看日落了。快步下山,今天是土耳其的儿童节,街上很多人。大桥上果然如传说的很多人钓鱼,同样也遭遇了传说中的骗子,一连好几波,不过你不搭茬一般也没事。等了大概一小时,太阳落山了,面前的马尔马拉海泛起点点波光,远处的苏莱曼清真寺渐渐消失在了霞光里,对面的亚洲区也慢慢沉入夜色,此时此刻,你就会深深理解为什么古时的人们会选择这样一个城市作为他们帝国的中心,这是一个非凡的地方,这座城市的美丽绝对值得你为他停留。

(传说中的600路,停在汽车站的最西面)

(夜色中的苏莱曼清真寺)

(加拉大桥日落)

(夕阳中的垂钓者)

4月24日        今天是在土耳其的最后一天了。先去蓝清内部看了下,由于中午祈祷要关闭,没多久就被赶出来了。没啥地方可去,决定去参观下大皇宫了,大皇宫算是属于比较鸡肋的景点,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因为对于我天朝子民而言,北京故宫基本上可以吊打世界上一切的皇宫建筑了。整个景点也确实没啥亮点可言,就后面的露台还不错,可以俯瞰到整个海景,皇帝老儿还真是会挑位置啊。皇宫出来,又游荡到了海边,发现时间还早,不如坐渡轮玩玩。码头上航线很多,不要坐那种私人拉客和旅行社卖票的,会大宰你几百块,从公共码头刷公交卡进去即可,才4块钱,加拉大桥旁有三个码头,sirkeci,eminomu,kadikoy,都可以刷卡进去,进去后任意选择一条航线即可,反正是坐到终点站再坐回来。我当时也搞不清,随便跳上了一艘,后来看了下,我选择的这条航线是从kadikoy到cayirbasi的,即从加拉大桥西面的这个码头发船,往返大概一个小时。渡轮一路向东航行,穿过整个博斯普鲁士海峡,在船上可以遥望到山顶上的托普卡比宫,旁边的蓝清与大教堂,亚洲区的加拉太塔,以及远处渐渐消失在夕阳里的苏莱曼清真寺,站在渡轮的霞光里,我又最后一次领略到了这个非凡的城市的美丽。

下了渡船,便是说再见的时候了,我赶往机场搭乘回国的飞机,结束了整个行程。
           土耳其,一个绝对值得你一去的地方。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7-05 11:27

引用 程小程ehcy 发表于 2016-07-05 11:27:05 的回复:

回复程小程ehcy:多谢支持啊

2016-07-05 11:4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