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父母首次自驾游—记甘南、阿坝迷情之旅

Ladybug (兰州) LV.10
2016-07-05 00:47 2437/8
  • 出发时间/2016-06-16

一点感受

看着曾经的旅游照片,那些关于旅行的记忆被一丝丝抹去,就像一个故事被不断删减最后索然无味。于是在这次出发之前我决定回来之后一定要写篇游记,今后也要在旅途归来后整理照片,书写游记,记录下旅途中的点点滴滴。
我曾经在网上有过约伴出游,也有过一个人的旅行,我还是比较喜欢和家人或者朋友一起去旅游,因为我认为重要的不是去哪儿旅游而是和谁去旅游。与家人、朋友一起旅游的机会很难得,应珍惜这样的机会。

九寨沟风光旖旎,有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蓝冰,适合与家人一起出游。从兰州九寨沟自驾路线有两条,第一条是由兰州向东出发,另一条是从兰州向西出发途径甘南,如果你想领略草原壮美景象,像匹野马在草原中驰骋的话建议选择第二条路线。

版权说明:转载请注明出处,盗用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关于行程

D1:兰州-桑科草原-拉卜楞寺-合作
D2:合作-花湖-九寨沟沟口
D3:九寨沟-川主寺镇
D4:川主寺镇-兰州

D1:转山转水转佛塔,感受藏传佛教气息

牛肉面,已然成为兰州人的一种情怀,离开兰州就会特别想吃,出远门时我会在大清早吃一碗,心里顿时会感觉很踏实。吃完牛肉面后就正式出发喽~

去桑科草原和拉卜楞寺的话是在王格尔塘收费站出高速,桑科草原和拉卜楞寺相距14公里,比较近。
如果只是在甘南游玩的话桑科草原可以去看看,但是如果去九寨沟的话桑科草原可以不去,从合作到九寨沟的途中基本上全是草原,景色不会逊于桑科草原。

在桑科草原稍事休息后前往拉卜楞寺拉卜楞寺由第一世嘉木样活佛创建于1709年,现在已经成为甘、青、川地区最大的藏族宗教和文化中心。沿着顺时针方向转经筒,感受藏传佛教文化的气息。

眼前这座最大的寺庙进入是需要门票的,可以爬到第四层,寺庙里面很是壮观。

下午六点来到合作市,在合作市上班的好友帮我们安排好住宿后带我们来到提前订好的包厢就餐,虽然一起聚过时间不长,但仍有一种他乡逢故知的感觉。

D2—穿行于草原之中,心如平原放马

离开合作就没有高速公路了,需要沿着213国道前行,但是路况很好,马路两边的草原莽莽苍苍、无边无垠。满目的绿色,满心的欢喜。
在离开合作前好友再三对我嘱咐行车时应注意横穿马路的牛羊与马儿,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我们在中午时分到达了花湖风景区,这个养在热尔大坝草原深闺处的海子就位于213国道旁,距离合作市约192公里,距离九寨沟约256公里。我们在这个天然的海子游览了两个小时左右。
站在景区门口远眺花湖,犹如一颗巨大的蓝宝石镶嵌在广袤的大草原中。乘坐观光车来到湖边,你会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没有让草原单调的呈现在你眼前,而是不断给你惊喜,刺激你的感官与神经。

进入景区乘坐观光车,大概几分钟后就会到达湖边。

湖对岸的牦牛悠闲的吃着草儿,湖中央的鸟儿悠闲地看着水波荡漾,而岸边的人们悠闲地看着眼前如诗如画的美景。

离开花湖,仍然是一路绵延不断的草原美景,真是美景在途中啊!只可惜没有多拍几张旅途中的美景。

我们大概是下午六点多到达九寨沟,建议不要提前预定酒店,到了九寨沟沟口酒店很多。路边有好多人在揽客,所以可以多比较几家酒店后再选择住哪一家。
安排好住宿后已经是又累又饿,就在酒店附近的边边街找了家餐馆吃了晚饭。

D3—深情向往绿蓝九寨水

因为计划好在六月份去九寨沟,所以在五月下旬的时候我就开始关注九寨沟的天气,天气预报显示最近几天一直有雨,转眼到了六月却依然是如此。当时心情有点失落,难道六月份的出行计划要泡汤?后来在贴吧里询问了一位专门开贴对九寨沟旅游答疑解惑的朋友,他回答我说九寨沟属于高原地区了,天气预报不准。于是我和爸妈最后决定6月16号出发。
在出发前我看了许多游记与攻略,对九寨沟一日游和二日游都进行了了解,本来是选择九寨二日游,可是因为时间关系只能一日游了,在沟里住一晚上的计划落空了。最后发现其实背着摄影器材一天下来已经很累了。
以前大家都看过很多关于九寨沟的照片,但是真正第一眼看到那平静的湛蓝色湖面时全车游客都不由发出阵阵惊叹。
九寨沟的地图呈“Y”字状,选择一日游的话是早上游“Y”字结点的上半部分,下午游“Y”字结点的下半部分。
我们在九寨沟的游览顺序是箭竹海-箭竹海瀑布-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瀑布-镜海-长海-五彩池-诺日朗瀑布-犀牛海-树正瀑布-火花海-双龙海-盆景滩。
进沟是建议坐在车辆左侧,出沟时建议坐在车辆右侧。

进入景区后乘坐观光车,从沟口到盆景滩会有很长的一段距离,从盆景滩再往上走美景就会目不暇接。
观光车开到诺日朗中心时没有停车,随车导游说此辆车将会直接开往原始森林,中途只在箭竹海停一次,由于主要是看水景也由于时间关系,所以到达箭竹海时我们就下了车,原始森林这个景点就放弃了。
怀着急切的心情下了车来到湖边的栈道上,与箭竹海近距离接触,在空气清新的早晨去感受湖水的宁静。

九寨沟的瀑布与其他地方的瀑布相比,少了一分恢弘,多了一分秀丽。瀑布落下的声音应和着群山叠翠,让人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河流穿过密密麻麻的树木款款流出,犹如一条条丝绦垂挂下来,或温婉或雄壮。

这在个天然氧吧里只想闲庭漫步,忘却时间,忘却纷纷扰扰。

在熊猫海看见好多的小鱼,回来之后得知此鱼名为“高山裸鲤鱼”。

五花海水草萋萋,湖水倒映出许多色泽,湖底犹如一幅花花绿绿的地图,亦如画匠手中的调色板。

珍珠滩瀑布,如悬挂万颗珍珠,闪烁银光。

诺日朗瀑布尽显雄壮之气~

拾级而下,来到树正瀑布旁,水声轰隆,水木相搏。与珍珠滩瀑布相比,树正瀑布则狂野许多。

五花海中也看见了许多高山裸鲤鱼

盆景滩,入沟时坐在观光车上看到的第一个景点,也是出沟前游览的最后一个景点。远远望去就是由多个巨型盆景组成,盆景中的树木高低错落有致,极富艺术感。

最后几张照片是一些比较小的海子和瀑布,或许没有名字亦或是我不知其名。但是这些小巧玲珑的海子和瀑布点缀在九寨沟中,为观者带来别样风情。

这张照片很有盆景滩的特点~

下午离开景区之后开车来到川主寺镇,夜宿川主寺镇,川主寺镇的住宿相对紧张一点,若在川主寺镇住宿可以提前预定酒店。由于川主寺镇位于兰州九寨沟途中,夜宿川主寺镇第二天返程就可以缩短路程。住在川主寺镇距离黄龙风景区也就比较近了。

结束语

旅行前即使做了很多功课,却仍会留有遗憾,所以旅途中应注重真实体验,珍惜别人无法替代的记忆,并去思考旅行对于自己的意义。

引用 Ladybug 的图片:

哇 还真是挺美的 上次没去成九寨沟 可惜了

2016-07-05 15:57

喜欢这种极简风格的图

2016-07-05 16:01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7-05 15:57:42 的回复:

哇 还真是挺美的 上次没去成九寨沟 可惜了

回复W1ndy:那有机会可以去一次哦,九寨沟一年四季风景各有特色。

2016-07-05 16:42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6-07-05 16:01:16 的回复:

喜欢这种极简风格的图

回复唐三采:谢谢支持

2016-07-05 16:42

拍的很美啊

2016-07-06 11:22

2016-07-06 16:1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06 16:11:2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7-07 12:26

引用 🙈狒儿🙉 发表于 2016-07-06 11:22: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