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鸡笼顶——在广东你也可以看草原

• 出发时间/2016-07-02
  • 人物/带小孩

关于鸡笼顶

鸡笼顶山位于阳春双滘镇七星村北部,为阳春高州信宜三市界山,主峰海拔1280.5米,山顶有大面积高山草甸和灌木林,有小平原、小山包、小盆地、小湖泊、小流泉、小湿地,有蟾蛤石、“阳元石”、“阴元石”、“双乳峰”,实为山中一绝。

在鸡笼顶主峰,有两个界碑,一个是阳春信宜的43号界碑,另一个是阳春高州信宜三市的三角型“O”号界碑,上面标有“粤府一九九二”字样,在这里可以享受一脚踏三市的快乐。

鸡笼顶的风光很独特,灌木林与草地泾渭分明,山脊全部长着厚实的一层草皮,最高的草不超过20公分。而山坳全部长着苍翠的灌木林。这里数量繁多的动植物种类、高浓度的负离子、充裕的水资源都十分适合“森林浴”。

关于路线

阳春出发,沿省道S113合水、潭水,进入三甲镇,往马贵镇方向行驶。行约14km左右看到右边有间小店有七星村-鸡笼顶的牌子。由牌子方向进入一条水泥路,路窄弯多,只能一辆车通行,路是随着山脚坡道的起伏一直延伸至鸡笼顶山脚。

茂名出发,沿280省道经高州市,往马贵镇方向行驶。到马贵镇向阳春方向,行约8km左右看到左边的小店有七星村-鸡笼顶的牌子。由牌子方向进入,约8公里到鸡笼顶山脚。

关于出游准备

鸡笼顶登山路线较长,从停车场出发,经牛皮石草原,杜鹃花观赏区,到湿地公园,再到鸡笼顶,沿途游玩休息,大约要6小时,登山时间最好在早晨或上午,才能玩得尽意休闲。午后应该下山返回驻地。

登山之前要备好充足的食品和水,最好随身携带急救药品,防晒也要做好,高山上紫外线很强,即使是阴天也容易晒伤皮肤。

出发啦

清晨出发,8点多就来到了鸡笼顶停车场,停车场旁边有路线示意路,原来这里一共有3个停车场,我停车的这个是坑尾停车场,刚才路过了一个丰安停车场,再开上去还有一个电站停车场,不过看到路窄弯多,就停在这里好了,慢慢的走上去,也算是登山了。

背了3个人的水和午饭,还是有点重量的

路边的棯子,还未熟,棯子熟得紫色的时候,味道异常甜美。

沿途的风景也是很美的

龙腾梯田

大约40分钟,来到电站停车场

有鸡笼山植物简介, 牛皮石草原由这上

走在林间小路上

清凉的山泉,洗一洗疲劳尽消

大地母亲草原,看到这广阔的草原,心情那个激动啊

来张局部红色的

阴天,没太阳直晒,就在这里吃午饭了

当然,垃圾是不能乱扔的,装包里自带下山

休息下补充体力,继续前行,回望刚才休息点,就是那棵松树下,其实那就是有名的“双乳峰”

来到这应该是牛皮石草原了,如此美景,放松心情,尽情的玩耍吧

对面的山峰山势雄伟,和这里的草原形成鲜明的对比

鸡笼顶独特的风光, 灌木林与草地泾渭分明,四月至五月是高山杜鹃花盛开的季节,一边是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一边是广阔的高山草原,真正是人间仙景。

现在是7月,花期已过,虽然比不上开花季,但也是风景如画

登上一个高点,一览高山草原

穿过杜鹃花林

湿地公园

离鸡笼顶还有2400米

这里的牛都是爬山能手

阳春信宜43号界碑,一脚踏两市就是这里了,还有一个是阳春高州信宜三市的三角型"O"号界碑,上面标有"粤府一九九二"字样,在左边另一个山峰上,没过去看到

下午4点多,来到了鸡笼顶,此时的鸡笼顶已被大雾笼罩

登顶,山顶上都是大石头

站在海拔1280.5米的鸡笼顶最高点,一览众山小

雾很大,一阵一阵的扑面而来,在浓雾被吹散的瞬间,抓拍几张远景

远处的大风车,只能拍到这样了

稍作停留,下山返回了,高山雾大,4点多能见度已很低

5点25分,回到湿地公园,拿手机多拍几张

从湿地公园下山,有盆龙公路,比较快,7点左右回到停车场,天色尚亮

总结

鸡笼顶是一座连绵数十公里的山峰,因主峰形似鸡笼而得名,是广东珠江支流南江的发源地,是广东境内面积最大的高山草原。在这里,你可以徒步登山,野外露营。
    近年来,鸡笼顶以高山草原、杜鹃花海、梯田等特色生态旅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

可以直接开车上山顶吗

2016-07-07 16:04

引用 陆-佩文 发表于 2016-07-07 16:04:16 的回复:

回复陆-佩文:现时还不可以,只可以停下面的停车场

2016-07-07 21:59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